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黄山那年还未通高铁~

蟹学士 (北京) LV.13
2016-04-30 22:36 544/1
  • 出发时间/2014-08-13

时间:2014.08.13(三)~2014.08.18(一)
路线:北京-绩溪-黄山-宏村-合肥-北京

第一天

两年前的旅行,有些细节已经记不大清楚了,看来流水账还是要随游随写啊。
那时候,合福高铁还没有修通,所以去黄山还是有些不方便的。要先到合肥然后再转汽车才可以到达。出行前两天,我查了下天气预报,发现之后两天都是雨,就有些担心出游的效果,毕竟之前去张家界的时候见识过了什么叫除了雾什么都没有……于是我临时改变了行程,第一站先到了绩溪
绩溪是个小地方,但这里是胡爷爷的老家!所以,5A……不过景色也不错,如果让我从绩溪宏村里面选择,我选绩溪
火车到站后,出站是一条主街,街上全是酒店,找一家住下后,出门在附近找了点吃的。突然天上下起了太阳雨!

眼前的景色太美了,不过我心中其实在祈祷,但愿明天不要下雨啊!

第二天

起了个大早,整好行装,沿着街道走了不远就到了公交站,景区离县城大概有十几公里吧。
天气很好是我想要的感觉,没有太阳,是那种南方的烟雨朦胧。

车子开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结果我们到早了……景区还没开门。
绩溪龙川景区可以在网上订票,能便宜一点。不过到得太早取不到票。给我急得,远处的雾气一点点在散去……我守着美景却拍不到。所以各位如果想一早看晨雾,就不要网上订票,因为售票员是按点上下班,但检票员是提前上班的,你可以先把钱给检票员,他就让你进去了。

进了景区,我们请了个导游,毕竟这种地方还是要听听典故的。

胡家是个大家族,祖祖辈辈都是当官的,当然……最大的官是胡爷爷。

导游讲了很多,不过我就对这个印象深刻,这个叫冬瓜梁。

下面这个是胡家祠堂,最中间的位置空着,你懂得。

现在景区里也还住着不少胡氏后人。下面这位大家在洗衣服,好有生活气息。

因为有条江,所有拍出来的照片特别美!
江对岸有座山,据称是龙脉所在。

绩溪龙川景区不是太大,有两个小时就可以优哉游哉的逛完。如果你有兴趣还可以找一下胡爷爷祖宅,可惜我是没找到。
离开景区,原路返回县城,之后换乘大巴去黄山,不过没有直达的车,要先坐的屯溪
黄山脚下,住在了汤口的云海楼,吃了毛豆腐……但没吃臭鳜鱼,后来在宏村吃的我觉得不如云海楼。
酒足饭饱,大概是三点,还可以逛一下,我选择了九龙瀑,不过似乎又是个错误选择,翡翠谷应该更好些。

九龙瀑也是个小景区,两个小时足矣……这一下午,小雨淅淅沥沥就没停过。我是真的不知道我的黄山之行是否能成功避开坏天气。

第三天

云海楼头天会有专门的路线讲解,一早还会负责把客人送到黄山云谷寺索道上站并附送拐杖一根。所有,我是真心推荐这家店。
至于登山路线,请参考他们的网站吧。

虽然我们来的很早,但排队等缆车的人太多了……
天气吗,算不上好,很多云雾……不过事后证明是我不够了解黄山黄山的云雾真的是一绝,来得快去的更快。这不,就等缆车的功夫,突然就云开雾散了,当那个山头露出来的一刹那,欢呼声一片。

索道上站就是白鹅岭,景色很不错,之后按着路线走是始信峰,再之后不多久就能看到猴子观海,是的,观海!

同样的位置,不同的焦点拍出来的照片完全不一样……但其实用眼睛是可以同时看到所有的效果的,那震撼!

猴子观海会出现不止一次,离得越近看着越像。
而这一路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景点,梦笔生花!只不过花是假的。

梦笔生花的位置大概在北海宾馆吧,附近的狮子峰就是猴子观海最佳观赏点了!离开狮子峰,一点要看清楚路标,似乎是还要回到北海宾馆才能找到排云亭。排云亭本是看日出日落的地方,但在我看来,这儿的云雾也很奇幻,他正好是个山坳,那风云变幻。
路上某个位置可以看到飞来石的背面。

排云亭一过就是西海大峡谷了。西海看山最佳!走法上记得一环右二环左。

在西海谷底,竟然出现了蓝天!让我小激动了一下。

之后坐缆车上去吧,爬的话太累了……记得坐在后面,可以看风景。

出了西海,就是白云宾馆。可以住宿,但我们没有选择这里,我们住在了排云楼附近的西海饭店。
原因是黄山的路线是只字形的,想走全口下面那一笔是必须要走两遍的,这就是光明顶到飞来石这一段……而这两个地方都是黄山最有名的景点,不妨下午看一次,第二天上午再看一次。

光明顶是个气象站。也是看日出最佳地点。

下午的时候天空真的渐晴,我觉得看日落是真心有希望的!
而看日落的地点我是西海附近的丹霞峰!

有一种心情叫哭的心都有……我本来可以看到日落,看到漫天红霞,但我等了20分钟觉得没希望了,就下山了(丹霞峰大概要爬200米)……而刚下到山底,天边就红了……

第四天

头天晚上满天星斗,我本想早上能看个日出弥补下遗憾,结果……早起时大雨倾盆。
我只好安慰自己,还好昨天把大部分路线都走了……
但事实并非如此,黄山最美的部分我都还未曾经历。
不过黄山的剧情总是想不到,黄山的雨居然可以做到十分钟就停,十分钟又起。
于是,我看到了更加玄幻缥缈的一幕幕。

从光明顶走到天海这一段还是雾气很大的,但爬上鳌鱼峰后,豁然开朗!
对了在鳌鱼洞和一线天之间我们选择了鳌鱼洞……

离开鳌鱼峰,是莲花峰,恰逢莲花峰轮休,于是直接走到迎客松!

过了迎客松,走一段下坡路回来到黄山第一大看点,天都峰!
天都峰一上一下估计要两个多小时。我真的建议从迎客松往下走,而不是经天都峰去迎客松。
为什么,您只要看看那台阶就明白了。

雨天天都峰上雾很大,虽然影响了景色,但是能让人不那么紧张也是不错。

离开天都峰,还要走两个多小时才能离开黄山……
离开黄山后,我们拼了个车去宏村
拼车很容易,云海楼就可以安排。
不过我是下山途中碰到了驴友,于是就地拼了个团。

第五天

宏村,一定要早上去!过了十点就只剩下看人了。
另外,和绩溪龙川一个道理,早上的晨雾非常美!
早起后,沿着乡间小路走一段,会看到一个大桥,大桥边有条小路,走过去直接就进了景区……话说,这好像是逃票路线……不多说了,逃票的滋味不好受,因为景区内有巡逻的,被查票就尴尬了。

十点后,好多人好多人……

宏村门口有大巴回合肥,也有黑车,赶时间的话就坐黑车吧。沿途路过个观景平台还能拍一拍。

合肥差不多下午五点了,没有什么安排,就是吃饭睡觉。

第六天

一大早,去包公祠转了转。按原计划当天还会去李鸿章故居,最后傍晚回北京
但转完了包公祠,突然觉得李府应该逛不了多久,于是改签车票,下午就离开了。
中午吃了李府附近的老字号耿福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