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平遥,遇见又一段人生

余温 (榆次) LV.1
2016-04-30 23:22 409/3

关于前行

有人说,爱一个城市,就应该用双脚丈量它的每一寸土地,体味它的日升月落,在烟火萦绕中,嗅到心满意足。

这片黄土地孕育的,不只有粗旷和古朴,还有在灵魂里无法磨灭的印记;固执的扎根在这片土地。多的是匆匆而行的过客,而这石板路上,滴落的汗水却不复以往。

平遥古城,一听到古城,仿佛脑海中出现的总是石板路和飞檐画廊,是黄沙呼啸的傍晚,是深巷弄堂的更声,是红砖和青石的和谐乐章。古城,比起“根源”这个形容词,我更喜欢称它是“灵魂”,是难以摆脱的传承,是刻进血脉的符号。

追溯历史略显空洞,我也不过是想走走看看,我爱的这座城市,究竟有怎样的灵魂。

提前定好了车票和青旅,习惯了慢节奏的生活,火车一路摇晃前行,看窗外变幻的风景,百态人生,嘻笑怒骂皆成文章。

大概选在小长假出行是最不明智的决定,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这座古城仿佛也染上了突兀的味道。

虽说古城离火车站并不远,但对于方向感太差的人来说,在全然陌生的城市,分辨东西南北竟也成了一件难事。幸好青旅老板提前来接,不然怕是还未体会到城市的韵味,就先把自己给迷失掉了。老板是面善的中年人,土黄色的皮肤,质朴的谈吐言辞,大概这就是山西人独有的韵味,自内而外的散发,纂刻在骨子里的源远流长。

一进城门,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民俗气息。商业化暂且不提,仅是青石板的堆砌和红砖绿瓦的交相辉映,就像带我回到几百年前的时光。没有蝉鸣空桑林,却有桐花映白云,四方的城墙将这片土地圈在自己的怀里,不像是禁锢,更像是一种保护,一种无言的承诺,将几千年的时光缓缓刻在城墙上,将时间化作永恒。

出门在外良久,比起快捷酒店来说,最爱住的竟还是青旅,当然价格低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同时,不同于酒店的模式化,青旅比起酒店来说,更像是一个分享交流的空间。

遇见各种各样的人,交流分享人生经验,共同前行。不管是怎样的性格,都能在这一刻变成相互兼容的一群人,都能把你和我,变成我们。

青旅的老板们,比起商业者和盈利者,他们更像是梦想实现家,把所有有梦想的人聚集在一起,不管是片刻的停留,还是永久的驻足,只要在这里,梦想就不会止步。

古城的青旅似乎以民宿居多,古老的四合院,雕花的砖瓦,院内一颗古树,几株月季,数片藤萝,生机盎然,竟也觉得别有乐趣。庭院的一角,一只金毛关在笼内,贴心的老板怕吓到我们还仔细询问。金毛的名字叫做蛋糕,吃货的属性也就此暴露。把蛋糕放出笼子,它撒欢似的在院子里跑来跑去,一点也不怕生,和我们玩闹追逐,旅行的疲惫似乎一扫而空,整个人都雀跃起来。古旧的气息和自然相交融,竟恰到好处令人叹为观止。

定的是三人民俗间,老板特意准备了一次性洗漱用具,免去携带不便的苦恼。房间内的床是山西特有的土炕,一张古朴却干净的方桌正放在床上,稍作修整,盘膝而坐,竟也体会到了山西韵味。

青旅距北城门极近,待日光稍铩,登上古城墙俯瞰古城全景,错落有致的房屋庙宇,闪烁明灭的青石板小巷,震撼和震惊之余,我这拙劣的文笔竟不能表达出我内心感受的十分之一。

绿树掩映,把时光都刻画出笑容。古老的建筑和青葱的植物,在这一刻焕发,慢生活的节奏,就应该是这样的感觉吧。生机盎然,却又沉稳宁静。

时间好似了无痕迹,却又像无声的言语和恒久的气息。这座古朴的城市,就这样伫立在这里,任凭风吹雨打,仍旧保持着生机和活力,在几千年的变迁中,以它包容的姿态矗立。
         两天的古城之行到此告一段落,青旅老板依旧尽心的将我们送至车站,告别这次旅途,告别古城,告别这座质朴的城市。

绿皮火车晃晃悠悠地前行,生命不息,旅途不止。人生,亦是一段旅程,频频回头的人注定到不了远方,前行即可。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