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明节遇上三月三

阿茗的窗 (东兴) LV.5
2016-04-30 20:37 1464/18
  • 出发时间/2016-04-03

广西有一个特殊的节日,三月三,政府规定放四天假期。而当清明节遇上了三月三,就有了7天的长假。恰逢清明时节雨纷纷,江南一派烟雨蒙蒙,正是一年中旅游的好时期,我们一家子四口的江南之旅正式开始......

行程安排

Day1   8:00am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2:00pm 南京总统府
           5:00pm 南京夫子庙
Day2   9:00am 南京站——苏州
           1:30pm 苏州博物馆、宗王府
           5:00pm 平江
           8:30pm 金鸡湖
Day3   9:00am 拙政园
           10:30am 苏州护城河
           11:30am 苏州唐寅园
            2:00pm 寒山寺
            7:30 到达周庄,入住民宿,夜游周庄
Day4    畅游周庄(旅游精彩部分)
            4:30pm 到达乌镇东栅,入住酒店(景区内)
Day5   9:00am 游玩乌镇东栅
           11:00am 到达乌镇西栅,入住酒店(景区外)
            2:30pm 畅游乌镇西栅(旅游精彩部分)
Day6   8:30am 前往杭州
           2:30pm 西湖景区
Day7  11:00am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旅游完美结束)

Day1

到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之后,乘坐地铁到达夫子庙站,然后前往酒店,安顿好之后,便前往总统府。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此时正是清明节的第二天,人满为患,人挤人,只好跟着人流走。若想好好地参观,了解历史,应选择淡季比较好。

南京总统府

会议厅

中山办公室

大礼堂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

从总统府出来后,便搭车前往夫子庙,这里庙市夜景合一,美食众多,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之一。下午6点之后,天开始昏暗,华灯初上,此时的夫子庙一片繁华。

夫子庙广场有游览观光车,12元/人,游览观光车会带你游览一圈夫子庙地区的景点, 夫子庙大成殿、江南贡院、王导谢安纪念馆、李香君故居,秦大士故居等等,并有导游讲解。下车后我们前往参观江南贡院,江南贡院临秦淮河而建,除了了解当年的科举考场,还是观赏秦淮河夜景的好地方,同时冲淡了大部分的游客(当天的游客真的很多~)

江南贡院是中国最大的科举考场。其鼎盛时期仅考试的号舍就拥有20644间,加上官房、膳房、库房、杂役兵房等数百间,占地超过30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全国各省贡院之冠,创造了古代科举考场中国之最。此照片就是当年的考场,一人一个隔间。

Day2

第二天早上从南京站搭高铁前往苏州,途中穿过大片田野,此时田野上的油菜花热烈开放,一眼望去,黄灿灿一片,甚是壮观。

苏州博物馆、宗王府

苏州找到旅馆安顿下来之后,前往的第一个景点是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的设计者为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不得不说贝聿铭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建筑大师之一,进去之后,就被建筑所震撼,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空间处理独特,及最大限度地把自然光线引入到室内。博物馆內陈列了大量的文物,有大学老师作为志愿者讲解,跟着老师的脚步了解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身临其境。是非常值得前往的苏州景点之一。从博物馆出来就是宗王府,宗王府是清代农民起义政权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是当年太平天国留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也是中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整个景点是不需要门票的,因为要限制人流,需要排队进馆,旺季的话可能要半小时以上,所以建议前一天网上预约,就可以凭借二维码直接进馆,不需要排队。)

苏州博物馆

宗王府

戏台

宗王府內的书店

平江路

苏州博物馆出来后,前往平江路。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沿街不少老宅实已充作酒吧、会所,只是外表并不张扬,悄悄掩隐在木制门板之下,乍看起来与普通民居并无二致,只有从格外精致的雕花门廊上可以窥出些端倪。平江路是已经商业化的了,平江路旁边有许多小巷,从小巷进去是苏州的老居民的日常住宅,那里并没有改造过,他们依然过着简单的生活,那是正是下午六点,步行在小巷的石路面上,可以听见房子里传出炒菜声和电视新闻的声音,这时候放学的孩子回来了,敲门喊一声,老旧的木门吱吱打开......这可能就是老苏州人的平常生活吧。

老居民的日常住宅

金鸡湖

晚上,计划去金鸡湖看苏州市夜景,随便看看“秋裤”东方之门,结果司机带我们来错了地方,来到了码头旁(本应该是去摩天轮那边的),结果当晚很荒凉,没有水幕电影,码头也没有开,秋裤还在建设中,有点失望,简单走了一下就回旅馆了。

Day3

第三天算是比较“糟糕”的一天,前一晚听了酒店的忽悠,报了一个一日游,180元/人,游玩了拙政园,护城河水上游,唐寅园,寒山寺四个地方,还带我们去了丝绸厂和珍珠博物馆(就是带去购物的,说是政府规定旅游公司的),整个过程不够轻松自在,价格不划算,带去购物还浪费了时间。所以还是建议自由行。讲讲游玩的景区吧,第一站是拙政园,算是一天里的精华了,拙政园算是苏州名气最大的景区了,被称为园林之母,它以水见长、自然典雅、庭院错落、花木为胜。始建于明代,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是它的特点。整个园林的设计处处让你感到惊喜,任何一个点都让人觉得恰到好处。第二站是护城河水上游,经过苏州大学,还有当年西游记猪八戒在女儿国拍摄的城墙,导游简单地讲解了一下(感觉水上行程缩短了很多)。第三站,唐寅园,景区不算漂亮,主要名气是因为唐伯虎,导游讲解有关唐伯虎的历史,(注意,导游带领讲解完后,会带你到一个小房间里,说是与大师文化交流,里面有一位自称大师的说帮你以名字题诗,不收钱,但是纸张收钱,最少的都差不多要200,增加一个规模增加100,一开始我还信以为真,还好家人拉住我,结果说不要了之后,导游态度180度转变,瞬间恶劣,这个一定要小心)第四站,寒山寺,因为唐朝诗人张继留下的这首千古绝唱《枫桥夜泊》而名闻遐迩,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寺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景区内很安静,走起路来都自觉放轻脚步,偶尔会有撞钟声....

拙政园

护城河水上游,唐寅园,寒山寺

苏州大学

当年西游记猪八戒在女儿国拍摄的城墙

唐寅园

寒山寺

夜游周庄

下午5点,一日游结束,在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汽车客运站搭车到周庄。7点到达周庄,在汽车站旁边的菜馆子吃饭。(汽车站旁边挺多菜馆的,应该都是当地人开的,价格合理,味道苏州家常)吃完饭后打电话给民宿的老板(酒店在景区内),老板便叫人来接我去周庄景区,然后带我们进入景区入住民宿。
(这里要好好说一说我们住的民宿,叫一品云庭精品客栈,应该是我们这趟旅行住得最舒服的一个旅社,民宿是老板一家人开的,老板是本地人,从小在周庄长大,一家人都很热情,让人感觉在家一样,民宿是以前老房子装修过的,还很新,闹中取静,楼顶有一个大阳台,在阳台可以望眼整个周庄。老板还煮得一手好菜,味道很棒,而且价格划算。)

tips:周庄晚上8点之后是可以随意进出的,如果一起来游玩的人比较多,建议晚上8点后再进入,可以节省一笔钱。(门票100,还是挺贵的)可以提前联系民宿的老板,老板都会很热情地出来带你进入周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周庄,有着天下第一水乡的美誉。周庄镇60%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周庄是这次旅行精华部分,初次见面的确被她的美深深地吸引了。进到周庄时,已经是晚上8点了,灯火点燃,整个周庄灯火通明,将小桥和流水染得流光异彩。清明节已过,游人不算很多,此时地周庄有了几分幽静,只听见潺潺的流水声和柳枝摇曳的响声,晚上和家人走在周庄的崎岖不平石路上,感受着小桥、流水、人家......

Day4

雨中的周庄

早上醒来外面下起了大雨,在民宿等了一小会,雨小了,便撑伞出去了。屋檐的水一滴滴打在石路上,整个周庄笼罩在迷雾之中,此时的周庄还很少游人,只听到滴滴的雨声。早餐坊里男子在里面磨豆浆,女子在吆喝着卖早点,突然窜出一条可爱的小狗,跟在我的后面,然后若无其事地就坐在石路中间挠痒痒,突然觉得周庄就是一幅油墨画,一不小心我闯入了里面,那一刻觉得周庄真的好美。

一个人溜达一圈之后,回到民宿,老板已经煮好了苏州小面,一家子一起吃早餐,其乐融融。休息片刻后,雨停了,游人也渐渐开始变多,周庄开始热闹起来。

全福长桥

双桥

来到周庄只有坐手摇船才能真正感受周庄水乡的魅力,坐在船上,船只推开潺潺的水波,穿过一片片垂下的柳枝,雨后的柳枝上还沾有雨水的味道,阿姐在船尾摇着船桨,唱着周庄小调,歌声飘向远方......

周庄的小巷

夜归乌镇

下午3点后,虽然对周庄恋恋不舍,还是赶往了下一站,乌镇。我们也从江苏转玩到了浙江。去之前已经和民宿的老板李姐讲好,到了乌镇,她已经在乌镇东栅的门口等待我们了,李非常很热情,她带我们入住民宿,民宿在景区里面,是以前的老房子改造的,虽然有点小,但还是很有韵味。

我们到达乌镇已经5点多了,此时东栅里面的游客都散了(东栅晚上是没有夜景的),所以整个东栅出奇的静,人烟稀少。雕梁、画栋、石巷、老屋,见证着历史沧桑的风情画卷映入眼帘。走在无人的小巷里,别有一番味道。

在民宿的窗口看东栅小巷

东栅景区完整地保存着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没有被过度开发和商业化。

Day5

乌镇东栅

早上是被嘈杂声吵醒的,打开窗帘一看,外面下起了雨,小巷挤满了游客。

等雨停了之后,我们开始游玩,此时的东栅热闹非凡,东栅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

公生糟坊,是家老字号店,大概清朝就有了,里面有甜酒和白酒,甜酒非常好吃,我们一共吃了四碗,还是觉得不够。

乌镇西栅

11点后,东栅逛得差不多了,(东栅相对于西栅来说比较小)我们就前往西栅,同时入住旅馆。(旅馆在西栅景区的门口,景区内的旅馆太贵,住不起,外面的旅馆看起来还是挺新的,如果想省钱,建议住在景区外面)在旅馆老板开的饭馆吃过饭后就前往西栅景区。

乌镇西栅是我们这次旅行中的精彩部分。可以说西栅是全国旅游开发最成功的景点之一,景区内的房屋建筑全部被旅游局收购,整个西栅已经归旅游局所有,曾经居住在里面的居民都得到了补贴,然后旅游局现在在西栅都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整个西栅合理规划,服务很好,民宿也是旅游局的,价格统一,开的餐馆,是当地风味,价格统一合理,景区内的商品都是统一价格,所以不会出现宰客现象。
西栅由12座小岛组成,70多座小桥将这些小岛串连在一起,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全国古镇之最。以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成为江南古镇中的佼佼者。虽然已经商业化,但古香古色的味道还在,新建乌镇大剧院,美术馆,以及开展的艺术展,这是要把乌镇打造成国际化的节奏。

西栅进入后,一幅水乡美景映入眼帘。

乌镇大剧院

美术馆

草木本色染坊

西栅的石路

喜庆堂

(一对恋人在拍照)

邵明书院

乌镇邮局

恒益堂药店

张恒泰理发店,还在营业中

水剧场

乌镇互联网大会新建起来的酒店

华灯初上,装饰起属于西栅的梦......
西栅的夜是如此地美丽动人,微风习习,柳枝摇曳,波光粼粼,这是西栅独有的美......

坐在木船上,船夫摇动着船桨,缓缓前进,穿过一座座古老的石桥,感受着水的灵动,西栅夜色的美......

到了晚上酒吧开始热闹起来......

晚上播放露天电影,感受一场不一样的胶片电影......

Day6

动人的西湖

第二天早上,我们前往这趟旅程的最后一站,杭州

到了杭州,在旅馆安顿好之后,便前往西湖,大概10分钟步行就到西湖了。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这是西湖的写照。西湖,和杭州的市中心仅一街之隔。所以初到西湖,我感觉它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点,更像是杭州市民的一个休闲公园,你会发现有许多市民在西湖边上散步,玩耍,喂松鼠......

我们从湖滨二公园码头乘游艇前往小瀛洲。“小瀛洲”,是西湖中最大的一个岛,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是江南水上庭院艺术的代表作。岛上有很多景点,著名的三潭印月就在那里。由于是春季,万物生长,此时的柳树最为好看,垂柳嫩绿,柳絮随风飘散,洒满了湖面......

(如果时间充裕,想好好游览西湖,手划船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可以近距离观看三潭印月,也可以上岛)

三潭印月

雷峰塔

岛上的风景

在岛上溜达完之后,我们乘游艇前往中山公园码头,中山公园,浙江省博物馆,白堤,断桥等景点都在那边。

小瀛洲

白堤,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风景实在是太美了,两旁种满了婀娜多姿的柳树,旁边就是西湖,有许多骑行、散步或跑步的人群,行走于此,如沐春风。

夜幕降临

绕了西湖半圈回到湖滨二公园码头,往回走,就是杭州市的市商业中心了,此时的杭州市热闹非凡,灯红酒绿。是逛街,寻找美食的好地方。

Day7

第二天早上,前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旅程完美结束

Finally

在合适的季节,和自己最爱的人一起,去最美的地方旅行,便是这趟旅行最美的意义。我不是专业的驴友,但总能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旅游路线;我不是专业的摄影师,但我会用镜头去捕捉最灿烂的瞬间。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以后我还会和最亲密的家人,朋友一起去更多的地方旅行,拍更多的照片,写更多的游记。人总是有种冲动,想走遍整个世界,在世界的各个地方留下属于只自己的瞬间。
人在青春,野心强大,行走路上,春暖花开。最后引用许巍的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最后附上本人照片一张

(以上照片均为某安卓手机拍摄,照片质量有限,请原谅)

2016-04-30 22: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30 22:23:3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4-30 23:18

2016-04-30 23:46

2016-05-01 07:02

引用 阿茗的窗 的图片:

江南水乡

2016-05-01 07:14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1 09:1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1 11:25

2016-05-01 15:59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4-30 23:46:14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5-02 00:34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5-01 07:02:36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5-02 00:3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01 07:14:39 的回复:

江南水乡

回复快乐旅途:感谢

2016-05-02 00:3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01 09:10:02 的回复: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赞赏

2016-05-02 00:36

引用 sigridfox 发表于 2016-05-01 11:25:29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sigridfox:

2016-05-02 00:3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01 15:59:0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5-02 00:3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2 11:57

2016-05-03 17:06

引用 vitaminpig 发表于 2016-05-02 11:57:03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vitaminpig:我一开始也不会,但只要把自己的所见所想写下了,再配上些图片,慢慢的就有感觉了,加油

2016-05-03 22:49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5-03 17:0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