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

Function (郑州) LV.3
2016-04-30 16:37 678/12
  • 出发时间/2016-04-15

布宫脚下拍照的。在拉萨,蓝天白云是每天都可以见到的。

这个拍摄地点就不方便说了。是在一个农场里。大家就欣赏下吧。

当时住的房子,旁边的格桑花。

布宫门票,半价票。¥100.

这是最后的能拍照的地点。进了正前方的那道门后,里面禁止拍照。违规拍照,后果很严重。

这是格桑花。当时在拉萨住的地方,门前就是一片格桑花。

拍摄地点为布宫下山的山道上。

在布宫下山时,偶遇的一只可爱的猫咪。

这一张是布宫下山时拍摄的。

写在前面的说明

拉萨时,因为有同事在拉萨工作。所以就住在他们单位了。吃饭也主要是在单位吃。所以关于吃住,不能给太多意见。在拉萨,基本上是开同事的车出去的。交通费用,也不太了解。

游览布宫注意事项

1.布达拉宫需要提前预约。而且必须要按照预约好的时间到达。否则可能会进黑名单。早上6点到达布宫脚下,去预约。每天很早就有附近的人去排队预约,然后把位置转手倒卖。预约需要携带要预约人的身份证,每个人只能预约四个人,预约免费。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拿的学生证半价(¥100)。岁数太大的,就不要拿学生证了。毕竟会注意你的身份证出生日期的。黄牛票可以炒到¥400。最好是找旅行社,代预约。
2.预约票在进第一道门时,会检查的。这个地方是有时间点限制的,根据预约的时间,分批次放行。在拉萨,烟民还是不要吸烟了。各个景区、火车站等都有安检。打火机、火柴、刀片等,就不要带了。话说我的铅笔刀在火车站被安检的给收了。火车站安检之严格,和乘机安检差不多。甚至更严格。布宫进去第二道门后,有售票点。
3.进寺庙之类,不要踩门槛。先迈哪只脚的问题,就不强调了。
4.上图有说明,等你进了那道门后,会有人告诉你不要拍照了。不让拍照的地方,就不要拍了。自己偷拍,后果可能不会是删除照片这么简单。
5.布宫里面酥油味比较重。到处都是点的酥油灯。可能会有部分人,受不了那个味道。在市区的公交车上,你会闻到这个味道的。
6.布宫脚下有邮局,有专门的明信片书写地方,单招明信片1元、2元的都有。邮寄到达的时间估计40天以上。慎重选择邮寄地点,确定那个人会在你写的地方呆的时间超过2个月。

纳木错

草原上随处可见一些当地人,开着车在草地上跑。草场很脆弱。希望开车的朋友,不要去压草场。

纳木错去前必读

1.去之前适应好高原反应。去往纳木错要经过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纳木错海拔也是4700米。从拉萨的3500到纳木错缺氧现象还是很严重的。而且海拔高,气温也低。9月中旬,当时在拉萨还穿的是秋装。到纳木错穿的是羽绒服还是扛不住。真心冷啊!
2.其实去纳木错的路上,风景也还是相当漂亮的。车上行车记录仪的视频,就是一部电影的风光片。景色真的是美不胜收。
3.纳木错景区的饭菜比较贵。许多开着皮卡的拉着帐篷的,有专门的扎营的地方。
4.全程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限速。路上车不多,但是检查站相当多。身份证必须随身携带。没有身份证,在拉萨寸步难行。最坑的是有个地方的检查站,居然是在路的左边,没错。你需要从右边车道,变到路的左边。只有一个是这样。限速是区间限速。所以你会经常见到有人在检查站前,停车熬时间。

哲蚌寺

这个小院还是值得一看的。这是在小院的楼顶拍摄的。其实可以参观下藏式风格的建筑内部结构。不要拍佛像,不要拍藏民,僧众。

根敦群佩画廊,三楼有临街的咖啡雅座。

这就是我在游记中提到的那个尼泊尔餐厅。地址在拉萨电影院旁边。电影院对面就是该餐厅,都在二楼上。

游记内容正文

拉萨的日子,总是有些孤单的。内心的孤独,自己似乎总是那么的不合群。总是不受别人的欢迎。面对众多前往布达拉宫或大昭寺的朝圣者。一路千山万水的辛苦,只为能去往神圣的地方朝拜。用身体丈量朝圣之路的长度。听闻说:有一个镶满牙的柱子。据说是那些朝圣者在朝圣之路上,身体状况不行了。会敲下一颗牙,让人帮忙带到朝圣地。镶到一根柱子上。当然以上纯属道听途说,是真是假我是不知道的。许多人是有信仰的。老师经常说我们的信仰是毛主席。或许吧,没有信仰的人是最可怕的。在拉萨真正接触了一日三餐的家务活。一起去买菜,去四川师傅的馒头店。每天的饭桌上,翟老师总是有很多的欢乐和我们分享。我们的客厅总是一片欢声笑语。似乎老师的每一天都是欢乐的。真正的饮食起居相处,才会真正了解一个人。无论她是早上刚起床时的睡眼惺忪,头发凌乱;还是洗漱完毕化完妆的文静贤惠;亦或是在工作时的认真负责。每天从起床到睡觉,全天候的相伴。才知道,两个人在一起是需要磨合的。感情的事情,是需要两个人付出的。日常的柴米油盐,平时的生活琐事都会是矛盾的源头。婚姻是需要两个人用心去守护的。彼此的忍让,理解,同情,分享。两个人的擦肩而过是前世的五百次回眸铸种下的因缘。而两个人相守一生,却是今生百年的相濡以沫,方得同船渡。姻缘是前世的缘分,今生的福分。临行前,老师在路上见到他们在逗一只小狗。说了一句“不能带他走,就不要招惹他。”我回了一句“人也一样。”不止是狗,人也如此。不能给他幸福,就不要招惹他。今生欠下太多的感情债,来生怕是还不清的。

拉萨我们最先去的是哲蚌寺。有些宗教信仰我们多少是要知道的。比如:在寺庙是不能踩寺庙的门槛的。在进山前,翟老师请我们喝了酥油甜茶。真正的酥油茶是咸的,我们是喝不惯咸茶的。顺便吃了所谓的藏面。总感觉像是内地的热干面的感觉。但是藏面口感还是相当不错的。酥油甜茶10元一小壶。藏面是15元一大份。总之是比较实惠的。在拉萨市区的物价特别时面食的价格,相对于内地的价格还是偏高的。毕竟高原上煮面都是要用高压锅的。身为江淮水域的我,还是喜欢地道的北方面食的。没有导游的讲解,我们自是不懂许多建筑的历史意义的。只是偶然间我们转到了一个名叫桑洛康参的院子。还是比较喜欢的。由于是淡季,游客是很少的。而且很多到拉萨的游客是不知道哲蚌寺的。漫无目的的瞎转悠。进了桑洛康参院子。外面围墙是两层的石墙围起来。两层指的是墙上有上下两层的窗户。尽管有些破败,墙头有些地方也坍塌了。但是依旧的那么气派霸气外露。我们进入时没有其他游客的。步行至主房的屋顶是需要费些功夫的。这里的楼梯都是木头结构的,而且可以从下面或上面用一个带锁的盖板把楼梯口锁上的。纯木结构的楼梯,油光发亮的楼梯扶手。厚重的楼梯盖板。踏过两层的楼梯,终于登上了楼顶。依旧见到了一个太阳灶摆在楼顶上,正在烧水呢。二层的平台上也放有些生活用品,水壶、水桶等。站在楼顶上可以看到哲蚌寺众多的建筑错落的排列着。院子内翟老师正在逗一只高冷的猫咪。

在哲蚌寺经常见到许多的石头上,有用石灰水画上的梯子图画。老师解释说,当地人画的这些梯子是天梯。为了已逝去的人指明天堂之路用的。在这里还有很多的石头堆,大大小小的石头堆。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尼玛堆”(正确的叫法是玛尼堆)。作用好像是神坛,祈福用的吧!正式的尼玛堆的石头上是要写上经文的。但是尼玛堆的石头上是没有天梯的。天梯一般是在大的石头上才会画的有。尼玛堆都是不太大的石头堆起来的。哲蚌寺的寺庙的角落里有老太太在换零钱。许多人进去是没有那么多的零钱的。就可以找老太太换零钱。10个一角的纸币叠成一叠。当然她会收取一些费用的。费用自己看着给就行了。在拉萨是不收取硬币的。特别是寺庙,进去投钱的时候一定要用纸币。这边一角的纸币还是比较多的。哲蚌寺门票是60元,没有学生票的。在拉萨每个景点都是要安检的。

拉萨无论中外哪的游客,到了拉萨必去的自然是布达拉宫了。我们习惯的称之为“布宫”。去布宫之前是要先预约门票的。提前一天去布宫预约第二天的门票。门票价格全价是200元,学生半价票是100元。好像是只认本科生的学生证。研究生的好像是不认的。而且是看年份的。一个1988年的拿着个假的本科学生证,那是断然不会给你半价的。去预约门票一定要赶早,我们是早上6点就去排队了。每个人可以预约四张票。预约票不收费,但是一定要在预约票面的时间,提前一个小时以上到达布宫第一道门。千万不要违约,布宫是有黑名单的。好像是要提前半个小时进第二道门。过了时间就不让进了,而且会把你拉入黑名单的。黑名单是一周之内,不允许你再预约布宫门票了。预约票开始发放时间应该是7点40吧。会有当地人很早就在那里放个小板凳排队了。他们会卖位置,一个可能要50——100元不等。当然也可以找旅行社买票。旅行社的价格是不固定的,旺季炒到400元一张也是有可能的。布宫只有进了第二道门才算安全进入了,不用担心超时迟到黑名单的事情了。当然买票也是过了二道门之后才买的。布宫每天的游客人数被限制在2500人以内。所以旺季是一票难求的。同样进布宫是要安检的。小刀、打火机、香烟,就不要带进去了。毕竟布宫许多地方时实木结构。进入布宫后,在进入四道门之前是可以拍照的。后面就不能拍照了。大概是红宫的地方是不能拍照的。红宫为宗教场所,白宫为行政场所。在布宫,可以见到来自各个国家的游客。我们就遇到的有一堆白皮肤的西方人。当然也有印度或者尼泊尔的。还有一群东南亚某国的游客。我们可以跟着老外的导游听一遍英语解说,再跟着汉语导游听一遍汉语讲解。当然英语导游不会像汉语导游讲那么细致了。在布宫里面许多喇嘛还是在念经的,当然有一个例外。他似乎更多的是在玩iPhone6。布宫后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抓拍美景是相当不错的。

随后去的是那木措。那木措位于当雄县那木措乡。平均海拔4700米。海拔是有些高的。我们是自己开车去的。路上边走边玩,开了八个小时才到达那木措。路途是比较险峻的,许多地方是盘山公路,特别是进了那木措第一道大门后。车道就是普通的双向各一个车道。许多地方直接用铁栅栏插在路中间,主要是危险路段禁止超车。从拉萨当雄县城的路是沿着G318国道一直走的。G318这段和青藏铁路这段基本是平行的相互沿着走的。毕竟高原地区修路的困难是相当大的。不过还好,这段国道是没有隧道的。到纳木错的路上沿途风景是相当漂亮的。一定不会错过的念青唐古拉山。去往纳木错的沿途,最好有人专门拿着相机拍摄。或是直接行车记录仪也不错。风景完全是汽车广告里的或是电影里的画面。还有一个全程最高点海拔5100米的一个山口。那木措湖区附近是提供的有帐篷露宿区的。我们路上就遇到许多直接拉着帐篷去的皮卡车。在拉萨皮卡是极好的交通工具。除了布达拉宫门前的路不让小型货车通过外,其他的地方都是可以去的。最重要的是拉货方便,特别是出去旅游时,可以拉一车厢的吃住用品。所以在拉萨的马路上皮卡是相当多的。我们自然也是皮卡车的。那木措的物价相当高,湖边有许多饭店的。只是价格都比较高。我们是自带的食物到的那木措湖边。在美丽的那木措湖边,我是吃着烤全羊,拌着老干妈和香菇酱,就差啤酒了。那木措在信众眼里是圣湖,神圣不可侵犯的。所以断然不要想下去戏水。除了牦牛,其他东西是不能下水的。最多也就是骑在牦牛背上,牦牛站在水里给你拍些照片。价格是不下水20元,下水30元。应该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在拉萨最好是有个好的习惯,不要乱丢垃圾。特别是到了高原以后,环境非常脆弱。无论到哪里,不乱丢垃圾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素质。那木措的门票是130元,其中包括10元的景区意外险。第一道山门过了后,还有30公里才真正到达湖边。我在拉萨呆了半个月,才去的那木措。但是到了那木措之后,还是全身无力。虽然不是高反吧,但还是不想过多的走动。去那木措之前,我是专门把羽绒服穿上,到了那木措之后仍然是冻得瑟瑟发抖。湖边的风是相当大的,寒风凛冽,高原上是没有树木挡风的。即使有太阳光照射,依然是冷的全身发抖。要知道这才是9月中旬。而同期在拉萨,只需要穿一件普通的外套和长袖就可以了。高原上紫外线强,短袖、裙子之类的东西就不要带过来了。去那木措最好是早点出发,路上车辆较少,走的晚的话。G318国道上车辆还是比较多的。路途上有几个加油站的,羊八井、当雄县城都是有的。

拉萨还有一个必去的自然是大昭寺和八廓街了。八廓街是大昭寺外围的商业街。八廓街是一条很有藏式风味的街道,环绕着大昭寺。我是因为琐事缠身,直到临行前夜,才夜游八廓街。在八廓北街4号有一个三层的根敦群佩当代艺术画廊。可以进去参观一下,三楼是老板的咖啡厅,布置得相当典雅。八廓街的夜景是一片灯火通明的。我们去时,大概是晚上八九点的样子,大多数店铺已经关门了。游客也是比较少的。只是在大昭寺的门前是有许多朝拜的信众的。大昭寺我是没有进去的。应该是要门票的。只是在八廓街转一转也是很好的。金黄色灯光照耀下的仿古的藏式风格的街道。是别有一番异域风味的。在拉萨市宇拓路和朵森格路交叉口的东南角是拉萨电影城。电影城在二楼,电影城对面是拉萨娜玛瑟德餐厅。里面提供西餐、藏餐、尼泊尔餐、印度餐、中餐。味道是相当美味的,价格还算实惠的。招牌菜玛莎拉鸡、无骨羊肉都是不错的。在拉萨许多人算账是不会心算的。我们就曾遇到一个老大爷在卖苹果,我们买了他的苹果后。结果很简单的乘法,他从口袋掏出一个小的计算器开始算起来了。有时候甚至会遇到自己不会算的,还不带计算器的。你得帮他算账的。只是我是没遇到过,同行的人中有人遇到过。

西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带身份证。特别时去下面的乡镇或景区时。在去那木措时是有人查身份证的。经常要下车去刷身份证过安检的。而且到处都限速,经常是限速40公里或是70公里每小时。在去那木措的路上,要过的关卡太多了。每个关卡都是要下车去签限速单的。而且有一个地方的道路关卡居然是要求车辆从左行驶。许多第一次过的车辆是不清楚的,总是再倒车回来。国内习惯的靠右行车,在这个关卡是不行的。拉萨的高速公路是不收费的。只是西藏各地都是限速的。在去某些县城的路上经常是塌方泥石流的。许多时候路被阻断了,一段就是几个月。西藏自驾行有风险。在去西藏之前,最好计划好行程安排。小朋友最好不要带到高原地区。去西藏前一个月,不要剧烈运动。准备好冲锋衣、防晒霜、护肤品、帽子、墨镜、口罩等。抗高反的药到了之后再买就可以了。高原安、红景天就可以。在这边嘴唇开裂很正常。去的第一周,最好不要洗澡,洗头发。千万不要感冒了,不然很容易变为肺气肿的。

去之前做好准备。纳木错海拔较高,不要轻易尝试去。海拔一旦超过4500米,和3500米完全不是一回事。我当时去纳木错穿的羽绒服,还是冻得瑟瑟发抖。而且还是有些缺氧。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30 19:30

小心,那地方会上瘾的

2016-04-30 19:37

2016-04-30 19:43

2016-04-30 20:37

引用 Function 的图片:

2016-04-30 20:57

2016-04-30 22:28

2016-05-01 07:21

2016-05-01 16:06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5-02 20:57

引用 lewis_liu 发表于 2016-05-02 20:57:53 的回复:

回复lewis_liu:没错,我更新了。快来看一看吧。

2016-05-06 20:17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lewis_liu:已更新,速来围观吧。

2016-05-06 20:58

引用 superbbj 发表于 2016-04-30 19:30:05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superbbj: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还有点小紧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