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镜.缅甸

滢萱 (南京) LV.10
2016-04-30 22:33 1440/10
  • 出发时间/2015-11-01

慧目肃清,照曜心镜。——《圆觉经》

前言

缅甸,对于这个国家,我几乎一无所知,只因蒲甘那数以万计的佛塔有着如磁铁般的吸引力,便冒然决定了这次短暂的旅程。从初到时的一脸嫌弃,到临走前的念念不舍,缅甸似乎有种神奇的魔力,能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欣然接受这一切,而它所带给我的巨大视觉冲击,亦是别的东南亚国家不曾有的。

上面这段话是我写在缅甸随笔中的开头语,时间飞快,一晃眼从缅甸回来已经好几个月了,短暂的一周时间,我确实错过了太多的东西,仰光只去看了一眼大金塔蒲甘的寺庙还远远没有看够,茵莱湖的闲适也没能好好体会,在曼德勒也没如愿看成千人僧饭,更没时间参加一次为期十日的内观,感觉只有在那呆上一个月才能真正地深入当地,但我是允许自己的旅途留有遗憾的,因为这些遗憾,我知道自己与这个神秘国度的缘分并不会就此完尽,而那些遇到过的美好也能更为深刻的保留在我的记忆里。

“我一生有的都是些琐事,历史跟国家从没有烦过我。”这是我在一本书中看到的句子,用在我身上特别贴切。一直以来,我并不太关心国家和政治方面的东西,此前看了很多关于缅甸的文章,多半都用来详细讲诉他们国家的政治和现状,自己总是不愿细读,匆匆合上。十一月七号是缅甸历史上新的一页,巧的是当天我正准备离开,在仰光机场的候机厅里,自己第一次对一个陌生国度的政治,对昂山素季这样一个传奇人物开始产生兴趣,无论如何,改变是一个好的开始,不是吗?

在整理这篇游记,给它起名的时候,我每每有种错觉,拍摄的很多图片都有似曾相识之感,仿佛在我没去到缅甸之前,它们便已存在了很久。“心境”是佛教术语,取自《圆觉经》:慧目肃清,照曜心镜。我用这两个字来形容缅甸带给自己的感悟,并时刻提醒自己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始终保持一份清净之心。

精选美图预览

1.蒲甘

2.莱茵湖

3.乌本桥

作者信息

欢迎大家扫一扫或手动搜索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和微信.

新浪微博:滢萱yingxuan
个人微信:dijiayi320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我平日比较忙,不可能及时回复,但只要一有空,一定会回复大家。

喜欢衣服的菇凉请戳微店:萱 http://weidian.com/s/161822416?wfr=c

缅甸的一篇随笔: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64489576939405

更多关于缅甸以及旅行中的感悟敬请期待我个人即将出版的新书,大家可以关注微博,微信,都会及时地更新信息!

另:拍照码字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后果自负!

与缅甸相关的纪录片和书籍

我一直认为旅游和行走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也尽可能地在做一个行走者而非一个过客,出门前对于即将到达的目的地,我都有一个启程的动力或者决定性因素,这很重要,只有对一个地方充满未知的好奇与期待,你才能在行走中不断地发现与感悟。另外,我也比较推崇在出发前对目的地有所了解,无论是从电影,书籍,还是音乐入手,它们都会或多或少地带给你一些最初的印象,可最终这个陌生的国家到底是怎样的,那你就需要亲自上路寻找答案了。

一.佛教纪录片:《轮回》别名: Samsara
完整视频网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Y3MTk0NDcy.html

内容简介:
《轮回》是一场跨越25个国家的视觉之旅,Ron Fricke花费了5年时间捕捉每种文化中令人震撼的场面,试图建立人类与自然的桥梁。轮回是藏语,意思是“生命,全片使用70mm胶片拍摄,才得以保证影像如此细腻丰富的质感。片子开头出现的便是缅甸蒲甘几千座佛塔沐浴在朝阳中的场景,如此震撼心灵的壮观景象使我一度着迷,因此去蒲甘看一场日出成为此行最主要的目的。蒲甘王朝诞生于1044年,其间历代君王建造了大批寺庙,不同时期的建筑都有其各自特点。1975年,一次地震毁坏了蒲甘的大量寺庙:许多珍贵的壁画被震碎,散落一地;几乎所有的佛像都被震倒,摔在地上,许多佛首不知去向;许多墙体被震裂,以致一些大型寺庙不得不禁止游人攀登。即便如此,蒲甘仍为后人保存了足够数量的遗存。

二.书籍:《最好的时光在路上》——郭子鹰著

当当网购买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87836.html

郭子鹰,喜欢旅行和文学的人都应该对他有所了解或耳闻,我第一次买他的书是几年前,就是这本《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如今它已成为旅游类金牌销量图书,并且还出了精装版。就是这本书,第一次让我知道了缅甸蒲甘,封面上那几个身穿红色僧衣的小孩,化缘归来走在蒲甘的乡间小道上就像置身于凡尘中的另一个清净世界,我被他拍的图片和文字所折服,便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缅甸这个神秘的国度。

说到此书,我不得不提后来发生的一件事。陈坤行走的力量官方微博去年搞了个活动,要大家推荐让自己爱上一个地方的书籍,我便推荐了这本《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是因为它我知道了缅甸蒲甘,可那时候自己还没有准备去缅甸的计划,没多久这事便被遗忘了。到了十一月,机缘巧合下我买了张机票飞往仰光,竟意外地收到行走的力量官方微博私信,说我获奖了,要给我邮寄奖品。所以,我始终相信,与有些地方的相遇,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关于签证

因为时间紧迫,前后只有一周,所以我在淘宝上办理越南签证的时候,也没想过要转道去缅甸,后来同伴说缅甸直接可以申请电子签证,干脆试试吧。于是乎在我将护照寄去办理越南签证时,在网上同时申请了缅甸的电子签证,好在自己有拍护照首页作为备用,不然无法填个人信息,这个旅程可能就夭折了。

至于如何申请,我这就不长篇大论了,毕竟有度娘,给大家搜了个帖子,可以自行参考:

行程安排

仰光——蒲甘——茵莱湖——曼德勒——仰光

抱着去看佛塔的心态,所以第一站必然是蒲甘,原本茵莱湖也不在计划之内,去过之后真觉得不虚此行,原来缅甸不仅仅只有蒲甘,这是我到那之后才明白的道理。

因为不是从国内出发,所以对于国内的机票和航空公司不太了解,在西贡的时候其实我还在犹豫,一是感觉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对过于向往的地方,我总是不敢轻易开启旅程,二来时间真的是太短了,应该也就够走马观花的游览。当我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同伴已经在天巡上找到了从西贡仰光的机票,时间价格也都合适。有的时候你身边真的需要一两个这样的同伴,时不时地推你一把,便也就跟着走了,管它准备没准备好,管它时间有多短,就算只是去看一眼蒲甘的日出也好。

VietJet Air我是头一回坐,毕竟是廉价航空性价比上还是不错的,但我又得开启两个多小时的无安全感模式了,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几年,越来越害怕坐飞机,尽管如此,还是无法阻止我要走出去的决心,于是我必须经常承受这般无安全感的飞行。

令人抓狂的网络

据说缅甸近年来发展迅速,很多地方都有了3G网络,这个实用信息令我们这些没有手机,没有网就没有安全感的城市人兴奋不已。来前特意查了攻略,准备买号称当地信号最好的MPT电话卡。从胡志明到仰光,两个多小时后,终于顺利抵达,机场一出来我就看到了MPT柜台,赶紧跑去买卡。空卡加1GB流量共8000缅甸元,人有些多,还得排队。

可我真的高兴的太早了。尽管MPT已经是当地最好的卡,随处都可以在电视上看到这家公司乡土气息十足的广告,但这并不意味着接下来的一周网络可以畅通无阻。事实上除了在仰光信号还算稳定外,其它地方上网真的是要靠缘分的,对于这点,刚开始我真是无法忍受,想着酒店的无线网应该不至于如此,这一线希望最后也被打破,酒店的网络依旧是时有时无的,令人抓狂。

大约过了两天,当我在蒲甘准备前往下一站的时候,突然想通了,不再纠结于有没有信号,也不再是城市低头族的一员,放下一切,回归清静,这样的日子真是难能可贵。其实啊,这个世界有你没你,真的不太重要,它离开了谁都照样转,千万不要高估了自己,就算从今天起我开始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不上任何网络,该发生的照样会发生,活着不是给别人看的,重要的是能找回自己。缅甸,真是一个难得的,能令自己回归本真的地方。

城市之间的交通

在时间本不宽裕的情况下,我和同伴城市间的交通都选择的是夜行大巴,这估计很多人无法理解。其实很简单,一来大巴相对便宜,在越南晃了大半个月后,经费开始紧张,本着穷游的原则,所以最终决定坐巴士。

其实我也考虑过他们的内陆航班,可查了一下,不能在网上直接预订支付,要到缅甸当地才能购买,找代理比较保险,但如果没有机票,原本就紧张的时间又要被压缩,行程很难完成,而且听说他们的内陆航班非常奇葩,手写机票,位置随便坐,吃喝均要购买,通常会去两个临近的城市,先放下一批人,接着上另一批人,和赶场一样,充其量也就和公交差不多,只是在天上飞罢了,起飞还抖的厉害,这么想来,果断作罢。

另外,坐大巴的好处是可以节省至少两晚的住宿,你不要看缅甸东南亚穷国,可去那旅行的成本真的比泰国越南高出很多。可能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景点门票,交通和住宿都比较贵,打个比方,在西贡你可以花80-100人民币住到一个还算不错的宾馆,而在缅甸,最便宜的至少200左右。有些好的酒店更是要1000+以上的价格。我在缅甸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均价大约300-400一晚。

说了这么多,该介绍下我坐的大巴了。缅甸有很多大巴公司,不同的公司都有运营每个城市不同的线路,这点和越南很相似,但整个旅行系统相对还是不太成熟,毕竟越南很早就开始搞OPEN BUS了。我通过查询才得知这家名叫JJ Express的巴士公司,所有坐过他们家巴士的人都说他家的车是缅甸最好的,乘坐也很舒服,就是定票有些奇葩,真的,我还没听说过通过写邮件定票的,有些忐忑,万一邮件不及时回复呢,所以订票要趁早,我和同伴在西贡买好机票准备飞仰光的时候,就开始写邮件联系,越南的网络真是畅通无阻,还好是在之前就买好了,不然到了当地,那样的网估计会绝望。上图有他们公司的运营路线,脸书,邮箱和网页地址,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回复还是相当及时的,真是很神奇,最终我们顺利通过邮件定到了从仰光蒲甘,从曼德勒仰光的巴士票。

而从蒲甘茵莱湖,从茵莱湖曼德勒坐的是当地的小面包车,无论你住哪个酒店,只要你告诉前台你要去哪里,他们都会帮你联系到车,在缅甸,酒店前台真是个神奇的存在,几乎大小事情都能统包,可万一遇到英语沟通费劲的前台店员,也可能闹出糗事,关于这点我后面再详细讲。

JJ Express巴士站

从机场到巴士站还是有点远的,对于仰光的初印象,我完全是在一辆二手的汽车里得出的。由于外面烈日高挂,我在机场门口准备打车去巴士站,没一分钟,几个缅甸中年男子就迎了上来,他们是自己招揽生意的私车司机,我环顾四周,也没看到一辆出租车,算了,谈好价格就上车吧,缅甸人全民信佛,应该不会有敲诈勒索啥的吧。事实证明,这个小伙是个老实人,老实到全程没说一句话,我只能望着窗外发呆。

哎,仰光的尘土飞扬和破旧程度还是震到了我,巴士站也坐落在一处比较偏的地方,工作人员倒是很热情,过来帮我又拿行李又拎包。同伴前往柜台取票。是的,通过邮箱定票后,要到了车站付钱才能拿到车票。

不得不说的是,他们的车票做的还算专业,很多欧洲背包客也早早来到了车站,车站的座位并不多,他们大多会将行李寄存,然后再出去逛一圈,等发车前再回来,我看着地上堆满的大包裹,再看看我和同伴带的两个行李箱,那叫一个惨不忍睹,在越南用用箱子也就罢了,可它们与缅甸实在是格格不入。缅甸都是凹凸不平的黄沙地,拖着走费劲不说,轮子磨损很严重,脏那就更不用提了,所以来缅甸,或者去印度啥的,真的不要带箱子。

一.仰光:后知后觉的遗憾

如何制定一周的行程是令我头疼的问题,因为仰光除了大金塔外我也没什么想去的地方,想着最后还得回来,有时间应该来得及去,所以我很洒脱的将其作为换乘的中转站,留给它的时间就是刚到的这个下午,以及回来时的那个上午,恩,这样是最节约时间的,完美!可令我完全没想到的是,七天后我再次回到仰光,准备坐飞机回国,竟有些不舍与这个城市说再见。

舒国治曾说过:“有一种地方,或是有一种人,你离开它后,过了些时间,开始想着它,并且觉得它的好;然而你在面对它的当下,不曾感觉它有什么出众之处,这是很奇怪的。”人啊,总是要到了真正告别的时刻,才能体会到相聚时的珍贵

仰光的这个下午,就车站那小片地方,被我逛了一圈又一圈,要不是听当地人说仰光市区有时会堵车,我就直接奔大金塔去了,当时我也很诧异,就这地方还会堵车,应该不至于吧。但万一真的呢,赶不回来坐车怎么办,算了不折腾了,先去车站外找点正餐填饱肚子。

车站后面倒是有很多小馆子,全是当地人,欧洲游客一个没有,我进门去看了一眼食物,整一个黑暗料理啊,黑乎乎的看不出来是什么菜,几个吃饭的当地人好奇地望着我,算了,换一家吧。大概看了两三家吃饭的小店,自己彻底崩溃了,真的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一头雾水地点了几个还能看出来是蔬菜的食物,要了白米饭,冰可乐。相比之下,我选的这家环境算不错了,没有苍蝇满天飞,东西勉强还能吃的习惯,关键店里一个缅甸小男孩很可爱,给我盛了满满的饭菜,最后怕我还饿,连锅都端上来了,笑坏了后面吃饭的当地人,可惜自己太饿,忘记拍照了。

吃饱出来,看到很多小商贩在卖水果,在这个相对落后的国家,水果的价格并不便宜,因此生意相对惨淡,倒是一位小女孩的摊位前围满了人。不知道是在制作什么,我也去凑热闹,当地的孩子貌似都很喜欢我,临了姑娘还送了我一包,没收钱,并告诉我是能吃的,可惜自己的味蕾与他们不在同一个点上,无福消受,只能送给别人。当时我真不知道这么难吃的东西是什么,后来才晓得,那便是传说中所有缅甸男子最爱的槟榔啊。

车站旁边是一条比较宽阔的马路,路旁一群当地人在玩球,开始我对于这个不像排球又不知道是啥玩意的比赛完全提不起任何兴趣,倒是同伴一直在旁边看着不肯走,拉也拉不走,好吧,反正时间多的是,也没什么地方可去,就看看吧。看到有歪果仁在看他们踢球,当地人都特别起劲,小伙子们个个跃跃欲试的。大约十几分钟后,我还是没明白是在干嘛,就向一旁围观的当地人求助,才大概知道了规则。

这是一种古老的体育运动项目,男子们脚下踢的是藤球,这项运动在缅甸很受欢迎。比赛中队员只能运用自己的脚腕、膝关节等部位夹球、顶球,不让球落地,有点类似我国民间踢花毽子。其实我看到中间支起的球网,第一感觉就是排球,果真藤球跟排球比赛有相似之处,唯一不同的是以脚代手,所以又叫“脚踢的排球”。

马路对面是一座不知名的金色佛塔,我试图绕过去看看,可天已经渐渐黑了下来,离发车时间近了,走了一半还是放弃回了车站。

在没有看到大巴车之前,我还是半信半疑,不知道真的是否如传说中那么新,车那么好,回到车站一看,里面已经坐满了人,有当地人也有欧洲游客,当然除了我和同伴,还有另外三个中国人结伴坐车。在等车的间隙里,我认识了一位欧洲背包客,她告诉我自己十天来的经历,很有意思。

所有人大约提前半小时检票上车,果真没有失望,大巴很大,也很新,而最最关键的是它产自中国呀,虽然不像越南的大巴是卧铺,但座位可以调节,还贴心的给了每人一条毛毯,以及免费的矿泉水。

更有意思的是,每个座位后面还有小电视,里面可以看猫和老鼠,哈哈,创意还挺好。

因为是夜间车,除了司机外,还有一名穿着工作装的年轻服务员,中途发放食物,提醒游客下车都是她的工作,想想也挺辛苦的,每天都要颠倒着过活。不得不说,这车坐的是很舒服,但公路真不怎么样,会有些颠簸,长途夜车都是很难睡好觉的,还好中途有发三明治和陈皮丹等食物,治愈了我的胃,也就治愈了我的心,所以对于JJ Express的大巴我满意度还挺高的。

二.蒲甘:净土在此,万里不遥

凌晨五点,我们的大巴停靠在一处很小的车站,看到车上的歪果仁和中国同胞准备收拾行李下车,估计是蒲甘到了,但具体大巴停在了哪里,完全不得而知,整个人经过一夜都是蒙圈状。正准备下车拿行李,门口就被当地人堵了个水泄不通,都是拉客的司机,操着一口还算能听懂的英语,看到我们歪果仁就问要不要用车,这里离景区还很远,可以把酒店告诉我,开车带你们去等等。

我和同伴没有急着询问价格,拿好东西后掏出手机准备研究下自己的方位再说。恩,信号已经开始不太稳定了,地图过了好一会才打开,的确这里离景区有几公里的路程,但也不是很远,周围的游客走的差不多了,剩下我们和几个日本人。一缅甸中年男子很快锁定了我们,过来询问,还让我们把酒店地址给他看,最后在他一再地坚持下,我们上了车。

司机将我们送到良乌镇附近的酒店要的价格并不便宜,中途进入整个蒲甘景区的时候还要支付每人20美元的景区门票费用,然后凭门票我们可以在里面呆五天,可事实上我们就呆了两天不到啊,真的时间不够,严重不够,太亏了。我记得LP上写门票是15美元,这还没过一两年就涨价了,真的很难想象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这片神秘的国度后,它会不会成为另一个泰国,看来什么都要趁早,旅行也是。

到了酒店,给司机支付车费,他故意说没钱找给我们,原本想就算了,但这个司机真的不太厚道,全程冷脸,不给还价,还要以这样的方式多要钱,同伴不能忍了,灵机一动去酒店前台兑换了零钱给他。

缅甸人多半都是很善良的,但也不能排除近几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有些人为了赚钱并不是那么老实,厚道。这家酒店算是镇上环境相对不错的,价格大约400不到,需要的话可以按上图的酒店名在Booking上搜索一下,当然如果你在旺季去价格会有上浮的。

到达酒店的时候,才早上6点多,我有些担心,哪有酒店能这么早入住的,一般最早也要到中午12点吧,难道我们要在大厅的沙发上坐着干等6个小时,我的天啊。不过,除了我和同伴,还有一个歪果仁,看上去也是亚洲面孔,不是来自日本就是韩国,就算等也不是我们两个,心里稍微平衡了些。

服务员送来果汁,让我们先休息一下,我问他是不是可以给我们提前入住,因为我看booking上的评论说只要在有房的情况下,一般会给游客提前入住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算是旺季呢,我心里没有底。他在与前台沟通后告诉我有房,我那个激动的,赶紧拿出护照办理入住手续,补觉补觉,整个人都快要不行。

当然这一觉没有睡到很晚,时间的紧迫也不允许我这样做,大约睡了几个小时,临近中午了,感觉稍微好了些,就起来准备去找吃的。酒店旁边不远处有小卖部,买了膨化食品先填填肚子。

经营小卖部的是一对夫妻,孩子还小,刚会走路,我在角落里看到这袋上面全是缅甸语的零食,很想知道里面一包包的小东西是什么,询问老板,她的英语并不好,一来二去我也没听明白,最后她居然直接拆开一包新的拿出一小包让我先尝尝看,是类似山楂的零食,我说那拆开的这包我买了,老板却要给我重新拿一包新的,我连忙摆手,然后拿出几小袋给她的孩子,小朋友已经在边上看我半天了,眼神里流露出很想吃的样子,自然开心地伸手来接,老板赶紧上前制止他,说不能拿,我说没关系的,真的,当地人大多数就是如此的善良,可爱。

原本,这一下午时间我也不想浪费,准备找个车去老蒲甘先看几座佛塔,但是出门居然走错了方位,后来索性将错就错,在附近闲逛了一下午,如今回想起来真的印象很深刻,对于陌生的地方,景点的确不是最好的了解当地的渠道,唯有深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去才能体会。因此,我每去一个地方都很喜欢逛他们当地的生活区,菜市场等等。

蒲甘的佛塔主要集中在老城区,而我住的酒店介于蒲甘老城区和新城区之间,靠新城区比较近,离景点大约4公里左右,是一家比较新的酒店。良乌镇是距离老蒲甘8公里的小镇,旅游设施比较健全,很多游客会在那落脚。

总的来说,在靠近景区的老城区住宿价格较高,设施怎样因为自己没去,所以不太好说,而在良乌镇上,住宿和餐馆都会相对多一些,就是离景区稍远,新城区的话住宿比较新,中档型酒店多,比良乌镇要离景区近一点,如何选择大家自行做个参考。

当我知道自己方向走错的时候,就没打算再回头了。也不用确定具体的方位只要沿着一条路走到底,然后再原路返回就行了。一路上经过了很空阔的田野,看到了各种颜色艳丽的花朵,愉快地与插身而过的汪星人玩耍,就这样走了好久都不曾感觉到累。

从小我就生活在城市里,仅有的乡村生活是在我小学六年级的那个暑假。那是我第一次去到农村,当然也是仅有的一次。

吃过午饭,自己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穿过小巷,去田间嬉戏,采各种各样的花,与蓝天白云对话,累了就躺下,大口地呼吸新鲜的空气,我真的很怀念那段一去不复返时光。

当我走在蒲甘的乡间小道上时,儿时的那段日子不禁再次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逃离了大城市的雾霾,我在这里看到了湛蓝的天空与大片的白云。

在太阳快落山前,我走到了一处简陋的居民区,那里几乎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除了几条简单的小道,集中住了十几户人家外,什么都没有了。当地人看到歪果仁还是比较好奇的,可能是好奇我怎么会出现在这个不是景区又不是游客聚集地的地方。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摊位卖吃的,看到了熟悉的番茄,而且没有黑乎乎的菜,还有香蕉等水果,就坐下来准备吃一点,老板不会英语,临时找来一位比较年长的大叔与我们沟通,临走前大叔还拿出一串香蕉给送给我们吃,好意无法拒绝,只能象征性地摘了一根。

太阳慢慢落下来了,真没想到在蒲甘看的第一次日落,是在当地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子上。孩子们放学了,一路欢快地奔跑着,我迅速地拿起相机拍下了一个小男孩的背景。

童年本该就是这般无忧无虑地,可我们现在国内的小孩从小就要去参加各种兴趣班,补习班,书包重到拎不动,家长们攀比心太重,恨不得自己的小孩一下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也不管是不是他所喜欢的,总喜欢将“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怎样怎样”挂在嘴边,哎,真的很难理解。

在天黑前回到酒店,第一件事情就是询问明天晚上去下一站的车,也就是在前台,我拿着LP翻阅后临时决定先不去曼德勒,中途改道茵莱湖,时间虽很紧张,但之前在别人的攻略中看到茵莱湖的风景还不错,不想留有遗憾,只是这七天几乎都会睡不好觉了。因为JJ没有去茵莱湖的大巴,所以只能找酒店联系当地的小面包车,前台是个女的,英语算勉强能听懂,因为我之前在曼德勒茵莱湖之间犹豫不决,估计也把她搞晕了,她差点弄错给我定了去曼德勒的车。还好我反复确认,才及时改回来,她给司机打电话约好,说明晚直接在酒店等,车会来接。

第二件事是询问日出乘坐热气球的事情,早就在攻略上看到当地只有一家经营热气球飞行的公司,数量也有限,大约就二十多个,而且并不是一年中每天都能坐到,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可以乘坐热气球的最佳季节,算是旺季,所以提前一天根本没有办法预定到位置,并且价格高昂,只能作罢,未能实现的这个心愿看来只能留到以后的卡帕多奇亚了。

最后一件事情是让她给我们联系租辆助力车,就是这个事情没有沟通好,后面搞的大家都很尴尬。游览蒲甘的佛塔有三种方式,包车,租助力车,还有就是马车。我是个急性子,因此从未考虑过马车,包车价格不算便宜,最经济实惠就属租辆助力车了。前台倒是很热情,立马给我们打了电话联系了,还问我什么时候用,我想如果按一天来算的话今晚租,明天晚上回来还正好,于是说就现在吧,正好可以骑出去吃顿晚饭。得,前台误解了我的意思,以为我就现在用车,出去一会回来就还了,于是告诉租车老板租几个小时。而这一切我并不知情,以为她明白了我的意思,晚上九点多钟的时候租车老板派人来敲我的房门,我还不知道什么意思,他问我要电频车的钥匙,我以为是他要拿回去充电,就给他了,并且还说希望他能在凌晨四点送回来,我要去看日出啊,那人吱了一声,走了。

第二天,我四点多钟找前台要昨晚的助力车时才发现问题,那人骑回去了就没还回来,因为他以为我就租晚上几个小时出去吃个饭,是前台这样告诉他的。我当时真的很想说,我傻啊,租车就为吃个饭,真是大写的懵。没办法只能让老板再送一辆过来,时间不等人啊,还好我算起的早的。很快车送来了,但送车的人居然说这算是第二次租车,昨天的几个小时也算一天,也就是说我们要多付一天的钱,我试图告诉他是前台弄错了,我昨晚租车原本便是租到今天晚上的,不是光是吃个饭,想想也不合理啊。那人居然回我,那我不管,反正就要算两天的钱,怎么怎么的。同伴急了,开始和他争执起来,眼看天都要亮了,我说先走吧,这个事晚点再说,反正也不用先给钱,回来再解决吧。

就这样,一路骑到瑞山都塔的时候,上面已经站了有好多人了。瑞山都塔是整个蒲甘佛塔中比较高的一座,而且可以给游客爬上塔顶,因此在日出和日落的时候上面都很热闹。

在无数游客当中我看到了独自前来的一个中国小伙,他早已朝东面支起了三脚架,看到同胞,很热情地给我让出了个位置。想来也是有缘,当晚在布勒迪塔等日落的时候,我们又遇到了,路线出奇的一致,只是他在蒲甘呆的会比较久。

我很少会拍视频,一是自己不太容易记起这件事,二是简单用手机拍感觉并不是我想要的那种效果,可蒲甘的日出还是过于震撼了,我需要用这样的方式将那一刻留存下来。不得不承认,有些时候影像是比照片能更好的抓住某个瞬间,因为它是流动着的,有声的,你不仅能看到晨光中的佛塔,还能听到清脆的鸟鸣。

十一月,这个误打误撞的月份,却正好是来看蒲甘平原的最佳时节。因为在泼水节也就是每年的三,四月份,整个平原还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光秃秃的,黄黄的,而十一月,整个平原都是翠绿的一片,热气球也能看到。如果你在这里准备呆满五天,并且愿意花昂贵的价格去体验下热气球,那么最好在十一月份来,到达的当天就提前去预约。

我的运气真的都给了缅甸,来的一周里都是晴天,当天的日出很壮观,我坐在瑞山都塔的最顶层平台上,看天边一点点变亮,当整个平原的佛塔都一一呈现在我面前时,彻底地被征服,凡尘之外原来还有这样的地方,是你不曾看见过的奇景。

临时起意的我,没有特意为缅甸准备衣服,这件红衣还是为越南美奈白沙丘准备的,索性就又穿到了这里,因为逛佛塔不能穿短裙,寺庙必须赤脚,所以长裙加凉拖仍是最好的选择,记得在外面加件防晒衣,当地的气温很高,阳光强烈,唯有在寺庙里才能感受到丝丝凉意。

大部分时间里,我在用相机拍人,拍风景,自己的照片不算多,而更多时候,我连相机都想放下,只想去感受和体验。除了大批的游客,在这里你也会常常看到僧人,他们同样为了这片佛塔远道而来,当日出过后,游客走的差不多的时候,两个穿黄色袈裟的僧人和我一样并没有急着离开,我看到他面对着佛塔群的背景,忽然忆起郭子鹰在书中描述蒲甘的那句:净土在此,万里不遥!

热气球开始逐一升起,虽说数量不多,但全部升空后还是相当壮观的,很遗憾没能体验乘坐热气球看佛塔,据说每年3-4月份也会有热气球,那时候相对好订到位置。

看完日出后,我望着无数大小不一的佛塔开始发愁,到底要去哪几座呢?一天时间如何取舍?翻出LP将地图和佛塔的介绍简单看了一遍,决定就在周边找几座不算太远的佛塔,至于别的有一定路程的,只能留待下次了。车骑出去没多久就看到了阿比雅达寺的指向牌,佛塔无关大小,规模,撞上就是缘分。

【阿比雅达那寺(Abeyadana)】
该寺建于1102-1103年间,坐落在一个巨大的砖砌平台之上,整体风格类似那格雍塔。可能是我们到的太早,也可能因为它在蒲甘的整个佛塔中并不出众,四周很是冷清。Abeyadana原意便是“被遗弃的宝石”,与其本身的处境惊人的契合,而我也独爱这落魄的美感。围着塔转了一圈,走到正门的时候才发现门是锁着的,正遗憾地准备往回走,一位中年妇女跑了过来,问我是不是要进去参观,并为我们开了门,就这样我成为了当天的第一位到访者,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位,因为我走的时候,看到妇女又将门上了锁。

寺庙内部很阴暗,不允许拍照。里面有座巨大的坐佛但有缺损,走廊的壁龛里有许多小佛像。大厅墙上有一圈的壁画,但整个都被栏杆围住了,只能打开手机微弱的灯光来慢慢欣赏。壁画中除了描述佛祖故事外,还绘有大量的大乘教佛像和因陀罗、湿婆、毗湿奴等印度教神像,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平。

缅甸,妇女和孩童脸上都会抹一层白白的东西,我从刚到时便开始好奇,这东西是什么,后来才知道这是当地的化妆品,用纯天然材料加水研磨而成,可以驱蚊,防晒,一举多得。

近年来缅甸得到了很快的发展,虽说网络还不算健全,但早已比以前好的太多,当地人也开始慢慢接受新鲜的事物,很多商人瞄准了这片土地,因为它商机无限。我看着当地人都赤脚走路,也忍不住在想,如果批发些鞋子来卖,应该很有市场吧

我天真的以为自己应该不会乘坐这种大一点的皮条车,可事实上在茵莱湖,从酒店到换乘面包车的那段路,自己就是坐的这种车,和一群来自欧洲的背包客挤在一起,路上颠簸的相当厉害,老外很HI,而我全程累觉不爱。其实在泰国也有类似的车,自己也经常会坐,但路况真的好太多了。

当地的公车一般只有当地人才会乘坐,因为车辆上没有英文标识,我们根本看不懂,全是像圈圈一样的缅甸文字,可我还是坐了,在后面回到仰光,去大金塔的途中,一位当地男子带我们体验了一次,并为我们支付了车费,同伴说你真适合这里,所有的人都很喜欢你,所有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最终都会变为可能,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

【马努哈寺(Manuha Paya)】
马努哈寺是由被蒲甘王朝掳为人质的骠国王子所建,是蒲甘最重要的寺庙之一,规模比较大,里面有一尊卧佛和两尊坐佛,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座巨大的卧佛。

寺庙进去有大片的空地,虽说是全程赤脚,但地面打扫的还算干净,在这座坐佛前,我看到一家五口前来祈祷,对于缅甸人来说祈祷是一件不可或缺的事情,正如我们每天需要吃饭一样。

再往寺庙后面走,就能看到整个蒲甘最大的一座卧佛。这尊卧佛建造的极有个性,砖墙内除了佛像外无任何可插足之处,游人只能侧身而过,卧佛涅槃的嘴角那一丝笑容仿佛就是王子所向往的自由。

蒲甘平原上,每座大小不一的佛塔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前世今生,如果沿一座座佛塔追寻过去,便能窥见整个蒲甘王朝的历史,以及那些曾经历过的,铁马金戈,刀光剑影的时代。

中午的气温极速升高,为了看日出没有睡几个小时,同伴和我已是又困又渴,看到一座佛塔就在不远处,地图显示的小道比较近,就沿着走了,刚开始还好,一段路后,助力车就无法骑了,凹凸不平的,周围还有比较茂密的树枝,我估计这路走不通,但天气那么热,不愿回头,只能硬着头皮往前。

这时,不知从哪里跑出来六七只狗,一边叫一边向我跑来,感觉我闯入了私人的领地,它们个个气势汹汹,吓得不敢乱动,也不敢跑,慢慢装作若无其事地走开了,哎,操个近路,走不通还要被狗追,真是够了,自作孽不可活,乖乖走大路吧。

我一边绕着佛塔走,一边回想起了仓央嘉措的经典诗句: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不自觉地爱上了这片土地,无论是好的坏的,都将成为自己生命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在吃不饱,睡不好,又累又饿的情况下,同伴已经无力继续,并开始向我提出抗议。我说就一天时间,真的不能再浪费,只能找阴凉处短暂地休息一会儿。十几分钟后,大家身心疲惫地来到了下一座寺庙。

所有午后的时光,几乎都耗费在这里了,同伴也正好和当地人一样在阴凉处睡了一觉,补充体力。而我,在看到寺庙里精美的壁画后,像是打了针鸡血,瞬间困意全无。

【苏拉玛尼寺(Sulamani Pahto)】
根据历史记载,当Narapatisithu登Tuywin时,看到一颗红宝石在洼地中闪耀,觉得是佛的指示,便在此地建盖苏拉玛尼佛塔。1183年,两层式的苏拉玛尼佛塔完工,成为蒲甘晚期建筑的代表作,也有着蒲甘最美的灰泥雕塑之一。

两层平台均为正方形,且各层平台角落均建有小塔Stupas,象征圣物,以表景仰之心。全塔寺共四个门廊,以朝东的门廊最大。佛塔每道门都饰有半浮雕的小型佛塔和门门楣,大量火焰及三角造型也被运用在门柱上,就艺术风格而言属于印度特色。

这间寺庙是整个蒲甘为数不多的拥有精美壁画的一座,更意外的是这些壁画保存的十分完整,并且允许拍照。

绕着走完一圈后,我竟然又鬼使神差地再次进入。看第二遍的时候,我开始仔细观察这些壁画上的人物,他们姿态丰富,表情各异,栩栩如生。

在寺庙一处幽暗的角落里,看到一根点燃的蜡烛,虽说自己并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这一幕还是给予了我启示,光与影的变化,人与时空的关系,善恶因果,既然我们身在尘世,便要懂得宽容与感恩,少一些执念,多一些放下。

回到庙前的空地上,同伴还在睡觉,被我拍醒很不开心,迷糊中给我拍了下面的照片。

当地人除了善良外,另一大特点是内敛,腼腆,他们不像印度阿三,也不像热情开朗的斯里兰卡人,会主动凑上来以各种方式求合影。

可能是我的一身红衣比较显眼,在逛寺庙的时候经常发现被当地人偷拍,他们不好意思上来主动求合影,就趁我游览的时候,在背面拍我。当然,也会有上来主动与我沟通的,他们很懂礼貌,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拍照时也会与你保持合理的距离。

因为寺庙外面的空地是砖地,露天比较难打扫,所以在上面赤脚跑跳了一会后,变成了黑脚丫,还好我在包里带了湿巾,这时候便能派上用场了,姑娘们记得去东南亚国家,湿巾也是个旅行必备利器,很多地方都用的到哦!这里还请大家忽略我的黑脚丫,一会它就会重新变白了!

临走的时候,我和同伴还发现了几只可爱的小松鼠,它们在寺庙外的墙壁上爬来爬去,速度相当快。走出庙门,看到紧跟着我们出来的两位缅甸姑娘,穿着当地的服饰,撑着红色的油纸伞,好美的一幅画面。

【达马央吉塔 (Dhammayangyi)】
它是蒲甘塔群中较大的一座,也是砖塔建筑的杰出代表。佛塔的拱门环环相扣,造型独特,回廊里的窗户透进自然光线,照亮佛塔内部。佛塔中心的庙宇被封,已经历经多年,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等待后人探知。

这便是能在百度上找到的关于这座佛塔的全部描述,原本我准备直接前往阿南达寺,但它的规模过于庞大,在平原上十分显眼,又因其离苏拉玛尼寺近,所以顺道来看一看。

走进去一看,果然是个大寺庙,空地上坐着很多的当地人,有些在乘凉,有些则在卖着当地各种纪念品,我灵机一动,感觉这塔很高的样子,如果能给游客攀登到顶上,应该也是一处看日落的绝佳之地。在外围转了一圈无果后,就准备去内部看看有没有啥秘密通道

事实上我进去后尝试了好几个小道,看能不能爬上去,但都以失败告终,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拍到了这张照片,自己很是喜欢,黄与绿,光与影,一切都结合的恰到好处,美轮美奂。

所谓佛塔中心的庙宇被封存一说,我找了,却不知道是在哪里,这寺庙就像个小型迷宫,走进去后,不知不觉就会迷失方向。

索性看到有几个窗台比较适合凹照型,就叫同伴下去给我拍了几张照片。

下面经过的老外看到我,纷纷向我微笑并竖起大拇指,我问同伴这意思是称赞我美吗?得到的回应竟是说我臭不要脸,好难过!

正当我不断摆着各种姿势的时候,看到同伴的镜头似乎有些偏移到了别处,回头一看,原来是在拍我后面窗户上站着的汪星人。

算了,既然同伴的兴趣是拍狗,我就不与它争了,拍照就此结束,上面那张便成为了我在蒲甘拍的最后一张照片。时间不多了,赶紧去不远处的阿南达寺,午饭时间已过,我和同伴早已是饥肠辘辘。

阿南达是蒲甘最具人气的一座寺庙,门前自然少不了卖东西的摊位,我发现了这种类似木头的香料就是用来做当地人涂在脸上那种白色液体的原材料,很多缅甸人直接会买木头回去,当然也有做好一小块一小块的成品,可以卖给游客。

我买了一小块,价格忘了,真的不贵,姑娘很可爱,问我要不要现在涂点在脸上,本着入乡随俗的心态,就让姑娘给我脸上涂了两抹白色,顿时脸颊感觉十分清凉。

终于看到了卖午饭的小摊,一激动点了满满一桌,看上去很是丰富,也没有黑乎乎的东西,当地肉类不多,常见的就是鱼肉,鸡肉。看我们吃的很欢,两只慵懒的狗狗爬起来,围了过来,我偷偷给他们喂了几块肉,好嘛,这下不远处的狗也跑来了,四五只一起眼巴巴地望着我,想起早晨还被狗追,吓个半死,现在却又开心地给它们喂东西,我还真是健忘,哈哈!

最后碗里的肉大部分是给狗狗吃了,剩下这盘生蔬菜,不知该如何下口,就原封不动地还给了摊主。

【阿南达寺(Ananda Pahto)】
它被称为蒲甘最优美的建筑,整个寺院呈正方形,占地近百亩。院子正中心就是阿南达塔,塔座是印度风格的正方形大佛窟,东南西北面各有一门,门内有一尊高约十米的释迦立佛。

在塔座之上屹立着70多米高的塔身,非常高大宏伟。 塔身为浅黄色,外壁上有数千尊大小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的彩陶浮雕,在主塔周围又环绕着众多的小塔、佛像及各种动物和怪兽雕塑。

寺内四方位各有立佛一尊,高9.5米,被公认为蒲甘最庄严美丽的佛像。其中南北两尊是原始遗留下来的,而东西两尊损于火灾,后于18世纪重建。南面的大佛最叹为观止,当你远看佛像时,大佛笑的非常慈祥和蔼,但是当你走到大佛的脚下再抬头,法相却变得非常庄严,令人不由自主地跪地膜拜。

脸上的白色液体被风干后会慢慢地剥落,我赶紧趁在寺庙里拍张自拍纪念一下,为什么自拍,没有为什么,因为同伴又躺在一处角落休息去了。

寺庙里不但游客众多,僧人也有很多,这位女僧人想必是从外地赶过来的,看到寺庙门框上精美的木雕,忍不住掏出手机凑近拍照,全然不知我正在后面拍她。

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寺庙,自然也少不了壁画,因为同伴就躺在附近的地上,我无意中发现了这些壁画,感觉与苏拉玛尼寺的壁画风格上并不相同,看上去气势恢宏,可见这座寺庙在当地的位置并不一般。

正在欣赏壁画,一位僧人带着两名游客,看上去也是缅甸人,可能来自别的城市,他们是一对夫妻,女子先看到了我,估计自己不好意思说,便要僧人过来问我可否合影,我点点头,她就掏出手机扔给了僧人,愉快地站到我旁边,另一边是她老公,合影完了,她示意老公走开,自己还要单独再与我照一张,就这样,她把自己的老公瞬间抛弃了,太可爱了。接着又是僧人过来合影,轮番几次后,临走前姑娘还频频回头对我微笑,我都不好意思了。

我把寺庙内部逛遍后,再次叫醒了同伴,兴奋地说:你看那边有壁画。同伴答:哦!你看那佛像好高大,同伴答:哦!好像除了日出与日落外,同伴对寺庙本身的兴趣并不大,只想在阴凉的地方赖着不走,我也是不能急了。

寺庙内部已经令人震撼,走出来后才发现,外面更是令人惊叹。

这座佛塔是蒲甘王朝中期的建筑,其建筑工艺大大超越了之前的佛塔,而且建造时融入了缅甸特有的风格。

外面广场的面积相当之大,我去的时候还在不断地修缮。塔座上屹立着70多米高的塔身,非常高大宏伟。 塔身为浅黄色,外壁上有数千尊大小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的彩陶浮雕,在主塔周围又环绕着众多的小塔、佛像及各种动物和怪兽雕塑。

我看到广场四周有很多雕像,个个姿态迥异。在阳光照射下,他们庄严地低着头,俯瞰脚下芸芸众生。每天早上,当地人和许多不远万里前来的香客都会一起前来朝拜、献花。

【他冰瑜塔(Thatbyinnyu Phaya)】
建于1144年的他冰瑜塔位于蒲甘塔群的中部,高达60多米,是蒲甘最高的佛塔。 该塔由由阿隆悉都王主持兴建,“冰瑜”的意思是无所不知。

它是蒲甘第二佛塔,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沿着台阶登上塔半腰的平台,俯瞰四周,伊洛瓦底江波涛汹涌,远见几千座佛塔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如果宫殿城堡一般神秘。

当我问了度娘知道了这塔也是瞭望平原的好地方时,又起了攀爬之心,因为上面说道可以登上塔看日出,无奈的是再次以失败告终。塔内原本是有楼梯,可盘旋直达七级塔坛,如果能站在佛塔顶端俯瞰整片蒲甘平原,视野极佳,非常壮观,可惜的是现在所有的楼梯都封住了,已经不准登楼。

我看了看时间,太阳就快落山了,所以大致逛了一圈就准备去布勒迪塔占位。

临走前,看到一个小女孩在手绘唐卡,吸引了不少游客。如果不是时间有限,我真的愿意就坐在那里,静静地看她完成一整幅的作品。

虽然我自己没有坐马车,但很多游客还是会选择这个有趣的游览方式,如果我有五天的时间呆在这里,应该也会体验一把,看上去还不赖。

【布勒迪塔(Buledi Phaya)】
布勒迪塔就是传说的394,地理位置居中,可观日出日落,很多网友反映拍日出效果比日落的好,但日出我已经选择了瑞山都塔,别的看得上眼的佛塔都不能攀登,最后考虑了一下,还是来这里看日落吧。

果然,这塔也是比较出名的,已经上来了不少人,塔上的位置有限,并不像瑞山都塔有很大的平台,是倾斜着的,爬山去就得找个位置坐下,站着比较危险。

在这里我又遇到了之前看日出时的那位中国小伙,大家对于再次的相遇都很激动,不知道是不是看的攻略都如出一辙,哈哈。而我身边的这个老外,不但不恐高,还爬上了另一个塔的塔尖去拍照,看的我心惊胆战的。

其实当天的云层比较厚,日落并不算完美,我一度认为阳光会被云层挡住,但最终还是破云而出了,也算无憾了。

看完日落,从塔上下来紧接着我就要奔赴下一站了,自己开始莫名地不舍,心里想着下次一定要再来,一定得呆满五天,一定要坐热气球,一定要将周围想去的寺庙全走遍,一定要找个不知名的佛塔看日出或日落,独享这份壮观的美景。

我告诉同伴在这几千座大大小小的佛塔中,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塔,它们没有人看守,因此无论你是僧人,还是逃家的旅人都能在蒲甘独享一座佛塔,这个听起来似乎很不错。于是同伴立刻指着身边两个小塔说:这两座是我的了,谁也别跟我抢,我会记得来看它们。是啊,也许我们都需要一座属于自己的佛塔,面对着它可以梳理自己的过往,述说难以释怀的心事,使自己的内心找到真正的归属。

回到酒店,早晨租车事件还得解决,还车的时候是租车的老板亲自来的,虽然他本人也英语口音不太标准,我们还是逐一将经过解释给他听,最后他终于弄明白了,是酒店前台理解错了,并不能怪我们,最终也没有多收我们钱,虽然这个插曲搞得大家不太开心,但好在圆满解决了,将行李整理好,我和同伴便坐上了去茵莱湖的面包车。

三.茵莱湖:偶遇世外桃源

坐了一夜的车,当然这种私人小型面包车不会再有JJ那么舒适,又正好坐在最后,前面早已坐满拼车的欧洲游客。路上全程没有网络,这还不算糟,最糟的是我人瘦,坐最后全程颠的快散架了,每颠一次手臂和头都会碰到车身,撞着好疼,我和同伴说估计自己还没到茵莱湖就会被撞傻。所以,如果你们乘坐当地的私车,千万记得不要往后坐,尽量在前面找位置,虽然也颠,但会好很多。

就这样,我感觉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严重威胁,在前面欧洲游客半路下车后,果断往前移了位置,终于舒服些了。开了一段路程后,车停在了休息点,当地人都在露天的餐厅吃饭,我知道自己吃不习惯,没有去,同伴也说不饿,所以就在路边站了一会。我们都不会去吃的饭菜,对于欧洲游客来说更是要命了,我看到和自己站在一起的那几个老外,从背包里默默地掏出面包在啃,还有的就抽了根烟,提提神便重新坐回到车上。

半夜三点,迷迷糊糊中被拍醒,以为酒店到了,其实是叫我们支付景区的门票,十美元一人,付完钱才给进。想想收门票的也很辛苦,半夜还不能休息,为了赚钱也是很拼的。我们付完钱,司机开始按每个人的酒店地址挨个放人,想来想去,这样的私车唯一的好处应该就是可以直接送我们到定的酒店,而不是像JJ一样只停在大巴车站。

同伴在蒲甘逛寺庙的时候,全程神游状态,跟着我走,到阴凉处就睡,现在半夜里却像猫一样来了精神,一看到手机有信号就开始找住宿,在我睡得昏昏沉沉的时候,住宿问题就搞定了。没错,我们是在前往茵莱湖的途中才定住宿,这的确十分冒险,不到万不得已,大家还是提前定吧。幸运的是酒店小哥人很好,即便半夜三点到,也是很热情的迎接,依然给我们提前入住,人品爆表拉。

一觉醒来已是第二天中午,可能是之前那两天缺的觉太多了,实在是起不来,因此原本决定的茵莱湖坐船一日游,硬生生地被我们改成半日游。本着凡事都找前台的原则,同伴去和前台沟通租船的事,没一会儿,小哥就叫来了一位船主,用摩托载我们去湖边。

记得小伙伴们游记中提到包船的价格是18000缅甸元,而且这已经比LP中的价格涨了,可到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20000缅甸元了,无论你早晨去,还是中午去价格一样,想想少了上午的游览,还要支付相同的费用,我就后悔不该睡懒觉。但话又说回来,这也就相当于人民币100块钱左右,还是包船,已经很实惠了好嘛。

一个临时的起意,一个原本想跳过的地方,当我坐上小船,听着马达声,看着周围宛若桃源般的美景时,真的觉得自己来对了。

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看到单脚捕鱼人和用单脚划船的当地人,这已成为茵莱湖的特色。虽说出来的时间有些晚,但船主收了钱后还是相当敬业,带我们参观水上村庄、水上寺庙、长颈族村落以及猫跳寺,几乎别人去的地方我们也都去了,要是换了我们国内,估计简单对付就回去了。

茵莱湖上单脚捕鱼的人很多,不知道是不是专门的表演者,在看到有船经过的时候,就会主动凑过来,只是正午十分,正好背光,拍不清楚渔夫的正脸。

因为缅甸云南交界,几次去云南都想从那进入缅甸,但由陆路进入据说比较麻烦,这点我没有具体了解,只知道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飞机去,飞机回。

我本人很喜欢云南,自然会拿其和茵莱湖作比较,就拿洱海来说吧,凭良心讲这里的风景真的更胜一筹,虽然我也很喜欢洱海。

第一站:伊瓦玛村
它是茵莱湖区最早开发旅游业的村庄,村里有为数众多的工艺品铺和餐馆。伊瓦玛村最著名的要数水上市场了,也是缅甸规模最大的水上集市,每五天就可以在这里目睹一次盛大的水上贸易场景,众多船只往来河道之上,穿上满载五颜六色的农产以及手工艺品,十分有特色,只是我到的这天没有哎。村里有长颈族工坊、纸伞工坊以及金银器作坊等,船主带我们去了其中两家。

【金银器作坊】
我们前往的第一站是个在水面上的架起的屋子,门口就坐着一位手工匠人在打磨银器,进去要脱鞋,里面是一个不算大的小商店,几排货架,橱窗里售卖各种金银器,玉器和宝石。

所有这些原石的加工都是由这几位师傅完成的,传统的手工艺人做起事情来十分专注,我在用相机给他们拍照的时候也没有丝毫的分心,手法娴熟,动作迅速,真的很令人敬佩。

【长颈族工坊】
在离手工坊不远处就是长颈村,说来也神奇,我先后去了好几次泰国也没有特地去长颈村看看,反而在茵莱湖这里看到了。两位高龄的奶奶脖子和脚上都套着很重的铜圈。

长颈是一种美和艺术。按照宗族习俗,男人要到外面工作,女人留在村子里照顾家庭。因为长年住在山区,难免受到野兽的攻击,所以长颈族妇女五岁起戴铜圈,十岁时再以一条长长铜条绕在颈上,膝盖下也绕上铜环,双脚一直保持在五岁时的粗度,以防止野兽的攻击。

后因得到男人的赞赏,认为这是一种艺术、一种美;女人也为了漂亮,把这惨痛的习俗流传下来。她们更会随年岁增长再绕几圈,直至二十五岁。长颈女颈上的铜圈可达二十五圈,重5—10千克不等,那脖子不是给拉长了,而是肩骨给重量压下去,才让人看来像凤凰的颈项般长。铜圈下的颈部,可是连丈夫都看不得的禁地。

一位年轻的姑娘正在纺织,他们屋内有很多当地的纪念品,也是想趁游客进来参观拍照的同时能增加些自己的收入。

最可爱的要数这些木雕的小头像了,做的很逼真,颜色也不一样。

第二站:彭都奥佛塔
彭都奥佛塔是掸邦最著名的寺庙,由于庙里珍藏着12世纪的五尊小佛像,又叫五佛寺。走进佛堂,我看到很多人在跪拜,但那不是金色的佛像,倒像是个金葫芦。原来,经年累月,虔诚的信众不断往佛像上贴金,现在已经被贴成了五个金葫芦,难以分辨佛像真容了。

每年的9、10月,茵莱湖区都会举行盛大的龙舟迎佛节,用遍体鎏金的凤凰船载着五个金佛游湖,据说在1965年游湖时忽然遇上大风,船翻了,信众们找来找去只找回四尊佛像,结果回到庙里,发现第五尊佛像已经端坐在佛塔内,非常神奇。

从彭都奥佛塔出来,水面越来越窄了,船主带着我们在长满植物的湖面上穿行,我爱极了这样的一幅画面,想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就如此吧,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在看过单脚捕鱼后,我又看到了不远处用单脚划船的船夫,住在这里的人们出入都要和船打交道,孩子们上学放学需要坐船,居民们出去采购也需要坐船。

一个淘气的小姑娘和她妈妈划船从我旁边经过,顺手丢给我两朵她刚采的鲜花,调皮地望着我微笑。

第三站:猫跳寺
这是一间位在茵莱湖畔的木造佛寺,本身已有一百五十五多年的历史,寺里有古董级的金身佛像、僧侣与几十只猫。寺里原来有一位老僧侣,在某一日,偶然瞥见一只从身边跳开的猫,突发奇想的训练起猫儿跳圈圈的伎俩来。在僧侣的耐心训练后,只要诱饵一出现,猫儿便在条件反射下,乖乖的纵身跃圈,而且越跳越高,训练成功之后,很快就传出了名气,甚至传到了海外。后来老僧人去世了,寺庙的其它僧侣也不再训练它们,猫猫们便也不再跳了。

来前就知道这个寺庙的猫已经不会跳圈了,但还是最期待这个景点,谁叫我是个彻头彻尾的猫奴呢。家里的主子因为我经常远行,很少能陪伴左右,每次回去都会对我撒娇,围着我转就是不走。很多人说猫猫没有狗聪明,那些人应该都是没有养过猫的吧,猫是个很神奇的动物,有主见,有性格,智商还相当高。

猫跳寺内部还是很大的,进门就能看到很多猫,再往里面走,围着僧人身边的更多,有的小猫估计才刚断奶,有的一看就是已经在这里生活很久的,一副我是主人的姿态。

这里的猫虽说都不是什么名贵的品种,但颜色长相各异,黑色,灰色的居多,当然也有三花和别的颜色。

看这楚楚可怜的小眼神,我和很多欧洲游客都瞬间被它萌化了。

一到开饭的时间,所有的猫咪都会围在僧人的四周,它们吃饭也分个先来后到,资格老的猫咪总是先吃,可怜的小咪们场抢不到位置。

到达猫跳寺的时候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我们又在里面呆了很久,其实是我一直不愿意走,同伴倒是无所谓,找个地方坐下休息,感觉也挺好。等所有的游客都走的差不多了,太阳也快落山了,我们才出来,船主也没有说什么,真是个很老实的人,可惜英语沟通上他不行,所以也没办法多交流。

茵莱湖四周高山环绕,白云大片大片的飘过,我真的很不想与它说再见,回程的路上目不转睛地看着周围的景色,希望能记住这美好的一切,回去才发现,因为自己过于投入,竟忘了拍视频。

临近码头的时候,天边出现了红色的晚霞,所有的游客都走了,湖面上少有的安静,晚风轻送,吹散了一天的炎热。

终于离码头越来越近了,我和同伴提议一会我们不坐车走回去吧,顺道可以找点食物,填饱肚子。

上岸后我们与船主道别,岸边早已停满了船只,看来我们算是当天最晚归的游客了。

走回酒店的途中我也不忘拿着相机,同伴说你拿着不累吗,不拍就放包里去啊,我说不要,再等等。

就是我的坚持,在回去路上拍到了最美的红色云霞,真的太美了,整片天空都被染红了,这样的景色我还是头一次见到。

当天的晚餐是路上随意找的餐馆,在镇上算是不错了,也是我认为这么几天来吃到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饭,口味有些偏西式。

这是当地的一种小吃,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感觉有点像我小时候吃过的米饭饼,炸过之后脆脆的,相当喜欢,便宜又好吃,只可惜无法携带,要吃现做的才好。

四.乌本桥:一场完美的日落

当晚回到酒店后,就让前台帮忙定第二天从茵莱湖曼德勒的车子,也是小型的面包车,这次打死也不坐最后面了,我心里默默地想着。

第二天上午八点,我就早早地起床收拾,酒店含早,有水果,面包,咖啡等等,一看就是西式的。当然,如果让我选择,我也宁愿和老外一样吃点面包,喝点咖啡。

大概九点钟左右,前台小哥说车到了,我们就拿好行李往外走,一看怎么是皮条车,就是我上面在蒲甘时看到当地人坐的那种,里面已经坐了好些老外,前台店员将我们的行李交给司机,他麻利地把我们两个箱子扔上车顶,绑好。临走前,我回头与前台小哥道别,却看到酒店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出来站在门口,一起向我们挥手说再见,这一幕真的感动到了我,即便是家普通的小旅店,但他们的服务却比五星级酒店更令人难忘。

一路上,车还经过两家酒店,带了几个老外,车上只有我们是中国游客,我说这个车难道就是坐去曼德勒的,如果是真的,我估计自己会颠死在路上吧,同伴说应该会换车吧,这不科学。是啊,我也觉得。

果然这车把我们带到一处地方,就换了一辆面包车,这次的面包车还是全新的,估计买来没多久,我那颗悬着的心算是放下了,赶紧去车上占了个靠前的位置。一路上,车子走走停停,等到曼德勒已经是下午太阳快落山了,并且因为我们住的酒店司机不算熟悉,所以我们是最后一个,其他的老外一路上挨个放下了,而我们却始终没到,我有些急了,给司机看手机上的导航,最后终于在未黑前顺利抵达。

恩,第二天我原本上午想去看千人僧饭,下午准备前往乌平桥看日落,因为我们定的JJ大巴车回仰光是晚上,所以这样看时间都来得及。可在临睡前我母上大人给我发微信,说要我给她带个玉镯,因此上午的千人僧饭变成了去逛玉器市场,我们怕那里人多,情况复杂没有带相机,将东西都存在了酒店。

曼德勒的玉器市场不止一家,我们去的是比较近的,规模不大,因为没有图片也就没办法说明,很多人说不懂玉的最好不要轻易购买,在那里我相当谨慎,最后在一家店给我妈找到了比较满意的款式,店主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并认真教我鉴别好坏,最终成交。要记得,去当地买玉器,看好了决定要买再还价,还价后老板同意卖,你却不买了是要给赔偿金的,当然正常询价是可以的,不要轻易还价就行了。

市场出来已经不早了,吃个午饭,回到酒店拿东西,索性在门口找了辆私家车和老板谈好价格,让他将我们带到乌本桥,在那等我们看完日落,再载我们直接去JJ大巴站,这样最省事,行李也可以放在他车上。

曼德勒到乌本桥大约有四十分钟的车程,况且司机还愿意等我们,再将我们带到巴士站,所以价格上我也没有还价,大约100块人民币左右吧,我记得司机在乌本桥光等我们就等了一两个小时。

到乌本桥的时候,才四点左右,离日落时间还有一会,我问同伴要不要去桥上走走,穿越就不想了,真的太长了,一个来回怕时间上也来不及,走走体验一下还是可行的。

乌本桥周边就像个大农村,桥上人很多,来来回回的,有当地人,有游客。它建于1851年,长达1200米,由1086根实心柚木建造而成,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最重要的是,当初建桥的木材全部来自拆迁的阿瓦王宫。桥头、桥中和桥尾分别有6 座亭子,体现了佛教的“六和精神”。

乌本桥也被缅甸人称为“爱情桥”,缅甸人恋爱时,会不远千里来此登桥,祈求永保这6 种和睦互敬的精神。

当然,这里也是观赏落日的最佳地点,湖边停满了载客的小船,等日落时分,租个小船静静地坐在湖中央,看远方的天空由淡淡的粉色逐渐变为深红,乌平桥在夕阳的映衬下会别有一番风情。

我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了会,好奇地发现每张木质的座椅上都有用白色笔写下的英文和缅甸语,想必是相爱的情侣或是来祈福的当地人留下的。

怎样都要拍张照片吧,好歹也算来过了。

当我还在桥上不肯下来的时候,同伴已经找到两个外国游客,可以一起拼船游览。当地的船基本上都可以坐4人,两人和四人的价格一样,都是按一条船的费用来收取,包船我记得大约是70-80人民币左右,这样四人拼船划下来也就20元不到,挺实惠的。

上船的时候正好夕阳开始西下,基本上你不用算什么时候可以乘船,看到湖面上的游船由少变多时,就知道时间差不多了。

船主很专业的将我们先带到桥下,看看桥底部的整个构造,船划的很慢,时间点他们都掐的很准,毕竟每天都靠这个赚钱,而我们只要负责欣赏就可以了。

这里的日落果真名不虚传,原本在日落前看上去还很普通的一处地方,此刻因为夕阳而变得光芒万丈。

与我们一起的两名老外都是女的,分别来自瑞士英国,她们十分热情和同伴一路聊天,而我就负责拍照。

这次没有再忘记拍视频了,如此完美的日落,弥补了我在蒲甘时的遗憾。

时间差不多了,船主带我们从桥底穿过,来带桥的另一面,几乎所有的船只都集中到了此处,大家都在欣赏眼前这幕最为真实的美景,我在按动快门后,马上放下手中的相机,这一刻,用眼睛去记住它才是最好的。

我曾在别人的游记中,不同的书籍里都看到这幅画面,很多专业摄影师将这一幕拍的特别美,可是照片再美也不及你此刻真实来到这的感受,那流动着的一切,周围的声响,是照片无法表达出的。

整个过程并不算长,待到夕阳落入地平线下后,船主们就纷纷开始回程,这是我回岸边的途中抓怕的那两位与我们一起坐船的姑娘,两人不约而同地在欣赏自己相机中记录下的美景。

回到岸上正准备坐车去巴士站,一位帅帅的欧洲小伙兴奋地举着相机叫我过去,一看是不认识的陌生人,我还在想是在叫我吗,他指着我叫,是你,是你,快过来看。走近了,他开始说道:我来晚了,没乘坐到船,刚才在岸边看到一个中国大叔,架着三脚架在拍,大叔看见我便叫我过去说这边风景特别美,我去一看果然,你看,不错吧!然后骄傲地给我看他相机中的照片,我说,挺美的,好看。在得到称赞后,小伙说了句,那大叔真好玩,就满意地跑开了,笑坏了我和同伴。

到JJ车站时,天已经黑了,车站好像和仰光差不多,只是当天里面乘车的人很多,我们只能找个角落坐下。神奇的事情再次发生,不知从哪窜出来一只猫,是只灰梨花,它看到我后就朝我走来,我顺口说了句,上来吧。它就像听得懂我说话一样,跳到了我身上,蹲坐在我腿上,特别温顺,我以为它就是坐一会,估计马上就会走了,谁知道它一直陪着我,直到JJ的车到了,我们要检票上车前,它自己才起身离开。

五.大金塔:黑暗中永恒的光亮

终于,我们又要回到仰光了,一周的短暂行程即将结束,而我最后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去看一眼大金塔。因此,趁停车休息的时候我和车上年轻的工作人员询问,如果要去大金塔,应该在哪下车,怎么过去。这姑娘的回答令我滴汗,说的是英语不像英语,缅甸语不像缅甸语,反正我和同伴都没听明白,这怎么办?

当我们还在努力进行沟通时,我后座一位大叔站了起来,他的一身打扮真的不像当地人,倒是很像我们国内做生意的土老板,穿着T恤,休闲西裤,手上还拿着个苹果6p,绝对是当地人中的土豪,估计也是个生意人,举止得当,最关键的是他说的英语相当标准。他告诉我这车不能直接到大金塔,到目的地后需要换乘别的车,在确定我们要去大金塔后,他让我们到站后,跟他走,说正好顺道。

车到站的时候,正好是清晨,大叔下车前不忘叫上了我们,随后我就和他上了一辆当地的公车,恩,公车的体验也就这么一次了,唯一一次,大叔给我们付钱买了到大金塔的票,同伴给他钱,他坚决不要,我从没想过在短短一周时间里,在缅甸这个神奇的国度,能遇到那么多善良,可爱的人。

清晨的大金塔依旧十分热闹,时间原因,我们呆了一会,没有整个仔细地逛逛。临走前,我望着不远处的大金塔,没出息的红了眼眶,还好同伴没看到,不然肯定会笑我:想钱想疯了,看到那么大一块金子,眼红了。事实上,这泪水中有不舍,有遗憾,而更多的则是感动。

这座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昂贵的佛塔,每天都有无数的当地人前来跪拜,他们仰头凝望着巨大的佛塔,金灿灿的光反射下来,照在每个人脸上,这光亮是他们永恒的希望与力量,也是在那一刻,我才弄明白这座城市名字的来由:

无论前路多么黑暗,都要记得抬头仰望,那道永恒的光亮。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3 19:25

引用 zhenxi 发表于 2016-05-03 19:25:25 的回复:

回复zhenxi:哈哈,已经快200张了呢

2016-05-03 20:02

写的真好。看完了就特别想去。我要努力找个英文好的同伴一块。

2016-05-31 00:38

引用 chun555 发表于 2016-05-31 00:38:55 的回复:

回复chun555:谢谢亲的肯定

2016-05-31 01:06

文字好,人也美。必须赞👍!
文字写得很细腻和感性,动人心弦。

2016-07-16 19:07

引用 微薰 发表于 2016-07-16 19:07:20 的回复:

文字好,人也美。必须赞👍!
文字写得很细腻和感性,动人心弦。

回复微薰:谢谢亲肯定

2016-07-16 19:0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8 00:5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7-28 00:51:11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亲的肯定,继续努力

2016-07-28 00:56

英文不太好,一个人去会不会有问题,计划春节去

2016-09-29 23:04

引用 Dr.Scalp丝客富张怡 发表于 2016-09-29 23:04:17 的回复:

回复Dr.Scalp丝客富张怡:只要能简单交流就行,不需要很好,但基本的问路,交通,住宿所需的英语还是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