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祁连八一冰川:极地体验区,极致美景,探秘行摄之旅

八一冰川(39°01.00′N,98°53.53′E,冰川编号为5Y425L2)又称小沙龙冰川,位于青海祁连县野牛沟乡的一个平缓山顶的冰帽型冰川,根据冰川编目资料,八一冰川是黑河干流河源区最大的冰川,总长度2.2公里,面积2.81 km2,最高处海拔达4828米,冰川末端海拔约为4520米。八一冰川也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源头。由于八一冰川距县城比较远、海拔高、有五十公里路况不好等原因。游客很少到此游玩,所以冰川没有呈现出被污染的迹象,终年冰雪不化,齐腰深的积雪,即使盛夏,一直是冰清玉洁的景色。因为美得窒息。这里渐渐火了起来。
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八一冰川现在还是野路子景点,马上要收费了,而且必须到祁连县旅游局申请,经过批准,专业培训,有专业的向导,备案方可进入。所以在这之前我们畅游大西北车队部分队员和部分家属一共相约了18个人前往八一冰川,一辆十一座,一辆九座商务车驶向冰雪世界。
本来这个行程要安排两天时间最好,张掖出发来回800多公里,我们压缩了一天时间,早出晚归,凌晨4.30在“ 牛大碗牛肉面馆”集合,我这里要表扬我们的队友,没有一个迟到,而且都提前到达集合,吃过牛大碗,5点准时出发。
沿着最美227 国道,向着祁连山深处进发,八一冰川像一块巨大磁铁吸引着我们这群极限挑战的 “疯子”,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我们到达扁都口。

下图本文编辑(畅游大西北车队一路随行张)15593630035(微信同号)(图片全来自手机拍摄)

沿227到达俄博镇 ,车子向右转入S304,柏油路面,去年刚刚修好,一路欢歌笑语,不知不觉到达祁连县,沿途祁连山风光,牛羊成群,春天的祁连山大草原景色也是美不胜收。

上图畅游大西北车队史师傅(张姐老公)15593630034(微信同号),户外领队,也是八一冰川极限行摄之旅的摄影者,为我们抓拍了好多精彩瞬间和美景奇观。好的片片都在他的单反相机里。

途径祁连县城有S304转入S215.沿黑河,穿越黑河上游峡谷,过野牛沟,到达黑河源头。八一冰川距离祁连县180多公里,三分之二的路还是好走的,就是去的时候一路上坡路,一路风光旖旎,草原、成群的牛羊、黑河大峡谷、连绵不断的雪山......都给来回路程增添无限乐趣。

车队帅哥严师傅,和他的座驾。车队五星级驾驶员,当过兵,给领导开过车。

从野牛沟乡一路沿着S215走,有一个路牌指向八一冰川。

必须在这里拍“到此一游照”。

十一座商务车刘师傅的爱人。

车队五星级驾驶员张师傅。此次八一冰川行摄之旅策划组织者之一。
黑河边离开S215,沿着简易一条砂石公路,路上还要过河,50公里道路崎岖难行,其中有10公里颠颠簸簸,是我们所说的搓板路,都把我们摇的晕晕乎乎。

看到了藏羚羊,可惜离的太远了。

好不容易赶到八一冰川脚下,突然间路上积雪多了,一辆自驾游的车已经陷在雪地里了。我们的队友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把陷到雪地里的车推了出来,聊天得知是上海的两个游客。

我们就地停车,为挑战极限补充能量,此时已经中午一点钟。哈哈不要看端着方便面碗,可吃的不是方便面,我们午餐有水果,蔬菜,肉肉。

全体伙伴午餐合影怎能少了我呢?负责拍照了,来一张自己一个人的吃相。

车队又一五星级驾驶员,徐师傅,这次行摄之旅,他徒步走了一段路程,最后果断确定和严师傅返回去把一辆车开到了山顶,挂防滑链,推车等体力活都让他俩干了,确保行摄之旅顺利完成。

吃过午餐,要徒步四公里才能抵达冰川跟前,

远远望去,八一冰川就像一位披着洁白轻纱的美少女,庄严秀美中透着神秘感,诱惑着我们的到来。看似很近,可是我们步行前往的时候可是“看山跑死马”,我们行走在厚厚的积雪上,举步维艰的徒步两个小时才抵达了冰川跟前。

四千多海拔的雪山确实让我们都体验到了极限的感觉,望着一望无际的雪山,那种剧烈心跳和耳畔抽动的生理反应感觉像是谈恋爱时候激动的心情。

这是一块儿神圣的处女之地,这里蓝天、白云、冰川相互交映,没有呈现被污染的迹象,基本保持了冰川的原始面貌和自然生态环境,让人对冰雪世界产生无限的向往。来到这里的人们可能都有种对心灵的洗礼,对万物的感恩,对大自然的迷恋。越往上走海拔越高,气温也越低,因为海拔高天空显得特别低,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皑皑的白雪,天空的白云似乎触手可及了。

看看张师傅头圆,还是西瓜圆,哈哈哈。

我要飞得更高。

到了这里眼睛看到的是天堂美景,可身体却受着地狱般生理高反的折磨。已经有几个队友和家属走的气喘吁吁,他们都有放弃登顶的念头,我们互相鼓励加油,继续前进。

八一冰川本身是绝对的壮观,一定要戴上墨镜,阳光和雪地非常刺眼,帽子、围巾、手套这些保暖必不可少的也记得带,提前做好抗高反准备,我们准备了两罐氧气和丹参滴丸,还有高升葡萄糖,有反应的同伴都吃药和吸了氧气,自己带些吃的和热水补充能量是必要的

已经离冰川越来越近了,同伴中有几个女同胞确实走不动了,纠结中,从山顶驶来了一辆皮卡车,野牛沟乡的藏族老乡,看到我们有走不动的队友,商量雇佣他的车把几个走不动的队友拉上去,协商后120元成交。好人有好报,老乡非常实在,还负责把我们返回去开车的严师傅和徐师傅迎了上来。

我们继续徒步前进,距离山顶500米,看到了希望,而此时我们的车也上来了,坐着车车到达山顶。

雪山上满眼的冰川像瀑布从高山上垂下,非常壮观。
我们到达八一冰川时已经是体力达到了极限,也放佛是走进了一个巨大的冰库,彻骨寒冷,惊讶以为到了广寒宫...,还好天气给力,有太阳公公给 送着温暖。长时间的雪地行走,眼睛几乎雪盲。

当翻越重重雪山,直达冰川脚下时,近距离看到这白茫茫一面高耸冰川,还是蛮震撼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冰雕墙,如千锤百炼的玉长城矗立在我们的眼前,烁烁升辉,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壮、霸气。环顾四周,下面的山丘,如琼楼玉宇的仙境,峰峦叠嶂,被白雪覆盖,似有灵气的蛇妖在舞动,此时才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情怀,此时呼呼风声,好似大自然奏鸣的一曲胜利赞歌, 在耳畔回档,那种剧烈的心跳已分不清是为冰川的壮美的震撼的心动还是高反的生理心跳。

他们四个是我们团队完全徒步四公里登顶的西北男子汉。

车队美女司机易师傅,她是我们团队唯一一个徒步四公里登顶的女汉子。(我遗憾还差500米)。

经过不断的爬坡,不断地各种挑战,看见那厚厚的冰川,就像齐刷刷切下一刀的纸。冰川的形成据说要数万年,你可以看到冰川清晰的年轮,这里有古代,有远古,有许许多多我们未知的秘密,积蓄了多少能量与魔力?这里不仅书写了岁月的年轮,也蕴藏着地球与宇宙的沧桑与秘密。

是我们的先前上来的五个队友早早的把队旗插在了冰川脚下。

看着队友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着,这一刻我是惊呆了,谁说这里没有人烟,分明是一直有神灵在相伴,或许阳光下的冰川中就藏着并不属于人类的秘密和祈愿。

我们的师傅好样的,冰天雪地下光着膀子,西北汉子的风采充分显现!只有在这种极端严酷的自然条件下,才能练出好男儿,棒棒哒!

沿着积雪我要走向冰川,明显觉得气力不够。按说还不到海拔5000米,但这里地面的积雪完全是不化的,可能是靠近冰川温度极低。由于寒冷也明显赶到空气中的缺氧,走几步就要喘一喘。由于兴奋、还有激动的和伙伴分享美景,使我身体实在坚持不住了,吸几口氧气吧。

靠近发现冰川其实是在慢慢的融化,雪水像血液一样沿着它经脉的血管缓缓流下,汇入它的主动脉,将它的生命延续到黑河,驶向远方。这是一座有生命的冰川,有生命的精灵引导着。

八一冰川远看是一道其貌不扬的冰盖,冰川延伸过山脊之后齐刷刷被劈断,留下沟壑纵横垂直的墙面,人在几十米高的冰墙面前是多么渺小!冰墙上面挂满冰凌,许多被风吹段落在雪地上反射阳光,像碎落一地的星辰。

旅行是一个人的故事,一群人的欢乐,队友们在这万年冰川下尽情的撒欢。

这里不仅远离城市,也远离人烟,一切都是初始般的清纯,没有污染、没有破坏,天的蓝、云的白、雪的纯,就连太阳也变得简单和清澈了。作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八一冰川的美实在无法用语言表达,这里冰面景象丰富,周围景观雄浑壮阔,电影《见龙御甲》曾在这里拍摄过外景。

我们还遇到了天津的车友会的几辆越野车陷在冰川脚下,他们还请来了野牛沟的警察来救援,野牛沟的乡长也来了,我们与他们合影留念,可惜照片在单反相机里,没有导出来,手机里只有一张抓拍的和我们李师傅聊天的照片。

藏族老乡的车在调头时也陷在了雪里,人多力量大,我们帮他推了出来。

车里有老乡捡的祁连山玉石和珊瑚化石,我喜欢石头买了两块珊瑚化石和一块风凌石(大家可以猜猜多少钱钱)。老乡还送了我几块小的。

五点中我们集合踏上返程的路程,到达祁连县城晚上8点多了。祁连吃了晚餐,祁连晚餐提前预定的非常丰盛,可是太累了,都没有拍照片,有手抓羊肉,白斩鸡,荤素搭配的凉餐,还有清汤面片,没有开车的队友还喝了几口姜啤。餐后继续返程回家,回到家里已经凌晨一点了,安全,圆满结束此次八一冰川极限行摄之旅。一路辛苦开车的严师傅和刘师傅,我代表伙伴们谢谢您们了。

旅游小常识:

里程:张掖出发单程420公里,祁连出发185公里。

路况:国道、省道、短砂石路

行程:张掖出发两天即可往返,祁连出发当天往返。

车辆:城市SUV或轿车、商务车均可以参加

装备:户外冲锋衣备用,准备简单零食即可、水、防晒霜、墨镜、遮阳帽、防水鞋等户外装备,氧气,高反药品。

冰川夏天景致略差,前去八一冰川最好的时节是3、4、5、9、10月份

更多旅游线路咨询、行程设计、景点推荐、宾馆预订、分享更多大西北美景扫上面二维码关注有惊喜。畅游大西北车队为您提供甘肃青海新疆 、内蒙 、宁夏等大西北旅游包车、自由行包车业务,我们本着安全、专业,诚信,敬业、周到、热情的服务遵旨,带您畅游大西北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30 22:06

2016-04-30 22:26

2016-05-01 16:03

引用 彬儿宝贝儿 发表于 2016-04-30 22:06:07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彬儿宝贝儿:好的,继续完善,谢谢您了

2016-05-01 19:1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2 13:56

引用 danwang_a 发表于 2016-05-02 13:56:31 的回复:

回复danwang_a:谢谢,就是图片没有经过任何修饰,而且都是手机拍摄,单反拍的还没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