埃及跟团游(4)

迷糊 (南京) LV.16
2016-04-30 10:35 586/6
  • 出发时间/2016-03-26

一天的时间都花在了路上了,花了七八个小时前往开罗。一进入市区就开始堵车。看着破旧的街景,房子一栋挨着一栋,很多都看着没有完工却已经有人入住。当然,远处也可以看到高楼大厦。新旧城区有些泾渭分明的感觉。
我们在圆山饭店吃了晚餐,就驱车去吉萨市郊的一个宾馆。这里距离吉萨金字塔群只有8公里,使得我们第二天可以很早赶到景区。可到的时候,已经有不少游客了。
吉萨金字塔群一共有十座金字塔,三座大的是法老墓,分别是胡夫、哈夫拉和门卡乌拉,小的几座是他们的母亲或妻子的墓穴。

最著名的是胡夫金字塔,也是现存最大的一座金字塔,原高148米,因风化等原因,尖顶已经被侵蚀,现高139米。它大约由230万块石块砌成,外层石块约115000块,平均每块重2.5吨,最大的甚至超过15吨。原本表面还有一层大理石,使得塔身光滑,而不是如今的阶梯状,塔顶还有用黄金写有法老的名字。只是黄金早已被盗,大理石也被后来统治的希腊罗马人开采用以修建自己的住所。倒是哈夫拉金字塔的顶部还保留有一些大理石。
胡夫金字塔是唯一一座可以进入参观的金字塔,需要另外购票。但也只是一些墓道,已经发现的墓室都不是存放胡夫棺椁的墓室。真正的墓室在哪,至今还是一个谜。

哈夫拉金字塔虽然没有胡夫金字塔大,可利用地势较高的优势还是会显得比胡夫金字塔高。而让它出名的,还是塔前的狮身人面像。这座巨大的石像一直守护着法老的陵墓,其栩栩如生的面容让人叹服。面相是谁?鼻子是如何毁坏的?这些都没有定论。
我们离开的时候,看到好多孩子涌入景区。因为是周末,所以很多学校都组织学生来学习历史。景区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到的早,也就是拍照便利点。

下午安排参观埃及博物馆。这还是一个法国人集资建造的,他认为埃及的文物还是应该留在埃及展览。但太多太多珍贵的文物流失在外,比如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埃及现在正在新建一个博物馆,规模将会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他们也希望能让国外一些国家归还属于自己的文物——任重而道远啊。
博物馆内拍照是要收费的,随身携带的相机如果不缴费就需要寄存。不过我还是发现不少人用手机明目张胆地拍摄。这里展示了埃及5000多年的历史文物,最宝贵的当属图坦卡蒙墓出土的棺椁,面具。其次就是法老、贵族木乃伊了。这里是要好好听导游讲解的。

参观完博物馆,时间还早。接下来就是旅行团必有的购物环节了。先后逛了据说是埃及旅游局官方指定的金老鹰品牌店,推销莎草纸画和香精。
在莎草纸画店,店员先介绍了一下古埃及如何用莎草制作纸张。用莎草制作的纸,最大的特点是不怕水。所以如果写错了字或者画失误了,都可以用水洗掉。这里的话都是手工绘制的,价格根据大小从100多埃镑到上万埃镑。而在旅游景点,那些只要一二十埃镑的,很可能都是用香蕉皮制作的。
至于香精,店员说都是出口到欧美作为各大名牌香水的基料。相较于香水,香精不挥发宜保存,香味也更醇正。不同的香精具有不同的功效。相比于那些名牌香水,价格是相当的亲民了。
在两个店的时间都不算长,因为导游催促,倒是让那些有心想买的人来不及还价啊。

埃及的倒数第二天,去了有着地中海的新娘美誉的古城——亚历山大。这座以亚历山大大帝命名的城市,是托勒密王朝的首都,在希腊统治时期鼎盛一时。而今留下的遗迹,也多半是那个时期的。
第一站是庞贝柱。景区很小,已经被民宅所包围。在这里能看到的也就是一根高耸的带有明显希腊风格的石柱。实际上这根石柱庞贝没有多少关系,只是从遗迹中挖出来的一根保存完好的神庙立柱之一。二神庙的遗迹还埋藏在厚实的泥土下,至今也没能好好的清理出来。

在景区门口是一片集市,导游说买的多半是从中国来的衣物小器件,价廉物美。不宽的路面上还要通行双向的有轨电车——还是英国殖民时期留下来的,设施几乎没有更换过,都接近百年历史。

大巴载着我们驶向海边,城市也渐渐繁华起来。当地中海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一车人都被迷住了。在我的印象里,红海是碧绿的,地中海是湛蓝的,而我更爱这片蓝。海边原来有一座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灯塔,可惜毁誉地震。其石料后来被用来修建了凯特贝城堡。我们也就参观了一下外貌而以。

午饭品尝了当地特色烤鱼。坐在长条桌边,吃着当地的美食,看着窗外的风景,确实享受。

接着又参观了亚历山大图书馆。历史上存在过的图书馆号称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可是早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如今在原址附近新建的图书馆则带有浓郁的现代气息。我们也只是参观了一下外表。
亚历山大观看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夏宫——蒙塔扎宫。宫殿就在海边,周围被椰枣树林和花园环保,建筑形式是希腊土耳其风格的融合。可惜现在是埃及国宾馆,禁止入内参观。

回到开罗也是日落时分,团员们又向阿米尔提出要求——逛超市。于是阿米尔将我们带到了开罗最大的一个Mall,给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大家一下就消失在这个商业中心里。再见面的时候,一个个都是大包小包买了不少东西,心满意足。我独自转了一大圈,看到一个纪念品店,也淘了些小玩意儿,都不算贵。这比我在景区集市和商贩们讨价还价来的省心。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开罗老城。阿米尔再次向我们阐述了伊斯兰教的善意,让我们看到清真寺和基督教堂比邻,穆斯林墓地和基督教墓地井然有序。这一天也就参观了两个景点。
第一个是一个基督教堂——悬空教堂,它是建造在古罗马时代的巴比伦防御堡垒上。现如今还可以通过玻璃地板看到中空的地基。这里相传是圣母玛利亚带着耶稣来埃及住过的的地方,也曾在这里显圣,指引教民避过水灾。
我们来参观的时候,恰好是礼拜。听着教士们咏唱着圣经,信徒们跟着祈祷,虔诚庄重的气氛也感染着我们。还是第一次现场看礼拜,虽说不信教,也会被触动。

最后一站是位于侯赛因清真寺旁的哈利利集市。侯赛因清真寺在埃及也是相当著名的一座清真寺,这里据说埋葬着第一位哈利发。利用大家自由活动的时间,我和同伴进去参观了一下。将鞋子留在门口,走进宏大的内厅。祈祷时间刚过,还没有走的信徒们三三两两的在里面或坐或依墙休憩。也有人在瞻仰圣迹。没有人解说,我们也只能看个一知半解。

出了清真寺,就在周边的市场里随便逛逛。在狭窄的弄堂里,开着各色小店,主要是买着各种纪念品,也有不少日用品,游客在此和老板打着价格战。还有一些咖啡馆餐厅,外来者和当地人悠然的坐在一起,甚至抽着水烟。

到了预定时间,大伙带着战利品聚集在一起,乘车前往机场。告别了阿米尔,离开了埃及
随身带走的不仅仅是纪念品,还有着8日满满的回忆。阿米尔说,喝过了尼罗河的水,一定会被她召唤再次回到埃及,这里还有很多历史故事等待我们去挖掘探索。或许,有一天,我会再次站在这片神秘的土地。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3 12:20

引用 vivianeshao 发表于 2016-05-03 12:20:04 的回复:

回复vivianeshao:我也是跟团,不用多太多脑筋。

2016-05-03 17:00

引用 迷糊 的图片:

2016-05-04 06:34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5-04 06:34:15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