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西洋--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槟城7天游o(∩_∩)o

• 出发时间/2016-04-23

前言

我到大马旅游的念想,最初是源自TVB的电视剧《单恋双城》,里面讲述了很多关于槟城的人文景色和美食,引发了我浓厚的兴趣,所以本游记就借用该剧的主题曲作为背景音乐吧
槟城本来是2014年初的计划,当时买好了机票定好了酒店,谁知先是马航意外,然后又有大陆女生在当地被绑架消息,结果为免家人担心,旅游计划就取消了。直到今年初,见到亚航有机票特价,所以就马上定下了行程。
7天回来,大马给我的感觉是多种文化和种族并存,各具特色。消费物价比中国低,景点很多不需要门票,美食很多,也便宜,还有很多主动帮助游客的热心人,在吉隆坡时,一个祖籍福建的大叔,看到我拿着手机导航找景点,就主动带我走过去;到槟城时,刚下飞机就遇到一个当地的小伙子,会说粤语,不但给我们指引正确的巴士到市区,一路上还介绍了很多槟城的特色景点和美食;到酒店后,一个印度小伙子主动帮我们提行李,我还有点担心是不是小偷或者是讹小费的呢,结果人家只是笑笑的就走开了;在光大车站等车去升旗山时,一对老夫妇主动过来问我们去哪里,我还想是不是要包车拉客的,结果人家只是确认我没坐错车。感觉我们在大陆真是被骗怕了哈哈,打心底非常感谢这些热心的贵人,虽然你们应该不会看到。

行程和费用

这里把本次旅程的线路和费用总结一下。

4.23(SAT)                  澳门-吉隆坡
4.24(SUN)                  吉隆坡
4.25(MON)                 马六甲
4.26(TUE)                  吉隆坡-槟城
4.27-4.28(WED/THU) 槟城
4.29(FRI)                   槟城-吉隆坡-澳门

机票(双人):
澳门-吉隆坡 420RM(含20kg行李托运)
吉隆坡-槟城 149RM(含15kg行李托运)
槟城-吉隆坡 149RM(含15kg行李托运)
吉隆坡-澳门 420RM(含20kg行李托运)
以上是马币价格,折算人民币大约1800元多一点,两个人四程机票很划算吧,哈哈!

酒店:
这次定的是吉隆坡GEO酒店和槟城的Chulia Heritage Hotel,折合人民币大约都是200元一晚(双人房),合计6晚共1200元。

其他花费:
在当地的其他花费主要是交通费,吃喝玩乐,买手信,合计花了2000元人民币。

所以,本次双人游的总费用是5000大洋。主要是大马的消费比较便宜,很多景点基本不用门票,或者收一点维护费这样,美食很多,价格却不贵,海南鸡饭一碟5RM就搞定,饮料很多都是1RM-2RM。

汇率:目前马币:人民币大约是1.6-1.7左右。我们在马期间兑换过三次,汇率最好时1000人民币兑597马币,最差是588马币。

关于攻略

这次出发前,我做了详细的攻略,得益于蚂蜂窝和穷游网的游记和网友帮助,在此深表感谢。由于攻略已经很详细了,所以这篇游记我就不再写太多诸如怎么去要注意什么之类的内容了,就轻松的贴贴照片好了,哈哈,主要是懒!攻略和地图我上传到云盘,有需要的朋友请到以下网址下载吧,不谢
攻略链接: http://pan.baidu.com/s/1geUYZxL 密码: iieu
地图链接: http://pan.baidu.com/s/1o7LXshG 密码: bcd7

吉隆坡

吉隆坡(英语:Kuala Lumpur,简称:KL)是马来西亚的首都,是一座新旧辉映、东方色彩与西方文明有机融合的新兴国际大都市。主要有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方言有马来语,华话(闽南话、粤语),英语,印度语等。感觉在吉隆坡,很多时候得用英语,因为马来人和印度人比较多,英语口音也稍重,但能听到关键词就行了,偶尔可以用华语跟华人面孔的交流。
先放上这次吉隆坡住的GEO酒店的照片,这里位置,去主要景点都比较近,酒店电梯必须要刷房卡才可进,比较安全,房间就是比较经济舒适型的。
下面放的照片,有的拍得曝光过度了,就懒得P了,大家将就着看,呵呵

中央市场附近的小街

酒店附近的壁画,很有特色呢,榴莲~~~可惜俺不吃哇

NASI LEMAK辣死你妈,椰浆饭的意思哈哈

酒店对面就是中央市场,也叫中央艺术坊。

来到大马,少不了就是试试旧街场的白咖啡。

个旧街场的椰浆饭,一般般,他家的面条和其他小吃还不错。

这就是攻略里提到的Chocolate Boutique,里面卖的Beryl品牌的榴莲和提拉米苏巧克力好吃。

中央市场里面还有一家奶奶家传娘惹菜,网上大力推荐,一定要试试。
明朝郑和下西洋,将中国的移民与风俗习惯也带到马来西亚,促成当时中华文化与本土文化(马来文化)的融合,形成一种新文化,这就是所谓的娘惹文化。娘惹就是这些中国人和马来人结合所生的女孩,这些女人们在日积月累慢慢形成了娘惹菜系,混合了中国菜系和马来菜系的特色,把传统中国菜烹饪法与马来香料完美结合,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口味浓重,所用的酱料都由起码十种以上香料调配而成。

店里充满着浓浓的中国氛围。

椰浆饭,是娘惹菜的主打之一。

这个好像叫娘惹金杯,很好吃。那个红色的酱其实不是很辣,带点酸味。

秋葵沙律,这个有点辣到我了。

吃了一半才记得拍照的咖喱椰浆鸡。

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很开胃解暑。

独立广场对马来西亚极具历史价值。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该升旗地点则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

独立啦!!!

这座宏伟壮观、风格独特的大厦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但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是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例如8月31日的国庆日大游行和迎新年的盛会等,这幢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
这张照片还隐约看到远处的吉隆坡塔和双子塔,有点海市蜃楼的感觉啊~

城市长廊主要介绍吉隆坡的城市概况及历史。里面有免费的WIFI,售卖一些官方的纪念品,吉隆坡天气炎热, 可以选择在了解吉隆坡城市概况的同时避个暑。门票是5RM,可以用来抵扣纪念品和饮品消费用,相当于免费了。

这里卖的部分艺术品都是由师傅手工制作的哦

国家清真寺是吉隆坡回教徒常去的主要祈祷的场所。座落在火车站的附近,其建筑特色包括采取现代化的设计,再揉合当代伊斯兰的艺术、书法及装饰于建筑物上。它最令人惊叹的是其多褶伞形屋顶,及一个象征自由独立精神的245尺高之尖塔。主要圆顶处,有18颗星,代表了马来西亚的13州属及回教的5大支柱。这座回教堂可以容纳大约8千人。正如其他回教堂及宗教场所一样,所有欲进入参观的旅客皆必须遵守礼仪,除下鞋子,及穿着整齐等。

清真寺门口有免费租借的服装,穿起来感觉也挺有趣的哈哈

清真寺内有大大小小的圆顶,环绕整个教堂的范围之内。

是日午餐,china town 茨厂街的王金莲记

顶上的是肉羹汤,左边是三王蒸蛋,右边是福建炒面,普通的菜色,但味道确实很好啊还有两杯饮料,买单时好像是40多马币。

黑风洞是印度教的朝拜圣地,位于吉隆坡北郊11公里处。这里处在丛林掩映的半山腰,是一个石灰岩溶洞群,需要步行272级陡峭台阶而上。黑风洞前面矗立着一座140英尺高的镀金印度大佛战神穆鲁干(Lord Muruga)的巨大塑像。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节庆活动之一马来西亚大宝森节主要的节庆场所。

会有猴子在阶梯两边盯着游客们的食物和随身物品,尽量不要穿戴饰物和携带食物,以免成为猴子们的目标。同时,前往黑风洞的女访客必须穿着及膝裤或裙子,以尊重宗教场合。这里也为穿着短裙、短裤的女访客提供服装租借服务,租金和押金为10林吉特,访客在归还服装时可取回5林吉特。

真的很多猴子,有的甚至会抢游客的东西吃,所以千万别喂他们,否则会扑上来一群~~~

晚餐我们来到了网上推荐的阿罗街尽头的黄亚华小吃店 (Wong Ah Wah),阿罗街是一条食街,店很多,但黄亚华确是生意第一好。网上推介炒各种贝类,奶油虾非常的好吃,像魔鬼鱼、柑橘话梅汁等也是非常的受欢迎,这家的菜肴种类还是挺丰富的,还有像黑椒蟹、炒米粉、老鼠粉等的马来西亚美食,懒人必备。顶上的是烤魔鬼鱼,比我前年在新加坡吃的好吃,右边的是咸蛋苏东,就是鱿鱼,还有左边的青菜。这里的菜都分大中小三个分量和价格,所以人少也不怕,可以点小份的试多几样。

招牌的烤鸡翅是用纯木炭烤制的,不时加入特制的木屑制造出烟,慢慢熏制,加上不停涂上的蜜糖之类的酱料,所以烤出来的鸡翅颜色红褐有焦边,不像国内的都是金黄色,味道有明显的烟熏味,所以有些朋友会吃不惯,我个人觉得挺赞的。

这道是甘香拉拉,就是豉椒炒花甲最爱贝壳哈哈

柑橘话梅汁,消暑第一!这一顿好像是70多马币。

晚餐过后,我们用导航,走了半个小时来到双子塔,刚好散步。这个必须晚上来看夜景,白天据说一般。然后到里面的商场转了一圈,去传闻中的大马平民品牌vinci里逛了一下,感觉就是zara和hm那种风格,只是它家专卖鞋子和饰品。

马六甲

马六甲,对我来说一直是高中地理课上的一个名词而已,马六甲海峡,地理老师口中常常念叨的名词,没想到,有一天能来到这个神奇的地方。马六甲马六甲州的首府,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岸,与印尼的苏门答腊隔海相望。马六甲也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始建于1403 年,曾是马六甲王国的都城。这座有着近700年历史的贸易古城,因其良好的航海位置和丰富的香料等物产资源,一直是殖民者觊觎之地,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日本占领过。郑和七次下西洋,也有五次都曾在这里停靠,并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传说故事。马六甲的主城区不大,即便用脚去丈量,2、3个小时足矣,但是几百年的贸易往来和多国殖民地历史,融合成了马六甲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热带气候和海洋地理环境,雕琢出马六甲花园般小城的美丽风貌。小小的马六甲,有着大海般的胸怀,马来人、华裔、印度裔、葡萄牙后裔还有峇峇娘惹文化、阿拉伯文化等等,各种民族、各种文化和信仰在这里相互交融,形成了她独特的气质。2008年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马六甲世界文化遗产称号。

荷兰红屋是荷兰殖民时期所遗留在马六甲的红色建筑物,建于1650年,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红屋曾是18世纪时的荷兰总督官邸和荷兰人行政中心,后来易主为英国人的行政中心,如今则是马六甲博物馆,展览马六甲王朝、荷兰英国葡萄牙的历史文物。

红屋的博物馆内其实分为六个博物馆,陈列着不同的历史文物,所以称之为“Stadthuys Museums Complex”,一张门票可以参观全部的博物馆。在Museum Sejarah dan Etnografi(历史与民族学博物馆)内陈列着古时马六甲王朝的文物,在这里可以对马六甲甚至马来西亚的王室、货币、航海、婚俗等方面有更深的了解。此外还有稍小些的另外5个博物馆:Museum Sastera(艺术博物馆),Galeri Laksamana Cheng Ho( 郑和博物馆) ,Museum Pemerintahan Demokrasi(民主博物馆),Museum T.Y.T(关于穆斯林的博物馆)和Museum Pendidikan(教育博物馆)。

马六甲是郑和下西洋多次停靠的地方,所以到处都有纪念这位伟人的纪念馆和寺庙。

这个是马六甲的三宝庙。
郑和是明朝太监,原姓马,名和,小名三宝, 又作三保,云南人。马和年轻时受父亲影响信封伊斯兰教,一直想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加朝圣,因此自小对航海就特别感兴趣(忘记了是他父亲还是他后来真去了麦加了,佩服!)。马和故乡被明朝占领了之后,就被净身送到了朱棣的燕王府。当时的马和在燕王府受栽培,成为了知识渊博的人,尤其擅长兵法。后来朱棣起兵靖难,马和为朱棣在郑村壩立下了战功,因此被赐姓郑,改名郑和。朱棣靖难成功成为永乐大帝后,郑和受朱棣派遣,带领大批士兵,七下西洋,多次来到马六甲。有说郑和下西洋目的是替朱棣寻找失踪的建文帝朱允炆,但不管目的如何,郑和确实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最后甚至死在了下西洋的途中,在印度
郑和多次带大批士兵来到马六甲,却并没有像英国荷兰一样占领这个地方,而是带来了各种中原文化还有贸易。有的士兵留下来后,和当地的马来人结婚生子,生的男孩就叫峇峇,女孩就叫娘惹。这些峇峇和娘惹,保留了很多明代中国的传统和习俗,成为了马来西亚的特色之一。娘惹菜就很有名哦。
因为看了郑和的这段故事,我心里充满崇拜和敬仰,因此来马六甲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来踏寻他当年的踪迹。

当年伟大的英雄,如今只能身居寺庙的门后,虽然只是一尊小小的石像,却难以掩盖这份英雄的丰姿。

三保井又名“汉丽宝井”,传说是当年郑和护送汉丽宝公主下嫁马六甲苏丹时挖掘的,井水清甜,且从未干涸。后来在列强占领马六甲时,这个井被其中一个国家下毒了,因此如今的三保井已经被封了起来,并且变成了许愿井。此地据说本来山头是要被夷为平地开发房地产,后来李鹏总理特地驱车两小时参观郑和庙,这片拥有浓郁华人文化的地区才得以保全。

从井盖的洞洞看下去,还能看到有井水。

鸡场街是马六甲中心最热闹的街,尤其适合夜幕降临后过来活动。Jonker一词源自荷兰语Jonkvrouw,意为荷兰贵族,所以直译街名的话为“荷兰贵族街”。华人讲的马六甲的鸡场街、古董街、会馆街、荷兰街都是指的这里。曾经的鸡场街,住的都是马六甲有钱有势的峇峇娘惹。沿街的一排排大房子里,格局、摆设、家具和建筑材料全是由中国运来。如今的侨生客栈(Baba House)大厅里还有摆放着当年的清朝家具,墙上挂着的大概是清朝时期的老相片上是当年的屋主人,而老板就是Baba、Nyonya的后代。可惜我去的时候侨生客栈午休了,无缘进去参观。

咱们的李总理2015年刚到马六甲来了,三叔公楼上还挂着大幅宣传画呢。

三叔公是马六甲有名的特产店。

三叔公里面有钱中园冰室,榴莲冰沙和陈年老吉、蜂蜜柑橘饮料很好喝,我不吃榴莲,就选了个晶露,也很好吃。

马六甲街上也有不少壁画呢。

工人们在贴宣传画。

中华茶室海南鸡饭是马六甲知名的美食店,我看旁边有一家蔡澜立在门口的海南鸡饭店,门面漂亮却门可罗雀,但这家到下午一两点还排长龙。 这家的鸡饭是一粒粒的,另外还有白咖啡和薏米水也很好喝。真是超级多人,我们吃完后下午1,2点还排长龙。

没骗你们,那时已经差不多2点了,还那么多人排队。

槟城

槟城位于西马来西亚西北部。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整个槟城槟城海峡分成两部分:槟岛和威省。乔治市是马来西亚槟城重要港口,是首都吉隆坡新山市之后的全国第三大城市。槟城于1786年时被英国殖民政府开发为远东最早的商业中心,当时从国外大量引进劳工,也把他们的文化及传统一并带入,造就了槟城现有的独特景色、遗迹和本土风情。古迹得以完整的保留使槟城首府乔治市于2008年7月7日荣获联合国文教科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荣誉。
槟城说中文的人比吉隆坡比例高,还有不少说粤语,福建话的。槟城是一个宗亲和同乡意识非常浓厚的城市,到处可见各个姓氏的祠堂和住所,还有中国南方多个城市例如广州番禺顺德中山漳州、琼州等会馆。
槟城是热带雨林气候,比吉隆坡热多了,看着天气预报温度不高,但那个热真是要命,浑身黏糊糊的,尤其是下午4点到6点,简直不能出来活动。槟城日出比较晚,大概过了7点才天亮,晚上8点才天黑。

这是我们在槟城住的朱列复古酒店,环境还不错,白色调感觉干净,楼下是双人房,二楼是背包客的拼房,由于是木制结构,楼上的人走动楼下声响会比较大。

槟城第一天早上,我们来到了槟城人地道的早餐店,多春茶室。这是当地人常去的早餐店,在一条小巷里,环境不咋的,要是挑剔卫生的朋友不适合来,但这就是本地的味道啊,我觉得旅行就是要尝试。

冰奶茶,冰咖啡,还有花生吐司和加央吐司

生熟蛋,以前我压根不敢吃半生熟的蛋,现在觉得简直是美味哈哈,尤其是半生熟蛋捞饭

桌上摆着独立包装的咖喱角和椰浆饭,随意取吃,当然不是免费的哈哈。一顿下来人均消费大约6RM。

升旗山又叫槟榔山(英语:Penang Hill),海拔830米。山上空气清新,比市区凉快多了。

升旗山拥有一个全亚洲最早的瑞士制造之缆索铁道系统,再加上一座小型的缆车系统,使得游客们自 1923 年起,就能轻易的上下升旗山。上山的火车经过陡峭的山坡,在半山腰转乘另一趟火车就可以到达山顶,在2013年3月,缆车换新后,速度提快,全程约需30 分钟。一路上可观赏到美丽的别墅,铁道两旁长有许多脂松植物。票价来回30RM。

猴子,又是猴子,一上山见到的就是猴子。

雾色缭绕下的槟城全景。

远处高高的那个就是光大广场,果然是槟城的标志。

升旗山的马来文,Bukit Bendera。

这种天色,其实什么都看不到,白蒙蒙一片。

升旗山上的植物。

换个定焦镜头试试哈哈,效果比我那个套头好多了。

山顶有一个印度庙。

这位老人家在诠释什么叫返老还童。

这些都是爱情锁。卖得贼贵,好像四十多马币一个。

山上有一个猫头鹰博物馆。

这是升旗山的招牌植物,估计是类似猪笼草之类的,吃蚊子。

极乐寺离升旗山比较近,在升旗山上下来后,继续坐回204公车两站左右就到了。极乐寺是东南亚最大的佛寺.组合了中国泰国缅甸三种不同的建筑风格, 是马来西亚的重要佛教寺庙之一。极乐寺建于1893年,花了20年才完成。其后又有扩建,现在仍在不断改建。极乐寺是不收门票的哦。

一进寺就有一个大大的放生池,全是乌龟,长寿~~~不能拿自己的食物喂,只能买售卖的菜喂,好像是通心菜,2RM一扎。

这是高30米、共有7层的万佛宝塔,塔的设计十分奇妙,塔身素白,塔顶为缅甸式,中层为泰国式,而底部为中国式,外形和白蛇传中的雷峰塔相似,塔内每层都摆有大理石制的佛像及全身金箔的佛像,四大金刚和弥勒佛相当引入注目,坐、立、卧姿态各异。

到处是禅语,顺便洗涤心灵。

不二法门。

坐这个缆车,准确来说是电梯吧,来回6RM,去参观顶上的观音。

这个观音少说有几十米高,很壮观。

还能眺望槟城的景色,远处高高的就是光大。

马来西亚好多颜色缤纷的杜鹃花,有白色,粉色,玫红色等等。

这种热带植物,不懂是啥,很奇特。

前方高能,一大波壁画来袭哈哈,拿着地图寻宝吧

Jimmy Choo原来也是槟城人哦,上面那行英文说的是,这是著名的鞋设计师jimmy Choo开始他的学徒生涯的地方没听过这个名字吗,那看过来自星星的你吧,全智贤穿的那双就是jimmy choo的鞋哦

侨生博物馆(Pinang Peranakan Mansion),是峇峇与娘惹的博物馆。一个多世纪前,它是一座骄矜的私人大宅。 已故华人甲必丹郑景贵是在十九世纪末建筑了这所命名“海记栈”的豪华大宅院。郑景贵逝世后,海记栈空置了好些年,直到新业主从其后人手中收购过来。

荣阳,是郑姓的郡名。

这座融合峇峇娘惹住宅风格的四合院,不只内部与外观均保持完整,这栋百年古宅内,更收藏着上千件古董和珍藏品,都是峇峇和娘惹捐赠出来的,晶光闪闪的峇峇娘惹文物。

这是郑家祠堂屋顶上的雕花,美轮美奂。

这些立体的雕花保留了中国古代的特色,但在中国已经基本绝迹了,因为某个革命呢,你懂的

大门上的雕花也是绝美的,这可是直接在木门上一刀一刻出来的,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但沉淀着浓浓的韵味。

这是娘惹手工刺绣的。娘惹在7岁开始就要学习刺绣、娘惹菜厨艺等等,在嫁人前,要把自己的刺绣给婆家过目,对方满意才能出嫁哦。

这是峇峇结婚时的新郎装,金丝刺绣的,而且难度极高,因为是严格对称的,真是太佩服这功夫了。

这是麻将台。

娘惹做的珠绣鞋。

这是一双钻石鞋,鞋头镶嵌的是真钻石哦。

鞋的侧面镶嵌着真金做的金鱼、螃蟹等活灵活现的动物,做工真是一流。

猜到这个是什么吗?????这是峇峇玩蟋蟀用的,是蟋蟀的房子,顶上盖子是象牙做的,还有雕刻,囊身是真皮的,蟋蟀的待遇也真高啊!

这是峇峇娘惹的家庭合照,男的英俊,女的美丽,特别和美的一家人,所以特地拍下来了。

这是娘惹的传统服饰,手抖了不好意思哈

这里原来是一个水井,后来改建成这个美轮美奂的池塘。博物馆里还有很多珍贵华丽的藏品,讲解员说不要全部放网上了,大家有兴趣现场去看吧。门票是21RM左右,在当地算是贵的门票了,但真是值得一看。

著名的龙山堂邱公司,公司就是“公祠“,即各宗族所设立的祠堂,可供该族群或同姓式的族人,定期聚会或开会之用,龙山堂丘祠同时也是一座庙堂,是到目前为止槟城岛上最大的华人宗祠。

丘公祠是1835年从中国福建 省迁来的丘氏家族的人建立的。19世纪末完工,但不久就遭受火灾。现在的建筑物为1906年重建,1950年代改造过的。祠堂里里外外的雕刻艺术都是出自中国的名家之手,是爱好中国文化艺术者所不容错过的地方,鬼斧神工的雕刻艺术肯定让你叹为观止,赞不绝口。

邱公司里还有邱氏族人在马来西亚的踪迹和历史。

夜色中的邱公司更美。

蓝屋是张弼士的故居,可惜来的时候不凑巧,两次都没开门,只能在外面拍一张。

姓氏桥,槟城是一个宗亲意识很浓厚的地方,在海边就有不同姓氏的桥,其实就是木屋,是这些姓氏人们的聚居地。

必须找到自己的姓氏桥啊哈哈,林在福建是大姓呢,这边这么多福建人,姓林桥也很好找。

以下是槟城的街景随拍。

槟城美食来也~~~~

汕头街来啦,是槟城的食街,有著名的四大天王,必吃食物哈哈。

汕頭街的四大天王:炒粿條、天王雞腳、權記鴨肉粿條湯、四果湯。如果你想一次品尝四种美味,可以在四果汤的店里坐着,叫摊主送过来。其实,这些美味并不是马来西亚的当地特色,这些都是福建一带的小吃。经营的摊主都是福建移民的后代。

这也是网上极力推荐的伍秀泽海南鸡饭,生意那个好啊,基本卖到四五点就收档了。

这是我在升旗山下吃的海南鸡饭,才5RM。都是鸡胸肉,我的最爱哈哈。

这是去邱公司路上吃的早餐,福建虾面。

这家高佬云吞也是相当有名哦,在多春茶室后面,面是竹升面,非常弹牙,云吞还有虾呢,这么一碗才5.5RM,饮料是桂圆雪耳汤,好像才一块多马币。

后记

终于把7天的游记写完了,在此感谢蚂蜂窝和穷游网的各号网友,我的攻略正是得益于你们的游记,感谢!此外,还要感谢我的三脚架,出于对母亲大人摄影技术的充分了解,这次我果断带上了三脚架哈哈,帮了不少忙呢!真的是很愉快的一次旅程,谢谢马来西亚
下次旅程再会罗!

🎉🎉

2016-05-02 21:36

过几天就出发了,我已经补看了单恋双城和初恋红豆冰,我也真是够拼的。

2016-05-03 13:3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