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那些“风花雪月”的故事

2016-04-30 14:40 1121/6
  • 出发时间/2016-04-19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那么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张爱玲
    很多人问我,一个人?不跟团?我能够看到我回答“是”之后大家惊讶的神情。是,我是个离经叛道的姑娘,一直都是。大学期间我曾一个人走过全国十几个省几十座城市,我喜欢前方未知的挑战,这正是旅行的意义。大学毕业后,和大多数人一样,进入到单调的工作当中。从那以后,生活变得世俗,所有的喜怒哀乐都不再纯粹。今年三月份我遭遇了一场很大的变故,之后足足病了一个多月,正是这次变故,让我开始认识到,生活不应只有眼前的苟且,更应有诗和远方。如果你厌倦了现在的一切,这证明你需要旅行了。于是我踏上了这趟彩云之南之旅。从4.19飞往昆明,到5.1回大连,历时13天。希望此篇游记会给同样喜欢自由行的你带来意义。

昆明—丽江—大理—腾冲—昆明

Day1 大连昆明
  没出发之前,有很多容易被忽略的准备工作。除了必带的雨伞、太阳镜、防晒霜、面膜之外,带一部分现金以防很多地方不能刷卡,此外带一卷硬币一定会解决很多燃眉之急。(后来事实证明云南很多地方不要硬币,这就非常尴尬了=_=)。
  我乘坐的飞机在南京中转,晚上到昆明长水机场已经10:00了(我乘坐的这趟晚点了半小时,最后快十一点才出机场)。因为晚上太晚,所以在机场附近定了可以接机的酒店。一定要说的是,如果对住宿有要求,机场附近低于200的就别定了。而且机场附近的号称酒店的,基本都是在大板桥附近的招待所。所以,真的会被坑哭的。
  第一天基本就是在飞机上度过了(昆航的妹子质量很高)。

Day2 昆明
  我住的酒店在机场附近大板桥经济区,附近有座古寺—龙泉寺。我去过很多寺庙,这么原汁原味的古寺还真的让人油然而生出敬畏。寺庙定于今年八月十六重修。照常,捐款,假装自己是个圣人。分享一只悠闲的猫。

从大板桥去市内可以去机场坐大巴,也可以拼车10元/人。我没找到拼车,被坑了120包车来了市区。
  下午我去了民族村。从昆明火车站坐44路直达,一路上看看昆明的风土人情(昆明市里的三轮车实在是一道风景)。云南民族村里面有21个民族民居的微缩景观,里面景色很美,对少数民族文化感兴趣的不要错过。门票90,有电瓶车,如果是几个人一起的话可以租一个游览。特别要说的是景区里有很多穿少数民族照相的,号称10块钱一张,可是真的拍完了,他们会推荐你打印大点尺寸的,多打几张。然后,我打了四张(其实并没什么卵用)。去傣族寨运气好的话会看见孔雀开屏~

从民族村出来离海埂公园特别近,在海埂公园可以看到滇池。在海埂公园建议租一辆自行车,单人的20/h,双人的30/h,足够看到滇池了。(当然我这个逗比骑错了方向,一路骑到了高速公路收费站,也算是看到别样的风光了…)

游完海埂公园,也傍晚了。之前有看到蚂蜂窝推荐的美食—建新园(宝善街店)的过桥米线;以及烤饵块,也算是比较云南特色的吃食了。定的晚上去丽江的火车,吃完饭,在昆明市里闲逛一会儿,就踏上征途了。

Day3 丽江古城
  天蒙蒙亮,到丽江了。之前已在丽江定好客栈(在这里想说网上的评价很重要,一个好的客栈会帮你解决很多问题),客栈小哥人很好,由于到店太早,客房还没腾出来,我就和客栈小哥侃了一会儿大山。小哥跟我说了很多丽江旅游的注意事项,我把它称为“防坑指南”。
Tip 1.古城的东西贵的离谱,建议不要买(土豪除外),买纪念品可以去批发市场。
Tip 2. 路边会有很多拉客的(事实证明三五步就有一个),五块十块坐车去茶马古道的,这都是坑,不要去;此外编彩辫在当地寓意不祥,不要编。
Tip 3. 丽江偷蒙拐骗特别多,小偷特别多,所以背包要背前面;路边主动搭讪的不要理;酒吧的酒托要当心,以及喝多了被“捡尸”等等,求艳遇的一定要当心再当心。
Tip 4.一定要当心各种景点的隐形消费,景点本身是好的,可坑在所难免,如何防坑就很重要了。
 再多说一句游记里扒烂的,古城维护费的收据记得保留,不然重复缴费就不开心了。古城维护费包含黑龙潭的费用(为了这80块钱我也得去趟黑龙潭)。
  这一天过的就非常慢节奏了,在丽江古城漫步,远处的玉龙雪山下雪,古城就会跟着飘雨点。找了家酒馆,听着小哥弹唱,欣赏古城风光,这一刻仿佛时间静止了,片刻宁静让人忘了所有烦忧。发呆了半下午,接着徒步游古城。伴着一路上各种悦耳的非洲手鼓,走过大水车,去到黑龙潭公园。傍晚零星的雨点变成大雨,这天气…也是云南十八怪中的一怪啊!
  到了晚上,丽江酒吧该热闹了。此处我就省略了。实在酒量太差,怕喝多了找不到回客栈的路。此外我并没有很期待艳遇神马的。最后晚上以在客栈和小哥品品茶聊聊人生over。此外,定了第二天去玉龙雪山的团(丽江旅游很多散客是会很坑的,建议报当地的自由行无购物团,会省很多麻烦)。报团价格大约在460~500之间,需提前一天预定。
  至于吃的,传说中的云南十八怪,尝了丽江粑粑和米灌肠,竹筒饭,还有“水性杨花”,真心觉得不吃会后悔,吃了…也就那么回事吧。之前看攻略里有提及的88号小吃店,人太多了,遂没进去。此外,丁丁&当当酸奶也蛮好吃。古城吃东西贵的肉疼,但出来玩嘛,开心最重要…

Day 4. 玉龙雪山白沙古镇
   去玉龙雪山的话是建议跟当地的团走的。早晨八点左右,司机兼导游开始沿古城接人。我们的团一共12人,分两辆商务车坐。接着就是去取雪山三宝(氧气、矿泉水、羽绒服)。这里要说的是一般旅行社会送小瓶氧气,他们会建议加30元换成大的,说登顶小瓶不够。然而真的上去才发现其实小瓶也用不着(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看个人需求。)羽绒服来说我挑了件特别大的,目的是盖住膝盖。事实证明雪山上还真的挺冷的。
   司机师傅很好,路上给我们讲了玉龙雪山的很多故事,大约十点半,我们到达景区。古城维护费票据和身份证是一定要带的,因为购票也是实名制。到了之后先去游览蓝月谷。这里有50元的电瓶车费用需要自费。蓝月谷分上中下三段,越上游景色越好。之后我们就自由拍照一直到十二点在停车场集合。

有的从蓝月谷下来早的就先在那边休息了。 中午十二点多,我们十二个人汇合,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到玉龙雪山大索道的乘坐点。自行活动到三点半集合。然后我们就开始了漫长的排队…坐大巴去索道排队,等索道排队…最后大概两点左右终于上到海拔4506,由于前一天有下雪,上山道路被积雪覆盖,所以不能继续向上,也算是一大遗憾。传说对着玉龙雪山许愿很灵的。雪山上风景很美,人很多,风很大,抢着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实在冻得要死,就乘索道下山了。氧气…没用上。
  还想说的是我们参的这个团有提供简易小餐包,有的旅行社会提供自助餐48/位,景点也有卖一些吃的。早上要吃早餐,觉得饿了就吃点。我是那种肠胃特别不好的,因为中午没腾出时间吃饭,下午在雪山上会有胃疼的感觉。
  从雪山下来,离集合时间还早,我们在山下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些食物,就去停车场与其他人汇合了。

我们有六个人先到了,司机师傅说够一个车就先走,去下一个景点—白沙古镇。下山的路上路过了海拔3100米的“甘海子”,这边牦牛都是散养着的。司机师傅给了我们十分钟拍牦牛的时间。就是这十分钟,导致旅途的最后有那么些小麻烦。这个我后面会说到。

休息了一路,我们到达白沙古镇。与大研古镇的商业化相比,白沙古镇算是比较原生态的古镇了。白沙只有两条街,不是很大。却有不少歪果仁(这里必须要说的是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的歪果仁都比较多,可能老外更喜欢原汁原味的古城吧)。在白沙古镇听了土著人的纳西古乐,那是一群德艺双馨的纳西老爷爷聚在一起吹拉弹唱,感觉像是东北的老爷爷聚在一起打扑克。逛了一些小店,学习了一些东巴文,白沙古镇游览结束。

游记写到这,要写个故事了。首先必须要说的是报的这个玉龙雪山的团很开心,因为认识了其他三个和我一样喜欢自由行的朋友,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有着不一样的经历,在玉龙雪山这一路我们一直在一起互相拍照,聊天聊得很愉快。
  从白沙古镇出来到停车场集合的时候,司机师傅叫住了我(我坐在副驾驶),把门指给我看。门有那么一小块变形了。

我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司机说你仔细想想,再甘海子下车的时候。我想啊想,当时我刚打开门,突然刮来一阵大风,把门刮了过去。我也没太在意,没想到就成这样了。在车上谁都没说话,我心里一直在想“卧槽,是要讹我吗!这可怎么办”。不得不说当自己一个人出来的时候遇到这种事其实是非常惊慌的,虽然表面还是云淡风轻。我给其他三个同行的小伙伴发微信,他们都跟我说没事的。到了地方要散团了,司机师傅跟我说我暂时不能走,要去修理厂看看要修多少钱。其他三个小伙伴都表示愿意陪我一起前往(在这里真的要特别感谢他们。如果不是他们在我身边,我这个怂蛋可能真的六神无主了)。之后就是协商赔款,司机和我一人一半。其实谁都知道这件事谁都没责任,纯粹的天灾。而我多年出来玩的经验一直告诉我,能花钱解决的事,就认栽吧,会省去很多麻烦。
   就在我准备花钱了事的时候,事情出现了转机。同行的姐姐接到了旅行社对于此次参团旅行的回访电话,在电话里姐姐详细的说了这个事件,旅行社给出的答复是“非乘客故意损坏的情况下可以不用赔偿”,又因为我们的这个团是被旅行社外包给其他旅行社,所以就一直在交涉。在这段期间里我咨询了客栈的客服,客服跟我说这种情况只能双方协商解决,并友情提示不需要报警,因为警察会比较偏向当地人(此处不代表任何立场)。这期间姐姐一直据理力争,不仅为我,也在为司机争取权益。出现这种意外,不应该是让司机和乘客自认倒霉,旅行社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交涉了两个小时之后,旅行社同意赔偿我的一半赔款,让我先行垫付,好评之后周一返给我。
    终于在七点多的时候,司机放我们走了(实在不想说扣着不放人的事儿了,我只想说司机师傅也很辛苦)。
    经过这件事,我突然懂得了一些事情。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认怂,不抵抗不争取,做任人宰割的羔羊,还以为做的很对。但当我们开始奋起反抗开始争取自己应得的权益时,往往结果会很不同。
    陪着伙伴们去客栈放完行李,我们要聚个餐了。这里po一下合影。爱你们伙伴们~

晚上吃饭的地方选在古城里,一家叫做“啊哩哩”的店。吃了丽江特色的纳西烤肉、他家特色的土豆饺子(这个是真好吃),还有米灌肠、鸡豆凉粉。吃完饭,逛了逛古城的夜景。不得不说丽江的夜晚不应只有酒吧,就算在古城里闲逛也是很开心的体验。(当然路痴就随意啦!找不见路的我最后是打车回的客栈)。一句话,出来玩嘛,开心最重要~

Day 5.丽江大理
    由于前一天实在太累,所以第五天我的行程就是在古城里购购物,寄寄明信片。回到客栈和客栈小哥聊聊这两天在丽江的体验,还偷偷拍了他们吃饭的照片。最后和客栈合了影,赶着下午四点的火车去大理
    此次丽江的行程就算是画上圆满的句号了。平心而论,丽江是一座不来会后悔的城市。虽然这几年的发展让古城变的完全商业化,失去了原有的韵味。但这并不妨碍丽江的魅力。可能会觉得来丽江没去酒吧艳遇一回会有些遗憾,但我始终铭记“勿忘初心,方得始终”。还有最后想说的是,来丽江古城的人,如果你有信仰,用客栈小哥的话说容易被坑。因我也有信仰,遇到师傅化缘,虽觉得略商业化,但还是会尊敬师傅。如果没有信仰,也请不要妄议所有商业化的行为,一切都随缘吧。
       到了大理已经六点半了。云南这边到晚上八点左右才会黑天。车站在下关,去到古城还有一段距离。恰逢赶上大理的“三月街”,古城热闹非凡。到客栈安顿好,也差不多八点多了。本来要去古城看看夜景,结果遇到了东北老乡在当地做租车生意,和他侃大山侃了一晚上。(晚上大理有下雨,我也避免了被浇成落汤鸡的命运)。

丽江之旅算是告一段落,但其实如果想深度游丽江,短短几天是不够的。束河古镇没有来得及去;拉市海(茶马古道)没有来得及感受,香格里拉由于现在没有开花,所以没有去;有“小九寨沟”之称的泸沽湖,由于去程要很久,最后忍痛舍弃泸沽湖转而去了大理。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把这些错过的美景再来一遍。分享一下群里去泸沽湖的美照吧!

Day 6 大理洱海
    云南这边黑天特别晚,大概八点多才会天黑,早晨也要七八点才会天亮。之前在玉龙雪山认识的小伙伴们和我都在同一天来到了大理。然后这一天我们决定一起环洱海。早晨八点多我就收拾好了,等着我们包的车挨个接上我们。我住的客栈可以看到苍山,于是这段时间我就围着客栈各种拍照~客栈真的和名字一样,像童话小镇一样美~

环洱海的方式很多,可以租电动车、自行车、代驾或者直接租smart自己开。租车价位在300~400之间。我们四个人最后租了一辆代驾车。开始了一天的环洱海之行。不得不说洱海真的很美,是那种照片完全拍不出来的感觉。一路环海,首先到达了第一个景点—小普陀。(为了不误导其他人我再补一句我们的环海路线是反向的,就是小普陀正常来说应该是最后一个景点)

在小普陀拍完照,我们接着环海,前往双廊。对于双廊,应该这么说,它很美,可又不要抱太大希望,因为过度开发的地方总归会有一些让人小失望的地方。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拍了好多照片,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最后在酒店的天台上发呆好久。我们约定下次来大理哪里也不去,就呆在双廊的酒店,吹着海风看着海发呆。

之后我们的午饭也是在双廊吃的,这顿饭就叫做全肉宴吧!因为全是肉哈哈~梅汁白族烤肉、鲫鱼、牛肉炖山药、卤水拼盘。分享一下餐馆的景色也是美美哒~之后吃完饭,也快三点了。我们要前往下一个景点—喜洲了。

喜洲也是个古镇,也算保留了大理土建筑的原始风貌。我有发现大理的古镇建筑以白色为主;而丽江的古城则是以实木感觉为主吧。来喜洲是一定要尝尝喜洲粑粑的(我的感觉是甜味的像糖饼,咸味的像葱油饼)。我们一路走下去,走到一片农田,绿油油的,我一下子想到了“还珠格格”的结尾就是大家来到大理种田。说实话,当时脑子里冒出来的想法是我也想在这里种田-_-#

从喜洲出来已经五点了。正常我们包的车到六点多就要散团了。我们去往最后一个景点—海舌公园。这里想格外说一句一般包车没有特殊要求司机是不会带你来海舌的,可能因为要绕路,路也有些不好走。最后在我们的要求下,司机带我们去了。海舌公园,顾名思义就是在海里多出一块像舌头的陆地,这一块舌头,把两边的海分成完全不同的样子,一面像湖一般安静,另一半又像海水一样波涛汹涌。我们在这里走着拍着照,尽情享受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这里还要科普一个当地小知识—地上的石板路如果是三条竖着的,证明这条路是通的;如果是三条横着的,证明这条路是死胡同(照片里马车那张是三条竖着的,证明路是通着的)。
   还有个小插曲,逛完公园出来到停车场还有一段路,我们其实都累了,走在鹅卵石铺成的路上,就像走趾压板一般。马车两块钱一个人,我们都有听见,可是大家都以为别人不累,谁都没有说要坐马车。最后说开了我们都笑了。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呢?有时候你只有一车香蕉都给了对方,可对方只喜欢吃苹果。你说我已经给了你我的全部了,你为什么不感动?对方只吃苹果也是没错。错不在任何人。怪只怪,我们永远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别人身上,有时候坦诚一点说出自己想要的,可能结局会不一样吧。

逛完海舌,环洱海一日游也到尾声了。这里还想说的是还有一些景点由于时间关系被舍弃了。洱海的环法很多,什么三塔公园,崇圣寺等等,都是比较值得看的景点。
    这一天我们四个人都住在古城的客栈。回客栈简单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开始逛古城夜景了。一路走过古城,到洋人街,到人民路。云南真的是花的国度,这里的玫瑰味酸奶真的特!别!好!喝!
    沿古城逛完,我们去到客栈附近撸串。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饮食差异。不过对于撸串的执着来说,我们都是龙的传人。(P.S.我是不会告诉你已经有多少年没喝过酒了。哈哈,尽管叫我伪东北人好啦,反正我只喝茶)。来大理,一定要尝尝大理特产的风花雪月啤酒。
   撸完串,我们回到客栈,说好的早睡早起,最后变成了在客栈里开party。估计那一晚睡在客栈的其他客人一定被我们深深感染而没睡好。哈哈,出来玩开心最重要嘛~

Day 7 大理
    大理有个传统节日“三月街”,即农历的三月十五到三月二十二,这一周会有各地商贩来进行货物交换。很久以前是以物易物,发展到今天,更多的是来看热闹了(有些像家乡的庙会)。我们来的比较凑巧正好赶上了这个盛会,却又不太凑巧因为赛马会在前一天刚刚结束,司机小哥很自豪的跟我们说今年大理有拿第一。来到三月街,我只能用“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来形容了。
    来三月街一定要注意个人财物安全。因为人多的地方总会遇到小偷。我们这一路走下来,看到好多眼睛不盯商品只盯钱包的人。一句话,到这种地方,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如果来大理,在三月街买些土特产带回家也是很好的。
    可能有人会比较犯愁行程还没结束,买的东西太多带不了。可以寄快递啊。我在云南呆的这几天,买了几身衣服,把带来的衣服以及纪念品都寄回去了。出来玩嘛,开心最重要~

好不容易从人群中“杀出一条血路”,我们沿着路走进大理古城。古城与外面一比,瞬间安静了很多。一路走啊走,走到了南门城墙。来大理一趟,能站在城墙上感受一下整座城池,也不失为一件乐事。

因为其他小伙伴走到这基本就要结束行程了。早晨刚睁眼就送走了胖胖,我们剩余的三人逛完三月街和古城,也要启程了。弟弟和姐姐都是下午的火车去丽江,而我由于第二天要去腾冲,所以选择住在下关
   我一直在说,人生就像一场旅程,在这场旅途中我们会认识无数人,微笑着说你好,又匆匆忙忙挥手再见。很荣幸在旅程中能认识你们,虽然一个一个送走你们会不舍,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有缘终会再见。祝福你们,我所有的朋友。
   游记写到这里,想再写一些小故事吧。这几天一直都住客栈,所以来下关选择了一家还不错的酒店(因我是艺龙龙萃会员,酒店有优惠,最后以比较便宜的价格入住的)。可我没想到这样也会带来麻烦。打车的时候直接从酒店出发,司机小哥问你住这啊?一开始没什么警惕就说是啊。小哥接着说这家酒店挺贵啊!我说还好啊!(其实真的还好啊,因为我特价定的;可小哥不这么觉得,他会觉得我认为很贵的价格很能承受,不知道要打什么主意了)。因为我是要去客运站买第二天去腾冲的票,他问我接下来要去哪,一个人去?我开始觉得不太对劲,就说朋友在酒店,我们一行很多人(古有孙膑以减灶示弱,今我不过以增灶示强而已)。小哥又要加我微信,我说没必要加,反正又不会再见,我跟你又不熟。到了客运站他还在问用不用送我回酒店,我说不必了,我还有别的事。当我去客运站的时候,我看见他车还在客运站对面没有走。那我就有些惊慌了,正好客运站门口有小三轮(正常情况下不建议乘坐因为危险,不过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吧!)匆匆上了三轮车也算是躲过一劫。
    当然很有可能小哥只是好意,是我多想了。但我不得不说这种情况宁可信其有,否则可能就没这篇游记了。我又不是没看过“盲山”,真要给我卖哪个大山沟里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真的只能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了。
    其实自己出来玩了这么多次,不是没有遇到过危险,好在比较幸运,最后都成功化解。我也时常自嘲,能活这么大全凭运气好。(这段被我爸妈看见他们可能不会同意再让我一个人出来了~捂脸哭…)最最重要的一点,不要觉得自己一个人出来是一件值得跟所有人炫耀的事,保护自己安全最重要,不要相信任何一个跟你套近乎的人,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也不要贪图任何小便宜,天下都没有免费的午餐。其他的自己慢慢感受吧。好多朋友觉得我自己一个人出来玩是一件特别酷炫的事,其实不然,这是自我放逐,谁会闲着没事干自我放逐啊?
    写这一段主要是因为离开古城来到下关就好比离开了天堂来到了人间,一下子从无忧无虑拽回到现实中来了,我开始记起来云南的原因了。很多事只要不去想,生活就会变得容易一些吧!
    酒店可以远远望到海,分享一张照片~

Day 8.大理腾冲
    大理腾冲现在班车有三趟,上午十点、下午一点、五点半;乘车地点在兴盛客运站。为什么要介绍这个,因为腾冲暂时没有火车,而客车的监管特别不严,几乎到处都是坑。来腾冲可以从昆明坐飞机,再就是大巴了。在大理,无论是古城还是下关,到处都有挂牌去腾冲的客车,至于会有什么坑就不清楚了;反正正规的只有兴盛客运站这三趟车。(虽然兴盛客运站本身看着就不咋正规)。
    我前一天已经买了十点的票,在等车的时候,有个阿姨就到处在问“是去腾冲的吗?现在可以上车了。”当你过去看车的时候,会发现是一台目的地不是腾冲的车,阿姨说“这一车人都是去腾冲的,快把票给我,我给你换成这一趟的”。这时候就不要上当了,因为如果上了车可能半路就会被换成其他小车,再或者就是送不到目的地(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当初从杭州乌镇就有被坑过,在桐乡换了小车,还额外加了钱。今天分享的所有经验都是被坑的血泪史。)
    好不容易等到十点那趟车,刚上车就听见有乘客在抱怨坐公交车被人掏了手机。我看到他的兜被人用刀划了一个口子。也提醒所有出门在外的朋友一定要当心自己的财物安全。

大概五个多小时就到腾冲了。我定的客栈在和顺古镇,打了车去客栈,开始了在腾冲的非常快乐的旅行。客栈是当地一家人开的,特别和谐;给人的感觉不像客栈更像是家。客栈有一群热闹的小伙伴,很快我就和他们唠上嗑了。这也奠定了这几天的腾冲之旅变成了慢节奏的美食之旅。和顺古镇是一座还没被完全开发的地方,在这里的“静”是我最向往的。如果有一天我消失不见,那很有可能我来和顺隐居了哈哈。

晚上跟着小伙伴一起去大爹(干爹)家吃饭,可能在外也很难吃到这么正宗的腾冲菜和缅甸菜吧!同时还结识了一位很喜欢喝酒的半个老乡,也就是我这几天的导游,这几天听他说教亦是受益匪浅。来腾冲一定要住和顺古镇,真的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Day 9 国殇墓园—叠水河瀑布
    在腾冲的行程其实是特别慢节奏特别松散的,可能是因为这两天的导游是个慢节奏的人。
    清晨起来,在古镇里走走停停拍拍照,准备去往腾冲县城瞻仰烈士。

从和顺古镇到县城可以坐6路公交车,打车20~30左右。去国殇墓园就一定要知道这段历史,如果只是为了来看看而祭奠,那就毫无意义了。滇西抗战纪念馆是中国唯一一个纪念远征军的纪念馆。感谢我那个有文化的导游,给我讲了很多历史典故。如果要来祭奠,建议先了解一下这段悲壮的历史。总之扫墓心情很沉重,给所有英雄献上一束花聊表哀思。

祭奠完烈士,也到了吃饭的时候了。中午选在滇西美食城,尝了腾冲大救驾(鸡蛋、西红柿、饵块菜等等佐料)、石板豆腐等等好吃的。上图~

吃过午饭,接着去叠水河瀑布。叠水河瀑布应该是中国最大的城市瀑布了(本身在城市里的瀑布就没几个)。花了20块钱门票,在瀑布里坐了一下午,这次的门票实在是一个大写的值。

为了不误导其他人再多说一句其实叠水河瀑布蛮小,游玩的话最多一小时。我在叠水河呆了那么久,是在和我的导游谈人生谈宗教。这次腾冲的意义也正在此,不是匆匆忙忙的赶景点,而是慢下来,欣赏所有被赶路人忽略的美景。
    在叠水河坐了一下午,傍晚又回到和顺古镇。这天晚上又要撸串了。撸完串和这群热闹的小伙伴去了和顺的酒吧,酒吧的小哥歌唱的还是不错的。

Day 10. 和顺古镇
   这一天的节奏就更慢了,因为有导游,所以来了个和顺深度游。寺庙、宗祠、千手观音……一路走着拍着照,我不得不说在和顺呆的越久,越会深深爱上这个地方。和顺满足了我所有关于隐居的幻想,真想留在这里一直不离开。

逛完,就该吃了。这天吃的依旧是和顺特色—土锅子,这个土锅子讲究慢炖,起码提前一小时预订,心急的就别尝试了;此外还有大树鸭,以及自己酿的胭脂红。上图~

吃的饱饱的,睡了一下午,傍晚接着看和顺美景,吃炸皮子。我有发现当地人特喜欢猪皮,将它们做成各种美食~

Day 11. 热海—荷花温泉
    在和顺住的久了,就不想离开了。本来来腾冲是为了泡温泉,却爱上了和顺。临行前跟导游告别,并偷拍了他的花。本来想直接来泡温泉的,又一想好容易来一趟,还是走个景点吧,就当是给没来的人做攻略吧!于是墨迹了一上午,总算走出了和顺的大门。走的时候内心百感交集,感谢和顺给我这样一个环境,让自己慢下来感受这亲爱的世界。愿以后见与不见,念或不念,都能放下,自在,随喜,安然。和顺,希望我还会回来。

从和顺热海可以乘坐公交车,6路到移动公司然后转2路热海专线就到了;当然正常的游览顺序应该是先去火山公园,然后去北海湿地吃鱼,然后来热海。这样的话可以包车玩一天,价位在180~200之间(或者更低,讲到180之后懒得去了)。最后我只来了热海热海的门票60,游览车15(如果不累的话就不必买了,因为很近的路)。热海里有各种火山岩和温泉,走一圈下来其实也蛮累,不过来感受一下也是不错的。在这可以见识到“鸡蛋串着卖”—温泉水煮鸡蛋。大概走了不到一小时吧,热海转完了。

从热海出来,要前往荷花温泉了。这个我有咨询当地人,都说荷花温泉比较好,会比热海的好。同时热海的温泉酒店动辄上千,而荷花的客栈只需几百;在荷花定的客栈购买全价温泉票可以享受第二天退房前免费再泡一次。而我由于要赶第二天的飞机,赶不上第二天的温泉了,所以从网上买的打折票。来荷花温泉可以在腾冲县内或者和顺古镇等免费班车,具体时间可以打电话咨询。不得不给荷花温泉一个赞。这是我泡过为数不多的温泉里特别好的了。说五星级服务不为过。还要友情提示一下,泡温泉就把什么大金链子啦,大金手镯啦什么的都摘了吧,一旦被硫磺泡变色了,就没地儿哭了。泡啊泡啊泡了两个多小时,浑身舒畅,该回客栈睡觉啦~

Day12 腾冲昆明
    订的早晨十点五十五的机票,提前叫了车来荷花接,不得不说地图看着挺近的,一绕路就远了。到了昆明之后,在机场附近定了酒店,这次吸取了上次的经验,定了相对还可以的且不在大板桥的。酒店环境清幽,我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在酒店发发呆,写写游记,直到第二天早晨乘机滚蛋。
   旅行旅到这,已经接近尾声了,也没有其他行程了。本来订的是前一天的机票,打算用这一天游览昆明石林九乡。结果来了和顺被慢节奏感染,深感去哪里都不重要,心里得到宁静才是意义,遂改签。
    作为一个自我感觉称职的游记写手,还是推荐一下腾冲行程吧!
    Day1 火山公园—北海湿地(顺道在那吃鱼)—国殇墓园—叠水河瀑布  包个车一天就可以走遍。
    Day2  热海温泉—和顺侨乡
    这是比较符合匆匆忙忙的旅行的,如果在秋天,去银杏村看看也是非常赞的。

Day13 昆明大连
    真的不知道写啥了,坐个飞机没啥写的。游记写完了。

此处是分界线

离开腾冲之后,我突然百感交集。你会因为一座城爱上一个人?还是会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这个命题其实挺无解的。实在没什么可写的,我的旅途基本到此结束了,剩下的就谈谈感悟吧。我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在这些陌生而又美丽的地方,给自己编织了一个彩色的梦,而现在,是时候醒来了。突然记起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三月,几乎每天都笼罩在痛苦与未知的恐惧里,想做的事不能做,想保护的人保护不了。每次站在窗边总在计算跳下去是一条怎样的抛物线,落地时间需要几秒;读托尔斯泰的《忏悔录》时,想跟他一起举起枪,可我没有枪。在那之后我就开始生病,打点滴打的两只手全是青的。自己很清楚病因是什么。于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是时候原谅自己了,就算犯了错,好歹活着还有机会弥补啊。而后我开始明白,所有那些没有让你死去的困难,都终将让你更强大;所有那些让你痛哭流泪的事,也有一天你会笑着说出来。
    在那个黑色的三月,我还恢复单身了。这并没什么是吧?起码好多人是这么安慰我的,虽然我并不需要安慰。前几天跟别人吹牛,我说很久没遇到特别有感觉的人了,如果遇到了一定不会放手。结果说完这话不超过24小时,遇见了。然并卵,酒精可能会让人说不能说的话,做不敢做的事;可一旦醒来,理智还是大于其他的。昨晚和好友聊天,她新交了男票,要拉我审审;然后说起“我有遇到特别的人,然后没有然后”的故事,她问我为毛,我憋了半天,憋出四个字—“驾驭不了”。朋友说我这是放屁,这都什么年代了?我竟无言以对啊!特别的人就留给特别的时候吧。倘若再遇见,再去勇敢吧。

后记

在这次旅行之前,我对自己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十几天,我来到远方,欣赏如诗如画的美景,也是时候回去继续过苟且的日子了。最想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就是:姑娘,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努力去获得,不要试图靠任何人。茅盾先生说过“能够把希望放到将来的人,总是有福的。”虽然有些厌世,不过我还是会去努力,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到那时,便可以随心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引用 U 的图片:

这霸气的坐姿~

2016-05-03 18:1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3 20:25

引用 linyinxia 发表于 2016-05-03 20:25:17 的回复:

回复linyinxia:现在也不晚~大家一起交流

2016-05-03 21:3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3 18:19:15 的回复:

这霸气的坐姿~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我也是被它的霸气吸引了~

2016-05-03 21:55

白色刺绣纱衣好美,在哪买的?

2016-05-10 14:20

引用 一起喝咖啡 发表于 2016-05-10 14:20:22 的回复:

回复一起喝咖啡:在云南当地,很多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