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迷路換宿日記。

迷路前言

關山,一個台灣非主流旅行的地方,悠閒、晃晃,想體驗一下不同的台灣,這或許是個好地方。

許多客人常說"這住宿看起來挺好的,但是你們這裡有什麼好玩的?"(旅遊資訊缺乏,完全不知道哪裡可以去)、"這裡離伯朗大道近不近?開車要多久?"(純粹因為池上飯店民宿訂不到,才訂到這來)、"路過,明天一大早還要去伯朗大道之後要趕著去花蓮呢!"(一個順道經過的地方,只睡一覺,明日還要趕行程呢!)......等等,因為以上原因所以誕生了此篇遊記。相較於池上及花蓮,關山不是一個很多人知道的地方,或許就是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才可以以自已最舒服的速度體驗不一樣的台灣。

以下遊記是由二個打工換宿小幫手將她們在這待著的14天將所看到所聽到的經歷剪貼成的打工換宿日記,由我們在螞蜂窩編輯,為了是想讓她們專心在感受的部分,不想讓編輯的不熟悉影響到她們最真實的感受。包含帶她出去玩、她們自已出去玩、在這裡的生活狀況及和客人的互動寫成故事的主軸,完全是由打工換宿小幫手自已對當時景像或是故事當下的感受寫成,全篇沒有更改一個字,就連錯字也是

"小幫手提醒"則是因為打工換宿小幫手大部分景點只有去一次,沒有辦法很詳細的補充相關的資料,所以在這個地方補充不足之處。

目錄

Day 0:迷路找路去。
Day 1:智慧環解開惹。
Day 2:嘿唷嘿唷拔蘿蔔。
Day 3:寒流7℃冷吱吱。
Day 4:關山小吃之旅。
Day 5:好運跟車出遊去。
Day 6:迷路小花園。
Day 7:都蘭尋友記。
Day 8:濕搭搭果醬日。
Day 9:迷路出遊去。
Day 10:米國學校+親水公園。
Day 11:泥泥泥火山。
Day 12:海岸線我們來嚕。
Day 13:沒泡到溫泉的栗松溫泉之旅。
Day 14:悠閒的下午茶時間。
Day 15:換宿之旅悄悄地結束了。

Day 0 迷路找路去!

樹林車站→關山車站,15:00→19:00。
坐3.4個小時屁股好痛,終於到了呀。
從火車站走到民宿只要7分鐘。

我們的房間

民宿餐廳

民宿後花園

抵達民宿,迷路找路。介紹環境,整理行李。

民宿有超多腳踏車喔。

關山夜市(只有only星期四才開)
地瓜球、芋球(綜合包25元)。
賣地瓜球的阿姨也有在海濱公園賣!!!

度小月麵店。我們把夜市買的外食都帶去吃><

桌遊玩不完,砰!砰!砰!,老闆都不放水QQ

智慧環超難!這2星期一定要解開!!

Day 1 智慧環解開惹

Morning

超大蛋餅阿嬤早餐店

炒麵加蛋35元。超大蛋餅20元。用炒麵盒裝的,超飽。

第一次打掃客房嗚呼
Queen size的床抖不起來啊QQ
以為一切很完美,蠢在幫綿被裝了2個被套,哈哈哈哈。

P.S 智慧環被我們解開啦,但是裝不回去haha。

Evening

打掃完我們就騎著單車來到關山便當店吃便當啦在我們拿著便當坐下來享用時,看到一個阿嬤一次買了14盒飯,可見這家關山便當在當地也是蠻受歡迎滴!!這裡的米飯比較Q,跟台北乾乾的白飯還是有差~

吃完我們騎去了警察文史館,明明是開放時間,怎麼不讓我們進去呀!!

沿路騎到了日月亭,看見關山的景色,環繞著霧的綠山搭著綠油油的田地,好美!好悠閒自在的生活!!

Night

沒泡過溫泉的我們還是麻煩了老闆載我們去泡"酥胡"的100元溫泉!
環境佳又平價的溫泉。
泡完兩個人回來超好睡的Zz...

關山便當:
最推薦的口味是"梅乾扣肉"便當,傳統做法,好吃。便當隨著溫度的變化,會呈現出不同的風味,讓您在不同時間食用時,都會有不同的風味。店內附有免費熱湯及菜脯,可自行取用。位於台九線上,交通方便。

山月溫泉:
位於鹿野鄉,距離關山車程30分鐘。建議20:00出發到達地點約莫20:30,可避開人潮,享受夜晚泡湯的寧靜,營業至23:00。有分為露天風呂及檜木湯屋。供客人選擇。泡回來一定睡的非常好睡

阿嬤早餐店:
在關山賣早餐賣了三十多年,阿嬤說"現在賣早餐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健康。",去買的客人大部分是熟客,所以看到阿嬤的話都會聊上二句,很有人情味。因為店裡只有阿嬤和阿公,若人較多時需要等較久,要耐心等待,記得不要催阿嬤。
所有客人最常點的是蛋餅,蛋餅餅皮是現煎的,不是現成工廠出來的冷凍餅皮,配上簡單的蔥花及蛋,當餅皮煎的酥脆時,那是最美好的滋味(不過,人多的時候要等比較久喔)。

因為阿嬤早餐店沒有菜單可以看,所以阿嬤早餐店菜單如下。
炒麵、炒飯、原味蛋餅、肉庚湯、法國土司。
紅茶、咖啡。

警察文史館:

主要是事展預防犯罪教育、交通安全宣導工作及行銷警察正面形象而設立,提升民眾法治觀念。
營業時間:星期二~星期日。10:00~11:00及15:00~16:00。

Day 2 嘿唷嘿唷拔蘿蔔

彩卷行旁的車式早餐(蘿蔔糕+煎餃+豆漿,2人$50元解決!!)→嘿唷嘿唷拔蘿蔔之蝗蟲過境→每日公事掃房間意外小乾淨,呵呵→闆媽好手藝午餐→不動腦桌遊→好飽闆媽晚餐。P.S寒流來了好冷喔!還下著雨呢但台東已是溫暖的了呼,還好我們來換宿了

1. 關山拔蘿蔔季。
今天是關山一年一度的拔蘿蔔季,這算是關山的大慶典吧。我們九點就從民宿出發,到那邊已經有很多人在等了。一開始要先到門口購買票卷,價格20~30元左右(每張),就可以體驗到很多活動囉!

活動有
1. 親子拔蘿蔔體驗
不過大多是阿姨們的搶蘿蔔大賽,哈哈。每個人都很認真的在拔,還有人裝備超齊全,雨靴、鋤頭樣樣來,真的很專業,而我們也下田去體驗了一下拔蘿蔔的樂趣,是在城市裡體驗不到的,很新奇~
P.S 小蘿蔔長得超Q&小心拔一拔拖鞋會不見,卡在泥士裡,哈哈

2. 扁擔挑蘿蔔
是個體驗農夫挑扁擔的感覺,第一次挑扁擔感覺很,要兩邊平衡不然就很難提起來,會東倒西歪,還有每個體驗完成後可以拿到小禮品。

這不是阿婆喔!!

充滿泥巴的我們的腳

拔完蘿蔔後,品民宿清洗中。
可愛的蘿蔔們,剛從田裡拔回來,一定要先來洗過,再來就變成我們的晚餐啦~~嘿嘿

被我們洗的白亮亮的白蘿蔔~

從會場拿回來的醃蘿蔔及菜頭果
這次可以拿到蘿蔔糕一盒~~~超級好吃的,覺的CP值很高,有玩又有吃

2. 可愛又好玩的桌遊時間
首先,我們玩的桌遊是Gobblet,超級可愛的,是變形的OOXX遊戲,兩個人各有2組同顏色(類似俄羅斯娃娃)但一組就只有3隻(大、中、小),大的可以蓋住小的,最後連成線的就是Winer!

第二樣是玩拔毛雞,有點像是在考記憶類遊戲。第一局老闆就贏啦!這個遊戲一樣是個色彩鮮豔又可愛的桌遊,裡面有破雞蛋、大便雞、毛毛蟲等可愛動物。

後來玩的是諾亞方舟,是個平衡遊戲,有超級多種動物,只要抽到哪一種動物就要把牠放在平衡的台上,如果倒了,另一個人就win啦~~

闆媽的滷肉及滷蘿蔔,好吃!!

看到如此美味的菜餚,我們好開心呀!!闆媽的廚藝一級棒!

可以和老闆一家人一起圍在桌前一起來美味的午餐和晚餐,覺的非常溫馨,雖然阿姨他們聊的內容我們聽不太懂也無法加入,但能吃到這麼好吃的雞湯和三杯雞,真的超高興的啦!!晚餐跟在阿姨旁邊學作菜,但幫不上阿姨什麼忙,只能偷偷記一下製作料理的步驟,哈哈哈~~

Lunch
千貝悶白菜
蘿蔔糕

關山拔蘿蔔季:
鼓勵農民利用二期稻米收割後空閒冬季裡作期間,種植蘿蔔一方面做綠肥用、二方面利用「拔蘿蔔大賽」開發觀光產業。
活動報名費20元,現場報名,送一雙手套及一個包裝袋。現場有蘿蔔香腸、蘿蔔粿仔湯、蘿蔔絲包子、各種風味醃製蘿蔔乾、蘿蔔泡菜等,可以在現場試吃。開放拔蘿蔔時間則有上午9時30分的上午場,及下午1時30分的下午場,拔多少帶回多少。一個非常具有關山風味的活動。

Day 3 寒流7度冷吱吱

冷吱吱好去處:迷路找路
一早起床就能感受到10年來最冷寒流的威力冷到都不想離開被窩了,就決定今天在留在溫暖的迷路找路

廟口早餐:古早炒麵、炒米粉
雖然天氣很冷,但依然擋不任肚子餓的我們,於是到市場尋找今日的早餐,在廟口停車場附近有位奶奶賣得炒麵,炒米粉,是古早味的感覺,沒有很多配料,也不油膩一份才30元是簡單便宜的早餐!!

迷路小樂趣:陪小客人們遊戲
在迷路找路裡常有一家人一起出遊的客人,當大人們在忙錄時,陪這些小客人玩也變成換宿體驗中的樂趣了,今天來的是2位可愛活潑的男孩~

我們玩了圈圈叉叉,拔雞毛跟諾亞方舟,發現小朋友友真的很可愛,記憶力也很好,小小的嘆息自已長大了,以前想要快點長大的我們才發現當小孩的幸福呀,可以無憂無慮的作白日夢呢!

三杯雞。
麻油雞。很"酒"的麻油雞,多喝幾碗身體就暖起來啦~~
蒸午魚。
三層肉。煎得好好吃
蘿蔔糕。這是幾天前蘿蔔節的蘿蔔糕唷!很好吃

這兩天很感謝阿姨的好手藝,讓我們剛到關山就能享受到這樣的大餐,也不用到外面買外食,可以吃得很安心呢!而且重點是阿姨煮得很好吃啊,午餐晚餐都吃的好飽,覺的好幸福啊~~期待下星期也能等到阿姨的豐盛大餐~~~

Day 4 關山小吃之旅

今天的行程是關山私人美食之旅~~首先,一早洗完臉就騎著Bike來到小巷中找阿嬤買早餐,今天是吃麵+起司蛋餅,炒麵的料有蘿蔔絲、高麗絲和油蔥......等等很家當的配料,這也是讓我很吃的地方,就像到到阿嬤很熱情開朗的笑容,吃阿嬤做的早點都會吃的很撐。

蛋餅和炒麵都是一大盒,原味蛋餅只要$20元,炒麵+蛋$35,俗又大碗!!!

關山臭豆腐+切仔麵
離迷路找路十分的近!!

今天天氣很,但排隊的人潮還是很多,切仔麵也是很大碗又蠻好吃的!臭豆腐很香,炸得很酥很脆!

Day 5 好運跟車出遊去

今日行程:
池上NO.9咖啡→南安瀑布→山風一號吊橋→玉里麵→六十石山→伯朗大道

右邊白外套的是我們的小老闆

隨便拍都有意境的波斯菊田

第一站:
通往池上道路上的波斯菊&油菜花田

冬季是稻子休息的時候,需要讓土地休息儲存養份,在下一個耕期才能有更好的收成,於是農夫們會灑下波斯菊,油菜花等有養份的植物,也另外成為了一片美麗的花田,在縱谷區的農田間都可以見到哦,不妨可以停下腳步欣賞這些美麗的風景
P.S這些照片是在台九線通往池上玉里方向

第二站:池上NO.9咖啡
在去往南安瀑布的路上偶然發現了一家很特別的咖啡店,招牌上寫著自家烘焙,果然一進門就聞到滿滿的烘咖啡香,店裡的擺設也很溫馨讓人放鬆,老闆娘在點餐時就很用心地介紹他的咖啡店,細心介紹每種咖啡的產地,口感,還教了我們要如何品嚐一杯好咖啡,平常不太喝咖啡的我們也也點了杯拿鐵試試,雖然不太懂咖啡,但還是能感覺到與平常在便利商店買的是不一樣的,看著老闆娘用心煮著每杯咖啡,讓我感受到她對於咖啡的熱情與愛,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好店用!Good!

山風一號吊橋,搖搖晃晃的

第三站:南安瀑布&山風吊橋
南安瀑布與山風吊橋位於花蓮線的卓溪鄉,是去山林呼吸清清新與空氣的好去處~南安瀑布大概高50公尺,沖下來的水清澈透明能夠探到水底,整個瀑布的區域很涼爽,冬天會有些冷,我想夏天來一定很舒服~~~

在往山上走就能夠到達步道品,這邊是禁止車輛進入的喔,車子只能到入口處,徒步走大約40分鐘就能到第一個景點"山風一號吊橋",這個吊橋可以看到深約200公尺的峽谷,很壯觀,美麗,四周還環繞著山,好像身在身在一幅畫中呢!

第四站:老闆故鄉玉里
中餐我們來到了老闆的故鄉"玉里"吃玉里麵,這家叫小木屋是老闆以前國小附近的一家店,不管是湯的或是乾的玉里麵味道都很棒,有油蔥跟豬油的香氣~~

第五站:六十石山冬季篇
再來,我們來到了六十石山,雖然這座山著尉的是夏季金針花,能看到一整片花海,不過冬季也有季的美,能看到中央山脈,海岸山脈美麗的山景,還有俯微花東縱谷的美麗農村,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

第六站:金城武伯朗大道
在旅程的最後決定去伯朗大道看日落,但很可惜的是雲層太厚了,見不到太陽,金城武也正在修補,只好看直直的伯朗大道與一旁的農田為本次旅程劃下圓滿的句點囉!

池上No.9咖啡:
位於台九線上,池上路段。店內有賣咖啡、甜點及麵包。
店內有室外的桌子及室外的桌子可供客人選擇。稻子結穗時,坐在室外,一杯上好的精品咖啡,無際的稻田,微風拂來時吹走暑意,偃低稻穗,陣陣稻浪,值得一試。
咖啡種類有美式咖啡、拿鐵至單品精品咖啡(肯亞AA、野生摩卡、黃金曼特寧、耶加雪菲......),無論是有沒有在喝咖啡的人,都可以選到一杯適合自已的咖啡。

南安瀑布:
位在花蓮縣玉里鎮。偏離台九線約20分鐘車程。距關山約45分鐘車程。
位於玉山森林國家公園內,坐在車上就可以看到瀑布,地理位置方便。特別是夏天時,炎熱的暑氣在森林公園內像是消失似的,非常的涼爽,特別推薦夏天的時候去。
開車到路的盡頭後,有一森林步道,步道路途平緩,植物種類豐富,運氣好的時候還時還可以看到藍腹鷴(台灣保育類動物)。沿途可以看到"山風一號吊橋",吊橋下是約200公尺深的峽谷,走在橋上會有點晃,若害怕高處搖晃的感覺的話,就閉著眼睛趕快通過吧。

六十石山金針花:
距離關山約50分鐘車程。在每年8月~9月是六十石山金針花季,山上會開滿黃澄澄的金針花。在六十石山有好幾個山頭,在花季去時都會有某幾座山頭有開金針花 。但若運氣好,金針花滿開的時候去,全部的山頭都開滿著金針花,很美。

Day 6 迷路小花園

還記得第一天老問帶我們去買了小盆栽,今天我們要來幫它們換新家啦

Step 1:將盆栽的底部鋪上一層石頭→為了防止泥土流失,同時又可以節省一些土。
Step 2:鋪上一些多肉植物專用的栽培和一些肥料(像狗飼料)。
Step 3:將原本的植物慢慢種進新的盆栽中囉~~~
Step 4:在盆栽上層用赤玉覆蓋,就完成啦
希望我們今天種的植物們之後能夠順利地成長~~~

害怕將植物弄死!!
竟然對待植物跟抓青蛙沒兩樣。

今天真的超開心能夠種盆栽!
平常我就很喜歡植物,每到有植物的地方總會停下腳步觀察,剛到迷路找路第一天看到老闆種的盆栽們,實在很興奮,可以滿足我平常在家無法種太多盆多肉的心願,哈哈哈~~

我可是很用手的在移植盆栽,希望它們以後都長又高又壯滴!

沒錯!這不是廚房常見的五殼雜糧而是我們在移植盆栽所用到的石頭、栽培士及肥料......等素材。

種這些可愛的小盆栽所弄黑的雙手

今天真的也是長了許多知識,看到老闆用好的栽培士和一些設備,就感覺老闆是投入很多心思在栽種植物上,下次來迷路找路的人一定要來欣賞一下民宿的後花園,還有很多后可愛又漂亮的植物們,真的會很驚嘆

Day 7 都蘭尋友記

早餐時刻

美味的早餐

今天的早餐是法式吐司,我們親自做的早餐唷!蛋液+鮮奶裏在土司上,再放入鍋內用奶油煎的金黃酥脆就可以囉!怕單調我們還切了一盤柳丁來吃~

晴天娃娃

可惜的是,今天一早就下起細雨,但我們今天的行程是要去都蘭,順便找同學,為了能夠順利地玩,我們作了一個放大版的晴天娃娃掛在民宿門口,祈求晴天娃娃能帶給我們一個好天氣。

打完掃,吃完中餐。2:30pm從民宿出發,第一站是新東陽糖廠,一到達那兒,老問就開始拿出他新買的相機拍拍拍,看起來也是挺認真的啦!逛著逛著,突然描到前面有一個神似他同學的身影,大叫發現真的是他同學!不約而同的相遇真的好巧,原本是要約在pizza店的,我們就這樣遇到了。而後,我們四個人就在糖廠走走,拍拍照,上面這張圖是有一家粉刷很可愛的三余屋,讓我們不禁拿起手機拍照,糖廠中還有一間都蘭小房子,賣著一些下午茶,店的裝飾是用小學生的桌椅以及盆栽,整間店的氛圍很復古及文青,是個很適合找劇照的地方,嘻嘻

加路蘭的原住民木雕藝術品(必拍)

第2站我們來到了加路蘭海邊,海邊有許許多多的木雕藝術品,都很有原住民風格的feel,感謝晴天娃娃給我們一個很舒適又沒有雨的天氣,在都蘭海邊留下很多美麗的照片。之後我們沿著同一條路,到了小野柳,可惜天色有點晚了,拍不到美麗的夕陽,但走在許許多多的岩石上,體會海風的味道,感覺也是蠻不錯的~原本想再去漁港餵魚,可惜太晚了,我們就直接去路邊一家窯烤pizza店吃晚餐啦!

加路蘭海邊

pizza店

Pooz窯烤pizza來囉~~我們點了三種品味(章魚燒、德意雙腸及蝦威夷)超好的!!是薄皮pizza,外酥內軟,起司超濃厚,而且很平價,吃完pizza後,我們就帶朋友回他打工換宿的地方,而我們三個人就繼續下一個行程。

台東市區(鐵花村、誠品藍曬圖)鐵花村掛滿著小朋友作的小熱氣球,今天很多人來這兒拍拍照,之後逛了誠品,老闆還添購了2個桌遊,but今天的藍曬圖上打的光竟然是黃光!!怎麼看都好奇怪,應該是藍光才對!!!
8:30pm我們就從台東市區回關山啦!回去一定要去關山夜市吃個宵夜!!!

都蘭糖廠(新東糖廠):
都蘭糖廠內有間紀念品的小店,內有許多手工藝品及手作名信片。到這個可以買小小紀念品,為這趟旅行作一個紀念。

加路蘭:
用漂流木所組成的裝置藝術作品,藉由漂流木組合出作者想表達的主題,搭配著海景。一邊欣賞著藝術品一邊吹著海風,體驗加路蘭式的悠閒。

鐵花村:
如茵的草地,高大的老樹下,由臺東音樂人和藝術工作者共同打造的音樂聚落及在地小農市集。假日的慢市集,您可以買到獨特的手作小物,還有健康的在地新鮮食材,聽到作物背後的小故事。
每個月的鐵花村都會有不同的音樂節目供您選擇,各種音樂型態,各種音樂人,各種情緒,在每個夜晚聆聽著不同的故事。
鐵花小舖:週二~週日 2-10pm
表演時間:週三~週六 8-10pm
     週日 7:30-9pm
假日慢市集:週五 6-10pm
      週六、日 3:30-10pm

Day 8 濕搭搭果醬日

今天是來到台東最濕的一天啦,天氣回溫的太快水氣都來不及蒸發,又再繼續下雨,整個潮濕,不用拖地地板就濕搭搭了哈,於是今天就決定來作,在家就能作的"手工金棗果醬"嗚呼~~~

曬乾中的金棗檸檬

Step 1:清洗,風乾金棗,把金棗上的泥土清洗乾掉,並讓它們自然風乾,若風不太乾可用紙巾將水擦掉。

認真挑籽的我們

Step 2: 挑出金棗籽,將金棗切成三等分,從中間那部份用刀挑籽。

加熱中的果醬(要一直攪拌喔!)

Step 3:打碎、加熱用果汁機將金棗打成泥狀,並用中火加熱可依個人口味用冰糖調整甜度(可比平常食用甜一些,冰過後甜度會下降)。

穿睡衣攪果醬

Step 4:裝罐。將煮好的果醬裝罐,就完成啦~~(記得密封好喔,不然容易壞掉)

花了5小時終於大功告成!!

Day 9: 迷路出遊去

今日行程
武陵綠色隧道→沿路鳳梨琵琶田→布農部落→新良溼地

今天的打掃速度因為多了2位可愛的小小幫手讓打掃時間變的很愉快,也因為他們讓時間提早結束,於是下午就決定出遊去啦oh yeah!

第一個景點是鹿野鄉的武陵綠色隧道,兩排樹長得茂盛讓整條路上都充滿了綠意,車子也不太多,是個可以拍照的好景點(但還是要注意來往的車喔!安全最重要),通過鹿野時可以順道停留一下唷

在通往布農部落時可以看到車道兩旁的果園,有鳳梨、香蕉及琵琶,可以認識小小的大自然生態,像我第一看看到琵琶樹覺得很驚奇啊,認真長知識,哈哈哈哈。放眼望去的風景看一顆水果沒什麼感覺,但看到一片果園就覺的很美麗!

布農部落大雕像(我們在裡面呀!),處處能發現特色雕刻,像在探險~

再來,我們到達布農部落,在裡頭體驗了射箭,真得很好玩,差一點就射中紅心,太可惜惹QQ,還有參觀了織布的文化,認識原住民的生活。P.S門票都可以抵消費喔!PP.S可以事先查詢好演及體驗活動的時間會更有樂趣~~

最後我們到了新良溼地,一到園后就有個大水池,原來是以往的廢水低窪后為了改善廢水的問題而建立的,用自然的工法讓廢水引入溼地再排入卑南溪,使環境的傷害減到最小,還給生態原來的樣子(可喜可賀!)

闆娘 大廚房 再度開張YA!
羊肉爐
好的排骨
辣椒炒肉
炒白菜
鮮魚味噌湯
煎白鯧
幸福

最後的最後回到迷路找路吃闆的溫馨大餐,為今天的旅程畫下美好的句點嗚呼~~

武陵綠色隧道
布農部落
新良溼地

Day 10 米國學校+親水公園

昨天來了一家四口的客人,當中的兩位妹妹很可愛也很聰明,我們和他們玩了拔雞毛,諾亞方舟,挖金礦的桌遊,今天一早妹妹就跑來餐廳要找我們聊天,我們也塗了一片加了昨天作的金棗果醬土司給他們,他們很喜歡,老闆還送了他們一罐金棗果醬,要離開前,那位媽媽還和我們大家一起自拍留作紀念,他們還說希望暑假能再來迷路找路玩,希望他的家的花蓮之旅能夠玩的愉快,順利~~

今天下午一樣打掃完後,吃了一頓闆媽作的豐盛美味中餐,吃完後,14:00我們騎著腳踏車前往米國學校啦

米國學校到啦!

從民宿騎到那裡很快就到了,它們旁邊有一大塊田地,上面有小片的花海,還有草莓園可以體驗採草莓的樂趣,米國學校裡面有介紹米飯從採收、挑米的製造過程,是由幾座鐵皮蓋成的米倉形成的"米國學校",很可愛的是,裡面有許多壁畫,都是Q版的圖為主,非常適合拍照。裡面還有賣水果冰棒、冰淇淋......等等。

小飛機&小瓢蟲

彩繪的DIY課程,我畫的是一座小飛機及一隻小瓢蟲,畫完後可以請老闆幫您作成一串風鈐,我們決定將成品掛在民宿裡~~離開前我們還買了現作的花粉蛋捲帶回民宿和大家分享!!

下一站,親水公園,一到那兒,就遇到了一群媽媽,和她們分享我們打工換宿的小心得,還發現了原來她們是從樹林、三峽過來的老師,還真是有緣呀~~

今日行程:

今天晚上我們和老闆在後花園拍用光寫字的照片,原本想說中文字一定很難就改用英文寫Lost and Find,沒想到我們連國字都拍到了,真是開心!!

後來我們決定去看星星,看不到5分鐘,星星被雲給蓋住了!!!回民宿的時候,還被老闆騙沒帶鑰匙,我們竟然就爬窗進來了!!還一直被他們兩兄弟取笑拍照,他們實在很可惡!!下次要報仇!

Day 11 泥泥泥火山

今天走走一種泥火山之旅的感覺,全部行程都跟泥火山相關,哈哈!

毛豆竟然是黃豆的前身

大自然體驗農家,手工豆腐DIY。

第一站來到的是大自然體驗農家製作手工豆腐,位於花蓮羅山村,距離迷路找路約40分鐘車程,一到那邊老闆娘就開始介紹今天的課程,一開始介紹了泥火山水,原來收了三天讓泥土沉澱後的水是很清澈乾淨的,還有黃豆是從毛豆變成的,毛豆聯乾掉之後就會變成黃豆了呢,真是長知識了,再來我們體驗了古早時期磨黃豆的石磨,讓它轉得順是有技巧的呢!要一推一拉,也不能太快或太大力,不然磨出來的質會不夠細,然後把磨好的豆漿倒入大鍋子內煮滾,要記得一直攪拌因為裡頭還包含著豆渣,不攪拌的話是會燒焦的哦!!煮滾之後就要倒入棉布中將豆渣過濾掉,再倒回鍋子頭加熱至100度並加入滷水讓豆漿凝固成豆腐,在加入滷水讓豆漿凝固成豆腐,在加入滷水的瞬間真得很神奇呢!豆漿就慢慢結塊變成一點一點的豆腐,最後在將豆腐集結倒入模具將水用力擠乾,好吃的豆腐就完成啦~~~~費時一個小時將製作豆腐的流程體驗一遍,覺得製作豆腐很辛苦呢,原來平常吃的豆腐這樣費時費力啊。最後我們也品嚐了自已作的豆漿,豆腐,真得覺得很好吃,主人阿公阿嬤都已經78歲了,還是很用心的替我們介紹,感覺身體還很健壯呢,哈哈。覺得很感動

煮豆漿要記得攪拌啊!!

超極好喝的豆漿。

可愛的豆腐阿嬤超親切。

78歲依然健壯的阿公&阿嬤用心介紹的老闆娘。

大漁池泥火山。

做完豆腐之後順道去了大漁池觀賞泥火山,到那邊可以看到很大的漁池一後面的山景結合成一幅美麗的畫,沿著步道走就能看到泥火山囉,雖然不大,但真的可以看到泥火山在噴發的樣子喔!

Day 12 海岸線我們來嚕~

比西里岸的幾米兔兔

是白色波斯菊哦!!

今天的路線是走海線,沿路我們停靠幾個花海拍拍照,先拍的是在富里花海旁的白色波斯菊,一大片白茫茫的花海看起來很可愛,在那拍照是一種小清新的感覺,拍出來的照片背景就是很多白點點,十分地勾稚

富里花海裡的小人物

富里花海的花海走的路線就比較偏暗色調,繽紛的feel,可是有很多媽媽喜歡來這兒拍拍照,不過旁邊有蠻多隻用竹子編成的娃娃,有熊、憤怒鳥及企鵝等等的。

接著我們開往長濱,今天的天氣不美麗,所以拍的海景,山景沒有想像的美~~第一站到的是真柄部落,我們發現很可愛的一點是,真柄部落裡幾乎每一戶人家種植花草樹木,他們都會修的非常整齊、平整,裡面也有一大片梯田,再來的下一站是情人沙灘(脫線情人沙灘),裡頭有一些露營車可供客人露營,旁邊京一大片沙灘,但很可惜的是天氣陰陰的,海邊灰灰的,但老闆說夏天來這一定很美,讓我們想要規劃一下暑假三天兩夜的行程啦!哈哈哈~接下來我們到的景點是成功漁港,路途也有成功花海(不過沒有很美,比較不適合年輕人拍啦!),漁港有許多家海產快炒店,肚子很餓的我們選擇來"美玲海產快炒店"吃晚餐嚕~我們點了糖醋鰻魚,炒水菜、蛤仔湯、炒蝦和生魚片,這裡的海鮮真的很新鮮,也很肥美,我們吃的非常開心和滿足~~插播一下,去成功漁港前,我們有去了比西里岸,在這兒可以看到完整三仙台,但怎麼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美(小失望)不過這個海岸邊有蠻多的竹製糜鹿可以拍拍照,還有幾米坐在一隻大兔子的竹製品,裡面的房子外圍牆也有一些壁畫可以拍拍照,留儘記念唷!!

花東台9及台11線一日遊:

以上一日遊行程為:從民宿出發→走台9線(山線)往北開→台30線(玉長公路)至台11線(海線)→長濱真柄部落→脫線情人沙灘→成功漁港(吃午餐)→比西里岸→三仙台→再經過台東回到關山。
在花東台9及台11線玩,建議包車。因為公車班次間隔較長,若其中一個景點較不喜歡,可快速前往下一個景點,不會因為等公車,耽誤了時間。在行程上的安排較有彈性。
包車一日遊行程約8小時,通常為早上9點出發下午5點回來。可因各人喜好安排行程,若較不了解行程可請包車司機安排。

Day 13 沒泡到溫泉的栗松溫泉之旅

今天是來台東唯二放晴的日子,於是就被老闆說服要來體驗一次台東祕境野溪溫泉,為換宿的日子添加一次特別的回憶

平常早上8點起床就有點困難的我們今天6點就起亭啦,因為要早一點去才不會有太多人潮或太晚太陽下山很危險,開了大約90分鐘的路程,我們到了車子能通行的最後路段,因為有一段到達入口之前還需走了約3公里的下坡路,在這途中我們遇有了一群狗狗,一開始他們衝過來時有點害怕,不過後來發現他們很和善也超可愛,老闆也說他之前來時這些狗狗也陪著一起爬呢。於是這旅程就多了這群可愛的小夥伴了~~在狗狗的陪伴下我們到達了登山的入口,有個大大的標示,途中也只有一條路別擔心會迷路或找不到!

到達登山口後我們就要開始這次的旅程啦!!在開始之前要先戴上工作手最,因為有些登山的路段很陡峭,而沿路有繩子可以抓,戴著手套比較不會受傷也比較有摩擦力可以支撐。一開始的路段比較平,泥巴路較多,如果去的前幾天有下雨泥巴會軟爛滑滑的,所以穿著止滑好的步鞋會比較好爬,整段去程的路是一直下坡,所以要抓好繩索,不踩樹枝,會容易滑倒,確定踩的地方是穩的再繼續往下。而在徒峭地段的繩索繩索可以跟在雙腳之間會覽較好控制,施力也會會偏掉,還有在徒峭地段的繩索一次走一個人就好,不然可能會因為不同人施力導致重心不穩!

很喜歡我的小狗超Q

狗狗們是爬山達人!

爬繩索正確姿式!

經過90分鐘往下的路程,聽著水流聲越來越近,我們終於到達野溪地區啦~~但要到達栗松溫泉還需要越過溪流,攀過幾顆大石頭,包包鞋子可以先放在岸邊(鞋子要放高一些,不然會被狗狗叼走),溯溪時水流會有些急,要抓緊一旁的繩子比較安全,就在我們爬完山,越過溪爬過石頭後發現今天泡不到的溫泉啊!!!

熱氣滿滿的溫泉!

只能看溫泉不能泡的兩位落寞女子的背影QQ

因為水流深又急,在全考慮之前,決定今天就看溫泉了。覺的超極可惜,但週邊景色還是很美,果然祕境名不虛傳啊!
P.S沒爬山或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在去之前訓練一下,不然就會我一樣全身酸痛

栗松溫泉:

一個芬蘭旅客跟我說"This is the most beautiful hot spring in Taiwan"

這個行程有危險性,且需要體力。

栗松溫泉只有在枯水期時才可以去,約是在冬末初春,11月~3月間。其它時間溫泉是被溪水淹沒的,加上水流湍急不建議前往。不僅泡不到溫泉,溯溪時的危險性也大大提升。第一次跟嚮導一起去時,他說,一月是栗松溫泉最漂亮的季節,在泡溫泉時,會有落葉飄下來,很有氣氛。不過,這個落葉很講究運氣的。但在一月時在"開約1.5小時至栗松溫泉入口處"時,是梅花盛開的季節,在途中會有幾座山頭種滿梅花,當滿開時,白茫茫的一片,很美。

整個行程大概如下:
從民宿出發→開約1.5小時至栗松溫泉入口處→走3km的上下坡→栗松溫泉登山口→往下爬約1小時→溯溪約20分鐘→到達終點!(原路回來)→溯溪約20分鐘→往上爬約1小時→栗松溫泉登山口→走3km的上下坡→開約1.5小時至民宿。包含20分鐘休息時間的話,整個行程約6個小時。特別是在"往下爬約1小時"中的後半段,必需藉由繩索向下攀爬,最陡處約55度,加上山上溼度高,腳下踩的泥土地通常都是溼的,增加了攀爬的危險性。

Day 14 悠閒的下午茶時間

換宿來到了最後一天,今天掃完房間後,跟著大小老闆前往池上,今天走的是池上深度之旅。

池上鳳嗚咖啡店

第一站到達的是"鳳鳴咖啡店",位於池上偏山上的位置,一到達這家店的時候,覺的很舒服,旁邊就是一戶有點偏鄉下的房子,咖啡屋外種了很多多肉植物,而且都是后大版的多肉植物,幾乎都是葉片比我手掌還大的植物,老闆說這是因為這邊的環境很好,所以種的植物可以長的很好,店裡的菜單還是用空白的日曆上用印章蓋出來的,很可愛也很復古。

烤年糕

我們點了烤、鳳嗚咖啡、池上咖啡還有老闆招待的手沖咖啡,就別說我們兩個點兩杯檸檬汁啦~我們倆也是3種咖啡都有喝到一些的!!

帥氣的咖啡店老闆

鳳嗚咖啡的咖啡豆是老闆自已種的咖啡豆,但老闆很堅持不賣咖啡豆,這家店是來池上很適合喝下午茶、聊天環境、讚! 咖啡店往山下走也有很漂亮的波斯菊花海,對了,咖啡店的門牌是寫著"鳳梨園",真的是他們這兒的地名,很可愛吧!!

桑葚冰淇淋

之後我們前往的是"曬穀場",是一家賣果肉冰淇淋、米蛋糕的店,他的冰淇淋都是真的用果肉作成的,非常好吃。推薦草莓和桑葚冰淇淋,酸酸甜甜的,又可以吃到水果的果肉,真的很好吃

外拍照又來啦~~

吃完後我們走向打鐵工坊,但因為我們太晚到了,打鐵工坊就沒有開收,不過大老闆在門口又開始幫我們拍文青照了,聽說裡面蠻復古的,之後我們就慢慢逛回關山啦~

超好吃!!!五更腸旺
肉質超讚!!!土窯雞
今天吃的晚餐是由小老闆的同學寄來的土窯雞和五更腸旺,聽說是從彰化送過來的,實在是非常的美味,又很香,我可是吃了兩碗飯呢!!可惜這家店沒有宅配,要不然一定爆多人去買,成為大家過年的年菜

鳳鳴197咖啡店:
栽種咖啡豆,烘咖啡豆,泡咖啡,全部後老闆親自完成。年糕,是老闆母親手工製作。年糕的甜味,化解了咖啡的酸澀,咖啡的香醇,搭上年糕的口感,很奇妙的組合,卻很搭配。來到這,沒有人工香料色素的過度風味,只有食物原始滋味。一種對食物的堅持。

曬穀場:
店內有賣有果肉的冰淇淋,米蛋糕,咖啡拿鐵。在吃完池上便當後,來到曬穀場吃個甜點,這一餐才算是完成。離池上便當很近,走路就會到。

Day 15 2016.02.05 換宿之旅ending~

引用 travelblog123 的图片:

哇 好萌的手账啊!羡慕写字好看画画好的人!

2016-05-03 18:2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3 21:25

小幫手們都是玩回來後,晚上立馬記錄下來。^^

2016-05-08 14:2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3 18:29:13 的回复:

哇 好萌的手账啊!羡慕写字好看画画好的人!

回复耳背de阿怂:

2016-05-08 14:22

游记好棒!台东就要这样慢慢感受。迷路找路真的是很用心的民宿,大大的推荐呐。我好想再去~~~

2016-05-10 23:44

引用 鲁婷 发表于 2016-05-10 23:44:02 的回复:

回复鲁婷:有空再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