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武当之旅

feiyu (南京) LV.10
2016-04-30 19:24 1122/1
  • 出发时间/2016-01-08

武当山古名太和山,位于湖北十堰市内,相传为上古玄武得道飞升之地,有“非真武不足当之”之谓,故名。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之一。武当山山势雄奇,一峰擎天,众峰拱卫,北通秦岭,南接巴山,连绵纵横800里。主峰金顶海拔1612米,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悬崖深涧、幽洞清泉星罗棋布,胜景无数。武当山不仅有绚丽奇特的自然景观,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武当山古建筑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最早建自唐代,最终完成于明永乐年间,规模宏大、艺术精湛,在宫殿庙宇建筑中首屈一指,有“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之美誉。为探奇揽胜,寻仙问道,我们十几人于1月8日开车趋武当。进入河南湖北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前排成长龙的大车使得车速如龟行,直至下午6点多钟才到襄樊,因一个朋友在此,当晚入驻襄樊。第二天一早抵达武当,先去了登临武当山的第一道神门有仙界第一关的玄岳门,玄岳门位于山脚下,离武当山大门约30里,它是古人登临武当山的第一道山门,跨越此门就登上了仙道,就成了仙人,可惜现代人依持的东西太多,放不下故就是跨越此门也成不了仙。跨越玄岳门坐车上武当山大门,途经遇真宫就是张三丰修道之地,原是一茅草屋,明成祖朱棣为求见张三丰,不惜大兴土木修建此宫,以示诚意,殊不知仙人是不看重权势和财物的,因此至死都未见到真人一面,空留一座宫殿供后人朝拜。在停车场停好车,就坐景区公交直上太子坡。走进山门就是九曲黄河墙,流畅的弧形墙体似波浪起伏,气势非凡。依岩而建于崖壁上的五云楼,结构独特,以一根立柱支撑十二根交错叠搁的木梁,为一梁十二柱。至今已有五百多年了,堪称建筑奇迹。这里就是净乐国太子修道之地,当年太子辞别父母在紫气元君的点化下,只身来此修道,历时四十二载,得道飞升,被封太玄,史称真武大帝。出得太子坡,就在太子坡停车场附近吃了饭,然后坐车去紫霄宫,出得紫霄宫,坐车到乌雅岭,至此就到了观光车的终点,当天入驻太极宾馆。今天基本上没怎么登山,大多是坐车,山里气温很低,因走路少加之穿得少(准备登山的),感觉很冷。进入宾馆放好东西,就游览了南岩宫,南岩宫山势陡峭,整体建筑似凌空而建,下临绝壁,颇有点悬空寺之感,探出绝壁近3米的龙头香,闻名遐迩,面对金顶,过去虔诚的香客就得冒坠崖之风险,在绝壁上行走近3米才上得了香,真是勇气惊人。第二天一早自驻地出发,到雷公洞、飞升岩、榔梅寺、黄龙洞、百步梯、朝天宫,朝天宫是登山路的分岔口,左边距离略远,但是好走很多的清神道,右边是难度极大的明神道。我们选择的是右边,艰苦的登山自此开始,武当山登山道虽修得很完整,可因山势陡峭,依山凿就的石阶都很高,每登一步都很吃力,特别是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感觉就如同登天似的,体力消耗极大,身上羽绒服都被汗浸透了,下午二点钟左右,登上天门,下得一道陡峭的石阶(基本上是直上直下),就到了金顶,当天入驻金顶贵宾楼。这时天上开始飘起雪花,真是天邃人愿,雪裹武当,银妆素裹的冬季美景就要见到了。雪越下越大,雪花如同白色的花瓣,层层叠叠悄无声息地飘落,很快就将整个武当山染白,漫山遍野流花飞琼、玉树银花仿若进入一个白色的仙境。第二天一早吃过道士餐,就率先登上了金顶,白雪覆盖下的金殿香火燎绕,金光闪烁,在白雪的覆盖下分外显得神圣。纯净洁白的雪将这纷杂离乱的世界统一成单纯无染的白,仿佛回到了生命之初天真而单纯......下得金顶,回到住处,得知今天索道因大雪停电不开,要下山就得踏雪从清神道徙步至乌雅岭停车场,好在这条道不险,不难走,只是有点难为了老李,他昨天就是拖着一条伤腿凭借毅力走上了金顶,今天又要继续拖着伤腿踏雪下山,不得不让人敬佩。白雪覆盖下的山中空无一人,分外空寂宁静,只有自己踏在雪上的沙沙声,颇有空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之感,很快就到了朝天宫,至此我们登顶武当山就完成了一个圆满的圆,从而圆满结束了此次冬季武当之旅。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