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西陵重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三十年前还是个高中生时曾在长辈鼓励下,带着比自己还小5岁的表弟搭乘长途汽车到过西陵。印象中除了条件简陋的汽车站旁小旅馆因他人打鼾及蚊虫肆虐而一夜无眠,对那段历史及留下的皇陵建筑几乎没什么印象。即便如此,西陵之旅还是成为了我长大成人的标志性活动之一。

周末闲来无事,突发奇想,沧桑的皇陵应该很适合黑白胶片,从天津自驾过去也就200多公里,于是有了这趟西陵故地重游。

清朝皇帝分葬于北京东部的河北遵化清东陵和西部的河北易县清西陵。康熙/乾隆藏于东陵;夹在中间的雍正葬于西陵。关于这样违反常理的安排正史野史加上各类民间传说各有各的说法,基调是雍正恶事过多无颜与父亲葬在一起而造成这种局面。

出于对这段历史的兴趣,加上朋友推荐,在到达西陵后,找了一位当地导游。这成为此行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导游姓那,非常典型的满族姓氏,为当地守陵人后裔。那导半天的讲解完全超越了先前对导游的印象,听上去他完全是在分享融入自己才学和感情的民族故事。

他的核心观点是:雍正是一位难得的承前启后的一代明君,是他的杀伐决断和致力于长远的治国韬略才得以出现历史上的乾隆盛世。也正是因为行事果断,得罪众多高官墨客,遭到口诛笔伐,正史野史留下的更多是骂名。这些不多赘述了,感兴趣的亲多看几本书再听听野史,会对那段历史形成自己的看法。

中午那导还带我到他的村中品尝了正宗的满族菜。需要说明一下,那导半天全程的收费是150元,包含讲解费和车费(全程乘坐他的汽车)。他带到的餐厅价格不高,人均大约30-40元,可以吃到“蒸羊羔”这样的满族名菜。

整个西陵在满族守陵人后裔的看守下,除了解放战争前后个别遭到盗墓外,主要建筑即便在文革期间亦未遭到破坏。加之当地满族后裔的口口相传,此地会是一个了结清朝历史,欣赏古典建筑的理想之地。

这位老爷爷很有意思,收费聊天,给你讲述清朝野史,10块钱可以听到一个章节吧:)下面是他的道场。

皇陵神路两侧的石像生一直是我心目中最美的部分,最大的看点是这些动物的表情,你会对栩栩如生这个词有更多的感性认识。
顺便科普一下参观皇陵是,贯穿全部建筑的是神路。神路分三石板铺成的窄路,石板之间是砖或碎石,最中间的石板路为亡人棺木通过的位置,故称鬼道;两边的石板路为送葬和祭祀时文武百官走的路。所以游人绝对不可以走在中间的鬼道上。这一点千万记住。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5-03 12:20

谢谢分享。

2016-05-16 11:04

2016-05-19 08:43

为黑白片,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