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甘孜 │ 那一片绛红是佛国色达

都有一种似曾相识而陌生的面孔

他们头顶的天空

笼罩着灰色

我仰望着,那片红色的喇嘛寺庙

闭上混浊的眼睛

想听僧人们,读佛,念经

我所看到的远方

其实只有一阵风的距离

我心中的佛

也只有呼吸间的距离

我仰望着,住着佛的喇嘛寺庙

和往常一样

僧人们,读佛,念经

作者:曲妮志玛

我总是把一切弄得一团糟,甚至想过逃离。但是,渐渐地,我开始有了一个想法,我仍然热爱我过去做的一切,于是,我决定从头开始。

对信仰的向往,实际上是对内心的向往,无论经历过多少挫折磨难,人性中追寻自我的初心始终不会磨灭。

当人离开了熟悉的环境,远离了原有环境带来的压力,远离了那需要承担的责任,在一个陌生美丽安全的地方,很容易就会把内心那个真实的自我释放出来。

当你尝试过一个人在旷野中仰望星空,沉迷在壇成匍匐的信仰,在雪山上俯瞰那一片绛红,磕长头的老阿妈步履蹒跚……你会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作为一个人而独立于天地之间,或许,这就是灵魂的升华吧

色达,那里蓝天白云,那里雪山高耸,那里鲜花遍地,那里僧众淳朴,那里信仰虔诚,那一片红是佛国……

甘孜”为寺庙名称,意为洁白美丽的地方,因五世达赖弟子霍·曲吉昂翁彭措在此创立第一座格鲁巴寺庙而得名。而色达,是藏传佛教的圣地 ! 色达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甘孜藏自治州西北部。

认识色达是一次诗会聊天,一位藏族诗人,曲妮志玛。当时只是觉得五明佛学院德区别在于哈佛——哈尔滨佛学院,原谅我的肤浅,这是当时真正的想法。后来接触到户外行业,我的朋友领队橡皮送给我一张色达佛学院的明信片,被一片绛红所俘虏,不可自拔……

色达佛学院位于色达县城外20余公里的喇荣沟,沿途上行,在苍山碧空间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赫红色的小木屋,是在这里修行和学习的喇嘛和觉姆的僧舍,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喇荣五明佛学院。

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清晨诵经的声音在山谷响起,这是早课开始了,拿着水壶的喇嘛给口渴的僧众添上一点酥油茶,一块糌粑用来填饱肚子,一天的功课开始了。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壇城下磕长头和转经筒的信徒早就来到这里,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在壇城过去不远的山头插满了经幡,摄影师喜欢在这里把信仰定格,风吹过,经幡、僧人、僧房,一片佛国净土跃然心间……

这里没有任何娱乐方式,僧众唯一打发时间的事就是念经祈祷。物质匮乏,环境艰苦,小喇嘛纯真的笑脸一片淡然,也许这里根本就不需要过于奢华的物质,他们有着奢华的灵魂就够了。他们扎入的生活,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这是一片佛国,这里一片绛红。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3 13:50

引用 estatechan 发表于 2016-05-03 13:50:02 的回复:

回复estatechan: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