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琉球,恋恋冲绳

2016-04-30 12:09 3953/10
  • 出发时间/2016-04-04

南国琉球,恋恋冲绳
此趟行程前,我一直觉得冲绳算不得日本
提起这个日本最南端的小岛,脑海中出现的关键词只有:
琉球王国和美军基地,
这里似乎从未真正属于过日本
但这趟旅行却让我看到,
百年的时光已经足够去改变一个国家,改变一个民族,
虽然冲绳从前叫做琉球王国,
虽然冲绳现在天空中飞的都美军的直升机,
地上跑的也是载满美国大兵的卡车,
可是,冲绳和这岛上的人们所做的一切,都会让你恍然,
没错,你真的在日本

关于行程

此次出行,我们选择了5天4晚杭州直飞冲绳的自由行线路,省却了订机票和酒店的苦恼,也享受了自由安排行程的乐趣。大家经过了多次的讨论,最终定下了如下的行程:

Day1,下午:杭州冲绳
            晚上:冲绳那霸市区自由活动

Day2,上午:首里城
           下午:那霸神波上宫、波之上海
            晚上:那霸市区自由活动

Day3,上午:海洋博公园
           下午:万座毛景区、美国

Day4,白天:渡嘉敷岛一日游
            晚上:那霸市区自由活动

Day5,上午:那霸市区自由活动
            下午:冲绳杭州

行程很轻松,去的地方也不多,因为一共有10人(下文简称10人团,在冲绳游玩,10人真是一个尴尬的数量,至于为何尴尬,后文将会详细说明),众口难调,所以留了不少自由活动的时间。

关于交通

1,出租车
       那霸市区最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当然,日本的出租车也是出了名的贵,起步价多为500日元,5天的时间里打到过一次480元起步价的车,为何便宜这20元却不得而知。那霸市区不大,一般从市中心出发,去往景点、商场,费用都在1000日元上下。我们人多,10人每次都得打3辆车,但也是因为人多,一算人均费用其实不贵。
       这5天下来,我们所有人对冲绳租车司机的印象都很棒,虽然都是五六十岁的中年大叔,但每个人都是干干净净、和蔼可亲,都会帮忙放行李,在语言沟通困难的情况下也耐心的一再和你确认目的地。
       出租车的后座门都是自动的,会像弹射一般打开,坐出了商务车的感觉。

2,轻轨
       那霸市区有一条横贯东西方向的轻轨,联通了机场—国际通—首里城,一站路价格为110日元,其实并不便宜。如果是住在轻轨沿线,并且只有1-2人,可以考虑选择轻轨出行。
       附一张冲绳轻轨价格表供参考。

3,包车
      土豪出行方式,方便、舒适,就是贵。
      我们在行程第三天包了一辆9座车,因为要去海洋公园、美国村,距离那霸市区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能选择的交通工具也只有包车和大巴,考虑到人数较多,也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还是决定包车。
       出发前,我们在国内联系好了车辆,10小时9座车,费用为40000日元,冲绳包车车型基本分三种,5座、8座、9座,我们一共10人的尴尬就开始显现了(如何解决这问题,见后文分晓)。

4,公交车和大巴
      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我在这里只能说,我们在冲绳没坐过这俩交通工具,不清楚其价格和速度。

Day 1

因为是下午的航班,第一天行程的基调就是飞和住。
       航班在北京时间16:25准点起飞,到达冲绳时间为日本时间19:50(北京时间18:50),取行李、出海关,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一行人终于走出了机场。打的前往酒店,酒店名叫Naha Central Hotel,店如其名,的确是位于那霸市中心,2分钟即可步行至冲绳最繁华的商业街—国际通。
       酒店服务人员都很热情,虽不至于每次见你都是个日式90°鞠躬,但是微欠身的点头致意和面带笑容的打招呼却是一次不少,酒店也很干净,一楼还有温泉,可惜我们每天都是匆匆忙忙,没时间去尝试。

办好入住,放好行李,觅食自然成为了头等大事。
        这家酒店隔壁的饺子店成了我们的首选,闻着香味走了进去,灰溜溜的走了出来,原因是我们人太多,他们接待不了(10人的尴尬第一次出现)。

浩浩荡荡的10人团只能走上了国际通的街头,走走停停,寻寻觅觅,满街的饭店,却不知该作何选择。
       饿得有些恍惚之时,我们决定先来点烤串垫垫饥,结果却发现了不得了的美味,这家位于国际通路边的烤串店,出售各类铁板烧烤,牛肉、鸡肉、扇贝、鱿鱼……,扇贝个头很大,烤制过程不像国内烧烤摊要加各种辣椒、大蒜,简单的酱油就让它焕发出迷人的味道,许是食材够新鲜的缘故;牛肉同样惊艳,鲜嫩可口,又不失咬劲。

当然,光烤串怎么能填饱肚子呢?一番抉择后,我们走进了一家不起眼的面店,全店上下只有一位大叔在忙碌,老板身兼厨师、店员等数职,客户自助点单,就和路边的自助售货机一样,付钱、选菜、找钱、出单全在一个机器上解决,把单子给老板后,等着吃就可以了。店很小,我们进去后就坐满了,算是包了个场。
       在我们落座之前已经有对日本情侣在进餐,在我们点完单等待的时间里,他们结束了用餐,吃得很干净,吃完后把所有的餐具整理好,放在一个托盘里,和老板打了一声招呼后,安静的走出了餐厅,自然的动作,就像是在自己家吃饭。而我们,已经习惯了吃完饭就是一片狼藉,筷子一丢,抹嘴走人。所谓文化的差别,就是体现在这些小事中,所以国内应该也很难出现这种一人经营的餐厅吧,其他可以省,收拾桌子、碗筷的人省不了。

Day 2

行程:酒店—首里城—酒店—那霸神波上宫—波上海滩—国际通—酒店

上午10点,10人团陆续都起床收拾完毕,并出门吃了早饭,因为酒店没有含早,再加上人生地不熟,大家的早饭都选择在麦当劳解决。
       今天第一站行程是首里城,交通工具依然选择了出租车,最初也考虑过轻轨,因为冲绳轻轨终点站便是首里城,不过出门在外,就不必太计较10块、20块的区别了,方便、省时才是最应该考虑的。
        首里城其实就是一个公园加上一个宫殿建筑群,看惯了国内各种恢弘建筑的我们,对这个琉球国皇宫并没有太大兴趣,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转悠了一圈。
        对了,还要门票,每人820日元。

晃悠完了首里城,因为时结束间比预期的要早很多,大家决定先回酒店,稍作休整后再出发下一个目的地—那霸神波上宫。
       午饭大家没有纠结,回到国际通后直奔昨晚拒绝我们的饺子店,以为现在中午人比较少,我们虽然人多,分两桌不就得了,可是现实又一次无情得打击了我们,这家店下午4点后才开始营业。
        同样的剧情再一次上演,被饺子店第二次拒绝的我们,又一次来到了昨晚的烤串店,每人来了一份炒面加烤串,以慰受伤的小心灵,烤串依然美味,可惜炒面就一般了,国内路边摊水准。

午饭后的一个冰淇淋让这个中午有了个Happy Ending,这个牌子的冰淇淋味道很好,甜味适中,爽口怡人,而且满大街都有在卖,不过根据几天吃下来的经验,还是得去大一点的专门店买,比路边小摊上的便宜,选择也更多。

下午4点左右,10人团打的出发那霸神波上宫,其实这波上宫呢,就是个神社,还是迷你型的,逛一圈花不了10分钟,决定来这里还有一个更大的原因是这里有沙滩,可以欣赏沙滩日落。
       进了神社,许多人都会选择去拜拜,我们一伙人好像对这个都没多大兴趣,可能觉的日本的神明不一定会保佑中国人吧。神虽然不拜了,求签却是可以求一个,100日元一个签,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权当支持日本宗教事业了。

上海滩位于波上宫的后方,沿着台阶下去便到了。

波上海滩和波上神宫一样的迷你, 就是个那霸市民嬉戏玩水的地方,因为天气的关系,落日也没怎么看着。不过就算天气好,这里也并不是个观赏落日的好去处,因为有一座大桥从海面横跨而过,沙滩、海浪、大桥和远处的船只让人仿佛置身日本漫画场景中。

10人团第一次合影,还有一人在拍照。

第一天行程结束,大家决定步行回酒店,感受一下夜晚的冲绳,顺便在沿途选个餐厅吃晚饭。

杭州汪峰夜游冲绳,不知会不会在下一个路口偶遇那霸子怡。

好像发现了羞羞哒的地方。

这家餐厅看上去非常洋气,门口都是各种菜品获奖的海报,可是我们还是被拒绝了,这次是因为这里生意太火爆,位子都被预定完了,即使我们表示愿意等,服务员还是有礼貌的请我们离开了,事后我们才知道并不是不欢迎我们,而是日本人吃饭实在是太慢,小菜一吃,小酒一喝,经常会吃上几个小时,所以一般的店都不会让客人等位。

晚饭选择了一家有中国服务员的餐厅,终于不用看图说话点菜,可以好好吃一顿日本料理了。这一顿吃了人均一百多人民币,海鲜很新鲜,琵琶虾刺身端上来的时候,爪子还在动;猪排也很棒,软糯香甜;冲绳特产海葡萄有很奇妙的口感,一口咬下去,仿佛一颗颗海水在你嘴里爆开,有点咸,配合着蘸酱,却又能品尝出一股浓香,这玩意儿就像香菜,喜欢的人会觉得很香很美味,不喜欢的肯定不会尝第二口。
       只顾着吃了,没怎么拍照。

Day 3

行程:酒店—海洋博公园—万座毛景区—美国村—酒店

出发前依然得先解决早饭问题,今天不吃麦当劳了,根据这两天的观察,酒店附近有几家24小时营业的餐厅,类似第一天晚饭去的面店,提供简单的牛丼面、饭套餐,说白了就是牛肉盖浇饭和盖浇面,价格基本在500-600日元一份,感觉比国内实惠。
       这一份牛肉+饭+蛋+豆腐汤的套餐吃下去,足足撑到下午,饭量小的女生慎选。

这天的行程是“横跨冲绳南北豪华包车土豪一日游”。
       之前提的尴尬之一,10人却只能租到9座车也解决了,因为有3人因前一天的行程感觉有点累着了,决定不跟大部队一起行动,选择在那霸市区买买买。10人9座变成了7人9座,多分担点租车费,换来一路宽敞的位子,也是不错。
       包车的司机人很好,一路还给我们介绍沿途风光,可惜他夹杂着日语的蹩脚英语实在是听不懂,只能用点头和呵呵来回答了。
       酒店到海洋博公园,一般的路程需要走两个半小时左右,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多出了1000日元,让司机走了高速,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沿途在一个类似服务区的地方停留了一会儿,司机带我们在便利店买了水族馆的门票,是原价的9折。

海洋博公园和美之海水族馆的关系,就像首里城公园和首里城,进入海洋博公园不需要出示任何门票,你可以游玩公园里的任何设施、场馆,甚至观看海豚表演,只有进入水族馆才需要检票。
       海洋博公园的设计是典型的日式风格,简洁、舒适,即使这里是供人游乐的地方,也依然保持着那份素雅。

水族馆的设计是最能看出一个城市对于海洋的感情,那些内陆城市造的水族馆其实都是耍流氓,无非是想赚点钱而已。我一直觉得水族馆不仅是供人观赏娱乐的场所,也得承担起科普海洋知识的责任,小朋友来这不能只惦记着找尼莫,大人也不能光想着这鱼清蒸好吃还是红烧入味,一趟玩下来,好的水族馆能让你了解到海洋环境的现状,明白海洋对于人类的重要性,甚至让你对大海产生出敬畏之心,这几点,美之海水族馆真的做到了。
       一进入水族馆便是一个能让你零距离接触海洋生物的水池,里面有海星之类不大移动的生物,你可以触摸它们,但可别把它们抓出来。

美之海水族馆没有那种自动滑行的参观路线,每个人就按着自己的喜好,走走停停看看。

美之海水族馆的镇馆之宝,就设置在馆内路线的最后一处,名曰:黑潮之海。
       黑潮,其实是琉球群岛一股洋流的名字,正是因为这股洋流,让冲绳附近这片亚热带海域有了热带风情,各类热带鱼、珊瑚群是其他同纬度的海域没法拥有的。而黑潮之海正是把冲绳这片海域的风情直接呈现在了你的面前。
       黑潮之海能闻名于世,最大的功臣就是里面的三条鲸鲨,当这种世界上最大的鱼类在你面前游过的时候,因为体型差距而产生的恐惧感,会让你不由自主的心生敬畏,一股压迫感仿佛要冲破玻璃,直击你的身体,前面一路嘻嘻哈哈观赏下来的人们站在这样的场景面前,脸上的表情也会变得肃穆起来。

感受完了心灵的冲击,马上身体就有了反应,因为饿了。
       午饭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在水族馆解决,餐厅就在黑潮之海边上,吃饭的时候还能继续看着鲨鱼从你身边游过。餐厅提供一些炒饭、意面之类的简单食物,价格略微比外面贵一点,但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不像国内一些景点的餐厅,恨不得一份炒饭卖你100人民币。

从水族馆出来,往大海的方向走不了多远便是翡翠海滩,这片海域长着不少绿色的藻类,应该也是翡翠二字的由来了。

结束海洋博公园的游玩,下一站就是冲绳的门面景点—万座毛。
      每个城市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景点,所有的攻略都要提,所有的人都要去,去了就是转一圈,合个影。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北京的天安门、伦敦的大本钟,这些景点可统称为到此一游风景区,万座毛也是这么个地方。
       所有人围着一块大草坪转一圈,看看海那边的洲际酒店,就结束了。游玩的乐趣还比不上在停车场发现的自助冰淇淋售卖机。

最后一个行程,美国村,同样是乏善可陈,原以为是个极具美国风情的小镇,到了才发现是个商场、餐厅和游乐园的集合。
       在转了几个店之后,一行人表示略无聊,遂决定去坐个摩天轮,看看风景,坐完便打道回府。

离开美国村,一车人便直接回了那霸市区,为了避免再次因为人多被餐厅拒绝,大家决定三、四人分组,各自觅食。
       今晚选择的餐厅其实是之前早就看好的,位于国际通街边,名叫首里天楼,因为装修得古色古香,很有特点,之前路过时就想找天来一探究竟,择日不如撞日,就是今天了。
       这家餐厅主打的是琉球料理,其实还是和日料没什么区别,所用的材料无非是海鲜、猪肉、牛肉、豆腐、苦瓜、海葡萄,呈现出来的依然是刺身、寿司、炒菜和寿喜锅。今晚没带相机,只能上几张手机拍的照片。
       下面那盘刺身里绿色的便是之前提到过的海葡萄。

Day 4

行程:酒店—码头—渡嘉敷岛—码头—酒店

冲绳第四天,行程非常简单,就是渡嘉敷岛一日游,因为不通日语,没法网上订船票,10人团为了买早班的船票,早早得来到了那霸港。
     幸运的是,4月算是淡季,游客不多,船位还很充足,更幸运的是,有个工作人员会说中文,指导我们填好了购票单。经过一番考虑,我们买了早上9点出发的快船和下午4点回来的慢船。快船半小时到达渡嘉敷岛,慢船需要一个多小时,价格上,快船单程需要2300左右日元,慢船便宜三分之一左右,因为没拍照,具体金额已记不清,船票确实挺贵的。

快船的确是快,半小时顺利抵达渡嘉敷岛。下船后,10人团直接上了前往阿波连海滩的公交车,车费每人400日元。其实公交车边上停着不少面包车,应该也能去海滩,直觉告诉我如果包车价格估计会比公交车便宜。

经过20分钟的车程,公交车驶进了阿波连海滩的停车场。司机告诉我们,回港口最后一班车是下午3点出发,务必记得回来坐车。
       去海滩前先买点喝的,来冲绳这一趟,对这里的自助售卖机印象非常深刻,以卖饮料的为主,但凡是人群聚集地,或是马路边,都少不了这个,而且数量非常多,每走几步就能发现一个,据说日本本岛也是如此,原因为何,应该不只是人工太贵这一点,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阿波连海滩就是一个海滩,虽然美得不像话,可就是个海滩,没啥其他的东西。
       其实玩这种离岛,最好的方式是住上一晚,等等日落,看看日出,再带齐浮潜装备,好好玩一玩水。这次来渡嘉敷岛最大的失误就是没带任何玩水的装备,泳裤都没带,因为出发前一查温度,最高25度,想着这个温度也没法下水吧,谁知道来到冲绳才发现,原来是树荫下最高25度,太阳底下分分钟想把自己扒光。
       不能玩水,那就只能瞎逛和拍照了。

10人团再一次合影,依然少一人,还是在拍照。

下午3点,大家拍照也拍够了,人也晒红了,乘车返回码头。
       回去是慢船,船比快船大,也很新,还赶上了一个当地组织的欢送仪式,虽然知道不是在欢送我们,也不妨碍我们一起挥挥手对他们说声SAYONALA!

回到那霸市区,依然要进行每日任务—觅食,今天这家餐厅真是误打误撞,招牌看起来很眼熟,叫做我那霸豚肉店,在许多人的攻略里都见过这家店。吃猪肉嘛,我们想当然的以为这是家烤肉店,想着在冲绳这么多天还没好好吃过这里最出名的猪肉,走进一问才知是吃火锅的。
       纳尼?专做涮猪肉的火锅店?这还真的是活久见。犹豫了几秒钟,还是觉得尝试一把,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味道很不错,猪肉很鲜嫩,汤底也很有特色,一半清汤一半豆浆,就连调料都有四种不同的调制方式。唯一的问题是,我们点太多了,那一大盘肉上来时,所有人楞了一秒,分量也太大了。不多说了,直接上图,今天依然没带相机,手机拍摄,五毛画质。

冲绳的酒挺有特点,叫做泡盛,据说是日本烧酒的起源,就是烧酒,经大家鉴定,不如二锅头。

Day 5

这是在冲绳的最后一天了,没什么行程可言,白天自由活动,下午4点出发去机场,晚上7点航班飞回杭州
       在这样的安排下,大家都选择了在这天买买买,女同胞到了日本那肯定是买的停不下来,化妆品之类的比国内确实便宜很多,都在5-6折间。买一般的东西就选择药妆店或者百货商场,比如3A百货,买奢侈品就去奥特莱斯或者DFS,都在那霸市区,很方便。千万别指望机场能买到啥,冲绳机场很小,免税店更小,而且热门的商品基本都断货。
       最后一天就没什么照片,放几张酒店拍的和前几天的花絮收个尾吧。

过去的都成了记忆

2016-05-03 01:49

不错的游记

2016-05-03 15:21

引用 andybao0323 的文字:

……我以为日本人都雷厉风行,可能像东京那样的地方翻台率就会很高吧

2016-05-05 17:07

楼主的水印和照片风格也很适合台湾啊

2016-05-05 17:52

谢谢大家支持,期待我们下一次宿雾薄荷岛哟。

2016-05-08 11:27

引用 andybao0323 的图片:

居然有江南的感觉~

2016-05-10 16:21

引用 andybao0323 的图片:

哈哈哈哈没一起蹦起来啊!

2016-05-10 16:22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10 16:22:09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是啊。。。

2016-05-20 11:12

最后一张美女图啊!赞一个

2016-05-22 18:20

漂洋过海 去冲绳,恋恋琉球王国,看到这,日本又多了一个地方让我向往,谢谢楼主撒,可不可以围观下楼主的微博呢?求多多交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