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循雪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24
  • 人物/亲子

初衷

游记或许可以改个名字叫“发现之旅”。身为一个安徽人,对于家乡的名山大川一直以来都不是很感冒。虽然以前也来过黄山,但游完的过程无异于走马观花。六年前来到广东上学,至此家乡再无春秋。习惯是一个很讨喜的理由,我在广东生活习惯了,不喜欢家乡的这这那那了。但是习惯本身也让人麻木,习惯了广东的饮食,习惯了广东春节后就湿热的空气,连说话方式也一并同化了。每次回到老家都会被吐槽家乡话说得没那么好了,普通话也没那么好了。山山水水中,我还是喜欢山多一点吧,北方(广东以外都叫北方)的山巍峨雄峻孤傲。这次回家过春节,灵机一动让她跟我来安徽玩。现在想想也蛮合适,让精神状态都疲惫的我们,也体验一把北方3月舒适的空气。

出发

3月底从广州黄山的航班都很紧缺,而且主要集中在22点前后,女朋友从香港过关以后也赶不上广州飞往黄山的航班,我们决定选择一条更奇葩的路,从深圳杭州,夜宿萧山机场,第二天乘高铁前往黄山市区。
我6点左右从广州东站出发,7点到达罗湖火车站,小可爱6点15从香港出发,我们的目的地为会展中心。在会展中心饱餐一顿后时间是8点半,然后火速赶往宝安机场,早到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在机场自high了很久。可是到了22点,依然没有登记的痕迹,机智的小可爱意识到,飞机要晚点了,幸好两个人搭飞机并不无聊,聊了一会儿天,最终登机了,延误一个小时不到。

到达萧山机场已经过了1点,回到酒店洗洗就睡了。

第二天6-7点早早的起床,杭州的天气很给力,清风拂面,不过有一点微冷,跟想象中差不多。上了高铁我们才发现,杭州黄山的高铁居然慢过了大巴,高铁开到上饶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懵逼了,这个圈绕的有点大。下午一点半,终于到了黄山北站,打车去酒店。黄山还没完全开的油菜花,原来3月是青黄不接的季节,差点都忘了。

酒店在新安江溿,比较幽静,过了一座桥就是屯溪老街了。小可爱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屯溪徽州文化不太感冒,主要还是绕着吃

徽州特色的一些小玩意儿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就准备休息~~了科科

黄山风景区

深圳带过来的大包小包有不少,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有必要带上山,所以我们把旅行箱和一些衣服留在的酒店,两个背包直接上山。从酒店打的到黄山长途客运站,10分钟左右。去黄山的小巴车是满了才走的,车程50分钟左右,到黄山风景区已经是接近3点了。下了车以后买票乘坐景区大巴前往慈光阁索道,直接到达山上的玉屏峰。

离玉屏峰最近的有名景点当属迎客松咯(跟照片里不是很像了

在我们坐索道上山的同时,天上已经飘起了雪花。后来从酒店工作人员那里得知,黄山过年都没下雪。2016年的第一场雪还被我们赶上了,乐开了花。一路上雪越下越大,风景照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不过在路上看到了在山石上奔跑的熊,可惜没拍下来,不过比风景更美的还是妹纸,前方高能,全是妹纸照:p

妹子一开始见到雪很兴奋,但是雪越下越大,手也开始越来越冷,全程都是拉着帽子只顾赶路了。鳌鱼洞附近休整一下,补充点能量,薯片都胀开了。

从三点多到六点多,其实直线距离只有短短的3公里,但是绕了很久的山路,好在在天黑之前到达了白云宾馆。原先的计划是将行李丢在白云宾馆以后继续上光明顶去看云海,因为雪太大只能搁置了。宾馆的大厅坐满了临时来躲避大雪的游客,有些应该是打算当天下午就下山的,雪太大耽误了行程。白云宾馆的小木屋很温馨,卫生和设施一般,不过淋了一身的雪,只要有暖气就足够。陪妹子去玩了一会儿雪,回到酒店吃饭,味道还不错,价格略贵,不过都是挑山工的劳动。

第三天

第三天其实是行程中走路最多的一天(一万步还敢拿出来秀啊!)
既然住在了山上,目的自然是为了看日出,离白云宾馆较近的是光明顶,我们五点多爬起来,早早的来到日出观景地,无奈选错了观日出的地方,站到了光明顶宾馆的门口,眼前没有日出,都是人从众𠈌...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在错误的地点快要冻僵的我们最终选择了挤到人群中取暖,把相机举高点就好了

看完日出实在萎得不像样,在宾馆休息了一个小时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依然要按照凌晨看日出的路线,先经过光明顶。再次经过光明顶已经完全不是看日出时候的样子了,路上的积雪被踩化了,结成了冰。每隔几步就能看到游客留下的血迹,胆战心惊。

第二天基本沿着由南向东北的方向走。原本计划如果走到西海门口还有体力,就进西海大峡谷原路折回。但是西海景区临时封闭,可能是因为雨雪的原因,无奈只能下次再来。

归程

从慈光阁索道下来后,预留了5-6个小时搭飞机的时间。从黄山风景区到屯溪市区一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在新安江屯溪老街附近又转悠了一把,体验了一次“摩的大飚客”,再一次尝试了来屯溪第一天难以下咽的毛豆腐,这一次感觉好太多(所以千不要相信街头小巷子出来招揽生意的店家,把自己打扮成百年老店起一个人听不懂的名字就拉低了你对一个地方美食的印象)

闻着少麦秸秆(儿时的噩梦)的味道到了屯溪机场。是的这是一个还没有地铁站大的机场,可是里面有“淮南牛肉汤”,还是加分不少的。

下了飞机到广州又是后半夜了,坐机场大巴转的士回到家。然后怀念有一个陪我一起体验的人。

行程总览

1. 3月24日22:50从深圳杭州,到达时间次日凌晨01:00
2. 3月25日9:35乘坐从杭州黄山北的高铁,到达时间13:13
3. 3月26日12:15从黄山客运中心出发前往汤口镇,到达时间13:05,到达玉屏峰时间14:20,18:00前后到达宾馆
4. 3月27日凌晨5:00起床前往光明顶观看日出,6:15回宾馆继续休息,9:40左右出发最后一天的行程,16:20回到云谷寺索道入口,搭车回到屯溪市区。22:20飞回广州

谈谈收获

个人而言我是一个比较偏爱淡季出游的人,这篇游记(流水账)也是迟迟拖到五一小长假才写。旺季自然有旺季的景色,黄山的云海、西海大峡谷是这次行程比较遗憾的两点。但是跟喜欢的人出去逛逛本身已经是最大的收获了。长假出远门看人头是一种体验,吃完晚饭在江边散散步也是一种体验,不是多少时间或者多少钱能换来的。
对亲朋好友3月游黄山也有些建议:
1. 一定要带够衣服!!
虽然出发之前已经查过资料,黄山3月的气温在10-15度左右,比较偏冷(最起码相对于南方的气温来说)。所以大大小小的衣服带了不少,可是遇到下雪以及凌晨观看日出的时候还是觉得不够用。观看日出的时候如果不介意也可以穿宾馆的羽绒服,就是有点路人甲的感觉。
2. 尽量避免穿跑步鞋登山!!
下雪的第一天还好,第二天看完日出回宾馆的路上还是因为没小心摔了。
3. 带够饮用水,适当补水
现在黄山的基础设施可以说还是有点落后,卫生条件不会特别好,一个500mm保温杯差不多就行。
4. 相机
重要的不是相机,是心境和眼睛,当然,最重要的是人好看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1 21: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2 14:54

引用 戴面具的king 发表于 2016-05-01 21:25:23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戴面具的king:没有用后期

2016-05-02 16:59

引用 cespiral 发表于 2016-05-02 14:54: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