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丨去过北方到过西方身在东方,眼忘南方

Nemo (厦门) LV.15

和家里瞌睡的猫
生活所有的酸甜苦辣
都随它去吧

远方的虾饺皇、肠粉、嘟嘟煲、椰子鸡们
你们让我努力想象广州的模样

从东南方,去到南方

旅程从三个大学好友的集结开始
一路上我们也遇到了许多乌龙事件
比如跑错车站,错过火车,做错公交,重感冒......
说实在的

丢开试卷
坚持要来广州
弥补她之前的遗憾
事实证明,她是我们之中玩得最欢乐的

这趟旅行的始作俑者
没有做好攻略的我

出发

出发的那天傍晚,我们的心就像从天堂掉到地狱,再升入天堂。
其中曲折,就不多说了,结局是那天晚上我和舍长带着行李,默默地又逛了一遍厦门,然后买了第二天从深圳转车去广州的票,回家继续铲猫屎。

第一天

折腾了一晚,第二天我们又早早起床赶上了去深圳的动车,抵达深圳后,和舍长在深圳的朋友见了一面,吃过饭后又匆匆赶往广州
到达广州以及是傍晚时分了,到酒店(七天连锁酒店中大北门广场店)休整过后,我和舍长就开始夜晚觅食之旅了。

一份银记肠粉打开了我的味蕾,在漳州时吃过一家肠粉,从此就爱上这个特色小吃了,毕业后来到厦门工作,第一次租住的地方楼下就有一家肠粉店,5元一份,简单又饱腹,我们成了那家店的常客,后来搬家,就再没吃过肠粉了,不知道是天性的多愁善感还是其它因素,倒是吃出了点肠粉情节,所以来到广州的第一顿,我就选择了肠粉。

银记肠粉确实是地道的广州味,食材新鲜,偏甜,味道鲜美,但是吃过几次广州的肠粉之后,我愈发觉得漳州的那家肠粉才是最美味的,我可以自由的加海鲜酱油、陈醋,以及店家秘制的辣酱,还能配上一碗非常鲜美的店家特制清汤,每每想起就胃口大开,可惜毕业之后就没有再回去过了。

两份肠粉下肚,舍长已经失去了战斗力,但是我们还是去了传说中的达杨原味炖品,点了一份椰子鸡,这家店的生意简直爆满,队伍排得老长,我们去的时候完全没有位置可坐,路边坐着几个姑娘,背对着街道吃着椰子鸡,我们也学起她们坐在路边,抱着椰子吃起来。

不得不说,椰子鸡确实很清甜美味,盖子上的椰肉还可以咬下来吃,值得推荐。

填好肚子,我们在北京路步行街稍微逛了逛就回酒店休息了,为第二天的行程保留体力。

第二天

饱饱地睡了一晚
今天也是属于吃吃吃的!

七弯八拐地找到了早茶老字号——点都德
兴奋地开始点餐

点都德的茶味费好像是每人7元,我们点了一份罗汉果,特别甜,建议大家点其它茶解腻
需要注意的是
节假日期间,广州的这些早茶店的茶味费和每样点心都会相应的涨一块钱。

桌边的水壶正在炉子上烧着

泰式炸云吞
没想到上桌以后长这样
但是味道真的好
外边一层皮很酥脆,里边的馅料也有嚼劲,味道足,可推荐

鲜虾烧卖
里面含有蟹子
咬起来口感特别,味道也不错,我很喜欢吃

招牌虾饺皇,货真价实,每一个里面都有很多只虾,味道很鲜甜!

这个好像叫马拉糕,因为好奇所以点了,上桌以后才发现和我们平时吃的红糖番糕差不多,不过味道也不错啦,只是太填肚子了

脆脆的鸡爪,可能是我们点错类型了吧,想吃那种软烂的,不过也蛮好吃的。

吃过早茶
我们在周边随意转了转

四月初,树叶开始发新芽,广州的大街小巷里已经满是绿色了

我们发现这里去越秀公园非常近,于是原本不在计划内的越秀公园就这样被装进游记里了。

阴阴的天,公园里仍然有很多人,我们拍着拍着就忘了拍风景了,这就是只有女生出门玩的后果吧......

在公园里躲过一场大雨,我们继续出发

步行前往五羊雕像

往前路过一个韩国寺庙

五羊雕像下到处都是人,我们拉了一个路人,拍下第一张合照

路上远远地看到了中山纪念堂,这里有路可以直通过去,不过我们有点累了,就没有过去

满山坡的羊蹄甲正值花期,远远看过去就像是开了樱花一样

离开越秀公园,我们前往下一站——光孝寺

关于光孝寺的了解,我知道的并不多
这里整理了一小段光孝寺的介绍:
光孝寺,广东著名古建筑群之一,据《光孝寺志》记载,初为公元前二世纪南越王赵建德之故宅。三国时代,吴国虞翻谪居于此,辟为苑囿,世称虞苑。虞翻死后,家人舍宅作寺。
光孝寺建筑结构严谨,殿宇雄伟壮观,特别是文物史迹众多。[2]  如始建于东晋的大雄宝殿,南朝时达摩开凿的洗钵泉,唐朝的瘗发塔、石经幢,南汉的千佛铁塔,宋、明时期的六祖殿、卧佛殿,以及碑刻、佛像、诃子树、菩提树等,都是珍贵的佛教遗迹遗物。

在寺内的榕树下休息时,有位佛教徒给我们发了这样一张小卡片

光孝寺不大,我们逛到饭点,出来吃了一份云吞面,准备去省博物馆,但连续奔波了两天,两人状态都不是很好。

省博外的羊蹄甲也开得很美

来省博需要排很长的队伍,好在队伍前进速度较快,刷身份证即可拿票。
需要注意的是,省博下午4点取消进馆,5点闭馆,所以要去省博的人最好不要太晚去。

进入馆内,建议先从4楼的海洋馆开始逛,然后下到3楼恐龙馆,这条路线是相通的

色泽鲜亮,织法紧密的湘西刺绣

恐龙化石

从博物馆出来,终于和姗姗来迟的华兄汇合,但舍长的感冒越来越严重,头疼难受,买过药就先回酒店休息了。
我和华兄只好两个人先到传说中的惠食佳吃一顿晚饭。
想说的是
惠食佳的服务态度挺不好的
不知道是对所有人都这样,还是看我们俩是外地人,也不像有钱人,所以服务态度那么冷淡,这一点给我们留下了挺不好的印象。
好在他家东西还是很好吃的
因为华兄不吃黄鳝,我们点了一份鱿鱼嘟嘟煲,一份麻辣鹅翅

鱿鱼嘟嘟煲真是超好吃,香又嫩,我们吃了个底朝天,但是也对没有能吃到的黄鳝嘟嘟煲更惦记了,下次再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麻辣鹅翅也是非常下饭,辣得吃不完(我平时很喜欢吃辣),如果是在厦门,我一定打包带回家了。

回来的时候去了花城广场,想看一看小蛮腰,没想到那个位置太远了,后来打道回酒店的路上,在公交车上反倒和小蛮腰来了个近距离接触,赶紧抓拍了几张

第三天

早上来一碗暖暖的酸菜牛肉粉,配一碗鲜虾云吞,活力的一天又开始啦~

鲜虾和蟹子,咬起来口感很赞

酸酸的,暖暖的

抄近路前往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的大草坪

长出墙外的羊蹄甲

中山大学一定是我见过最美丽的学校,老旧的教学楼,成片的绿树、草坪、小道,红砖绿树,厚重的历史感,浓浓的文学氛围,比厦大还略胜一筹。

兜兜转转,三个人终于找到了石室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
教堂外有很多人,记得进教堂时不能穿太短的裙子或裤子。

广州行的最后一站——沙面
这里有些类似鼓浪屿,因为历史的因素,残留着浓浓的异国风情

装逼开始

沙面溜达的时候,广州就下起了暴雨,可以说这三天都是断断续续地在下雨,天气并不好,但出来走一趟,总得开心着回去。

暴雨中,我们在酒店附近随意进了一家店,没想到东西也都很好吃
我想
我们还是幸运的

一份拉肠,其实也就是肠粉的另一种叫法吧,虾很鲜嫩,但对于我来说,还是偏甜了

牛肉粥,粥很浓稠,香!

广州,再见

谁又能不爱生活呢
广州,再见!
生活,你好!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3 14:25

引用 zhouxying 发表于 2016-05-03 14:25:18 的回复:

回复zhouxying:谢谢~

2016-05-03 14:42

在厦门  计划去广州  还有具体的线路吗

2016-05-05 14:57

引用 胡皮皮猫猫 发表于 2016-05-05 14:57:28 的回复:

在厦门  计划去广州  还有具体的线路吗

回复胡皮皮猫猫:你是几天的?

2016-05-05 17:30

引用 Nemo 发表于 2016-05-05 17:30:16 的回复:

你是几天的?

回复Nemo:3天

2016-05-05 23:06

引用 胡皮皮猫猫 发表于 2016-05-05 23:06:40 的回复:

3天

回复胡皮皮猫猫:建议做火车去,第二天早上到,稍微休整一下就可以出门玩啦
这是我之前的攻略,你可以参考下:
第一天
酒店——陶陶居/点都德/莲香楼——西汉南越王墓——中山纪念堂(远看即可)——六榕寺——光孝寺——陈家祠——西关大屋(可去可不去)——花城广场
回住宿,夜逛中大校园。
第二天
上午黄埔军校
下午 广东省博物馆( s5鱼珠-新洲航线 → s12长洲-海心沙航线 1小时10分钟 | 13.7公里 | 步行1.3公里),这就是游珠江啦。——晚上红砖厂(可能会有些闭馆了,不能太晚回)
第三天
沙面(广州港口和租界文化)——沿珠江而行(类似外滩)——石室圣心大教堂(广州地标)——北京路,上下九步行街(逛街吃喝)
第四天
广东省美术馆——黄花岗72烈士陵园——方所书店

宝华路:宝华面店、陈添记鱼皮、顺记冰室
黄埔古港:猫记艇仔粥、老婆婆卖的红豆糕、古港奶婆姜撞奶
第壹面、林师傅、惠食佳(下午5点左右开门,人多,黄鳝煲、蟹黄豆腐、鹅肠)、日月年小食店
文明路东面:达杨原味炖品、银记肠粉
北京路步行街:烧鹅赖、华辉拉肠

2016-05-06 17:34

欢迎美女再来广州

2016-05-06 18:31

好清新的感觉。。

2016-06-26 17:41

引用 多舊魚 发表于 2016-06-26 17:41:08 的回复:

回复多舊魚: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