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滚来滚去——西塘

• 出发时间/2016-04-08

其实也没打算一个人这样独自出门,心里还是很犹豫的,在朋友圈里招人却没招到。可是想想我当初连尼泊尔都要独自闯了我怕个蛋蛋。
每次旅行问朋友要不要一起,说了许多好听的空话,到最后呢,对方都会说没时间,没钱之类的特别讨厌,但对方一旅游呢,你却是不被问的那个,总而言之呢,说明了你不在TA的计划内,那么你就做好你自己的计划,没人就自己上路。
起初在做攻略我并不知道去哪,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我灵光一现,想去无锡看樱花,但鼋头渚的樱花时节人特别特别多,而且我才有四天假,考虑到直达无锡的机票太贵,飞去上海坐高铁麻烦,我并不想耗那么长时间在路上,然后我也就没有原因的选了西塘南浔
以往出门去的地方虽然一个人在路上,但目的地总有认识的人在那,就会特别的赖。我并不怕寂寞,但对孤独挺恐惧。这一次出门前做攻略其实也并不是很完善,后期的补充多亏了群里的一位大哥给我一些资料攻略补充,真的很感谢。
说句题外话,在离出发时间越来越近的时候,新闻爆出了一件很影响我心情的事,就是北京如家某酒店女生险遭陌生男子拐走的事。我当时想着那我这么瘦小,提20斤米上楼都要喘半天的人要真遇到了怎么办。被迫害妄想的亚健康状态那可是满满的。在这里还是要感谢那位给我资料的大哥,跟我说了很多注意事项,还安慰我的心情。虽然在上机前,我的心还是很胆怯。

对于做记录我很不在行,特别是记账。所以出门花了多少还有具体行程我没力做个详细汇总,因为我懒!我懒也没力做很多哪些必逛必吃必买的清单清单,我都是走马观花。
旅行的第一站,三亚杭州西塘
我没有停留在杭州,我一下飞机就直奔汽车站了。当时在做攻略,很多人都没有注明明白,所以在从杭州西塘到底应该去哪个车站坐车我真的是一头雾水,所以我说一下,九堡客运汽车站就是杭州客运汽车中心!!!我当初收集攻略看,这两个名字真是让我懵逼了两天!因为飞机是中午到杭州,我为了确保能赶紧到西塘,我没有坐机场大巴选择打的。如果不明白时刻表自己去机场官网看,都很详细。机场大巴到九堡客运站要80分钟,但是打的只需要30到40分钟之间,原谅我忘记多少钱了,印象好像是七十多。不赶时间想省钱的有两方案,第一个是坐九堡线的机场大巴,然后在汽车站买票有直达西塘的。第二个更省钱,坐嘉兴线的机场大巴,到了嘉兴汽车北站后,买K152路班车到西塘汽车站。票价6块。

九点钟的飞机早早到机场吃早餐,然后开始滚啦。

到了杭州继续赶路,有很多照片都是相机手机混合拍的,凑合看吧。毕竟技术不行,宾得无狗头这句话在我这是真的发挥不出来。

在计划之内赶上了下午两点开往西塘的车,很快就上车了,另外开往乌镇的车也是在这坐,如果要从机场直接去乌镇也可以,直接就有乌镇的车坐。当时我是计划三个地方,乌镇西塘南浔,但群里的人只有四天假还不如在一个地好好玩,别去那么多地方,太赶,我只能舍弃了乌镇。还有我要吐槽一下,为什么车站自动取票机的出票口是没有接票的口,车票直接往地上吐,吐得我一脸懵逼。
在去西塘的车上接到老板娘电话,问我啥时候到呢,要到的时候打个电话会开车来接,被暖到。这里就帮老板娘打个广告,西塘御园会所,房间最好早订,我当时老犹豫,结果要去之前订,房价涨了一百多。路上特别多工厂懒得拍,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像我这样傻,车子到了嘉善车站就想下,还好觉得不大对问了坐我旁边的当地姑娘,才知道下面还有站呢,幸亏没下,嘉善车站离西塘真的还好远。

到了之后大概是下午四点左右了,我乖乖等老板开车来接,旁边一大堆的三轮车也不会太上来围着你问到到哪到哪,就是跟你说50块带你去景区里什么什么的别信,这是攻略上说的。哈哈。

后来终于把我接到了酒店,老板娘帮我免费升级了房间,房间不用押金,而且老板那也支持微信支付宝转账提现简直太方便了,因为我特别讨厌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找银行领钱了。与其说酒店我干脆说民宿吧。民宿对面就是景点,住的地方中间隔着一条小河,对面的房间也是同个民宿,只不过对面的房间阳台临河,价格我最后看的时候是600+,我住的是500+的房。照片后面再放吧。门票我托老板娘帮我买的,如果自己去买要100块,民宿老板买只需要55。当时只想赶紧回房去睡觉晚上跑出去找东西吃,房间封闭性很好,我住的那屋就楼上楼下两房间,要有房卡有个感应钥匙,要有它才能打开进去的门,密闭性很好。我之前被那新闻惹得胆怯的心也才算是彻底安了下来。

回到房间后没睡好,拿着老板给的地图研究路线,研究到了六点半。就出门找老板娘拿票去景区找吃的了。六点半的时候人真的很多,也特别热闹。几乎所有人都是结伴而行,像我这样一个人的没几个。从我的那个点进景区两边都是吃的,烤鱼小龙虾居多,再往下走就是检票点,过了检票点里面又都是酒吧了。

出门前先自拍,要不出去了没人帮我拍。一个人也不爱带自拍杆,觉得怪。

那晚上吃的也不多,就吃了烤豆腐,臭豆腐,木瓜炒酸奶什么的,毕竟一个人出门去小吃摊的战斗力就不高。吃饱跟店里的那只懒猫打完招呼我就去找送子来凤桥了。因为送子来凤桥的传说我知道那边肯定很多情侣狗,但问题是游船码头在那边,要不真的不打算过去受虐。但是可笑的是,我下午在房间里研究的线路,没什么用,因为我迷路了,在这种小路多,桥多的地方真的很容易走的不知道哪跟哪。然后我就自暴自弃的瞎逛了,顺便买买伴手礼。也许刚好去的季节换季,店门口都挂着优惠的招牌,好多漂亮衣服都很便宜,但问题是便宜的衣服也不是冬装,都是好看的春夏款。当时真想买买买,可是,带出来的行李箱小,我只能呵呵哒,买一件就只能作罢了。
西塘晚上人特别多,都死冲着看夜色来的,拱桥上都是人挤人,带着三脚架的都在桥边占据了好位置,我就懒得凑热闹拍夜色老实找码头去了。

其实西塘的卖的东西都差不多,该买的都买了就该老老实实找码头坐船了,但我的方向感不是一般差,走到没路可走的路我都能走出来,西街我还走了两遍,但好在迷路的时候顺带把阿汤哥拍碟中谍的取景之地烟雨长廊给走了。后来我还是掏出手机导航找送子来凤桥了。

我当时以为游船是上船给钱的,不知道要买游船票,傻了吧唧排了半天,人家要票我伸出景点票,他告诉我不是这票然后很温柔的指了后方两百米远的角落让我赶紧去买船票,我这花的十分钟排的队。哎。
顺便说下,听说西塘白天是只能包船的,100块钱一船。晚上分散客和有景点票的客,散客包船250,非散客150。至于单张人头票就不知了。因为我懒得在排队,一怒之下包了船。

游船据说是15分钟,我也没看时间,总之就觉得不到10分钟就游完了。但西塘的夜色确实很喧闹,和灯光一样流光溢彩。景区内很多民宿,在河边都挂着今日有房的牌子,说实话,也许我早一点知道我真的还选择住在那,反正我也不怕吵,搁哪都能睡得雷打不动。
游船完了之后也已经10点多,为了安全着想,下了船就导航回去了。这时候的酒吧也特别的热闹,7点的时候全是服务员站在门口揽客,10点就变成一群游客围着酒吧门口看表演。

很幸运回到房间,也不无聊,因为正好我是歌手第四季总决赛,只可惜忘了打包吃的回来。因为图方便箱子带的太小,没敢多买,但吃吃逛逛居然在西塘的第一天就要过去了。

在这次旅行前,也有很多人问去哪呀。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多数的年轻人都说哎呀,干嘛去那啊,商业化了bla bla bla的。应该去西藏呀,大西北呀。我特别反感,而有我去请假的时候,长辈知道我去哪了都说哎呀,杭州一代好地方呀,应该去西湖千岛湖啊,那的鱼好吃,周边古镇那些建筑都很美。态度真是一个鲜明的对比。后来我想真正的成长是能够包容一切,也能尊重自己的选择,给人一种和蔼的态度。西塘的一切不用我说,没去过的人大概都知道会说是什么样的,因为商业化了;或者去过的人也会说也就那样,因为商业化了。但是那些能保留下来的建筑不应该被商业化而被忽略,它们真的好美。商业化也是无可避免,因为这样的景色及其稀少被人利用起来,毕竟人们需要生活。学着包容些,能发现当下更多的美。
最后,当天晚上我是歌手决赛时李玟唱的月光爱人,好听哭了。记得当时爱这首歌的时候我才多小。转眼我已经这样了。

游记名好有趣。一个人的旅行最有味道

2016-05-03 11:4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3 12:38

引用 xiashire 发表于 2016-05-03 12:38:06 的回复:

回复xiashire:嘻嘻,么么哒

2016-05-03 14:4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xiashire:谢谢关注啦。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