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陆囧事】5500软妹币陆路穿行越南、柬埔寨、泰国

• 出发时间/2016-02-12

文书/大南
校对/大师

大南第一次在公众平台上发表旅行攻略,请大家多多包涵~
话说各位峰峰能随手顶一下嘛

自3月11日回到亲爱的祖国,周边的亲朋好友一直催着让大南写攻略,碍于回国后备考以及准备实习事宜,到如今才开始动笔,深感抱歉。

东南亚的想法是2015年10月份有的,当时是想走得更远些,奈何拿到工作offer之后发现时间上不允许,外加同行的伙伴并不想历时过长,于是就决定走越南(8人同行、6人自越南回国)、柬埔寨泰国(2人同行)。其间有很多神奇的经历,比如芽庄跳了海,在大叻街边受邀去人家家里进餐,在胡志明被飞车党抢、被白人大叔当成越南的站街小姐,被边检人员告白,在暹粒去了国际医院,在曼谷日本小哥去了红灯区,拜县遇到一起游玩的阿姨等等等等。

(*^__^*) 嘻嘻……晒下电话卡货币和此旅程中最重要的几张车票.

However,大南知道大家最关心费用,就先把所有费用列出来再详细写攻略了~当然啦5500软妹币是指吃住行加签证费用,不包括败家妹纸的shopping钱。(汇率如下:人民币:越南盾=1:3300;美元:人民币=1:6.5;人民币:泰铢=1:5.3)

行程花费

以下都是一个人的费用

签证费用如下  合计868元左右
越南签证      370元(上海领事馆办理,小伙伴们某宝办的,只要200+,大南内心是崩溃的)
柬埔寨签证   35美元(过境大巴上有人会帮你办的,特别容易,30美元签证费+5美元小费)
泰国签证       275元(某宝办的,本想过境1000铢办的,结果年前看到新闻说涨到2000铢了,只能麻烦某宝了)

住宿费用如下(带*的不含早,有些日期没住宿是坐过夜大巴了,以下价格是总价)合计805元左右
南宁
2月13日一晚                南宁银河大酒店*                 66元
河内
2月14日-15日两晚    Hanoi Winter Hostel                6.98美元
岘港
2月17日一晚                Glocal Beachside Hostel         6美元
会安
2月18日一晚          Cloudy Homestay and Hostel       8美元
芽庄
2月20日-21日两晚           Mojzo inn                    14美元
大叻
2月22日-23日两晚   Dalat Easy Friends Hostel*       5美元(你没有看错就是5刀两晚)
胡志明
2月25日-26日两晚          Lily's Hostel                   16美元
暹粒
2月27日-3月1日四晚         Bliss Villa*                 20美元
曼谷
3月2日-4日两晚         Loftel 22 Bangkok*              750铢
清迈
3月6日-7日两晚         Wayside hostel*                  250铢
拜县
3月8日-9日两晚         Baan Kati Sod*                  300铢

交通费用如下         合计2095元左右
2月12日 375元
火车T25      杭州东-南宁 硬卧375元
2月14日
火车5517    南宁凭祥     硬座 29.5元
小巴车        凭祥-友谊关          5元
观光车        友谊关-X车站   12000越南
小巴车         X车站-河内   175000越南
计程车         河内-旅店      20000越南
2月15日
公交车         7000越南盾/次  3次(其中有一次方向坐反了TT)
2月16日
公交车         7000越南盾/次   1次
Futa bus      河内岘港      345000越南盾(在国内用信用卡在官网买的,只扣了101软妹币,折合越南盾333300,比实际支付越南盾便宜)
2月17日
计程车          岘港车站-旅店 35000越南
计程车          旅店-岘港城区 16000越南
2月18日
面包车          岘港会安旅店 30000越南盾(运气太好,在车站等车时遇到回会安古镇的车,大南胆子挺大的就撺掇小伙伴一起上车啦,据说公交车也是这个价,但只送到车站)
2月19日
自行车           租用    1美元(18日的自行车由旅店免费提供,一般住几晚就提供几天的免费自行车)
公交车           会安古城-岘港车站    20000越南盾+10000越南盾行李费(售票员企图问每人收取50000越南盾,但大南跟她说当地人说20000就可以了;售票员又说我们行李多要收费,说越南人也是一样的;问了同车的韩国小哥,他们说每人给了50000越南盾。)
Futa bus        岘港车站-芽庄车站    235000越南
2月20日
计程车           芽庄车站-旅店  5000越南盾(因为坐了7人座的大计程车,所以特别便宜)
小巴车           旅店-thap ba泥浆浴来回接送     60000越南
2月22日
计程车           旅店-芽庄车站  10000越南
Futa bus         芽庄大叻      110000越南盾(在大叻时发现Futa公司都是有免费班车接送的TT,根本不用打车)
2月24日
Futa bus        大叻-胡志明      215000越南
2月25日
公交车           5000越南盾/每次       2次
2月27日
小巴车           胡志明市暹粒   24美元
2月28日-3月1日
两天突突车一天轿车 25美元(共100美元,大南提前在网上找到了拼车的人,每人25美元。司机人特别好,叫rosroth,能讲流利的英语和日常中文,微信ID:tuktukone,大家可以说是niki(大南的英文名)推荐的啦,在暹粒和小哥成了好朋友~)
3月2日
大巴车过关后换小巴车      暹粒曼谷   10美元(有不换车的选项,价位从10-30美元不等,因为穷,凡凡和大南还是选择了最便宜的10美元,哈)
计程车               考山路-旅店     80铢
3月3日
公交车                共20铢(不同路线价格不一样,具体忘了坐哪趟,想说的是在泰国找公交车站真的是件极其困难的事)
3月4日
公交车               共22铢
轻轨加计程车       共50铢
3月5日
火车               曼谷清迈        516铢(其实是541铢和491铢,上下铺不一样的,凡凡和大南是直接AA的)
3月6日
双条车           清迈火车站-旅店    75铢(我们凌晨到的火车站,所以贵些,一般每人50铢就可以了)
双条车           共45铢(红色双条可到任意地点,价格不一;黄色双条纵向行驶,一般15铢/人)
3月7日
双条车           共65铢
3月8日
面包车           清迈旅店-拜县       180铢
3月10日
面包车           拜县清迈机场       230铢
飞机               清迈杭州           660元

门票和活动     合计649元左右
(此处只显示要门票的景点哦,详细推荐行程需要往下拉,此处有害羞脸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         15000越南盾(学生票,原价30000越南盾,出示中国的学生证就行)
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         30000越南盾(学生票,原价40000越南盾)
thap ba泥浆浴              19000越南盾(我们人多团购的,原价忘了,也不贵)
芽庄海岛游                  18000越南盾+30000某岛门票(也是团购价,各种岛的门票可以选择不去)
疯狂的房子                   40000越南
大叻花园                      30000越南盾(大南没去,小伙伴推荐的)
吴哥窟+崩密列+博物馆    40美元(三日票)+5美元+12美元
卧佛寺                        100铢
Health Land Spa & Massage   550铢+50铢(550铢两小时全身泰式马杀鸡,50铢是小费)
Soi Cowboy Entertainment     160铢+25铢(160铢酒水费,25铢拍照费用,其实要100铢,我们有四个人分摊了,此处有害羞脸
拜县一日游                       300铢(有司机接送)

餐饮(带*为推荐餐饮,仅列举有印象的餐饮,个人口味仅供参考)合计1000-1500元左右
河内
河内烤肉米粉 Bun Cha Dac Kim*    90000越南盾(真的超好,假冒和正宗的连在一起,面对餐厅右边那家是正宗的,from小伙伴,大南已经忘记了,TT)
阿燕糯米饭Xoi Yen    27000越南盾(有两家连在一起,面对餐厅左手边那家是正宗的)
安贡馆Quan An Ngon*    155200越南盾(AA的,稍贵但值得一试)
会安
Bale Well*         80000越南盾(一份120000越南盾,我们三个人叫了两份,量也是够吃的,超级好吃,旅店老板推荐的,位置比较难找,但Google是万能的)
白玫瑰餐厅White Rose Restaurant      45000越南盾(AA的)
Morning Glory    160000越南盾(AA的,比较贵,但是我们是叫了啤酒的)
芽庄
Yen's restaurant  95000越南盾(AA的,基本中国人,可能期望太高,没有想象的好吃)
大叻
Lien Hoa             87000越南盾(一个仅仅是看上去很好吃的蛋糕店)
Big C*              170000越南盾(是个shopping mall,里面的东西又便宜又好吃,170000越南盾是大南连着三天购物加吃饭的钱)
胡志明
Fruit Shake(Five boy number one)*    125000越南盾(超级推荐,大南觉得自己会为了这家水果奶昔店再去胡志明的,这个价格是四杯奶昔的价格,超级推荐)
PHO24                29000越南盾(最便宜的粉的价格)
曼谷
Mango Tango*     140铢(吃了芒果糯米饭)
除了以上比较有名或者自行发现比较好吃的餐饮以外,大南和小伙伴都是在街边或者夜市或者超市解决的,价格普遍较低,越南城市之间物价差距蛮大的:相对而言,芽庄胡志明较高,10-30元一餐;大叻物价很低,5-15元一餐,用10块钱买过一个木瓜、两个火龙果和两个西瓜(虽然西瓜用店主的话说是送给我们的,还是感觉很便宜)。柬埔寨物价普遍高,吃了顿19刀的晚饭后,凡凡和大南就在柬埔寨天天啃面包了。泰国物价和中国差不多,我指杭州,街边摊也是不贵的,清迈更低些。由于越南的旅店基本含早餐,柬埔寨啃了面包,泰国吃了很多夜市,一般15-20元就撑了,所以大南算了一下,餐饮总共1200元左右。

以上,总计5417-5917元

准备

前期准备
现金:500软妹币,250美元,8000泰铢(除非刷华夏卡或有相同功能的银行卡,否则泰铢在国内兑换最划算),0越南盾(国内银行无法兑换)
银行卡:华夏借记卡(取钱按实时汇率,手续费根据取钱的银行,运气好的话不用手续费,大南在越南取钱时没扣手续费,泰国取时每笔100泰铢,刷卡消费倒确实没扣手续费);浦发银行信用卡(大南的卡是双币卡,此卡境外扣钱本行没扣手续费。越南付房费时刷卡要多付3%(房主会直接加上去,说是越南银行收的)的手续费,但神奇的是加上3%的手续费,刷visa还是比付现金划算😄)。
衣物类:夏装3套,冬装一套穿身上,拖鞋,帆布鞋,60L的旅行背包
药物:针对拉肚子、感冒、晕车、发烧等自己准备吧(凡凡就是因为没准备药吃了大亏,后面会提到)
保险:某宝有安联开心保(凡凡也是因为有买保险才获得理赔的)
手机卡:也可以当地买,提前买好比较心安。
各种洗漱日化用品:一般旅店有基本的,不介意的亲可以不带。
防范用具:大南准备了报警铃,栓子一拔出来就会响,某宝有卖。
最重要(此条针对学生党):说服爸妈,一般中国父母都不会同意穷游的(凡凡和大南都是和父母说全程都有8个人外加早订好机票办好签证被迫同意的)。大南属于先斩后奏型,这种类型你得有能力承担所有旅行费用才可行,否则后果很严重。当然了,您手里起码要有高于预算(5500软妹币)很多的money才能先斩后奏的,用于意外事故或急用钱的状况,各位亲要好好考虑
订青旅:大南都是在hostel world上面订的,之前在国外的时候外国朋友推荐的,唯一缺点是要付定金且不退,付定金需要信用卡。此网站有app,很方便,app上可以当参考评论,英文居多,也有中文,或者也可参考评价星级。此外,app内有导航,找旅店比较方便。
app:攻略看马蜂窝的,穷游行程助手app特别好用。

分割线--------

接下来大南开始详细描述自己的旅途趣事(实际上是开始写流水文了),如果大家不是很感兴趣,或者那些只对路线住宿花销攻略感兴趣的朋友看到这里基本可以不用往下拉了。

同行伙伴:
越南:傻傻、Ralph、狄哥(高中闺蜜党),污王(中国好邻居),凡凡(高中同学兼好友),大师(大学室友),花心童鞋(大学校友)
柬埔寨泰国:凡凡

2月12日 T25次列车
除了大南,一群两两之间不认识的人聚在了一起,刚开始还有些尴尬呢,不过旅程过后他们之间简直比我还熟。over

广西南宁

2月13日 南宁
南宁是傍晚了,在酒店放下东西后去了著名的水街吃了螺蛳粉。over

越南河内

2月14日 5517次列车 凭祥河内
列车上几个混熟的人开始搓麻将(app)消磨时间,大南和另三位坐在一起看看沿途风景,听听列车员给你推销各种产品,有个推销玩具的列车员竟然直接走向大南说:小朋友。。。
下火车后,8位同志包了车到友谊关。关口换了100人民币的越南盾,还是很划算的,那段时间在越南境内最高也只有3300的汇率,一般3200。友谊关不仅仅是关口,也是个旅游景点,在那看到了很多游人。

中国境内过关很快,只是被一个兵哥哥在当天那个日子看到8人同行时唠叨了几句:快走快走,知道我最讨厌什么么,最讨厌看到你们这种人!一开始大部队没反应过来这句话的意思,5秒顿悟后全场一片笑声。(8名背包同志刚好4男4女,那天刚好情人节)哈~
越南边境时等了3个多小时,主要撞上了春节后返工的人潮,外加不停索贿的越南边检人员。听说给50软妹币可以插队提前过境,8位同志以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身份义正严辞地拒绝了索贿(实际上50%的原因是没钱)。段子来啦!轮到大南过境,边检人员操着一口hin标准的普通话说:10块,小费。大南假装听不通,用杭州话回他:侬刚沙溪,听佛洞啦~里面小哥一愣:English?ten RMB。。。又假装听不懂:NO,NO,NO ENGLISH!听佛洞庭佛通!小哥妥协,转身喝口水让大南原地呆了两分钟就放人了。小伙伴里面有一半给了消费一半没给,装傻充愣的都没给。。。
过境后门口就有绿色的类观光车到车站的,路上还要查签证,不用放起来。
车站小巴车春节期间坐地起价,返工的中国人说平常只需15000越南盾,那天要价20000越南盾,集体不同意后,和那些返工大叔一辆车的小伙伴只支付了15000越南盾,大南这边和司机讲价只砍到175000越南盾。对,一不小心分开了,在夜黑风高的晚上,这是件很恐怖的事情。
恐怕是大南这辈子最难忘的25小时的情人节了。
11座的小巴车塞了25个人,现在我也想不起来当时是怎么坐的了,一车子的人讲着你听不懂的话,还时不时转头看看你。后座有个中国小哥很嫌弃的表示怎么电话卡也没准备,旅店也没联系,语言又不通,你怎么敢出来浪!在受了4个多小时的内心煎熬后,小伙伴们终于再次集合了,司机把我们扔在路边就开走了,之前说好的要直接送到旅店啥的都是屁话!8位饥寒交迫的同志只能靠计程车了,所幸之前呢问过计程车的价位,没有被坑。(河内司机比较黑,报价比较高,后面几个城市的司机说打表,但由于大南的越南朋友之前提醒计程车司机打表可能造假,我们一路都是根据Google地图显示里程说好价格的,段子来啦~有时候司机一再要求打表,我们坚持定价,结果发现打表的价格比说好的还低
到旅店放东西出门随便吃了点就洗洗睡了。over

2月15日 河内
早上被闹铃叫醒,起床后顺带叫醒室友。(河内青旅为4人间,两男两女入住,同行男生觉得这样比较安全)
由于不是住同一间,我们四个起来之后吃完早餐就直接出发啦~没等另外一间房的四个小伙伴。(鉴于8个人行动不太方便,外加每个人兴趣点不太一样,比如大南比较偏向看看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同行的ralph同志一路只追求吃分开玩比较不扫兴)
第一站是河内大教堂。离旅店较近,全靠11路,具体景点就不介绍了。2月份的河内还是比较冷的,大南穿了特意准备的优衣库的轻羽绒~携带真是超级方便,好像打广告的

看完哥特风的教堂,一路沿三十六行街(也是有名景点,但大南看着就是商业街,就在旅店附近)去找心心念念很久的河内烤肉米粉。给你们看越南小摩托~

段子来啦~有两家烤肉米粉店连在一起,名字是一模一样的,在店外踌躇很多,有个男老板用比较难听懂的英语说自己家已经十几年了,旁边那家是fake的,让我们去他家吃,小伙伴们讨论会不会是骗子,但隔壁那家老板看到这边老板说他们是假的后一点反应也没有,我们断定男老板讲的是真话,之后的烤肉米粉也验证了我们的推测。真的好吃!就是服务态度差点。吃的时候由于不造怎么吃,一直等着旁边一桌开动了才学当地人的吃法用餐。
用完午餐去了巴亭广场,据说相当于天安门广场,但是我看着还不如杭州的吴山广场呢。广场上有很多士兵,目测和咱们的解放军是同一性质。。。但是,当大南询问是否可以合照的时候,那个兵哥哥竟然招手还摆pose。。。

天安门广场上的兵哥哥你再怎么招呼他他也不理你。巴亭广场附近有很多景点,顺带看了看延祐寺(独立柱),一根圆柱上有个小寺庙,其实也不能称为寺庙吧,就是供着佛的神龛。
广场附近的那个军事博物馆那天刚好不开门,小伙伴们决定择日再来,剩下的时间先去行程上的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主要讲了国家历史,从石器时代开始讲的,但花心童鞋说博物馆讲的还是和读过的书有些出入的,历史嘛,都是后人写出来的东西,看看就好。

污段子来了~博物馆里有个缸,缸上有个盖,盖上有很多人在那啥,你们自行想象,看着像年代久远的青铜制品。。。污王说真是佩服,他还拍了照,大南怕放上来影响市容
回去的时候公交车坐反了。。。偶遇废弃铁路。

晚餐阿燕糯米饭,也有两家一模一样的店连着,面对餐厅左边那家。over

2月16日 河内
还是起得比较早的,早餐点了pancake,后来事实也证明越南的pancake还是挺好吃的。
第一站是昨天没有开门的军事历史博物馆,介绍的主要是各种战争以及武器。

参观的时候偶遇一对带着越南导游的白人夫妇,想蹭英语解说来着,结果听到那个越南人说中国是因为油气才和他们抢南海的岛的。。。虽然不排除这个利益纷争点,但那啥条款上不早说过那岛归中国嘛。兴趣缺缺地远离白人夫妇,看到越南人民近代大大小小的战争也是挺可怜,也能看到近代中越关系的演变。
午餐去了著名的安贡馆,特别好吃,有点小贵,那个竹筒饭加肉排挺好吃的,英文名叫啥我也忘了~

餐后沿着还剑湖走回旅店,往大圈绕的,遇见很多拍婚纱照的人,途径玉山祠,进去要买票,我们也就周围看了看。
三点多回到旅店,等所有小伙伴集合之后,我们就坐公交车去了邮件上FUTA bus的车站了。(那个app上也可以显示车站地点)

我们是一道行走的风景线~
晚上19:30的车,下一站,岘港。over

越南岘港

2月17日 岘港
这是大南这辈子坐过的时间最长的车,18小时。全程并不长,亏在越南没有高速公路。
心想幸好是卧铺,中途也有休息站啥的,只要累了怎么都能睡着的大南对环境也不怎么挑剔。

下午快2点时到的车站,车站在岘港城区,订的旅店在海边。计程车司机说打表,我们硬要说定价格,再砍价后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很聪明,结果到目的地发现打表比说定的价格低😂
放完行李,找地方吃饭,岘港的餐厅几乎都有两份菜单,中英文,越南文,花心童鞋很厉害地发现两份菜单的价格是不一样的,也不知道他怎么看懂的越南文。老板娘很不情愿的给我们那份越南文的菜单,价格貌似接近1/2。

身强体壮的小分队马上就出发了去找岘港的粉色大教堂了。柔柔弱弱小公举分队就呆在旅店休息~大南必须是身强体壮小分队的!不满大家说,外号鸡血女王,专业打鸡血20年,哈~
在粉色教堂里看见了很奇葩的一个景象,越南人民供着圣母玛利亚,但祈福方式并非合十礼,而是点蜡烛插香的正统佛教。。。。真的的中西方信仰的神奇的结合。

中途小插曲:大南提前翻看了hostel world上的会安的订单,发现不知为何订单莫名取消了。当时那个心里急的呀,手机卡只是流量卡,不能通电话,幸亏小伙伴的卡支持打电话(以后出门一定要买可以打电话的当地卡),大南联系了会安那边的房主,说明情况后房主说要核实一下再联系。一小时后打过去,房主表示她那边订单还在,订金也不用再次支付(其实大南最担心的是这个,哈,因为之前在日本用这个app取消后订金不退,重订要再次支付的),所以呢,app什么的可能有系统bug,到现在我的app上显示的还是已取消呢。沿江返回。

逛完教堂我们5个人一路沿江过桥走去海边。
岘港的海真的很美,誉为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个人觉得比芽庄好看多了~在海边遇到了小公举分队,各种拍照后就去找海鲜馆吃海鲜咯。over

越南会安

2月18日 会安
我们在如何去会安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几个大男生主张骑摩托车(只有两个男生会),大南主张坐公交(我是安全至上主义者,越南骑摩托车需要驾照,无驾照出事驾驶人与出租人担责),其他多数摇摆不定。最终大师和狄哥和我prefer早点去会安,就组队一起上路了。
按照Google地图找的车站,并询问了路人,走了一会儿也就到了。好运气说来就来,等车时有辆小巴车等在我们面前,一个穿着类似酒店制服的人问我们是不是去会安,意思按照公交车价格把我们直接送到旅店(公交车到站后还得走)。当时身为处女座的大师其实是不太愿意的,怕拐卖人口之类的,大南这种冲动鸡血型已经爬上了车(觉得三个人没啥好怕的),狄哥觉得省得走路还是蛮好的,于是我们仨就舒舒服服地坐着小巴车直接到了旅店门口。
由于大早上就到了,可以先挑房间,其实我和大师订的都是最便宜的多人间,最后挑了最豪华的双人间,房主没有问我们多要钱,觉得很神奇~还有5名小伙伴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住的就是多人间了。
旅店提供免费的自行车(住几晚提供几天,其余租赁费为每天1刀)
骑车大概5-10分钟的样子,古镇有些绕,费了些时间才找到房主推荐的那家餐馆,在一个小弄堂里,会安的特色吃食,很好吃,量比较多,三个人点了两份就吃饱了,建议一定要去试一试。
下午开始骑车逛古镇,小镇有点像凤凰西塘,但商业气息没有那么浓厚,还是可以感受到当地人自己的生活的,他们正常上班,买菜,上下学,庆祝庆典啥的。古镇里有很多中国的会馆,还看到一段海南人被抢后灭口,但当时越南皇帝为其沉冤昭雪的历史。下午主要就逛街了,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会安的标价都比较坑(当然也有少数不太坑的),讲价的时候一般砍到标价的1/4,慢慢上加后大概标价的1/3可以成交,经验之谈。随便逛逛啦~

晚上的会安确实美,建议去河对岸看看,漂亮的灯饰都在南边。over

2月19日
旅店的早餐特别好吃。
由于另外5位小伙伴是寄存了行李寄摩托过来的,他们早上就直接骑回去还车拿好行李后和我们在岘港车站汇合。
公交车三人组问房主租了自行车后再次向会安古镇出发,打算下午离开。在锁定morning glory餐厅的地址后,我们仨开始着手买东西,大南主要买了些之后准备在柬埔寨穿的轻薄衣物,实际上走到胡志明的时候就热得穿上了。随便逛了逛拍了些照。

中餐在morning glory解决的,热得喝了点啤酒。开放式厨房还是很夺人眼球的,传说中的白玫瑰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惊喜。

下午在旅店休息了会才慢悠悠地走去车站的,真是热得懒成了一滩水。
车站不是特别远,但对身负行李的人来说是一种体力和耐力上的折磨。进车站前迎面碰上一对从岘港过来的白人cp,大南顺带问了下公交车费用,20000越南盾。上车后,售票员问我们要50000越南盾,理直气壮地说当地人告诉我们20000一个人!售票员没办法,以20000一人成交,后看我们行李太多,要求我们每人多交10000越南盾,说越南人也是这样的。同车有几个韩国小哥,咨询了一下他们确实交了50000一人的越南盾,韩国小哥貌似还讨论了一下"中国人讲价好厉害啥的",三流的韩语只能听懂一点点,在越南干啥事之前都要查清楚价格。
在车站遇到戴红领巾的小学生~

公交车直接到了岘港的车站,车站附近解决晚餐后就出发去芽庄了。over

越南芽庄

2月20日
早上7点左右到的芽庄车站(芽庄有两个FUTA bus的车站,订票时要注意)。
旅店是六人间,由于订房时两两组队,导致没有住在一起,白人和咱们的活动时间有时差。
到太早不能入住,附近解决早餐之后集体去了泥浆浴,这好像是进入越南之后的第一次集体活动。芽庄的各种活动旅店里都是有介绍的。

个人不是特别喜欢泥浆浴,但也有小伙伴觉得特别好玩的,主要看个人喜好啦。看我们家ralph迷人的锁骨和堪比凯凯王的修长手指~
泥浆浴回来已经下午了,和大师去海边逛了一圈,感觉岘港的海滩更美。重点是大师和大南之间的女郎。

5点是旅店顶楼免费提供啤酒的时间,叫醒身强体壮分队的小伙伴一起,并打算去行程上计划的yen's restaurant吃晚饭。餐厅里很多人,听讲话发现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点了椰子上躺虾的那个菜,原来只是金玉其外。
看了下芽庄的夜景后就回旅店了,身强体壮分队报了海岛一日游(柔柔弱弱小公举分队没有参加),洗洗睡了。over

2月21日
顶楼吃了早餐,看了日出。

大概8点30分左右,有人来接走了我们5个人。旅店到港口坐的是大型大巴,下车一定要跟紧导游,因为一日游的团队太多,很容易跟错队。我们运气比较好,坐的是那艘网上评论最好的funny monkey游船,这艘船比其他公司的大,有两层,船上工作人员也超逗,很会调节气氛,据说funny monkey是当地比较好的旅行社。

第一个岛是水族馆,上岛不用门票,进水族馆要门票的,我们没进去,在海岛上逛了逛。
第二个岛不能称之为岛吧,但我觉得是最好玩的项目了。船停在一个比较大的人工漂浮物旁边,不用下船的,项目是跳海。导游说上第二层从上往下跳,一船外国人都超兴奋,大南看他们还能那啥和奥运会一样的花式跳水呢。我们5个当中,污王第一个跳下去,上船后很兴奋地鼓励(怂恿)我们跳下去,竟然还替大南拿出了先前准备好的水袖(就是那种带在手臂上的游泳圈),可怜我还不会。我和大师换好泳衣回来后,花心童鞋已经跳下去玩得很high了,狄哥说没准备泳衣就不跳了。大师跳海后在海里简直就是一条美人鱼啊~修长笔直的腿,大南站在甲板上看着大海,不敢跳,腿软。。。其实只有4、5米高的样子,大家都说泳衣都换好了干嘛不跳。。。最后捏着鼻子闭着眼睛,跳。凌空感觉有点像坐过山车。。。
下图是污王、大师、大南以及被大南挡住的花心童鞋。。。

到海里后整个人因为不会游泳简直就和浮尸不会动,狄哥扔了个泳圈下来还是没什么用,最后花心童鞋跳下来拽着大南游到船边,我能说花心童鞋实际上也不太会游嘛,他也就是能保证自己不沉下去上船后发现花心童鞋脚踝出血了,目测在海里和船体擦了一下啊,大家玩儿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跳海游戏后船开到了一个有餐馆的岛上,之前点餐的人上去吃饭,没点的人休息一下就在船上吃(一日游是包中餐的)。船员把原来的凳子放下来当桌子,一铺餐点就上菜了,菜色不能说很差,是可以吃的水平,五六十个人围在一起吃饭的场景还是很壮观的。午餐后是happy hour,船员个个都很厉害,唱歌跳舞搞气氛,除了国人high的慢了点,都玩得很开,这个时间大概持续了两小时。大南中途去换下泳衣,真的超冷,没拿浴巾真是错误的决定。记得带浴巾或外套。
最后一个岛也是要门票的,岛上有各种活动。经过一天折腾,身强体壮分队也体力不足,上岛就躺在椅子上睡了一觉。
返程后回旅店是安排了车送的。
在旅店洗完澡后满血复活,5个人决定去看下那天刚好在晚上开放的芽庄教堂,一路下来真的一个教堂都不落呀。教堂很大,晚上应该有弥撒,工作人员忙着安排座位。
本想等着弥撒开始,是在经受不住肚饿的煎熬,5人直接返程去了昨晚就看上眼的海鲜自助(就在旅店不远处,餐厅名字忘了),和剩下的3位小公举汇合,记得是250000一人,是大南在越南吃得最贵的一顿了。在污王为大家准备了多酶片的情况下,精神上觉得大南这顿自助是吃回来的~

饭后一部分人去马杀鸡,另一部分直接回去休息了。over

越南大叻

2月22日
大叻是大南此行中最喜欢的城市,推荐一下
8:00出发,大概12点到的大叻

大叻是海拔比较高的城市,一路上都是山道,凡凡久晕车吐了,吃了药后好点。
发现FUTA bus竟然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好心疼之前花出去的的士费。
司机看了我们的旅店地址,把我们扔在了一个交叉路口。在寻找旅店的路上,8个人讨论着17软妹币一晚的旅店应有的样子难道要睡马厩,哈。看见房子后超级满意呀,是带独立花园的小洋房,当然了,洋房是房主自己住的,我们住在洋房旁边的宿舍,宿舍环境还是不错的。
迫切地出去找吃了,由此发现了大叻令人震惊的物价。一份牛排(牛排,荷包蛋,一根法棍,一份蔬菜,一杯可乐)25000越南盾,7-8软妹币之间吧。污王看这么便宜一口气吃了两份。

下午去了大叻天主教堂,一路上走来第一次8个人决定去同一个地方。
教堂没有特别的地方,后面的厕所倒是别致,从厕所眺望可以看到半个大叻
教堂出来后去了网上说很好吃的一家蛋糕店,Lien Hoa,兴奋的买了很多之后特别后悔,真的不好吃。。。。国人和越南人的口味差很多吗。。。
柔柔弱弱小公举队觉得太累要回去休息,狄哥、大师和我打算在附近的大叻市场吃完晚饭再回去。大叻市场的东西很便宜,是个买纪念品的好地方。大南买了滴漏咖啡杯,在市场附近的咖啡豆店买了44000越南盾的咖啡豆,200克,大概6-7软妹币100克,超便宜哒。店名和地址都给大家~

回旅店后在如何出行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大叻是个没有公交车的山地城市,自行车不方便,摩托车成了首选,大南之前在岘港时就反对骑摩托车,在大叻也持相同意见。店主说我们人多,可以包个车走,碍于男生还是想骑摩托车,最后还是决定分开走。这也是在大叻全程靠走的原因。over

2月23日
习惯性早起,和时差一样的大师一起去了crazy house。由于没有代步工具,我们事先把预定好的行程作了变更,舍弃了一些较远的景点,把环线改成了一天北边,一天南边。
crazy house的门票较贵,也没有学生票(主要被当地物价影响,觉得10软妹币以上就好贵,哈),crazy house除了有名于设计师是越南的一位公主,设计风格类似童话世界以外,也是一个著名的特色酒店。大南没有打听价格,目测也是比较高的,打算下回去的时候体验一下。作为当天第一批游客,还是玩得很high的,主要人少。打算蹭一下白人导游,发现人家讲得不是英语,于是准备和大师开始自己玩耍。一直觉得自己不是恐高患者,在走完crazy house的高空走道后我对自己的认知产生了怀疑。高空走道(这是大南给它取得名字,不造怎么称呼,随便啦)的某些分支建于屋顶上段,扶手是镂空的藤条又很矮,小孩子完全是穿得过去的,更要命的是这些只容一人通过的走到没有规定出入口,在走道里迎面撞上其他游客的几率不要太大恐高症慎去。在一处还没建好的房顶上,可以看到大叻全景,超漂亮。当天在房顶上遇到一个很帅的中国小鲜肉,让大师帮忙拍全景照,大南在旁边盯着人家看了好久,哈,一激动忘了去搭讪呢。

从crazy house出来已经中午了,回旅店啃了昨天在面包店买的面包,碰到小公举分队刚准备出去玩。
下午大师和我去了粉红粉红的大叻玛丽修道院。

去的时候按照谷歌地图走到了大叻医院(实际上修道院在医院后面)建议不要从医院穿过去,后门一般不开。那天大师和我说直觉上是穿不过去的,但大南嫌绕路太远,走到后门的实际上是锁着的,也没有传达室啥的,运气要来的时候拦也拦不住,走到后门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刚把门锁上走出去,大南在后面叫住了那个阿姨,靠使劲卖萌让阿姨转回来开了门。
下午的阳光让玛丽修道院看上去格外粉嫩,由于修道院的人在午休,大师和我就找了阴凉处的凳子躺了一小时,大师竟然还睡着了。。。可见有多惬意~有个小插曲,大南那天穿着麻质背心,大叻人民穿得是羽绒衣,羽绒衣。。。
大师说这和冬天在学校里喊冷的时候看见外国学生穿着短裤拖鞋是同一个道理。回去的时候我们没有原路返回,穿过大街窄巷回去的,巷子里的风景简直令人惊叹,巷子的宽度类似杭州的那种比较古老上了年代的古巷。建筑却是另一番景象,五颜六色的房子,带花园的别墅,感觉特别棒。偶遇一户开着大门在庆祝活着祭祀的人家,主人看到我们做了合十礼,敢情把我们当成泰国人了。
路过春香湖,逛了一圈去了Big C,超级便宜的大型超市,决定明天走之前多买些口粮。over

2月24日
狄哥,大师和我准备去大叻花园,最后他们进去了,我决定去大叻大学看看。于是说好2小时后在花园门口碰头。
我一个人往大叻大学方向走的时候,路过了一个高尔夫球场,进去也没人拦着,大南还是头一次看到现实中的高尔夫球场,好想在草地上滚一滚~找了个位置坐了一会,听到打高尔夫的人讲的是中文。。。听口音是台湾腔,我就假装听不懂地没开口,逛了一会也就离开了。
再往山上走就是大叻大学了。学校依山而建,很多路都是比较陡的斜坡,建筑物大都隐藏在树与树之间,环境特别好。行政楼很新,走进去扫了两眼,和咱们的也差不多。走了两圈离开学校,去和狄哥大师集合。
汇合后准备去大叻火车站,去火车站的路上又发现了超多的漂亮房子,三人感慨存够钱在大叻买套房度假用。

火车站看见一骑自行车的上了年纪的外国大叔,感叹了一下竟然骑得动自行车,外国大叔说他是从胡志明骑过来的。。。。一脸懵比。原本我们仨是准备坐火车去那个马赛克寺庙看看的(叫什么我忘了,记得图片上寺庙的砖墙都是马赛克样子的),网上说凑齐10个人开火车的消息已经过期了,售票员说要凑20个人才开,结果就是没坐成。。。很失落地离开了。

返回时没按原路返回,打算穿过窄巷的,看到有个cafe的路牌就想着解决午餐,但什么都没发现。
走在最前面的我看到一栋比较普通的房子,里面有个大叔在吃饭,饥肠辘辘的我大喊了一声,你们看,他在吃饭!(好像多久没吃过饭一样)里面的大叔听到叫唤,使劲朝我招手,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我猜测是让我过去一起吃。转身和后面两人商量,他们一开始是拒绝的,怕蒙汗药,奈何大叔太热情,一个劲地和我招手,我比划着说:咱们有三个人呢,不止我一个人!大叔叫来了她女儿,长得很清秀,能说点很简单的英语。我问她父亲是否是要请我们一起吃饭,她说是的,盛情难却之后,我们仨就光明正大地蹭饭了。大家是席地而坐的,地上铺着凉席,菜色蛮简单的,但吃得特别开心,饭后大叔还拿出了青芒和各种糖果招待我们。

看着这间普通的甚至说是有点简陋的房子,我们仨用中文讨论着要不要送点啥或者直接付钱,翻遍全身啥都没带,其实大南是带着几个中国结和香囊出来玩儿以便送人的,恰好那天没带在身上。只能和他家妹纸说我们想付钱,大叔一定不肯收,于是大南留了妹纸家的地址,准备回过国后寄点礼物过来。一次特别感动的经历。
离开妹纸家后我们仨就直奔Big C购物了。各种便宜~在超市待到饭点吃完晚餐后回的旅店。
旅店已经退房,晚上23:00的车,我们打算提早一小时去车站。
与一个越南人聊了很久,不知为啥聊到了中越战争问题,后来花心童鞋给我普及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大家自己查历史吧,我就不多说了。越南大叔还说到那个岛的归属问题,我说不是签了条约说是中国的吗,大叔说那是美国人和中国人签的,越南人没参与,诶,历史这种事不好说,各有各的看法。
房主帮忙叫了22:00的计程车。over

越南胡志明

2月25日
胡志明市,凌晨4:30
这个点到也是没有想到的。下车发现街上还是红灯酒绿的。
感叹住的地方离下车点特别近。
老板很不情愿地起来给我们开了门,表示下午2点才能check in。放完行李后污王和花心童鞋霸占了原来老板睡觉的客厅沙发,老板选择直接躺到了地板上继续睡,狄哥靠着桌子补觉,四个女生和小公举ralph准备出门吃早餐。
人生中的第一次被抢劫。
途经十字路口,傻傻站得离街最近,正在拿手机查路线。
凶猛的歹徒说来就来。一辆小摩托载着两人,后面的人光明正大的企图拽走傻傻的包,他竟然没发现那个包是铁链的斜挎。全部人都没有没有动作,主要我们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景,没心理准备,下意识选择集体懵比。歹徒与傻傻对视三秒后发现抢不了就长扬而去。。。。剩下这群懵比的同志突然意识到我们这是被抢了!呵呵呵呵呵呵。。。。
在震惊中吃完早饭。。。剩下三男的闻讯赶来,听着咱们描述。
------
缓过神来去了天后宫,那附近有好几个天后宫,有一个最大的,傻傻因为被抢还特地买了香拜了下妈祖。嗯,庙里都是中文。
上午10点的时候,气温已经很高了,坐在公交车里都嫌热。带着闷热的心情回旅店,企图寻找传说中的fruit shake(穷游行程助手上只有这个名字,没有显示店名),绕了半天发现就在旅店对街的小巷里。它有个很奇怪的名字,five boy number one。白天喝shake的人不是特别多,到晚上再来会发现整个小巷挤满了喝shake的各国人民。点了了一杯榴莲混牛油果,35000越南盾,超大杯的,感觉有800-1000cc的样子,物件真是低的离谱,想起国内400cc就要40软妹币的牛油果奶昔,真的是幸福感爆棚。接下来在胡志明的几天我们几乎都来这里喝shake,大南在姨妈期间都不例外,无法描述它好喝的程度。只能说,如果我第二次因私去胡志明,除去见我的越南好朋友,绝对是为了这家five boy number one。推荐口味:芒果混草莓、榴莲混牛油果、芒果混椰子、还有一个特别便宜的20000越南盾一杯的我不知道叫啥水果,一个德国大叔推荐的,也挺好喝。
午餐是在边青市场的pho 24吃的,感觉没什么特别,主要一路上吃了太多的粉。
由于天气太热,下午check in之后集体洗澡午睡。
晚餐时间又去了边青市场,这有个梗,由于大家想吃的的东西不一样,大南选择一个人吃了晚饭然后原路逛回去。
-----------
被当成了越南的站街小姐。
大南是个绝对的自负型路痴,是那种看着地图说往左拐而实际上了解我的小伙伴们会集体选择往右的最后成功到达目的地的那种路痴,partner常说十分佩服我这种每回都能找出反方向的人。
回到正题,由于一个人逛夜市,在这座不太安全的城市里,再汉子的人也会心里紧张。怕被抢,一路紧握着自己手机和背包,也不敢离马路太近,一路小跑。在十字路口处,大南停下来翻Google,当时为了远离路边就选择了站在靠里面的一棵树下。有个白人大叔朝大南走过来搭讪,心里以为他是把我当成越南人来问路的,就很友好地冲他笑了笑,结果和我预期的差太远。
白人大叔说这一口不标准的英语,其实只能说他能蹦出几个单词,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讲不太出来。
白人大叔:you...umm...alone你一个人吗?
大南:yes,I lost my way,actually,I have no sense of direction. You too?是啊,我走丢了,实际上我是个路痴,你也迷路了吗?
白人大叔:I want go bar...some beers...我想去酒吧喝点酒。
大南:I see, but I don't know the way neither, because I'm not Vietnamese, I'm Chinese.这样啊,可是我也不知道路啊,我不是越南人,我是中国人。
白人大叔:Wow, Chinese....I think you are Vietnamese. Umm, I mean I like your style...中国人!我以为你是越南人,我喜欢你这种风格的(女孩纸)。
大南:Lots of people think I'm Vietnamese because of my black skin, it's ok, never mind.很多人都以为我是越南人,可能我比较黑,不要紧的。(天真的大南到这里还是没听出他的企图)
白人大叔:Chinese girl also looks beautiful, I love your (他用手比划了下我的身材)I want ** with you. Umm,You know **?中国女孩看上去也很漂亮嘛,我想和你**,你知道**吗?
大南:Ummm, I lost my way and want find my friends first......呃,我迷路了目前想先找到我朋友再听不出来他啥意思我就是智障!自认为已经拒绝得很委婉了。)
白人大叔:You want to have some drinks with me?你想和我去喝点什么吗?
大南:Sorry, I only want to back my hostel.不好意思,我只想回旅店。
白人大叔:What a pity, see you.好可惜,再见。
大南:(Never) see you.再也不见。
白人大叔朝我走来,大南拔腿就想跑,但输啥也不能输气场啊,大南假装很镇定笑得很诡秘地看着他(其实心中千千万万草泥马在奔腾)。白人大叔突然向我伸出手,大南险些吓得退后一步,心想原来和我握手啊,怎么国外还有这种癖好。
在握手的一瞬间,白人大叔在我耳边说:Fucking one dollar.(话说大南的票圈在得知这件事后,大家关心的问题竟然是"越南找小姐真的这么便宜嘛,只要一块钱!",大南怎么交了这么一帮"狐朋狗友",这句说不是指一美元可以嫖娼,大概是ctm的一块钱,你以为老子想*你)
当时真想转过身回他一耳光!什么人啊,别人不愿意就直接骂人。
郁闷到爆回到旅店,和小伙伴们讲述这段奇葩经历,女同志关心的是对方帅不帅,几位男同志在之后几天一见大南就问"how much"。。。。。其中ralph还给大家普及了在葡萄牙读书时有妓女上门一定要他们付钱嫖娼事件,最后机智的ralph说:they like boys。
-----得以逃脱。
晚上跑去喝shake清醒清醒,遇到一德国大叔,聊天过程中得知大南是中国人也感到诧异(看来大南真的是黑得惊天动地了),问中国经济形势,大南随口跟他扯了几句就回旅店了。over

2月26日
早起和大师、狄哥去了中央邮局寄明信片,我能说一个半月过去了,我的一部分小伙伴还没收到明信片嘛,转了一圈后因太热就直接回旅店了。

午餐前去买shake,一坐在凳子上和shake的外国小哥盯着我看,大南不好意思地冲他笑了笑,大师在旁边说看来你非常符合外国人的审美。。。。后来小哥找我搭讪,又一个以为大南是当地人的外国人。受不了太热情的目光,买完shake就直接say goodbye走人了。
午饭后回旅店送走了大师和污王,他俩今晚飞曼谷转机回上海
晚上我们娇弱的小公举ralph发烧了,主要他们大中午最热的时候出去,被胡志明的太阳一晒就焉了。各种傲娇不舒服,看在生病的份上我忍。over
向房主定了两张明天前往暹粒的票,不经金边,经过金边的票便宜很多,但听说金边挺乱的,凡凡和我就决定买贵的。over

柬埔寨暹粒

2月27日
早起和凡凡整理好行囊,坐着大巴出发了。
傻傻、狄哥和ralph飞河内火车到南宁再飞杭州。。。看着也心累吧,,,,学生党为了省钱伤不起,这条路线是我们找到的最便宜的返航路线。
------
出关的时候,越南边检人员拿着大南护照不肯放手,还看着大南自言自语:@#$%#$。当然,我不造他在说啥。后面一个越南姑娘用很流利的中文说:”这个人说你真好看,他喜欢你,不过他结婚了。”又是奔腾而过的千万只草泥马,这是什么鬼。。
凡凡在我后面入境,因为边检人员一直盯着大南签证的照片,导致凡凡都没检查直接过境了,凡凡调侃我说:"大南,你看我的护照他看都不看,你的他都不肯还,外加之前各种越南人和白种人说你好看(之前我告诉过她在韩国有一次穿着韩服,有个越南小哥一定要和我拍照,当时我是不太愿意的),我看你以后来越南发展算了,说不定可以当明星。或者之后实在找不到对象你来越南好了,这么受欢迎。"大南竟然无言以对。。。长得黑是我心中去不掉的一个梗。
-----
入境后到休息站,餐厅里竟然在放《青丘狐传说》。大南记得出国的时候在国内也才更新到第四集,柬埔寨的电视也被中国剧霸屏了吗?之前在越南看到过《抓住彩虹的男人》、《冰与火的青春》、《花千骨》等各种中国偶像剧,好像越南人很喜欢赵丽颖的样子。
午餐后在车上睡着了,一路天黑到暹粒
更换了之前在胡志明遇到的穷游上认识的小哥的电话卡(小哥从暹粒到胡志明),联系上之前那找好的司机rosroth。rosroth黑得挺好看的,英语很好,中文可以简单交流。
晚餐是rosroth开着tuktuk载我们去吃的,说好要便宜一点,结果在餐厅里吃了19刀,敢情小哥之前的中国客人都是壕。此餐直接导致凡凡和我决定啃从大叻买来的各种自备粮。over

2月28日
柬埔寨之前,大南特地去看了蒋勋大师的《吴哥之美》以及一些吴哥窟的纪录片,但是碍于不是学艺术的以及在美学方面并没有很好的天赋,即使后来去了博物馆也没有特别多或者深刻的感想,只是和众人一样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与技术,又感慨于现代的贫穷与落后。
rosroth的哥哥用轿车来接我们四个人(还有一对来自上海的情侣,之前在穷游上提前找的拼友)第一天的行程是外圈。
女王宫-崩密列-巴空寺-罗洛寺群
午餐在某个寺庙外面买了些水果,学生党买了一刀的香蕉,情侣档买了一刀的芒果,水果很便宜,都吃不完。
印象比较深的是崩密列。午后的气温高得可怕,阳光也照得人不舒服,但崩密列仿佛是天然空调加氧吧,待着就不想出去。这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地方,可能是因为午后,游人稀少,各种各样悦耳的鸟叫声在耳边诉说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散养的白色奶牛随意组队穿过堆砌乱石沙地,石头上的青苔和在石头缝里疯长的树根是记录岁月在这里留下唯一的生命痕迹。曾经试想过自己站在如此惊天动地的"震撼"面前会是怎样的心情,许是自身艺术修养太低,身临其境时只觉得修身养性罢了。相比古代中国君权高于神权,古时的真腊对宗教的信仰依已然达到了一个常人不可企及的高度,这也是现代人的信仰差异以及坚定程度差异的原因吧。

晚上在lucky mall买了些"干粮"当作后两天的午餐。
凡凡的耳炎发作(之前在芽庄感冒没好透时就游泳),没带消炎药,之前污王的药也没留给我们,只能去药店配,然而医生最后给了止痛的布洛芬。over

2月29日
今天的行程大概是通王城-皇家浴池-斑黛喀蒂寺-博物馆-豆蔻寺(本来想去巴肯山看日落的,结果穿了无袖不给上去,就去了豆蔻寺看日落,特别惊艳)
和rosroth商量送我们去医院,把cp送去景点。
医院有个很高大上的名字,好像是中柬国际友好医院,具体忘了,很多中国的外派医生在这里工作。凡凡进去看病,大南和一个上了年纪的医生聊天,在听到挂号费要30刀的时候,我有一种冲进诊室把凡凡拉出来的赶脚,心里默默想着身上有没有带这么多钱,只是证明两人的钱加起来才够付医药费。。。
诊断完凡凡说我明明自己知道是耳道炎,只想拿个药,为啥要收我30美金的诊金。。。
有个和我们差不多大的翻译小哥(中国人)递给我们药,75刀
不知怎的,大南突然灵光一现:凡凡,我们不是买了保险嘛!转向翻译小哥:小哥你给我们开个证明和发票吧,说不定个以报销呢。事情到这里其实应该可以结束了。
翻译小哥以吃药或身体有其他问题及时联系他的借口企图要凡凡的微信,大南在旁边得瑟地想:天呐,终于碰到个审美正常的人类了!(个人一直觉得凡凡很好看,可是越南一路南下一直是大南被搭讪)可是凡凡很懵比的后知后觉表示她没有流量,让小哥加了大南的微信。看着小哥很不情愿的样子,大南有一种回到越南去的冲动,哈哈。果然后来小哥问我要了凡凡的微信号。嗯。
rosroth很负责地来把我们从医院送到吴哥窟通王城,即历史地理教科书上照片里吴哥窟的那个城堡。

一路蹭了很多导游,发现柬埔寨人民的外语水平特别好,英语人人都会,中文大部分都会,日语韩语会讲得也很多,还有说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语等等的人,特别崇拜说外语说得很溜的人~
皇家浴池就是个大池塘,枯水季没啥水。
博物馆还是值得去的,建议用一天时间逛博物馆,两小时根本看不完。
豆蔻寺特别小,但在夕阳下超级惊艳。

rosroth给我们看了淘宝照片说是一个中国的姐姐放的店,我看了一下那个淘宝网页,虽然照片是他,根据评论可发现司机有很多,意味着就算国人在淘宝下单,接单的人,也就是司机可能不是他,大南把他微信号放在这里哦,有需要可以直接联系司机师傅。微信号:tuktukone
附黑帅小哥照片一张(只翻到这张小哥教大南跳舞的照片)

3月1日 暹粒
时间有点久远,具体景点前后不是很确定。
巴戎寺-巴芳寺-战象平台-癞王平台-皇家围地-塔布笼寺-圣剑寺-东梅崩-巴肯山。
小圈基本靠走,加上第三天视觉上审美疲劳,看得时候有些心不在焉。
巴芳寺很难爬,和越南的crazy house一样,恐高者慎爬。

塔布笼寺就是那个很有名的有棵树的寺庙。

巴肯山看了日落,感觉没有豆蔻寺好看,霾很重。乱入的国际友人和捉弄了落日的我们。

晚上回酒店后拜托rosroth送我们去kfc,啃了两天面包胃难受的很付完三天车钱后送了小哥一个平安符,cp给了10刀小费。
记得一个汉堡一份中暑一块原味鸡一杯可乐不到4刀。。国内真是太坑了。
去了酒吧街。

网上推荐的pumpkin的冰淇淋真的很好吃,一定要去试一试。

泰国曼谷

3月2日 暹粒曼谷
坐上了前往曼谷的车。
上车前看到一帅哥,长得有点像小栗旬,莫名激动,更没想到后来曼谷一路同行了。
身后坐着两个东方面孔的小哥,凡凡问是韩国还是日本小哥,大南听了半天竟然没分辨出来,吐槽说看长相像韩国人,听着不像韩语也不像日语,不造。。。直到那个之前看到的帅哥和他们搭话,才察觉后座是日本人,敢情他俩之前说的是方言。
有个超可爱的外国小正太在车里玩耍,停在大南面前,心想什么鬼,莫非连这么点大的外国人也觉得自己长得好看,后来发现他盯着我手里的笔看。当时正在写日记,那只笔比较卡通。尝试与他说英语,发现他听不懂,后来得知是法国人。小正太还不太会讲话,拿着自己的手帕企图与大南交换。。。大南只好拿零食诱惑他,果然一举成功。后来一路上小正太成了凡凡和我的开心果~
过关时不知道怎么走,跟着那些外国人就行。凡凡为了不跟丢就先跟着白人大叔进了边检中心,大南在拍那个边检大楼时被那个长得像小栗旬的帅哥叫住了,小哥跑得有点气喘。
凉:终于追上你了,我不知道怎么过关,你知道吗,刚刚都是跟着你过来的。(虽然知道现实中大多数日本人英语都很好,但听到这么标准又好听的一嗓子外语还是小激动了一下)
大南:诶,那个,其实我是跟着前面的外国人的。。。
凉:这样啊,那我可以跟着你吗?
大南:可以啊,你一个人吗?我朋友就在前面。
凉:那一起走吧。
大南:好啊。
因为之前凡凡走得很快,大南进去的时候发现凡凡已经排在前面了,插队这种事不太文明,就和凉同学排在了队伍后面。
交换了一些个人的基本信息,算是认识了一下。聊天中发现日本小哥是趁放假来毕业旅行的,当大南表示中国的学校早开学了自己是算"逃学"出来玩儿的(大四没课了,嗯),凉表示很震惊,一脸"没想到你是这种姑娘"的表情,哈哈。还聊到动漫啥的,不知道正确英语翻译的情况下企图翻译成英语也是挺搞笑的。类似aggressive giant、detective Conan、sky castle啥的。凉以为大南没猜到他在说天空之城,企图形容故事梗概。大南很自觉地哼了几句音调,凉一脸“原来你知道呀”的表情,也亏他能听出大南五音不全的嗓子哼出来的调
检查完之后一路往外走,泰国通道都是男女分开的,好神奇。
之前的整车人分乘两辆小车去曼谷,凡凡和大南分到了有法国小正太的一辆车,凉和另外两个日本小哥分到了另一辆车。正太一不小心被大南照歪了。

大约晚上7点半的时候到的考山路。下车后我们和凉告别就直接去找旅店了。按照站牌等公交,发现这根本是不可能的,虽然事先花心童鞋给我们打过预防针,但自己真正经历的时候又是另一种感觉了。在没有好好做泰国攻略的情况下上了一辆粉色计程车,后来凉告诉我们粉色的车最贵,要坐其他颜色的。
旅店在唐人街附近,我们在计程车师傅一脸我还有事你们快点下车的表情中下了车。
背着行囊进旅店,竟然看到了三个日本小哥在前台check in!很神奇吧,大南都觉得不可思议。
大南:你怎么在这,不是说没定旅店嘛?
凉:我直接跟着他们来的。
大南:什么鬼,这是多小的概率又撞在一起了你们住哪间啊,不会同一间吧?(内心想不会出现这么狗血的剧情吧)
凉:他们俩住三楼,我住四楼。
大南转身问前台要房号,也是四楼。。。。
上楼后进房间发现这旅店是房间里面还有房间,还好只是住对间,不然剧情太狗血。
房间很小,住着一堆外国情侣,剩下两张床刚好是凡凡和大南的。
放下东西和凡凡外出觅食,隔壁弄堂有好吃的面食。凉又突然出现,凡凡以为他是来吃晚饭的,他解释说钱包从四楼掉下来看看在不在这附近,急匆匆的说没找到又赶回去了。over

3月3日 曼谷
起得很晚,之前大半个月行程太紧,最后一周打算在这个慵懒的国家放松放松,以至于安排的行程大多没去。
一出门就看见凉睡眼惺忪的坐在天台上。洗漱完毕打了声招呼,凉说昨晚和还有两个日本人出去浪了,喝到很晚才回来(后来才知道他们去了红灯区,后面细讲),表示有些感冒。凡凡很善良地二话不说拿出了感冒药。
大南询问其行程,想看看有没有之后同行的可能。凉表示那两看起来很像韩国人的人本小哥今天就要出发去普吉,大南突然想起昨晚ralph紧急联系说别去海边,印尼地震发布了海啸预警,于是让凉提醒下他的小伙伴。
上午直接去了火车站买了到清迈的车票,买完车票去了卧佛寺。

卧佛寺出来以后本是想去大皇宫的,但曼谷的午后热得让人无法动弹,我们就临时决定去既便宜又有名的health land马杀鸡。路上的艰辛大南就不提了,想象一下热浪下找公交车站,还要单担着公交车可能不来的风险泰国的公交车真的是无力吐槽。到spa店以后,点了最便宜的泰式传统马杀鸡,两小时,550泰铢,挺便宜的。超级舒服~结束后给了50铢小费。

马杀鸡结束准备坐公交去唐人街吃晚饭。偶遇一中国大叔和加拿大大叔(目测30+),邀请我们一起进餐。尝了所谓的燕窝,感觉就那样~俩大叔邀请我们去加拿大大叔住的酒店(40楼)看夜景,由于加拿大大叔之前在饭桌上分析了很多泰国经历的带颜色的故事,凡凡觉得不太安全,耳朵的炎症也没好透,于是我们决定拒绝邀请。然后中国大叔表示理解,说休息好了明天也可以一起,说是带我们见识见识nana street。

3月4日 曼谷
凉说明天要离开去老挝,提议一起吃个饭。
大南表示受邀去看夜景和人妖,要不一起去好了。凉表示同意,约定好5点见。
凡凡和大南在暹罗广场逛了一天,外面太热了。找到了心仪已久的mango tango。

下午回旅店,又加入了另一个日本小哥,健一小朋友,竟然不会说英语一个人就出来玩儿了,好厉害,靠一翻译软件走遍天下~
事情到这里出现了变化。之前两大叔邀请了我们,听说我们要带两男生一起去的时候(其实有一部分原因是凡凡和大南为了壮胆),他们反悔了。大南表示理解,外国确实习惯男女均等,况且咱们也没经他们同意就带了其他人。凡凡和大南内心其实是轻松了一下的啦,虽然出于传统习惯,在日本小哥咨询能否一起去是不好意思拒绝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觉得这样更安全些。
在和日本小哥解释了具体情况后(大南说他们临时有事不能一起了,没有说那两外国人拒绝你们一起去),就照着地图去找nana street,结果好像去了叫cowboy的那条街~也是著名红灯区之一。大南看到《唐人街探案》里面王宝强带刘昊然去的酒吧貌似就是这里哦~

凉:怎么会是这里!?
大南:怎么啦?
凉:我第一天晚上和那两个和我一车的日本男孩子一起来过,就是第二天早上跟你们说昨晚喝了很多酒的那次,你还记得吧?
大南:嗯
凉:如果这条街酒吧里的的lady都是lady boy的话,那个日本小哥(其中一个)岂不是上了男人!!!
凡凡、健一、大南同时一脸懵比:啥!
凉:那个男生那天晚上没跟我们回来,跟一个酒吧里的女的(男的)回去了。。。天呐。。。
凡凡:但是,这样的话,脱光了也能看出来吧?
大南:对啊,难道都没有发觉吗?
健一:莫非黑灯瞎火?
凉:我要告诉他这个事情,他竟然和一个ladyboy那啥了!!不行,我到底要不要告诉他?!
--------
进了一个灯光略昏暗的酒吧、各种妩媚各种性感的lady boy。每人叫了一瓶酒。有个lady boy走过来搭讪,问要不要拍照,凡凡轻声说这个太难看,我们找个漂亮的吧。凉委婉地拒绝了这个16号。在我们搜索之后,锁定目标11号,凉叫来妈妈桑,11号lady boy下来和我们拍照,100铢。

不幸的是16号看见了:你们刚为什么拒绝我!?于是上舞台对着我们各种挑衅,大概跳艳舞、露点之类的,真是目瞪口呆。
妈妈桑看见健一年轻不懂事,一直调戏他,是真的肢体调戏的那种,凉因为和我们坐的近,逃过一劫(据说带女生一起去的男生不会被缠,大概就是以为有女票不是好目标的那种)。最终我们以落荒而逃的形式离开了酒吧。。。
计程车上,司机说你们来的这些酒吧都是小 case,我知道哪里有pingpang show、** show之类的。。。大南一脸懵比,想到明早就要离开曼谷真是可惜,但看见凉和健一也是很惊讶的样子,忍不住问:为什么你们也惊讶,你们不是有av嘛,**show不就是现场版嘛。。。凉和健一一脸羞涩地表示日本没有现场版。。。凡凡用中文说:怎么会,日本的红灯区可是数一数二的呢。后一路讨论了日本的女优。他们不知道很多在中国很有名的女优,重叠的只有苍老师,果然全世界都知道苍老师。。。
回到旅店后上天台喝到凌晨,才发现健一小盆友用一个翻译软件一个人出来玩儿了,对,他和我们聊天很多时候靠翻译软件,胆子也是大呀~中间聊到在之前旅行过的所有地方,最喜欢哪儿的时候,凡凡说去过的地方不算多,相比之下越南还是挺好玩的~大南表示奈良。健一和凉一脸震惊:怎么会是奈良这么无聊的地方why?there're only deers,so boring. Kyoto is better!
十分钟后
健一和凉一脸无奈:anyway,nala is a good place.

3月5日 曼谷清迈
10点左右起的床。
凉跑来和我们告别,出发去老挝
凡凡和大南和健一告别,出发去清迈(健一是晚上的火车,凡凡和大南是中午的火车),并约定清迈再见。
据网上说火车决定会晚点,所以之前买了凌晨4点到清迈的车票,想着晚点后刚好可以早上或上午到。结果…不想说了,到底是谁说泰国人没有时间观念火车次次晚点的!

泰国清迈

3月6日 清迈
凌晨4点。清迈火车站。
花了150铢到的旅店,双条车上都是和尚,关键是他们主动和我们搭话。说好的女的不能和和尚说话呢。。。旅店老板还在睡觉真是不好意思。。。
清迈的行程主要是买东西。纪念品都是在瓦洛洛市场买的,挺便宜的。化妆品啥的都是在机场附近的那个大型商场卖的。凡凡也是挺拼的,为了帮同学买东西,去商场买了个28寸的箱子。。。
中途小插曲。去哪儿买的机票没托运。大南不造如何买托运,百度上没怎么看懂操作,于是打电话给泰国亚航的客服。说是起飞前4(貌似,记不清了)小时买只要大概140软妹币,4小时以内价格翻倍。
大南打算在电话里用信用卡买,尝试之后客服说支付失败,想起信用卡不能透支(学生没有额度)。只能和凡凡赶去机场提前买好,怕无法提前四小时到机场。
晚上逛了清迈周末夜市,只有周末有哦。

3月7日 清迈
为了契合懒懒的气氛,睡到大中午才起。
坐红色双条去了水果市场。但是,发现水果比越南贵很多呢,一点都不便宜,或许是没到季节吧。
又是红色双条,去了清迈大学。mango tango第二次~大学里很多运动的人,看上去都不怎么像学生。
闲逛了一下陪凡凡去买了那个28寸的大箱子。

在fb上联系了健一,相约一起吃晚饭,健一说还有两新的日本小伙伴。因为买箱子的事情,凡凡和大南情理之中地迟到了😳。三位小哥很绅士地等着我们,说他们已经看过菜单了,问我们要吃啥(隐形含义应该是指他们选好了)。由于大南一开始没注意是家西式餐厅,就很天真地表示咱们可以一起点然后share。。。上餐后凡凡和大南是懵比状态。想象一下五个人以中餐的方式吃着五份类似于盖浇饭或者意面牛排之类的食物凡凡悄悄说日本小哥肯定是太绅士不造如何拒绝咱们的提议,也不造这样吃他们习不习惯。。。
在餐厅聊了很久,谈资大概就是动漫和明星啥的,(历史问题还是不聊了)也发现天朝的文化输出真是少的可怜,唉。
健一和其他两日本小哥表示明天去长颈族看看,凡凡和大南表示去拜县。就此别过。over

泰国拜县

3月8日 清迈拜县
体弱的凡凡吐了一路。凡凡表示这辈子再也不来拜县了。嗯,那个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
拜县清迈一样,没有公交。叫了辆小车去旅店。我们住的地方,一晚上只要30软妹币。

下午太热,窝在房里午休。
晚上的拜县是夜市的天堂。二十软妹币就解决了两个大胃女生的晚餐。回到旅店,猫咪都睡着了。哈~over

3月9日 拜县
没有公交车,不会骑摩托,只能报了一日游的旅行,包含了所有主要景点,挺便宜的。
上车发现还有两位中国阿姨,特别佩服这些上了年纪又不通语言的还选择自助游的人。我们四个人共享了这美好的一天~
拜县是个特别适合拍照的地方^_^

行程到这里已经接近尾声了。给小伙伴们寄了明信片,也不造到没~

回去咯~

3月10日 清迈机场
凡凡匆匆赶去机场附近的购物中心,目的当然是帮那些小伙伴买东西啦,看着她好辛苦。
大南一个人在机场啃了麦当劳。发现泰铢现金不足,又不能用银联,因没有流量也无法给信用卡转账。切记一定不要用完现金。找遍全部口袋,发现了那张在韩国办的回来前忘了注册的信用卡,嗯、可以用。
清迈机场的免税店不大,但一般国际大牌还是有的,网上说没有都是过期的消息,凡凡也是以为雅诗兰黛没得买才赶去机场购物中心的。

3月11日 杭州
凌晨到的机场。冷得要死。本以为3月的杭州是可以穿日本袜的天气。幸好凡凡妈来接我们回家。
一路下来,大南身体挺好的,下飞机后不太舒服,竟然在回去的路上吐了。。。极度怀疑是吃太多。。。诶呦,我这不浪费粮食的习惯。

尾声
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
感觉自己在写流水账,求不嫌弃~大师说写这么详细如果有人按着走简直都可以复制一遍行程了~
很多朋友问接下来的旅行计划。大南比较喜欢大街小巷地走,在不紧不慢的节奏中去感受一些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接下来的一年内没有很长的假期,本和朋友约好走丝绸之路的计划也相应地取消了,所以也就没有所谓的出行计划了。若是说下一次,东南亚的国家还多着呢,对吧~
嗯,我是大南。再会~

引用 渡斧 的图片:

哈哈哈 楼主这个贴图太萌啦 是什么软件啊

2016-05-03 18:30

天天p图自从有了它,美图都被大南冷落了

2016-05-03 19: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3 20:25

引用 lavender 发表于 2016-05-03 20:25:24 的回复:

回复lavender:哈,你的赞收到啦~

2016-05-03 20:57

能不能留个微信,有好多事情想问呢

2016-05-14 19:11

引用 宇墨 发表于 2016-05-14 19:11:19 的回复:

回复宇墨:发你私信啊

2016-05-14 19:40

大南大南,我也要你微信,好多问题想请教你

2016-05-19 19: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9 19:52: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呀,私信你哟

2016-05-19 21:37

大南同志,我真是太爱你了

2016-10-24 22:44

看你回答了我的问题过来的,发现你也是杭州的啊!太巧了啊

2016-11-17 16:13

引用 Fay 发表于 2016-11-17 16:13:12 的回复:

回复Fay:哈哈,妹纸要从杭州出发嘛

2016-11-17 16:37

引用 渡斧 发表于 2016-11-17 16:37:58 的回复:

哈哈,妹纸要从杭州出发嘛

回复渡斧:嗯嗯是哒

2016-11-17 16:50

引用 Fay 发表于 2016-11-17 16:50:19 的回复:

嗯嗯是哒

回复Fay:那提前祝你玩儿好咯,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私信我哒~

2016-11-17 18:23

引用 渡斧 发表于 2016-11-17 18:23:15 的回复:

那提前祝你玩儿好咯,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私信我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