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闲暇冬日,触摸长安

碧云天 LV.8
2016-04-30 23:46 1317/11
  • 出发时间/2016-02-13

2016年春节,大年初五,姐妹们踏上西去的列车前往西安——千年古都。“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 ”“长相思,在长安”多少文人骚客念叨的古都,我们心往神驰已久的古都。2月13日出发23日返程。以西安城为中心,还去了华山平遥古城、延安,整个行程11天。吃住交通景点门票约花费约四千(不含购物)
     2月13日完抵达西安站,寒风潇潇,古城墙屹然挺立。晚上9点多在西安站下车,预订的西安斑马青旅的明老板因事不能来接,千叮万嘱我们一定要打正规的的士。从火车站到斑马青旅很近,起步价11元就到。客栈就在回民街附近,商业区,地铁2号线就在楼下两百米初,出入十分方便。
      2月14日,大年初六,西方的情人节,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回民街——漫步西安古城墙
西安年味很浓,上午10点,回民街已经人头攒动,各色小吃琳琅满目。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看个热闹就行了,什么羊肉泡馍桂花糕的就不要吃了,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是肉夹馍、biangbiang面,分量都挺足,我们两人一份够吃了。特别提一下南门城墙附近的魏家凉皮超赞!吃了还想吃。
     古城墙上有花灯展,晚上漂亮(只有过年才有哦!)。城墙门票不包含花灯门票。

2月15日行程:华清宫——兵马俑
      早上从斑马青旅楼下路口坐公交车到西安火车站广场,询问了几个人才找到去兵马俑的游5,其实游5就在火车站正对面。广场上很多拉客的,不要听信他们,找到游5排队等候上车,车票不贵,好像是7元左右(钱太少容易忘,嘻嘻)。一路上会经过华清宫,可以下车游完后在等下一趟车去兵马俑。大概半个多小时到华清宫,我们下车玩了一个小时,因为对它不太感兴趣,加上想预留足够时间参观兵马俑,所以我们只拍拍照,就在下车的地方等下一趟游5。交3元钱就到兵马俑了。
      游5下车后,跟着人流要走一段路才到售票处。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没在网上订票,直接在售票处买,和网上一个价钱。
      售票处有很多兜售导游服务的,可根据需要请。导游费不贵,7人以上100元,但是他们租的耳麦一个好像50元左右。我们就没租。(其实进去后有很多别人租的导游在讲解,听一听也就行了,相关知识网上一查就有。)
      温馨提示:从售票处到兵马俑的电瓶车(5元)不要坐,因为距离根本不远!(除非你走不动)走几分钟就到了!我们不知道距离都买了电瓶车票,坐上去一分钟就到!!整车人都惊呼:太过分了吧!
     兵马俑的气势和规模的确令人震撼!

2月16行程:西安——山西平遥古城
     前一晚在网上定了去平遥的动车票,150元,两个半小时左右到。没在网上订住宿,我们想到了再选。(淡季就是好!)
    山西,据说天气雾霾重,灰色调的日子居多。
    没想到我们呆在这两天它晴空万里,蓝盈盈的天,艳阳高照!这是中大奖的节奏吗?!!哈哈哈^^^^^^^
    从平遥古城站出来,就有公交车直达古城南门
    车站挺小,安静,公交车也不用久等
    古城屹然保留着古老的街道,曾经的商贾云集之地,如今依然可以嗅到它的辉煌。
    我们进入南城门,走了一会就被一家客栈吸引住了——“乔家庄园”,进门是餐厅,在走进去就是山西特色的院子,拿相机狂拍……。我们决定住在这里,房价人均50元(又是淡季才有的价!!!哈哈哈!)

2月19:华山
西安北到华山动车45分钟
下车后,这站广场有1路免费公交(绿色车体,其它不要坐),人可能会多,耐心等,十分钟后都会有车的。
公交车直达到售票处。淡季门票100元(网售同价),西线电瓶车40元,索道120元。(我们的路线是西上北下),北下电瓶车好像是20元左右,索道60元左右。
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山不会让你失望的
大多数人喜欢从西上北下这路线,客栈老板也推荐我们这样走,的确比较省时省力气。如果时间充裕,体力好,我个人还是觉得北上西下可能会好一点,因为从西峰到北峰的下山石阶对膝盖真的伤害挺大,看起来是比上山省力,可膝盖真心疼啊!回来一个月后膝盖还隐隐作痛啊!

2月20、21日:西安大雁塔——延安
     原本打算延安黄河壶口两日游,但正好碰上黄河冰凌汛期景区封闭,只好改为延安一日游。
     20号上午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排队凭身份证领票,上下午限定人数。博物馆的确值得一看,确实是广告中说的“给我已分钟还你三千年”那样,踏进展厅你就仿佛穿越历史,回到几千年前。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遥远的故事,古老的器皿总让人浮想联翩。建议在入口服务站租一个讲解器,30元,押金100用后退还。
   下午在大雁塔。门票50元。进去后我们一行9人请了个讲解员好像是70元,还是挺不错的。但看完大雁塔里的景,像所有的导游一样最后讲解的会领你进旁边一个玉器店,说什么生肖之类的,就不要听了,果断离开(不要不好意思,其实讲解已经完了)。
    从大雁塔出来快两点了,我们想大车去西安北站,因为订了下午四点多去延安的票。可是大雁塔周围已经堵的一塌糊涂,打的是不可能走的了。时间不等人啊!我们急忙一路小跑,希望从这拥堵中逃离,尽快找到公交车或小三轮车,跑了近十分钟,拦到了三轮车,直奔地铁站。幸亏这万能的小三轮让我们在动车开启的最后一分钟上了车!!!!
    总结了一下教训:周末人多。大雁塔附近是单行线,很堵,不容易找到公车。
    晚上8点到延安,入住延安大学的窑洞酒店。(是淡季,所以是到了才找住宿),跟酒店前台要了延安一日游的联系号码,谈妥价钱400元包车(奔驰商务9座)和讲解,景点门票自行解决。
    第二天,延安一日游,宝塔山杨家岭等。在杨家岭,碰上一个男孩子,自称免费讲解,为我们讲解的真好。可能是职业关系,我们姐妹几个十分欣赏这孩子,当得知他是利用假期来锻炼的,更是钦佩。这还冷的冬天里,北风凛冽,难得有这样的精神。革命老区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先辈的伟大,同时也感受到当代延安孩子的继承发扬革命传统的面貌。

2月22日:西安闲游(小雁塔——交大——芙蓉园元宵灯会)
      今天是正月15。为了领略陕西的元宵灯会,我们出发前就计划要在西安过元宵。
      上午我们先到小雁塔游玩。小雁塔没有大雁塔的名气大,但是里面的皮影戏是值得看的。小雁塔只要凭身份证取票就可以免费进去,它面积不大,但很有西安历史韵味,小店里的物件和商品都有浓郁的陕西特色。看皮影戏要买门票进去,是个小剧院,布置的很精致。有一个老爷爷在后台操作,每隔十五分钟左右演一场,开演前可以跟老爷爷学学操作皮影。有传统剧目皮影戏和提线木偶,节目虽然短小,但是很有意思,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很新奇,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终于能亲眼目睹了,孩子特别喜欢。
     下午我和景去了西安交大,其它姐妹去感兴趣的地方游玩了。我们两个有大学情节,每去到一个地方就会找大学参观。(以此弥补没能进入大学读书的遗憾)。西安交大里只有一株樱花树开了几朵花。想到春天来时这里柳树发芽,翠色抚堤,粉色樱花装点校园(交大樱花是西安一景),一定美不可言吧!没能碰上,留点念想,下次再来。
    晚上6点,我们分两拨人进大唐芙蓉园灯会,人山人海,各种花灯让人目不暇接……

顶起

2016-05-01 11:5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1 12:25

2016-05-01 16:46

看看,顶顶!

2016-05-02 10:4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