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暴走三日游(鼋头渚--灵山胜境--南禅寺、清名桥、惠山古镇、寄畅园、锡惠公园)

一切还好 (洛阳) LV.7
2016-04-30 14:53 995/11
  • 出发时间/2016-03-27

鼋头渚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市区南面,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风景区始建于1916年,现面积达539公顷。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各具风貌。 风景区已成为中外驰名的旅游度假休养胜地。
      来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鼋头渚的风光是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郭沫若的“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赞誉,更使鼋头渚风韵流扬境内海外。

早上7点在胜利门站,坐1路公交,到鼋头渚7.40

本人是3月底樱花节期间去的,所以拍的樱花比较多。

樱花谷

鼋头渚赏樱一般是在三月下旬至4月上旬,最盛的时候在3月底左右;
        鼋头渚内樱花分两种,一种是早樱,在樱花谷内,这些樱花在3月中上旬就陆续开始开放了;如果要看最漂亮的在长春桥那里的樱花,需要在3月下旬开始,那些都是从日本进口的优良品种“染井吉野”,花朵大。鼋头渚樱花不仅分布在樱花谷和长春桥,里面其它地方其实也分布着数目不少的樱花。

长春桥

犊山春晓

本来没打算看夜景,看着天色晚了,急着往回走,结果走到樱花谷广场那里,发现人一点也没少,而且比白天更热闹,又是唱歌又是跳舞。既然大家都不急着走,那回市区一定会有车了。事实证明看夜景是非常正确的。

交通:无锡火车站南广场,公交车1路、87路可达,票价2元,路程40分钟,

★ 1路车终点站到充山大门(南门),途经胜利门、蠡园;末班18.30
        ★ 87路过犊山大门(北门),终点站到充山大门,途经锡惠公园、梅园。末班17.30.
        从充山大门有景区交通车可抵达太湖别墅山门,标价20元,途径充山隐秀站点以及犊山站点,步行的话,从充山大门到太湖别墅山门需要1小时左右,从犊山大门到太湖别墅需要20分钟左右。太湖别墅到长春桥5分钟。

胜利门在市中心,北面离火车站两站路,南面步行到三阳广场5分钟。不管是去梅园、鼋头渚、灵山胜境、惠锡公园还是南禅寺、清明桥都有公交车经过那里,所以坐车很方便,而且周边宾馆也很多。三阳广场晚上很热闹,还有地铁站,本人三天晚上一直住在那个地方。

自驾:不管是从充山大门还是犊山大门进入,都可以停在太湖别墅山门前的停车场,不过樱花节开幕期间,景区会实行交通管制,所以那几天不建议自驾进入景区。

开园:充山大门早晨7点准时开门,犊山大门早晨7.45准时开门
        关园:下午5点后不再允许游客进入,7点以前游客必须出景区。樱花节期间晚上最晚到9点,从犊山大门有免费公交车把游客送到充山大门,在那里有去市区的公交,最晚9点。

门票:鼋头渚原价105元

现在虽没有樱花,但鼋头渚的风景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沿着太湖边。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一个是鹿顶山,一个是长春桥。鹿顶山上可以一览整个鼋头渚的风光,长春桥有古桥、远帆、湖水、夕阳、没有樱花也足以让人心醉。

灵山胜境

无锡灵山胜境,佛教文化胜地。坐落于风光秀丽的太湖之滨,以佛、法、僧为基本格局,是集中展示佛陀释迦牟尼成就的佛教文化主题景区。灵山大佛之“大”、九龙灌浴之“奇”和灵山梵宫之“特”共同构成灵山胜境三大奇观。

早上7点半,在胜利门南边的解放西路坐88路公交,9点到灵山

早上从市区胜利门坐公交,到景区已经9点,然后进门差不多已9点半。

电子讲解器,压金100元,费用20

进去大门,一座假山

☆灵山大照壁☆

灵山大照壁气势恢弘,庄重大气。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认为灵山胜境与太湖相互辉映,好似佛教中的琉璃世界。因此题写了“湖光万顷净琉璃”的诗句。在照壁的北立面,是赵朴老题的《小灵山》一诗――“昔游天竺访灵鹫,叹息空荒忆法华。不意鹫峰飞到此,天花烂漫散吾家。” 这是1997年赵朴老考察灵山胜境,看到灵山大佛庄严慈祥,香火鼎盛,欣然提笔写下的诗句。意思是说:我曾去过印度灵鹫山,那里原是释迦牟尼佛讲经说法的地方,现在却一片空荒,令人叹息。而灵山胜境却是香火鼎盛,一派兴盛,重现了灵鹫峰当日的盛况,就像灵鹫飞来一样啊。字里行间,处处可见朴老对灵山的赞许,以及寄予灵山能成为新时期的佛教圣地、世界佛教文化中心的殷切期望。

☆五明桥☆

五明桥为汉白玉桥身,仿造自天安门金水桥,是园林桥梁的精品。
        佛教把人类文明分为五类,分别为:声明(语言学) 、因明 (逻辑学)、内明(哲学)、 医方明(医学) 和工巧明(应用科学)。其中,“内明”是达到“四明”之后的最高境界,要广学五明,这样才能更好的为众生服务。我们要通过不断的提升自己达到文明大道更高境界。五座桥分别与"五明"相对应。

☆胜境门楼☆

灵山“胜境门楼”糅合徽式建筑之古朴端庄,北方皇家建筑之雄伟大气,以及藏式建筑之鲜明活跃风格于一体。正门悬挂 “灵山胜境”匾额亦为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写,门楼背面为梵文书写的“灵山胜境”匾额,由研究梵文的泰斗季羡林教授亲笔题写。

☆洗心池☆

进入胜境门楼即可见两侧的洗心池,“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擦拭,莫使染尘埃”。
        洗心池寓意就是让我们要时时洗心反省,清净心灵,除却在尘世中沾染的尘垢,放下心中一切执着,恢复清静纯正的自然本心,这样才能更深刻感受和体味人生的美景、意境和真谛。

☆佛足坛☆

进入灵山胜境的第一个景观就是佛足坛。相传佛祖涅磐前为弟子留下双足印,称为“两足尊”,是佛教徒千百年一直供奉的圣迹,后由唐玄奘法师到古印度取经时将其临摹带回我国。
        灵山佛足坛内供奉的佛足,足印长1.2米,宽0.6米,足底平满,五趾齐平。佛祖一生传教50年,足迹遍布南亚大大小小的国家,直到涅磐,佛足印就是佛祖脚踏实地、精进不止精神的象征。

☆五智门☆

灵山五智门造型宏伟而精致,是一座具有深刻佛教文化内涵的大型石牌楼,用去花岗岩石材1000余吨。其南北面刻有佛教“六度”之“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组大字。“六度”通俗的说就是学佛之人达到佛法大智慧的六种行为准则。

“布施”,就是给与,无私地不求回报的给与别人。佛教把布施分为:财施、法施和无畏施。

“持戒”就是守法,遵守法律法规、行为规范、社会公德。修行者要持五种最基本的戒律:不杀生,不妄语、不邪淫、不偷盗、不饮酒。佛教以戒为师,我们讲以法治国。

“忍辱”:指我们处世要安心忍性,忍辱负重,有忍力,有耐心,不鲁莽,不浮躁才能成就大事业,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精进”就是奋斗,凡成就事业必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和奋斗,要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

“禅定”是一种心性的修养,提高专注力和定力,做任何事情都要持之以恒,专心致志,不轻易被各类事物诱惑。

“般若”就是大智慧,是说我们为人做事要讲究大智慧,讲究方法,不要蛮干,要圆融;也不要耍小聪明,要诚信。

五智门门柱由整根花岗岩雕琢而成的,每个石柱上都有一只威武的石狮子,俗语说:雄狮一吼,威震四方。狮子吼在佛教中是法音传播四方的象征。门柱两面还有名人名家的对联,意义深刻,值得品味。

☆菩提大道☆

菩提树是印度的名树,相传佛祖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所以菩提树又是智慧的象征,由于气候原因,在中国一般以长寿的银杏树象征佛教中的菩提树。菩提大道又称 “觉悟之道”,共植银杏216棵,待到秋天,树影婆娑,金黄的银杏叶随风飘落,独具禅境。菩提大道路中间刻有七朵莲花,引自释迦牟尼佛出生时步步生莲的典故。

大道两侧地面装饰有连绵不断的云纹,称为"不断云",谐音"不断运"。

九龙灌浴☆

根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灵山胜境的大型音乐动态群雕“九龙灌浴,花开见佛”再现了故事中的绚丽景象。在九龙灌浴广场,可以看到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前方,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当莲花完全打开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

太子佛像共用去黄金16公斤。

当九条龙喷水的时间,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会流出净水,供大家饮用。按照佛教的说法,这是“八功德水”,即佛教“圣水”。据说,喝了“八功德水”或者洒在身上,也可拿来供奉佛像,可以护佑本人和家人,带来吉祥平安。

九龙灌浴一般每天开放四次,定时开启:10:00   11:30   14:45   16:45。

☆降魔成道☆

降魔浮雕记载着佛祖降魔成道的故事,整壁由紫铜锻造而成,宽26米,高8米,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相传释迦牟尼在长达六年苦行后,在菩提树下打禅静思,并发誓“若不能洞悉宇宙万物的道理,永远不离开此座”。大家可以看到雕塑中间佛祖端坐,一手触地,为“降魔印”。佛祖两面分别展示了魔王分别用权欲、财宝、美色来引诱佛祖,用诽谤诬蔑佛祖,用魔兵魔将恐吓佛祖的场景,佛祖威然不为所动,将魔王的攻击一一击溃。 经过七天七夜,终于克服了金钱、权力、女色、恐惧、诽谤等等障碍,终大彻大悟,成为真正的大觉者,天地都为之震动。
        佛祖的前下方,土地神跪在佛祖面前,向当地猎户诉说释迦牟尼成佛的事迹。

☆阿育王柱☆

灵山"阿育王柱",通高16.9米,直径1.8米,重达200多吨,是国内罕见的由整根花岗岩手工雕刻而成的石柱
        "阿育王柱"源于古印度,相传于秦始皇同时期古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一生征战杀伐,晚年自感罪孽深重,受僧人点化后皈依佛门,以佛法来教化百姓,为了弘扬佛法,他在各地竖立石柱,上刻有经文供老百姓学习,并派遣使臣出使各国,把佛教传向周边各个国家。由于阿育王的大力弘扬,佛教才能够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
         灵山"阿育王柱"石材取自盛产花岗岩的福建山区,柱身中文和梵文"阿育王柱"四字由当代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题写。阿育王柱造型庄严古朴,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观赏价值,是我国雕塑艺术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天下第一掌☆

天下第一掌为灵山大佛右手的复制件,它与灵山大佛右手形状、大小完全一样,以1:1的比例复制而成。手掌高达11.7米,宽5.5 米,手指直径就达1米,总重量达13吨。
        佛掌的印相为“施无畏印”,寓意驱除众生痛苦,令众生无畏无惧。 “摸摸佛手,增福添寿。摸摸佛手,燃一炷清香,让大佛为您驱除烦恼,保佑一生平安。

☆百子戏弥勒

大型青铜艺术珍品 “百子戏弥勒”,斜倚而卧的弥勒神情和蔼,笑容可掬。在弥勒硕大的身体上,塑有近百个正在嬉戏耍闹的小顽童,各个形神各异,栩栩如生。他们有的在叠罗汉,有的在拔河,更有调皮的竟然在弥勒身上撒尿。他们是在考验弥勒的肚量,是否真如世人称道的“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事实证明,只有心胸开阔之人才是真正拥有快乐的人。

☆祥符禅寺☆

千年古刹祥符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历史上香火旺盛,高僧辈出,素有“山连鹫岭,法继慈恩”之誉。据传说,唐代玄奘三藏法师曾游于此,因见寺后主峰与西天取经的灵鹫山颇为相似,遂赐名为“小灵山”,杭恽将军见玄奘法师如此喜欢这块“风水宝地”,就出资在山脚下修建了“小灵山刹”, 并由玄奘的大徒弟窥基出任第一任主持。
        从唐代以来,这一历史佳话一直在当地广为流传。到了北宋祥符年间,寺庙改名为“祥符禅寺”。然世事沧桑,祥符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毁于战火。改革开放后,这一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刹才得以重建,并由高僧住持,香火日益兴旺,成为太湖沿岸重要的佛教圣地。寺内现存的古井莲池、银杏梅桩等成为历史文化的遗存和古刹千年风雨的见证,睹之使人顿生思古之幽情。

☆登云道☆

通往灵山大佛脚下的长长的阶梯,称之为“登云道”。
        登云大道一共216级,共分七个平台,从下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寓意 “救一生灵,胜造七级浮屠”。登云道中间有七幅巨型石刻,组成了一副灵山史卷,记载着灵山从唐玄奘弟子窥基法师开寺弘法,到灵山大佛开光的辉煌历史。
        佛教中认为人生共有108种烦恼和108种愿望,登上216级台阶,寓意烦恼尽消、心愿圆满

☆灵山大佛☆

大佛所在位置系由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灵山大佛1997年建造而成, 高88米,连同底部的基座在内高101.5米,由1560块青铜壁板拼装焊接而成的,总用铜量达到了700多吨。比“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的四川乐山大佛还高出17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青铜佛像。
        在大佛的建造过程中,运用了现代高新科技,如先进的抗风、防震、避雷等措施,其中,避雷针就被巧妙的藏在大佛的发髻里。由于使用了特型铜壁板和先进的焊接技术,大佛的外型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是集文化、艺术和宗教于一体的大型艺术珍品。

大佛右手指天,称为“施无畏印”,为众生除去痛苦;左手指地,称为“与愿印”,保佑众生平安快乐。

从这里进去通过佛教博物馆,走到尽头有电梯可到大佛脚下的莲花座上,可以抱抱佛脚保佑平安。

从莲花座上望向山下,远处就是太湖

抱抱佛脚,增福添寿

从上往下看,真的是只见平台不见台阶。

佛是觉悟了的众生,众生是尚未觉悟的佛。一直都没有细看,原来这个佛字是一副画。

从九龙灌浴广场沿步道向东,5分钟就可到达梵宫广场。梵宫对面是五印坛城,中间是个人工湖。
        五印坛城下午5点下班,4点半清场,梵宫是6点下班,5点半清场。
        俺就没有算好时间,早都到梵宫广场了,想着梵宫到6点才关门。就在湖边游玩了一个小时,到4点才慢吞吞去五印坛城,结果到里面晚了一会儿就不让上楼参观了,只好在外面转转。然后又去看4点半的九龙灌浴,回来差不多5点才进梵宫,想着还有1小时时间,结果看的正兴奋人家5点半就开始清场。所以要把握好时间非常重要,最好是上午一进门九龙灌浴看完就去看梵宫和五印坛城,然后出来再去看大佛。毕竟这两个景点是室内的,有时间限制。外面的景点,晚个半小时一小时都没关系。我就是转到6点半才出景区,最后景区里游客都走完了,一个人转着还是不错的。
        赶上最后6.50的公交就行

☆曼飞龙塔☆

曼飞龙塔位于灵山梵宫的东南面,是南传佛教中的代表建筑。塔身以白色为基色,显示出多层立体感,造型美观,玲珑精致。
        曼飞龙群塔属砖石结构,塔基为一圆形须弥座,由主塔和八座小塔组合而成,是一座金刚宝座式的群塔。塔身上有各种浮雕、陶塑、佛龛、佛像和其他各种纹饰。整座塔显得庄严肃穆、富丽堂皇。刹杆上装置着上下串连的华盖和风铃,微风拂来,叮铛作响,悠远肃穆。

因为忙着看梵宫和五印坛城,曼飞龙塔那边就没有去,远远的看看

☆五印坛城☆

五印坛城矗立于碧波荡漾的香水海之中,与灵山梵宫、曼飞龙塔交相辉映,是一座风格独特,原汁原味的藏式文化景观。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高31.55米,共计六层。坛城内供奉五方五佛,即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东方阿閦佛、中央的毗卢遮那佛。
        外观庄严而辉煌,耀目的金顶、巨大的鎏金宝瓶、醒目的经幢和经幡交相辉映,突显出藏族古建筑的迷人风采。完美融合了彩绘、壁画、木雕、唐卡、壁饰、镀金等藏族装饰技艺,美仑美奂地展示了独特的坛城艺术。

五印坛城大门

前面的一队人刚上楼,俺就在后面多拍了两张照就不让上了,气愤。

这个转圈这,上面是经文,转一圈就相当读了一遍经。

☆灵山梵宫☆

灵山梵宫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瑰丽璀璨的艺术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造价约18亿。建筑形式突破传统,以石材等坚固耐久材料为主,大量运用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等,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时代特征相融合。
        梵宫内部各建筑空间独立且互相贯通,由门厅、廊厅、塔厅、圣坛、三传会议厅、千人宴会厅等组成。

进梵宫需要带鞋套,每一个景都让人眼花缭乱。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精致典雅的瓯塑浮雕壁画、技艺精湛的扬州漆器、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古雅精丽的景泰蓝须弥灯、精美的景德镇青花斗彩缸……这些汇集众多文化遗产、众多艺术瑰宝的艺术珍品遍布梵宫的各个区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

另外有国内顶尖团队导演排练的,以弘扬传统文化、启迪心灵智慧为主旨的大型情境演出《吉祥颂》将每日举行。一组组如梦如幻的美妙景象,带给观者前所未有的崭新体验和难以忘怀的文化体验。

《吉祥颂》门票50元,要提前排队。演出时间如下:
       周一至周五,每日4场(10:35、 11:30、   14:00、  16:00 )
       周六周日,每日6场(10:35、11:30、 13:00、14:00、15:00、16:00 )

梵宫广场,入口在左边,出口在右边

顶上的飞天,非常精致

屋顶的灯光是不断变化的

这是躺在地板个拍的,因为都要带鞋套,地板并不是很脏,有的人就用五体投地参拜

从梵宫出来已经是日落西山了,感觉时间过的很快,这时候景区里已经没什么人。

梵宫大门

从梵宫大门望向对面的五印坛城

一般下午5点以后景区内就没什么人了。俺不急着走,从现在开始景区就是我一个人的了

灵山胜境 门票210元,《吉祥颂》50元,门口有自动讲解器,压金100元,费用20
        公交:88路,火车站发车,途径胜利门南边的解放西路、梅园,车程1个半小时,晚班到19点。夜班车最晚到21点,终点到梅园,发车间隔30分钟
        89路,无锡中央车站发车,途径锡惠公园、梅园,最晚18.40
        梵宫5点半清场,五印坛城4点半清场

因为离市区比较远,一般早上到达时都9点左右。建议一进门边走边看,等走到九龙灌浴广场,正好跟上喷泉。看完九龙灌浴就去看梵宫和五印坛城,至少也要先把梵宫看完。这时差不多1点左右,有4个小时看大佛,要知道大佛的底座里面是个佛教博物馆,如果看完大佛还有时间,可以去曼飞龙塔看看,这样按排时间会比较充足。

南禅寺

南禅寺,位于无锡南隅、古运河畔。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规模宏大。妙光塔位于寺东侧,始建于北宋雍熙年间,高43.3米,为七级八面阁楼式,檐角悬挂铜质铎铃,有“十里传闻金铎响,半天飞下玉龙来”之美誉,无锡八景之一。
        现在的南禅寺附近是无锡最热闹的地方,包含各种小吃、特产和纪念品商店,节假日期间则是游人如织、摩肩擦踵,更是吃货的天堂,可以去附近的穆桂英美食城,也可以去南长街泡吧。夜游古运河,感受无锡江南水乡风情,或者去附近的清明桥。

旁边的游客中心对面是个码头,在这里可以买票乘船游运河,从这里出发一直到清明桥,然后返回。往返大概20分钟很快的,如果不急的话不建议坐船。看不到啥风景。清明那么也有一个码头,可以单向也可以双向。

南禅寺的侧门,进寺免费,上塔10元。正门大约早上8点开。我是早上7点到,从侧门进去,僧人们正在做早课。

妙光塔

园林式的寺院,很别致。寺不大,如果不拍照,游完不到20分钟。就是建在市中心的一座寺庙,可以随便看看。周边很热闹,都是小吃街、古玩街。

可以看出这个寺庙很有钱,毕竟在市中心。

一个和尚正在擦他的车,看来生活水平好了,做和尚的生活也要提高,城里的和尚就是比农村的和尚过的滋润,俺就觉得惭愧,努力工作还不如做和尚。

如果从正门进去的话,进去门就是这样,直接看到大雄宝殿。

后面的文殊阁

大雄宝殿后面,藏经楼,再后面就没有了。虽然不大,但的还是可以的。

出了南禅寺,沿着南面的小吃街顺着运河向南走可以到清明桥

沿着小吃街向南走,大约10分钟,前面有一个运河交叉口,对面是个酒吧街,酒吧街南面就是清明桥景区。

白天没什么人,而且是早上。估计晚上会比较热闹。白天游的话可以看看两边的建筑,小楼都非常漂亮,欧式风格。女生拍照会不错。

清明桥

清名桥,原叫清宁桥,始建于16世纪明万历年间。它是无锡“寄畅园”的主人秦燿的两个儿子捐资建造的,因兄弟俩的大名分别是太清、太宁,因此各取一字叫做“清宁桥”。石桥在清康熙八年(公元1666年),由无锡县令吴兴祚重建。到了道光年间,因讳道光皇帝的名字旻宁改名为清名桥,也有人称它为“清明桥”。
        清明桥古运河景区是无锡最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现在以清明桥为中心,在运河两边,一边是南长街,为酒吧、小吃等,另一边为古旧民居。

过了这个牌坊就是清明桥景区了,从这里步行大约20分钟就到清明桥

沿着河东边的旧民居向南

可能是上午吧,而且当天停电,路上人并不多,碰上三三两两的游客,都是匆匆走过。

站在阳春桥上

清明桥边的码头

清明桥头的客栈

清名桥为单孔石拱桥,桥长43.2米,宽5.5米,高8.5米,桥孔跨度13.1米,全系花岗岩堆砌而成。整座桥造型匀称,稳固雄伟,是无锡古运河上最著名的景点。

清明桥

另一边,运河人家

河的另一边就是南长街,都是酒吧、小吃、衣服、纪念品之类的小店,可以逛逛

站在不远的阳春桥上望向清明桥

这只熊大慨也是在偷看桥上的美女

估计到夏天,晚上会很热闹

这是头一天从灵山胜境回来,晚上转到清明桥时拍的。因为是晚上,不熟悉路走到已经22点了,路上看到南禅寺的夜景,很漂亮,大家晚上有空可以看看南禅寺的夜景,然后沿着南长街,在运河边喝着小酒,赏着明月还是不错的。

晚上不想走太远的路,可以坐单程的游船,怪美

南禅寺不大,拜佛带拍照,转一圈最多30分钟。寺对面是个小吃、古玩城,很热闹。清明桥景区主要是运河两边,西边的是南长街,比较热闹;东边是古旧民居,比较清静。
      从南禅寺到清明桥景区,步行大约20分钟。从清明桥景区牌坊到清明桥,步行大约20分钟。清明桥两边都转一遍,大约1个小时。
      一般就是南禅寺下车,南禅寺和清明桥一起逛,2个小时可以了,最多不起过3小时。

本人是早上7点到南禅寺,逛完南禅寺步行到清明桥,然后顺南长街返回。在南禅寺旁边的车站乘85路旅游公交去惠山古镇。因为我是边走边拍,而且是一个人,所以走的比较慢,南禅寺里待了一小时,清明桥逛了两小时。总之就是比一般情况下慢的多。

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以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古镇祠堂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街上祠堂群、江南民居老屋、牌坊随处可见,极富江南韵味。

中午的时候人太多,这是傍晚离开的时候拍的,顺序有里到外,没什么人
       这个戏楼对面就是惠锡公园的入口。

牌坊

诊所

街道

祠堂

茶馆

饭馆

古镇门口的牌坊,一直向里走,到头就到锡惠公园的大门。

惠山古镇就在惠锡公园的大门外面,并不大,如果要逛的话大约30分钟就行。去惠锡公园会穿过古镇。
        惠山古镇主要是古祠堂群、民居老屋、牌坊等江南特色的老旧建筑翻新了一下,虽然有点新,但还是值得游览的。
        古镇免费,游览完可以去惠锡公园,那里面都是古代的私家园林。公园门口有游客中心,里面有免费的地图,用的话自取。

锡惠公园

锡惠公园纳锡山,惠山二山于一园,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休闲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园林。公园里景色秀丽,古迹众多,有无锡唯一明代古园寄畅园、唐代天下第二泉、南朝古刹惠山寺、宋代古桥金莲桥、明代二泉书院、华孝子祠、愚公谷遗址、碧山吟社、二泉里祠群、泰伯殿、胡园等,算得上是无锡最著名的胜迹,公园里的惠山泉被茶圣陆羽评为“天下第二泉”, 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就是在这口泉边写成的。风景区内是一个园子挨一个园子,非常紧凑。

而无锡城市的名称据说就来自园中的锡山。锡山原产锡矿,日久矿尽,无锡由此得名,所以谚称无锡锡山山无锡,又有偈语说:有锡兵,天下争;无锡宁,天下平。

古华山

我是3月底去的,无锡第13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刚开园没几天,展览会时间是4月、5月,所以说没有看到樱花的朋友们,现在去无锡的话,可以去惠锡公园看杜鹃花。不要错过。

进去公园大门,排了一排,惊艳

盆景杜鹃

种类很多,这此都是盆景杜鹃,在公园的里面,还有一大片杜鹃园,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转到。有空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寄畅园

寄畅园位于无锡市惠山横街,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江南私家园林,与南京瞻园、苏州拙政园和留园并称为“江南大名园”。清康熙、乾隆二帝曾多次游历此处,一再题诗。北京颐和园内的谐趣园,圆明园内的廓然大公(后来也称双鹤斋),均为仿无锡惠山的寄畅园而建。
        园址原为惠山寺沤寓房等二僧舍,明嘉靖初年(约公元1527年前后)曾任南京兵部尚书的秦金得之,辟为园,名“凤谷山庄”。秦金殁,园归族侄秦瀚及其子江西布政使秦梁。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秦瀚修葺园居,凿池、叠山,亦称“凤谷山庄”。秦梁卒,园改属秦梁之侄都察院右副都御使、湖广巡抚秦燿。万历十九年(公元1591年),秦燿因座师张居正被追论而解职。回无锡后,寄抑郁之情于山水之间,疏浚池塘,改筑园居,构园景二十,每景题诗一首,散发出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寄畅园就在在锡惠公园的里面,进去山门不到50米就到。

全园分东西二部分,东部以水景为主,西部以假山为主。造园艺术高超,特别是借景手法高妙。整个寄畅园并不是很大,但园中树,湖,石却是巧夺天工的融合在一起,园中树龄很长,不是能蔽天盖日,就是能悬湖而立,又依靠惠山的山势巧妙借景,引惠山泉水成为园中水景,既有假山池塘、亭台长廊等园林景观,又可见到远处锡山上龙光塔倒影在园内池塘的景象,一步一景绝不为过。

寄畅园中的一汪池水称“锦汇漪”。二泉是它的源头,经“八音涧”注入池内。锦汇漪北面是嘉树堂,明代风格的古建筑。锦汇漪是寄畅园的中心,它汇聚了园内的绵绣景点,锦汇漪的北边是挺直的七星桥;池东有知鱼槛、郁盘亭;南面是先月榭;池西的“鹤步滩”山用当地山石围叠,水石相谐,情趣盎然。 池岸怪石嶙峋,变化丰富的假山造型与池中的倒影相映成趣。

八音涧

寄畅园并不大,但景色是极好的,拍照带游玩1小时就够了。

园林

出了寄畅园,旁边就是二泉书院的后门。

二泉书院

惠山寺

二泉书院旁边就是惠山寺。下图为惠山寺门前的御笔亭,乾隆御笔。

听松石床

寺门前的古银杏

惠山寺内,寺很小,10分钟能转完。看了一眼匆匆离开,走左边的小门。

寺左边的园子,名为云起楼。可登高望远

天下第二泉

上去,通往碧山吟社

华孝子祠

愚公谷

下午5点过后,公园里就开始有工作人员不断的催着让离开
       后面还有很大地方没去

出口处,杜鹃花节进行中

惠山古镇在锡惠公园的门口,游完大约30分钟;
       锡惠公园比较大,包括锡山、惠山、园林文物名胜区、杜鹃园等,游完需要一天时间。如果时间紧的话,建议只游园林文物名胜区,游完大约4、5个小时。现在是杜鹃花节,最好是园林名胜加杜鹃园先游,完了看时间再上锡山塔顶。
       公交车到古华山路下车就行。

建议锡惠公园和南禅寺、清名桥一天游。因为两者都在市区,离的比较近,坐公交20分钟。
       可以白天游锡惠公园,下午四五点时离开,5点的时候到南禅寺,参观完南禅寺沿南长街去清名桥。到清名桥差不多6点左右,这时天还没有黑,可以看一下运河、清名桥。等天黑了可以看看运河的夜景,周围的酒吧、小吃都开始热闹。再沿着小吃街往南禅寺去,路上可以休息吃饭,不想走的话可以在这里乘船返回南禅寺,等回到南禅寺天已经全黑,可以再看看南禅寺的夜景。这能用2、3小时,快的话两小时就行。而且把清名桥景区白天晚上都看到了。

文物名胜区地图,我游的就是文物名胜区

锡惠公园地图

编辑中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4-30 22:06

正在整理,过几天就好

2016-04-30 23:55

美!

2016-05-01 07:19

樱花雪,拍的真好。第6顶。

2016-05-01 07:49

引用 一切还好 的图片:

真巧,哪一天我们也在这里观赏樱花,看你的照片,拍的真美。欣赏。

2016-05-01 07:50

qqqqqqqqqq

2016-05-01 08:48

引用 一切还好 的图片:

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

2016-05-01 16:0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