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南,春暖花开!行走在昆明大理丽江

• 出发时间/2015-10-14

前言

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说走就走的旅行无疑是一种奢侈品,可内心总有一种渴望自由的冲动在滋生,渐而发芽,最后生根,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动力拖拽你一路前行。《心花怒放》这部片子已经看过很久,久到故事情节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可剧中的画面却总是浮现眼前,主人公躺在面朝洱海的客栈透过玻璃天窗数着漫天繁星总是让人心生向往,于是旅行的目的地自然而然就是大理了。

成行

出行的时间我选在了10月中旬,避开黄金周会让整个旅程更加从容,机票和住宿也会有更大的优惠,何乐而不为呢
         与以往每次出行不一样的是,这次居然在准备阶段就出现了纠结,因为是相对淡季的原因大理的住宿居然有那么多不同种类的客栈可供参考,各具特点让人难以取舍,所以整个准备阶段都花在大理这段行程了,而昆明丽江几乎可以说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全靠随缘了
         之所以安排飞昆明当然还是因为银子的缘故,直飞大理的飞机票要比昆明贵400元,飞丽江更是翻倍,更何况人家是省会城市,总得要见识见识,所以第一天我们选择经昆明乘火车去大理。飞机9点从南京起飞大约12点半到达昆明,这里得表扬一下阿里去啊,相比较去哪儿,它没有太多的附加费用,还可以购买退费险,这对于上班族来说非常重要,因为突然而至的变故有时就会打乱既定的行程,特价机票虽省了银子但经常会以不能退或只退一小部分做代价,这时就会损失很多,有了退费险就可以安心很多,而且在临飞前晚,阿里去啊提示可以在app上提前值机,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反正我在当时值机时只有4排以前被值机,后面座位任我选择,是不是很爽

昆明

出了昆明飞机场乘坐机场2号线到火车站非常方便,寄存完行李在火车站随便找了家餐厅补充能量,时间已经是3点半了,原定方案是游玩海埂公园和民族村看样子是来不及了,找出地图搜索了一下,翠湖公园距离火车站不是很远,因为是火车站附近也没太敢打车就选择了公共交通,2路也很方便就把我们带到目的地。翠湖的规模大概就跟我们的莫愁湖差不多吧,但她不收门票,所以有很多广场舞大妈大伯在里面跳舞、唱歌,很是热闹,湖边垂柳依依,有一瞬间以为到了春天南京这时柳树应该是没有这样的树叶的。没来之前就听说云南大学有一条很有名气的银杏大道,心里很是向往,无巧不巧云南大学居然在翠湖附近,我们也就欣然前往,和所有有年代的大学一样云南大学也不例外的幽静、沧桑,有的教学楼甚至有些斑驳,民国风格的建筑群处处都显现着年代感,大树下、花园中,草坪上三五成群的学生或嬉戏、或排练节目、或看书朗诵,瞬间触动住心底最软的那根神经,无由的心生羡慕,青春真好!也许是太有名,期待也就很大,可真正到达银杏大道,却是有点失望,因为它并不能称其为大道,只是一条大约百米的小道,而此时虽已10月中旬,可昆明的气候还不足以催黄那一道的银杏,只是绿中带黄让人有些许遗憾,然行走其间的学子和老师与这一道的银杏相互辉映却增添了整个画面的文艺感,确是一小小的意外

逛完昆明大学天也渐渐黑了,该去觅食了,当然是搜索大众点评,因为是第一晚,所以怎么也得尝尝云南米线,貌似铁朋小锅米线好评很高,搜索当中试着点开滴滴打车,发现可以用所以我们就打了一辆滴滴前往,车行一半才发现人家小店只营业到下午2点,当场蒙住,所幸滴滴师傅非常热情,临时改变线路将我们送到金马、碧鸡牌坊那儿,因为是市中心,非常热闹,吃食也非常多,我们选择了一家看似人气很旺的猪脚面线,打算吃完再到隔壁祥云美食城吃,可云南人真够实在,15元一晚的米线居然有六块猪脚,一大碗米线,关键还好吃,吃完再也没有肚子吃其他的了,只能看着美食城琳琅的食品暗自后悔,早知前面应该2人一碗了
        出了美食城,天已完全黑了,气温与白天完全两样,本来一件T恤还有点炎热,此时只能瑟瑟发抖,所以来云南早晚还是得注意保暖的,有了先前的经验我们直接用滴滴打了辆车回到了火车站,取了行李,就准备乘坐去大理的火车了。

大理

大约7点半左右火车准时到达大理火车站。此时外面天刚蒙蒙亮,和南京6点差不多,出站口挤满了各式接站的人群,还有揽客的中巴司机,我们向8路公交站径直走去,也没有理会司机的各种揽客说辞,可就是这样,意外还是不期而至,我刚挤上公交,就发现老公将行李箱丢下转身下车,原来就在挤车档口一个扒手就将老公的手机摸走,而老公还算机警立马发现又将手机抢回,大理之乱可见一斑。
     大约一个多小时,在风花雪月酒店站,我们下车,往里走就是大理古城,乘坐古城电瓶车3元/人到终点站苍山门下车,对面就是三月街牌坊,我们需要取车的神州租车门店就在那儿,确定好取车地点,将行李寄存在店家我们就开始闲逛大理古城了
       和内地古城不太一样,大理古城更像一个小镇,青石砌成的路面因为行人走多了,凸起的部分很光滑,洒过水后在阳关下折射着道道光芒,路两旁明渠里溪水哗哗作响将商铺和道路隔开,渠间的小桥是两者的通道。此时的店家除了早点店大多数都还没开门,也许昨晚营业太迟了,主道路两边一水的银杏树,比昆明要黄的多,说明这边早晚的温度也比昆明要来的低。巷道路边主要是垂柳,给古镇又增添一丝妩媚。路上有明显游客打扮的骑着五颜六色的电动车,有本地人开的面包车,也有带顶棚的三轮车,还有行走的身穿白族服装的阿姨,姑娘,花摊是早早就营业了,这样的氛围让你忍不住也买上一个鲜花花环,编上小辫,民族一把

游玩时间总是很快,预定的取车时间是11点半,验完车后我们就开始我们的环洱海之旅了。还是根据大众点评,我们在龙龛码头找到了一家性价比超高的老李饭店解决了午餐,老板是一个热情的当地人,我们4人点了四菜一汤,有红烧鱼,有黄焖鸡,居然才123元,实在出乎我们意料,关键好吃分量还足,我只想说网络的力量实在太强大,据说如果旺季不提前预定是吃不上的,就算预定也要等1个多小时,而我们走去就吃,淡季出游就是这么好

五饱六足,开车上路,我们沿环海西路一路向前。这是一条刚够两车会车的观景路,就依着洱海而建,两旁美景不断,步步是景。左边是阡陌农田炊烟袅袅,右边是波平如镜的洱海,倒映着远处连绵的苍山和天空朵朵的白云,路上最多的还是骑着五颜六色的电动车的年轻人,当然也有驻足欣赏美景的行人,我们则是开开停停,大约2点左右才到达位于下波朋村的我们的住宿地---月亮岛客栈,也就是最近才比较火的海西。大多数人选择洱海边住宿东边会选择双廊,西边一般会选择才村,因为有公共交通,但性价比我个人感觉海西更好,只是没车的人会感觉不便,它会更宁静,而装修因为较新所以更具特色

办好入住,放下行李,我们继续开车环海,也许是因为一路美景太多,不时停下拍照,等我们到达喜洲古镇已是下午4点半了,因为环海西路没有路灯怕不安全,原定一直开到双廊的计划搁置,安全考虑老公建议游玩完喜洲原路返回,也许大理古城耗去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喜洲古镇我们都有点兴味索然,当然也可能是累了的缘故,毕竟我们在火车上过了一夜,睡眠质量总是会打折扣,品尝了喜洲粑粑后,再也不想用脚,看见路边有揽客的马车,正好可以代劳,40元带你逛古镇,参观古镇老宅,也体会了一把车夫的感觉

等原路返回,到达客栈虽然已经5、6点了,可太阳还没有落山,居然还有影楼在这儿取景拍照,我们也开始进入拍照模式,直到夕阳完全褪去。
         之所以住海西是为了观看洱海的日出,所以第二天6点半天刚透一丝亮,甚至还有启明星和残月,我们就起床了。此时的洱海少了白天的喧闹,水面因为没有光线反射,是一种陈郁的黑色,气温也因为没有阳光格外的低,到达公共休息区时,茶座区已经有三两住客在那儿等待日出。
        天渐渐的明亮,远处的苍山顶上已经镀上了一层金边,尽管太阳还没露脸但透过的霞光就已经将酒店上空的白云染成的红色,海面也抹上了一层红色,我们翘首以待,当海面完全被染成金色,太阳也就完全的露出了真容,苍山在它的照耀下已经看不清全貌了,因为满眼只剩一片强烈的金,刺目得让你不敢直视,绚丽得让你不舍躲避!

酒店提供了清粥、小菜,西式简餐,清谈而温馨,在这样的一个清晨,除了满足还是满足
       因为是第一次选择租车,算是摸石过河吧,只为积累经验,所以只预订了一天的车来环海,结完账我们取道大丽线回大理古城还车。今天的目的地是双廊,三月街牌坊边上就有各种车可以前往,我们4人正好包一辆出租,也许是接近中午的原因,120元老板就同意载我们前往。做攻略时以为是从古城到挖色镇再到双廊,就可以把洱海一圈环完,可事实当地人都选择从古城到喜洲镇再到双廊,不过正好弥补昨天喜洲镇到双廊那一段的缺失。过了江尾,车就沿海而开,相比环海西路那段因为路边没有树木阻挡视野更开阔,“洱海美景在双廊”确实名不虚传,尤其是海舌公园,长长的堤路伸入水中将海、天、地连为一体,若是夏天就可以与洱海来个亲密接触了!长堤两边,一些当地农民搭建了简易防晒棚,支着小炉灶叫卖着炸鱼、炸虾,喜欢鱼虾的强烈推荐

我们的酒店观海梵间在大建旁村的路边,过了游客集散中心就可看到,虽然距离古镇有一点距离但游客中心就有电瓶车可以乘坐,步行大概20分钟。选择原因有三:一是安静,可能和年龄有关,再也不像年轻时喜欢凑热闹,所以轻静是我整个行程选房第一考量,尤其是在听说双廊是个大工地的评价后;二是酒店的环境,临海的建筑,可以躺在公共区直面大海,各处设计摆设都可见经营者的别具用心;三是交通方便,因为住下次日要乘坐去丽江的大巴,大建旁村就有接车点,上车方便,好多攻略都说去双廊最好不要用行李箱,因为行走在青石路上会很艰难,事实确实难走,而我们的住宿地到车站是水泥马路就没有这样的不便了

同地区的古镇大多大同小异,所以双廊我们主要把时间花在游玩南邵风情岛了。这是在洱海中间的一个小岛,需要在双廊乘坐摆渡才能上岛,不得不再次感谢强大的网络,门票在美团直接搞定。虽然淡季,游客也不少,大多数是团队游客,走马观花一圈也就完事,所以等看完表演,下午4点以后也就恢复小岛的宁静了,我们也得以从容的游玩。爬上山顶就可以清楚的看见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被折射成放射状的道道光束打在海面上,从山花烂漫处望去,无来由会感觉有一丝丝神秘的气息。更有气定神闲的观音神座,有别于南海观音,南邵国的观音是雌雄同体,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对事物的不同理解,但相同的都是宝相庄严,因为对神的敬畏是不会有别的。岛的边缘是休闲区,一片白色的沙滩。有舞台定时会有表演,临水搭建了木台,上面摆设了白色的高脚长条桌,和高脚椅,是不是有点面熟?海地就有这样的摆设,几乎成了双廊的名片,去海地还要排队,这儿你可以大拍特拍,不用拘束于别人的目光,还有木条方框门,就等着我们如画啦

双廊位于洱海东面,是观赏落日的最佳之地,假如再晚来2个月,海面就会有南飞的海鸥,那就真是“落霞与孤鹜齐飞“了,此时的海面还是略显单调,天空确如打翻了的调色盘,金的霞、灰的云、蓝的天交织,仿若后印象派油画。晚霞褪去,天幕迎来了重头大戏,密密匝匝的星星,捧着的是一轮清晰的洱海明月,肉眼可见灿黄的圆月被黑色的阴影遮盖成半轮残月,是怎样的一种奇幻的景色,这样的夜又怎舍得在酒吧虚度,当然是躺在酒店楼顶与久违的星空明月神交!

一夜好眠,又醒了一个绝早!干脆租辆电动车去挖色镇,这样我们的环海计划也就圆满了!因为去丽江的班车是中午11点,我们得提前去接车点等,所以10点就得做好所有准备,时间上还是有点赶,毕竟来回要30公里,可说走就走的冲动不正是旅行最动人之处吗?索性老公也支持我这样的想法。
       老公载着我可以说是风驰电掣在环海东路,因为有他在前面挡住了清晨的寒风,我得以更悠闲的欣赏一路的美景,初升的太阳斜照着,将我俩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打在地面上,就好像连在了一起。一路前行,有你的陪伴真好!

吃完了酒店丰富的早餐,接车的师傅居然告知到酒店门口来接我们去大巴车站,我想说旅程中一些出乎意料的小惊喜就好像餐后甜点,总是会带给你一天的好心情!这里要感谢淘宝的店家,大巴的车票比当地客栈定的还便宜,50元一人服务还如此贴心!
        丽江距离双廊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下午还有充裕的时间闲逛丽江古城。穿过古城迷宫似的小道,不停的问路,终于找到了云南木府,因着阿勒秋而出名的一座府邸,老妈是向往已久,此时阳光正好,游人渐少,导游接待了我们最后一批游客,随着导游导览与讲解,我们精神上穿越了阿勒秋的时代,画像上的木增当然没有电视剧那么帅,阿勒秋也没有秋瓷炫那么美,木府用老妈的话说也没那么壮阔,但更真实的让你体会到一个边陲的小民族在幽幽中原与西藏、南邵等彪悍民族间,夹缝中求生存的不易,更惊叹于纳西族妇女的吃苦耐劳!
        丽江的海拔已经可以让平原地区的我们有一点小小的高反了,游览完木府的我们只想找一个酒吧安静的听听音乐,补充点能量,缓解一下隐隐的头痛。突如而至的一场大雨将本是艳阳高照温暖如春的小城温度迅速拉低,看着在窗外雨中瑟缩的游人,想着自己单薄的衣裳还是乘早回客栈洗上一把热水澡,为明天的雪山之行蓄积能量吧!

丽江

洗完澡接到了第二天带领我们游玩玉龙雪山的包车司机兼导游赵大姐的电话,她与我打招呼的方式有点特别,居然一上来就唤我家里人才叫的小名,一下子让我有些恍惚,又瞬间会有一丝亲切,还没来得及反应,一连串的叮嘱高昂而激亢地接踵而来,行程要注意哪些事项,准备哪些物品,可能会遇到怎样的问题吧啦吧啦。。。。让我们一下子对明天的行程既充满期待又不免夹杂一丝担心,毕竟还带着六十几的老人上山呢!但听着这样的声音又无来由的让人感觉安心。

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烦事,有一个人全程为你贴心服务,游玩的体验度也会加分不少。因为玉龙雪山的索道是需要限制人数的,所以为了保证当天能乘坐索道,我们还是起了一个大早,就这样到达雪山售票处时,已经有几条长蛇阵在那儿等候购票了,师傅交代我们在车上等候,而她自己则因为做的是家族式的包车生意,早有自家的姐姐排在了前头把所有自家的客户的门票给解决了,就这样还免不了有肢体上的推搡,所以还是建议去玉龙雪山游玩的驴友们或者包车或者报团,不然很可能索道票都买不着。
        蓝月谷是雪山脚下的一个山谷,因为有一湾形似月牙的海子,承接着雪山融下的雪水,在艳阳照耀下波光碧蓝而得名,此时正值深秋,周遭的山林颜色斑斓,深红浅黄夹杂在一片青绿之中,与水中的兰互掩,将周遭妆点的格外的宁静与神圣!与蓝月谷稀少的人流行成反差的是,玉龙雪山的山脚索道口,似乎所有的人都汇聚到了这儿,隔离栏外就已经排起长蛇,可以想见如果旺季会是怎样一幅景象!刚刚蓝月谷还是艳阳高照,这会儿山底已经飘着毛毛细雨,“丽江的天就像孩子的脸”确实写实!随着海拔的升高,小雨渐渐加急,温度降低雨水已经变成了白点,透着玻璃外面已是白茫茫一片。索道终点空气开始有点稀薄,天地一片昏暗,远处雪山顶峰隐约可见,鹅毛大雪让眼睛都难以睁大,温度也降至极低,租的羽绒服排上用场了!其实游玩雪山还是建议租用羽绒服,因为不用一直携带在行李中占地方,另外租用的羽绒服还具有防水功能,遇上这样的大雪天气是非常实用的。老年人被这样的阵仗吓蒙了,直接找地休息了,我们继续顺着台阶登顶,刚走出10米不到,老姐已经开始出现高反,辛亏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含服10粒,居然继续前行,这样的勇气让我佩服!本来一直担心会有高反的我反倒一路无事,除了有点气喘。然而最让人佩服的却是一对在雪山顶拍摄婚纱照的情侣,零下的温度,稀薄的空气,单薄的婚纱,还要摆出从容的姿态,真不是常人能够拥有的,但确实会终身难忘!在这样神圣的雪山面前,许下的诺言,一定会持久不变的!他们的不易也许只有现场的我们更能切身体会,因为此时的我已经走几步就要喘三喘,要不是老公在旁边搀扶着,我可能就会放弃了,但是登顶一览群山小的豪气足可以扫光过程中的一切不适,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每当想要放弃咬咬牙再坚持坚持,自然就海阔天空了!

昆明

因为总体假期不多,时间比较赶所以爬完雪山的当天晚上我们就乘坐火车回昆明了,石林还等着我们去游玩呢!一觉睡醒已然是昆明地界,出了火车站,攻略上说有直达石林的班车,不知是我眼神不好还是没找对地方,总之搜寻无果,只能是用滴滴打个车去汽车站乘班车。运气就是这么好,滴滴的司机是个娘家在石林的大姐,怂恿我们直接乘坐她的车,因为要回娘家她开的价也不算高350元来回,省去了很多麻烦。因为大姐有地方去,我们没有太多的顾忌,所以整个游玩都非常尽兴,最值得点赞的是大姐回来接我们还贴心的给我们打包了当地的凉皮,据说是他老公每次必点的,真心的好吃又便宜,只卖4元!大姐又买的带回家的人参果看我喜欢也送了给我,我想说旅游魅力真的就在于无处不在的小小惊喜,因为这样的人让你觉得这样的城市更加可爱了。

整个的行程虽然有两晚在火车上度过,但因为我们的睡眠质量很好所以也没有觉得十分辛苦,唯一的遗憾在于休假的时间太短,这样的美景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去感悟,七彩云南!她的多彩是短短的六七天所不能够领略的,但饮食男女这样的魅力也只能是浅尝辄止了,当然好的方面是心中还能留有念想,不是吗?

引用了一张陌生人的照片敬请原谅,出发点还是因为佩服他们的勇气,无关利益,也是一种祝福希望他们的爱情地久天长

2016-05-01 09:31

2016-05-02 01:07

谢谢能耐心读我的游记并喜欢的朋友

2016-05-02 13:45

引用 阳光*微笑 的图片:

天气真的一直很好!楼主去这几天一直没有下雨吧

2016-05-03 15:46

是的,运气一直比较好!出游的天气基本都比较好!不过丽江的天气还是说变就变的,前脚是艳阳天后脚就会大雨倾盆,所幸时间不长

2016-05-03 16:58

2016-05-03 18:25

好漂亮啊,你们是包车去的啊,车好找吗

2016-05-07 17:01

引用 茹、筱菓-- 发表于 2016-05-07 17:01:59 的回复:

回复茹、筱菓--:谢谢!我们是在大理神州租车租了一天的车,第二天还车以后又包了一辆出租车去双廊。车很好找,三月街牌坊那儿停了好多去双廊的车

2016-05-07 17:28

哦     我们不会开车    所以自己租不了,你们去玉龙雪山是怎么去的,报的那种一日团吗,还是自己租车去的,那边大概有多冷

2016-05-07 17:40

引用 茹、筱菓-- 发表于 2016-05-07 17:40:07 的回复:

回复茹、筱菓--:玉龙雪山我是在淘宝上定的包车,比较方便,我们是去年10月份去的,山下和山上温差比较大,包车的话租的羽绒服司机都帮你收着,一直到上大索道,才会把羽绒服给你。山下太阳出来就很热,我们就穿一件长袖t外套一件卫衣就可以了。我们的包车师傅是那家的金牌司机,我看评价大家都说她好,所以我在预订时,点名要她,淡季比较好安排

2016-05-07 17:49

引用 杨zuo木 发表于 2016-05-03 18:25:0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杨zuo木:谢谢!

2016-05-07 17:51

引用 阳光*微笑 发表于 2016-05-07 17:49:41 的回复:

回复阳光*微笑:嗯嗯,能不能推荐一下,要不要提前预定

2016-05-07 18:06

引用 茹、筱菓-- 发表于 2016-05-07 18:06:42 的回复:

嗯嗯,能不能推荐一下,要不要提前预定

回复茹、筱菓--: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GIkDyI&id=36335301174&_u=8c66etkd8c7我是在这家定的,可以提前订,我是收藏在手机里,到了大理再定的,因为当时天气害怕玉龙雪山没雪,当时计划如果天好有雪就上大索道,到了大理看天气预报丽江的天气很好,有雪就在手机上下单,不过之前要跟店家沟通好

2016-05-08 16:59

去年10月份冷吗?我们也打算今年10中旬或者下旬去

2016-08-19 18:11

不是特别冷,昆明和大理基本白天可以一件长袖可以搞定,但早晚还是有点凉需要一件薄外套,丽江白天就需要一件外套,尤其是雨后。玉龙雪山建议租一件羽绒服,因为山下并不需要穿太厚的衣服,也可以节省行李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