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进岘出越南越美的12天【胡志明-大叻-美奈-会安-岘港】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4-30 10:37 1105/7
  • 出发时间/2016-04-15

继前年泰国,去年斯里兰卡之后,对东南亚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于是,这次选择了越南。一个南北跨度很大,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国家。

北京出发,胡志明进,岘港出,一共12天。两人行,一个负责计划,一个负责出钱。2月开始做准备,4月出行,准备时间时间十分充裕。

看了好多天的LP和游记,做了各种地方进出,游览不同城市的5个plan。(待补图,可供大家参考)最终选择了4.15周五晚上出发,4.26周二凌晨折返,胡进岘出的PlanC,共玩10个整天,游览胡志明-美奈-大叻-岘港-会安,五个地方。

有很多小贴士和注意事项可能是其它游记里看不到的哦~希望这篇干货满满的游记会给你大大的帮助。

行程计划

4月15日,CA903北京-胡志明
4月16日凌晨落地,接机,入住 Hotel Continental Saigon,市政厅,边青市场,大教堂,统一宫,战争博物馆,中央邮局,水上金龙木偶剧院,范五老街西贡
4月17日早火车到藩切,打车到美奈,中午抵达,入住cham villas
4月18日美奈半日游,下午休息
4月19日早上看风筝冲浪,中午大巴美奈大叻,下午抵达,入住Saphir Dalat  Hotel
4月20日疯房子,春香湖,旧火车站,Datanla瀑布,竹林禅院,BigC
4月21日保大行宫,粉红修道院,黄金峡谷,BigC
4月22日早上飞机到岘港,接机中午抵达会安,入住Maison VY,下午游览会安
4月23日中午打车前往岘港,入住A la carte Da Nang beach  hotel
4月24日山茶半岛,岘港大教堂,占族博物馆,海云岭&灵姑湾,纪念品商店&咖啡
4月25日岘港邮局,巴拿山,Lotte Mart,Vincom
4月26日凌晨,岘港MU5014飞北京,清晨落地,上班

具体的日程安排及住宿如下:

MEMO

关于越南
      人民币兑换越南盾汇率应该在1:3400-3500左右。直接换钱的话汇率在3000-3400的样子。直接从atm取款按当天汇率,我取了三次都在3450以上。美元兑换越南盾分为大额美元汇率和小额美元汇率,大额美元就是100刀一张的美元,汇率会比小额美元高一些,平均大概在22200左右。
      越南盾使用的时候通常以k作为计算单位,去掉后面三个0,比如10000,他们会说10,也就是10k。但由于我使用的是1w越南盾=3块钱的计算方法,下文都会用w作为单位来描写,请见谅!
      付钱的时候一定要看清后面的0,哪怕慢一点,也不要着急给出,更不要让对方从你手里或钱包里拿钱!!!给少了他们一定会再跟你要,给多了他们可就拿着跑了。一个不小心,给出的就是10倍的钱啊~

安全
       越南是摩托车的海洋,不过也不至于到不能过马路的状况,在确认绿灯+斑马线的前提下,你就安心的匀速往前走,他们会躲避你的。切忌不要边过马路边玩手机,最好都不要把手机和钱包拿在手里,骑摩托的人一拽不就拿走了吗?飞驰而去根本找不回来了。听说胡志明有飞车抢夺党,所以一路我都非常小心的使用手机和钱包,不在路边用手机或其他电子物品,查信息的时候都背对着马路,或者两个人面对面站着,一个人观察附近情况,一个人查。听旅行群里的小伙伴说现在不只是胡志明,芽庄岘港也有飞车党了,小心小心!
      还有一种情况,旅行群里有个小伙伴租了摩托车,到了景点把钱包和护照锁在摩托车车座下面,游览完毕回来居然找不到车了!!出门在外,一定一定要注意财物安全,出门只带够用的钱就行,护照和大额的钱最好能锁在酒店的保险箱里。如果景点有存车处就存在存车处,不要吝啬那2k或者3k,也不过是五六毛钱,买个放心。

租车
    越南租车车型分两种,一种普通小轿车,一种后面有两排的大车。前者可以坐四个人,后者可以坐6-8人(后备箱那也可以坐人)。前者比后者便宜一点。公司的话,胡志明、美奈大叻,都认准绿色的车就行,meilin公司的,比较规矩,坐车的时候可以开着谷歌地图,让司机知道你其实也是知道路的,他就不敢绕路了。岘港的出租车有黄白绿三种,都是正规的,黄色最便宜。越南租车服务都很好,上车下车的时候司机都会跑过来帮忙开门,也会主动给提行李。

小费
    非小费国家,不用给。如果非常满意服务,也可以给啊,谁会拒绝呢?如果遇到被勒索小费的情况……what,你说神马?!你的英语不太标准吧??!!就这样,可以装没听懂啊,哈哈哈哈~他们就也没办法了。

摩托车
    有自动挡和手动挡,自动挡租车大概在人民币40元左右,油自己负责。一般1升油可以跑20-30公里,还是很耐用的,一定要去正规加油站加油哦!不过正规加油站的人也可能多收钱……自己小心+自备零钱吧!听旅游群里的小伙伴们反应大叻租车比较困难,可以在自己酒店问问看,我们是在酒店旁边的一家motel租的,押了护照,没有遇到麻烦,车况还不错。越南的酒店经常要扣押护照,需要租车或是去新咖啡取票的话,记得跟前台要回来。另外我们在岘港租车的时候押的是身份证,他们也是认可的。

语言
    越南语也是拼音文字,比较方便辨认。当地人可能不会说也听不懂,但英语地名他们是可以看懂的。出租车司机都会说简单的英语,airport,bus staion,sinh cafe这种他们都懂。谷歌地图找到位置,拿给司机看。或者到了酒店拿一张酒店名片,回程时让司机看一下就好啦。

常用APP
    谷歌翻译,谷歌地图,大众点评,蚂蜂窝,TA,AGODA。

谷歌地图是必备的,但是直接搜名称的话,很多地方位置都不太对,建议遇到不确定的,可以用蚂蜂窝、大众点评里的地址输进去搜一下或是百度地图作为辅助。百度地图也有越南的城市哦!

常用越南
  Ga 车站\鸡肉    Bo 牛肉     Lau 火锅      Hai San 海鲜     Pho 粉
  Cho 市场          Xe 车        Banh Mi 法棍(面包)
  Khong mui tay 不要香菜       Khong Gai 不要辣

时差
 比中国时间晚一小时,那的早上7点就是中国时间早上8点,这样。

事前准备和花费

机票&交通
    去程和返程都是官网买的,分开购买没有直接买往返便宜,机票每个人花费3000多。网上没法值机,我都是提前打官网电话预约了靠前的座位。建议提前订位置,避免到时候坐在旅行团之中,就会被吵死啦!

住宿
     先用各路网站(携程,大众点评,TA,蚂蜂窝,agoda,booking)定下来具体酒店,再用TA比价,最后下订买单。大部分是通过agoda的手机app购买,比网站买便宜。我们选择的酒店价格在500-1000人民币之间,首要考虑地理位置、舒适程度,其次服务,最后是尽量避开国人热门的酒店和可能接旅行团的酒店。整体来说还比较满意,具体下文会说。

越南境内交通   在淘宝定了胡志明接机(¥100),在会安的酒店订了岘港接机($18)。在新咖啡官网买了美奈-大叻的大巴票(visa支付,VND99,000),在越南航空官网买了大叻-岘港的机票(visa支付,约人民币200元,含每人20kg行李,每架飞机都有5个特惠名额,提早买!),在越南火车官网(dsvn.vn)买了胡志明-藩切的空调硬座火车票(visa支付,约人民币60元)。火车票最难支付成功,一直尝试刷新,前后大概折腾了一周。如果不愿自己买,淘宝还有某些微信公众号都可以代购,都是免手续费的。

签证
     越南签证炒鸡容易搞定,如果办另纸签证,只要淘宝找一家,发一张照片过去就可以搞定啦。落地批文虽然是最便宜,但貌似去了以后要浪费很多时间在排队上,所以不推荐。

准备物品
     首先就是要把各种预定和交通订单都打印出来。偶对,记得买个保险哦,没有多少钱,但是越南这地方说不定骑车摔一跤或者东西被偷了什么的就需要保险呢!再有就是驱蚊系列、防晒系列(包括防晒霜、芦荟修复和防晒服装、帽子、眼镜)是必备的。我入住的都是酒店,提供完备的洗漱用品,如果住民宿,建议自备牙刷牙膏洗发沐浴及拖鞋,当然过去买也是可以的。一定一定要带长裤,防晒又防寒~没有看错哦,越南有的时候还是很冷的。我们俩都属于肠胃不好的,主要带了以下药品,万能的双飞人药水,创可贴,头孢,泰诺,达喜、盐酸小檗碱片、蒙脱石散。

电话和网络
     我们买了两种电话卡,一张只能上网的,另一张又能上网又能打电话,方便联络,有效期都是开卡后一个月。事实证明这张能打电话的电话卡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建议一行人之中至少要准备一张可以接打电话的当地sim卡(下图就是可以打电话的sim卡,如果需要在越南本地留手机号码的话,前面要加0,就是01253097218)。那边的手机网络有3g和2g,我买的都是能保证3g上网流量的卡,请一定要买3g的啊,3g已经很慢了,虽然那也有wifi,但是速度实在是让人无语。

第一天:北京-胡志明

在首都机场吃了一顿难吃又贵的晚饭之后,我们顺利的登上了国航的CA903,是单过道,3+3的那种飞机。

选择国航的好处是,一般都能保证准时出发,准时到达。我们于预定的4.16凌晨00:40顺利抵达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出关排队和取行李大概半小时,没有遇到海关索要小费的情况。好像机场正规一些,因为有摄像头嘛!火车过境的很多被越南海关索取10块钱小费才可以放行。

机场有CITI BANK的ATM,但是我没有顺利取出钱,看到有很多人也是失败了。看ATM里的显示,貌似因为时间太晚,ATM不是24h的, 服务停止了。不过也没关系啦,明天在市区再取钱吧!

听说机场打车去第一区的实价在10美元左右,但是看以往游记里说很多司机都很坏,会故意要高价甚至是勒索性质的要钱,所以我干脆就在淘宝预约了接机,¥100,大晚上的买个安心吧!越南没有想象中那么热,也没有泰国那种奇怪的香气,整体来说很舒心。一出机场就看到了写着我汉语大名的接机牌,接机的mm拨通电话让一个说中文的大叔(估计就是淘宝店主)跟我确认信息,然后司机一路狂飙把我们带到了西贡大陆酒店(Hotel Continental Saigon)。

这家酒店风格十分古朴,设施什么的也是陈旧复古。位置非常好,紧挨歌剧院和市政厅,走到统一宫、教堂、邮局都很近,简直是市中心的中心,可以步行前往所有胡志明的景点。前提是——不怕热的话。

第一天就在旅途中结束啦,简单收拾以后,美美的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胡志明一日游:暴走20000步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哈哈哈哈哈,就是去吃我心心念念的越南米粉啊!简单,美味!好满足!~~

餐厅里国人很少,几乎都是老外,环境安静,餐品不多但也足够吃。

吃完早饭去前台看看汇率,这家酒店的前台可以兑换美元,查了一下百度,发现前台给的汇率非常合适,美元(大额)兑越南盾是1:22280,就换了50刀,瞬间变成了百万富翁。又跟前台说了一下第二天我们要早起赶火车,麻烦他们帮我们准备breakfast box和叫车。出门以后继续寻找可以取钱的ATM。在越南依旧使用出国必备之华夏储蓄卡,但是要注意的是,越南某些银行是要收取取款手续费的,所以看这里。

画红色圈圈这些是免手续费的,我在ACB、VietinBank和BIDV都取过钱。最最推荐的是BIDV,有中文界面,快捷方便,最最不推荐的是VietinBank,很慢,还有一次我刚输完密码,atm居然重启了,幸亏后来吐了卡。取过200w,也取过300w,没有研究上限。越南的atm是先吐卡后吐钱的,可不要拔了卡就走哦!atm也很人性化,会大小额搀着吐钱,方便我们使用。比如取200w,就会出来一张100w,一张50w,两张20w和一张10w。

取完钱就开始乱转了。走着走着突然看到一个很大的白色建筑和广场。问了旅行群的小伙伴,才知道啊,这是市政厅啊。没什么看头,转转就走了。

其实我们也挺晕的,后来又走过了边青市场(槟城市场)、大教堂、中央邮局,都没有反应过来,都是后来回来查了游记和地图才恍然大悟:啊……原来是……啊!所以就也没留下什么照片。

统一宫还是认识的,里面人不少,可以转半个小时。统一宫对面就是大教堂,教堂旁边就是中央邮局。

看完统一宫我们就去买水上木偶戏的门票。在这里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所有能查到的地址都是错的,错的,错的!应该在谷歌里输入lao dong,导航过去的那个楼才是。等我们问了很多路人终于找到的时候,他们那已经午休了。没错,越南的景点都有午休的。接着又去了不远处的战争博物馆,没错,他们也午休了!途中看到有挑着担子卖椰子的人,我们为了寻找木偶戏来来回回在这条路上走,看到那个男人使用了两种坏的伎俩,一是让路人挑担子拍照,然后要钱,二是在你询价的时候就手脚麻利地打开椰子,然后报高价,让你不得不买。我还想我一定不要被他们坑,万万没想到,后面还是被坑了一次,后面再说。

这时候天气已经非常热,也是有点饿,就去了统一宫对面的Quan An Ngon吃饭。没有空调,服务员也不怎么热情。好处是有卫生间,可以洗脸凉快一下。这是蚂蜂窝盛情推荐的餐馆,提供越南特色饮食,本地人很多,厨房就在大厅里,不同柜台的人忙着制作不同的菜品。看着这火热的氛围我们也不免俗的点了推荐的甘蔗虾,春卷等热门菜,算是第一顿正式的越南菜。那个椰子饮料非常好好喝,放了很多炼乳,里面绿色脆脆的不知道是什么,两个人一共吃了120人民币,可以刷卡。

饱餐一顿以后,去统一宫对面的广场坐着休息休息。这时候跑来一个当地男子要给我们擦鞋,要知道我们穿的可是白色帆布鞋啊!!(⊙﹏⊙)b我们被他的热情吓跑了,去了胡志明市战争博物馆。下午13:30开门,到的时候前面已经排了很多人,门票1w5,合人民币4块5,进门的时候会发一个和平贴纸贴在身上。院子里面摆放着美军使用的直升机、炸弹、坦克等,还有可怕的行刑室,不知道为神马,这里的游客比统一宫还多。

参观完毕,继续去买金龙水上木偶剧院的门票。这次终于开门了。找不到的请拿外景图给当地人看。买到了E10和11,还算比较靠中间,早点才能买到位置不错的,20万一个人。在这里先说一下木偶戏吧,每天三场,分别是17:00、18:30、19:45,每一场大约50分钟,建议进场之前拿一张中文节目单,知道下一个是什么节目。我到看完了都觉得很神奇,不知道演员是怎么操纵木偶在水里进行演出的。演出本身非常好看,木偶很魔性,配合的演唱和演奏也都相当有情调,虽然听不懂但也能看个大概,很值,是我们胡志明乃至整个越南之行的亮点。座位一共十几排,从A开始,每排15个座位吧,每排中间的10个位置都不错。真的座无虚席,喜欢的就早点去买票吧,最前面还有一排加座,前面的人可能会被撩起来的水喷到,说真的那个水挺脏的。超多外国人,我已经被前排那个白人小帅哥完全吸引了,侧颜太帅了!!

好了言归正传……买完票大概下午三点不到,打车回酒店休息。在车上看了看微信运动,这么热的天我居然在外面走了2w多步,感人啊!!!一下车看到酒店门口坐着个很老很老的老太太在卖椰子,突然很想吃椰子,我就上去问价格,没想到她一改衰老虚弱的样子,立刻手脚麻利地打开了一个然后告诉我40k,也就是12块钱一个,比中国还贵啊有木有!!!!也只能买了……还好椰子很甜,哎。尊老爱老,算了……我的一世英明啊,这也是我在越南唯一被坑的一次(也可能其他时候被坑了却没有意识到)。后面听旅行群群友说过类似遭遇,不过他比我惨多了,被坑了几百万越南盾。

晚上去看18:30的木偶戏,然后步行去范老五街。原本以为会像曼谷考山路那样,有夜市有路边摊有酒吧,导航折腾着找到以后非常非常失望,就是一条很小很窄很乱的街。转身打车去吃nhà hàng ngon,跟中午那家吃的和装修都差不多风格的饭店。再从饭店走路去看西贡河夜景,路过上午那个市政厅广场,这时候广场变得非常热闹,到处都是席地而坐边吃边喝边聊天的本地人,还有滑轮滑的,唱歌的,跳舞的……人民的海洋啊!

越南本地女生+白人老外的游览搭档很常见,也许这里比较流行伴游?需要的人自己去了解吧,不多说……

走在范五老街附近的广场上,我的腿为何发出了诡异的白光……

第三天:胡志明-藩切-美奈:热晕

为了看传说中的火龙果田,只能买了早上这班6:50的火车,预计12点多到达藩切(Phan Thiet)。早起打车去火车站,火车站的名字叫做Ga Sai Gon,出租车司机都认识的。火车票在国内就打印好了,没有人查票,也没有人查护照,就直接上车了。空调车,干干净净的,条件不错,车上还可以充电呢~不用对号入座(根本就没有我买的那个车厢),整趟车大概也就五六十名游客。正点发车,晃晃悠悠很舒服哦!

开车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已经离开了胡志明市区,正在我准备享用西贡大陆酒店准备的breakfast box的时候,突然,列车员跑上来让我们全部下车。摸不到头脑的跟着大家一起下车以后,上了一辆大巴,还跑上了高速……我想不会我的火车之旅泡汤了吧?我的火龙果啊万万没想到啊,大概开了一个小时,车又停在了一个Ga,司机让我们下车……于是,又拎着巨大的28箱子,爬上了另一辆火车。依旧空调,依旧很空。车,终于开了。列车员过来发了一瓶水,一包湿巾和一包零食。

P.S.越南可能因为吃饭经常要用手,所以到哪儿都会发一张湿巾给你,大部分是要收费的(1.5-3元),如果吃饭的时候你不需要,请不要用,并退给他。

就这么一直开着,开着,在谷歌地图上看着,是快到藩切了。窗外开始出现大片的火龙果田,跟之前人人农场的是一样的哎!!

偶尔可以看到几棵树上有成熟的果实,太可爱啦!藩切是红心火龙果的产区~可以大吃一顿了!

没多久就到达了藩切火车站,出站后很多出租车排队等待接客,依旧选择绿色的38383838出租车,拿出预定的酒店信息给司机看。出租车风驰电掣的就把我们送到了下一个目的地——湛姆别墅度假酒店Cham Villas Resort。这是一家占婆风格的酒店,一间房间一个别墅,分为园景房和海景房,酒店环境美得很,服务也好得很。酒店里面和房间里到处都是佛像雕塑,就连上厕所都要对着占婆佛像,阿弥陀佛!之前我还email问过酒店可不可以去藩切接站,酒店答复他们接站要200人民币左右,让我自己打车过来,估计在30w越南盾。果然没错,出租车过来是20几万,合人民币六十多吧!到了前台我就看到那个给我答复的服务员,叫做Dieu,非常可爱。那时候大概12点出头,她告诉我们酒店是1点入住,让我们等一会儿。我们也是饿半死,就搜了附近的餐厅准备去吃饭,这时Dieu追到门口,帮我们指路,还为我们送上了遮阳伞,真是太体贴了。

美奈是个小渔村, 到处都是俄罗斯人和俄罗斯招牌,这里俨然已经是俄罗斯专属度假村风格,国人不多。这里只有一条路,很简单,这条路却非常长,靠近海滩这侧是双数,另一侧是单数,从西向东,号码由小到大,所以很好找。酒店和餐厅只差几个号。出了酒店右手边走两三分钟就到了这家评价很不错的餐厅——Nem restaurant。从胡志明到美奈,到后面的大叻会安岘港,他们的饭店都是户外的,没有窗户,自然也没有空调,但心静自然凉吧,坐一会儿倒也就不热了。点了粉,炒饭,春卷,扇贝,沙拉,饮料,依然是这些传统的越南菜。鸡肉粉是我在越南吃到过最好吃的,炸春卷也非常好吃,里面是肉和虾的。但是上菜速度真是太太太慢了,我们只能无奈的看着旁边池子里的鳄鱼发呆。吃完都已经接近一点半了,赶紧走回去入住休息。Cham Villas 纵深很深,从前台走到我们的3号房间大概也要一两百米,中间路过了spa、餐厅和泳池,号码越小离前台越近,再往前走几十米就是酒店的私人海滩了。中午的美奈,超级晒。我们跑去沙滩的躺椅上坐了会儿,吹吹海风,很舒服,但依然不如空调房间凉爽,叫了个冰椰子,又回房间呆到下午四点,去游泳。因为酒店本身就不大,客人自然也不多,泳池里就我们俩,水被太阳晒的暖和和的,周围灌木遮挡着下午的阳光,水里头泡着也是很舒服。

五点多,感觉没有那么晒了,就决定散散步,走去新咖啡确认票。没想到走了半天,热了一头汗,一看,才走了十几个号码(酒店在32号,新咖啡在144号),放弃了,打车去!打车真的还挺远,价格不记得了,大概要10分钟吧,中间会路过boke大排档。去新咖啡确认了第二天去大叻的车票,工作人员看了护照和我的车票预订单以后给了一张打印的纸,让我们发车时间之前半小时过来候车。我们居然是1、2号,哈哈~第一排哦!在国内买好新咖啡票的同志注意,买到的只是乘车资格而不是最终的车票,一定要尽早去确认座位,每个时间只有一班车,以确认座位为准,如果座位没有了,就只能换到别的时间了。

再然后,又做了一个错误决定,就是走到385lau de去吃那个著名的美奈烤羊肉,144到385啊,走了大概半小时,天都黑了。突然看到路右边有一处烟雾缭绕的仙境……没错,就是这里。这个385开的太大了,本来单数应该在路左边的,可能开不下了吧,搬到路右边来了。门口全是各式各样的摩托车,里面就是烟雾,仙境一样的感觉。客人以本地人为主,上菜之前我认真观察了旁边本地人的吃法,就是把菜叶子和肉包起来再吃,服务员也很热情的帮我们烤肉,还教我们怎么吃。这时候也不要在乎什么环境啦,手干净不干净啦,就这么吃吧!两个人点了前三种肉,另外要了一瓶啤酒一瓶七喜,结账32万,90块钱吧,个人感觉就只有那个正方形比较厚的好吃,脆脆的,不知道是什么部位的肉,另外两种都有点干巴,秋葵倒是出人意料的好吃。总体来说挺好吃,服务也非常热情,就是烟太大了,要熏瞎了。吃完打车回酒店,在酒店门口看到有卖水果的,就去问红心火龙果的价格。国内是论个卖的,一个15-20左右,这么个大小看起来像是国内卖20的。卖水果的小姑娘说30k,我一算,9块钱一个,还行,但是还是不死心的问,discount?小姑娘摇头,我说okok,就拿了一个,结果她拿过去称,居然,居然,居然是9块钱一公斤,然后告诉我18k……才5块钱而已啊,我拿了2w给她,又拿了旁边一个红毛丹,意思是不要找钱了,她笑盈盈的递过来2k,说,this one is for you。感动,thank you!

第四天:美奈半日游

在某淘宝店第二天的美奈半日游,163人民币一个车,早上4点半就来接啊~很准时,司机很憨厚。去了白沙丘红沙丘渔村和仙女溪,我们游览兴致不大,也不怎么爱拍照,8点就回酒店了。在白沙丘沙漠摩托花费40w,我们兴趣不大,只让那个摩托的工作人员带着上下各玩了一圈,看了日出。但是我们这么省事儿,那个小伙子还跟我们要小费,用的词是tip me,给了1美刀,伸手要5刀,只好又给了1刀不再搭理。当时在沙丘顶端还要等他过来接,真怕他一怒之下就不来了,其实事后想想应该无所谓,他们也有职业操守的啊哈哈哈。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装没听懂,蛤?你说虾米?到红沙丘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有点晒,就随便走了两步,没有滑沙。在渔村捡到一只可爱的寄居蟹,其它的海螺都被砸碎抠肉了,就因为它是螃蟹吧,幸免于难了,却又不幸落入我手。仙女溪里面很多牛粪,我一开始还以为是谁丢的黑袜子……因为我们前面几个景点都呆的很短,到达仙女溪的时候,里面还没人,享受了一段清净。从仙女溪出来的时候碰到了中国旅行团,一群大汉嗷嗷嗷的叫,有什么好叫的呢,要喊山也应该去山上吧,在各国人中间,感觉有点丢人。

后来听群里的朋友说,去红沙丘滑沙时,小孩推的同时从他口袋里偷钱包,被他发现了。又有人说那些小孩都是团伙作案,有的分散注意力,有的偷,有的负责把偷来的东西藏在沙子里。听起来很心寒,那么小的孩子,从小就作奸犯科……总之大家如果去那边玩,还是小心为好。

想给大家推荐一首在越南听到的很好听的当地歌曲,是男生唱的,可能是现在很流行吧,到处都能听到。可惜我是一点也听不懂,也不知道怎么搜。回来百度也搜不到了,可惜可惜!

继续说,折腾了一早上,回来酒店吃早饭,不得不说真是好吃啊啊,我自制了法棍夹馅,里面放上生菜、金枪鱼酱、香肠、黄瓜,搭配有嚼劲又有点咸味的法棍,真是太美味了。我吃了两个自制法棍,一碗牛肉粉,无数其它小点心、水果还有两杯果汁和一杯牛奶。华丽丽的坚持到了中午,没吃饭。早饭完了就没事做了,继续去沙滩吹风,拍了两张照片,然后把我可爱的寄居蟹放生。这时候看到酒店工作人员在砍椰子,就过去说我想要……他爬上去砍了一个,打开给我,尽管说了free,还是给了他1刀感谢费,毕竟人家爬那么高呢。真的很新鲜啊,1分钟前还安静的挂在树上,这会儿就到我嘴里了,第一次吃这么新鲜的椰子,图个新鲜吧。结论是,有点酸气,还热乎乎的,其实没有冰的那么好喝。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没有在美奈吃海鲜。

第五天:美奈-大叻,奇妙的城市

中午12:30的车,我们10:30点出门觅食,前台的可爱宝宝Hieu又帮我们推荐了一家靠谱的餐馆,很近,而且看大众点评评价不错,但是他们都是要12点才营业,就这样我们阴错阳差的走进了旁边Mia里的餐厅Sandals,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华丽的风筝冲浪,餐厅旁边就是一个专门的school,海上可以明显看出老手和新手技术上的差别,老手们真是太帅了太帅了,一会儿飞起来,一会儿高速滑行,一会儿迎着海浪,一会儿又追逐着浪花。BF说他也有点动心了,看着巨大的太阳,我想我还是算了。这餐吃了瓦罐鱼、粉、沙拉、春卷,还是那些东西,但环境和餐具都要高档一点,这顿饭花销在人民币200-300,我觉得还挺值得。顺便参观了一下Mia,也是一家环境很赞的resort,但可能房间比较多,就哪儿哪儿都是人,泳池不大,大中午的里面都躺满了人,俄罗斯的人真是不怕晒呢!相比之下我还是比较喜欢Cham,当然价格Mia也是比Cham便宜很多。出行之前我还拜读了@琪琪的假日 的一篇大作,专门写mia和Cham的区别,很详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一下,她有蚂蜂窝帐号,但那篇文章是发在新浪博客的。

到达新咖啡12:20,拿了之前那张打印的纸进去办公室询问,工作人员收走那张纸,又给了我两张类似登机牌的东西,还给了一个行李标签和两瓶水,哇,太正规了,非常满意。“登机牌”上写有车牌号,越南这种大车的车牌都会喷在车侧,很醒目,只要看好车牌号码就可以上车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忙搬运行李,大行李是放在最后面的,侧面放小的行李箱,之前看到游记说带大箱子的最好早点去放后面,他们当时去晚了,大箱子放在侧面被挤坏了。车上凉爽,遮阳窗帘却不好,整体来说,风景很美,一会儿爬山一会儿下山,中间会有个小小的break大概10分钟,可以去个厕所。我一路都看着地图,即将抵达大叻的时候,会路过机场和一个旅游景点(那时候还不知道是哪儿)。

大叻的道路很多都是单行线,跟着谷歌地图走就没错了。从新咖啡的下车地点到酒店在地图上看并没有多远,可是开车就变成了弯弯绕绕的旅程,太阳即将下山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这座小山上的古堡——沙非大叻酒店。定了比较贵的房间,拿到钥匙一看居然是2层!有服务员帮忙引领到房间,到了电梯一看才知道,这酒店一共6层,地下三层地上三层,我们的二层已经算高的了。电梯超级复古,其实整个酒店都挺复古的……

收拾停当就去外面走走咯,跟着导航很快找到了大叻市场,确实有一条小路很方便,哈哈。在大叻市场附近来回绕着走,一秒发现榴莲摊,我心心念念的榴莲宝宝啊!!!正好这时候有几个中国mm在买,跟我说好吃好吃,不贵不贵,我就也来了一个,应该是甲仑榴莲,个头不大,一个15,女摊主用刀伸进去戳了一点,递给我让我闻闻尝尝,我点头了才正式开壳,味道嘛,我只能说,甜到发苦了都。(⊙﹏⊙)b市场周边很多水果、蔬菜摊,贩卖的东西都很新鲜,想拍照,店主还不让,有的甚至放上了拍照2w的牌子,不让拍就不拍呗~~看到好多好多好大的洋蓟,一筐一筐的,国内很贵的,很好奇很想吃,可是没有煮饭工具啊,只能呆呆看着了,这是一大遗憾。下次去我要住一个能煮饭的酒店,或者能使用微波炉也可以,让我吃一颗洋蓟,做一个贵族吧,哈哈哈!

后来饭在Khoi Bbq解决,吃了我心心念念的越南海鲜烧烤。这里不靠海,自然没有海边新鲜。但价格便宜量又足,也吃了个满意。吃完跑去大叻市场转,到处寻找那个著名的米粉Pho Hieu,找不到,我还去蚂蜂窝那篇介绍这家店的邮寄留言问楼主,也描述不清。BF要喝咖啡,搜到一个salt coffee就去了,没想到哈哈哈哈,就在旁边哎!但是那时候已经没有肚子了,决定第二天来吃。Salf coffee画的这个图真是太形象了。

在大叻市场有很多卖法棍的摊位,每家的料都不太一样,随便挑了一个,是肉丸子的,2w5,味道很好但是真的是太辣太辣了,可能比较适合四川朋友的口味吧,我吃了两口只能依依不舍的扔了。法棍夹馅,小摊上的价格比正规店里的还要高,也是在别的地方看不到的场景吧!

第六天:大叻

在酒店拍摄的大叻的早晨。酒店的早饭在阴森森的地下三层,种类丰富但是味道真是不好吃,在这住了三个晚上,只吃了这一顿早饭。

都说大叻租车困难,我们先问了酒店,酒店是18w一天,但是好破,我们上车以后,发现油表失灵,就决定出门继续找。好幸运的在一出酒店左手边的motel里找到了一个会说一点中国话的小伙子(其实只会说一句,你好吗),很帅气很友好,非常顺利的以28w两天的价格租了一辆超漂亮的HONDA,巧克力色的哦!车身轻便,动力十足。回酒店取了护照抵押给他,约好第三天10点还车,车交付的时候油是满的,还的时候随便,只要保证行驶过程中不会没油就行。

骑上摩托,打开导航,出发!先去越南航空问机场大巴的事情,拿到了一张纸,让我们打电话给司机去酒店接。就是下面那张纸,只要给前台看并且告诉他你的航班号、日期和出发时间就可以了。第一站crazy house,爬上爬下,恐高症患者慎入;第二站大叻旧火车站,刚好赶上9:50的车次发车,每天有几班车发往临近的小镇,放心,肯定会有足够多的人坐车的,满满当当;第三站,竹林禅院,这时候走错了路,绕了好大一圈,感觉都快到隔壁城市了,然而还走错了地方,去了前一天路过的那个景点,进去以后才知道是Datanla falls,看到有玩极限运动(貌似是速降)的外国人,还坐了小时候的那种滑道,帮助了一个因为没有足够零钱无法坐滑道的外国人(给了他2k,哈哈,随便给给就是几千,太有钱了)。第四站,竹林禅院,就在Datanla falls不远的地方,很幽静,没什么人,可以坐缆车上去,但我没有找到缆车站……骑摩托上去的。这几个地方都随便看看吧,观光为主,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游览的。

中午去吃了传说中的牛肉火锅Hanh Lau Bo,也真是非常难找。靠近新咖啡。门牌号是167,不太好找,进去以后服务员比较冷淡,等了一会儿端来一个锅,然后就开火煮着等,火比较小所以煮了很久都没有开,饿晕了,直接捞了肉吃,都是带筋的,量适中,煮的很烂,肉是很鲜美。送的菜,面条和豆腐一起煮着吃,像麻辣烫,让我想起了呷哺呷哺。用餐环境不好,苍蝇乱飞,火锅汤里我至少捞出来两只肉虫,原生态!很神奇的是汤很鲜美,像味精汤,但吃完却不口渴。还眼看着老板娘把隔壁桌剩下的菜放回了菜池,循环利用呀!两个人还各要了一瓶饮料,结账13万,才30来块钱,倒是很便宜,就是基本没吃饱,后来出来又吃了些别的,不难吃,但特地来不太值得。

越南航空的接站提示,直接拿给前台看。前台会让司机来接你,车票4w,送到机场。

新咖啡附近的,牛肉火锅Hanh Lau Bo,上面飘着两块芋头,下面有很多大块的牛肉,好吃。越南的火锅和汤粉的汤都十分鲜美,吃后却没有味精粘嘴和干渴的感觉,说是纯熬出来的高汤那我基本不信……不知道放的什么调味料。

吃完跑去BigC买东西,结果买了很多方便面哈哈。回来跑到大叻市场附近的Windmills Cafe喝了一杯,又跑去Langfarm试吃,最后在永益咖啡店买了半斤最贵的咖啡豆也才20块钱,太便宜了!P.S.Langfarm的火龙果干特别好吃,特别特别。一罐200g,20人民币左右。

回酒店稍作休整后,出来吃了大叻市场的奇怪煎饼,Pho Hieu的米粉还有Lien Hoa的法棍。感觉一天就在吃中度过了。强推米粉,很朴实,却特别的精致!这家店只卖这一种东西,生意红火,可见一斑!

周末,大叻市场周围区域会变成步行街,严禁车辆通行。

大叻市场门口卖的牛油果,形状奇怪。

Lien Hoa法棍的价目表,只要告诉他你要几号就可以了,BBQ pork是一块很肥的肉,不爱吃肥肉的请避开。不爱吃香菜的可触发技能空美呆,他们能听懂。

第七天:继续大叻

大叻的游览景点其实不多,昨天玩过大部分了,就也没什么可去的地方了,在各种搜索引擎上搜了半天,发现了一个冷门景点——黄金谷,Goldent Valley,在大叻西边,就去这啦!先去Lien Hoa吃早点,买了两个法棍,又去楼上坐着点了Bun Bo Hui(顺化牛肉粉),是红汤的,里面有猪肉和牛肉,酸辣的口味比较开胃,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清淡的普通粉。

骑上摩托出发,先去保大行宫,3w门票,进门要穿鞋套。再去粉红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碰到了很多旅行团,但奇怪的是人群都聚集在修道院外面,进入里面反而没有游客,很安静。我们投了一点点钱,真的一点点,500吧,神父过来问我们从哪儿来,是不是信教,还邀请我们在内部拍照。然而我们游览兴致并不高,也没在里面拍照就走了。这地方蛮美的,可能比较适合拍婚纱。离安娜曼德拉别墅度假村很近,当时嫌远没有定,想去看看,就跟着导航一路过去,在门口站了一下。正好碰到昨天从美奈过来大巴坐我们后面的两口子在办退房,真是太巧了!

粉红修道院门口有BIDV和加油站,那个加油站的人会多要钱,记得长个心眼。另外少加点油就行了,摩托的油很耐用。

导航瞄准黄金谷,出发。一路风景超好,还看到另一个教堂。

在山间小路呼啸的时候,突然有个越南青年追上我们,指着我噼里啪啦说了一堆我也没听懂,当时还以为是抢劫的,吓了一跳。后来我想了想,啊,摸了摸,啊,我的头巾啊,在摩托旅行还有脱摘帽子的过程中松了,随风飘荡。那个人应该是提醒我让我弄好头巾,避免卷入车轮吧。顿时感动的要流泪了!确实是非常危险,姑娘们如果带着围巾头巾骑摩托坐摩托都要在上车之前确认好不会松散,如果卷入车轮那我就要命丧越南了。

↑↑ ↑↑ ↑↑看到上面那个牌子右转就到山谷的入口啦!卖票的妹子好善良啊,我们想买瓶水,她那没有卖的,就直接帮我们倒了一杯。入口进去以后还要骑大概两三公里才能到景点,其实没什么好看的……旁边有个水库,有个小山坡,爬上去坐了一会儿,看看风景。

下面这张图神奇啦!看起来是拍摄了一棵大树有木有,其实这棵树大概只有1m高哈哈,我是蹲在地上拍的,所以草都显得特别高大了。

坐在山水之间吃着法棍真是有种picnic的感觉哈哈锕啊!

奔波了一上午,决定回去吃大叻瓦片烤肉,地方超级难找,在某个巷子再拐弯的尽头里,店名叫做Quan An Cu Duc。主打各种烤肉,就在一片瓦片上烤,服务员很热情,环境那真是叫一个差。我们两个人点了两盘肉和一盘沙拉,没吃完,肉太实在了,太多了……好吃!吃饱回酒店没多久就下起来瓢泼大雨,这时,我们进入了美好的午睡梦乡。此时,我还不知道,不幸正在降临。

雨过天晴以后的大叻,太阳落山了。

我们又去了BigC,雨后真是有点冷呢!买了一个超级奇怪的水果,后来一直到临走的最后一天才吃,里面像释迦但是那个味道啊,酸死我了额。学名叫做刺果番荔枝,在越南算是比较贵的水果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试试。不要怪我没提醒,很酸!

在越南的时间总是走的特别慢,晚上绕着城走了大半圈,一看,啊怎么才七八点。又继续绕,继续走,沿着春香湖散步,乱走。第二天早上就要离开这里了,还有点舍不得。最后一顿饭我们选择了Trong Dong,环境很优雅,桌上有一支蜡烛专门为你燃烧。点了两个菜一个主食两份饮料,量非常大,吃的饱饱的,而且每道菜的味道都超级棒啊!那个越南特色沙拉里面有一种类似藕的东西非常神奇,喜欢的可以尝试一下。豆腐里面有肉,汤汁比较咸,但是跟赠送的米饭拌起来吃真是太棒啦!其实我还点了一个汤不过那个服务员没听见,幸好没听见,再上就真吃不了了。可能继承了传统的法式服务,服务员都彬彬有礼,用餐感觉非常愉悦,从开始就餐时帮忙拉椅子,询问口味喜好并推荐菜品,一直到吃完问意见,帮忙开门送出去都很到位。还以为这个档次会比较贵,然而结账还是三十几万,也就是人均50。另外刷卡的话会有手续费,建议现金结账。最后一餐咖啡去了100 Roofs Cafe,路过好多次都没有在意的店,门面确实比较小,里面楼上楼下好几层,晚上阴森森的有点吓人,图片无法描绘,建议大家去尝试下,价格不贵,味道还好。

还车之前给漂亮的车来张照片。这个配色我很喜欢,白+巧克力色。

大叻的景点看车处都是要收费的哦,2k-5k不等,也就是几毛一块的。别看越南人瘦瘦的,他们力气可是很大,搬摩托车小菜一碟。为了财产安全,不要逃这一点钱哦!

第八天:大叻-岘港-会安

早上8点半的飞机,机场大巴6点就来接了,车上都是本地人,可能外地游客都不太了解这个大巴的运作情况吧。坐大巴每个人只要4w,合人民币12元,打车从大了市区过去的话大概要100人民币以上,时间都在半个小时左右,划算与否一目了然。

大叻机场很小,但里面也有吃饭的bar,价格很公道。沙非大叻酒店不提供breakfast box(提供了我也不吃,哼~),所以我们前一天买了Lien Hoa的法棍和牛奶,还有之前在BigC买的酸奶,又在机场吃了一杯牛油果奶昔。心满意足的上了飞机。

mini的越南航空飞机,螺旋桨飞机,单过道2+2的座位,大叻岘港,时间1小时,票价200多,包括20kg的行李。彪悍地从航站楼步行去停机坪上飞机。

岘港给我的第一印象不好,岘港机场的服务实在是太差啦!我打电话给接机的酒店司机,请工作人员帮忙说一下位置,结果那个工作人员翻着白眼打开了免提,声音还特别小,服务行业这么冷淡好吗,是不是关系户啊?

我们第一天定的是会安的酒店Maison VY Hotel(基家酒店),就直接请酒店来机场把我们接到了会安,这个酒店是旅程中比较满意的酒店之二,第一满意的是Cham Villas Resort。酒店环境好,前台服务热情、标准,英语说得很清楚,详细地介绍了酒店的设施和使用方法,并把我们带去房间。这个酒店是没有电梯的,辛苦行李员把行李搬运到楼上,可还没来得及给小费,他就消失了。

看了酒店电视里的介绍以后才发现,这家酒店是某集团旗下的,他们集团有包括morning glory、cooking school在内的涉及餐饮、hiking、旅游(有一种一日游是骑自行车去农村探险)、酒店多种商业,好大一棵树啊~~~酒店有免费的自行车租借,骑着自行车晃晃悠悠,我们来到了会安古城。去吃了morning glory,点的是那些招牌菜。据说会安越南的吃货之城,然而再怎么我也是身经百战的中国人民啊,越南小吃好吃是好吃,却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

超热的天气,所有菜品都在餐厅中间位置完成,想想厨师肯定出了很多汗,然后不能再多想了。传说中的会安三宝吃了两个,就是white rose白云吞和会安米粉Cao Lau,后者还可以,肉很香,粉有点碎。那个黄色的煎饼也是会安特色,要夹着生菜吃,很油腻。虽然这家餐厅跟我住的酒店是同一个集团,但是这家的服务和环境都糟透了,服务员看到人也不懂得迎接,不给菜单点菜,上菜更是心不在焉。椅子的坐垫是湿透的,我只能把它拆下来。这顿饭吃的比较失望。

饭后放弃了自行车,迎着烈日在古城里乱走。确实像国内的乌镇西塘,街上的客先死们用韩语招呼着生意,看来这个地方被韩国人承包了。

要提一句的是,会安街上到处都有小的旅行社门面,提供去岘港的车辆,有提供taxi的,28w单程,还有shuttle bus,11w一个人,每小时一趟。个人感觉岘港过来会安有点远,骑摩托会比较辛苦,而且之前还听旅游群的群友说在会安丢失了摩托以及摩托内的护照,可见停车也不太安全。建议坐车或是打车,另外还可以坐公交车、bigC的免费巴士或新咖啡的车,车次比较少,而且购物班车有购买金额的要求,拖着箱子什么的,大概也不方便吧。还有公交车价格应该是1w5,但售票员会坑人,乱要票价或是要箱子钱之类的。

没有进景点,也就没有遇到要票的情况,如果没有进景点还碰到当地人要求买票,就转身换条路走吧,多走两步没什么的。转了一会儿没什么意思,就回酒店游泳了。Maison VY 的泳池不大,而且很浅。三四个人就游不开了,老外也不游泳,摸好凡士林,躺在躺椅上,舒舒服服的晒太阳,再一次印证了白种人不怕晒的说法。

在酒店看美食节目看的醉生梦死,一直到天色慢慢暗下来,我们又从酒店出发去古镇看夜景,出来时在酒店订了第二天的cooking class,11点开始,两个小时,25美金一个人。这次是走过去的,还买了传说中越南第一棒的法棍。就是这家,排队的人很多,料给的很足,至于味道嘛,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想来想去,越南第一棒的法棍还是我在美奈自制的那俩,哈哈!在谷歌直接搜店铺名字就行了,定位是准的。

途中去吃了Bale Well,每人12w,招呼的人特别卖力,吃的人也相当多。味道有些差强人意,肉类不够鲜美,像是早就准备好了,随时奉上。但服务员热情体贴,耐心介绍吃法,不太喜欢越南这种份饭,量总是太大了。因为有了花灯的存在,会安的夜比白天美好多,夜市范围不大,河两岸都有。还路过了报名的cooking school,很大的一家,期待期待!

拍婚纱的情侣,女生好美,男的……越南女的都是肤白貌美身材好,男的就……哎~

转了很久,才只有8点不到,可好累啊,打道回府。已经咳嗽了两三天的我,这时候已经头疼的不行了,回酒店感受了一下,我勒个去,发烧了……强力的头孢吃起来,双飞人药水喝起来,想来想去就是大叻那天着凉了,所以朋友们,一定要穿多一点去越南啊!摩托车飞奔的时候,风嗖嗖的,更不要说雨后的大叻了。我在越南最长时间的装备就是t恤+毛衣开衫+长裤+头巾+运动鞋,方便、防寒、防风也防晒。当然有的时候也会穿成下面这样。戴上口罩就很有越南style,只是我的口罩样式一看就是歪果仁,应该带那种棉口罩,绝对入乡随俗!

第九天:会安-岘港,我发烧了

第二天起来,发烧还没有缓解,只能遗憾地去退了cooking class,遗憾并不是因为所谓的“美食”,而是失去了一个好玩的经历。昏昏沉沉半死不活的折腾到早饭快结束才下去吃,吃完跟前台约了送岘港的车,11点来接我们。前台前一天带我们入住的mm很关心我,问我要不要体温表,喝不喝果汁,又额外送了两瓶水给我,太感谢了!应该发个感谢信给她对不对?

接下来要迎来我最不爽的经历,入住岘港拉卡特海滩度假酒店。11点多到达,lobby乌泱泱全是人,还有各种方向嚎叫着的和急速狂奔的小孩子,当时就感觉不妙,这是一个接团的酒店!前台帮我们做好check-in的手续之后告诉我们2点可以入住,存了行李之后。那好,我就拖着沉重的头去等你吧。这时岘港下起了雨,很冷。去顶层餐厅叫了一个披萨,一杯茶,待到1点半又回到大厅,团已经陆续入住了,前台说对不起你们房间还没准备好,这时候有一对说粤语的情侣下来退房,前台表示应该11am退房,你晚了3h所以要交钱,情侣中的男生就开始狂飙英语,意思是你昨天告诉我是2pm退房所以我特地等到这时候才下来blablabla,前台表示懵逼,但这个男生很愤怒很大声,所以前台就说那好吧没关系我们处理你走吧。那时候已经14:10我已经要倒在前台了,问他们什么时候房间ok,前台表示房间已经ok但是我们要make sure blablabla,就是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啊,既然ok了那我就上去了啊,他就说不要啊你在这里等我们要make sure*…&*¥#%,有什么要make sure的呢?sorry,你到底在说什么????要不是看在他提供体温计的份上我真是要抓狂,难道酒店行业不是到了既定时间还不能给房间的话就给换个房间?为什么非要客人等呢?我被耽误的时间谁来赔付我?是不是大吼大叫就可以获得特殊优待?这样的酒店我只能给差评。好脾气的坐等到14:20才带我们入住,我后来想想大概我们那个房间就是那对粤语情侣的吧,真是倒霉到爆表。如果那对情侣一直不下来退房,想要多住了一天,那我要等到几点才能安排?量了体温38.5℃,看着宽阔的房间和不远处的海滩,灰蒙蒙的天空和若隐若现的山茶半岛,完全没了度假的心情。感觉阿拉卡特的服务水平一般,效率比较低,英语水平多么高不是关键,我们也不是native speaker,来这里玩的也大多是亚洲非英语国家的比如韩国日本,更希望你用简单直接的词和态度来沟通、理解、表达能力应该是更重要的。

睡到晚饭时间,依然高烧,就去楼下餐厅吃个粥。餐厅有个服务员妹子会说英语,好可爱。点米粉我跟她说Khong Mui Tay,她告诉我对对这个就是香菜,但是点了春卷上来我们就晕菜了,大意失荆州!米皮里包的全是香菜(⊙﹏⊙)b!不吃香菜的人慎点越南春卷,如果点就点炸的。妹子还送我们等电梯,告诉我们她的名字叫做Vi,她的中文是自学的,喜欢这样努力上进的女孩子,这一天的心情因为她好了很多。因为这天是周六,每周末的21点龙桥有喷火表演,我们跑到顶楼去看,万万没想到——那天是什么惊喜party之夜,顶楼变成了酒吧,放炒鸡大声的音乐,我居然还看到抱着婴儿的父亲,太神了!一秒都不愿多待,回房间去休息。这一天因为发烧,几乎没有做任何事情,都是在酒店休息,BF甚至动了改机票早回家的念头,但我相信自己能好起来继续后面三天的旅行,继续吃头孢,加油加油。

拉卡特入住指南:
    09是海景房,面对大海的,酒店朝南是工地,什么也看不到,朝北就是我这样的景观,我住在2104号房间。那个红色的区域晚上会有卡拉ok演唱会,持续到10点以后,很吵。离大排档一条街不远,楼下就是美溪海滩,西边沿着大路走三四个路口就到了江边和Vincom商场,这个酒店的位置还是不错的。

快艇拖伞
     如图,可以在美溪海滩体验一下,价格大概100多,能玩15-20分钟吧,可以讲价。

第十天:岘港,摩托之旅

早上起来,果然好了!!!不得不说头孢对我还是有用的,体温已经降到36.5℃-37℃之间了。开心!去混乱的餐厅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饭,在电梯里还见到了活的芭比娃娃(就是整容过度的美少女),每时每刻都在自拍呀,连电梯都不放过,应该是韩国人吧,技术一流无瑕疵,确实是很漂亮。

之前看到游记里说酒店后面一条街都是租摩托,我们就过去看哪个看着顺眼,哈哈,一眼就看中了接下来陪伴我们的车车,自动档的小黑仔,貌似经过了改装,有个船锚的标志,超帅气的有木有!有个出租车司机一直坐镇摊位,他会说比较流利的英语,热情的推车、试车,12w一天,到第二天10点还车,可以押身份证,不管油。在他这还加了2L油,一升是2w,贵了。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本地人的头盔,以黑色灰色等单一的暗色为主,但是租车的头盔都是黄色白色或者花的亮色,比如这家,居然提供了一个绿色的头盔……

终于又有了自由的摩托,第一站当然就是离得最近的,白色的佛像啦,就是灵应寺,山茶半岛!呼呼呼,飞驰吧少年!也许是我打扮太越南style了,居然有越南人跟我问路……可惜我不知道呀哈哈~佛像近看也没什么,就没进庙宇。沿着海边骑了一阵,因为怕开到海滩上面去,遇到岔路就左拐,误打误撞的进了一个酒店里面,正纳闷该怎么走呢,一个底气十足、响亮的女声喊:“棋盘顶,往前走!!”哇,回头一看,30m开外,站着一爽朗的中国大妈,还是她眼明心亮,一眼就看出我是同胞了,虽然对她喊得这句话有点莫名其妙,还是对大妈招了招手。往前走了一阵,又遇到了岔路,而且没有其他车辆了,到处都是这样的牌子,在车上没细看,我要做自由自在的少女,于是继续选择左边。

骑着骑着就上山了,我也是邪了门,居然穿了条短裤,上山下山的摩擦之中,感觉我的大腿像着火了似的。深刻的教训,一定要穿长裤!防晒,防摩擦,但是一定要穿宽松的长裤,紧身牛仔裤会勒膝盖——这是我下午换了长裤以后又得到的教训。看着谷歌地图,我们已经来到了山茶半岛的中间,很偶尔会有一辆对向的摩托车,完全没有同向的,我们都怀疑自己走错路的时候,一处高地出现在面前,上面写了三个中文大字:棋盘顶。这里聚集了不少人,还有看车处。我们向来对人多的地方没有兴趣,就没停下脚步,继续前进。

在山茶半岛上几乎最远最偏僻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一个人……他就自己一个人,脏兮兮的又有种艺术气息,穿着有很多兜子的裤子和马甲,漫无目的的溜达着,不远处有个搭着的破棚子,没有车!不知道他怎么过去的,在那生活了多久,也看不出是不是本地人。山茶半岛又称猴岛,上面有各种奇珍异猴。我想他一定是科学家,要么是摄影师,背靠大山,面朝大海,在观察鸟兽吧!太佩服啦!

我想我们这条路一定是没什么人知道的,因为我搜棋盘顶都搜不到太多相关信息,感觉山茶半岛上充满了奥秘,如果下次再有机会去岘港,那里应该是着重要探索的地方。下次去我要参考越南岘港旅游指南网站http://xiangang-lvyou.com/

路上总能看到这个牌子,搜了一下越南语大概是黄金海滩的意思,跟着箭头走到了一个像村落一样的地方,可能是走错了。总之觉得山茶半岛挺有趣的。最后下山是到了一个港口,然后又绕了很远才回到酒店,发现头发被海风吹的一绺一绺的,就像一个月没洗头或者谁吐我头上了似的,超恶心的,赶紧洗了一下,柔顺柔顺,决定下午乖乖的用头巾把头发包好。我在淘宝30块钱买的那个巨大头巾(围巾)真是帮了大忙了,越南行第一大功臣。

午饭目的地是Pho Xua 1。没什么人,很清净,菜单很简单但是也够吃了。建筑很有风情,占婆风格的(这时候我才知道我们住的美奈的cham villa是占婆的意思,怪不得到处都是佛像),一进去里面好凉爽。有个服务员会一点点中文,很努力的帮助我们点餐(其实点餐根本不用语言啊哈哈,说的不对反而容易产生误会)。点了粉,炒菜和饮料一共花费25万,人民币70出头,好实惠,这个榴莲奶昔香死我了,吃的舒服又开心。不推荐那个综合粉,太油,就点普通的汤粉比较好。隔壁一个越南女生和一个中国女生坐着聊天,用中文聊的,感觉两个人是导游。所以这地方应该很不错吧。植物长得真好,羡慕。我们家的植物在我们出来的这几天,都快死光了……

街边很多小推车,上面写着mia nuoc,字面意思是甘蔗汁,其实是秘制冰爽甘蔗青柠汁(我起的名字),两只甘蔗+半个青柠+半杯冰块,我买的是1w一杯,感觉被坑了……看到越南女+老外两个人一共给了1w,也不知道他们是喝了一杯还是两杯。看着就很不干净,我喝完以后肚子剧痛,但是真的超级好喝,清香,又没有甜腻,哪怕拉肚子,请再给我来一杯…!

饭后去了岘港大教堂,中午又关门了,就没去。在教堂旁边用了一下VietinBank,atm死机,幸好吐出了卡,吓人~

去了占族博物馆,没什么看头,有法语、英语、韩语的讲解板,没有中文不开心。有个越南导游带着旅行团在讲解,热的满头大汗,也是不容易。

岘港的邮局就在江边,从我酒店过来那座桥的西南角,貌似就是可以旋转的韩桥。但由于江边的路是单行线,反正跟着谷歌走就对了。邮局没有好看的明信片买,我是在Danang Souvenirs & Cafe买到的精致的明信片,没有留图,但是寄给自己了,收到就拍图上来更新。

感觉车子没什么油了,就去加油,加到满,只要四万多。然后奔赴海云岭。灵姑湾Langco Bay和海云岭是连着的,这里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到五十美景之一,山顶还保留当年南越军队的碉堡,必须要去看看啦。这地方真的很远……下午上山的同伴很多,我们一直前行,看到了美赞的Danang Bay,我觉得比后面看到Langco Bay美多了。路上很多运猪的车辆,还看到摔死的死猪,还有洗猪的地方。灵姑湾和海云岭本身景色并没有带给我很大震撼,但旅途之中看到的、遇到的简直太有趣。

有人对死猪和洗猪的照片感兴趣吗?

骑到最后到了另一个小镇子,想去顺化的话貌似要经过隧道,摩托车是不让去的,貌似还有其他的路,请有志之士探索啦!一路上除了山顶,都有各种海鲜大排档,特别是从海云岭回来还没到岘港的地方,很多当地人都在海边和路边聚餐,人家根本不去美溪海滩的吧……那些地方才是当地人的原生态。

我拍了个越南典型的楼,纵深很深,但非常窄,大家都说这叫瘦瘦楼。

越南妹子骑车腰板都挺的很直,仪态端庄,气质满分。没有拍到坐的最直的那种女生,这两幅图凑个数吧!我就比较怂,一坐车就猫着腰躲在男票后面躲风。

很后悔这一天没有带自拍杆,如果有的话应该可以拍到更美的风景,特别是很喜欢的清幽的山茶半岛。

回酒店梳洗休整,在楼下的游客中心定了第二天去巴拿山的shuttle bus,单程15.5w一个人,回来的定满了,服务人员告诉我们打车大概40w。晚饭去评分很高的Madame Lan吃,餐厅环境很优雅,临街,进门就是红色的灯笼。英语基本不会,服务态度不好,自己表达不清还一副不耐烦的样子。菜种类非常非常多,粉的种类尤其多,好像越南各地的style都有,可以随心所欲的选择。味道都还不错,特别那个小炒牛肉,用黑胡椒腌过,很香。还有人推荐烤石斑鱼和炸春卷,我们是在吃不多,就没点岘港会安的饮食相对于南方,整体偏油腻,粉的汤上面也是一层油……

吃完饭去了附近的纪念品&cafe,买了茶叶、冰箱贴、明信片和香皂等等,拿回国送人的礼物。这里有各种茶叶,最贵的那种24g要人民币将近100元,大概就是2000一斤啊!高级了~冰箱贴很可爱,也很精致,价格不贵,营业员比客人多。结账300多人民币,送了3张free wintermelon tea的卡。这时候才想起来晚上还要龙桥喷水的表演,一看已经将近10点,嗖嗖骑车赶过去,龙桥已经变回了平常的模样。

江上观景游船来回游荡,如果时间足够,可以买一张船票,管吃,管看风景,还有表演,也是不错的体验吧。

第十一天:岘港,巴拿山和购物

早上起来先退房,寄存行李,10点车出发,是个类似gl8的mini van,上车以后司机就出发了,合着就我们俩啊?专车了,倒也不错。开到荒郊野外的时候,司机在一个小门脸前面停下来,让我们下车买票。我们一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就不买,对方说什么都装听不懂,摇头,司机和那个卖票的小姑娘也无语了,只能让我们上车走。这一方面也说明了阿拉卡特服务的不正规啊,我们从酒店订的车,都能把我们拉到这种代售点去,差点被坑了。淘宝搜了一下,电子票最便宜的是167人民币,需要提前一天购买,不能现买现用,直接去买票的话是60w越南盾(2016年4月刚涨价,原来是50w),170出头的样子。票价包括来回缆车和山上的景点门票,不包括的只有一个,7w的小火车。淘宝还有巴拿山一日游,包括导游、往返路费、门票和午饭,在300以下是正常价格。最终司机也一言未发的把我们送到了景点,还帮忙开车门什么的,不知道他有没有心虚呢,还是因为我们强硬了所以他就不敢说什么?最近看到芽庄机场越南海关跟中国人要小费也是啊,欺软怕硬真的是,如果大家都团结起来,一定可以压住他们的嚣张气焰。

不建议骑车前往巴拿山,第一是很远,第二是很脏很晒,巴拿山下面好像在修新的景点或是高尔夫球场或是在修路,尘土飞扬,很脏,可以参考我去的时间,4月底还在修,而且目测还要修一阵。

巴拿山有世界第一长的缆车,5000多米,山的高度是1500m+,据说是跟法国合资建设的,也是岘港必去的旅游景点之一。我们到达巴拿山的时间大概是11点左右,游客不多。巴拿山的缆车呈一个钝角三角形,先第一程,到一个平台A,再第二程,到最高的地方,也是游乐场所在地B,最后从最高的地方直接下来门口。买完票一进门就是第一道缆车了,8人一车,要坐20分钟左右。我们很不幸跟一个吵闹的越南小朋友在一个车里,他一路都在唱歌……对面的韩国母女三人一边开心的欣赏小朋友唱歌,一边观赏着秀丽的风景,哈哈。缆车风景很美,很高,遇到支架还会有失重感,但挺有安全感的,比疯房子那种恐高感舒服多啦!

第一个观景平台我都没印象了,就记得去买了小火车的票,7w,检票进站,这个火车是阶梯式的,站台也是阶梯的,车厢里大家都站著,大概5分钟就到了另一个小平台,就叫它A+吧,有几个花园,有佛像,还有酒窖。这天是周一,人还是很多,还有旅行团。这里卖东西都是统一价格,挺贵的,一听可乐大概要三五块钱。然后再坐那个小火车下到A,再去坐第二程缆车去B。我不知道如果不坐小火车该怎么去到A+,因为从A+坐小火车下来是不需要检票的,所以大概只能花钱才能到A+来观赏一下风景吧!A到B的这一程明显就短了很多,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山顶大平台B。

要说明的是,在坐第一程缆车的时候,我发现第三程缆车停了,一直到我们上到B很长一段时间,第三程缆车才恢复,而当我坐上第三程缆车的时候,第一程和第二程缆车停了。也就是说那段时间,可能因为游客不多,就不按三角运行了,而是单线运行,也就是只能从一边上下,这其实对于旅客来说是不公平的,谁不想欣赏最多的风景呢?所以如果不想这样的话,一定要选好人多的时间上下山,虽然拥挤一些,可能还要排队,但至少可以保证三程都坐到。同理,如果你不想排队,只想登顶,那可以选择游客少的时间过去。

B平台有个四层的游乐场,有歪果仁在外面唱歌,有拍婚纱的,有教堂,有寺庙(神父和和尚不会打架争地盘吗?),游乐园没意思……有攀岩,有跳楼机,还有3D4D5D的影院和游戏机,挺傻的……可以看到旁边还有在建设的地方,不知道那又会是神马呢?

最后一程缆车最长,5km,落差1500m+,坐了半个小时,如果没有那么晒就好了,爽歪歪。下山后打车去Lotte  Mart,绿色的出租车打表40w,乐天玛特很偏,我觉得如果去美溪海滩附近,可能35w就够了。乐天玛特顾名思义就是韩国乐天集团旗下的,在asia park(就是有摩天轮的那个公园)隔壁,内部结构像沃尔玛。最神的是我们在乐天玛特坐着休息的时候,有个白人老头来给我们推销特百惠,后来我们转战去Vincom(另一个商场)的时候,他又给我们推销了一次特百惠,我也是服了这奇妙的缘分,大家一起转场啊!

在乐天玛特三楼吃的快餐小火锅,6w,送一盘子米粉,味道不错。

当地特产,黑色的腰果,酥脆。

榴莲是甲仑,我们买完东西坐在商场门口吃,好吃到爆,很甜,不苦,熟的刚好,30多块钱吃到,相对于越南的物价有点贵但是我觉得值了!

乐天玛特里卖的这个水果我不知道是什么……

商场门口有小哥帮着打车,我们的下个目的地是岘港最为豪华的商场,Vincom。一共三层,一层有个highland coffee,我们在里面坐了俩小时……这里还售卖法棍,我想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吃法棍的机会了吧,结果卖完了……

在二楼的黛安芬买了一件内衣,新款,价格是国内专柜的一半,开心。二楼有个小小的超市,进去看了一下,发现同样的东西比乐天玛特便宜,不开心。

这时候大概只有8点,BF说想要眼罩,超市里拿着图问了,没有,在Vincom里只有一家旅行用品专卖店有卖,价格在人民币100左右,也太贵了,要知道淘宝只卖10块还包邮我们就又走到纪念品商店去买眼罩,然后喝那个wintermelon tea也就是冬瓜茶啦。上来三大杯冰水醉了……眼罩很可爱,只要30多,戴上以后像一只神经错乱的鱼。不上图了太傻了额。

忘了说这几天我的头孢吃完了然后就很悲伤的断药然后复发了……不停咳嗽,咳嗽,咳嗽,不过马上要回家了,坚持!

最后夜宵,也是越南唯一一顿海鲜,打车到酒店对面的4U restaurant吃。我能说我对岘港的饭店都不太满意么……点了一斤螺一斤蛤蜊一斤海蛎子两只大虾爬子,没有螃蟹没有龙虾,结果结账120万,合人民币360,远超预期。看了结账单才发现大虾爬子180万一公斤,540一公斤,270一斤什么概念。。。光那两只虾就200多了,而且那个虾是炸的,肉干干的,很油腻还没什么味道,点的好失败呀!之前看过大排档的价目表,大爬虾才110万一公斤,这直接贵了50%。但喜欢做生蚝的那种方式,什么garlic和onion的,很香,但是上面有大量花生,不爱花生的谨慎。服务如预期般不尽如人意,不让坐海边,也没人来服务,但要蚊香的时候及时响应了,还不错。

11点,在阿拉卡特取了行李,前台帮忙叫了车,奔赴机场。一共12w,包括机场的过路费。自由行的最好早点去值机,或是在网上提前值机,旅行团很多,吵吵嚷嚷的,尽量避开吧!

第十二天:岘港-北京,回家的路

岘港机场不大,只有4个gate,安检口排满了人,好在效率挺高,也没有遇到索要小费的情况。在里面安心等到1:40am,上飞机。只是东航半夜为什么还要发吃的,真是不理解,早上发多好呀!睡得半梦半醒的,时不时地听着前后左右的人像老鼠一样撕开包装吃东西,一晚上都睡不好。

落地后就收到专车司机等候的短信了。

越南,复杂的感情,对你说再见。大北京的周二机场高速进京早高峰,我,回来了!

P.S.断药后,咳嗽一直没好,第二天就去医院了,一直吃着头孢……一周之后才好利索。不要小看热带地区的寒气啊!

谢谢你看到最后!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2 01:07

引用 onlylulu 发表于 2016-05-02 01:07:30 的回复:

回复onlylulu:谢谢亲,你是第一个给我留言的,我还没写完,请继续关注哦!

2016-05-04 15:48

辛苦了  收藏做攻略

2016-05-08 00:42

看到你在群里的链接特来拜读,期待后续。

2016-05-08 13:40

引用 小打杂 发表于 2016-05-08 13:40:52 的回复:

回复小打杂:第一次写,非常感谢支持,会继续努力哒!!

2016-05-08 18:16

引用 Db942 发表于 2016-05-08 00:42:36 的回复:

辛苦了  收藏做攻略

回复Db942:谢谢:)

2016-05-08 18:16

微信群的我也来拜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