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吴哥 一颦一簇便是两个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4-17

犹记得大学毕业那会 不久便看到了小妖发的毕业旅行照片 蔚为壮观的绞杀榕 古城建筑与自然纷繁交错 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激起了我心中的极大兴
吴哥窟伴随着高棉帝国的兴盛到衰落 千年后 只留下了时光的痕迹 关于历史 建筑美学 自然融合 让人心生向往

四月的暹粒干旱无雨 洞里萨湖也近干涸 今年的厄尔尼诺影响格外严重 出行并不容易 吴哥的三天 背负三脚架 单反 饮用水 也是艰难的三天 好在游客也少了很多

预告片 感谢模特Flora

如今的吴哥窟已经成为一条成熟的旅游路线 柬埔寨虽然战乱不断 但是暹粒作为旅游城市部署的安保部队甚至超过金边 还是非常安全
随着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呼吁 各国都加入到领养修缮吴哥王朝通城各个神庙的队伍中来 文物保护也陆续做的尽善尽美
暹粒街头随便就可以找到去吴哥的包车 行程小圈大圈外圈三天 正值柬埔寨新年 考虑到去小吴哥的人较多 第一天和司机商量 先从外圈出发

女王宫里无妃子

公园967年 罗健陀罗跋摩在位时期 国泰民安 步入晚年的高棉国王心怀感激 决定赠与服侍他几十年的国师一个礼物 于是在吴哥城外40公里的地方划了一块地 建造神庙 高棉王朝时期国师皆为和尚 这里远离城市喧嚣 晚年的国师也便在这清净之地打坐修身
十八世纪柬埔寨沦为法国殖民地 法国探险家发现了这座神庙 神庙规模不大 但是石雕技巧纯熟 精致壮美 于是认为这定是高棉王朝皇帝的妃子住的地方 现如今看 也成为了一个笑话 女王宫供奉湿婆神和天空之神因陀罗 而如今 我们依旧被高超的石雕技巧折服

印度教有个传说 远古的世界是一片乳海 海中有蛇 神魔各执一段进行拉扯 搅动乳海 浪花翻滚 便诞生了吉祥天女
虽然之前看过图片 但是现场还是被深深震撼 浪花的纹理类似中国镂空的木雕工艺 有很多难度极大的内旋 诞生于浪花的吉祥天女充满喜悦 冰冷的石头被赋予了情感
木雕尤为考验技师的水平 何况这是一千年前雕刻在石头上

崩密列 最原始的自然之力

遍布各处的绞杀榕占据了这里 崩密列损坏严重 至今的修复工作都很艰难 但是也难得为我们展现了吴哥的原始面貌
《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古迹损坏严重 至今也无人知晓这座神庙为谁建造 又有着怎么样的故事
倒塌严重 没有路 沿着断壁残垣前行 攀爬
有太多光阴的故事 无法再诉说 我们只能依稀感受它的美
索性我们觉得 美是一种感知 如今的古迹游客稀疏 只有空寂的鸟鸣缭绕耳边

罗洛斯遗址 高棉帝国的起源

高棉王朝的发源地
建国初期神庙皆为砖砌 门为石雕 复杂的砖砌工艺饱含力学和美学 千年前的手艺令人惊叹

可见当年的女神像身材魁梧 有着大国的胸襟

印度的梵语诉说着建国初期神庙的故事

其实几天吴哥窟走下来 神庙前的狮子都有个共同点 臀部很翘

小吴哥日出 一生值得来看一次

行程第二天 黎明4点便起床 准备去小吴哥观赏日出
小吴哥城坐东朝西 西面两处莲花池 日出时分 朝阳和建筑倒映其中 如梦如幻

等待日出的时候游客还有些嘈杂 当天边渐渐出现红色 大家都形成了一个默契 也许是被自然的力量震撼了 寂静无声 只有期盼和等待 日出徐徐 这种感觉是美好的 甚至不忍按下快门 生怕打破此刻的宁静 只记得后来开始冥想 很多画面不断闪现 最终留下两横热泪
有些人离开了 有些人又来 一天就好像是这短暂的一生 一生只是那无尽的路上短暂的一天

大吴哥城 我曾领略过它如天空和大海的胸怀

早餐后来到大吴哥通城 高棉王朝的皇宫
很多人都知道高棉的微笑 这种淡淡的 眼帘低垂 嘴角微微上扬 仿佛通悟了这世间的大小道理
这应该是一个大成者在大彻大悟后的自然状态
一千年后 高棉的微笑仍然影响着遍布世界的人们
我在想我们能留给后世什么 什么会在一千年后 能影响着我们的子孙后台 继续散发着能量

塔布隆寺 跟随劳拉来场古墓丽影探险

向往已久的古墓丽影取景地
犹记得十几年前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 满怀激动的把录像带放到卡带放映机中 几个小伙伴完全被这神秘的世界吸引
还记得当年安吉丽娜朱莉进入古墓的那个榕树洞么

榕树中的佛像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 充满机遇巧合和欣喜

这地方很有仙气 很有时光的感觉 因为太喜欢了 连着两天都过来玩了一遍

小吴哥城 很庆幸它的保存完整

小吴哥最出名的是壁画 足足看了一个多小时 也只是浅尝截止
壁画雕刻非常精美 题材也主要取自印度教 乳海翻腾 罗摩衍那神猴助战 毗湿奴征战魔鬼 天堂与地狱的场景 苏利耶摩二世的胜利之师 对抗外族的摩诃婆罗多史诗

游走在外廊 偶然发现了这个特别的宫女 古人云笑不露齿形容美女 这个这个姑娘却笑得露出满口大牙 看来古代高棉的工匠也具有很高的自由度 与其他笑不露齿的宫女相比 她变得尤为特别

仔细看 宫女发型各异 很多放在现在也是时尚 姑娘们赤裸上身 下体纱衣若隐若现 非常有朦胧美
工匠的雕刻工艺确实了得

圣剑寺 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从建筑风格来看圣剑寺和塔布隆寺应该是一个时代 作为古墓丽影另外一个取景地 绞杀榕与神庙互为一体的景象也是随处可见
开始在认知吴哥窟的时候并没有把圣剑寺归为一个主要景点 但是来到之后 却大大改变了我的想法

随处可见的生殖崇拜

如今的东梅蓬水库已干涸

在雨季洪水爆发的年代 高棉国王深知治国先治水的道理 东梅蓬水库如今已没有水 只有神庙屹立在此 想想千年前要乘船摆渡过来的地方如今我们却坐车而来也很有意思

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巨象 你得佩服当年高棉人如何把如此之大的巨石运过来雕刻 巨象的鼻子充满线条的流畅美 既有浑厚也有柔美

东梅蓬水

造访安吉丽娜朱莉来过的地方 也该说再见了

说实话暹粒这座城市西化也比较严重 满大街的洋人 夜生活非常丰富 这几天每天周转于不同的酒吧夜店 对于The Rad Piano却有不同的情感
本不知名的一个酒吧却因为安吉丽娜朱莉拍古墓丽影的经常来访一夜变红 菜单也印上了她的图片
其实让我想起了因为一部泰囧火起来的泰国旅游 想想泰囧之前泰国每年只有80万中国人去旅游 泰囧火了之后激增到600万成为泰国的第一旅游输入国
媒体能对旅游带来多大的影响

2016-04-30 20:54

2016-04-30 22:24

2016-04-30 23:47

2016-05-01 07:18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1 16:32

引用 梦想家张先森 的图片:

很有feel的照片,古城墙和红裙子绝配

2016-05-06 18:20

如此美好的日出要是能亲眼见到我估计也被震撼的说不出来话了

2016-05-06 18:22

媒体传播效应可见一斑

2016-05-06 18:26

拍的很美,支持

2016-08-29 22:10

暹粒的夜晚也是当地一大景观呢,在柬西北这一整片也就那儿还有夜生活。更地道的柬埔寨夜晚漆黑无比,满天星星,荒野里群犬效狼嚎,风吹过十几里人家寥寥。换个不是旅游城市会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