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的gap month之越南篇(只为记录无美图)

木木 (赣州) LV.40
2016-04-30 23:34 802/24
  • 出发时间/2016-02-23

很久没有写游记了,这次犹豫半天还是下定决心把40天的gap month记录下来,毕竟它对我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开始。
全程是越南-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整理好会添加链接。
柬埔寨篇: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132478593
全文基本流水账,对照片文字要求较高的恐怕会失望了,就不耽误时间直接右上角吧。
如果自由行的蜂蜂有疑问的地方,可以直接回帖提问,我会尽量回答。

2月23日 ·河内Ha Noi· 阴

河内熙熙攘攘的摩托车大军

国内去越南很方便,飞机火车大巴都能可以。
之前没有陆路过境的经历,所以这次选择先飞南宁,再坐大巴陆路过境。

新护照另纸签,进出都是大巴,左下角都是汽车的样子,蛮有意思的。

22日下午飞机到达南圩机场后,可以直接坐机场大巴去市区(票价20元)。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先去车站取票。
这里犯了一个错误,车票提前在网上定的,从南宁埌东车站直达越南河内,但埌东车站离市区很远,建议不打算游玩南宁的把住宿预定在车站附近更方便些。南宁住宿因为我提前在市区定好了,第二天太早只能打车赶去车站。

车票预定网站:http://www.966800.com/  可以提前20多天预定很方便,春运期间会涨价。

早上8点这一班是直达车,上车发水和面包,过友谊关后车会在一边等着,提供午饭。

国际候车室很高大上

友谊关,之前看攻略说这里汇率很好。
车停后我们拿行李出境,看见有个阳伞下面可以换钱买电话卡,就直接换了。
后来发现入境那头的汇率更好,而且电话卡会帮你设置好套餐,我没有设置好多花了冤枉钱。
重要提示:友谊关换钱买电话卡,请在越南入境后那边。

300刀换了6120000越南盾,200人民币换了660000越南盾。
越南境内呆了12天,换的钱还有些没用完。
open bus 和住宿美元更方便些。

越南盾面值很大,尤其注意10 000和100 000两个面值很像不要拿错了。

大都数游客都是选择住在还剑湖,到达河内地下水车站后过去还有一定距离,几个人一起可以打车过去(注意不要被宰,但越南打车很容易被宰),一个人可以像我一样坐公交过去,也是很方便的。
公交站台位置在,面朝下车的车站,右手边拐弯直走能看见一个卖福特汽车的店,门口有个小站牌。
8路车频率还是蛮大的,上车有售票员来收钱找好位置坐好就行。
告诉他还剑湖下,麻烦他到了提醒一下。

河内是住的这家,15刀一晚,下面的名片上面有详细地址。
也可以直接在google map上搜索,位置不错,离教堂很近。
旅店的老板服务很热情,有问题可以直接问他的。

我住的大床房是两个小床拼起来的,性价比还是蛮不错的。

热水够热,水流够大,坐了一天车,心满意足了。

办理好入住后出门觅食,随便进的一家,价格贵量也少,不过位置好,看着发了会儿呆。

一个人旅行比较随性,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手机app看一下附近的景点美食,确定一天的行程。
越南呆了十几天,一路open bus南下,河内-会安-大叻-美奈-胡志明。
这样坐车下来还是蛮辛苦的,所以每个地方都会呆几天休息。
买open bus时被骗了,本来想定新咖啡的,交钱时再三确认是新咖啡无疑,但上车后才发现是Queen咖啡。
而且先前比对价格时知道Queen 咖啡只用42刀,但她收了我55刀,想着新咖啡正规些贵点无妨。
这个乌龙导致越南全程坐车都不爽,Queen咖啡真的很不正规,换乘时可能没有位置。

住宿附近就有一个河粉店,看着不少当地人在里面吃,味道不错。

越南“坐街”文化很常见,路边摊摆几个凳子就能聊上一晚,提供擦鞋服务的人。

慢慢走走能发现不少有意思的建筑。

天气不是很好,阴冷阴冷的。
还剑湖边“举铁”的外国人,跑步的就更不少了。

儿童广告“大”片?

摩托车停放也是要收费的,交钱后管理员会在后座上“画符”一下。

教堂边不少拍婚纱照的

河内大教堂,去的时候还没到弥撒时间,但可能那天有外国同行来交流加场了。
室内一般不拍照,但看他们拿起相机后我也就关闪灯纪念了一下。
PS:弥撒时间可以参见蚂蜂窝目的地介绍,app很方便。

教堂后面的壁画

其实我对咖啡感觉一般,但越南的滴漏咖啡味道真的超级棒,没事路边停下来喝一杯。

漫无目的的走着,发现新店开张。

老板娘很拼,那天还是有点小冷的。

强烈推荐Quan An Ngon餐馆,环境棒(法式宅邸改建)、食物好吃不贵。

道真的很不错

看介绍说人会比较多,特意错峰去的,环境也挺不错的

也可以选择外面露天的位置

河内有一家非常有名的糯米饭店,我作为一个无所事事的吃货也去尝了尝。
小燕糯米饭,第一口味道很惊艳,但吃多了会腻,两人share1一份比较好写 。

傍晚的大教堂

昨天徒城一天,今天睡到自然醒又跑去Quan An Ngon吃了一顿,真的没有雷区噶。

街边的蛋糕店,总觉得有好多色素...

又去吃了顿糯米饭,所以我就是那种认可就一直吃下去的主

越南除了咖啡,酸奶也非常的棒。

0225的晚上是在大巴上过的,开始了我坑娘的open bus之旅。
河内-会安800多公里却要开16个小时,主要是因为越南摩托车多,所以车速很乌龟。

Queen咖啡河内-会安要在顺化换车,第二天大早7点就到了顺化,但去会安的车9点才开,中间两个多小时我们就只能等着。
更让人气愤的是,我们上车后才发现车已经基本坐满,有一个日本人和一对欧美小情侣没有卧铺位置。
司机就扔了垫子让他们躺在过道上,日本人默默的走过去坐着,欧美小情侣情绪比较激动,一直喊ridiculous,然并卵。

2月26日 ·会安Hoi An· 晴

折腾一晚上+一上午,终于在中午到了会安
古城给人的感觉是安静,过马路时不用担心摩托车大军。

会安的住宿是路边一家看上去不太起眼的民宿,网上好像也没有介绍,6刀一晚押护照,大床但卫浴是公共的,每层也就2个房间。

天气依旧阴阴的,但温度比河内高不少。

这只狗应该是我一路看到比较胖的一只了

会安古城里有一家Miss Ly Cafe,特别推荐。
下面三个也是他们主要推荐的特色菜,味道确实不错。
白玫瑰和炸云吞我觉得比white rose restaurant的好吃,环境也更好。

Bale Well,会安又一美食餐馆。
味道非常好,这家有店面感觉比路边摊的干净,蔬菜有一种味道比较怪,放的时候加生菜和黄瓜就好,服务员会给你示范两个怎么包。
类似于套餐,一人135k越南盾,餐后会送甜品。

随意找一家店,点杯咖啡就能打发时光了。

Banh Mi Phuong,会安一家非常有名的卖法棍餐厅,内涵十足。

White Rose Restaurant,我觉得无论从食物的卖相、味道还是环境都比不上Miss Ly Cafe。

里面可以看见员工现场制作

第二天又跑去Miss Ly Cafe吃了

古城里拍婚纱照的情侣,看我举手机询问非常配合的笑了。

2月29日 ·大叻Dalat· 晴

0228晚上六点坐上去大叻的sleeping bus,一大早6点到芽庄,又得换车,而车是8点出发,一车的人就这么席地而坐....

芽庄大叻的车竟然是小巴,上车后基本坐满只能坐到最后一排,4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悲了个催。

大叻住的青旅,但是非常的划算,推荐给独自旅行的人。
Dalat Central Hostel,混住12人间5刀,女生4人间6刀,还价到女生间5刀有独立卫浴。

四人女生间的独立卫浴非常大,每天有人打扫卫生。

大叻给我的感觉是重庆厦门的混合体。路基本是上上下下的爬坡,第一天穿人字拖累死,很多独栋的小别墅,花花草草侍弄的很好。

尝了一下Da Quy,主打火锅,想着大叻红酒比较有名,就这么混搭了。
老板服务挺好的,但火锅口味偏清淡些,红酒不错,wifi密码是1234554321

去玛丽修道院的路上,谷哥显示不远,但走过去真费体力。

各种小别墅,花花草草的。

粉色修道院在维护,遗憾呢遗憾。

一定不能错过粉色修道院的后花园

下山路上遇到的萌宠一只

大叻傍晚的天空很有气势

晚饭是跟着两个美女去的路边一家小店,老板娘非常好。

这两个是我在越南看到的长得不错的美妞,跟着她们去的小馆子也不错。

晚饭后去超市买酸奶,上面黄色包装的味道超级浓好喝,但好像不是越南本地的。

警车老霸气了

早饭在龙和餐厅吃的,说实话味道一般般。
尤其是从会安过来,落差不少。

今天去crazy house,之前看了攻略建议不要大中午的过去,不然爬到上面很晒,所以傍晚慢悠悠晃过去的。
路上依旧是各种爬坡额,出门没穿人字拖了,真是明智选择。

非常窄,基本只够一个人走。

有些地方比较陡峭,还是有点小惊心的。

这pose 帅气噶

crazy house里面也可以住宿的,但我觉得晚上会有点小怕的。

越南的姑娘出门除了带包,还要带头盔。

天主教堂没有粉红教堂那么上镜

教堂真是拍婚纱照圣地

教堂旁边的这个建筑很喜欢,各个角度拍

这个歪果人滚下去又跑上来,玩的好开心额。

春香湖也是一个人工的湖

大叻牛奶真是棒极了

3月2日 ·美奈Mui Ne· 晴

大叻美奈大概4小时左右车程,中午出发下午就到了。
票被换了,被Queen咖啡当猪仔卖给了另一家,Queen咖啡一生黑!

美奈的住宿是路边找的,觉得这家院子很漂亮,直接过去问有房没。
Cat Sen Auberge,强烈推荐,性价比超级高,有一个大大的院子,老板娘是湖南人,交流无障碍。

我住的这栋两层一共四个房间,旁边是常驻户,阳台上自己开火。

对面一排的海鲜排档,一个人就默默的买卷卷吃了。

在老板娘那里报了日出团,很划算。
4点吉普车准时来民宿接,白沙滩日出、红沙滩、渔村、仙女溪都会去的。
刚好和上海一家三口坐一车,时间也相对自由,说好时间位置司机等着就行。

第一站是离最远的白沙滩,路况挺好的,一路畅通无阻,偶尔也有同看日出的吉普车呼啸而过。

其实比起日出,我刚倾向日落,因为不用早起。
不过美奈的日出团还是性价比超级高,而且玩完这个基本把美奈景点解决了,剩下时间可以随便发呆。

天越来越亮了

白沙滩脚感不错,赤脚走着也挺舒服的,没人踩过的地方很漂亮。

白沙滩有些角度很像鸣沙山,但不用门票。

摄影师真敬业

看个日出还要被小情侣虐,他们选的位置简直了。

终于走了

自拍的小情侣也是很拼的

我觉得她是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来个“到此一倒”的pose

不知道是不是毕业旅行,青春哈~

各种吉普车,有种飙一下的冲动都。

车内很简单,我观察了一下,仪表盘指针就没动过。

往回开,不远就到了红沙滩。

白沙滩过来,不免对红沙滩失望些,红沙滩的特色也就是一边海水一边沙滩而已。

下一站,渔村。

渔船远远看着还蛮不错的

最后一站是仙女溪,穿过一条小路进去,脱鞋下水时觉得像一个臭水沟,幸好里面别有洞天。

水流不是很急也不会很深,踩着挺舒服的。

阿姨们的pose真是各种妖娆

结束后直接回民宿补觉,睡到自然醒,不用定闹钟的感觉真好。

民宿绿化真是好

美奈的太阳白晃晃的不想出门,在院子里和老板娘扯淡玩。
老板娘是一个长得很像Maggie Q的湖南人。

虽然不是第一次去海岛玩,但真是第一次和这鸡蛋花亲密接触。
谢谢豪气大方的老板娘,直接摘了一朵帮我别上。

院子里养的兔子

3月4日 ·西贡Saigon· 晴

大叻过去西贡车程6小时左右,被卖给某家大巴公司了,非常不准点。
非常佩服歪果仁们席地而坐的能力,处女座表示真是心大噶。

到达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正宗的新咖啡门店,预定明天的湄公河一日游团,据说性价比很高,事实证明真的挺高,50人民币不到跟着玩了一整天,大巴马车船各种交通工具,但一天下来真的很累,尤其对于我这种自由散漫惯了一天去两三个地方的。

新咖啡就是正规,打印好的票据证明。
从胡志明去暹粒的大巴也是在新咖啡预定的,但其实是代售,上车发现是另一家公司了,估计他们自己没有这个线路。

胡志明只住两晚,而且两天都得起大早在新咖啡办公室集合,直接住在了隔壁酒店,床位是我第一次见三层,空调热水给力,但空间真的很小。

安顿好后出门觅食,搜了下app发现西贡也有Quan An Ngon,因为河内的这家店给我印象非常好,菜没有雷区而且价格实惠,就满心欣喜的去了。
结果非常失望,名字虽然一样但千差万别,贵的要死还难吃,点的没有一个吃完的。
春卷馅超级难吃,粉是干的而且味道很怪异,最后一个肉很老。

一顿下来将近20刀,好吃的话我也就认了,关键是那么的难吃。

起大早参加新咖啡的湄公河一日游,性价比不错但很累。

早饭在旁边大全家解决的,这里袋子免费的而且是绿了的机器猫。

路上一脸严肃的导游在介绍行程,面瘫腹黑冷笑话型,真怀疑是不是我大处女座。
湄公河的介绍我就记住一句,越南境内湄公河的两边都是boy,泰国境内的boy可能是ladybody。

坐完大巴坐大船

说实话,水质真的挺浑浊的

上岸后会先穿过一个果园

越南的paper rice

有个小作坊,paper rice制作过程介绍。

带黄色围巾的是韩国妹子,据说住在首尔江南地区,白富美的英文很标准,后来午饭一桌,活生生的上了一次餐桌礼仪。

整个团的午饭有些是事先准备好的,午饭我反正没吃饱。

这个是菜单,六人一桌,开始会发饮料,本来以为是免费的,后来来收钱了。

这个鱼看着就很没食欲,吃法略微复杂,会有专人先把肉弄下来,再包着吃。

里面包着鱼肉

吃饱后坐小船去下一个地方

感觉那天有点晒伤

导游全程面瘫严肃脸

马车的驾起

喝茶吃水果听小曲,结束后会有人来收小费。

越南话听不懂

免费的就不要对颜值要求太高了

接着又是坐小船,船上的人会各种示意要小费,嘿嘿。

上大船,交通工具真是花样多多。

来到一个做椰子糖的小作坊

没错,椰子糖竟然是绿色的!

一日游下来真是累,但机缘巧合的认识了周小姐母女俩,过程有点搞笑。
周小姐妈妈累的晚饭都不吃了,周小姐带我去吃了克林顿吃过的那家河粉店。

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还尝试了椰子冰淇淋

越南的最后一晚,和周小姐坐街扯淡,西贡夜晚的风还是很舒适的。

结账时发现今天两杯送一杯,想到明天还要起大早去暹粒
周小姐点的让我满足了大大的好奇心,哈哈。
周小姐,有缘路上见!

蚂蜂窝的游记编辑方便了许多,但也许心态变了,越长大越懒越自闭,呵呵。

2016年4月30日完成越南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2 01:07

它在想什么呢?

2016-05-03 11:41

引用 木木 的图片:

木木,难道是我记错了?印象·中你是男爷们啊?

2016-05-03 11:46

2016-05-03 11:49

越南还要穿羽绒服啊
凤凰网报道过越南海关时中国游客被索要小费的事,没遇到吧

2016-05-03 12:46

2016-05-03 15:58

2016-05-03 17:3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3 21:25

支持一下

2016-05-04 09:01

引用 yangguang 发表于 2016-05-02 01:07:49 的贴子: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2016-05-04 17:21

引用 风吹云动 发表于 2016-05-03 11:41:05 的贴子:

它在想什么呢?

额,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估计思考狗生大事吧

2016-05-04 17:22

引用 风吹云动 发表于 2016-05-03 11:46:32 的贴子:

木木,难道是我记错了?印象·中你是男爷们啊?

我好像知道你说的那个,但我一直是女的

2016-05-04 17:24

引用 鬼不穷 发表于 2016-05-03 12:46:53 的贴子:

越南还要穿羽绒服啊
凤凰网报道过越南海关时中国游客被索要小费的事,没遇到吧

2月底的河内真的挺冷的,当时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一路南下气温就升了。
收小费真没遇到,友谊关过去还是很正规的,安检人员一脸严肃按流程办理很快就搞定了。

2016-05-04 17:29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5-03 15:58:19 的贴子:

2016-05-04 17:30

引用 轻描淡写 发表于 2016-05-03 17:37:12 的贴子:

引用 tiangeyaya 发表于 2016-05-03 21:25:26 的贴子: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流水账了,以后要是翻过来看估计觉得幼稚呢,算是记录曾经的人生啦

2016-05-04 17:33

引用 瓢虫和沙漠野驴 发表于 2016-05-04 09:01:20 的贴子:

支持一下

谢谢

2016-05-04 17:34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5-04 17:24:25 的回复:

我好像知道你说的那个,但我一直是女的

回复木木:相隔时间久了,分别看到你们的游记的时候,就混淆了。

2016-05-04 22:29

昨晚刚看到一个越南虾注胶, 不知道你有没有吃虾

2016-05-05 15:27

不说以为是人妖, 衣部领那么下, 都快到腰

2016-05-05 15:28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5-05 15:27:46 的贴子:

昨晚刚看到一个越南虾注胶, 不知道你有没有吃虾

会安吃了虾春卷,好好吃噶

2016-05-05 15:33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5-05 15:28:33 的贴子:

不说以为是人妖, 衣部领那么下, 都快到腰

哈哈,你不是一个人这么觉得的

2016-05-05 15:34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5-05 15:34:01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