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的记忆·与女儿一起旅行  六

2016-04-30 23:35 477/2

如烟的记忆·与女儿一起旅行  六
                                                 江苏 吴鹏里

与女儿一起去过天堂城市后,我们又想再看看江苏的其他两个地方,那就是镇江扬州
       暑假,我正好要去南京,参加在江苏教育学院进行的培训活动。
       我和女儿收拾行囊,又出发了。
       几天的培训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开始了在南京的旅游。第一次来南京时,女儿还小,只玩了中山陵和灵谷寺景区。这次,我们去了莫愁湖,记得去的那天,下着小雨。 雨中游湖,也是新体验。
      莫愁湖,不是很大,但很有名。
      莫愁湖是南京一座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资源的江南古典名园。
      莫愁湖在六朝时称横塘,在宋、元时即有盛名,明朝定都南京后更盛极一时。清乾隆年间,在园内建郁金堂,筑湖心亭,遂有“金陵第一名湖”、“江南第一名湖”和“金陵第一名胜”等美誉。
      园内楼、轩、亭、榭错列有致,堤岸垂柳,海棠相间,湖水荡漾,碧波照人。
     我们打着雨伞,在曲径回廊行走,在山石松竹旁停留,在花木绿荫之中徜徉,悠悠闲闲也。我们用脚步丈量莫愁湖公园,在胜棋楼、抱月楼、光华亭、郁金堂等景点驻足赏景,。。。。。。
     真是一派“欲将西子莫愁比,难向烟波判是非。但觉西湖输一着,江帆云外拍云飞”的宜人景色。女儿还在莫愁女塑像前留了影,但愿一生莫愁,开开心心!
     第二天,天气转好,我们带上女儿的小表妹,一起去玄武湖玩。
     小表妹叫健雄,也是男孩儿模样,调皮得很。她们两个在公园里窜来窜去,我还真搞不定她们,只有放任自由了。也是,孩子们应该天性由之!最后,我们一起去玩电动游船,只要掌握好方向盘,便可以在湖上自由游弋。小表妹小,争着把握方向盘,女儿到底大一点,也懂事,总是让着小表妹。我们的船开得很远,竟然开到火车站那一边去了,我也是没魂大胆,不会水,带着两个小孩,离开了管理人员的视线,想想也后怕哦!
       又是一个天高云淡的日子,我和女儿乘火车从南京去了镇江。我们大概是住在润州饭店吧,这才知道原来镇江的别称是“润州”。
住宾馆时,我们听说京口(镇江)瓜洲(扬州)间将要架起一座现代化的大桥——润扬大桥。这不禁让我想起王安石的那首古诗: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当年,王安石奉诏赴京, 从江镇江的京口扬舟北上,经停扬州的瓜洲时,想到交通不便、返乡不易,感伤中写下了这首著名的《泊船瓜洲》。
      我们第一次来镇江,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不是很好,主要是一个“脏”字儿,可能是因为有火力发电厂和煤码头的缘故吧。但镇江是一个著名的文化古城,有很多故事呢。如:“甘露寺刘备招亲”,“白娘娘水漫金山”和“梁红玉击鼓退金兵”等。
      于是,我们就循着故事发生的地方,游玩了甘露寺、金山和焦山。
      在玩焦山时,山上的古寺叫“定慧寺”。巧得很,家乡很有名的古刹也叫“定慧寺”。
      女儿很有兴趣,已经上初一的她,用笔和纸记下了定慧寺里的楹联,如:弥勒佛两侧的楹联 ----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我们参观了寺庙后,站立山头,观山景,赏水势,心旷神怡也!
      焦山,系“镇江三山”(另两个是金山和北固山)名胜之一。
      焦山,向以山水天成,古朴幽雅闻名于世。其碧波环抱,林木蓊郁,绿草如茵,满山苍翠,宛然碧玉浮江,是万里长江中唯一四面环水的游览岛屿,被誉为“江中浮玉”。
      玩过镇江后,我们过江去了这次“宁镇扬”游的最后一站 ---- 扬州
      扬州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我是在扬州师范学院读的大学。
      那时,扬州并不大,学校所在地还是西郊。如今,扬州城变大了,“旧貌换新颜”。学校东大门北边的大虹桥尚在,那也是瘦西湖一景啊。
      我们观看了大虹桥的靓丽身影,从其身旁走过,进入瘦西湖。
      我们沿着绿柳长堤走进去,绿柳阿娜多姿,柔美袭人,你可以在长堤亭轩上歇歇脚,先睹瘦西湖芳容。接着我们穿过徐园,来到小金山
可能有人要问:“杭州有西湖,扬州有瘦西湖,镇江金山扬州有小金山。“瘦”与“小”,扬州人何以如此谦虚?
      我们不妨来看看扬州国画院老院长李亚如撰写的一副对联:
      “借取西湖一角堪夸其瘦,移来金山半点何惜乎小。”
      李院长幽默地调侃说:湖瘦是苗条,山小是精巧,也点出了扬州园林善于借鉴却不落俗套的妙处。
      小金山下的钓鱼台很有特色,瘦西湖诸多美景皆可在此一览无余,五亭桥、白塔和凫庄在一泓绿水的映衬下,娇媚无比。
      我们绕湖走过去,登上五亭桥观景,桥西南边正在恢复建造“二十四桥景点”,规模宏大。“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我们下了五亭桥,出瘦西湖边门。园门边有个“西游记人物展馆”,女儿属猴,很喜欢看孙悟空。于是,我们进馆参观,并照相留念。
      日已正午,我们继续旅游行程。大明寺和观音山就在瘦西湖北边,可以步行顺序游览。
      那天,应该是农历6月19吧,观音菩萨的生日。观音山上人山人海,我紧紧牵着女儿的手,在人群中硬是挤来挤去,也看不到什么,就又挤出来了,生怕走失。
      在扬州的第二天,我们去了瘦西湖东边的开放式景点 ---- 冶村。
      冶村里面有许多茶社,其中富春茶社最为出名,可以品尝富春包子。倘若你邀上三朋四友来此潇洒休闲,真乃一大乐事。
      冶村中还有许多古董经营者,花鸟鱼虫,各种盆景应有尽有。
      我们在那儿也玩得非常开心,扬州作为旅游城市,印象深刻,让你来了不想走,去了还要去。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3 20:25

岁月如梭呀,朋友是哪一年去的普陀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