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为马,心之方向,记录我的十天滇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关于行程

这次的云南之行计划了10天9晚!从南宁出发,当我踏上火车时,我的滇南之行即将开始。南宁昆明的火车是12小时,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踏上我向往的地方,虽然没有飞机那么节省时间,但是在火车上可以和来自不同地方的人聊天,这是在飞机上感受不到的。
我的行程大致就是:南宁——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丽江——昆明——南宁
这次的滇南之行并没有选择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等其他地方是为了下次来云南还有选择。

关于花费

因为是学生党,开始计划开销一共3500可以解决,但结果却是不够的!两个人的花销带上车费和景点和路费,两人花了将近一万多。在返程的火车上我们思考了很久为什么花了这么多,结果也是不了了之,哎!
1-南宁昆明的火车,我们选择了软卧是两百多一张,晚上时间睡一觉便到昆明昆明——大理的火车我们选择了硬卧,一百多一点!
2-从大理双廊,我们是坐客栈老板的私家车过去的,150元三个人!
3-双廊丽江,我们在镇上找了一家租车行买了商务车前往丽江,价格是90块钱一个人!(PS:第二天司机和别人说80块钱一个人到丽江,我和小伙伴懵了,竟然一个人被多收了10块钱,哎,无奈!)
4-丽江泸沽湖,我们的客栈老板联系了车,200元一个人来回泸沽湖。(PS:200元只是路费,进去泸沽湖之前还要收门票,如果没有学生证是100块钱一个人,很贵!学生证50元!作为一个学生去旅游还是省了不少门票钱!哈哈哈)
5-丽江昆明,我们从古城打的到火车站十几块钱!买了硬卧,152块钱一个人到达昆明
6-昆明南宁,没买到软卧,硬卧是一百多!
这是我们两个人大致的车票钱!还不涵盖景点,住宿和吃喝玩乐买买买的钱!住宿的客栈和价格地址我会在下面更详细的说!希望有人可以看完,哈哈哈

DAY1:20160402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我们到达客栈放好行李,就出门觅食!出了客栈门口就有很多推车在买小吃,想吃的漾濞卷粉全部都买完!后来我们准备去吃凉鸡米线,但是别人告诉我们这个只有早上才有的卖!只能说一开始的吃货之路是不太顺利的!最后我们在人民路的杨记乳扇专营店吃了烤乳扇和带了一带杨记雕梅,我的小伙伴特别喜欢吃烤乳扇,但是我个人认为太甜太腻了,反而雕梅才是我最喜欢的东西!去大理一定要买一些当地特色的腌渍梅子吃喔,反正我很喜欢!接着我们又去吃了烧烤,因为刚到古城不想吃主食,就胡乱吃了一大堆东西,还好我们肠胃很强大,能hold的住我们这样胡吃海喝!吃完以后我们开始漫无目的逛古城,在大理不需要有计划游玩,走到哪便是哪。
     为了坚持要吃到”再回首“的凉鸡米线,我们决定第二天去双廊之前早起然后去吃!我们到了再回首,我的小伙伴一个人吃了两碗米线,我忘记拍食物的照片了,简直败笔!凉鸡米线真心推荐,十块钱一份!

在大理住宿:大理金花木屋客栈(果子园洪武路)我住的房间是双人标间,房价150一晚上!环境条件个人觉得不错!也适合学生党入住!

DAY2:20160403大理古城——双廊

这是在前往双廊的路上,在大理随便拍一张照片,都可以不用修图

下午两点多到达双廊,到客栈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出门去海地,说到海地大家都应该非常清楚吧!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天不吃中午饭也显得特别精神!去海底生活之前我们先随便逛了一下双廊,小镇真的特别小,不用害怕会迷路!
      到了海地生活,这个地方拍照时绝对需要排队的,不论你是什么时候去。大白长凳子也许就是海地生活的标志了吧,在海地后面还有一个拍照的地方,但是要收费,5块钱你随便拍!我当时也和我的两个小伙伴进去了,哈哈哈,觉得五块钱也蛮便宜的!照片就凑合的看吧,哈哈哈!
      去海地和返回玉几岛我们坐的是三轮车,价格我忘记了,大概来回是50块钱三个人。但是双廊的路特别不好走,好几次颠簸的我都与坐垫分离了,太危险!但是不知道路线,只能坐三轮车!
      回到玉几岛后,我们去了水墨私房菜馆吃饭,这家店的口味还是不错的,价格也比较经济,我们三个人点了三个菜吃的很饱!也没有浪费,云南的饭菜大多数都有辣椒,不会吃辣的人很难接受,例如我男闺蜜,辣的他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在双廊住宿:双廊玉几岛15号客栈(在玉几岛景区内)我们住的是榻榻米双人标间,在二楼!环境是我在云南这十天住的最好的一家客栈了。虽然一开始很难找到住处,美团有团购,一晚上130元。推荐给学生党入住,倒数三,四张照片就是在客栈拍的。

DAY3:20160404在双廊的第二天

早上起床,抛弃我的男闺蜜,我和小伙伴两个人去了太阳宫附近乱逛了一回,早餐吃了当地的米线和凉虾和一种黄色的拌着辣椒吃的东西,不知道名字,反正不太好吃!从我住的客栈去太阳宫和月亮宫很近,如果你是住在玉几岛上,你去太阳宫出示住宿的钥匙可以少十块钱门票哦!然而去到景区里面没有拍到照片,原因在于我和小伙伴遇到了大波的旅行团队也来此,想要拍个景色,我完全挤不到好的地方去拍,然后这个早上就是自拍多了点,以后旅行,真的要避开旅行团,绝对要!!!

逛完了太阳宫景区差不多十一点多,我和小伙伴去了吉祥红白族餐馆吃饭,地址在:双廊镇大榕树旁!这家餐馆绝对推荐,我和小伙伴和男闺蜜三人吃了将近两百块,在他家特别推荐的就是柠檬梅子汁,我们三个喝不完小伙伴还问老板娘能不能让我们带回客栈喝完再把壶还给他,结果还是不行,我们只能坐在那边聊天一边把它喝完,因为太好喝了,绝对赞!还有薄荷排骨和招牌鱼都特别赞!大家去的话一定要去吃这一家哦,店面的照片和食物都忘记拍了,美食当前,没有时间拍照!

吃完饭回客栈休息了一会,换上防晒的衣服,下午两点开始环洱海骑行!在双廊有很多租电瓶车的,我们三个人租了两辆小电瓶,70块钱一天!记得还车一定要拿回自己的身份证!
      骑行路线——双廊镇——环海公路——洱海第一湾——挖色渔船——挖色镇——小普陀。全程18公里,电瓶车可以来回不耗电!我们都是一边骑行一边停下来拍拍照,不错过任何美景!
      在返程的路上路过花海,十块钱进去拍照,随便拍!然后不论在哪,白长凳真的是无处不在!在路上的白长凳拍照也需要收费,一人两块钱!任你拍!在小普陀和环洱海骑行的路上,有阳光的地方拍出来的照片就是人们所说的丁达尔效应照!美的不要不要的,个人特别喜欢。
      最后告诉大家骑行环洱海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不然真的会黑出新高度,我的手和脖子就是鲜明的对比!还好没有穿着早上的裙子去骑行,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骑行来回因为我们总是停停拍拍,花了大概四个多小时,可是我觉得特别有意思,旅行嘛,总要走走停停,拍拍照,记录每一张照片对我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回到双廊后,已经七点多,回客栈整理出来后去吃饭,结果却不尽人意,想去的餐馆之一文化大院已经关门了,都怪我们太晚才出来吃饭,这里说一下,在双廊镇,饭店八点半以后很少开门了,饰品和衣服和精品店十点半也全部关门。
由于文化大院不开门,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餐馆,这一顿是吃的最不好吃的一顿,餐馆名字记不得了。因为没吃到多少东西,我们在客栈外面点了烧烤和啤酒当了宵夜!在双廊烧烤比吃正餐还贵,真的!

最后来个友情提醒:去云南旅行,男生行李少绝对背包,女生如果衣服和化妆品护肤品都要带的话,尽量一个背包装完就好,不要像我一样扛着一个行李箱在古城里和这些石子路奋斗,行李箱底都磨坏了一些,不过还好不严重!真的建议绝对背包出行,背包出行,背包出行,重要事情说三遍!

DAY4:20160405在双廊的第三天

早上就被基友叫起来说陪他看日出,其实我是拒绝的!不过好歹双廊日出是八点多一点,住的客栈非常棒,坐在顶层就可以看到了。看完日出后我们就去吃了木棉甜品,他家的甜品是值得推荐,水果很甜,味道也不错,价格也可以接受,一份十多二十块钱!比南宁便宜!

吃完后回客栈拿行李,即将开始我的丽江之旅啦!

DAY4:20160405开启丽江之旅

丽江三人行变成了双人行,少了男生的旅行就是行李箱要自己扛,上面已经说了,如果不像我要带那么多东西,女生一定要背包旅行!还好我的小伙伴是男友力MAX,帮我分担了不少东西,感动!到丽江是中午两点多,我们到客栈放好行李就出去觅食了。中午饭我们在南门斜对面的“阿妈腊排骨”解决的,这家店不需要我多说了吧,腊排骨必须在这吃,经济实惠又好吃!

吃完饭我和小伙伴两个人就先去了木府,我的小伙伴特别喜欢木府这种风格的建筑,木府也是他来丽江最想去的地方,而我就当是陪同,还有我们买的是学生票30块钱一个人!没有学生证60块钱,便宜了一半啊!!
还有古城维护费呢,是每个人80块钱!必须要买的,去哪里都要出示!我们去完木府就顺着路线走了狮子山万古楼景区,在上面,你可以看到整个丽江的房子!(PS:爬上去真的很累,爬到一半还下雨了,丽江的天气真的说变就变!)不论是晴天阴天,在丽江,请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五号这一天没怎么逛,就回客栈休息了,因为第二天早上还要早起去泸沽湖,这个过程我真的非常不开心!!
住的客栈是在七一街八一下段的“爱渡”精品客栈!价格是150元一晚上,环境不错,老板和老板娘也很热情,客房设施呢相对其他客栈条件是算中上等的,而且入住爱渡客栈的新人呢,老板和老板娘都会请客吃一顿饭。就是因为那一顿饭,闹的我肠胃炎感冒,非常郁闷!不过还是要感谢老板和老板娘啦,服务都特别好。

DAY5:20160406去往泸沽湖

早上六点从丽江古城南门口出发,这一天我都是在不舒服中度过,六点出发到中午一点到的泸沽湖,当时在网上找了一家客栈还不错,但是到了实体店里,除了床单和床是舒服的,其他一切条件都非常恶劣,这是旅行中住的非常糟糕的客栈,所以在这里我不给大家推荐啊!
泸沽湖呢,你可以住里格也可以住大洛水村,这两个地方稍微人多。因为自己肠胃炎感冒,所以一天都在客栈睡觉!

DAY6:20160407大环湖游

经过昨天不舒服的我,吃了药满血复活,哈哈哈哈!在云南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吃太油腻太辣的东西,真的肠胃吃不消啊,还有到丽江海拔相对高那么一点,刚来的时候千万不要喝酒和胡吃海喝,本人就是特别鲜明的例子,做这些事情之后就是急性肠胃炎的受害者!不想说这个伤心史!

在来泸沽湖之前呢,我计划的是自己开电车大环湖,可是去了租车行以后,立马取消念头,在这边全部都是大型的电瓶车,一辆车都有我一个人那么重,因为基友回去了,我和小伙伴两个女生也不敢开,毕竟在外地旅游不敢尝试这些体验,本人胆小!而且租车师傅也不建议女生开这样子的车。
最后,我们联系了一些私家车包车的师傅带我们游玩。我们的包车游玩路线是:大洛水——草海——洛娃码头——王妃岛(这个真不建议去,包车最后悔的一个景点)——女神山——走婚桥——里格观景台——情人滩——大洛水

在这里我要很仔细的说一下泸沽湖这个地方。我们中午吃饭呢,是包车师傅带去的一个小餐馆,30块钱管饱的所谓的自助餐,老板一直给我们介绍他的松茸鸡汤和番茄鱼,一直说吃不完再加,也不需要钱,看上去30块钱这样挺划算,但是后来我们想了一下还是挺不划算的,主要是也没有那么好吃!还有不知道为什么,到了泸沽湖当地人就一直和我们说走婚还有一直说泸沽湖的女人,也不知道是摩梭文化的原因还是什么,泸沽湖的女人总是在他们嘴里显得一文不值,而且自己也不能理解他们的走婚文化!还有他们的篝火晚会,本来是非常期待的,但是晚上回去以后别人和我们说,散客还有没有男性朋友的陪伴下还是少去的好,哈哈哈,当时我们三个女的还是很期待这个篝火晚会,但是最后我们却放弃了,回客栈睡觉。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吧!

DAY7:20160408返程回丽江

车是中午十二点返回丽江,早起的我们去吃了一顿饭,推荐大洛水的一个饭店,名字我忘记了,真是醉了,就在大洛水码头30米处,这是一家我们待在泸沽湖经常去吃饭的一家饭店,相对别的算是好吃的了!在泸沽湖的买东西真的比较贵,一卷纸八块钱,一个塑料袋两块钱,我的小伙伴买了一袋零食就花了几十块!和我们在旅行中结识的姐姐买了三个梨子呢,吃起来完全没有味道!我的小伙伴说,泸沽湖是他以后都不会再去的地方,可能这次太伤心了,哈哈哈!
泸沽湖返回丽江的路程需要八个小时,比来时还要久。这里真的是山路十八弯,所以我建议还是修路好了以后再去吧,避免舟车劳累!或者有钱的驴友们可以坐飞机前往,因为泸沽湖机场已经建好了!

回到丽江,休息后又去了“阿妈腊排骨”吃饭,小伙伴太喜欢了,没办法!然后我们就去闲逛了古城,大冰的小屋是这次来丽江我自己最想进去坐的,可是我去了以后总是没有地方可以坐,无奈只能走掉!遗憾啊啊啊啊!还有从泸沽湖回来我的智齿却开始它的一次疼痛,吃饭喝水折腾的我真是分分钟想拔掉它,最后一张图证明了智齿痛起来真的是要捂脸拍照!!!由于舟车劳累,八号晚上觅食完后就回客栈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要去玉龙雪山

ps:丽江早晚温差特别大,所以驴友们记得带上厚的棉衣和一件薄外套,避免在旅途中生病喔!

DAY8:20160409玉龙雪山一日游and束河闲逛

在淘宝找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每人四百多。带我们的是一个丽江当地人,阿涛师傅,人也是特别热情,旅途中就喜欢遇到这样的导游师傅!
我们八点出发,到了玉龙之后旅游局告诉我们一个让我们很郁闷的消息,就是风大,大索道上不去了!我们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来雪山就是想要上索道,结果,不尽人意!上不去索道我们就在下面乱拍乱照了一回。

因为上不去索道,导游师傅给我们退了索道费用和我和小伙伴的学生证打折一半的进山费,遗憾的结束了玉龙雪山一日游,我们让导游师傅把我们放在束河古镇下车,去逛了一下束河
相对丽江束河的物价稍微便宜,吃的也便宜一点!还有束河古镇其实很小很小,比丽江古城安静许多,下一次来我也许会选择住在束河

20160409号这一天我们真的做了很多事情,从束河回来之后,回客栈休息了一会晚上就要随机找个酒吧坐坐,很想去的云集酒吧不知道为何找到了地址却不知道如何上去!最后我们来到了“水泊梁山”酒吧!本来我们准备去清吧,可是实在找不到,然后刚好进了水泊梁山,里面的铁锤女主唱说这是丽江艳遇率最高的酒吧,可是却不关我们三个女生的事情,哈哈哈!我们三个分别点了椰汁和两杯鸡尾酒,由于肠胃炎感冒症状骚扰的我只能喝椰汁!说实话,水泊梁山唯一吸引我的就是18岁的贝斯手,帅萌帅萌的......写到这里呢,我的滇南之行就结束了!!

DAY9:20160410丽江——昆明——南宁

结束一场旅行真的很舍不得,因为总是想要一直走下去,但无奈作为学生党的我们,只能乖乖回学校在上课!等到下一个假期在重新启程,记录不同地方,不同美景和事物!

关于这次旅行的感受和总结

对于大理:我想说的是喜欢并且继续爱着这个没那么喧闹没那么快生活节奏的城市,如果可以长期栖息于此,我想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双廊:一个围绕洱海生活的小镇,没那么繁荣但却有着令人向往的魔力,这里的安逸生活一直是我想要寻求的。

对于丽江:也许是习惯了大理双廊的静谧,初来乍到有着一种不习惯的喧嚣感。

对于泸沽湖:一切尽在不言中,不喜不厌,愿这一直如此静谧安好!

1-去云南尽量背包不要托行李箱,不然劳神费力。
2-墨镜,防晒霜,帽子,雨伞,厚外套,薄外套,运动鞋是必须品,千万不要爱美的穿上恨天高,结果只会是足部按摩店欢迎你。
3-环洱海行可以租小电瓶车,因为比包车好价格也实惠。但是在泸沽湖如果没有男性朋友载,千万不要租电瓶车,真的很危险。
4-计划的费用真的远远不够,如果不是真的穷游就请多准备一些资金,车费和餐饮费,景点费用真的很贵。
5-喜欢酒吧的女生们,如果不是真的想艳遇,请别把自己灌醉,风花雪月可以喝,但要适可而止喔。

人生的遭遇,大半是片段的欢乐换来终身的不安;摄影,却是片刻的不欢带来终身的欢乐。——余光中《谁能叫世界停止三秒》

我喜欢拍照,因为记录每一张照片的诞生对于我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1 21:25

引用 wenzhilang 发表于 2016-05-01 21:25:19 的回复:

回复wenzhilang:我觉得四月中旬和五月是不错的选择!

2016-05-01 22:0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2 01:07

真美!

2016-05-02 11:27

2016-05-02 11:5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2 11:27:0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你想要的具体详细行程指的是什么方面呢

2016-05-02 22:54

引用 改名了xyz 发表于 2016-05-02 11:57:06 的回复:

回复改名了xyz:谢谢!哈哈哈哈哈

2016-05-02 22:5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改名了xyz:你能看到我的文章我就很开心啦,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