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百公里暴走港澳游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的某天-3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香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开始看别人的游记,自己做攻略。

实际行程

2016年3月8日,三八节这天定了机票,还是我从大连走,老宏从天津走。回来的时候一起回到大连

出行意图

去年办理了港澳通行证,一年过去了,证也过期了,今年的2月份又重新办理了香港澳门各一次往返的通行证,想到应该完成事先计划好的事情,不要欠债,所以就安排了这次旅行,本来想过完春节就去的,老宏天津单位有事情,所以就一直拖下来了,正好他要3月23日回单位参加学习,就把旅程和学习连在一起了。

关于交通

公共交通工具,飞机、地铁、轮渡、公交车。

费用明细

摄影器材

尼康d90 16-85  索尼微单 佳能卡片 苹果手机

行程流水账。。。。。。

D1:2016.3.12 飞机到深圳 入港 麻油地 旺角 庙街

我从大连出发,是早上7点的飞机,坐上第一班的公交车5点40就到了机场,大连的气温是8度,天气还不算冷,考虑到不能带太多的衣服,就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了。老宏从天津出发,我们中午在深圳机场汇合。
        第一次乘坐大连航空的航班,原来是国航的分公司,飞机上给了早饭(稀饭),飞机经停安徽合肥机场新桥机场,到达合肥大约是上午9点多,全部下飞机,还有把行李都拿下去,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在机场转转,顺手拍拍安徽的特产。

10点上了飞机,但是因为航空管制,直到10:40飞机才起飞,好在没有延误最后到达深圳的时间,中午12点多就到了深圳宝安机场,下飞机后就跟老宏联系了一下,他已经到了1个多小时了,因为他的飞机是直达的。
        按照事先做好的攻略,是要去坐大巴到罗湖口岸的,到了出口看到问讯处,问了一下说是有中港通直接到旺角的巴士,问了一下价格每人要130元,有点蒙了,原来听说到罗湖口岸的巴士是20元,也不知道是否现在是涨价了,还是到别的窗口看看再说,没有盲目行动。

看了指示牌,看到有去罗湖的大巴330路,价格就是20元每人,算是找到了想要的巴士,按照指示牌到达售票处,买票、上车,车上人还不少呢,基本上是满座的,中途还有几个站点停车,所以人也挺多了。
        整个车程大约1个小时,下午2点多到达火车站,罗湖海关就在火车站附近,下了大巴车,有很多人招呼着办理过关,我们已经有通行证了,也不需要了,老宏早上在飞机上没有怎么吃东西,我们就在罗湖车站看到一家华侨酒店,有个快餐店,就进去点了一个烧鸭饭,初步感受到粤式餐的味道,我不太饿,还想着到香港吃正宗的粤式餐,所以我们就点了一份,暂时顶顶饿。

吃完饭后就沿着路边的标志来到了罗湖通关口岸,上面很清楚地写明了通关的通道,都是自助的操作,刷一下通行证就可以了出境了,但是入境还是需要人家检查的,有很多窗口,标明了是对香港人或旅游者,入境时给了一张准予在香港停留时间的小纸条,我们的准许7天,这就算是完成了,很方便,也没有用多长时间,大约10分钟吧。

入关后就看直接到了地铁站,看到有游客服务中心,去买了2张八达通卡,必须要用港币买,提前在国内换了港币,每个卡押金50元,我们每个卡交500港币一共花了1000港币办了2张卡,这样交通或一些消费也就用这个卡了。

接着查看了一下地铁线路,尽管提前网上做了攻略,但是还是要具体操作的时候还是要看地铁图,我们网上预订定的酒店在油麻地,需要乘坐红线到然后换成绿线,直接刷卡乘坐地铁,地铁过境的人也挺多的,大家都比较自觉地排队等候。。。
        地铁也挺快的,地铁的广播都用普通话、广东话、英语报站名和提示注意事项,觉得挺好玩的,也是香港特色吧。
        出了地铁油麻地站很快就找到了我们定的酒店城景酒店(city view),酒店挺大的,周六入住房费也不便宜,考虑到这里离旺角和庙街都挺近的,开始就预定了3天,房费就是1600多人民币,感觉有点贵啊,,我们预定的普通大床房没有了,给我们调到了一个残疾人的房间,其实除了卫生间比较大外,其他的也没有什么优点了,房间还是不大,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这就算是不错了。

房间里有中央空调,想把温度调高些,但是一直是吹冷风,看来这里的空调是没有热风的,只好放弃空调,这几天都是阴天,所以室内的温度也不高,住惯了有暖气的房子还真不适应呢,网上看到天气预报,香港都是15-20度,没想到房间里还没有这个温度呢,后悔没有带热水袋。
        放好了行李就出去溜达了,酒店离旺角和庙街都很近,大约1公里左右,不需要坐车的,加上我们俩人都属于暴走族的,所以这点距离根本不在话下。

公交车站。

一出门看到的东西都很新鲜,很多地方与我们大陆都不太一样,先到了女人街、波鞋街,街边都是化妆品店和药店,还有周大福和周生生的金店,我们基本上不购物,所以也没有进去看具体的东西,只是老宏带的衣服不够,怕这几天会冷,物色给他买件外套之类的衣服,也算是有点购物的目标吧,看了鞋子感觉也没有需要买的,就只是走马观花地转转,拍拍街上的照片。

看着街上那么多的小吃店,也有点花眼了,不知道该吃点什么,也不知怎么选择了一家叫明苑粉面茶餐厅的小店进去了,我点了向往已久的云吞面,老宏点了一个咸鱼炒饭,这样我们可以多尝尝不同的品种,小店的人挺多,周转也很快,没有坐着大吃大喝的人,吃完也都不好意思坐着,我们也尽快吃,在这样的氛围下,也不好意思坐着休息,这样的小店服务也不是很好,给不提供餐巾纸,点完后云吞很快就上了,炒饭也接着上来了,高效率啊。吃以前我还是拍了一下的,但是这里吃饭人密度太大,我也不好意思拍店铺里面,怕被嫌疑侵犯人权,只是拍了一下自己吃的东西,本来还准备这次好好拍一下香港美食的,看到这样的场景,我觉得这次美食的拍摄基本上只能算是记录吧。

云吞里的虾真的是够分量的,也算是精华了,至于汤没有觉得太好,炒米饭的特点不是很突出,但也是一种特色的炒饭吧,把500港币的大票破开,老宏买了打火机要10港币呢。

吃完饭后继续逛街,看好了一款北极狐的背包,中国网上的正品要500人民币,这里女人街上要280港币,看了一下觉得还是水货,没有敢买,看来这边还是和我们一样,有廉价的水货市场,后来在街上看到一个卖正品的地方,顺着门牌号,找到了好景大厦,坐电梯到楼上一件屋子里,是专卖的,要1000多港币,打折后也要700多港币,折成人民币也和国内差不多了,觉得没有什么便宜可赚,没有买。

看到橱窗里的双皮奶。

在这几条街上转来转去,到天黑了以后去了庙街,这里基本上也是一些廉价商品,小吃特别多,还有卖菜和水果的,看看基本上也是我们平时吃的东西,有特色的水果和菜拍摄一下,感觉物价也挺高的,周边的道路和房屋都很破旧,街道也很狭窄,人口密度大,卫生状况还是可以的,过马路也都挺遵守秩序,狭窄的街道上车速还挺快的,右侧驾驶和左侧通行属于英国的交通方式,街上的公交车都是双层的,公交车站都是密密麻麻的公交牌子,上面也都标出了不同站点的乘车价格

去庙街的时候大概刚刚开市,等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大约晚上9点了,街上的人那个多啊,还有挺多外国人的,也不知道街上这些人是当地人还是游客,整个街都是灯火辉煌的,看着这些吃的,又忍不住到街边的大切章鱼烧的店铺外面买了薯条配鱼丸,这里的小吃真的是太多了,根本吃不过来。

一天转下来走了12公里,感觉香港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的拥挤,也看到狭窄的街道和破旧的高楼,品尝了香港街边林立的美食,也见识了密密麻麻的购物店铺。
    回到酒店感觉房间真阴冷啊,好在洗澡的水还挺热,用热水冲到浑身冒汗才上床睡觉,明天还是阴天。

D2;2016.3.13 黄大仙 深水埗 九龙公园 海港城 维多利亚港夜景

提前查了一下3月14日是晴天,所以安排这天去大屿山的海岛,所以今天阴天就去市内的一些地方,早上起来就去了黄大仙寺庙,老宏说去的路上找个饭店吃点饭就行了, 其实门口也有个饭店的,老宏还是要坚持到黄大仙寺庙附近去吃饭,所以我们就乘坐地铁绿线,坐了3站直接就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就在油麻地的地铁站附近,所以出门挺方便。
        到了黄大仙寺9点了,在周围也没有找到吃饭的地方,天开始下雨了,这里有挺多旅行团的人,寺庙的规模挺大的,周围还有一些卖香的,还有一些人正在摇签,也有专门解签的地方,我们也没有去摇签,在功德箱里捐了点钱,表表心意吧。

这里还有一个后花园的地方,景色也不错,看到街的对面有一个几层楼的停车场,看来重要的日子来这里的人还是挺多的,打这伞走在后院,感觉挺有诗情画意的,在这里转了将近1个小时吧,也沾沾仙气吧。。。。

从黄大仙出来就乘坐地铁去了深水埗(bu),因为郁尔告诉我这里有个挺有名的饭店—叫爱文生,老宏用手机找到了这里,我们就准备去这里吃饭了,这时已经是11点多了,没想到到了这里还没有开门,看着门前冷清的样子,也不知道是没开门还是关店了,我问了附近的人,说要到下午3点以后才能开门,真的是领教了香港的餐饮业了,看来以后要吃有特色的饭只能是安排晚上了。

没有办法就好放弃了,也不能一直在这里等到下午啊。。。郁闷死了。

来以前做的攻略,说深水埗是一个卖电子产品的地方,今天也正好是周日,估计也一定会挺热闹的,就决定到那里看看的。

去的路上还是继续找能吃饭的地方,走着走着看到一家腊肉饭店,挂着各种熏烤的肉类,感觉挺专业的,进去看看,看到一些正在处理的乳猪,就决定在这里吃饭,我们两要了一份双拼饭(叉烧和烤鸭),准备看到其他的再继续吃,他们看我们两人要一份饭,还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们也不管那么多,先吃点填填肚子吧,饭的味道不错,这样的专业饭店其实挺简单的,已经做好的熏制食品切一下,然后把蒸好的米饭搭配上就行了。

吃完饭继续找电子市场,神奇的手机导航把我们带到了电子市场,看到都是卖一下小物件,但是还是挺专业的,很长的一条街,周围也很破旧,没有购买的需要,所以看看就走了。

看到一个集市也进去看看,其实就算是农贸市场了,蔬菜和水果的和我们这里卖的差不多,只是卖鱼挺有特色的,分好了每一份,标明了价格,看好就买,感觉物价比大陆还是要高一些的。

买了10元一份的杨桃,好甜,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甜的。。。。

一路走来看到一个小吃店荔源粥粉面店,看到外面的宣传单有点想吃,就进去看看,点了想吃的东西,想认真拍一下,但是老宏很急地要吃,我也没有心情认真去拍了,看来要拍食物是需要有一定定力的,特别是在馋的时候是根本不能拍好的,也许只有在不想吃的时候才能拍出漂亮的食物吧:)

上午溜达完就坐地铁回酒店休息一下,因为晚上要去维多利亚港看夜景的,去以前再顺路去尖沙咀一带的海港城看看,看夜景也不能去的太早了。
       回酒店睡了一小觉,下午3点出发,天已经开始下小雨了,没有办法,这次出来基本上都是阴天,好在都是街景,下雨也无所谓的。查了一下地图离尖沙咀也不算太远,中间还有一个九龙公园,这样我们决定就顺路去九龙公园看看。

很快到了九龙公园,这里也算是城市中心的一个市民活动的地方了,因为下雨,公园里的人不多,我们还是在雨中把公园转了一圈,看来这里也经常组织一些活动的。

雨中漫步在香港的街头,看着同属于一个民族但还是有着很大区别的香港,有一种奇怪的感觉,破旧的房屋和狭窄的街道,忙忙碌碌行走着的路人,这就是香港,以前我们心中那么向往的地方。。。

从公园可以直接通到尖沙咀那边的闹市区,雨渐渐下大了,我们的活动中心也正好转移到中港城这边的室内了,这里有去往澳门的船,也顺便看了一下,去澳门每天有很多班次的船。

这里也有挺多店铺,还看到一个叫city’s super的超市,里面的东西那个贵啊,真是有钱人的世界。

从这里出去后就准备去维多利亚港看夜景了,外面还在下着小雨,看到了半岛酒店,老宏说个酒店是早年香港很有名的,现在看起来也很破旧了,有一部分也正在维修着呢。

附近的艺术馆夜景的灯光也亮了,有点像北京中国大剧院的样子,也不知道是否北京是跟香港学的

从这边就直接到了海边,往左边走就是星光大道了,因为天也黑了,加上下雨,所以也没有过去看看,就等着在这里拍维多利亚港的夜景了,外面的雾气很大,对面的中环高楼基本上都朦胧着。

看到天色还早,对面楼里的灯还没有亮起来,我们就去附近的海港城转转,海港城里面也基本上是买一些品牌商品的,我们也不购物,所以也就是无目的转转,顺便问了一下我提前已经在国内看过的尼康610单反相机,结果折算成人民币比国内还贵,大概现在这个季节不是购物季节吧。

往外走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感觉肚子也有点饿了,看到有肯德基没有人排队,就在这里点了10个鸡翅吃了,在国内基本上没有去过这里吃过的,价格也没有比较了,估计全世界都一样的价格吧。

吃完东西出去外面天已经全黑了,雾气似乎也小了一些,也不知道是由于灯光亮的原因还是真的雾减小了,开始用微单拍了几张,感觉还不错,因为还有点下小雨,所以也没想用三脚架拍,后来雨不怎么下了,还是用三脚架拍着试试吧,一路上背着三脚架也算是用一下吧,一看用三脚架的效果还是不一样啊,远处的游览夜景的船也拍出光的线条出来了,只是风挺大的,三脚架稳定效果也不是很好,基本上没有看到用三脚架拍摄的“专业人士”,看到一个小伙子拿着挺高级的单反,我想他一定想用三脚架拍,我就主动把三脚架借给他用了一会,我想效果肯定是比手持好很多的。

晚上8点的时候还有对面楼发射光线,这时开始下雨了,这边的人也挺多,没有办法在雨中用三脚架拍摄,就放弃了拍摄发光的景色了,不管怎么说用了三脚架拍出的夜景还是比没有三脚架好很多的,平时学习的拍摄夜景的技术在这里也算是用上了,带去的三脚架也总算是发挥了作用。

这边看夜景的人也挺多的,还有挺多外国人,大多也都是用手机拍摄或自拍,水面上的游船也来来往往地,在这样一个飘着雨丝的傍晚,在香港感受着繁华大都市的夜晚。。。。。。

回去的时候到了尖沙咀码头巴士总站坐到旺角的公交回到了旺角香港这边公交车的分类挺有意思的,如果是走同一条线路,但是终点不同或者途中停的站点不同,会使用同一号线路,但是加上后缀,我们坐的1A就是1路车加上的后缀了,其实也不很远的路,费用还挺贵的呢,这里的站都很近,公交特别方便,只是有点小贵,比打车还是便宜很多了,呵呵。。。。。。

回到旺角还是继续逛夜市,昨天看的那款北极狐的包考察一圈后,决定还是买那个100元的,还是回到女人街,今天下雨觉得用雨衣还是不很方便,老宏这次没有带伞,我带了一个伞一件雨衣,这样就再买一把伞临时用用的,找到了那个100元包的摊位,我们再次看这个包的时候,老板突然说:“昨天说好了是150元的,低了是不卖的。”我觉得挺可笑的,看来香港人做生意也没有什么诚信啊,我也不愿意和她争昨天说多少钱,笑笑离开了。
        今天是周日了,街上的人不是太多,大概明天要上班了吧,昨天看到的肥姐小食店门前排队的人少了很多,今天也尝尝这个那么多人排队买着吃的东西吧,还是有点点小贵,但是尝尝还是可以的,我们买了一套3串,一共31港币,味道真的是不错,主要是火候煮的正好,加上一些调料,怪不得那么多人排队,还是有排队的道理的,这家店没有见到分店,只有这一家了

站在路边吃着,光线不好没法拍了,遗憾。

看到附近一家许留山的饮品店,看到会员价15元一杯的芒果小丸子,不是会员要30元,准备回去看看是否能加入会员,看到许留山的招聘启事,人家香港的工资还真高啊。

吃完就溜达回酒店了,今天就这样过去了,不知不觉走了17公里。

D3:2016.3.14 大屿山 梅窝 大澳 昂坪

今天起床一看,天气竟然晴了,安排去大屿山的海岛还是很英明的,赶快收拾一下出发,先到门口的辉香园吃了早饭,本来想要个米饭吃的,但是早上只有单一的早餐,因为这样做起来比较快,有几个选项,我和老宏都选择了面,其实味道真不怎么样,我觉得就用方便面做的,以后不准备吃这样的早餐了。

吃完饭就直接去乘坐地铁到中环码头,昨天已经看好了到梅窝的船是9点的豪华轮,船票27元,地铁到中环要1个小时,所以7点多就出发了。出了地铁站终于见到了香港的太阳了。还看到早上地铁站有那么多发免费报纸的,有好几种,拿了一份船上看,其实很多的广告。

到达中环码头一看原来的时间表不太准确,还有8点半的普通轮,船票15元,这样就赶快上船了,船上的人也不多,因为不是周末所以很多消费也会便宜一些,看到公交汽车站标明的票价平日和周末都是不一样的,看来香港人还是有周末出行的习惯吧。

在船上拍了一下两侧的景色,一边是中环一边是本岛,看到周围还有挺多大大小小的岛屿,有的岛屿有人住有的也没有人住,真是有点千岛湖的味道了,上了船以后天气就又开始阴了,没有办法,这次的行程就伴随着云了,在船上看到一些去其他地方的船从身边开过,那个红色的船好像是飞在水面上的,特别快,大概是属于豪华轮吧,看到中环那边都是建造在山坡上的高楼,真的是寸土寸金的地方啊。

行程大约1小时吧,下船后就直接到了梅窝。

这里有巴士站,有去很多地方的车,15分钟后有去大澳的车。

我们想还是在梅窝这个岛上转转吧,既然都已经到了,也不那么着急了,就看好准备坐1小时后的那班车了,梅窝岛不算很大,做攻略的时候说有一个银矿,查了一下线路,走过去要半个多小时,往返1个多小时,就放弃了,在海边转转,看看这里人的生活,有村政府还有集市,到处也在修路,呵呵,看来这已经是全世界城市和乡村都在做的事情了。

这里的海滩很干净,没有杂物,牌子上说狗狗都不可以进入沙滩的,海水也很清,夏天游泳一定很舒服啊,现在是淡季,加上也不是周末,海边过于冷清了,看到周边还有一些饭店,估计也是会有热闹的时候的。

这里的集市东西真不少,只是来买东西的人很少,几乎没有见到什么买东西的人。

到市场看看,市场很冷清,也有各种生活用品和食品、蔬菜、水果,特别是看到那个很小的鱼,好可爱,同时也觉得有点残忍啊,那么小的鱼也打上来吃了。。。。。。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急急忙忙地赶到车站,已经排队很多人了,看到车票也是根据各个段划分的,并且周末的价格和平时有差别,车子班次周末也会密集一些的,我们的车子按时出发,车上的人还挺多的,开始以为都是去大澳的呢,后来才知道这个车子就是连接大屿山各个地方的交通连线啊。

一个小时的车程经过了大大小小20多个车站,上上下下的当地人给这趟车带来了生意,车上一直坐到大澳的基本上就是游客了。

到了大澳后,不知道怎么去各个景点,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大道,就先去溜达了一下,感觉不应该只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吧,就回到下车的地方看看,看到一个旅游的指示牌,才知道还有那么多的地方,看来这里真的是开发旅游很成熟的地方。

看到了导游图,上面有一些可以拍照的景点,老宏用手机给拍下来了,然后就领着我走,先走最远的那个将军石,走了快半个小时,到了旧警察署酒店,这边就挺冷清的了,海风挺大,查一下将军石还有挺远的路,这边基本上都没有人来了,干脆放弃了这个景点了,去警察署酒店看看,也没有什么人住,往回返了。

一路上看到一些正在晾晒的鱼子酱干,其实这个渔村的主要有特色景点就是棚屋,提前做的攻略也提到,村里也是商业气氛挺浓的,主干道的两旁都是一些卖特产的,看到一些特色的海产品,看到一个老大的墨鱼,没见过,只是拍照一下,也没有买的想法。

中午的时候随便在路边找了一个小饭店,叫旭日美食馆,有个特色是墨鱼饼,点了个饭和一个面,再加上一些小吃,也差不多100元了,点菜的时候,大概怕我们犹豫,就告诉我们赶快点,一会学生放学了就没有位置了,后来看到只是来了几个学生,做点生意也真不容易啊,吃饭的时候也休息一下,然后再出发。

按照线路指引去了棚屋的景点,下午来这里的人明显多起来了,还有一些旅行团,岛上也热闹一些了,经过棚屋还过了2个桥,也算是村民自建的,看到渔村的生活,如果没有桥的话,各个部分之间的往来只有用小船了,其实每家门前也都有自己的船,也算是他们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吧,其实住在这里的人也不太多,这里也有点想们国家的那些古镇一样,成为旅游景点后就没有什么人住了,住在这里的人也都是做生意的。

在村里转转,也看到挺多的土地庙,这些庙也算是渔村的特点了,还看到有在船上卖海产品的,不知道是否会有人去买。

本来是准备从大澳走到昂坪的,大约有10公里的路吧,也体验一下大屿山的山径,老宏看了一下地图,又看了现在的时间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走过去要将近2个小时,今天还要去宝莲寺和心经简林,所以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原来没有考虑要乘车去昂坪的,没有看大巴的车次时间,赶快出来看看,这里到昂坪的车次平时是1小时一班,周末是半小时一班,平时和周末的价格几乎相差一倍,出来的时候刚刚走了一班,只能等下一班了,下一班就是3点,正好走了一上午也累了,老宏就在公交站抽烟休息,我就到处走走,看到了我们进去的地方其实还有一个更详细的介绍呢。

3点上车大约20分钟就到了昂坪,天气还是阴的,感觉有点暗了,只是还没有下雨,一下车就看到山顶的大佛,天不兰看起来也不是很漂亮,只是感觉很壮观,来昂坪其实就是三个地方宝莲寺、大佛、心经简林,先去了宝莲寺,这里也不允许拍照的,只好在外面拍拍香火了,这里的香火还挺旺的。

看到还有斋饭卖,也算是是换一种方式捐赠吧,就买了尝尝,开始吃了糕点觉得味道还可以,后来又点了一个斋三样,真的是不好吃,但是还是忍着吃下去了,还看到这里有预约定桌的,每桌不同的价格,有几百的,没有上千的,看了一下斋饭还是有很多品种的,卖饭的地方不允许拍照,所以也没敢在那里拍,只是把自己吃的拍了一下。

吃了东西就有力气去爬莲花大佛了,边爬边数了数,大概也有300多台阶,在顶上离大佛太近了拍起来也不太方便,加上天也阴了,随手拍了几张算了。

下来后问了一下,心经简林要走过去15分钟,我们也就走过去,这边还有一个徒步的线路,对我们来说也已经不可能了,就只是走到了心经简林的地方,看了看这么有特点的地方,我还背了一下心经,老宏还对照着上面的经文来考我,这些都是小case了,看到有一根柱子是空的没有写任何东西,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想回来在百度上查一下也没有查到。

来这里的人也不多,我是因为知道心经,也会背心经所以来这里看看的,来的时间太短,没有时间把理解心经的感受和这里的氛围结合起来,有点点的遗憾。。。。。。

来的时候查了一下回去到东涌的大巴时间表,车还挺多,就没有太在意,这里还有一个集市,卖一些旅游纪念品的,顺便过去看了眼,然后就到车站,这个时间大家都回去了,所以排队的人还挺多的,来了一辆车都没有上去,又等了10几分钟来了车才上去,车票大约17元,车程也挺远的,大约40多分钟到了东涌,这里就有去各路的地铁了,出来后看到天都快黑了,跟着下车的人群到了地铁站,做地铁回到了油麻地。

晚上准备去翠华餐厅吃饭,旺角这边也有翠华餐厅的连锁店,来的时候这里的特色也没有记下来,进去看看再说吧,这里的人还挺多,安排到了二楼,先看看菜谱,有点不知道该点什么,我点了一个云吞和米线,老宏点了一个猪扒西红柿,还要了一杯杏仁奶茶,这里的人大概也被西方人同化了,吃饭都要点一些饮料,我还是不太习惯。
        餐厅里的人挺多的,我还不太好意思拍照了,只好拍摄自己眼前的那点东西,我点的云吞很快上来了,我和老宏先尝了尝这里正宗的,感觉虾还是挺足的,比昨天在小店里吃的性价比要高,所以我们决定以后就到这里来吃了。

我的饭都吃完了,老宏点的还没有上来,我觉得她们大概是忘了或没有点上,老宏还说需要时间做,我觉得香港不会效率这么低的,我还是问了一下服务员,结果人家没有给点上,重新点了一下,给人家弄的还挺不要意思的,一直道歉着,很快就上来了,一大块的猪排骨,那么多肉,感觉性价比高,等我们吃完了餐厅里的人也都吃完了,这里的人吃饭也很快的,没有看到有喝酒的,也没有看到大吃大喝的,也许是到的地方不对?

吃完饭还是走在旺角的街上,又看到了肥姐的串和许留山的店,昨天回去老宏也没有加进许留山的会员,所以今天干脆也就不买便宜的了吧,花30元买了一杯芒果西米,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

今天算是完成了吃的计划的翠华餐厅和许留山,准备回去再研究一下翠华餐厅的其他特色小吃,下次去的时候品尝。吃完后看了一下翠华餐厅是上午11点就开门了,以后上午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就来这里吃饭吧。
        吃饱了溜达回去了,回去的时候到眼镜店看了一下,听说香港的眼镜比较便宜,问了一下,镜片是韩国的,整个镜片加镜框要900元,还要2天以后才能取,也算是了解一下香港的眼镜市场吧。
        本来想找个超市买点方便面,也没有找到,看到一个韩国的超市,就进去买了一包(五袋)方便面,早上不方便出去吃的时候可以在酒店吃的。
今天走的距离是16公里。

D4 2016.3.15 星光大道 紫荆花广场 中环扶梯 都爹利街灯 兰桂坊

早上起来,天还是阴的,今天准备搬到中环那边去住了,提前在网上定了酒店,中环那边的酒店比旺角这边要贵,在网上找了半天,最后找了一个位于上环附近的一家比较便宜的泉兴宾馆,用电热杯煮了昨天晚上买的方便面,是大酱拌面,没有吃过这样的口味的方便面,还是韩国有特色,没有感觉太好吃,就算吃饱肚子吧。

把行李放到酒店寄存了,就离开了酒店出去了。准备玩完了回来取行李再去中环。
        坐地铁到了尖沙咀,其实就2站路,一路上都是匆匆忙忙上班的人们,地铁也挺拥挤的,到了尖沙咀还是要找有名的重庆大厦,在一群林立的高楼中,看到了著名的重庆大厦,已经很破旧了,也没有进去看看,在外面拍一下,就去星光大道了,上次尽管已经到过了维多利亚港,但是那天下雨,也没有往星光大道方向走,今天还是要专程过来看看的。

早上这里的游人还不多,从海面上看中环那边也是朦胧的,没有办法呀,沿着海边的路往星光大道那边走,没想到到眼前一看已经封闭了,后悔前天来的时候没有过去看一眼的,没有办法也只能如此了。

还是到上次去过的香港文化中心看看,外面没有灯光的照射已经没有什么特色的,所以晚上看到的景色还是和白天不一样的,进到里面看看,还有挺多的演唱会,只是没有机会看了,还有一个摄影展,看了一下就出来了。

演出的场次及门票。

出来以后想想没有什么地方去了,想到了从尖沙咀有个天星小轮的码头,不管去哪里反正坐一下天星小轮,看了一下线路,有去湾仔(香港会议中心)的,船的班次还挺多,就用八达通卡直接刷卡进去了,里面等了一些人,整个码头的设施很破旧,很快了可以登船了,上船拍了一下,座位还挺多,只是坐船的人不多,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船有两层,人少就开放2层,船上的椅子挺特别的,可以调节方向,第一次看到,船票还是挺便宜才2.5元,如果要坐地铁过到海那边要将近10元呢。

在船上拍到了中环的高楼很清楚了,特别是会议中心的大楼和门前的那个直升飞机停靠的地方,也看到从尖沙咀开出到各个方向的天星小轮,来来往往的很热闹的,如果有时间真的可以坐着天星小轮到处逛逛的。

大约10分钟吧就到了对岸的湾仔码头,这里好像在修路,整个出口都是有施工的围栏,看了一下人家的围栏,挺科学的,塑料的围栏里面是空心的,可以装水或沙子,然后连接起来,还有灯照明,拍照一下。

出了港口按照手机导航很快就到紫荆花广场,天还是阴的,看到海对面的景色也是朦胧的,广场上很多旅行团的人们,想想一下跟团来就是这样的,也不能走的太远,只能在那个广场的紫荆花前面拍照留个影吧。想进去看看,也没有找到可以进去的门,提前这个地方也没有做攻略,看到这么壮观的建筑,觉得有点遗憾了。

广场上风也挺大的,挺冷的,也就没有地方可以呆了,就干脆打道回府了,还是坐天星小轮回到尖沙咀,再坐地铁回酒店了。
        今天中午想到庙街一带的兴记去吃煲仔饭的,我们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饭店还是没有开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门,也不能再等下去了,所以就只好放弃了

在街上溜达的时候,竟然看到一个棺材铺。。。。

想到翠华餐厅是11点就开门的,就又去了旺角的那家翠华餐厅,吃著名的牛腩饭,看着菜谱点了名菜,感觉那个小麦奶油猪真的没有什么好吃的,就是面包涂上炼乳,鱼蛋就是我们的鱼丸,做工比较细腻,还是那个牛腩饭比较好吃,咖喱调的正好,牛腩也软硬适中,好吃。

感觉这个小麦猪就是烤面包上加点炼乳,没有什么特点。

吃完饭回到宾馆差不多下午1点了,拿了行李,告别了热闹的油麻地和旺角,就坐地铁直达中环了。

地铁也要40多分钟才到中环,按照老宏在去哪儿网上定的酒店地址和地图不相符,也不知道是地图上的地方对还是地址对,我们拖着行李走来走去也没找,后来给酒店打了电话,问了一下附近的标志物,好不容易才找到,原来这个所谓的酒店,就是我们所说的那种酒店式公寓,门口也没有牌子,只有大厦的名称,然后到了3楼,有2户人家,其中一户就是所谓的酒店了,看到酒店的外景就已经觉得不会好了,进去一看也不出所料,很小的房间,大床也只有1.35米,没有办法了,也不能换了,只好在这里住吧,屋里也很阴冷,有的空调也是没有热风的,既然已经都这样了,也不要多想了,放好了行李已经3点多了。

安排一下今天的行程,下午就在中环这边走走吧,出门后先去了那个自动扶梯,因为中环这边基本上是依山傍海建的,所以很多房子都是在山坡上,为了解决爬山的问题,建造了这个自动扶梯,开始准备一直爬到头的,爬了挺高了,基本上也没有什么景色,都是住宅的房子了,不过这里的房子还都比较新一些,到后来觉得没有什么目标了,就放弃了,因为下去的时候还要走楼梯,也挺陡的得呢。

看到这里房子的管道都在外面。

在扶梯上看街道就更窄了。

扶梯的一半处还是有一些景点的,看到了一个列拿士地台。

从扶梯出来后,继续在中环街上溜达,看看这繁华而破旧的香港中环。

换钱的地方,看到那么多各国的钱币。

走完回去后就准备去都爹利街看煤气灯,其实中环这边离上环也不远,很快就找到了这里,看了一下就是一个楼梯上下有4个灯,天还没有黑,灯也不亮,看看就算了,看到说明上说每天晚上6点到早上6点开灯,现在是5点半,还要等半个小时,就算了吧。

离开这里往中环街那边走,老宏要去上厕所,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看到一个百货大楼,估计里面能有,就进去看看,这里是一个置业广场,里面还有挺多的商铺,挺漂亮的,拍一下。

出来以后天就差不多黑了,今天晚上准备去池记吃虾饺的, 查了一下中环附近就有一家池记,很快就找到了。

也许来的早了点,吃饭的人不太多,在一楼还有位置,拿到菜单看了一下,一笼虾饺3只要36元,还有菠萝包也是特产,其实其他的也没有想吃,老宏看到有一个套餐,送饮料喝菠萝包的,就点了100元的一个套餐和80元的一个套餐,吃下来觉得菠萝包和虾饺有特色,其他的没有什么特色,真的有点小贵啊,去结账的时候还不能用银行卡结账,必须用现金,感觉很不好,还是觉得翠华是大商家,不再准备去了。

从池记出来天就已经大黑了,查看了一下线路要去兰桂坊还是离都爹利灯的地方不远,所以又去了一次都爹利街,这次去的时候看到有个拍婚纱照的,我也想给他们也拍上,但是他们以为我们是要上楼梯的,让我们赶快上去,没有办法只好先上去了,只能在上面把上面的那两盏灯拍了一下,也仔细看了一下,好像还有煤气管道呢。

然后就直接奔兰桂坊去了,那里是一条酒吧街,街的两侧都是酒吧,大多数是外国人在喝酒,中环这边的外国人比旺角那边多很多,也许这边的外国大公司比较多吧,只是走在街上感受一下,想真正停下来好好拍照还是有点难度的,因为对着人家拍还是觉得有点不礼貌,偷偷摸摸地拍了几张,效果也不是太好,有一些酒吧很嗨的,有些也是很静的,老外也有一个人坐在那里静静的喝酒的,这条不长的街很快就走完了,又转了一圈也没有什么收获,想想就算了吧,反正也感受到了,就离开了兰桂坊。

从中环到上环的距离也不是很远,就走着回去了,看看夜景还是挺漂亮的。

回去的路上老宏还在找吃饭的地方,想明天早上出去吃饭,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就干脆回去了,准备明天早上吃方便面了。
        回到这个小屋,也就只能算是睡觉的地方,看了一下,今天走了17公里。

D5 2016.3.16 香港大学 香港图书馆 赛马会

早上醒来也不知道几点,因为房间没有窗户,一看paid都7点了,赶快起来,把韩国方便面煮着吃了,到外面一看还是阴天啊,没有办法只好继续前进了。
        坐地铁其实就是2站路,但是想到今天还会有挺多地方需要走的,就还是坐地铁过去了。

到了香港大学这站下车,没想到地铁里都是一些宣传的图片和资料,我也了解一下,就一边拍一边看看,老宏以为我在后面,就先走了,等我看完才发现出去还是要乘坐一个电梯上去,上面还有不同的楼层,坐电梯的时候还有香港大学的志愿者在引导游客,我到了大学那层,也没有看到老宏,我就干脆回来在画廊的地方等吧,那些志愿者还挺负责的,问我怎么回来了,是没有找到吗?后来老宏看不到我,还是到画廊来找到了我。

很多楼都以捐赠者命名的。

发现怎么没有大门呢?出了地铁就直接到了校园内,看了一下导游图,里面不是很大,先顺着一个方向转吧,看了几个教学楼,还有研究所,在校园里基本上没有见到学生,后来才知道今天是校庆日,都放假了。

庄月明是李嘉诚夫人,出钱建造了挺多的楼。

一些活动的海报。

找到了在攻略里介绍的有名的建筑,学校的建筑与香港整体建筑相比还是很新的,转的过程看到了学校的食堂,外面还有一个柱子,过去一看是一个纪念六四的雕像。

进到食堂看看,想在这里吃点饭,老宏进去看了一下饭菜,价格很便宜,干脆我们就在这里吃吧,也算是体验一下,正准备买饭的时候,发现有个提示才知道,不是这里的学生或与学校无关的人员是不可以在这里吃的,没有办法了,只好放弃了。
        看到边上还有一个饭店,也没有什么特色的,价格也挺贵的,今天中午原来是准备去吃避风塘炒辣蟹的,所以就没有在这里吃。

总算是找到了香港大学的标志了。

看导游图这里还有一个公园,找到这边,总算是看到一个“香港大学”的标牌了,赶快拍一下,也看了旁边的人也在拍,大概大家也都在找吧。
        后面的公园算是一个休闲的场所,有大人和小孩子玩耍,还有一个在打拳的人,没有什么特别,只是一面墙还是挺有特色的,上面都是各届学生的名字,挺有特点的,估计以后学生多了这里也写不下了。

从香港大学出来就坐地铁来到了铜锣湾,出了地铁就是有名的时代广场,老宏在这里抽烟,我在附近看看,高耸入云的大楼无法拍摄,只能拍了一些周边景色了,然后我们查了一下地图找到附近的避风塘炒辣蟹的饭店“喜记”。

终于看到“喜记”了,望过去门面黑乎乎的,好像又没有开门,真是无语了。。。。
        看到附近还有不是避风塘的其他家也有炒蟹,看到价格也挺贵的,一只炒蟹基本是要600-700多元,想到花这么多钱还没有吃上正宗的,有点不甘心啊,没有正宗的就不吃了吧,正好还想去“添好运”那里吃点心,就说添好运是有米其林等级的餐厅,还没吃过这样的餐厅,所以就准备去那里了,没想到走过一看喜记开着门呢,里面人还不少,正是吃饭的点,只是玻璃是黑色的以为没有开门呢。

进去看了一下正宗的炒蟹,按照一两(33克)26元,一只螃蟹大约要有我们的一斤半,这么大的螃蟹从来没有见过,也只有这样的,本来想尝尝吃一只小的就行了,看了也没有可能了,算下来要600多元,还要加加工费15%,这样算下来一共760元,真的是吃大餐了,我还怕炒蟹太辣,告诉不要放辣的,人家说不辣是做不出来的,可以给我们做微辣的,也只能这样了,也不知道我是否有口福吃炒辣蟹了,我们没有再要其他的菜,就单独吃蟹,只要了2碗米饭。

等的时候来了2个大陆的女孩,一看像是挺有钱的,问也没问就点了1只炒蟹,2只大虾爬,这里的虾爬和螃蟹一样都是巨大个的,还点了菜,她们就坐在我们旁边的桌,我还到后厨看了看大螃蟹,拍了照片。
        等了不长时间炒蟹就上来了,看着这么多的辣椒我也有点害怕了,提心吊胆地尝了一下,味道还是真不错,那种说不出的香味,一点辣酥酥的,真好吃啊,看来还是钱花到了啊。。。。

还给了吃螃蟹的专用钳子,这么大的一个螃蟹也吃起来也不觉得大了,其实也没有多少肉啊,但是炒螃蟹的这些辅料也很好吃,我们就着米饭都给吃了。
        旁边的那两个女孩真是吃不完,那些辅料基本都没有吃,老板娘看着她们说如果吃不完可以打包带走的,我们俩吃着米饭正好吃完也不用打包了。
        也算是完成了老宏的一个心愿,其实对我来说花这么多钱去吃这个炒蟹我还有点心疼的,但是老宏说既然来了就要品尝,我也就随他了吧。

附近有个攻略里说的渣甸坊街集市,顺路看看,其实这里也没有什么特点,也许没有到晚上吧,人也不多,也没有什么有特点的东西,感觉都是一些廉价的地摊货,没有什么意思,看看就离开了。

接下来就准备去维多利亚公园,从这里过去也不算太远,就走着过去了,但是不知道怎么走的,老宏领错了路,就先来到了赛马会,香港的赛马会还是挺有名的,在街上也看到过有赌马的场所,以前对这些事情了解的也不多,正好也趁机学习一下吧。

赛马会是一个挺大的楼,里面有很多服务设施,因为没有赛事,所以基本上没有人来,我们就去参观了一下博物馆,里面介绍了香港赛马的历史,还介绍了一下马匹的情况,真的是大长见识了,从上面还能看到跑马场地,也算是闹市里有这么大的地方了,出来的时候还看到一个拉马匹的车,好长啊。。。

出来后沿途看到香港图书馆,就进去看看,里面好大,还没等我拍照,人家就告诉我不允许拍照的,也不知是为什么呢?我们到了二层楼,这里主要是少儿图书,除了图书外,还有很多小孩的玩具,有很多妈妈陪着孩子在这里玩,看了看书架上的书,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想到还有那么多地方没去呢,就赶快出来了。

图书馆附近就是维多利亚公园,看到一个门不让进,要到另外一个门才能进,走了挺远的路找到另外一个门,看到今天是花卉展,要收门票的,所以只留下2个门可以出入了,门票9元一张,老年人免门票的,所以基本都是老年人买了兰花出来,我们也就不进去了吧,在公园门前转了转就离开了。

查了一下这里还有一个攻略里说的叫鹅颈街的集市,顺便过去看看,沿着导航走过去,路上还看到了“打小人”,因为提前做过功课,知道也算是一个特色,不敢对着人家拍,偷偷拍一下,看着人家那么虔诚的样子。。。

这里的集市东西也不少,挺热闹的,特别是晚上人更多了,拍了一下热闹的集市,特别是买的鱼有特色。

要回到中环准备是坐叮叮车的,找到了车站,上车不交票的,我们到了二层,坐到第一排的位置,视角真不错,一路上拍摄,叮叮车各站之间的距离很近,开的也挺慢的,车上的人也不太多,大概赶时间的人都不会坐的,我们坐的这个车没有叮叮当的铃声,大概是比较新的车吧,看着眼前狭窄的街道上穿来穿去的叮叮车,仿佛穿行在旧时香港的街头,我们一直坐到了中环下车。

下车后想到今天的品尝美食计划还没有完成,就去找“添好运”,导航图看到这里的国际金融中心大楼里面有,但是不知道在几楼,就进去找吧,进去的时候就已经是二楼,就挨个看每个门店,一直找到4楼也没有找到,最后又回到一楼,就是地铁的出站口。

看到了全部楼层店铺分布图,看到在一楼,按照门牌号找过去,又看到关门的景象,真的不知道这次的之行是怎么回事,大概还是让我省钱吧,没有办法,附近也没有连锁店了,只好放弃,另做打算。

想到还有沾仔记的云吞没有吃,就查了一下地图,正好兰桂坊这边有一个,就过去了,其实昨天也到了这里,只是没有注意罢了。

这里算是挺亲民的小店,里面很简单,供应的品种也很简单,我点了虾云吞面28元,老宏点了鲮鱼丸28元,还点了一个青菜15元,很快就上了,青菜也很简单,都是准备好的,这样周转也很快,吃完就赶快走了,怕影响人家的生意。

出来以后看时间还早,就到中环去澳门的码头看看去澳门的船票,去看了一下有两个公司,一个是到氹仔一个是到外港的,老宏预定的澳门酒店在外港,所以就还是要走外港的,看了一下还有挺多的班次,怕走的时候买紧张,所以就直接把船票给买了。

看到一个介绍码头历史的图片,知道一些这个码头的历史。

看到码头还有兰芳园,正好还想喝兰芳园的丝袜奶茶,就准备走的时候再来这里吃饭。

码头离我们中环住的地方不远,直接溜达回去了,回去的时候到赌马的赛马会看看,看我拿着相机进去,里面的人都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我也没敢多拍。

然后就回到那个宾馆了,今天在宾馆里看到了一位老者,大概是那个年轻人的父亲吧,这个年轻人一直呆在这里,也算是一份职业吧,晚上回去后又继续订了一天的房间,尽管不是很满意,也不想搬来搬去的,就这样再凑合一天吧。
        今天走了18公里。

D6 2016.3.17 浅水湾 赤柱 动植物园 凌霄阁

昨天出门的时候看到附近也有挺多吃饭的地方,所以就决定早上去一个叫细蓉记的饭店吃早饭了,进去以后看到早餐都是套餐的,我要了一个西式的面包和奶茶,老宏要了一碗面,免费送的奶茶让我们第一次品尝了香港的奶茶,端上来一看才知道少的可怜啊,也吃不饱,就暂时先这样吧,估计香港的早餐就是这样的,我想也不要再在外面吃了,又贵又没有什么特色,奶茶感觉就是红茶的味道,但是很浓很厚,不知道是放了什么?回去准备研究一下,。

吃完早饭就直奔大巴总汇,离这里也不算远,从这里有去赤柱和浅水湾一带的车,看了一下有挺多车都到赤柱的,但是因为中途停的站数不同,价格也不同,我们也没有太选择,看到有一个辆车就上去了,上车的时候刷了卡,是8.4元,也搞不懂看到大家都是这样刷卡的。

这里的车大多是双层的,为了看风景我们还是到上层坐着,天气不好,雾气腾腾的,一路上看到的景色也不清爽,远处的山都是忽隐忽现的。

中途的时候到了浅水湾,这边还有深水湾,我们就选择在浅水湾下车,从车的二层下来的时候,看到有人下车还刷卡,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想大概是上车没有刷?等我们下车也没有去问怎么回事,等下车后才发现下车刷卡是减掉上车多交的车费,呵呵,就算是花钱买了教训了吧。

进入公园的时候看到一个纪念张爱玲的场景,还挺有意思的,拍一下。。。。

浅水湾就是一个海滩,和我们大连的海边也差不多,就算周围有很多高楼,据说都是一些明星的豪宅啊,海边还有一个海神庙,天气不好,海边的风也挺大的,看到有几个旅游观光的大巴来到,也算是增加一些人气吧,这里的海边沙子还挺细的,估计夏天游泳一定会很不错的,这里的游泳区,还有一个中途休息的平台,真的很人性化啊,如果是夏天真想去游一下,体验一下。

在海边走走,好像有一个海边的栈道,也感觉一下香港浅水湾呀,还想从这里去周边的别墅看看,顺着栈道走了一段,也没有通往别墅的道了,回到公园的门口,沿着一条路往山上走,想看看山上的别墅,路上很清净,没有人也很少有车经过,有很多的房屋中介卖房子的,看了一下价格,真的吓死人了,也不知道是否还会有买主呢。

继续前进去赤柱,还到下车的那个车站去继续坐车,没几站就到了终点站—赤柱了,赤柱这边还真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旅游景点,只是这个节海上旅游还不是时候。有游客中心,还有一些景点的介绍,特别是还标明了摄影景点。

沿着海边到了周围的几个景点,这里的游人也不多,这里就是一个小渔村吧,但是商业气氛已经很浓了,把标明的几个景点统统走了一遍,最后想找一个吃饭的地方,也尝尝海岛的饭,到了赤柱的集市,稀稀拉拉的人流还没有看摊的人多,有些小物件也算是有点特色,逛着的时候看到周围有挺多的饭店,老宏找了一家比较大一点的,里面好像也都是当地人在吃饭,也是要了一个中午的套餐,这里在吃饭密集的时间都是供应优惠的套餐,看到这里套餐还不错,我点了咖喱鸡饭,老宏点了猪手饭,都免费给了一杯奶茶和一碗萝卜汤,奶茶也和早上的差不多,只是有点苦,好像是茶叶有点多了,或者是煮的时间长了,看来奶茶就是这样了,不知道那个兰芳园的丝袜奶茶能有什么不同,老宏的猪手饭肉老多了,吃得饱饱的,感觉还是海岛上的人实惠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