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欧亚大陆的穆斯林王国—奥斯曼土耳其(33天土耳其全国深度自由行 带你了解更深处的土耳其)更新

mustafa (HARBIN) LV.5
2016-04-30 23:45 1219/15
  • 出发时间/2015-08-18

序章

路线:伊斯坦布尔--萨夫兰博卢---卡拉比克---特拉布宗--内夫谢希尔---卡帕多奇亚--格雷梅--乌尔法尚勒--阿德亚曼--安塔利亚--代尼兹利---帕穆卡莱--博德鲁姆--塞尔柱--以弗所---阿拉恰特--切实梅----伊兹密尔---贝尔加马--伊斯坦布尔

人物;一人,文章里的“我”

简介:说道土耳其,首先想到的是一个穆斯林国家,一个世界上横跨欧亚非大陆的强大帝国.这个由奥斯曼一世建立的中亚小国家由苏莱曼大帝带领下走向辉煌.帝国建国于1281,灭亡于1922,16世纪日赴鼎盛,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中的强国,领土在17世纪达到顶峰.强大的海军掌控整个地中海,但是17世纪赋予落都是因为奥斯曼的懦弱,力不从心和欧洲的煽动而借机独立,沦为了欧洲病夫.第一次世界大战加入同盟国,战败,签订不平等的<色佛雷条约>,由奥斯曼帝国的军官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克将军发动革命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国,奥斯曼帝国彻底灭亡.连君主立宪制都不给机会.不禁想一下与我们国家多么相像,都在世界上称霸过的,都强盛过,也一夜之间变得没落,沦为了欧洲病夫.都经历过革命,人民也都经历过动乱,都建立起新的制度,新的国家.

土耳其共和国国父阿塔图克将军

本人第一次自由行,刚开始的目的地并不是土耳其,而是意大利,瑞士希腊.但是刚好土耳其是电子签证,因为容易,所以取消了欧洲行的计划,就去了土耳其.三个人同行也因为某某原因成为单人自由行.自己一个人就自己一个人吧,就买了机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那航空,往返5280.北京出发.保险定的史带保险,80元.订了三晚的伊斯坦布尔酒店.(出海关并不需要酒店订单)一切就绪.可是无巧不成书,土耳其突然发生了反华大游行,大家也都知道,中央4天天播,”中餐厅被砸”,”中国人被打”,”棒子被当成中国人被揍"”一对母女退土耳其的机票1万多购入只给退几百元’这种新闻天天在我耳边流过.本人父母看到了也不打算让本人出去,毕竟刚发生反华大游行,加上孤身一人,第一次自由行,你现在去,要不要命了.本人机票都买了阿,不愿意退个200块钱,也顶着压力进行劝说,态度很坚决,最终还是去了.虽然家人是好意,但是年轻人嘛,做事勇敢一点,等到一定岁数,有了家庭,再让你来你可能就不想来了.

奥斯曼帝国末代苏丹穆罕默德六世)

我先说说签证的问题,土耳其现在是电子签,很容易,淘宝什么都可以办理,450元左右,当然也可以自己去官网办理,60美金,非常简单,基本全都能过,除了人品极低的,你可以去买彩票了.本人7,17从哈尔滨出发,出发前几天本人并没有感到好奇,而是感到有些紧张,毕竟天朝的新闻都喜好夸张著称.但是既然决定了,还犹豫什么哪.7,17哈尔滨-北京
7,17一早整装待发,一个人,一个旅行包,一个20寸手提箱.我的全部行囊.说道手提箱,我建议能别带就别带,本人带手提箱都快后悔死了.不要问我为什么,你试试就知道,,像我这种不预订酒店不打车的帅逼来说带手提箱又累又麻烦.如果你全程预定酒店,自驾游或者全程打车,当我没说.本人的朋友一早就来看我,好感动,我的父亲开车把我俩送到哈尔滨东站,坐高铁,我在检票口向他们问别,从此,全程33天独自旅行拉开序幕。7,17  10.55的火车,到北京7个多小时,大约6点下的火车,然后吃了碗拉面,就找去机场的大巴,很近,北京站出来往右走,看到天桥继续走,前面有路口直接右拐就可以了。机场大巴到机场t2航站楼直达,大约1.30小时路程,24一张票,人不是很多。到了机场大约晚上九点了。而飞机是隔日5.55才起飞,九个小时,也没别的什么去处,看看机场免税店,东看看西望望,睡睡觉,等待取票。
7.17-7.18
05.55飞机,提前两个小时才可以领取登机牌,坐的是中型飞机波音757,到达阿拉木图250分钟,当地时间9,05,1个小时时差而已。当地时间17.55登机,等机9个多小时,这就是廉价航空的悲哀啊。机场等候室不大,应该说很小,楼上有免税店,和北平的机场没法的比较。谁让图便宜呢。

ISTANBUL伊斯坦布尔篇

DAY1

当地时间20.40到达了伊斯坦布尔,拜占庭时期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文化特别浓厚的城市,土耳其占领之后改为伊斯坦布尔。1千多年,一直是不同势力占领此城之后的首都,因为其独特地理位置,贸易流量与丝绸之路的终点,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只不过土耳其革命之后,由于阿塔图克为了让众人忘记封建的历史,迁都安卡拉。可是安卡拉也就是名义上的首都,还是很落后的,也就类似国内二线城市中排最后面的那种,现在问很多土耳其老人,一说到首都,很多人还是习惯叫伊斯坦布尔。到达了伊斯坦布尔领空,完全没有了睡意。很是兴奋。到达了机场,取了行李。就换钱了。!!!!取行李直接跟着大队人马,排队出海关取即可.机票上有行李所在的滑梯的区域,很好找,不用担心,找不到把票给海关工作人员,他会告诉你.说一句,海关人很多,基本都是从伊拉克埃及黎巴嫩来的外国游客?排队大概需要20分左右,取行李加上其他琐碎时间出机场大概1个多小时左右,方便接机和赶时间的朋友.土耳其机场很多黑衣大袍和穿着特别传统的穆斯林,他们都不是本国人,都是其他穆斯林国家的兄弟,我刚开始还误以为是土耳其人的说,尴尬.西部土耳其人都以经完全西化,只有老年人,偏远地区和安纳托利亚高原地区的人很是保守,然后尽可能千万不要在土耳其机场换钱,手续费及高,我拿一张500欧元和700人民币换取土耳其里拉和一些零的欧元,竟然让我间接损失量不到200元人民币。你完全可以去伊斯坦布尔市里换,大街小巷全都是换钱的私人小店,不像天朝。土豪不差钱的例外。电话卡也是,在机场我办的包含4g流量,国际长途一小时,国内电话基本无限制了,140里拉。我因为初来乍到,不熟悉,所以办理了。请各位吸取我的教训,去市里办理,很便宜,不到80里拉左右就可以了吧。
说到钱,很重要的一条建议。大家都是换完欧元,美元过来。一听欧元升值,恼怒的恨。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换美元欧元。欧元现在涨的利害,可是里拉却贬的利害,现在1里拉合2.34人民币,所以只在机场换取极其少量的里拉充交通卡坐车,拿人民币去街道找个兑换行,换取里拉就可以来。当然很多朋友说热气球不是需要欧元或者美金吗,我告诉你,里拉同样收。

世界出名的土耳其甜点

下飞机饿了,又久闻土耳其甜点,所以在机场点了点心。不好吃,你家糖不要钱啊,是不是为了变相卖茶啊。而且还很贵,一个草莓果酱点心20里拉,一杯土耳其红茶5里拉,一共25里拉
 大家来土耳其,没有不来老城区的,住宿基本也在老城区,来土耳其没有不来伊斯坦布尔,来伊斯坦布尔没有不来苏莱曼特老城区的,住宿建议能在老城区订就在老城区住。虽然这里的物价比当地人住的地方贵很多,但是也就类似于北京的物价吧。阿塔图克机场直接有到老城区的地铁,特别方便。出了机场,下了电梯,直接有metro1线路地铁进行乘坐。我想地铁的攻略是大家最需要注意的吧。
现在我给大家讲一讲。首先从机场乘坐metro1线路,如图下m1线路,坐大概4-5站地,到达Zeytinburnu站。在这里下车,然后出m1火车站,旁边直接进入t1站。(metro1 和t1列车不再同一个站台,但是两个站台是相连的),然后在t1站做列车做到sultanahmet站就到达老城区了,本人住在图示的Gulhane地区,感觉住这里还是不错的。离各景点都不是很远。
Sultanahmet;到达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托普卡帕老皇宫。
Eminonu;到达博斯普鲁斯海峡,金角湾,跨海大桥,RUSTEMPASA清真寺,埃及市场等。
KABATAS;到达独立大街
基本上主要景点就是这些。其他的f1 ,t2线路基本不是想走遍整个伊斯坦布尔观看所有民宅和各种百货商厦以外,对待短时间和不去菜市场买菜的游客基本没有什么必要了。
我下完飞机因为在国内没订今晚的酒店,原本打算在机场住一晚上,可是坐飞机加转机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累得要死了,想去老城区可是又太晚,所以就想在附近找一家酒店。我建议别在阿塔图克机场也就是欧洲机场附近,不仅价格昂贵,而且交通极其不方便。我第一晚住的是GORRIONHOTELISTANBUL酒店,五星级别,离阿塔图克机场特别近,大约3.5公里,在这要感谢唯一一个土耳其的出租司机,没乱要我钱的大胡子大叔,只要10里拉,我给他小费他竟然拒绝,真是感动。可是这种人毕竟特别少,很多司机看你是外国人都乱宰你一通,在这你必须强硬一些。话说回来,这个酒店竟然100欧元,郁闷。想到明天还有游玩,睡觉。

DAY2  Asur酒店
博斯普鲁斯海峡
独立大街

地铁站台,相当有用!!!!

但是这床是真舒服,只可惜只是自己住太可惜了,哈哈!
7.18-7.20伊斯坦布尔 第二天为了找到预定的宾馆阿苏尔酒店,早早跑路,不到九点就醒了.下去吃早餐呗,不得不说,这里的早餐真是不错,完全就是个自助餐厅,切糕点的师傅切糕点,做汤的师傅做汤,做香肠的师傅做香肠.前面各种食物供你挑选.餐厅早早就有4-5桌客人了,都是阿拉伯国家的旅行团,因为都穿着大黑袍.看到1个亚洲人很难不是一个焦点,都投来好奇的目光.吃过饭,退完押金,就朝苏莱曼特区出发,朝已经预定的酒店出发,并向路人打听到有公交汽车往那里出发.正巧,碰到了一个公交车,又一次体现了土国人民的好客精神.因为在国内坐车是投钱的,上车了问司机小哥价钱,又看了看并没有投钱的地方,正掏出5里拉,司机小哥立马挥手向身后,意思是不用投钱,让我进去,我便谢了一句便坐向后面。想到交通卡的必要性。因为之前看公略说有地铁及轻轨到老城区,便询问旁边的人。旁边的大叔不懂,我便掏出笔记本,在上面写下subway,然而他并不懂英文,我写下了metro1 问他,这时候他明白了,按他的意思是告诉我到站告诉我下车。下了车看到了MRTEO1的大大标语,暗自窃笑,但是本人也没有卡阿,想要买卡,便咨询地铁站旁边的一群闲聊的出租车司机。司机问我去哪里并说他可以并且要价优惠,我便拒绝。看到左面有几个人坐在那里,我就咨询旁边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大概60上下的一个白胡子老爷爷。我想他表明我想买张卡却不知道在哪里买的含义,那个老爷爷人特别纯朴,便说着突厥语四处打听,然后让我跟他来,来到一个卖烟酒的小亭子,老板又指指旁边的亭子,大爷又带我去,大爷和那个老板聊了1一番,冲我点头,我明白,谢谢他,他又回去闲聊去了,1张卡10里拉,又冲了5里拉的钱,便去地下坐车去了。毕竟第一次坐,即使之前看过攻略,也糊涂在哪里下车,这时有一个大哥主动问我去哪里,我说SULTANAMENT,他便说跟他下车,他也在那里下。在Zeytinburnu下了车,加他facebook知道他叫MehmanG。在此感谢mehman乐于助人的精神。告别之后,记得出了站台才能做T1线路,害得我白等了10分钟,以为M1和T1在同一个站台。哭!!    这就是站台。坐上t1,人不少,碰巧车尾有一个座位,亚洲人永远都是关注的对象,除了我刚开始挺好奇不适应外,以后便完全习惯如此。以至于回国不习惯不被关注了。然后到达了地点,苹果地图真是世界最好用的地图,卫星地图比谷哥好用太多太多,真心帮助很大,找到了酒店。我住的酒店就在这里,这是饭店餐厅一条街,有的饭店5点钟停业,真不知道为何要错过一天的饭口,少赚将近一半的钱。

休息片刻,洗个开水澡,换一套衣服,报一下平安,就可以出去溜达了。第一次来,怎能不感到新鲜呢。四处转悠。苹果地图特别好用,其次才是谷歌,谷歌在国内需要翻墙才能上,可以到当地机场下载。初来乍到,首先便去博斯普鲁斯海峡了,海峡旁边有一个广场,那里坐落RUSTEMPASA清真寺。只有两个礼拜塔尔已,规模不大。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不是很美。

来到海边,当然要坐船了。海边有若干家游船公司,价格大同小异,时间也有长短。我坐的往返1.5小时,12tl
还不贵。那景色真是太美丽,海好蓝,一路可以浏览各色历史名迹以及伊斯坦布尔的大概。坐船一路可以欣赏各种美景,例如梅林古拜占庭城堡,海上清真寺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欧洲亚洲只有一桥之隔,欧洲亚洲以博斯普鲁斯海峡为界,欧洲部分只占土耳其总面积的百分之3-5左右,但是土耳其却属于欧洲国家,要不欧冠里总有土耳其的身影。而且房价也差很多,亚洲区房价平均只有100欧元每米,而欧洲区海边房价却可以达到1万欧元一米,是所谓的富人区。真是令人惊讶。

下午4.30。回酒店歇息一会,然后去吃饭。说起土耳其美食,那当然就是土耳其肉夹馍了。你说是不是。 我强强烈推荐kral kokorec这家摊位。价格公道,味道纯正,而且只做肉夹馍!切忌,博斯普鲁斯大桥下面有很多并排林立的餐厅,虽然有好的视野,但是味道一般,价格偏贵,人也多,所以不建议在那里就餐,

这里是博斯普鲁斯海峡旁边,以及RUSTEMPASA清真寺后身的一条商业街,看上去也是有年头的建筑了,一家家服装,电子设备,山寨货以及当地工艺品的店子排列在街道两边,但是我不建议在这里买任何东西,包括水果,因为购买力主要是本国外地游客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所以东西不便宜,有很大的讲价空间,价格大约是本地人购买区域的几倍之高。说到购物,土耳其大骗子不是吹的,土国人除了商人和出租车司机之外我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热情的民族,在伊斯坦布尔更是这样,如果你相中一件物品,他要100tl,那么你最多不要给他超过50tl,所有东西都对半甚至是三分之一的价格来进行交易。如果你不这样,他就会大赚一笔,并继续骗下一个中国人,在伊斯坦布尔,我敢保证这样做没有一点错误。(当然大商场以及餐厅除外)如果你想感受在国内没有的当明星的感觉,那么来土国,东方女士总是会受够当代男人的搭讪,所以要做好被搭讪以及乱摸的准备,女性一定要做好防狼措施,尽量不要穿的太少,因为你不是在防御某个人,而是在防御整个土耳其的几千万男性!!!男士也会受到土国女孩的眷顾,不过要小心仙人跳。哈哈哈

土耳其的电子设备并不便宜,比国内贵很多,iphone三星,尼康佳能都是这样。我推荐买一些当地的特产。土国各地的特产都不一样,而伊斯坦布尔就像二手贩子,并没有什么特产,而是把全国的特产全都聚拢起来,当然物品琳琅满目,价高也是非常高(我的经验吸取的教训)伊斯坦布尔的购物并没有那么`一无是处,服装价格确实低廉,如果你想逛商场,购买服名牌饰,那伊斯坦布尔肯定会让你眼前一亮。去塔克森姆广场也就是独立大街。它一直被称为佩拉大道 GRAND RUE DE PERA,直到土耳其共和国成立才改名独立大街,这条位于贝伊奥卢区(酒吧夜店最密集的地方,夜生活最明显的地方)的大街成为土耳其步入现代社会的完美缩影。它集中了伊斯坦布尔的双重性,前一秒还对现代文明的趋之若鹜,后一秒彻底限于传统文化的包围中。也是土耳其最大的商业街,欧洲品脾琳琅满目,尺码也是更欧版,有些服饰并不适合瘦弱的人群。
T1线路坐到KABATAS站也就是终点下车。如上图,

而前往独立大街,千万不要忘记加拉塔塔。这座建于公元1348年的高塔,在700多年里见证了几个王朝的兴衰,发展,至今仍如哨兵一样俯视着整个新伊斯坦布尔的大街小巷。站在令人眩晕的塔顶平台,你可以全方位尽看城市景观,上面还有餐厅来进行私人特制的待遇,只不过钱到数就行。我建议夕阳十分来进行参观,夕阳下的伊斯坦布尔全景值得你一辈子的思念与下一期再去土耳其的计划,因为你只想再看一次夕阳。但是你可要提前排好队,1个小时左右的队伍,值得去体会。因为可不是只有少数几位游客有这样的感觉。9.00-20.00

Day3
托普卡帕老皇宫
蓝色清真寺
地毯店

一大早就出发,本打算先去哈基亚索菲亚大教堂的,没想到周一闭馆,所以去托普卡帕皇宫参观。事实上早上先去老皇宫的决策非常正确。

清晨的伊斯坦布尔

在托普卡帕皇宫发生的各种传奇故事,可能比全世界的博物馆加起来还要多。15-19世纪它一直是奥斯曼帝国苏丹们的宫廷,荒淫无度的苏丹,野心勃勃的大臣。妖艳美貌的嫔妃以及诡计多端的宦官们在这里上演了一出出历史大戏,比甄寰传有过之而无不及。1453年在征服君士坦丁堡不久。穆罕默德二世完成宫殿的第一阶段修建,在这里住到1481年去世。直到19世纪,苏丹们才搬到新王宫居住。托普卡匹王宫不大,远没有故宫大,听一个土耳其导游说,这是因为此王宫是依海而建,面积受到局限,所以才变成今天的规模。

此门名叫皇室之门,也正是王宫入口。售票处就在此门右面。门票20tl。有中文导读机可以租凭,价格貌似15tl,不限时间。穿过此门便是第一庭院,也叫禁卫军庭院。左面有一座教堂,是拜占庭时期的,叫做神圣和平教堂,没想到最终还是被穆斯林们给一锅端了,笑。

这就是此王宫全景模型,做工非常精致。要是此模型只要998,那我也想买一个,多玄酷阿。这就是第一庭院,我当时在想,我家要是这么大就好了,哈哈哈哈。远处就是第二庭院的入口。说起第二庭院,只有苏丹和他的母亲皇太后可以骑马通过这里,其他任何人通过这里都要下马。庭院右面是宫廷厨房,至今仍保存着很多中国青花瓷,作为古代东西最强大的两个国家文化外交的见证,也是古代丝绸之路起点与终点的见证。

异域风情的本人,安拉胡阿克巴,真主最伟大/

那个应该是纯金的吧

美丽的鲜花在王宫中绽放,履行和她的祖先相同的使命

王宫的阳台上对大桥一览无遗

超级漂亮的景色,对伊斯坦布尔欧洲区以及加拉塔塔的观望视野非常到位

期间到了宰相们议事的地方

大约2小时就能逛遍整个王宫。王宫不大,但是却非常精美。大约11.30左右,出来一看,人超级多,因为每个房间很小,所以每个房间都需要排队进入。我进来的时候根本就不需要排队,所以老皇宫一定要趁早去

女骑警含蓄的笑了或者说是太晒了,为难你了。哈哈

其实游历完皇宫,你还可以去后宫看看,这个我强烈建议,因为当时没找到地方,所以没去,但是回来,看了图片,非常后悔啊!不过门票单算,去的朋友回来一定要告诉我啊!!!!!拜托了。

出来之后,便直奔蓝色清真寺,这个有六个礼拜塔,除了麦加的大清真寺,世界上第二大的清真寺就坐落于此。怎能不令人心动呢。劳皇宫步行于此需要10分钟。

卖煎饼果子的小哥忙碌着。(其实是土耳其烤饼)中午广场人超级多,也超级热,但是不妨碍我观看美丽的景色。

蓝色清真寺建立于1603-1617期间,建筑师是赛德夫哈尔 -穆罕默德 -阿里,此人相当出名,当时伊斯坦布尔一多半雄伟的建筑都是他建立的,剩下的一部分也有他的参与,为皇家首席建筑师,貌似比詹天佑还要牛。这个清真寺为全帝国的心血而建立,总之化肥非常多,消耗非常大的心血与财力才建造出来的,像圆明园一样,只不过这是为了让穆斯林祷告,而圆明园是为了享乐,需要说的一点,只有礼拜徒才可以走正门,游客必须走侧门。
进寺须知。女人必须带头巾,衣着必须覆盖全身,不能露出身体任何部位,包括手臂。男人不能穿短裤以及砍袖。进门穿工作人员给发的鞋套。而且不要侮辱,攀比宗教,这点有小孩子的朋友一定要告知小孩,你看似不重要的问题在这里却很严重的问题其他事项。像不能大声喧哗什么的,小学去少年宫老师教给大家的相比都不用告知了吧

蓝色清真寺人很多,不管游客还是祈祷的当地人,如果你是虔诚的穆斯林,你一定要在寺外水龙头小净之后才可以祈祷。(洗手,洗脸)因为是光脚进入,所以寺内脚臭味很大!!!!!记住/  20分钟就可以逛遍整个寺庙。
这里说一下祷告,穆斯林每天5次祷告,早上太阳出来之前一次,下午一点半左右一次,下午人的影子是人身体的一倍半到两倍的时候一次,傍晚太阳落山以后一次,在离傍晚的祈祷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后一次。总共五次,由于冬天、夏天的白昼时间不一,所以一天的五次礼拜时间,在各个季节也不一样。
所以住在老城区固然好,但是神经敏感的朋友要忍受晚间10点钟和凌晨4点多全城都能听见的祷告声,但是别有一番在国内除了新疆以外没有的新鲜感/
想要学习的朋友可以在电视观看,有阿訇专门在电视上教习古兰经。

一定要小心蓝色清真寺广场有很多商店的托!!!
一定要小心蓝色清真寺广场有很多商店的托!!!、
你可能会碰到有人用中文跟你打招呼,他们可能会说他在中国留过学或者工作过,你不要理会,因为他们碰见日本人,韩国人甚至南非人也会说同样的话,把你引进商店,狠狠的宰你一下!!!!
我的教训告诉你不会吃亏,不信的你乐意去尝试。

今天写一下午,累了,明天更新。大家要顶我啊,加我粉丝。本人昨天刚注册的号,为了帮助要去土国的人。谢谢各位了

2016.5.3 18,50.看完美剧(权利的游戏)继续加载。
下午逛了一下午小商店,在这里买了两块地毯,大家都知道土耳其地毯非常好,一小块地毯纯手工缝制需要2个月左右,一块桌子那么大的,需要三个月左右才可以完成。土耳其卖的地毯大多是安纳托利亚高原上的各家族小作坊制作的,由几家转手,价格也高了很多。地毯价格高低非常悬殊。地毯为手工为上,手工为名匠制品为上,有的名家制完地毯都在上面或多或少以某种特殊图案来表示是其制品。还有就是古董地毯,为80年往上为古董地毯,但是价格会非常昂贵。本人挑了一件70年的礼拜毯,就是一个破毯子。告诉大家地毯不要在伊斯坦布尔购买,越往土耳其东走越便宜,塞尔丘克有一家名叫吉米之家的旅店,他家专门卖地毯,大叔给的价格太便宜,如果要买的话他家是一个不错的推荐。

DAY4 哈基亚索菲亚大教堂
       地下水宫
        欧洲

今天是一定要去索菲亚的,进到了索菲亚里面除了人多以外,实际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其实我是被震惊到了。
如果你是宗教爱好者,不管是基督徒还是穆斯林,你都会被里面的内容震惊到,同样学者也为被她的内饰和历史所震撼。而普通游客也会对她内部的富丽堂皇而感到惊讶。她由拜占庭君主查士丁尼大帝监督下,在公元537年完工。1453年突厥人占领君士坦丁堡并把她改为清真寺。所以,你很难在全世界找到除索菲亚以外包含穆斯林和基督派系共存的另一处宗教建筑。1935年阿塔图克将军将大教堂变成博物馆,就像紫禁城变为故宫一样。

中午广场人很多,远处就是大教堂

门票25tl,你如果对历史感兴趣,你可以购买博物馆卡片,2-3天以内,伊斯坦布尔所有博物馆凭卡片全部免费,并有vip通道进入各个景点,不用排队。地下水宫不包含在内。
卡片80tl。

这幅镶嵌画描绘的是圣母和耶稣,创作于九世纪。左右两边镀金大勋章含义分别是 “世间万物 唯有安拉”和“先知穆罕默德”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两大宗教相斗了数千年,两大宗教难有的和平相处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天棚上的圣母几百年来好像一直在俯视人间,好像在嘲笑我们永无休止的战争

六翼天使,守护上帝王座的天使,雕于14世纪

上方不完整的壁画好像是大天使加百列和米迦勒之一,我不确定。索非亚有好多壁画雕刻在上面,故事和人物全都出自圣经

圣光赐予我力量!!!

皇室之门

索非亚我去的时候正在施工,所以二楼不让上,不知道现在行不行。

教堂侧廊有一根哭泣柱,柱上有残破的铜制,面孔被刺破一个洞,传说这根柱子受到神奇工匠乔治的祝福,如果将手伸进洞里,再拿出来变湿了,你身上的疾病将会痊愈。和中国某些景点异曲同工阿。

小正太,帅哥的胚子

海湾国家的大叔

索非亚一角

黑人团伙,是游客还是黑在这里了?

出来了,走两分钟,过道就是地下水宫殿。
地下水宫:同样是查士丁尼大帝在532年修建的,作为伊斯坦布尔现存的最大拜占庭时期的蓄水池,其修建供使用336个大圆柱,洞穴很冷,很暗,很冷,与外面的炎热形成鲜明的对比,所以是避暑的绝佳场所。水宫最开始的目的是给宫殿以及周边建筑供水,水源通过20公里长的沟渠从黑海附近水库延续到这里,拜占庭皇帝从皇宫移走后就把它遗忘了。直到1545年,被一位名叫吉利乌斯的土耳其学研究伊斯坦布尔的拜占庭古迹时,被当地居民告知,他们只要将水桶扔进地窖下面黑漆漆的洞时,就能奇迹般打到水,有些人还抓到了鱼。在好奇心驱使下,他对这里的地质进行勘测,最终从一个地窖进入了水宫殿。但是之后,奥斯曼人并没有尊重这里,水宫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场,这里布满了垃圾以及犯人的尸体。1987在经过两年的帝国政府修建和清洗后,对外开放,并成了帝国居民以及外国游客的最受欢迎的场所之一。进入水宫,你会看到水里成群的鲤鱼,个个丰满肥硕,这也许是鱼的最好归宿,没有天敌,快活得游着。

看着是不是很阴森,这里面的冤魂据说还不浅。

美杜沙石像,很慎人

下午了,回去休息一会,然后在宾馆和两个德国人打听到了售长途客车票到萨弗兰博卢的大致地点,那么出发动身。辅国想要买长途大巴票,需要坐地铁做到终点站KABATAS,然后往前走大致25-30分钟,在街道左侧有一个METRO的桔黄色牌匾,此处卖长途车票。说到长途车,途果有很多长途公司,例如metro,帕姆卡莱,鹰家等等,metro是占市场股份最大的公司,但是以我在土耳其长途车上睡了10几天的资深乘客来说,metro并不舒服,座位间距小,汽车站点繁多,人也爆满,有一家大巴有wifi,因为太久了,我忘记是哪家了,见谅。土耳其长途车上是有服务生的,给你端水端点心,车上也有冰箱,可以随便拿矿泉水,饮料,甜点,都是包含在车票价格里面的,但是别喝的太多,否则上厕所可是一件麻烦事的。长途车座位上有触屏小电视,可以看电影,玩小游戏,我在数家大巴车上都看到了《锦衣卫》《关云长》,而且中国电影在土国很火,在电视还看到了土语版的《太极》《尖峰时刻》《醉拳》等,看来中国电影已经在国际上有不轻的一席之地了。土国大巴还有有意思的一幕,就是如果男女不是亲人以及男女朋友,工作人员是不会给你排在一起的!!!(游客除外)

但是我建议如果路程稍远,还是火车以及飞机为首选交通工具。

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和人一样多!!!

傍晚了,在路边找了一家饭店吃饭,店里没有客人,我一进去,一定会是所有服务生以及厨师的焦点,就像看稀奇动物一样打量着我。我点了土耳其烤肉,谐音“卡爸儿步”,说到土国菜,说实在的,绝对不符合亚洲人胃口,土国貌似只有三种蔬菜,因为所有配菜都是西红柿,洋葱,生菜。因为我在土国就没有看到第四种蔬菜。而且烤肉上面还浇灌特酸的石榴醋。世界三大菜系之一的土耳其菜绝对赶不上它的对手中国菜。

这回又体现土耳其人的热情了,我问服务生小哥知不知道metro站点,他一句英语都听不懂
土耳其除了游客区,市民英语普及很低,即使是像伊斯坦布尔这样的最大城市,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高原东部地区不会英语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提前下在google翻译来把汉语翻译成土耳其语给他们看)
所以我连比划之后拿手机翻译之后给他看。艘得斯内!他好像明白了,因为店里并没有客人,他好像请示了老板之后,竟然陪着我走到了地点,然后看见我看到了之后,跟我再见。真是很感动,但是和以后的经历比起来,还差得远呢。以后的故事在慢慢讲述。

买完票了,伊斯坦布尔卡拉比克的票,明天8.30pm开车,价格忘记了 60tl左右?这就证明明天还能在伊斯坦布尔再玩一天,也就是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
这里重申萨夫兰博卢就是大家所说的番红花城,因为是特别小的镇子,所以没有直达的车,所以只能坐车到卡拉比克,然后徒步20分钟或者座公交5分钟到达萨夫兰博卢

夕阳下的苏丹阿赫迈特

DAY4  大巴扎
      香料市场
      苏莱曼耶尼清真寺
      加拉塔塔
      伊斯坦布尔长途车站(明天更新)

一大早起来,就出发动身。首先目的地是大巴扎,路上竟然看到了伊斯坦布尔大学。

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政府机构呢。高大上的大学。

黑人兄弟估计去大巴扎淘货拿出去卖

大学广场卖鸽子粮食的大爷

对这着镜头摆pose的鸽子

鸽子界的吃货
说到玉米,伊斯坦布尔大街上摊贩卖的盐苞米特别好吃,是刚煮熟的苞米,在上面撒上盐等佐料,(味道超赞的说)

在大学广场附近,景点主要有大巴扎,香料市场,苏莱曼耶尼清真寺,那么先去清真寺吧。

苏莱曼耶尼清真寺:始建于1550-1557年间,其有出色的布置和规划,具体表现在花园和带有中央圆顶洗礼喷泉的三面式前庭上。四处尖塔连同十处露台的寓意是苏莱曼大帝是统治伊斯坦布尔的第四任奥斯曼苏丹,同时也是自帝国建成以后的第十任苏丹。下午在寺庙旁边喝上几杯土耳其红茶加上抽几口水烟度过舒适的下午是件不错的选择。

几个学生愉快悠闲的野餐。

寺内很干净,院子里人也不多

因为现在是晌礼(一天中第二次祷告)寺庙里全都是礼拜徒,伴随着古兰经声音特有的东方神秘感,很多游客偷着录像,等了大致20分钟,进入寺内。

听阿訇诵经的祷告者,

寺内远没有蓝色清真寺大,但是脚臭味依然浓厚。苏莱曼清真寺非常精致,是伊斯坦布尔第四座皇家清真寺,在这里不用逗留太久,5分钟看一看即可。

接下来就是大巴扎了,清真寺离巴扎很近,也是最能体会历史的商业购物中心,大巴扎就像一个超级大的菜市场和跳骚市场。杂乱无章,热闹非凡。它的前身是穆罕默德二世在1461年修建的一座面积不大的货仓,随后货仓以及周边建筑被加盖屋顶,大片区域被囊括尽来,一个四处延伸如迷宫般的市场开始形成,保存至今。大巴扎买的东西相当杂,上至厨房用具,山寨皮包下到工艺品,糖果应有尽有。但是在大巴扎我不建议买任何东西,价格虚高,有些东西打两这才是正常价格,在这里买东西一定要货比三家,讨价还价,这是在这里必修的技能,想比大巴扎,附近的香料市场,才是购买工艺品的必备场所,但是你可以花上3个小时细细品味几百年前当地人的市井生活以及它的历史价值。但是千万不要迷路哦,虽然迷路是一定的。

埃及市场 也称作小料市场,在奥斯曼帝国时期已经存在了,在集市上,颜色鲜艳的各种香料摆在同宝石一般的土耳其软糖旁边,除了这些外,货摊还会出售鱼子酱,鲜榨果汁,坚果,水果干以及土耳其红茶等,虽然卖纪念品的逐年增加,但是这里是采购食品以及咖喱等佐料的好地方。集市上还有一家全伊斯坦布尔最古老的餐厅,PANDELI。我没有吃过,等你去尝试,
香料市场成立于17世纪60年代,各商铺的租金原来都用于新清真寺的日常开支及运营。之所以叫埃及市场,是因为其初期的修建资金主要针对来自埃及的外国货物征收的关税,在鼎盛时期,这处集市是从中国埃及印度丝绸之路远道而来的骆驼商队的最后停靠站,在这里,我强烈推荐隐藏在这座古老市场的一处咖啡馆,是我的朋友salim带我来的,这个咖啡馆名叫AGA KAPISI,这家4层露天咖啡厅可以完好的观赏到整个伊斯坦布尔欧洲区域以及亚洲区域,价格非常亲民,在这里伴随着古兰经的虔诚声音以及鸟叫声,望着人来人往的繁华市场以及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行驶的邮轮,抽一道水烟和灌满一肚子的土耳其红茶,绝对是对你这几日繁忙行走之后对自己的最大的犒劳

餐厅的露天阳台,咖啡厅人很多,价格非常合理,一杯咖啡10tl,水烟20tl。视野极其好吧。

我和selim舒服的闲聊一下午

能看出来selim只有21岁吗,锡诺普人,在黑海大学读土耳其文学系,毕业要当一名老师。

休息一会,去加拉塔塔观摩一下。

塔顶景色绝佳

超级美吧

有一种布拉格的感觉

远处的金角湾大桥

天好蓝,有朝一日,我也要在这里买房子哈哈

因为是晚上10.30的车,所以8点就到了售票处,由大巴车把所有乘客分批送到长途车站,伊斯坦布尔有两个长途车站,坐长途车从别处返回伊斯坦布尔一定要记住啊。接下来开启我的萨弗兰博卢之路。

贴士:如果你在伊斯坦布尔    两天   第一天看来你要抓紧点了,第一天上午去蓝色清真寺,索非亚教堂和地下水宫,下午闲逛在大巴扎与埃及市场,晚上去贝伊奥卢喝上一杯。
                                    第二天先去托普卡帕老皇宫,然后去加拉塔塔观望一番,再去独立大街购物逛街,傍晚坐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观赏夕阳下的伊斯坦布尔。晚间在享用晚餐。
                           四天    第三天上午去一趟苏莱曼耶尼清真寺,下午可以去陪拉美术馆或者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第四天你可以坐船去王子岛或者步行上山去柯拉教堂观摩拜占庭时期的镶嵌画,晚上去贝伊奥卢的野店座一座

Safranbolu萨夫兰博卢------番红花城篇

DAY5 -----DAY6
卡拉比克
 萨夫兰博卢 carsi 老城区

萨夫兰博卢:萨夫兰博卢躲在安纳托利亚高原中部,是土耳其保存最完好的古奥斯曼风格的小镇,小镇既小巧又精致,萨弗兰博卢都是红瓦的房屋,一条条小路蜿蜒崎岖,错综复杂的小路足以让你一时找不到方向,但是熟悉一段时间,你便能清楚整个小镇的全部道路,因为它是那么的小巧。小巷旁是一间间商店,卖糖果的,卖首饰的,卖牛皮的,卖工艺品的等,足以让你眼花缭乱,甚至在这里理一个奥斯曼风情的头发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与世隔绝,最开始成名是因为生意人在这里发现了藏红花,一座座古老的木制府邸,变成一家家民宿和小商店。在这里的古老的浴室放松一下心情,然后在小镇尽情的购买工艺品吧,虽然小镇不大,但是足以让你因为它的美丽和物品的低廉价格让你有心情再逛一圈。这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钦定的《世界遗产目录》之一值得你花上1天的时间去感受奥斯曼人宁静,悠闲的乡村生活。

伊斯坦布尔---卡拉比克的路程大约6.30小时。坐的夜间大巴,10.30pm坐车到达长途车站。11.30发车。6.30左右到达卡拉比克。一下车,困意甚浓,但是还是要坚持到旅店。车站超级小,出了车站,街上一个人都没有,汽车也没看见,只能徒步了。拿苹果地图导了一下目的地,走路大约20分钟就能到达萨弗兰博卢,很近的说,

天刚朦胧亮,这的老人貌似没有晨练的习惯,街上一个人都没有。

新的一天开始了,哼两句“鲈鹚旅社寂寞的夜晚,清晨光亮的长良川”

早上除了几声犬吠以及鸡鸣声以外,真的好安静,天气很不错,看来在几天的暴走以后在这里休息一下是对自己最大的犒劳,这难道就是桃花源吗?我想应该是的。

主公!前方就是番红花城界了。哈哈

大家都是红色的房盖,怎么就你这么特殊。古代奥斯曼人就住这种房子,现在的住户很多是他们的后代,几百年都没有离开此地,远离喧嚣,在这里继续无忧无虑的生活着。

这就是在《世界文化遗产》上记录的萨弗兰博卢

旅店是我在booking上订的,是民宿,住的就是奥斯曼人住的像图上的古建筑。名字叫kalafatoglu konak (卡拉法托格鲁克纳克酒店)名字很长,但是是两位老爷爷的名字,是他俩合开的旅店。我在这里呆了2晚,一共才30欧元,很便宜阿。

因为是几百年的老民宅了,所以不要想有多么豪华,这里全都是这样的民宿,而他家评分最高(在当时),住的还可以。

酒店老板之一。

两位老板的照片

房间不大,但是非常传统,地道。

睡一觉,中午才出来,

Carsi是萨夫兰博卢的老城区,也是必须要逛的区域,说白了就是个商铺林立的区域,除了商铺就是餐馆。萨弗兰博卢因为是丝绸之路上的到伊斯坦布尔必经之路,所以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很多发展,也是当地人变得非常富足,同样工匠们也腰包鼓鼓,他们给自己建的房子当然是那么结实,如今萨夫留下来的建筑都是所谓的这些建筑,
 以前这里富有的人在这里有两套住宅,冬天时住在Carsi,老城区是三条山谷的交汇地,是天然的地域寒风的屏障,天气炎热时,他们会搬到Baglar的花园郊区去度假,1983,卡拉比克修建了炼铁厂,所以baglar的葡萄园全被拆,但是老城区却毫发无伤。

萨弗兰博卢以前有非常多的希腊人住在这里,但是在大战过后,希腊人返回祖国,他们的主教堂被改为乌卢清清真寺,面积不大,非常容易找到。
  萨弗兰博卢物价很便宜,想购买纪念品的这里是绝佳场所,,价格幅度没有伊斯坦布尔那么虚,基本上打个8折以经是最大的优惠了,

这里除了观看奥斯曼房屋和购物以外,景点不是很多,一天就足矣玩遍了。这里的商人很早就收场,外面也一片漆黑,没有任何夜生活,完全是乡村的那种生活。这里除了电视机以外完全找不到现代化的建筑与设备,好像还沉沦在几百年前的岁月,人们很慵懒,生活的也非常惬意。萨弗兰博卢生活节奏超级慢,我一度误认为这里的时间是静止的,我在这里呆了整个两个白天,所以新鲜感完全消逝了,只好在大厅和老爷爷看电视了。当时正值土耳其空军炮轰库尔德人根据地,所以电视成天报道这类新闻,不是张三的儿子被误杀,就是李四表示自己的家被炸了,幸好我们不用争取有些国家的人用血与肉所换来的东西------和平。做到这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听该死的美国人说的鬼话

景点 cinci商队驿站     这是萨弗兰博卢最出名的建筑了,因为萨弗兰博卢丝绸之路上前往伊斯坦布尔的必经之地,所以在17世纪时,所有远道而来的商队是一定要在这里休息整备的。
    以塞特帕夏清真寺    这是奥斯曼帝国时期最大的清真寺,由维齐尔于1796年修建,1903修复,该建筑风格受欧洲建筑非常大的影响,
    cinci公共浴室 这个必须要说,这是全土耳其最有名的浴室了,来到土耳其一定要感受全世界最著名的土耳其浴,而萨弗兰博卢这家cinci是土耳其最古老也是最出名的浴室之一,而且加搓背只有50里拉,很便宜。这的搓澡大叔手法是我见过最赞的,相当的舒服啊。

就是这个浴室,辛西浴室,老城区地标建筑,两个大圆顶的建筑,很远就能发现。

说实话,萨夫兰博卢的建筑很像丽江,大家看看你说是不是,

我在右下角的女孩家买了非常好看,穆斯林和印度风的小镜子,

Merhaba!

晚间的乡村生活,

贴士  : 到达和离开萨夫兰博卢的车全在这里停靠,开往卡拉比克的公车一段时间到达一次,而长途车要到卡拉比克去座。到卡拉比克的metro家的长途大巴的售票站点(也就是离萨弗兰博卢最近的长途车站),在如图这里坐公车需要两个里拉,5分钟就可以到达。而且前往和离开萨弗兰博卢只能座汽车,也就是长途车,有一些绕路,所以时间紧凑的好多游客把番红花城从旅游计划中舍掉了,但是如果你时间相对宽裕,千万不要遗弃它,在这里呆上一天再前往别的地方,我敢保证这绝对是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折腾”。

Trabzon特拉布宗篇

DAY7 特拉布宗
           市中心商业圈
            黑海
           forun 购物中心

前往特拉布宗的长途车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之一,因为从卡拉比克特拉布宗的大巴的时间,持续了整整14个小时之久。之所以坐大巴是因为坐飞机要去机场太折腾再加上机场到市区的路费太高,怕被司机宰,坐火车速度比大巴慢很长时间,话说买火车票也没有买大巴票方便,所以只好做大巴了。但是我建议各位如果目的地太远,就不要做长途大巴了,很难受,坐火车为首选,不仅可以观赏沿路景色,地方还宽松,也有床可以睡觉。如果想做大巴,可以在中途加一个中转站,锡诺普绝对是首选。

特拉布宗土耳其东北部港湾,黑海沿岸港城,特拉布宗是黑海首屈一指的大都会,既喧嚣,又破旧。特拉布宗据说争议很大也是非常复杂的城市,因为其中之一的原因是特拉布宗人并不属于土耳其人,是被占领的民族。早前不甘于土耳其人统治而一度想自立。而我到兰卡威土耳其人餐厅,更能体会到了土耳其人其实是与特拉布宗人之间多少是有一些矛盾的。我与餐厅老板交谈,谈到特拉布宗时,来自伊斯坦布尔的餐厅老板说:“特拉布宗人下雨天抽烟不用撑伞,因为他们那骆驼鼻子”特拉布宗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事物上,对遥远的伊斯坦布尔安卡拉所发生的事漠不关心。特拉布宗也是黑海东部最繁忙的港口,主要处理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伊朗的贸易事务。这座城市全部坐落在山间,是名副其实的山城。这座城市弯弯曲曲的街道以及破旧的楼房,绝对会让你留下深刻印象。所以你要么深爱,要么厌恶。而我既体会了特拉布宗的好,又体会了特拉布宗的坏,所以我的立场保持中立,

特拉布宗是由米利都人于7公元前746年建立,直到1204年,基督教的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占领了君士坦丁堡,迫使那里的名门贵族逃到该地。同年,科穆宁家族在黑海沿岸建立了特拉布宗帝国。特拉布宗帝国因为深处各帝国之间,一直为了生存而维持各派系之间的关系,特拉布宗从而因为其地理位置和外交思路,因为贸易而繁荣起来。但随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比君士坦丁堡晚陷落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奥斯曼帝国战败以后,特拉布宗的居民想要建立一个特拉布宗共和国,但阿塔图克将军最终成了胜利者,并以各种手段拒绝了此事。

特拉布宗本身其实并没有什么玩得,无非是逛逛商店,在大街上走一走,看看黑海而已。但是在离特拉布宗不远处,却有必须游览的苏美拉修道院。一座在山上的基督教修道院,

特拉布宗 一座山城。在特拉布宗,很难找到高层,基本都是老楼房,有些即使翻新也掩饰不了它的岁月。但是特拉布宗的物价却是没得说,要比伊斯坦布尔便宜太多,物价也就是国内二线-到三线城市之间过渡的价格,我住的单间才70里拉,但是这里人基本不会英语,所以尽量还是用定位和翻译软件吧。

远景

再附上近景

特拉布宗最大的商场至之一,forun,谐音福龙百货公司,价格不贵,很多大牌都有。

黑海沿岸的这条公路我认为应该是特拉布宗最好的路了。

傍晚海边很冷,海风很大,穿短袖被吹感冒了。一定要穿的厚实些。不管是特拉布宗还是大连渤海湾

到了特拉布宗,不要以为临近黑海,就有海水浴场,因为主要是船港,加上岸边水很深,所以根本没有所谓的海水浴场。所以想在黑海游泳,发朋友圈的机会都没有。

哪里都有面子工程,同样哪里都有被人遗弃的地方。

特拉布宗的市中心就在这街道对面,是一个大商圈。晚间在这点的土式烤肉串,本想点两个肉串的,没想到上了两份卷饼(肉串加卷饼加蔬菜)吃一个就吃不动了,剩下的打包,第二天早上就叟了。唉!值得强调的是,土国的酸奶不是酸甜,是酸咸,之前听LP上说好喝,尝试之后我感觉东方人肯定喝不惯,至少我是这样,可能我忘记了,参考书是针对欧洲人的口味吧!

DAY8 苏美拉修道院
     我是因为昨天告诉前台我要去苏美拉,前台帮预约的当地旅行团今天出发。汽车早晨在旅店外等候。团费20里拉,其实就是往返路费,门票自理。车上都是土国的游客,也都是一日游,有的是一家三口,有的是朋友团体,像我一样独自前往的很是少见。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到达了目的地,司机大叔说一大堆,我听不懂,但是估计是说集合时间与地点吧。同车的一位小哥还特意告诉我几点集合,虽然最后我还是没赶上汽车,这我慢慢下文道来。

苏美拉绝对是避暑的好地方,不仅苏美拉,整个特拉布宗的气候都远比伊斯坦布尔与萨夫兰博卢要凉爽。刚下车,连绵不断的青山,宛如进入了森林公园,你这时候是看不见修道院的,所以沿着山路慢慢步行吧。

有一股仙气袭来

前方就是修道院了,悬崖上的修道院。修士们并不是想隐居,才建立的修道院,你想想,再怎么隐居也不至于把自己成天挂在悬崖上吧,这打个酱油都费劲,因为呢,土耳其百分之99都是穆斯林,而基督徒最密集的地方就是特拉布宗。当时,奥斯曼帝国下令诛杀基督徒,全国基督徒要么被迫改教,要不以身殉教,少数人被逼的不得已,为了躲避奥斯曼帝国士兵及村民们的追杀,他们不得不远离人口密集的地方以及任何村子,逃到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求生存,他们在山里一块砖一块砖建立了修道院以及避难所,几代拜占庭时代残留的基督教徒就这样在这里生存几个世纪,现在想想,要是我们在这种地方,连网都没有,你可能三天就呆不住了吧,而他们靠的是什么来生存,就是靠毅力与对宗教的虔诚吧,

修道院入口,需要穿越一个隧道。

好高的峭壁,就是这座天然屏障几个世纪一直保护着修道院不被发现。

人还是不少的

修道院的全部,其实第一眼宝宝是震撼的,不得不佩服手无寸铁的几个人能借助大自然来建立生存环境。但是第二眼,我很好奇这么小的地方除了礼拜堂和餐厅外能装下几个避难者,喂!你就不能在扩大一些吗!

两位穆斯林在看古老的基督教壁画。

这壁画可是纯手工的阿

一脸严肃像的工作人员

奇葩的事情发生了,到了来之前停车的位置,车竟然不见了,我以为我下来早了,那就等会吧,左等右等没等着,来回走了好几遍,累得满头大汗,就是找不到车。你妹阿,我5,30到格雷梅的大巴车这不要赶不上了吗,左问问,右问问,着急啊。怎么办,怎么办,站在出山路,只好搭车试试,停了一辆车,是一对夫妇,我问到不到特拉布宗,他们说不到。拜谢过之后继续找可搭的车,可是来来往往的车辆都是容纳一家五六口,要不就是朋友团体,根本无车可搭,我看了看时间,眼看不赶躺了,我决定跑下山。我就穿着大拖鞋,跑哇跑。哎呀,来的时候坐车也没发现山这么高啊,干跑不见底,这时我看山上来了一辆车,我问司机,司机说这车到山底的停车场,并让我上车,我终于松口气,满身汗阿。车上没座了,只能站着,这时有一个土耳其女孩给我递张纸,让我擦汗,我真的很感激阿!!!真的。到了山底,我拜谢了司机之后,看到了远处的警察大叔,我问警察大叔前往特拉布宗的汽车,警察大叔带我去问,这时最早也是末班车从苏美拉前往特拉布宗的发车时间是5,30  ,也是我前往格雷梅的发车时间。当时的我的心情是不能用言语形容的

最后我看见几个游客做在石台上,貌似在拼车,我上前询问,他们附近的一个在停车场工作小哥听见了之后主动帮我打电话叫出租车,并安慰我说时间赶趟。最终以100里拉的价格终于赶在长途客车出发前十分钟到达车站。虽然可以花十里拉的车费最后却花了100里拉的大价格来终结此挫折,但是这却是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回忆。旅行不就是这样,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是什么样的,而这才是旅行的真谛吗。。。。。。。。。。
           最后,报散团坐车前往陌生地方千万要记住车牌号并记住司机电话,

小贴士:去苏美拉修道院可以自己做班车前往,也可以让旅店服务员帮你订团,需提前一天,而且价格也很便宜,还图方便,但是时间却不自由,需要自己酌情考虑。可以安排在特拉布宗住一晚,第二天前往苏美拉,傍晚便可以离开此地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Cappadocia卡帕多起亚篇

卡帕多奇亚的地质以奇异的蜂窝状的丘陵和高耸的柱状岩石为主。这里的月球地貌同样也是星球大战的拍摄地,虽然此地区最大的城市是开塞利,但是大家都是冲着这片土地上的地下建筑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热气球去的。卡帕多奇亚是一片地区的总称,它包括格雷梅乌奇希萨尔内夫谢希尔尼代等等。但是大家来卡帕多奇亚则必须要到达格雷梅,也是卡帕多奇亚地区唯一的旅游胜地。卡帕多奇亚同样是历史爱好者以及徒步狂热者的最终胜地,享受古老的历史底蕴的同时,也对这连绵起伏的,斑驳陆离的橙色以及奶油色的岩石感到惊讶。 同时也千万要做好防晒准备,因为这里刺眼的太阳。
   卡帕多奇亚在公元前1800年--公元前1200年之间,一直是赫梯人的家园,在随后波斯人和罗马人相继造访,罗马人在这里建立了首府,凯撒利亚,也就是今天的开塞利。同苏美拉相似,因为这里存在大量基督徒,为了防止被军队抓捕,基督徒们建造了一座座“精灵烟囱”和地下城市来进行生存,最后奥斯曼和塞尔柱王朝也渐渐对基督徒保持了宽容的态度。

可他们没想到,他们所建造的一切,让卡帕多奇亚在20世纪重新被全世界所认识,卡帕多奇亚也成为了土耳其最热的旅游胜地之一。

可是要注意,卡帕多奇亚成为旅游胜地的同时,也同样很多商业陷阱和麻烦,到格雷梅的长途大巴的终点都是内夫谢希尔,再从内夫谢希尔用免费班车把你送到目的地。不过要确定你车票上写的是开往格雷梅(goreme)或者(Urgup),而不仅仅是到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内夫谢希尔的一些公交公司名声很差,。他们会引诱你坐他们的私营汽车或者给你联系出租车,在你问他是否有免费班车时,他会告诉你没有并只能坐他们的车。(我就是吃了亏,花了60里拉座的出租车去的格雷梅)正牌大巴都会对接你的长途汽车,并出示车票,车上都有清晰的公司标志。如果你找不到,最好请求酒店帮助你,内夫谢希尔混乱的交通体系俨然成为卡帕多奇亚的灰色项目,并没有有关部门进行打理。

卡帕多奇亚除了有世界上最好的热气球体验以外,还有红线和绿线两种旅游团。
   红线包括格雷梅附近的几个景点,包括玫瑰谷,露天博物馆等,大概半天就能玩完,80里拉左右。不过我不建议报红线旅行团,完全可以自己徒步或者祖上一台atm到达。
   绿线则是离格雷梅比较远的线路,需要坐车前往,景点包括峡谷徒步,地下城以及鸽子谷等,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去玩,费用90里拉,我只报了个绿团,但是如果你租了车,自由行就可以很方便了(废话),不过,我觉得,绿线不是很有意思的说,但是,你却包含了去卡帕多奇亚的必玩景点,所以,一定要尝试哦,还有,格雷梅的物价并不便宜,一厅雪碧都需要三个里拉,而且居民区离格雷梅很远,所以要做好稍微高昂的餐饮费的准备了。

格雷梅从来不缺少美食,而我尤其推荐格雷梅的Firin Express。他家最出名的要属于土耳其比萨和瓦罐牛肉了,镇上的居民也会来他家购买,保你吃完后回味无穷。他家坐落在格雷梅大巴站旁边,在大巴站旁边有一个四叶草取款机,取款机前面有一个胡同,餐馆就坐落在胡同里面,很好找,让你用餐时暂时远离格雷梅的喧嚣。16里拉/per。

DAY9 内夫谢希尔
         格雷梅    露天博物馆
                       仙人烟卤

特拉布宗坐了13个小时的大巴终于到了内夫谢希尔,然后被骗上出租车,花了60里拉到达了格雷梅。说到住处,格雷梅基本都是洞穴酒店`,在石头屋子里住,还是很新鲜的。各洞穴酒店之间的价格非常悬殊,从一千里拉一宿到100里拉一宿,之间的差别,无非是洞穴是否为纯天然和人造两种,其实这两种差别,你也很难感觉得到,住哪种完全凭你的资金状况了,我要推荐的一家旅名字叫Karadut Cave(卡拉杜特凯芙),在booking网上评分9.1分的一家人造洞穴酒店,我住了两晚,只花了50欧元。

这家酒店有极好的视野,可以观赏半个格雷梅,下午哪也不去而在露天餐厅喝几杯土耳其红茶,观赏一下景色也是不错的选择

旅店的露天餐厅

老板是一位高个子帅气土耳其人,妻子是日本人,所以这里的住户基本都是日本游客,老板非常和善,从院子里的杏树上摘杏给大家分享。话说这的杏真是出奇的甜。

对面的树上全都是蓝眼睛 ----土耳其辟邪饰品

格雷梅有大大小小无数仙人烟卤,上面的各个小窟窿都是基督教修士们的住处,这只是其中的一些.

首先去露天博物馆,博物馆很好找,沿着格雷梅主路,如上图一直往前走,从格雷梅中心大概走15分钟就到了露天美术馆,露天美术馆是土耳其的世界遗产之一,这里是去卡帕多奇亚的必游景点,这里最开始是拜占庭的修道院,到了17世纪,这里变成了一个朝圣地。

说是博物馆,其实好像就是一个大山洞。

博物馆由好多“教堂”组成,圣巴塞尔礼拜堂,圣芭芭拉礼拜堂,以及耳熟能详的苹果教堂等,,这些我就不介绍了,我单独要说的是黑暗教堂。
黑暗教堂是博物馆内最令人震撼的教堂,教堂内很小,但是保存的湿壁画在土耳其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参观这座教堂需要另附10里拉,主要是支付此教堂巨额的修复费用,同时也是为了减少游客数量,更好的保存壁画。大概5分钟就可以游完。因为教堂内部壁画禁止拍照,所以在露天博物馆根本没有多少照片让各位进行参考,尽请见谅。

无视左上角该死的指纹

格雷梅有很多游乐项目,骑马以及atm。 atm是山地越野车,驾驶越野车尽情行驶在沙漠中,紧张刺激绝对值得你体会。但是一定要戴上面罩,否则吃灰是不可避免的。
骑马也是很好的选择,格雷梅最好的租马公司要属于埃克雷姆 伊尔汗家的。在波斯帝国统治土耳其时期,卡帕多奇亚的骏马享誉整个西亚,在伊朗波利斯宫殿描绘各属国金工场景浮雕上,卡帕多奇亚进贡者,就是骏马。而本公司老板正是一位马语者。有两匹他培养的怀孕的野马被他送到埃尔基亚斯的深山中生小马,一年后,他回到深山中。在400匹野马中间叫了他们的名字,她们俩就径直朝他跑来了
 伊尔汗在自己的石窟马厩用自己的药物护理了11匹马,用葡萄水躯干寄生虫,用橄榄油,薄荷和鸡蛋治疗马匹的消化不良,而他在卡帕多奇亚开了一家DaltonBrothers骑马公司, 用野马走卡帕多奇亚的山路,山路虽然崎岖,但是马却非常适应。2个小时100里拉,淡季更便宜。

傍晚的格雷梅镇,

DAY10 格雷梅绿线
     厄赫拉热峡谷,鸽子谷
       热气球

今天终于坐上梦寐以求的热气球了,我很幸运,今天天气很好,可以正常起飞。说到热气球,卡帕多奇亚有很多热气球公司,但是最好的两家还是“卡帕多奇亚”与“蝴蝶”两家,虽然比别人家贵上几十欧元,但是驾驶员的手法是无可挑剔的。如果你想座热气球,你不必提前几周进行预定,你大可在卡帕多奇亚的众多旅行社中货比三家,或者在伊斯坦布尔寻找一家适合自己的热气球公司,进行自己的热气球之旅。座热气球的价格130--170欧元不等,价格虽然不菲,但是却绝对值得你在这片奇异地理的卡帕多奇亚上空进行第一次另人激动的飞行。座热气球需要早早起床,早上5点钟会有你预定的公司的人来接你,所以要设好闹铃。因为一天中气流最稳定的时段在4.30--6.30之间,所以那时候是热气球起飞最安全的时刻,虽然傍晚也可以乘坐热气球进行第二次飞行,但是危险也大大增加,所以在办理该项目时必须要看清该公司是否有营业执照,驾驶员的技术也是一大关键,所以不要在乎20欧元的差价,选取相对安全的公司才是关键所在。

一大早早早起来,有公司人员去酒店接你,开车把你送到公司集合点,服务蛮贴心的。然后就开始热气球之旅了,开始组装热气球,往里面罐氢气和稀有气体,那场面很是壮观。

准备起飞

我们的热气球起飞了,当时还是有一些小激动的

朝阳下的热气球

朝阳下的卡帕多奇亚

从热气球上看朝阳下的特殊地貌的卡帕多奇亚,一生中必须要体验一次这种冒险。

好美啊

我们安全着陆了,时间很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还没有座够呢

一个多小时的飞行,俯视地球上唯一的一片月球地貌,绝对是你一生必去的地方,这就是去卡帕多奇亚的重头戏了

飞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准备长袖外套,上空很冷,尤其是早晨,注意保暖.在不到7点的时候,热气球公司送你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吃过早餐之后,9.30有绿线旅游团的汽车去旅店接你.旅行团不大,有一家四口英国人,三位和我住同一家酒店的欧洲女士,七位土耳其人,其中有两对情侣来自阿达纳,一位导游,一位司机,外加我一个中国人,一共十七人的团队出发了.导游英语不错,但是语速太快,我似懂非懂,也不太明白到底讲什么,假装似的点点头,抱团提前一天预定就行,格类梅所有的旅店都可以联系旅行团,不要急。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地下城了,也是基督教们的避难所,地下城就像铁道游击队里的地道,通道又窄又矮,混昏昏暗暗,说实话,没什么意思,但是去了总是少留下一些遗憾,大约30分钟可以逛完整个地下城,这里是各国游览格雷梅的旅行团的必经之地,所以要在狭窄的通道中面临堵车的准备吧

唯一一张保存较完好能让大家分清楚地下城情况的图片,

游完地下城,接下来去的是YAPRAKHISAR PANORAMA.它就是一个很高的岩石山丘,,可以俯视格雷梅.

回头看看,这个山丘还是挺高的.

奇形怪状的岩石,右下角是英国一家亲子游游客.

山丘之上

远处安逸的村庄,是那么的美丽,在这里的人不仅因为旅游业而发家致富,还继续没有被打扰的安静生活。

当地人的墓地,这些从出生就在这里的人,直到人生的终点仍然在这里落下帷幕,虽然一生简简单单,但是,我想他们在这里生活是幸福的。

格雷梅最不缺少的就是这种僧侣们住的洞穴。

中午,旅游团一起在一家餐厅用餐,团费包含一顿午餐,我要的牛肉饭,酸酸的,团队的土国妹子问我味道咋样,我说非常好,她说她的坏掉了。尴尬,我还以为就是这个味道呢。。。用餐过程中有说有笑,闲聊以下英国中国还有土耳其的差别,用餐过后,就到峡谷徒步的环节了。

下午到厄赫拉热峡谷徒步,峡谷就是一个森林公园,也是拜占庭时期僧侣最喜欢的隐修地之一,所以峡谷很容易让来卡帕多奇亚的游客忽略掉,山谷草木茂盛,青枝翠蔓,一眼望去全是绿色,空气超级好,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可以在小溪边洗脚歇息。看惯了人文历史遗迹,在来山里徒步,真是有一些不适应呢喜欢户外运动的爱好者不要遗漏掉这个不出名的景点哦

虽说是峡谷,但并没有那么震撼,

国内4A景区的感觉,来走一走还是很好的。

闲暇的库尔德大叔们在闲聊,鸭子们真会找地方,这里的鸭肉想必很美味

来自阿达纳的情侣,很恩爱阿,祝他们百年好合。

好同学irman

接下来是鸽子谷,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格雷梅,也是格雷梅视野最好的地方,是一定要去的重要景点阿,来这里无非就是拍照,但是你可以在这里拍到在卡帕多奇亚可以拍到的最好照片。

卡帕多奇亚最高的仙人烟卤

近境一张

别跟我说世界上有任何地方可以比它还美丽

英国小美女眼中的格雷梅

回来之后,买了一张到尚勒乌尔法的大巴车票,没错,就是土耳其叙利亚的边境城市,也是先知亚伯拉罕的故乡,它也是我认为在整个土耳其对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城市,它与伊斯坦布尔完全是两个世界,它孕育的人民与土耳其人完全是两个民族,如果说伊斯坦布尔是全世界唯一的首都,那么乌尔法就是全世界唯一的历史教材,如果说伊斯坦布尔充斥着喧嚣,那么乌尔法则便是虔诚朴实的安拉的仆人,如果伊斯坦布尔更像欧洲的某个大都市,那么尚勒乌尔法便更像是身处伊朗高原的一座小城。这还需要后面来说。因为作热气球起来太早了,所以早早睡觉了,为明天做准备。

DAY 11 休息
  内夫谢希尔-----尚勒乌尔法

小贴士:1要千万注意内夫谢希尔-----格雷梅的交通陷阱  2 热气球提前一天预定尚可,可以在格雷梅的众多旅行社中进行讲价,选取最好的,要保证热气球公司有营业执照,而且出发前一天要关注天气预报,天有不测,所以很可能当天起飞不了,所以,不要匆忙买离开格雷梅的车票,以免计划有变。

Sanliurfa尚勒乌尔法篇

DAY12 尚勒乌尔法

前往乌尔法的大巴车非常的少,格雷梅只有一家开往尚勒乌尔法的汽车,貌似还不太正规,可能是乌尔法并不是旅游城市,尚勒乌尔法的主要人群是库尔德人,库尔德人一心想建立一个独立于土耳其外的库尔德斯坦共和国,所以并不支持土耳其政府管理,土耳其政府采用高压手段治理此区域,所以土耳其政府在此不得民心,所以土耳其政府的影响力在尚勒乌尔法非常的小,它主要由库尔德工人党统治,他们如今还与政府军频频交火,激烈的为民主而战,所以当打算去乌尔法的时候,一心还是胆战的。但是也非常期待这次旅行。

乌尔法是一座朝圣之城,同时也是精神之城,先知约伯和亚伯拉罕均在此留下足迹,乌尔法身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公元前1370年左右,赫梯人统治这一地区,在亚述人统治了一段时间之后。亚历山大大帝统治并将它改名为埃德萨,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后,成为了塞琉古王朝的一部分,最后被罗马人占领。而它正好处于东罗马帝国与萨珊波斯的边境,这两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对它几经争夺转手,直到公元637年,阿拉伯人横扫而来,打败罗马和波斯,并占领此地,之后亚美尼亚人,奥斯曼人,阿拉伯人,马穆鲁克以及十字军几经占领此地并转手,几千年来此地一直战乱不止,也被各个势力看作军事要地。所以,乌尔法是比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要古老的实实在在的化石,也是真正的历史名城。感兴趣的可以查查。

座了14个小时左右的长途汽车,终于到了乌尔法尚勒。我对乌尔法的第一印象正如LP所说我感觉自己来到了中东。这里的人非常保守以及虔诚,男人们穿着传统的阿拉伯服饰,留着大胡子,女人们裹着黑袍,整个城市建在沙漠中,并没有绿色点缀该城市,有的只有高楼大厦与平房并存,和一望无际的沙漠。

从交通中心花10里拉打车到了市中心,找到了一家旅店,旅店只有两层,十几个房间围绕在露天的传统阿拉伯花园旁,墙壁上挂着土耳其地毯,虽然旅店不大,但是非常有特色,而乌尔法的民宿基本全都是这样。老板是正宗的库尔德老爷爷,与其说和土国人长的还是有区别的,倒不如说,整个乌尔法的人全和土耳其人长相有很大差距。我与酒店老板交谈,半夜12点租他当司机出发前往内姆鲁特人头山和美索不达米亚,所以我饱饱的睡上了一觉,下午去了市区逛了逛。因为乌尔法并没有多少游客,尤其是亚洲人更是少见,所以在街上走,时不时有人看你。你可以看到杂乱的市场中,人山人海,狭窄的街道两旁全是商铺,叫嚷的小贩互相夸赞自己的货物,听到寺庙中传出古兰经的声音,坐在树下乘凉的大爷边喝茶,边哼着经文。看到城市边际线外是一片黄色,高楼在沙漠中挺拔,仿佛是注视着远方的巨人。而我找到一家传统的阿拉伯菜馆,而这家菜馆我感觉是我本次旅行在全土耳其吃到的为数不多的极其美味的菜馆之一。我点了一盘炸鸡,竟然比kfc什么的好吃太多,是我平生吃过的最美味的炸鸡。

其实酒店下午有去哈兰的私人旅行团,但我因为坐了一晚上车,没有睡着,所以很疲惫,就没有去。哈兰叙利亚边境,有一座格贝克利石阵座落在那里,书上记载比英国的石阵还要早很多,格贝克利石像上的字比苏美尔文字还要早8000年,而苏美尔文字一直被称为是文字的起源。等酒店游客回来后,我问了问感想,也看了他们照的图片,确实我感觉的和他们说的一样 :及其无聊!!!暗自窃喜节省下来时间去细细品笃乌尔法这座城市,但也带了一些小小的遗憾吧。等待半夜出发。

这家餐厅叫ELhamra 哈姆拉/去乌尔法一定要去这家餐厅,当地人都知道,左上角第一个就是炸鸡,一只鸡22里拉,我点了半只鸡,半只鸡足够两个人量,只花了10里拉,要记住,尚勒乌尔法的物价及其便宜,如果你去了伊斯坦布尔之后。

及其美味的炸鸡,而且很便宜。一个人吃不了。

DAY13 内姆鲁特人头山
       美索不达米亚
        阿德亚曼
        乌尔法

半夜我们的私人定制团出发了,除了70多岁开车的库尔德老大爷,还有一位在这里认识的同行朋友,她来自重庆。我们三个的深夜之行开始了。刚开始觉得70多岁的老人跑夜路会不会不靠谱,然而等他开车了,你会知道老司机开车是什么感觉,而且这位老大爷超级有意思,很爱开玩笑,很幽默,开着他的小汽车,一路给我们带来欢乐,可能是我在土耳其乘坐30多次长途汽车里最快乐的一回长途之旅。此次旅程包含内姆鲁特人头山及其周边,阿德亚曼,前一天半夜12.30出发,来日下午2.30返程,所以距离不进,我建议报这种酒店私自承包的旅行团,一是人少,二是时间可你来,三是价格便宜。包车500里拉,我们两个人平摊费用,每人250里拉

我们的司机兼导游。

三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内姆鲁特山,坐车的时候在睡梦中除了发动机的声音偶尔还能听到大爷开车时哼的几句古兰经。到的时候大约不到3.30,很凉,穿棉袄也不会热,门票8里拉。大爷在山下等我们,在车里睡觉,我和队友就往山上出发了。
   内姆鲁特山国家公园海拔2306米,不是很高,它位于阿德亚曼省和马拉蒂亚省的卡赫塔之间,此山在1881,被一个受雇于奥斯曼帝国的德国工程师发现,当他看到山上有如此之多的精美雕像,他目瞪口呆,然后千篇一律的考古行动开始了。在距今2000多年前,卡美琴尼王朝自负的国王安条克一世为了证明自己的不朽以及与神同在,把自己的与神的雕像一起放入山上,以示自己的伟大。但是大多数雕像头部都被若干地震给震掉了,而身体却整齐的排列,所以也叫它为人头山。门票8里拉

爬上山,太阳慢慢升起来了。

没想到这么早,山上人却很多,有三位来自土耳其别的地区的游客还盛情款待我与他们一起吃西瓜。

内姆鲁特山不但可以观日出,也可以赏日落,据说早上看到的是波斯风格,傍晚看到的是希腊风格。

太阳升出前的一瞬。

太阳缓缓升起

哥俩同披一条毯子,望着日出

太阳终于升起来了。

你好美

此照片名为《孤独的人》

或许她心中的秘密只有太阳知道吧,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太阳和月亮共存

太阳完全升起

我取名为《平凡的“圣人”》

板载!!!!

最左边的神是太阳神阿波罗,波斯人称为密特拉希腊人称赫尔墨斯,旁边的是福耳图娜,中间的是宙斯和阿胡拉-马兹达然后是国王安条克,最右面是赫拉克勒斯,也就是宙斯的儿子战神阿瑞斯,每座神庙周围的矮墙上都是安条克先辈们的浮雕,他们都是古希腊与古波斯的历代王室,上面鹰的雕像代表宙斯。

人头山一角。

天亮了

下山的人

下山

在山顶花费1个小时即可,看完日初,我们要与大爷去山下野餐了。停下车在无人的草丛喝了几杯土耳其红茶,吃了几片面包外加一些香肠,我们继续上路。你在这里的感觉就是身在中东,这里的风景非常像伊朗高原,沙漠里点缀着绿色,偶尔有几个扎着头巾穿着阿拉伯传统服饰的大爷赶着羊群从山间经过,正如伊朗电影《黑板》那样,山路特别崎岖,山间全都是狭窄的弯道,高高的山路并没有护栏,而老师傅却轻松的战胜了这危险,熟能生巧阿。

野餐时巧遇羊群

其实第一眼望过去,我是震惊的,我不相信大自然竟有这般的神力,创造出这般美丽的景色。鬼斧神工般的工艺品点缀着这个世界。其实照片的震惊度远没有身临其境的那种感觉,我保证你如果去了和我想的是一样的。

崎岖的山路

深处美索不达米亚,两河流域

这里的人的生活还是很传统,动物是主要运输工具

当时是震憾到暴的

接下来前往的是ESKI KALE城堡,也就是古代科马基尼的首都Arsam-eia。需要沿着山间小道前往,整座山和城堡遗址除了山口一家卖工艺品的小贩,以及在车上的大爷,和我们以外,一个人都没有,俨然像一个失落的遗迹。
在老城堡,有一块巨大的石碑,上面描绘太阳神密特拉的雕像,再往前还有两块残留的石碑底座,上面描绘了米特里达梯一世卡里尼克斯手持王杖的画像。石碑后面有一个很深的同往地下的洞,洞同往朝拜所用的地下室,洞很黑很深,布满了蚊子蜈蚣,洞的最底下有栅栏挡着进不去,如果想要下去除了胆识以外务必要穿上严严实实的衣服,避免被大量昆虫叮咬。

虽然卡里尼克斯与他的帝国早已烟消云散,但是他每天伫立在此仰望远方,难道还有恢复往日帝国的雄心?

晒成nigger

有能看懂古希腊文的高能人才吗

沿着山路往上走,会看到米特里达梯一世和古代英雄赫拉克勒斯握手的浮雕,浮雕旁还有深藏在离洞口158米的地下岩洞里的神庙,神庙里面非常危险,有很多致命昆虫藏在里面,洞口上方长长的希腊铭文描述了Arsameia成立的前前后后,山顶是米特里达梯遗址,但现在只剩下成堆的石块。这里人际罕至,深处美索不达米亚,幼发拉底河的上端,充满了历史的沧桑感,俨然是一座失落的文明,喜欢历史考古兼冒险精神的朋友,这里是一定要来的。

山洞下面是无数宝藏还是重重机关?

山顶

远处与世隔绝的小村庄

亲爱的美索不达米亚

下山买了人头山的迷你雕像和土语版的阿德亚曼内姆鲁特山的介绍书,这里很便宜

建于东罗马时代的石桥,,,这里的历史遗迹众多,不收门票,基本也没有游客

一望无际的原野

东部多是像这样大气的沙漠和原野般的景色,和西部的山丘风格迥异

接下来我要说的是Cendere桥,这座现代化的桥建立在CENDERE河上,他的左边是一座建立与公元两世纪的罗马弓形桥,我当时看到第一眼,就被他那气势磅礴的外观给震撼到了,深深的震撼到了。
  一块石碑记载着这座大桥为了纪念赛普蒂米乌斯---维萨鲁皇帝尔修建的。附图

很震撼的

能看得出现在是旱季,河水已经干枯

周末的全家游

不敢相信2000年前的罗马人即拥有如此娴熟的建筑技能了,桥非常大,震撼

这只大黑狗非常亲近人,可能看到我这个老外长相奇怪,从我下车就跟着我,一直到我绕一大圈光脚跨过河再回到车上,竟然游泳继续跟着我,直到把我送上车,直到汽车消失在地平线上

美索不达米亚的古迹和中国的人一样多

同车的小五同学

浩瀚无垠的荒野,这里离阿德亚曼镇很近,我们也在当地吃了午餐,土耳其羊奶比萨阿德亚曼更像传统中东国家的某个城市,例如贝鲁特。倒不如说整个土东都是类似这样的城市。这里的物价极为便宜,皮萨也非常好吃,1张比萨只需要5tl,2里拉买了一大桶果汁,一个人吃不下去。因为叙利亚的内战,而阿德亚曼是离叙利亚最近的几个相对大的城市之一,所以大量叙利亚人涌入这里,比萨店店员就是一个叙利亚人。我问他:你支持巴沙尔阿萨德为主的政府军,还是支持以老美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他望着前方意犹未尽的说---我谁也不支持,我只想国家和平,回到家乡大马士革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帮助国家进行重建的工作。而我不知道我的梦想什么时候能够实现。我看着他憔悴的脸庞望着远方,感慨很多,我们生来就具备的东西,在他们看来简直就是奢望,而我们却不珍惜,一天天抱怨彼此的一些利益得失,与这些流离失所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无足轻重的事情。我们永远不能满足现在所获取的东西,只由欲望操控着自己的心。

吃饭的时候,按例有很多人看着我,吃完饭告别老板之后,开车返程,路上也看到了一个叙利亚难民营,密密麻麻的人,大量的帐篷,坐落在高速公路周围的沙漠中,我想:无论战争的赢家到底是谁,受伤的永远是平民,我们应该庆幸我们所得到的当前生活,我从车里看着他们,他们的父亲有可能正在战争,他们的儿子有可能已经马革裹尸,他们渴望国家的和平,他们不喜欢在别人的国家苟且活着,这就是周旋于各个大国之间的小国的悲哀。结合前几天在匈牙利发生的叙利亚难民的排挤事件,一个国家的弱小带给他们的只有歧视,只有伤害,不管你生活是否富足,而我们也应该支持自己的国家,国家的强大造就自豪的人民,而那些为一己之利而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失的某些决策者,他们不配他们的国籍。
今天学到了很多以前无法理解的东西,回头想想不自觉的露出伤感。

回来的路上,遇到了瓜田,老爷爷从帅小伙那里买了许多瓜,估计酒店需要,我们当面就切开一个,吃了起来,非常的甜,吃瓜的时候,看着帅小伙,他正在像我们好奇的微笑,这里的人们总之很友善。回来的时候差不多下午3点了,因为太累了,就早早休息了,好为明天去安塔利亚的长途汽车做准备。

Day14
  乌尔法尚勒-----安塔利亚

早上起来差不多九点了,看到小五同学给我发短信说她已经在去往马尔丁的路上,也就是说我又回到一个人的状态了。休息一会上路,让老板把开往长途车站的公交车地址写在纸上,我好去外面打听。乌尔法的八月酷暑难耐,但是也挡不住我的前进的道路,四处打听,问路,汗流浃背。这时遇到两个土耳其青年,我向他们问路,其中一个青年拿起纸条,看了看然后说,这里没有直达长途车站的公交车,需要导车,然而我没想到土国人的热心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跟他的朋友说了几句,然后行了再见礼,然后跟我说,我带你去!他指了指他的白色高尔夫汽车!!!!我刚开始有些懵,然后吃了一惊,我说:好,好吧。然后他从我的手里拎过箱子,抬到后背箱,让我进车。我刚开始有些不信任他,我们前一分钟还不认识,为何他要绕道拉我。然而时间能化解一切,在车里我知道他叫MehmetMelik,我问他那些在沙漠里房子怎么样,他说很热,乌尔法现在也正在进行现代化,所以那些楼房的地点都太偏,但是价格却非常低廉,夏天在里面不开空调根本不行。我还了解到他是尚勒乌尔法球队的疯狂球迷,满大街的球衣专卖店和足球用品。土国人为足球而疯狂一点不假,去伊斯坦布尔看一场球赛你就深有体会土耳其人为足球的疯狂态度了。经过30分,我们到达了藏在沙漠中的长途车站,我下车跟他说欢迎到中国,他莞尔一笑:too far。下车,我深深的一鞠躬,然后前往候车室,我给服务的前台大叔我的车票,然而大叔却把我的票撕掉,换了另一张票,比我这张票的出发时间足足晚了5个小时,我很惊讶,愤怒,以及无奈,我问他,他耸耸肩,说:晚点了,,,,

再见,乌尔法,你是给我带来最多欢乐与震撼的城市,希望我们有一天再度相见

小贴士:乌尔法尚勒很炎热,建议做好防晒准备,如果你想报内姆鲁特一日游的团,大多数旅店都可以提供此服务,建议和其他旅客拼车。在这里多注意安全,因为靠近叙利亚,有很多难民逃到此地,所以晚上建议不要太晚独自出门或回来。

ANTALYA安塔利亚

DAY 15 安塔利亚

安塔利亚土耳其南海岸最大的城市。人口21.4万(1984)。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在东罗马帝国时期与奥斯曼帝国时期为东地中海重要港口。但北面有托罗斯山阻挡与内地的交通,又因港口水浅,后被梅尔辛港与伊斯肯德伦港超过。据记载,公元前2000年,早期的希悌人在此定居。特洛伊战争后,公元前7世纪,来自爱琴海和小亚细亚的希腊人征服了这一地区。1个世纪后,派尔格城建成。随后,波斯人和亚历山大大帝等相继成为该城主人。公元前2至3世纪,派尔格又处在罗马人统治下,并迎来了它最辉煌的时期。公元五六世纪,派尔格曾被基督教文明所控制。直到15世纪,奥斯曼人最终控制了该地区。可以说,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众多文明,派尔格都曾经历过。
古城内,到处能看到不同时期的文明留下的遗迹。当初本来有3个城门入口,如今只剩下罗马希腊大门依稀可见,而希腊城门早已残破不堪。从罗马大门进入,不远处是两层楼高的一面墙,上面曾刻有当时的国王、王后等人的雕像。南侧是古罗马人最爱的浴池。据说,当时城中无论男女,每周必来公共浴池一次,女人与孩子还免费。古城发达的地下水系统,从这座多功能的浴池也可窥之一二。

在城中20米宽的街道上,两旁高大的门廊和林立的商铺遗址让人联想到古城昔日的繁华。可容纳1.5万名观众的古剧场和1.2万人的体育场更是展示了当时派尔格城文化生活的繁荣。早在那个时期,剧场的观众席就被设计为阶梯式,乐队演奏的舞台达52平方米。巨大的体育场东西两侧各有30间拱顶房,北侧的10间房中,每3个房中有一个被用作入口,其余的是商店,整个建筑堪与现代的综合体育中心媲美。城中还有一座76平方米的广场遗迹,其中心曾有直径13.4米的圆形建筑,据考证是当时的商业中心。如此复杂而细致的设计,即使用现代眼光来看,也令人叹为观止。可以想像,当时派尔格人的生活是多么悠闲,而昔日昌盛一时的古文明就是在这日复一日的泡澡、吃喝中迷失、衰败的。

安塔利亚同时也是夜店人士的向往之地,因为这里的鬼佬和俄罗斯游客特别多,所以这里的夜生活异常丰富,是一座毫无疑问的不清真,充满酒与女人的男人放纵之都。像极了迈阿密的道路两侧栽着一棵棵棕榈树,让人瞬间对此城市着迷。

从乌尔法座15个小时左右的长途大巴,到达了安塔利亚站。安塔利亚土耳其的海滨旅游胜地,前几天的g20峰会也在此开,是名副其实的土耳其海南岛。到了安塔利亚大巴站大约4.30左右,一下车就感到了海边特有的闷热潮湿。抗着行李便去找到达刚在booking预定的酒店。从长途车站出来沿着路一直往前走,看到前面有路口,右转,然后一直往前走,大约25分钟便到达了公交车站。在车站,拿起酒店地址便询问等车的人们。这时我看见一个我认为非常漂亮的土耳其女郎,我的心通通直跳,刚开始不好意思,最后鼓起勇气向他询问。她看到地址,向车站的其他人打听,然后跟我说跟着她坐车,她知道去的方法。心情自然是好好的。经过一番聊天,知道是一个高中生,家住在海边不远处,我问她有没有facebook,她说没有,用土国自创的某个聊天软件,后来知道了是一个叫swarm的app。。汽车来了,我们上车,我坐在她身边,因为怕当地人误会是外国佬正在骚扰小姑娘,所以我们一路只有简单的闲聊,汽车大约行驶30分钟,我却感到时间非常的快,我们下了车,到达了广场,也就是说这趟与美女的陪伴也要结束了,我非常不舍

她跟我指了指方向,告诉我酒店方向,我点点头,然后她向我伸手,做最后的告别。我们握了手的短暂的几秒钟,对我来说是非常的漫长。因为我这时鼓起勇气、做了我从车上就打的小算盘说; Seni seviyorum {我爱你},然后说完我立即吻了她的脸蛋,(我的心好像紧张的都没有心跳了),看着她,她的脸也红了,显的非常的尴尬的样子,不知所措,然后说i have boyfriend,sorry。此处省略500字,我然后说byebye。她微笑的望着我,byebye。然后我们相对而行,成为彼此一生的过客。此时我的心情大家都懂哈。最后一想,我竟然连她的名字都忘记问了,就这样,亲吻了一个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女孩,也留下一个美好的遗憾吧。

说正事,我下榻的是held hotel,虽然房间小了些,但是自家的小院很漂亮,很有田园气息,还有一座小游泳池坐落在院子里。而且两宿仅47.5欧元,很便宜。

酒店内饰

在酒店简单休息一下,冲个澡,晚间7.30左右去海边公园闲逛,此时还没有黑天

地中海的夕阳

奥斯曼城堡

行驶在地中海的游船

父亲与孩子

守护海岸的卫士

第一印象想起了美国西海岸

阿塔图克将军与土耳其共和国国旗

DAY16  ANTALYA BEACH

安塔利亚太热了,八月份达到了安塔利亚气温的顶峰,40度左右,太阳极旺,阳光十分充足,非常需要做好防晒措施。以至于我早上出去逛了逛市里之后,就马上躲到酒店游泳池里面避暑了。安塔利亚地中海口岸,所以当然需要去游泳了,而且安塔利亚有很多名胜古迹,例如哈良德门,但是我不是那种逢景点必去的人,我只是想舒舒服服过我的假期,所以果断排除在四十度高温中,顶着阳光长途去逛景点的苦,也许虽然会错过很多景色,但是这才是真正的旅行。下午两点,挡着一天最炎热的太阳去洗海水浴。说到海水浴,安塔利亚有很多海水浴场,但是大部分是收费的,而安塔利亚有一个最大免费的海水浴场,是安塔利亚人每逢假期与家人孩子团聚的最好地方。名叫ANTALYA BEACH

收费的海水浴场

秉着穷游的态度,势必要找到这个传说中的公共浴场。四处打听,有些老年人根本不知道位置的所在,在电轨车站碰到一个类似高中生的小正太,黄头发,穿着红色体恤衫,一脸腼腆的样子。我上前问他,他说他知道,正好他也要在那里下车,可以跟他一起走。我递给他一根烟,他抽了起来。一会,远处来了一辆老式的电轨车,这种车伊斯坦布尔也有,但是伊斯坦布尔只有独立广场有那么一段,而安塔利亚确是被这种电轨车覆盖了整个城市,这电轨车很像二战电影或者上世纪三十年代老牌黑帮电影里出现在纽约的那种电轨车,红色的外表也掩盖不了里面木制座椅的复古风格,让人坐上这辆慢慢的,主要欣赏窗外风景,面向游客而并不实用的电轨车,好像回到了维多利亚时代。大约6个站地就到达了目的地。

安塔利亚船港

到了车站,原来男孩是去找父亲去了。父亲在海边贩卖全世界最出名的土耳其羊奶冰淇淋,还会说几句华语,原来他在新疆做过几年工,会简单的话语以及能熟练掌握新疆哥们的方言(维吾尔语对土耳其人就像关里的方言对东北人一样,只是语调变了而已)我们简单交谈之后,5里拉又买了一个柠檬味的土耳其冰淇淋,以至于回国认为中国的冰激淋都弱暴了,很难再找到那种酸甜可口,口感筋道,有羊奶味道的纯奶制冰淇淋。

刚到AntalyaBeach,我被震惊了。这个被群山包围的海水浴场,真是宽阔无比,虽然人多一些,但是是其他付费以及免费的海水浴场完全无法比拟的,是名副其实的地中海第一海水浴场

基本都是家庭以及朋友团体来避暑

干净的海滩

海滩虽然漂亮,但是滩上都是石头,没有沙子,所以很搁脚,所以要带上大拖鞋。也可以花15里拉雇一个太阳伞,这个价格恐怕我大天朝踏破铁鞋也找不到吧。

看镜头!

一下午的海水浴,肤色立刻就变得不一样了,所以建议大家带着防水的防晒霜。回去的时候,又向大叔买了一个冰淇淋,然后座电轨回去。晚上到海边夜店小酌了几杯,然后去了名字叫mini 家乐福的商店买了果汁(迷你家乐福非常小,但是却是是家乐福公司的连锁店,在东南亚以及大陆我没有见过,可能没有代理商?)(土耳其的果汁既廉价,又好喝,味道还纯,是来土耳其必须要喝的东西,我每天必须保证三大桶的量)

DAY17 土耳其
      安塔利亚--------帕穆卡莱

早上同样很热,去老城区做了一个土耳其浴全身护理,包含洗浴,搓澡,精油护理,水果,一共80里拉。但我认为这里的师傅的搓澡功夫远不如萨夫兰博卢,而且价格也比萨夫贵一些。刚洗完,全身涂满精油,出去就变成了满身汗,这算是白洗了。然后就坐车前往了传说中的棉花堡。大约6个小时左右,到达目的地。但是我要说的是没有直达棉花堡的汽车,需要从安塔利亚到达Denizlipamukkale soha站 也就是代尼兹利帕穆卡莱站。下站之后找了一家餐厅吃晚饭,然后四处打听前往帕穆卡莱棉花堡)的路,经过询问原来是在你出了长途车站便有很多金杯面包车在路边停靠,一个人7,8个里拉左右,人满为止,把你拉到棉花堡,很方便。大约1个小时左右便到达了棉花堡,而我在车上突然想起来鞋落在长途车站忘记拿了,在看看脚底下穿的大拖鞋,想:看来以后这半个月我只能穿拖鞋了。

我住的是MUSTAFA HOTEL(穆斯塔法之家)是一家人开的家庭旅馆,大穆斯塔法和他的儿子小穆斯塔法还有妻子,外加一个黑人伙计。这家店就坐落在棉花堡的山下,距离只有50米远,最主要还是价格便宜,在帕穆卡莱的旅店非常多,所以可以用缤客导好地址,然后到达货比三家,可以讲价。我住了两晚一共花了100里拉

小贴士:安塔利亚很热,同样做哈好防晒,如果晚上想泡吧,一定要仔细看好自己的钱的数值,很多酒吧利用灯光来使钱币"变色“,让你在喝的醉醺醺的同时利用颜色来分辨钱的面值时出现错误,小心。同样ANTALYA beach 是你洗海水浴最佳的选择,在安塔利亚不要盲目追求景点,停下脚步,放弃数个无所谓的景点来让自己感觉真的在度假,在海边喝几杯,或许才是在安塔利亚真正应该做的事情。

Pamukkale 帕穆卡莱篇

DAY 18帕穆卡莱

在“棉花堡”你会听到这样一个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1988年,棉花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土耳其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世界奇观,规定游客必须赤脚参观,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土耳其政府对于天然泉水还进行了有计划的管控,比如在原有地形上用水泥砌成一阶一阶的人工阶梯边缘,有助泉水中的碳酸钙堆积在上面,形成人工的石灰阶地。另外为保持地形干燥,让胶状的碳酸钙沉淀物有足够的时间接受阳光暴晒变硬,有些区域要控制放水,但如果干涸的时间长了,又要重新注水。区分天然的石阶地形和人工部分并不困难,自然形成的阶梯边缘会沉积出一条条棱状突起,踩在上面脚底会感到刺痛。而人造地方因边缘有一定的厚度,看起来很单调统一,不如天然形成的精彩。[2] 棉花堡位于土耳其西南部,如此可爱的名字,源自其外形像铺满棉花的城堡。所谓“棉花”,就是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所以土耳其人叫它“棉花堡”。棉花踩上去并不光滑,棉花堡的泉水深浅不一,有些只及脚踝,有些可及腰部。水温终年保持在36到38摄氏度,水的酸碱值大概6左右。据科学鉴定,泉水富含钙、镁等矿物质,以每秒400公升的速度流动,不但对风湿、皮肤病、妇科病、消化不良及神经衰弱等有神奇疗效,泉水还可饮用。
由于在棉花堡上的温泉是不收费的,所以来此泡温泉的游人络绎不绝。进入浴场,一定要赤脚,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棉花踩上去并不光滑,走上去甚至有点举步维艰,但为了保护这片大自然的礼物,多数游人还是把它当成是免费的脚底按摩了。伸脚踏进去,暖暖的泉水让人有马上泡进去的冲动。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温润凉爽的泉水更令人感谢这大自然赐予的奇迹。“棉花”正在变黄,棉花堡最早由罗马人发现,当时的达官贵人与财阀富豪,都以到这里来泡温泉安享晚年为荣,有些来此治病的人也老死在了这里。对于古代人而言,如此美丽的景色一定是神所生活的地方。因此,修建于天然温泉附近的重要城市希拉波利斯,一直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朝拜者。经过多年的使用,棉花堡的部分石灰岩因为受污染,已变成黄色、灰色,雪白的棉花有点像用过的棉花。而修建在附近的温泉酒店,也截取了部分水源,导致棉花堡水量巨减。缺水、变质,成了棉花堡的最大问题。[1]

据说埃及艳后每年都到访这里的温泉,可见此温泉的好处,切记!!!不能穿鞋!!!!
                                                                                                            不能穿鞋!!!!

像这样的世界级景点门票才15里拉,和大天朝随便一个破景点就100来块来说实在是太良心了

caco3 碳酸钙形成的棉花堡,看着像棉花形成,其实走起来相当搁脚

清晨还没多少人

大喊 alla ahu akba!!

棉花堡夏天气温长年40度以上,太阳极其耀眼,加上地面为白色 ,反射,很容易对眼镜和皮肤造成强烈的伤害。防晒做的稍有不慎,皮肤不仅半天就变成古铜色,而且过一段时间全身会变的发红,被晒伤,极其的疼,像我一样,本身并没有做防晒措施,回旅店全身变红,疼的要命。所以在棉花堡你宁可一丝不挂,也不要忘记涂好防晒霜以及戴好太阳镜。

边泡温泉边看欧美女孩的身材好棒啊!

人越来越多,如果你不想与那么多人拥挤在一起泡温泉,可以到山上花35里拉泡收费温泉,虽然不是这种碳酸钙的浑浊温泉,但是绝对物超所值。

人山人海,不逊色于大天朝

终于阴天了,看山下的城下町

棉花堡因为大量的游客,开发过度以及穿鞋践踏等的缘故现在已经开始变黄,政府意识到这个问题,严令禁止再开发温泉宾馆,穿鞋践踏棉花堡。为了给后代留下如此美景,请遵守规则。如果怕磨脚,可以套一层袜子。

棉花堡山上,有一座古城遗迹:希拉波里斯古城遗迹,是公元前二世纪时由帕加马王国所建,还遗留有大浴场、竞技场、街道、大剧场和古坟场等残垣断壁。其中,海尔保利大剧场是一座占地面积很大的露天圆形剧场,顺山势挖掘。古坟场里的墓陵都是用大理石块堆砌而成,雕刻精致的大理石棺木,过去都是埋葬一些在社会上有地位的人物,一座座完整的棺木错落在辽阔的荒野上,夕阳的昏黄光芒披泽万物,更显出岁月的荒凉之感。

原文引自百度:1988年,棉花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土耳其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世界奇观,规定游客必须赤脚参观,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土耳其政府对于天然泉水还进行了有计划的管控,比如在原有地形上用水泥砌成一阶一阶的人工阶梯边缘,有助泉水中的碳酸钙堆积在上面,形成人工的石灰阶地。另外为保持地形干燥,让胶状的碳酸钙沉淀物有足够的时间接受阳光暴晒变硬,有些区域要控制放水,但如果干涸的时间长了,又要重新注水。区分天然的石阶地形和人工部分并不困难,自然形成的阶梯边缘会沉积出一条条棱状突起,踩在上面脚底会感到刺痛。而人造地方因边缘有一定的厚度,看起来很单调统一,不如天然形成的精彩。

回来已经是全身红,很疼。没办法,棉花堡除了住宿,吃喝都很贵,典型的商业景点价格。晚餐因为很怀念家乡的味道,所以去吃中华料理。可能这里的中日韩游客很多。所以中日韩料理挤满了大街,竟然连方便面都有。晚餐去"中日媳妇小店”吃的中餐。老板是中国人还有日本人,可以做中日料理。价格很贵,一碗面30里拉,我点了一份糖醋鸡,45里拉,多少有那么一点家乡的味道,但是口感不敢恭维,又贵又不好吃。

吃完饭在酒店的露天走廊碰到一对韩国夫妇,他们走过来跟我聊天。虽然我不是很喜欢棒子国,但是毕竟来自礼仪之邦,韩国的宗主国。还是礼貌的跟他们聊了起来。我知道男孩24岁,汉文名叫韩世俊,女孩叫鄭多映,奇怪的名字。我们一直从在土耳其的旅游路线聊到中国习俗聊,从中国习俗到汉字,从汉字聊到北朝鲜,从北朝鲜又聊到中日韩的政治格局以及领导者。中间难免有些偏见,但我都是一笑而过。在棉花堡的最后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小贴士:长途车都是在代尼兹利停车,需要坐私人以及公共的小型面包车到达棉花堡棉花堡有长途汽车售票处,凭车票可以乘坐在棉花堡的大巴车前往代尼兹利,然后从代尼兹利前往你的车票的目的地。
 棉花堡很热,很晒,一定做好措施,否则我保证你不会有好果子吃。
 我建议在棉花堡停留一晚即可,我后悔没有晚上坐车离开,因为这里没有什么东西可让你留恋两天,

Bodrum博德鲁姆篇

DAY 19  棉花堡---代尼兹利
      代尼兹利---博德鲁姆

早早一出门就前往代尼兹利长途车站,下车跑去前天晚上吃饭的餐厅询问鞋的下落,厨师胡子大叔一看是我,特别热情和惊讶,但是说没有看到。还告诉我附近有一家鞋店,我看了看时间,不赶趟了,急忙回到代尼兹利车站坐大巴车驶向博得鲁姆。大约5.30小时到达博得鲁姆

亚塔安的凱末尔 阿塔图克将军雕像。

挤死了!!

这个家伙上车一直在摆弄手机,我很好奇他在看什么,然后我大吃一惊,之后露出了淫荡的笑容。他在看各种穿丝袜的美腿,那腿真是美爆了,(此处省略1000字)也吸引我的眼球,但是他却是名目张胆的看。出于这种原因,我感觉他是一名丝袜图案设计师(真的有这种工作吗?)

一座中世纪城堡守卫在碧波荡漾的博德鲁姆海湾入口,这里是爱琴海地中海的分界线。博德鲁姆这座迷人的城市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棕榈成荫的海边道路游人如织,信步而行,海湾则停泊着众多的豪华游艇。

德鲁姆气氛活跃、友好、豁达,是土耳其有名的艺术家云集之地,有不少小型画廊。在这些艺术家的影响之下,博德鲁姆形成一种昼静夜欢的生活方式。每当夜幕降临,博德鲁姆人喜欢在餐馆小坐,品一品海鲜和爱琴海的其他特产,然后去夜总会或迪厅,可以一直玩到天亮。

博德鲁姆鲁姆的爱琴海不亚于希腊博德鲁姆的房子同样是蓝顶白壁的清新风格,也丝毫不亚于希腊。博得鲁姆的海我感觉是土耳其众多海里最好的一个,非常适合在疲惫的旅行途中在这里小憩几天。博德鲁姆每7,8月为旺季,而这时候大批欧洲游客光临此地,所以不管是住宿还是吃喝,这里的价格都是欧洲水平,价格偏高。

博得鲁姆的客房基本上如果不是提前预订,全城基本找不到空的房间。我因为平时订酒店,都是用booking定好酒店位置,暂时不预订,过去之后跟酒店老板谈价格,这样会比在网上预定便宜一些,来到博德鲁姆我依旧认为这样可以,下长途车坐公交汽车前往城区,然后顺着导航前往这个价格范围内唯一一家仅存2个房间的酒店(这里都是蓝顶白壁风格),费尽力气找到了这间酒店之后,房间刚刚全满。。。。。
 我然后背着大包小裹又问了这附近10几家酒店,依旧没有房间。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只剩下一间房的小旅店。房间仅能容下两张床,但索幸还有独立洗手间,200里拉,不讲价,我当时的心是哇凉的,,,,,

夜晚海边的集市非常热闹,很多人在这里吃海鲜,喝酒和购物

博德鲁姆其实就是海港,海边停靠很多的船只,大大小小,琳琅满目。这里也有出海一日游的旅行团,貌似250-500里拉,有不同的档次。白天在海港有服务台,喜欢的游客可以咨询。

DAY 20 博德鲁姆

来海边城市,尤其是爱琴海,当然不可错过游泳了。我早早起来,避开城区的喧嚣,躲开了所有付费海滩,徒步来到了只有一家开车来游泳的祖孙三代团体和一个年轻女郎所选的海边,因为太阳很晒,他们都选择在树下扎营,我也选择了这里,在小树底下铺下毯子,只有躺下才不会被太阳晒到。

清晨安静的港口

准备好了吗?
   是的!船长!!

蓝蓝的爱琴海,早就对这浪漫的爱琴海有所憧憬,没想到现实的爱琴海比想象中还美一百倍

古城堡坐落在海边,我在想它的主人每天清晨起床,起来就能看到爱琴海,一天便以好心情开始,这是多么的会享受呢

出海的游客,需要由快艇接到船上

由于博得鲁姆是港口的缘故,最浅的海也很深,可能这里不是付费海滩的缘故,我一下海,海水就没过腰间,然后再往前走五步,就没人了。这里的水足足5米深,但是海水清澈见底,往水里一看。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鱼在水里游,水底是海草,看的非常清楚,总之一句话,这里很美丽。

和谐的祖孙三代人

在这里遇到两个德国游客,德国人张口闭口也是房产,他告诉我沿海的这些1房子极其的贵,买上一间房需要200万欧元,一千多万人民币。想必在这里有很高的几率可以与那些土国的明星大腕相会。

总之,真是好美,回来再去三亚什么的,我感觉亚龙湾等国内出名的海都逊爆了。

晚上继续逛夜市,买一一张土耳其传奇歌王orhan的专辑,qq音乐其实可以下载 哈哈。还买了一把蝴蝶刀,托运顺利的带回了大陆

一个卖唱的小乐队,我发现我爱上了这个姑娘。

夜市很热闹,卖什么的都有,海鲜店酒吧到处都是,是一个夜生活繁忙的城市(这他娘的不清真),不过夜市就几条街,也就这几条街最热闹

小贴士:1一定要提前预订旅店,首选地点一定是靠海的城区了,这里酒店价格普遍略高,300元一宿是最低的,基本爆满。
      2 费特希耶博德鲁姆每周都定期有1条邮轮往返于希腊圣托里尼,想顺路去希腊的游客或者有申根签证的游客可以在这里或提前预订船票前往希腊
    3博德鲁姆海鲜店鳞次栉比,这里的海鲜很好吃,但是进酒店之前一定要仔细看门前的菜谱,货比三家的价格在享受晚餐。

4博德鲁姆的海水深,如果锁水性不好,尽量前往付费的浴场,那里的水相对较浅,而且也有钱雇得起救生员!

DAY 21 博德鲁姆---塞尔柱(塞尔丘克

土耳其引进很多中国电影,土耳其大巴车的小电视就可以点播,我旁边的土耳其哥们看了一路《锦衣卫》·。我看《关云长》,幸好没有用土语配音,否则真是惨不忍睹。4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塞尔丘克,也叫做塞尔柱。塞尔丘克或许你不知道是哪里,但是你一定知道以弗所,古代的全世界最繁华的城市,也就是古代的纽约,而塞尔丘克就是在以弗所古城旁边的新建立的小城市。说是城市不如说它是一个县,塞尔丘克很小,但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尼斯神庙遗迹就坐落在这里。

有关这座神殿名称的由来。阿耳忒弥斯是古希腊神话中主掌狩猎与野兽的女神,后来被视为月神,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在罗马神话中她又被称为戴安娜,她是宙斯和勒托的女儿。除了掌管狩猎,她还照顾妇女分娩,保护少男少女,更是一位贞洁的处女,是少女纯洁的化身。人们对她崇拜有加。但阿耳忒弥斯神殿并非用以祭祀这位女神,阿尔忒弥斯神庙位于土耳其以弗所,而是以弗所人为祭祀一位安那托利亚(小亚细亚)古老的女神而修建的,而安那托利亚的女神被以弗所人比作心目中的阿耳忒弥斯,因此神殿以阿耳忒弥斯的名字命名。
   阿耳忒弥斯神殿是古希腊最大的神殿之一,其规模超过了雅典卫城的帕台农神庙,也是最早的完全用大理石兴建的建筑之一。它以建筑风格的壮丽辉煌和规模巨大而跻身于“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列。它还一度享有对逃亡者的“庇护权”,其地位之显赫,由此可见一斑。在建成后的近200年时间里,它巍然屹立在以弗所东北郊的一座高山之上,迎接着摩肩接踵前来朝觐的人们,它很快为爱琴海诸岛和小亚细亚西海岸希腊移民城邦的香客们向往的圣殿

但不幸的是,公元前356年7月21日的深夜,这座壮丽的神殿在一场大火中变成了废墟。据说这场火灾是一个名叫希罗斯特图斯的纵火狂所为,这个家伙长期以来寂寂无为,急于想通过实施一项能引起轰动效应的举动使自己万古留名。他非常清楚,能够让人青史留名的好事不是谁都能做,那就干点坏事也成。于是,火光中,神殿坍塌了。

复原图

多么的雄伟壮丽

如今只剩下一跟柱子,曾经辉煌的岁月已经不再,只能和这些淤泥作伴,所以万物没有永恒不朽的,当一个事物最辉煌的时候,它便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阿尔忒尼斯神庙很好找,就在塞尔丘克长途车站附近,从车站走15分钟就到,打听打听就知道,但是千万不要问出租司机哈

阿尔忒尼斯的陨落使远方的城堡也显得暗淡

我要说一句,塞尔丘克的旅店很多,都不是很贵,也很舒适,我推荐Jimmy hotel(吉米之家),酒店不大,坐着50年前的古董电梯缓慢上楼(没错,需要拉铁栅栏那种),酒店老板也卖地毯,我想说塞尔丘克这家的地毯又漂亮又便宜,比伊斯坦布尔不知要便宜多少,我在这里又忍不住又买了一条,所以我强烈建议在伊斯坦布尔不要买地毯,来塞尔丘克要去jimmy hotel 购买地毯,当然讲价同样先从一半开始。

晚间来散步,塞尔丘克到处是古迹,因为这个小镇是在城市废墟上建立的

然而,不幸的是我看到突然间有一辆小轿车追尾了一辆老爷爷载着孙子的摩托车,摩托车当场就倒了,而老爷爷幸运的是没有受伤,但是小男孩却被撞到了,脚哗啦啦的流血,但是幸好没有受多么严重的伤,所以在土耳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因为他们的死机和天朝一样,能抢则抢。

这座神殿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实在太重要了,没有了它,人们的灵魂也仿佛无所归属。后来,人们又在神殿的原址上按原样重新建起了一座神殿,比原来的神殿更加富丽堂皇,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大理石建筑,其占地面积达到了6050平方米,比一个足球场还要大。神殿内外都用铜、银、黄金和象牙制成的精美浮雕加以装饰,而神殿中央则设有一个呈“U”字形的祭坛,供奉着阿耳忒弥斯女神的雕像。这座重建的神殿在此后连绵不断的战火中傲然挺立,直到公元262年哥特人入侵时遭逢了厄运,那帮凯尔特混蛋将神殿内的财宝悉数劫走,神殿也在这次劫掠中惨遭破坏。

DAY 22 以弗所
 我最先熟悉以弗所是因为《以弗所的寡妇》,然后我便对这个古代的城市充满了幻想,是一座希腊卫城似的建筑,还是一座充满东方色彩的波斯建筑,直到我来到这里,我知道了答案。
            许多人相信赫梯文献的记载,以弗所就是Arzawa王国的首都Apasa(Abasa)。在该遗址的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迈锡尼的陶器。根据保萨尼阿斯和世界七大奇迹之说,阿尔忒弥斯神庙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建筑,阿尔忒弥斯神庙里供奉着被希腊人称作阿耳忒弥斯的“以弗所女神”。阿尔忒弥斯神庙现在只能找到很少的遗迹。
         从罗马共和国开始,以弗所就是亚细亚省(小亚细亚西部)的省会,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它以阿耳忒弥斯神庙(女神狄安娜的首要神龛)、图书馆和戏院著称。戏院能容纳25,000观众。这里如同所有古代戏院,是露天的;主要用来演出戏剧,在罗马晚期角斗士表演还在戏院里举行。以弗所的人口拥有40万到50万居民 100年,当时最大的城市之一。

到达以弗所的汽车到塞尔丘克长途汽车站乘坐,每半小时一趟,2里拉每人。

这个可以同时容纳几万人的以弗所大剧院

希腊字母,证明以弗所是典型希腊建筑

一堆破石头

平坦而空旷的大道

大巴车上遇见的荷兰夫妻

我怎么感觉这是演讲台的,公民大会是不是在这里举行

不好意思 由于去了西藏尼泊尔,回来继续更新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1 20:16

引用 relee 发表于 2016-05-01 20:16:04 的回复:

回复relee:谢谢大家,明天继续更新

2016-05-01 20:20

引用 mustafa 的图片:

蓝天白云美啊

2016-05-02 10:2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5-02 10:20:40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是啊,今日更新,谢谢关注

2016-05-02 10:27

真美!

2016-05-02 11: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2 11:25:0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关注游记继续更新,把我游历土耳其全国的经历告诉大家

2016-05-02 14:08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啊,太美了。但是更美的在后面,正在更新,谢谢关注

2016-05-02 15:04

蓝天白云美啊

回复致zhi1201:谢谢关注,持续更新

2016-05-02 15:04

有这个勇气自己一个人自由行,你很棒,太羡慕了。期待有一天也能踏上这片土地。

2016-05-02 15:3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2 15:55

引用 xxsunboy 发表于 2016-05-02 15:55:12 的回复:

回复xxsunboy:不客气,说走就走才是旅行嘛😄

2016-05-02 15:56

正在更新,我要打造全马蜂窝最详细的土耳其参考攻略,这只是开始,谢谢大家支持

2016-05-02 16:15

不是只能呆30天吗

2016-05-03 13:15

引用 ElaineLaw 发表于 2016-05-03 13:15: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