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墨西哥来正名 ——亲历墨西哥

• 出发时间/2015-12-30

最近新闻报道的华人女孩在墨西哥失踪事件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一来为该女孩儿感到惋惜,二来我本人在墨西哥受到很多墨西哥人的礼遇,所以我想以我的亲身经历(我也穷游、抽大麻、喝醉酒、睡陌生人家)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墨西哥。它并没有国内新闻媒体所报道的那么凶险。任何国家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友善的,危险的都是少数分子。
       墨西哥有大量移民在美国,很多生活在社会底层,所以名声不太好。比如曼哈顿的东哈林区就是拉丁区,这里主要生活的都是拉丁裔,传说治安不好,但我也在这里住过,也跟当地人打过交道,晚上也独自走在街上,感觉比皇后区安全。中美和南美因为西班牙人的殖民,宗教信仰是很统一的,信奉天主教,又处在热带地区,跟泰国很多方面是很相似的,人民其实很友善。值得说道的是墨西哥城早在2010年就承认同性恋合法,现在有些州也合法化了。
       墨西哥是中美洲最大的国家,联邦制,曾经是墨西哥王国幅员辽阔,今天美国的加州、新墨西哥州德州等都曾是它的领土。墨西哥领土狭长,西临太平洋,东边是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拥有众多海岸和沙滩(坎昆拥有加勒比最漂亮的海滩,也是最著名的度假胜地)。从墨西哥城以北绝大多数土地都属于干旱的荒漠和沙漠,地域虽广但人烟稀少,不适合耕作但却适合放牧,所以在这片土地孕育了著名的北美牛仔文化(美国的牛仔文化跟墨西哥一脉相承)。我未涉足北边所以没有太多发言权,但有几点值得说下,牧民是很淳朴的,真正的牛仔更是正直勇敢。我在墨西哥城去看斗牛(墨西哥城有世界上最大斗牛场,每年上半年西班牙-墨西哥城-利马为期近半年的比赛)排队买票时咨询一位牛仔帅大叔,得到他热心帮助。他老家是北边牧区现居住在墨西哥城,儿子曾在上海工作过一年,他也曾到过中国上海北京桂林。。。),知道我是第一次看斗牛,他跟我解释说最近有名的斗牛士没来,所以人不是很多,可以买便宜的票然后到前面没人的座位去,但他自己却是花钱买了最贵的区域。当然北方游牧民族也彪悍,因骁勇善战曾产生过托尔特克文明,南下灭过玛雅文明(墨西哥文明深远冗长,另有万字专门介绍,此处不展开)。最重要的是北方沙漠地区有大量的毒贩,尤其是在中美边境上,这些地方是很凶险的,所以很多电影电视剧都会出现这些场景,比如绝命毒师不就是在亚利桑那州(?德州)沙漠里制毒品嘛。
       墨西哥中部地区主要是墨西哥高原,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就地处高原间的盆地里,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所以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这里是世界上最大城市群之一,这么一个狭长的高原谷地居住着超20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超过它的估计只有巴西圣保罗了。人口虽多,但城市规划井然有序,这归功于西班牙殖民者。中南美绝大多数城市规划都采用一种模式,以城市中心广场(Zocalo)和教堂为核心以规整的方形向周围辐射,所以在这些城市不太容易迷路。如今的墨西哥城是建立在阿兹特克帝国首都特诺奇提特兰上面的,所以墨西哥城博物馆很好的展示了历史。回到墨西哥城人上面,这么拥挤嘈杂的城市,还得承受来自本国其它地方和国外游客,可想而知治安是个重大问题。虽然报纸上常有流血杀人事件,而且街道树上有时会挂着很多年轻男性的照片,一开始不明白后来朋友解释说是失踪,很多还是学生,但这些人都是跟毒品有关。但在我看来墨西哥城是非常安全的,这些年墨西哥政府打击毒贩,增加治安人员,所以在墨西哥城荷枪实弹的警察真的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尤其是Zocalo附近,这里是市中心,也是游客集中区。

这里给大家分享几个我自己在墨西哥的小故事。
       故事1:睡陌生人家
       我到达墨西哥城的第一晚在路边吃Tacon,跟同桌的两个小伙子搭讪闲聊天,完事他俩还坚持为我买单,还带我去酒吧喝酒,离我住的地方不太远我就一起去了。酒吧都是当地年轻人,拉丁人都比较热情,陌生人很容易就熟起来,拼桌拼酒。喝到午夜后,酒吧里很多人都来跟我喝,还跟要跟我拍照,女孩也跟我跳舞(拉丁人爱跳舞,但墨西哥人比起哥伦比亚人还是差点,我的朋友常嘲笑墨西哥人),大家都叫我China(西班牙语发音有点像齐那?支那?没有日本人称中国人是支那的歧视意思)。其中一个小伙子跟人拼酒输了五百块(1$=16-17 P),渐渐人也走了,但他稍微有点喝多了(没醉)不服气还得找地方喝,我还是长了个心眼儿没怎么多喝,毕竟出门在外。他朋友也劝他回家得了,然后他俩居然极力邀请我去他家住回家接着喝,我内心肯定是拒绝的,但他俩挺坚持,我稍微评估了下决定去。我们打车在路上买了酒,然后就去他家了。说实话出了市区后我看到地方稍微有些偏我心里还是有点慌的,直到进了他家心才定下来。他父母和女朋友都已经睡了,居然还把他女朋友叫醒打声招呼后接着去睡。喝了不到一瓶酒我就倒在沙发上睡着了,一是折腾一天真的累了又喝了不少酒。第二天很早就醒了,发现他家停水洗不了澡,于是一起出门吃早点。他俩带着我走了好几个街区,街边能看到不少妓女(很奇怪大早上出来做生意),太早很多店都没开门,最后在一个地铁站的当地市场里吃(后来发现这个市场其实我头天自己去过)。我们后来就在地铁站分手,我回了旅店,他们各自回家了,再后来他跟女朋友去南边海岸度假了我们就没在一起玩了。
      后来我们一直保持联系,还请他帮我在网上买过一次票,前两天还邀请我去参加他孩子的受洗。他俩其中一个是学生,学IT的,另外一个是他比较铁的哥们。事后反思觉得自己当时跟着去他家还是很草率的,虽然我评估了他俩但毕竟可能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换下一次我肯定不会这样做。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2 20:58

引用 zhouruan 发表于 2016-05-02 20:58:02 的回复:

回复zhouruan:太客气了。我不太爱写游记,都是出门在外在车站、机场这些地方利用等车时间记点流水账。旅行回来过段时间就遗忘了,但游记就像你的记忆存储空间一样,可以暂时将你的记忆空间清理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