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5日自驾游(大量美图,景点点评)

春天里冬眠 LV.3
2016-04-30 23:08 1641/10
  • 出发时间/2016-05-22
  • 人物/带小孩

旅游前

由于公司每年给3000多的旅游补助,今年在反复斟酌了丽江九寨沟泰国以后,最终还是决定去丽江大理游玩。
因为一则本人比较喜欢高山胜过湖海,二来上海有直达丽江的飞机,三来丽江有我一直想见见的雪山。
游玩时间是 2016.4.23 - 4.27
行程:
Day 1 中虎跳
Day 2 玉龙雪山(冰川公园, 蓝月谷)
Day 3 洱海环海,崇圣三塔
Day 4 文海
Day 5 丽江古城

携程上订的丽江大理机+酒套餐,必须2晚住丽江2晚住大理最后回到丽江再住一晚。不得不说这种比较死板的住宿方式差点毁了整个旅途,导致游玩的时间支离破碎。推荐如果要玩,只订机票,然后到了那边遇到真正喜欢的景点,可以随时选择旅馆在附近过夜。
另外,去之前听了不少人说大理丽江好玩,但从我本人的旅游感受来看,大理除了洱海,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美的地方,不仅如此,在大理的景点管理都相当混乱,乱收费,骗子黄牛遍地,严重影响了旅游的心情。
因为本人比较粗线条,旅游的准备不多,只提一些关键的东西:
住宿 - 丽江旅游大部分人选择的是大研古城内的民宿,但由于古城到了很晚还是会比较吵闹,所以我选择了古城边上的汉庭大水车店,和古城入口只隔一条马路。并且价格非常实惠100+一晚。

租车 - 丽江有三个神州租车点,机场,束河丽江新城。 机场的租车点是24h服务的,但在9:00-18:00之外的工作时间,它要收额外的手续费用。其他几个都只有9:00-18:00会提供服务。而且这三个点之间异地还车也是需要收取费用的。由于我住大研古城边上,所以取车还车点都选择在丽江新城取车时带好驾驶证,坐市区公交,10分钟左右便可以到。租车时要注意
  1. 尽量不要超时还车,否则超时还车的时间基本上相当于3倍车费。
  2. 取车时看好油表,最好拍照,如果不满的话,还车时也可以加到那个程度就可以了。
  3.仔细看车是否有外观损坏,让工作人员做好记录。
我这次由于经济上的考虑,租了最便宜的起亚K2, 事实证明,对于丽江大理附近的路况,即使坐4个人也非常够用。费用很便宜,4天时间算保险,才700多一点。

墨镜 - 当地晴天阳光非常刺眼,如果迎着太阳开车的话,眼睛会被反光照的看不清路,因此最好带墨镜开车。

气温 - 4月份丽江大理气温都是比较舒适的,总在10几到20左右,在市区可以穿衬衫或白外套。如果上雪山,就必须羽绒服或冲锋衣了,雪山上极为寒冷,零下10来度,帽兜,手套都是必须的,否则根本没法好好玩。

玉龙雪山怎么玩? - 大部分去玉龙雪山的人会报一日团,优点是免去了购票和来回的麻烦,缺点是回程较早,雪山下的蓝月谷白水河基本上没时间玩。本次我选择了自驾+自己买门票,这样可以晚一点回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不过玉龙雪山的门票和索道票的售卖点是分开的,索道票在去景点的半路上买,很容易错过,如果你打着到了景区大门再买票的主意,估计就得走回头路了。
下面先放一点本次旅游的图片。

Day 1 中虎跳峡

第一天是中虎跳峡, 8点半酒店出发去取车,大约9点15分取完,在丽江的面包房里面随便买了些面包,就直接上路了。
开车目的地是中虎跳的"张老师家客栈", 因为他家维护了一条可以下到江边的小道,所以中虎跳一日游的经典路线,就是开车沿东环线到张老师家停车,从他家一直往下走到金沙江边,然后返程走东边的下路,会经过天梯,最后上到天梯客栈回到东环线。
该路线体力好可以2小时走完,但在游玩的情况下,慢慢走加上拍照,一般走3-4小时。
沿路会经过大理和214省道,过一个省道上的桥以后,会进入香格里拉的地界,然后抵达虎跳峡镇后,转到东环线,便会有景区人员拦路要求买门票。买完以后,沿东环线开5km左右可以到上虎跳,在那会有工作人员检票。
上虎跳处不停车,接着穿过一个小隧道,往里走,山路会越来越险,虽然一边是悬崖,但你的关注点通常在另一边 -- 凸出来的山石,随时有落石风险,路面上和路边的大块碎石也不停的告诉你这里刚刚经过落石。最恐怖的是有时候车头顶也悬着一块大石头,仔细看会发现大石头和山体之间还有裂纹... 所以我基本上是一路提心吊胆,还好老天保佑,没遇到什么事,我还在这里写游记。

忘记拍张老师家的客栈了,这是张老师家边上的一个楼房。

这是下谷的路最有意思的一段

这是大深沟瀑布,上面那座桥就是东环线的公路。

谷底到了

谷底的石碑

水流很急,照片不能表达出那种震撼感觉。我在江边停留了很久,望着奔腾的江水,望不到顶的两侧高山,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更神奇的是,这不过数十米宽的金沙江,会继续奔流数千公里,到下游的上海,变成十多公里宽的长江,流入大海。

回程时的天梯,高30米,只能上不能下。不过爬起来没有看起来恐怖,累可以中间扶着栏杆,站着休息,不往下看完全感觉不到危险。
它边上还有便道,不想爬的可以走。
过了这个30米天梯,后面还有一个10米的。

半路上的马厩,你若不想走,可以找当地人用马驮你上下(马的爬山能力让我吃惊,中间有的路,人都必须手脚并用才能爬上)。

这里离返回公路已经不远了。这个悬崖在现场看非常非常壮观 (图右上角有房子造在悬崖上,可以参考大小,感受一下)。

快回公路前,出来一块较平的地面,不知道是不是别的攻略里常提到的核桃园。右上方的建筑,就是天梯客栈了。

因为车停在张老师家客栈,所以到天梯客栈后要走一段公路返回到张老师家。这是沿途用手机拍的对面山的全景。对面其实是玉龙雪山背面,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雪峰。

走在前面那个瀑布图里面的那座桥上,对面就是徒步游客都知道的Tina's. 很多虎跳峡两日徒步的人会将它作为中间的过夜客栈。

Day 2 玉龙雪山, 蓝月谷,束河

第二天玉龙雪山丽江的重头戏。由于索道票很紧张, 所以当天7点不到就起床赶到索道售票点排队买票了。云南由于经度关系,5月份,7点天还刚亮不久,但到晚上8点30,天才完全黑。
上山总费用由索道,门票和古城维护费组成,共约400/人,是我玩过门票最贵的地方了。
丽江到甘海子(景区停车场)的全程非常美,但我忘记拍照了。总之一路上开车有种在美国国家公园的感觉,因为自然的原貌保持的很好,一路上的荒野上只有松柏,灌木,野草,完全看不到农田,建筑,就这样一直延绵到十多公里外的远山。,有种原始,空旷的美。并且来回两个方向的道路是完全分开的,中间隔了一大片林地,这也和美国的公路非常相像。
路上你会看到散落吃草的牛羊,看到奔跑的骏马,还有牧民带着一整个马队横穿公路。
由于天气关系,上了雪山只看到大雾,完全看不到别的,但总的来说,就凭进出景区的风景,我已经觉得不虚此行了。

甘海子的停车场,1,2号停车场是靠在一起的,共用一个游客中心,3,4,5号停车场在一起,公用另一个游客中心,一般返回来的景区公交会先到1,2停车场,再到3号停车场,所以搞清楚自己要回去的游客中心很重要。 我把车开到甘海子后,停在5号停车场,换乘了景区公交。返回的时候,就在3号停车场下车。
游客中心已经有将近3000海拔,景区公交继续向上爬了几百米山路,到达3356处,开始坐索道。

索道每车可坐8人,速度很快,所以刚起步时,会有大幅的前后摆动,人坐在里面有种坐海盗船的感觉。好在很快就稳定下来。

坐索道到达冰川公园 4508m处。看到满天风雪和大雾,到处工作人员铲雪,路边的雪堆得比人高。

上4680m的栈道只开放了一小段。都是拍照留念的人。这个地方又冷,呼吸也困难,手一伸出来就要冻僵,实在没有动力拍照了。

经幡

悬崖,估计天气好的时候这里看下去非常壮观,但是现在只能看到几十米深处。
实在待不下去了,头已经开始有点晕乎乎,于是下索道游览蓝月谷去了。

蓝月谷要回游客中心坐大巴,是在坐大索道大巴的下面一层候车。和去云杉坪索道的班车共线。

虽然天气还是不太好,但丝毫没有影响蓝月谷的美。碧玉般的湖水,还有雪山的背景。说什么都是多余,只需静静的观赏。

虽然都是同样的水,前面的几个湖都是绿色,但这个湖却是碧蓝色,让人不得不赞叹。

蓝月谷还有好多牛,到处晃悠着吃草,不知道主人是谁,难道住景区吗。

游玩结束后,坐大巴返回5号停车场,开车离开玉龙雪山,前往束河古镇。

回程路上的羊群,仓猝拍摄,隔着车窗。

束河以后,发现比较冷清,便随便走了走,随手拍了拍。准备弄点吃的,晚上住宿在大理,所以等会还要直奔大理

一会会功夫竟然出太阳了。

告别束河,前往大理

这是丽江大理的高速上拍的,说真的,这种丁达尔现象的照片我一直想拍,但是从来没在长三角附近见过。但云南到处都是。

Day 3 双廊,洱海,崇圣三塔

大理,住的是双廊古镇,平心而论,双廊的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在旅馆中可以欣赏无敌海景,并且还可以逛街,有各种餐馆,特色小店,酒吧点缀。但他这地方的消费水平只能呵呵了,比上海还要高得多,停车1晚要40,住宿起码400-500,上千一晚的也到处都是,到大城市完全已经可以住5星了,吃饭还好,但是也比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内还要贵不少。
今天主要是环洱海,本来洱海边上景点不少,大理古城,三塔,喜洲,蝴蝶泉等。结果去了大理古城以后,发现都是当地居民在最近几年起的民房,既没有规划,也完全没有历史的痕迹,看上去和一个小县城差不多。以至于我在古城中都难以相信自己已经到了古城,还问行人:"大理古城往哪走啊?"。如此坑爹的古镇,于是我没怎么逛就直接出来了,而且还让我对后面的喜洲,蝴蝶泉也失去了兴趣。只去了崇圣三塔。

旅馆的天台,本来想拍星空,结果晚上都是灯光,只好作罢。

前面那个把天台作为吃饭的场地了。

我住的叫致家旅馆,虽然价格也不低(400多),但在当地还可以,老板娘很热情,晚上送南瓜粥,早上还送米线。

双廊伸出去的一个半岛。都是酒吧。

白天的天台

远摄对面山坡

这个是南诏风情岛,应该都是些人造景观,没有上去。

洱海上还有白色的,不知道什么鸟,应该不是海鸥吧?

三塔刚进门处

主塔,高70米,建于唐朝时期。

副塔,高40米,宋朝时期补建。

往里走还有个钟楼和一个观音殿。

这是过了钟楼以后朝进门的方向拍的。

观音殿外的大钟。

这个就是崇圣寺了,看起来是现代建的,懒得进去逛了,全天下的寺庙都差不多...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大理的旅游开发,总是喜欢在景点人为补上一些莫名其妙的现代的仿古建筑。比如苍山脚下,不光建了一个天龙八部影视城,还要建一个大理王宫。然后苍山上的各个景点,也是硬生生人为的,什么棋盘,龙女池... 透着浓浓的山寨感,把原来的自然风光的意境也完全破坏了。真该向丽江好好学学。

返回双廊的路上,这地方不少人停车对着树拍照,于是跟风来了一张。

这是回到双廊,在附近找停车场时,在双廊背后的公路上,从上往下拍的,角度真的刚刚好,所以相当满意。

Day 4 文海

本来今天的计划是游苍山,驱车到洗马潭索道处,被告知当天风大,到洗马潭的索道不开,只能到龙女池。抱着宁缺毋滥的想法,就放弃了苍山之行。
在苍山脚下停车时还有个小插曲,进景区的路非常狭窄,宽度可以参考80年代老式小区中的巷子。好不容易到了一段宽阔的路上,发现这条路还没造完,是断头的,上山要绕到一条石子路上,怕再碰到前面的窄路,于是想暂时路边停车再步行上山。停车不久,有个穿制服的老头远远过来,要收路边停车的费用20,我当时便问是否可以继续往上开,这老头就告诉我,停这里步行再几分钟就到了。结果停车交钱往上走,走了好久才到景区门口,到了以后,发现那里也有停车场,收费还比20块便宜. 当时就感觉哪里不对。
等后来回到停车的地方时,发现老头已经不在了。于是我意识到应该是被诳了,这老头冒充了收费人员,又怕我不停,就告诉我景区很近...
既然苍山玩不成,大理又想不出地方玩,就索性直接回丽江了,准备去雪山附近的地方开车转转(Day 2给我的雪山周围的映像太好了)。回去的路上,我查了地图,发现雪山附近有个盘山公路,通往一个叫文海的高原牧场,山路,牧场,草原,湖,这些元素让我一下来了兴趣,遂决定就去文海了。
事后发现这个决定实在是太正确,简直一扫我在大理的各种不愉快。

丽江路边的山上,到处是风力发电。

高速上就能看到雪山

丽江市区,雪山更近了。

去文海的路上,基本上是离雪山越来越近

然后沿着盘山公路开始往玉龙雪上边上的一座山上走。

走了2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当文海的牧场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时候,那一抹美丽的绿色,让人心花怒放。仿佛找到了世外桃源
这个地方几年前还没有公路到达,物资进出都靠马驮,所以民风还保持的非常淳朴,当然没有停车费,100元,牧民帮你牵着马,沿整个草原走一圈,你就在马上看草原雪山,呼吸着这毫无杂质的空气,将近2个小时。

牧场中的牦牛

黄牛,牦牛在一起悠闲吃草。

对面的山坡也很美,五颜六色的树。

草场上到处是弯弯曲曲的小水沟。

高处俯瞰文海。文海是草原中的一个不太大的湖,草原大部分在它的右边。

回程的山路上,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市。

Day 5 丽江古城

最后一天的早上,租车到时间了,一早就还了车,中午就要去赶飞机,所以早上就在古城里面逛逛。

前一天晚上吃饭的地方, 叫大水车纳西美食,是这次旅游吃的感觉最实惠,最好吃的一家。最特色的是每张桌子下面都写着很多顾客的留言(大部分是情侣的山盟海誓啦,或者是一路游玩的观感啦)。甚至还可以看到当天的留言。

前一天晚上逛的,大水车。

晚上的大水车附近,因为房子都建在坡上,所以看上去层层叠叠,特别的有层次,到晚上万家灯火,着实是漂亮,比之江南的古镇,好看很多。

这里通向古镇内的狮子山公园,应该是古镇的制高点。不过没去公园,因为这几天实在是走累了。

公园门口的酒家,因为高,都是自带雪山观景台。观景收费5元/人。

弄堂

木府,没进去,要收50门票,我对人文建筑类的东西,兴趣不大。

木府外牌坊。

本来我对逛古城实在是兴致不高,一来江南古城太多,二来总觉得没有自然风光宏伟。不过丽江古城给我感觉不错,至少比江南的古城观感好很多。仔细想想可能原因有这些:
以雪山为背景,这个万金油背景,放哪都有足够的加成。
天空更蓝阳光更好,搭配上纳西古建筑,颇有画面感。
建筑风格比较新鲜,江南的黑瓦白墙见得多了,对江南的古筝已经完全麻木,但纳西的木质建筑会带来一些新鲜感。
商品也更有新鲜感,纳西美食,乐器,少数民族服装之类的东西,平时见得不多。何况买乐器的地方,总有mm在里面演奏,看看热闹也是好的。
还有就是美女更多了。

这次云南之行,时间太紧,遗憾不少。云南的确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希望下次有足够的时间,能把泸沽湖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全都玩个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1 21:25

真美!

2016-05-02 11:25

引用 xiaoxiaohua 发表于 2016-05-01 21:25:22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xiaoxiaohua:请问

2016-05-02 12:2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2 14:02

引用 狼才 发表于 2016-05-02 14:02:14 的回复:

回复狼才:看图回忆的呀,不过就几天前的事还是能记住的。

2016-05-02 19:0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2 11:25:2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我看过你的游记哎!写得真棒!

2016-06-29 00:32

引用 春天里冬眠 的图片:

很美

2016-07-26 21:57

请问一下,去玉龙雪山400块钱的票包括哪些?我看网上有人说玉龙雪山+蓝月谷通票才230。

2016-08-02 11:32

引用 王小丛 发表于 2016-08-02 11:32: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