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美国加州一号公路自驾10日 (全文更新完毕)

• 出发时间/2016-02-05

序言

开篇先来自我介绍一下,本人小会计一枚,性别母。相公是标准IT男一只,后文一律简称码农。都是北京人儿,最近几年也是玩疯了不着家的节奏,一趟接着一趟乐此不疲~
此次出行纯属为了拔一个去年春节种下的草。自从去年春节由美国某博士同学带领走了一圈大峡谷加拉斯维加斯之后,再次自驾美国的草就深深地种在我们心里。平时工作不能休太久年假,长途旅行就只能用公休日搭上几天年假凑出来。作为会计往年春节赶上月初的话可能要加班,因此这次就没计划去旅游。没想到春节前两周左右得知居然七天全放,于是立刻开始着手准备。考虑到亚洲各地春节期间全都会被中国人占领,其他想去的国家签证又来不及,于是只能选择美国了,感谢十年签证,说走就能走~ (在写这篇游记的过程中,十年签证政策变了,以后就算有美国签证,去之前也要在一个系统里更新信息然后交费再等着审批,跟重办签证几乎一样,而且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这个……只能呵呵了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开篇到此结束,游记正式开始。============

全程路线图

首先是去程,旧金山洛杉矶,全程沿海,附上左边一路停留的地点供参考。字有点小请见谅……

回程有一段没走海边,为了节省时间。 地图一个英文一个中文版也请见谅……

行程概述

DAY1:北京 - 达拉斯 - 旧金山 - 圣荷西(San Jose)
DAY2:Google - 斯坦福 - 蒙特雷
DAY3: 蒙特雷周边 - 大苏尔 - 赫斯特古堡 - 丹麦小镇
DAY4: 丹麦小镇 – 马里布海滩 – 洛杉矶
DAY5: 好莱坞标志观测点 - 环球影城
DAY6: 圣莫妮卡海滩 – 奥特莱斯
DAY7: 圣巴巴拉 – 旧金山
DAY8: 旧金山
DAY9: 旧金山 – 达拉斯北京

准备阶段

第一步:机票

我们按照几套方案依次排除,结果退而求其次退到了最后一步……
第一套方案,首选自然是直飞,由于计划是一号公路旧金山开到洛杉矶,于是准备买飞到旧金山再从洛杉矶飞回的票,看了一下洛杉矶北京的经济舱单程至少上万并且还不一定有票,于是放弃。
第二套方案,旧金山直飞往返,大不了开过去以后再回到旧金山呗,各种考虑还是太贵,又放弃。
第三套方案,旧金山洛杉矶回,允许转机,但时间怎样都不合适,赶不上回来上班,或者转机全程要30多个小时,真是要了亲命啊……依旧放弃。
第四套方案,旧金山转机往返,搜了半天终于找到了最后定的这班,美国航空,往返都是达拉斯转机,单程全程20小时,只能凑合了,关键让我决定接受20小时的还是价格,往返四程飞机含税4500一个人,提前10多天才定还能有这种价格已经觉得占大便宜了。
但是这个票是需要通过去哪儿的供应商向航空公司申请,申请成功了才能支付才算定上。提交后不到半个小时告诉我申请成功,于是超级兴奋马上支付,没想到从此便开始了和这个供应商的各种吵架扯皮。细节不啰嗦了,简而言之就是他们拖了好多天就是不出票,打电话催,最后被我催烦了给我个票号,我上航空公司网站一查居然不是我们的名字,顿时火冒三丈,以非常强硬的态度电话投诉了一个多小时,这样终于在出行前三天拿到了正确的机票。去哪儿网回访的时候我还写了个500多字的投诉信控诉这个供应商,用码农的话说,言辞之犀利都快赶上鲁迅的檄文了。至此,机票在一波三折之后终于搞定,这就是屌丝图便宜的代价,好歹最后结果还是好的~说不啰嗦还是写了这么多……

第二步:租车

用码农中国银行国行白金信用卡春节优惠活动,在**租租车**上1500元搞定一个SUV送导航(导航是提前寄来的,800押金用完再寄还)和保险(车损、盗抢、100万美元的三者)。这是周租7天的价格,因为飞机是旧金山往返,因此避免异地还车,便宜不少。(也有公司说只要不出加州都不算异地还车,可能各个公司要求不一样)。我们算了下来回的飞机,按7*24小时来算,还车的时候只剩四个小时了,真是充分利用啊……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租租车本身是一个国内的平台,就像是租车界的去哪儿网,在上面选好车型后可以搜到例如Hertzs、AVIS、Alamo(和National是同一家)等,来个横向比价清晰明了。选好车后租租车代下单,打印好凭证就可以去提车了。

第三步:酒店

这个稍微有些复杂,要定了行程先确定每天大概住在哪儿。我们最终这趟行程的路线,已经是改过的第九版了。出发前一周,白天公司开会,晚上回家俩人再开会,讨论到凌晨一点左右才睡,蒙圈了都……其实之前没想到春节能出远门,于是一月底安排了一趟大理丽江游,然后在丽江冷得不行就找个咖啡馆开始讨论美国攻略,是不是这就叫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说回酒店,我们到达旧金山的那两天刚好有super bowl,随便一个小破汽车旅馆都200刀左右,再便宜的都是公共卫生间或者租床位的了,吓死人了……于是动用码农之前出差攒的各种航空酒店积分,最后一共七晚住宿,最贵的旧金山是积分加60刀换的,第二贵的地方是纯积分兑换的,没加钱,其他五晚平均90-120刀,基本都是Motel免费停车,不然有的酒店停车费动辄80刀一宿,都快赶上房费了。酒店水平也都不错,虽说是Motel但是也比如家汉庭7天之类的要好,比Holiday Inn稍差一些吧。不过对于我们这种不认床到哪儿都能睡成死猪一样的人是足够了。钱是要省,但是休息好也是非常必要的。
至此,机票酒店租车三大件全部搞定,因为定酒店也顺便把沿途行程讨论的差不多了。

第四步:出发前其他的准备工作

1. 电话卡:淘宝搞定,T-Mobile的,10天有效期,2个G(也有4个G的)的4G流量,超过之后限速。拨打美国本地以及10个中国手机号无限通话时间,100左右一张。这绝对是必备的,而且不要想说图便宜只买一张卡,一个人开wifi共享给另一个人用,看别的游记里有不少这样干的,反正淘宝卖家说共享开多了可能会被封号。整体来说手机信号不错,在城市里面非常快,我们沿途只有在一号公路Big Sur这种山间海边的地方,一度没有信号。
2. 手机一定弄好翻墙,装好Google地图和Yelp等软件。(去年春节去美国,这些行程路线以及吃啥全都由博士同学计划好了丝毫不用我们费心,这次博士忙论文只能自力更生了……) 后来事实证明,Google地图以及导航绝对秒杀一切GPS,手机上用着还方便。个别同学会认为Google的地图是非常准的,但是导航(尤其是中文语音)表达的略微有点二,但是在有副驾驶看地图的情况下可以人工识别一下。Google地图默认的距离单位是英里,可以手工改成公里这样比较符合我们的习惯。顺便提一下, 1英里=1.6公里。有条件的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用合适的比例尺显示要下载的区域,在搜索栏输入'OK MAPS'),可以省很多流量和时间。另外Google在离线(没信号)的情况下是不能够搜索导航路线的,但是一旦开始导航,再离线后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刷不出来路况信息。我们这次唯一没信号的Big Sur由于已经在导航状态中了,所以完全没有问题。而且说实话,1号公路那段路就一条车道,怎么开也不会迷路。
3. 沿途景点需要网上提前预约或者某宝搞定门票的,后续会详细说明。其中包括环球影城门票、赫斯特古堡、以及奥特莱斯优惠券(官方叫Passport)等等。
4. 关于充电插座,美国两孔的和中国通用,所以一般的相机手机pad充电器都可以直接插,不用转换插头。不过我自己备了插线板,以防房间里插座太少。但插线板接头是三孔的就和美国不通用了,需要转换插头。
5. 各种预订单据都要打印随身携带,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6. 其他出行必备小物件就不多说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行习惯。我自己的教训就是,即便冬天去加州,各种防晒措施也是非常必要的。

此时已经距离出发只有两天的时间了,可谓万事俱备,东风快来啊啊啊啊~~~

正式出发

第一天: 2月5日 北京 - 达拉斯 - 旧金山 - 圣荷西

注: 本文中无特殊说明的一律按美国时间记录。

在各种混乱中了结了年前的各项工作后,北京时间5日晚上终于拿着一箱行李以及三个空箱子颠儿了,根据去年的经验,回来的时候所有箱子都塞爆可能还得再多个背包,这次要控制,不然就算变成千手观音也不够剁的。第一程飞机北京达拉斯,13个半小时,睡眠质量很不好,我座位的娱乐系统还是坏的,幸好让码农在ipad里备下了《太子妃》,然后吃吃喝喝,加上此篇游记在此之前的部分基本都是来时飞机上写的,因此精神上也没那么难熬就过来了。
达拉斯一堆入关取行李再次托运安检的手续挺繁琐,快两个小时才搞定,眼看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的那些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过我们这转机等五个小时也有点太多了……机场没什么商店和餐饮,半个小时逛完了,只能挑个麦当劳填饱肚子,以后十来天吃了不少快餐恶心的不行……
候机时困得不行,码农睡得死猪一样我还得看着包不能睡过去,因此一上飞机就睡得很沉,脑袋都快倒在旁边两个胖大叔的肩膀上了。第二程飞机三个小时基本就这么昏睡过去了,还断断续续做了几个跟工作相关的梦,到了旧金山飞机落地的一瞬间才被震醒,又蒙圈了……
取完行李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1点半,下面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清醒过来去提车。机场摆渡小火车叫蓝线(blue line), 专门有一站就叫租车(rental cars)。

在小火车上还特意拍下了线路图。

到站一下车真是被吓到了,火车站台就直接是租车柜台,各个公司一字排开。

请注意我这个照片只是柜台一半的长度,另一侧还有这么长……由于已是凌晨,大部分柜台已经没有人值班,我们的柜台有个黑人胖大姐,态度还挺好,手续办完了还给我们建议一下旧金山怎么玩,还提醒我们这几天有super bowl人很多要小心,深夜里困成狗了能得到这样体贴的服务真是心里一股暖流啊~ 瞬间改变了我看她外貌留下的第一印象……
按照指示来到停车场,一黑人小哥(可能应该是小弟)睡眼惺忪地看了我们的单子,给我们一指说,那边一排SUV自己随便挑一个开走就行了,有不会的地方再来问他,然后基本双眼又闭上了……

于是我俩开始了各种选择恐惧症纠结了半个多小时,最终还是按颜值挑了这个吉普,后来才知道就是自由光。

提了车适应了一下便开出机场,我从此开始了长达9天的慌乱导航,看不惯Google导航再加上天黑有的路没路灯,去酒店的路上2次盘桥全都走错了岔路,好在后面基本一条直线,但距离很远,总共五六十公里才从机场到酒店。
从出家门开始,总共历经28小时左右,终于可以躺平了睡觉了,其实因为这几天价格实在太贵,我们定的是旧金山旁边小城市San Jose(中文翻译叫圣荷西)的酒店,所以才这么远。码农倾尽所有希尔顿集团的积分又加了50刀定了个Hampton Inn, 除了便宜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距离第二天要去的景点比较近。到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三点,前台已经把我们当做爽约直接扣了全部房费……还得解释一下把爽约记录给取消。一路奔波精疲力竭洗把脸倒头就睡,时差神马的都是浮云……

第二天 2月6日 Google总部 - 斯坦福 - 蒙特雷

前一天太累,早上睡了个懒觉,不然休息不好开车太危险。九点半起床还是因为早饭只截止到10点。吃完了收拾利落正式出发!
由于上次在拉斯维加斯码农自己开过两天车,比较熟悉路标,于是我只能继续担任苦逼导航加沿途摄影等其余一切细小繁琐又很重要的工作。后续会详述副驾驶的各种注意事项,这里不赘述。
第一站GOOGLE总部,码农日思夜想梦寐以求的目标。从酒店出发开十几分钟就到了,也有两个园区,一大一小,风景陈设都不错,园子里自行车都涂成GOOGLE的颜色随便骑。

今天是周末没有保安,不然平时不让游客骑公司的自行车。但也因为是周末,没法进到办公楼里参观,据说平时是有专门为游客准备的路线,由员工带着参观的。故意跟码农显摆一下我出差去过悉尼的Google,内部装修风格大概都差不多,所以不进去也无所谓,他就只能流着口水趴玻璃上窥探一下了,还拿张纸写上大大的Resume这个词,装作要投进人家邮筒的样子让我给摆拍一下,其实所谓邮筒就是人家的垃圾桶,看来已经预见了他简历的下场……这个照片就不贴上来了,大家自行脑补一下一个码农两眼冒着桃心拿着简历面对人家紧闭的大门是怎样一副画面…… GOOGLE没用太长时间,不能进去参观的话两个园区一个小时足够了。简单上几个园区的图结束这第一个景点吧~

离开Google,继续下一站,今天的重头戏斯坦福大学,也很近,开车20来分钟吧,一条主干道正对校园大门,开在路上远远就能望见,特有一种从天安门广场正对着城楼开过去的感脚……

可惜车里拍的不太好。这里真不愧是世界一流大学,校园气势磅礴又不失精巧细致,人文建筑和自然景色完美的融合,再配上在校园里跑步骑车晒太阳的学生们,动静结合,那画面太美无法用文字来形容~ 没有围墙和栅栏的开放式校园在周末也吸引了相当多的市民来健身或者遛娃遛狗,一个个爹帅妈美娃萌的家庭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于是联想到了平时周末路过北大清华时看见家长在门口训话:好好学习将来得来这儿上大学啊!厄……登上校园最高的胡佛塔远眺校园全景,讲解人员说学校里最远的一个楼视野范围内都看不到,可见校园有多大~

老式的电梯是用转圈来显示运行到了第几层的,还真是头一次见……

还有不能错过的书店,其实就是个杂货店,可以买各种学生用品和纪念品以及快餐店什么的,买了两个笔记本留作纪念,其实主要是为了拍照发个朋友圈背着书包,抱着带Stanford标志的本子,配上一句“今天的课好难啊,要加油了!” 真是十足的装那啥…… 在书店买的矿泉水都是学校标志的。

因为过于留恋斯坦福的美景,耽误了一些后面的时间,今天的目的地是要赶到蒙特雷,那周围有几个景点本来计划先玩一部分的,但是由于赶到酒店天已经黑了,于是只能直接住下先,明天早起再开始游玩。路上超市补给一下,发现这里切好的水果真诱人但是不便宜,也是按重量称的。果然人家的人工成本很高~ 根据水果种类和容量大小不同,价格基本在7-13刀吧,有这么个5.99的特价已经很不容易了~

在到达蒙特雷之前还路过一个小镇叫圣科鲁兹,这里是一号公路开始沿海的起点,不过没什么可玩的就是海边有些游乐设施,天太晚了也没去玩。刚拐过来看到海的时候还是被惊艳到了一下,但后面两天全都如此而且只比这个更漂亮,到最后都视觉疲劳懒得拍照了。

第三天 蒙特雷-大苏尔-赫斯特古堡-丹麦小镇

今天是此行中行程最满时间最赶的。首先是游遍蒙特雷周边几个景点:

1. 老渔人码头。最有名的是旧金山的渔人码头,不过这个貌似更古老。这是这次见到的第一个码头,虽然不大但还是很有新鲜感,尤其是一个老人在喂一群海鸥的场景,以及一大片海鸥突然展翅齐飞,都是很有意境的。由于是一大早七点多就去了,各种商业店铺都没开,刚好能看到最原始的宁静画面,以免被店铺搞得很商业化的氛围。

2.蒙特雷水族馆。之前去过其他国家几个挺有名的水族馆,时间紧张这里果断放弃,门口路过看了一下直接走人,连个照片都没留下……
3. 一个很古老的灯塔,不凑巧今天没开门就没上去参观,隔着栅栏拍一下了只能。不过感觉就算开了也没什么意思,登上去看一下而已。

4. 最出名的17英里自驾线路,但是走完真心感觉是个鸡肋,就是一个很大的私家花园里面开一圈,总长度是17英里而得名(见上面地图黄色标出来的线路)。风景是不错,有在树林里穿梭的有两边是开阔草坪的还有海边的,但是风景没啥让人惊艳的,开一圈都绕烦了。看到了一棵好孤单的大树以及对着海浪便便的狗……这是此行第一个收费景点,10刀每辆车。

5.卡梅尔小镇。(上图下方的carmel plaza和carmel mission)如果觉得17英里没有意思,可以从大园子里开半圈的时候直接出来到卡梅尔,开车五分钟的样子。一个欧洲风情的小镇,其实就是逛一下最主要的一条街Ocean Avenue, 一个大下坡通到海边,海边很漂亮

回来一边上坡一边逛逛两边的小店,橱窗里的展示品很精致诱人~

这里有coach, kate spade,看别的攻略说不比奥莱贵,不过我们也是因为时间紧张没逛太多店,倒是花了点时间好好拍了下漂亮的街道和楼房。就是爬坡爬的气喘吁吁……

离开卡梅尔蒙特雷周边的景点算是结束了,接下来就要正式开始长时间沿着一号公路开下去,下面一个景点是著名的大苏尔(Big Sur), 这一段有不少山路,相对一号公路其他地方比较难开一些,景色也比较多,因此也要留出多一点的时间。凡是山路拐弯的地方,路都是外高内低而且坡度比国内要大的多,加上很多弯都拐的比较急,码农开着倍儿兴奋,觉得是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极品飞车赛道的感觉。由于车开太快,只留下了这么一张拍虚了的照片,这转弯远不是最急最险峻的,急弯俩手都用来抓把手了没顾上拍照……

其实也没有想象的危险,两边也没什么太险峻的悬崖峭壁,没啥可怕的,全身心投入看景色,感觉眼睛都不够用了基本也不会晕车。看所有攻略都说大苏尔才是一号公路最精华的地方,真的是左边高山右边大海,感觉自己随时挂在峭壁上一样。
继续往前开,终于找到了这个不是景点但景色绝美的地方,这里甚至连个名字都没有,出发前看别人的攻略里推荐这个地方,只给了个地理坐标,输入到Google地图里导航才到。附上一大串坐标,拿走不谢~ (36.45206999999995,-121.925654)入口非常不起眼,不导航很容易错过,看到路两侧有这样两个小山包,从中间穿过去就到了。

就是这样一条小路,基本刚好两脚宽,但是走起来还是得走猫步,不然会自己把自己绊倒。而且这个路面不是平的,类似水渠,又像漏斗扎在地里一样,不小心还会崴脚。

走了半天还不见什么景色,周围也没人,特别怕这小路两旁草丛冒出来个蛇……本来感觉被攻略骗了或者我们找错了地方,幸好码农搬出了中国人出来旅游的一个万能忽悠金句:来都来了……这样我才有勇气继续走下去,最终豁然开朗。那一刻特别能体会桃花源记里面那个“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好吧承认这句是度娘来的,虽然以前曾经背诵全文……)。豁然开朗以后看到一片大草坪上,不远处的草坪尽头就是悬崖峭壁,上面是蓝天白云花美草绿一片宁静,下面是波涛汹涌巨浪滔天气势恢宏,难以想象这样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景色怎么能这么和谐地组合在一起。而且居然还有人站在悬崖半山腰的地方钓鱼,一直纳闷是什么样的鱼才能这么淡定地在这么大的浪里还停留在岸边呢?站在花草之间,仰望蓝天俯瞰大海,感觉这里真是思考人生的好地方啊~ 不过万一没思考好,直接下去了倒也是方便……一路又内八字地走回去,像滑雪的姿势一样,上车以后脚腕都快弯不回来了……

继续向前开,到了著名的毕克斯比大桥(这名字也是写到这里度娘了一下才知道),各种攻略都说大苏尔是整个一号公路的精华,而这个大桥又是大苏尔的精华,号称是这里的金门大桥。再引用度娘的一句话简要介绍一下:“这座混凝土桥跨建成于1932年,仅耗资约20万美元,它是世界上同类中最高的大桥,距离毕克斯比溪(Bixby Creek)凿出的陡峭峡谷底部260英尺/79米。”由于上桥前的观景点没有停车位了,这个照片是我们开过去以后停远了一些又走回来拍的。感觉挺壮观,但是由于赶路也没过多耽误时间,算是到此一游了~ 上个图吧。

下面开了挺远一段路,没什么景点,海边风景也早已看的差不多了,于是码农负责开车赶路我负责在副驾驶犯困……副驾驶睡觉很不利于开车,虽然不用导航一路直着开但是会带得司机也犯困,于是我使出了头悬梁锥刺股的各种招数,只要眼皮一打架就跟码农聊两句,也督促他不能困,结果最后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码农抱怨说这一路快被我絮叨死了,一直叨逼叨逼,还经常不知所云说梦话似的……无所谓,保证安全不择手段~
下一个景点是海象摊,开始以为开过了,直到看到远处黑压压一片,周围还有好多人和车,才知道就是这里,离近点以后看到黑压压一片变成了黑压压的一坨一坨,困意被密集恐惧症瞬间赶走,而且单看一只的话也实在没什么颜值,除了肥还是肥,瘫在沙滩上几乎一动不动。有一些小只的倒是有点萌萌哒感觉,总体来说只能用壮观来形容吧,不知道为啥它们都集中到这里来,而且据说我们来的这个季节是数量最多的,运气不错~ 虽然看着眼晕但还是得拍下来留个纪念么~

前面说的今天行程很紧一直在赶路,原因就是为了赶到下一个景点赫斯特古堡,这也是一号公路沿途必到的一个景点。麻烦的是这里的门票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并且支付,每一天有几个tour,就是类似一个小旅游团,不同的时间以及参观不同的地方都是不同的tour,要提前在网上选好时间和参观内容。这里说明一下由于赫斯特古堡实在太大,一两个小时是肯定参观不完的,看久了又视觉疲劳不值得花太长时间,所以我们也参考其他人的攻略,第一次来就参加最大众的Grand tour就行了(估计我也不会再来第二次吧……)25刀每个人,预约网址如下:http://hearstcastle.org/。预约的时候会显示你选的这个tour还有几个名额,很贴心~ 所以定了哪天去以后赶快先约上,也要把握好自己大概到达的时间。我们之所以一天都在赶路就是因为这里每天最晚一个tour是下午3点20出发,可能为了保证天黑前参观完吧。还要提前十几分钟到达,用网上的预约支付凭证到游客中心窗口换票,然后集合坐景区统一的班车上山,古堡在山顶上。因此迟到了自己也没法上去。我们早上从蒙特雷出发,到这里有将近150公里的距离,而这段又是一号公路美景集中的地方,要停下来玩的地方不少,虽然我们早上7点就出门,到这里还是一路狂开,省略了很多路边非正式景点的地方,午饭都没吃,饿了就塞一块昨晚买的当做今天早餐的cookie,关键是精神高度亢奋紧张居然都不太饿~ 最终这样紧赶慢赶了大半天,终于在3:05到达游客中心,长出一口气,然后开始各种饿饿饿……啰嗦这么半天,附上一个预约图!

正式开始游览赫斯特古堡,这是此行除了刚看到海边以外第二次让我震撼的地方,简单来说就是这土豪(据说是做媒体业发家的)包下了最漂亮的几个山头,把自己的城堡建在最高处,往下看视线范围内的地方基本都是自己家的花园。光从游客中心开车到山上就开了20分钟,这得是多大一片啊~

讲解员一个胖大姐还挺逗,简直是个话唠,上来就叮嘱大家,说这里和其他博物馆一样,“please, feel free to touch……..nothing!!!”还能不能好好说话了……当然她那种美国乡村口音单口相声似的英语我基本一句里能听懂半句就不错了,一直像高考英语听力那样使劲听实在太烧脑了,还是自己随意看看发挥自己的想象吧,虽然会错过一些历史知识……进去以后更是富丽堂皇,有点古香古色的感觉,又有点欧洲皇宫的风格。室内室外游泳池,台球厅,网球场,电影院,各种娱乐设施一应俱全。餐厅很有哈利波特的感脚呢~ 很好奇他们的生活物资都是要从多远的地方运过来呢,好像这部分胖大姐有讲解,只是懒得动脑子听,反正人家土豪随意~

内部参观时间还不如外面多,刚好我也更喜欢自然景色,反正人家内部装修多豪华我也参考不起,还是抓紧时间从山头制高点俯瞰一下吧,想想人家土豪可以大喊一句:这片几座山全都是我的!多霸气……没想到在回去下山的路上有个更意外的美景,就是日落,感觉自己坐的大巴在大片草地中的盘山路上穿梭都成为了这片景色中的一个亮点~ 最后来个游客中心标准照,结束这个让我们奔波一天的景点~

赫斯特古堡也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景点,虽然结束时才5点多,但是下面还有比较艰巨的任务,赶到今天的住处,丹麦小镇索尔旺(Solvang)。这段路程还有110公里,也是这一天最困难的一段路,扫到了一眼海边的日落,然后就彻底天黑了,没有任何景色可以看,又累又困又饿,只能靠听歌外加吼两嗓子来保持清醒。

不过我们提前了一个出口下了高速路,因为地图上提前搜到了这里有沃尔玛,还有唯一的一家让我们印象还不错的汉堡店—In N Out. 他家种类不多但是味道还不错,尤其是那个shake非常推荐,就是小时候麦当劳的奶昔,现在貌似国内麦当劳已经买不到了,这里的味道更好,而且超浓,用吸管喝着都费劲。一天没正经吃东西,赶路开了差不多400公里,外加各种游玩,早就已经累傻了饿过劲儿了。不过一吃起来顿时胃口大开,连我这样林黛玉体格的都瞬间吞下一个大汉堡两份薯条一杯奶昔半瓶牛奶,梦里慢慢吸收好养膘~

吃饱喝足为了消化一下再去沃尔玛逛逛,买点必要的补给,最后一脚油终于到了这个口碑很不错的小镇,可惜天色早已漆黑一片,进小镇的主路没有一辆车没有路灯吓死人了……到酒店放下东西,出来扫一眼夜景,确实感觉不错,房子都用一串串小灯来勾勒出轮廓,挺有feel,天上密密麻麻的星星十分清晰,在北京要是能看到这样的夜景绝对值得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望着星星眼睛不自觉就闭上了,差点栽倒在地上,迅速滚回去卧倒吧。今天是大年三十,在我们累趴下倒在床上装尸体的时刻,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正欢天喜地准备着年夜饭呢,爱咋咋地吧,没精力想了……各种红包,各种大餐,梦里见!

第四天 2月8日 丹麦小镇 – 马里布海滩 – 洛杉矶

睡得已经不省人事了,从响了不知多久的闹表声中朦胧醒来,迎接猴年第一天!想想今天的行程格外轻松,心情大好~ (其实只要出来玩再累心情也好~)踹醒了旁边鼾声震天的码农,慢悠悠洗漱收拾好装车继续出发。一出门就被一股宁静安逸的氛围笼罩着,天亮后的丹麦小镇真是安静祥和,一缕阳光照在各种欧式的小房子上,草地上,虽然街上大部分商店还都大门紧闭,不过这才是人家最原始的样子,真是羡慕这里人的生活,也很好奇这里的人都是做什么工作的,没有CBD,没有工厂,没有耕地,难道他们全都以开小店为生么?感觉这个小镇不过方圆几公里,人口更是少得可怜,所有街区都走一遍不过一个小时。但是这里几乎是一号公路自驾的必经落脚处,因此大街上随处可见各种游客,尤其以中国人为主……看到Real Estate真想进去问问房价…… 本来留了一个上午逛这里,没想到不到11点就遛遍了,继续驶向下一站!最后这里还是值得多上几个图的~

继续往前开120公里左右到达马里布海滩,(这途中路过重要小镇圣芭芭拉,我们安排在回程路上游览,后面详述)。这段路上风景很棒,不亚于最出名的蒙特雷周边,依旧是左边山右边海,不同的是这边比蒙特雷多了很多棕榈树,还有房车露营地和美军飞机……再多上几个图吧。

要说把洛杉矶当做一号公路的终点,那么马里布海滩是终点前的最后一站。(咋一看这名字以为是北京首钢的MVP马布里……)。这里海岸线很长,沙滩面积也稍微大一点,很适合度假,就是实在很晒……看见好多老外一个人坐在沙滩上,面向阳光发呆,几乎一动不动。感觉难以理解这样的度假方式……

再继续开四五十公里,终于到了我们此行的终点——洛杉矶。仿佛好久没有进过城市了,一下子导航工作又变得尤为重要。这里先来个洛杉矶地图,我们要去的景点都事先查好在Google地图上标了星号,点上星号直接开始导航即可。左边可以看到马里布海滩,经过另一个重要小镇圣莫妮卡,大概有个40-50分钟就进入洛杉矶市区了。(圣莫妮卡我们也安排在回程游览,后面详述。)可以看到我们安排的景点绝大部分都在市区的西北方向,感觉就像从内蒙古到了北京,去昌平玩两天就又回去了……其实都没怎么真正进入市区最中心的地方。时间紧张没办法,不过这些也涵盖了大部分经典的景点了。

再来个稍微详细一点的图,先简单罗列一下下图里我们去的几个景点:比弗利山(Beverly hills)的两个星,一个是日落大道,一个是著名购物街Rodeo。地图右上五个星依次为:左上角环球影城,上排中间是好莱坞标志的最佳观景点。右上角是格里菲斯天文台。(最终天文台由于时间关系没去成)。下排左边是星光大道,右边是我们酒店。

事实证明我们定的这个酒店虽然房间条件一般但真是占据了绝佳的地理位置,去这些景点开车都不远,更重要的是门口50米就是超市和星巴克,100米就是地铁站,各种方便~ 而且,老板是华人,不但可以中文交流,还超耐心地给我们讲解各种攻略以及注意事项,自己搜索再多也比不上当地人一句话更加简单明了!

下面开始我们的洛杉矶之旅:

第一站: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挺有名的一条街,但是我们顺着一直开,也没什么特色,就是普通的一条路啊,甚至可以说很狭窄。度娘说这条大道是什么好莱坞文化的重要标志,路两旁也有各种音乐工作室什么的,但是我们真心什么也没看到啊。。不知道是被介绍给忽悠了还是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玩法。刚进市区,战战兢兢地找了个看起来没有禁止停车标志的地方,停了半个小时,迅速拍几个照片继续前行。。。

第二站:罗迪欧大道(Rodeo)。由于这一片属于比弗利山,著名的富人区也是明星居住区,因此高档购物街必不可少。看攻略说这儿的精品店里中国人要比美国人多的多。这里停车更困难,也不想买什么,还是等着后面去更适合我们的奥莱吧…… 其实这里因为堵车,车览一圈也看的足够了。

第三站:好莱坞星光大道。前两个景点逛的实在是很潦草,到了这里终于要好好玩一下了,路倒是不难走,但停车是个问题,最后找到了个停车场,20刀不限时。感觉收费的人分明就是把我们的停车费直接装进自己腰包没有交公,在我们车前窗放了个标志表示已交费就OK了。好在停车场看起来是正规的,位置很方便,并且20刀必然要比乱停车的罚单便宜的多,而且免去了乱停可能被拖走的麻烦,于是就停这里了。想想在我们帝都,也曾经被强行征收过200块钱一天的停车费,(你懂的……)这样算起来20刀就20刀吧……

停好了车出来,终于走上了传说中无限高大上的星光大道,但是却没感觉那么激动。刚开到这里的时候就感觉风格完全和拉斯维加斯类似,而且不论街道的宽度,还是两旁的建筑,从整个气势上这里都完败啊,建议大家先来这里再去拉斯吧……这里唯一的特色就是地上的星星,人太多也不能一直低头走,也没有心思去找那几个中国明星的名字,只是简单地随着人流向前走。

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没走几步居然被两个美国大帅哥拦住了,那身材一看就是模特的料子,一身西服格外笔挺,上来直接跟我们握手并用中文问候春节快乐,然后开始用英文自我介绍,说了半天目的就是让我们进他们的店去看个什么片子,还是个中文预告片,讲什么关于控制人类意识的,好像是跟我们推销他们的一个show,坐了两分钟感觉实在不踏实,于是借口跟朋友有约要赶路赶紧脱身……等我们到了马路对面再看他们,又有了几拨推销对象,基本都是瞄准中国的年轻人,应该是知道年轻人会英语而且可能对他们的show有兴趣吧。同时推销对象里面都一定有女生,这是要用美男计么……

先来俩概况图~

下面到了几个比较著名的景点,TCL中国剧院(很好奇是TCL冠名赞助的么?)和杜比剧院。

到这里终于见到了中国的大妈旅游团,挺有亲切感~ 旁边韩国大妈们更为聒噪,一边摆各种pose一边尖叫大笑,顿时感觉中国游客素质还是挺高的~ 此时又有一个小插曲,在杜比剧院门口,一个四五十岁左右的中年秃顶美国老黑男人打扮成一种音乐家的样子,往我家码农手里塞了个CD盘,一口带着口音的英语大概是介绍这个音乐怎么怎么好,让我们回去听一下。然后立刻用中文说,小费,小费!我俩顿时变成最高戒备状态,立刻把盘还给他,他还不接着,那意思要强买强卖么!我们也很不客气地硬塞到他手上,扭头就走,怕他有什么同伙,就赶快钻到最繁华的街边去。后来晚上回到酒店听华人酒店老板说这些拿CD的人是专门针对亚洲人的,他们所谓的小费可不是一刀两刀就能打发的,拿了他们一张盘,至少要给20刀否则别想走。想想真后怕,幸好我们态度强硬并且及时开溜。再回想一下去年这会儿在拉斯维加斯,我独自一人在街上逛,被两个穿着变形金刚盔甲合影的人坑了6刀小费,真心觉得不管是哪个国家,凡是搞旅游的地方,人心都更加险恶啊!短短半个小时之内,在这条街上连续被推销两次,第一次好歹是彬彬有礼的帅哥,这次确是秃顶老男人态度还很恶劣,让我对这里更没有什么好印象了。

直到来到这个很大的广场,从门洞望出去看到了寻觅已久的Hollywood山顶标志,瞬间各种坏印象都烟消云散,立刻冲上去拿着相机一通狂按……最难得的是,我们赶上了日落的时间,为了拍个日落下的好莱坞,在这个门洞上我们站了快一个小时……后来查到这里叫高地中心。

从这个图可以看到这个门洞的全景,最高的4层平台是不开放的,后面我所有的照片都是在三层那里拍的。在这里听到旁边中国团的导游说,曾经有个好莱坞演员因为星途不顺,在Hollywood的D那个字母的位置从山上跳下来了,从此以后那些字母的位置就不让人靠近了…… 来几个不太成功的成果~

今天的最后一站,著名的湖人主场,斯台普斯球馆。来之前一直疯狂地想看一场湖人主场比赛,但是无奈整个春节期间湖人全都是客场,这个场馆用来准备2月16号举办的格莱美颁奖。虽然以后还有机会可以来这里看比赛,但是却再也没有机会看到科比了。这是此行除了后面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以外的另一大遗憾。没有等到哈利波特的开幕,以后还有机会,但是没有赶上科比的谢幕,就无法弥补了,真是太太太不凑巧了……但是总归是来过,看不了比赛门外转悠一下也行,可是球场周围全都封路,不能开进去更不能停车,于是只能沿途抓拍一两张场馆外观,带着深深的遗憾回到酒店……

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虽然依旧沉浸在没看成科比的遗憾中,不过值得安慰的是晚上在高地中心旁边吃了顿中餐,眼泪哗哗的,几天连续的汉堡吃下来,感觉已经要吐了,那种明明肚子很饿看着汉堡却一点也不想吃的感觉真是纠结……早点睡觉明天还要早起~

第五天: 2月9日 好莱坞标志观测点 - 环球影城

今天的行程非常简单,计划的就是环球影城一日游~ 但是来之前查攻略说有个不知名的地方是好莱坞标志的最佳观测点。由于昨天在星光大道上看了日落以后就来不及去了,今天环球影城9点才开门,所以这种自然景色一大早去看最合适不过了。 地址叫做3204 Canyon Lake Drive, Los Angeles, CA 90068。 坐标是34.126602,-118.326498。

导航过去是在个半山腰上,因此看山顶处的标志感觉非常近。去的路上很惊喜地找到了韩剧《继承者们》里面的一个拍摄地,男女主角在正对着好莱坞标志的路上说了半天的话,我只记住了这个景色,来个对比图~~

盘过一段狭窄的上山小路,一片平地突然出现,眼前又是一片豁然开朗!由于是早上7点多,这里都没什么人,其实估计知道的人也不多。只有一两个老美在遛狗,还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 简单来几个到此一游照,也少不了犯二地蹦两下,赶快往回赶,别耽误今天的主题~

由于这里离我们的酒店很近,不堵车的话单程开15分钟足够,但是这个时间赶上了上班早高峰,美国人开车简直守规矩守得急死个人,绿灯时一个车慢慢从停车线挪到左转线上停住,只要对面有直行车,就算间隔再远也绝对不走,结果就是一个绿灯左转只能过去一辆车…… 这要是在我们天朝早被后面车嘀嘀到耳聋了。这样导致我们单程就花了半个小时,8点准时回到酒店,出发去垂涎已久的环球影城!

按照酒店老板的提醒,我们酒店门口50米就是地铁站,不用换乘坐3站出了地铁站就是环球影城摆渡车,地铁过去不但省了一天将近30刀的停车费,也省去了找车位停好再走出来的时间,并且主动让我们退房后免费多停一天的车。不愧是同胞啊…… 而且,体验一下洛杉矶地铁,也算多玩一个景点呢~

但重点是,地铁站只有自动售票机,没有人工售票也没有服务人员帮忙解答问题,于是我们直接上去点买票,塞个5元进去,不出卡也不退钱,让后面老美帮忙鼓捣半天也不行,于是认栽,重新买了一遍。后来琢磨过来,应该是前一个人充值的界面没退出去,我们塞钱直接充到人家卡里去了,幸好只塞了5刀……无知的代价啊~~

经历了各种坎坷,在钻出环球影城地铁站的时候终于长出一口气~ 走到摆渡车站,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但是毫无疑问非常有秩序,还有志愿者帮忙做问卷调查~ 摆渡车是挂车样子的,第一节车厢是残疾人专用,上不去的乘客工作人员也很尽力帮忙安排零散座位,不能更人性化~ 2分钟后就开到了大门口,那一刻的心情格外激动,去过两次新加坡环球影城的码农对此表示很不屑,号称纯属陪我来的……

终于步入主题……首先,来之前某宝搞定门票,RMB 479一个人,比起官网95 USD还是便宜不少。看攻略有的说在奥莱网站上的某个地方能找到周边景点也卖环球影城门票更便宜,死活没找到,于是作罢…… 票就是一张PDF,打印出来有条码,进园区的时候一扫就行,不用窗口排队换票什么的,互联网真是个好东西~~ 话说PDF上有个人名,但不是我的名字,还为此跟卖家吵半天,结果搞明白那个人应该就是代购的,跟实际使用人没啥关系。

入园后路线怎么设计也是有讲究的,安排好了可以节省很多路程和排队时间,但是很灵活机动,要看当天游客情况随机应变,攻略里别人的路线仅供参考。不过这里每个项目门口都写了估计要排队多久,而且一般都比较准或者你实际用不了显示的那么久,增加了游客满意度,看来也是研究过心理学的~ 接下来按我们游览的顺序逐个项目介绍:

一.环球影城之旅(studio tour)

这是一个跟刚才摆渡车长得一样的电瓶车,拉着游客游览一圈好莱坞电影在这里的各种拍摄场景,因为上午只有2场中文版的,于是进去直接冲过去,赶不上第一趟就又要等45分钟了。果然中国人的队伍最壮观啊~~ 场景感觉一般,无非就是一些各个年代的房子院子什么的,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一个飞机坠毁的现场,是用一个真的报废飞机拆解以后放在这里的,而且运输报废飞机来这里花的运费比这个破飞机本身的购买价格还贵好几倍……

再简单来几个各种场景图~ 还有美国好声音的录影棚,还有模仿山洪暴发和地震的场景,都是很身临其境的感受。

接下来游览车开进了一个摄影棚,这里就是刚刚开幕的速度与激情

就是车子在一个轨道上晃来晃去,两边的3D效果让游客觉得是在飙车一样,旁边还有各种车直着撞过来等等。比较好奇延续很长时间的起步加速度是怎么在那个轨道上实现的呢~ 值得一提的是,飙车到一半,设备出了故障,于是我们游览车开出去再回来,体验了2次,感觉赚到了,哈哈~ 这也是这个影城之旅的最后一站,总的来说还是必玩的一个项目,先来个总览熟悉一下还是很必要的,但是和后面的比起来就没有那么惊艳了。满分5分的话给3.5分吧。

二. 辛普森一家

由于里面不让拍照,玩起来也没手拍照了,因此只留下门口这么一张照片。进去就是每4-6个人进一个小屋子,坐在两排类似过山车的座位上,然后座位整体上升,整个小屋子的屋顶,四周墙壁,一切能看到的地方都变成了3D屏幕,座位的晃动和屏幕上的轨道配合起来就像是过山车的感觉,不过个人觉得不怎么刺激,只是画面很有意思,各种卡通人物飞来飞去还挺萌的。出来后还想坐第二次,但是觉得后面好玩的还很多,先都体验一遍再说。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有了后面几项,就没时间再来玩这个了……给个4分吧。

三. 特效表演

这是我个人感觉整个影城里最没意思的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剧场里的表演,给大家演示好莱坞的各种特效是怎么做出来的,比如一个人身上有好多定位的点,然后用这些点来记录他的身体运动轨迹,再把这个轨迹附在卡通形象身上,于是就有了卡通片里动物们的各种动作。还有各种喷火特效,太空特效什么的,有一些在电视上都看过,没什么新鲜的。评分也就2分吧。

四. 水世界表演

这个就是一个真人表演,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战争,有快艇,飞机坠毁等场面还不错,座位上会标明靠前面的几排会被淋湿,于是自觉地往后坐……我家码农在新加坡环球影城看过两次觉得特牛,这次依然看得津津有味,也可能是女生天生对这种打打杀杀没什么兴趣,也就给个3分吧,估计码农能给5分……不过很佩服那些演员,尤其有个女的,就穿一个吊带一个超短裤,两三层楼高的梯子几秒钟就爬上去,然后跳到水里,我都替她冷……还有被火包围什么的,演的真是很拼啊~

插一个午餐图,真是啥也没得吃啊~ 说是不让带吃的,不过貌似入园的时候查的也不严,后悔没带个三明治来,这里就这么一个热狗加一小袋薯片号称是套餐就将近10刀啊~~ 午餐只给评1分!

五. 怪物史瑞克

类似辛普森一家,只不过座位基本是固定的,跟看3D电影没什么区别,就是有动物吐水的时候前排座椅背后会冲你喷一点水,不过没有大碍,其他没什么特色,在迪士尼好像坐过类似的项目,比较适合小孩儿。评分也就2分吧。

补充一下,这个环球影城分为上园区和下园区,至此上园区的几个项目基本都玩过了,据说精彩的都在下园区,要坐挺长一段电梯,基本上是下个山坡就到了。

六.木乃伊

这是此行第一个亮点。从图上可以看出这是货真价实的过山车,只不过是室内的,但是这应该是这里最刺激的过山车之一,黑暗中突然俯冲,完全看不见轨道,不知道下一秒要冲向什么地方,俯冲之后突然停车,巨大的惯性感觉对颈椎不太好,还没回过神就开始高速后退向下俯冲,这才是最刺激最让人腿软的,尖叫声此起彼伏。出来后当即决定一定要坐第二次,鉴于还有几个项目没尝试,而且这里存包限时45分钟,超时收费,所以还是先赶往下一个项目。这个评分给4.5~

七.变形金刚

此行最大亮点,唯一一个给满分5分的项目。刚才的木乃伊确实刺激,不过黑咕隆咚一片完全谈不上什么视觉效果。而这个无论从刺激程度,视觉效果,都是其他项目没法比的,再加上儿时对于变形金刚的情怀(主要是码农的童年回忆),都让我们觉得这个项目毫无悬念是这里最棒的一个。也是一个小车里三排座位,感觉自己这个小车被擎天柱或者威震天拖着到处甩,还砸碎了玻璃甩到了个办公室里面,周围桌子上的东西感觉触手可及,从高处坠落的时候也非常身临其境,腿软得不行…… 总之语言描述都是苍白无力的,感觉已经词穷了……

看时间还富裕,下园区还有一个侏罗纪公园,实际就是激流勇进,我们去的那天刚好在维护。

看存包时间还有富裕,排队也就10分钟,于是果断把木乃伊和变形金刚又坐了一遍,爽就一个字!
回到上园区,去玩刚才人太多的那几个项目。先随便来几个街拍~

不过此行环球影城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没有等到哈利波特的开幕。看着已经建好的城堡大门紧闭,这是怎样一种绝望的心情…… 4月中旬开幕,我们来早了2个月……如果能进去,估计也是个能给5分的吧~

八.动物世界

这个太常见了,很多大型公园都有,这个也还可以,不过据码农说还不如新加坡动物园的。随便看看,很多动物还是挺萌萌哒~ 看在动物的份儿上给个3分吧。

九.小黄人

这是此行最为坎坷的一个项目。玩到这里已经下午5点多,依旧排队人很多而且半天不往前走,后被告知设备出了故障不知多久才能修好,由于6点闭园,有可能今天就都不再开了。工作人员说大家可以继续等待,但是不知要多久。大部分人听到这里就都走了,我们也一样,先出去溜了一圈,其他项目都玩过了,就差这一个,不想再留遗憾了,于是6点多准备离开的时候又回来看了一眼,依旧被告知还在维修。一声叹息只能往出口走。结果走了10分钟刚到出口的时候,那里有个牌子显示园区里所有项目目前分别要排队多久,一看小黄人之前一直是关闭状态,现在显示要等15分钟!居然在最后一刻又开了!幸好我无意中扫了一眼那个大牌子,于是疯狂往回跑,进去以后果然人不多,而我们后面陆续疯跑进来好多人,瞬间人数就加倍了一直排到了门口,工作人员也没有限制人数,看来今天是准备接待完所有游客再闭园了,还挺人性化~ 来了三次才最终排上,也没有时间再坐第二次了,因此格外珍惜这个机会,而且来时的飞机上看了下小黄人的电影,觉得那几只还是挺蠢萌蠢萌的,虽然套路和之前的辛普森差不多,但是效果好很多,出口时还能自己对着大屏幕拍照,让码农露个脸~ 总体给个4.5分吧,至此之后对小黄人瞬间路转粉~~

出了环球影城,来个大门口的到此一游照,夜景挺不错么~ 可惜标志性的大球因为周边施工被围起来了。

接下来去逛一下Citywalk, 就是门口的一个步行街,各种卖东西的,吃饭的,还挺热闹,几乎所有从影城出来的人都来了这里。

玩了一天是时候大吃一顿了,我们选择了觊觎已久的阿甘虾

桌上有个牌子挺逗,一个蓝色的写着RUN,一个红色的写着STOP(如图)。如果有事情需要叫服务员,就把牌子翻成红色,服务员就会在你面前停下。当然反正最后都是要一起付小费的,这么一顿饭的小费,都够我自己吃一顿午餐了……最后人均200多人民币,不过味道真不错而且量不少……这也是这次美国之旅最满意的大餐之一了。

至此环球影城全部游览完毕,总结一下:推荐变形金刚,木乃伊,小黄人,要是晚来两个月应该还会推荐哈利波特吧……这里停车较贵,而且车位根据离入口远近不同分为三六九等,价格自然也不一样。基本在25~35刀一天。因此建议地铁前往。

影城里面吃的不多而且单一,一天时间玩各个项目都不富裕也没空找地方吃什么大餐,可以尝试自己带少量吃的,反正我看里面中国大妈都拿着汉堡三明治进来的。从环球影城出来,开到离洛杉矶市区最近的海边圣莫妮卡海滩住宿,准备明天一早游玩。回到酒店脑海里还浮现着变形金刚,然而身体已经倒在床上不省人事。忙叨而又激动的一天到此结束~

第六天: 2月10日 圣莫妮卡海滩 – 奥特莱斯

看攻略说圣莫妮卡是洛杉矶人很常去的海边度假胜地,也许是我们一路以来看海看得太多了,实在是没什么惊艳的,而且最要命的是完全没地方停车,附近几个街区绕了好几圈,不是红线禁停就是没有地方,在找停车位的过程中,这里的景色已经一览无余,我们也没有老外那个闲功夫在海边坐几个小时晒太阳,况且后面还有更重要的行程 — 奥特莱斯!于是在绕错了几次路以后,终于又上了一号公路,奔向惦记已久的血拼圣地。以至于圣莫妮卡居然一张照片都没留下来。而且这里的住宿条件一般,由于是旅游胜地离洛杉矶又近,酒店都很贵还特火爆,找了这么个仅有一排小房子的MOTEL还要115刀,里面除了一张不宽的双人床以外几乎连摊开箱子的地方都没有。一个看起来不到15岁的小男孩熟练地给我们办入住手续,告诉我们如果明天早上退房的时候前台没人,直接把钥匙丢进窗口走人就可以了,心真大~

Camarillo Premium Outlets中文名叫卡马里奥,之所以选择这里主要是离洛杉矶很近,而且在回程的路上会经过。其实最早计划的是Desert Hills Premium Outlets,那里据说更大品牌更全,而且周围有个景点棕榈泉。但是那边由于距离太远,从洛杉矶市区开过去单程要2个小时左右,而且和回去的路完全反向,这意味着来回要多浪费至少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这对于行程紧张分秒必争的我们来说实在太奢侈了,于是决定放弃,选择了更顺路的Camarillo,后来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非常明智的,因为奥莱10点开门,我们9点从圣莫妮卡出发,堵着门冲进去结果逛到了晚上9点关门,也才将将把想买东西的一些品牌逛完了,其他有待探索的品牌都没时间看了……

由于上次去拉斯维加斯是头一次来美帝,看啥都便宜,疯狂扫荡一通,时隔仅一年,好多东西还比较新不至于再买,于是这次有所收敛,仅挑有用的买。具体细节不多说,每个人的喜好各不相同,总之一天下来基本上车后座一排都塞满了。而且这里到处是中文广告,庆祝猴年春节的,介绍信用卡优惠的,看来人家对客户的定位非常准确~ 里面有吃饭的地方,类似大食代那种,也有星巴克,但关键是,没时间吃啊~ 晚上8点半临关门随便吃了碗面,人家窗口都已经快打样只剩一两样有的卖了……一天下来腿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附上全天仅有的几张照片马克一下……

从奥莱出来已经晚上9点多,摸黑赶路住到圣芭芭拉,来的时候经过了,但是安排的明天早上游玩,反正晚上天这么黑啥也看不到,找到酒店已经11点多了,MOTEL 6,著名的连锁汽车旅馆,没想到我们住的这家店居然是全球第一家。而且老板大叔给了我们号称3美元一个的WIFI密码,其实本来一般也不应该收钱好么~ 把车后座塞满了的各种大袋子运进房间也是个工程,尤其房间还在2层,一通狂塞以后发现居然还有半个箱子没满,比起上次4个箱子全塞爆还加了个背包,这次理性多了,嘿嘿~ 此时依旧拿出解除疲劳的利器,岛国买的休足时间,贴上以后还没顾上撕下来就已经睡死过去了……

第七天: 2月11日 圣巴巴拉 – 旧金山

今天一天几乎都在赶路,由于要赶在天黑之前到达旧金山市区,算算路程,如果不开太快,再留出点富裕时间以防堵车,那么从圣巴巴拉开到旧金山要7个小时,这还是没完全走海边抄近路,详见游记最开头的回程路线图。

这会儿大概晚上6点天黑,倒算回来上午11点必须从圣巴巴拉出发,因此早上起的挺早,先海边大概遛一下,再回到小镇上,又是路上没什么人,很宁静,挺有欧洲风格,这里也是和卡梅尔,圣莫妮卡相比,我最喜欢的一个小镇,据说很多美国富人在这里置办房产用来度假。还有个梅西百货,商场而已,懒得进去逛,而且时间紧张,还是压马路看风景吧。

停车也是费了一番周折,最后找个路边位置,免费1个半小时,刚好停车到点了我们也该出发了,于是抓紧这1个多小时的时间,不光要看风景,还要好好吃顿brunch(早午饭),因为后面一直开车肯定没法按时好好吃,想找餐厅就要下高速绕到小镇里比较浪费时间,所以现在要一次吃饱。

后来找到一个非常有小资情调的地方,还问人家是否点餐后要等很久,因为我们停车时间只剩下半个小时,从这个餐厅走回停车位还要10多分钟,估计人家肯定心里想瞧我们这点出息,一看就是屌丝穷游…… 后来事实证明我们选的这个地方非常成功,不但环境好,而且比较物美价廉,一人份的早午餐大概13-15刀,还不算贵,而且真是量不小,味道也不错,这顿和阿甘虾可以并列为此次旅游最棒的两顿大餐。

吃完后匆忙奔回停车位,非常守时地提前3分钟开走。刚好看见一个老头交警开着一个跟疯狂动物城里面兔子那个一模一样的巡逻车(当然一样了,电影就是美国拍的,必然以人家自己的为准啊),在路边停的车轮上蹭上了一点白粉作为标记,应该是证明这个车他现在已经看见停在这里了,如果90分钟以后再来巡逻,还看见有蹭了白粉的车就果断贴条吧,头一次见这方法,还挺有意思,虽然不是很精准但是应该人工成本节省不少吧~ 如果赶上刚巡逻完的时候停在这里,那岂不是能停2个90分钟了~ 当然人家是诚信至上……

至此告别宁静而又小资的圣巴巴拉,正式踏上漫长的返程之路。开到旧金山的酒店,Google地图测距是331英里,大概530公里。如开篇所说,海边已经看得视觉疲劳,为了节省时间也看看不同的风景,回程走了101高速而不是一号公路。其实这两条路也就是中间一段山区的地方分开了,临近洛杉矶和临近旧金山的地方好多路段这俩都是重合的。之前只有去西藏的时候一天行驶过500公里以上,但那是有专门司机开车,不用我们劳心劳力,想睡就睡。现在可不行,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

最如释重负的就是开上101公路以后,Google导航说了一句“请沿当前道路行驶500公里”,瞬间把手机丢到一边然后拿起相机开始狂拍。这虽然不是最有名的沿海一号公路,但却是另一番田间风光,也非常漂亮,走这条路真是个明智的选择。风景照实在太多难以选择,简单挑几个有代表性的景色吧。还有各种牛羊马,各种帅气或者很萌的车,包括一个从后视镜偷拍的美军运输车。

感叹一下,抓拍还是得用单反啊~ 快进旧金山市区的时候,拐下高速吃了个KFC,这里貌似KFC和艾德熊是同一家,居然喝到了国内绝版的乐啤露!才2刀这么一大杯~ 闲的没事把人家菜单拍下来留作纪念……

晚上6点,准时进入旧金山市区,于是苦逼的副驾驶又开始手忙脚乱的导航兼拍照,又不能走错又不想落下美景,真真是比司机还累啊……赶上下班晚高峰还真是有点堵,Google地图路况都成紫红色了,吓得我以为得堵多久,但是又没有第二个选择,只能硬着头皮走。结果一看,比起我帝都来讲,顶多算个黄色路况吧~ 咱是见过堵车大场面的,这点算啥,后面两天在旧金山看到堵成紫红色的路也毫不犹豫地直接上!美帝要是堵成我们这个样子,估计地图上路况得再发明个黑色吧……

以前不知道旧金山居然就跟我们重庆似的,一个山城,各种上坡下坡,就像开过山车一样,停在一个30度斜坡上等红灯,就算拉好手刹也要死死踩住刹车,不然时刻感觉要激流勇进的节奏~

我们的酒店在伦巴底街(Lombard),离著名景点渔人码头和九曲花街都不远。把东西放到酒店以后,立刻出门,坐了一天的车本来想走走路也是好的,没想到变成了爬山,走了10多个街区一直是在爬坡状态,最陡的坡也差不多得30度,最讨厌爬山但是也不能不走,终于到了九曲花街,由于是晚上所以啥也看不到,继续暴走到渔人码头,海景看不到,于是就找找传说中特别有名的Crab House, 一个吃螃蟹的餐厅。也听闻了这里是有名的性价比低,看了一下菜单果不其然。

于是换到旁边一家口碑很好又不是太贵的地方,叫FOG Harbor fish house,再大吃一顿,算是犒劳我们自己一整天辛苦地开车导航拍照……

因为没有开车出来,又暴走了一晚上,实在走不回去了又打不到车,于是摸索了一个公交,也算体验一把,多玩一个景点~

这一天折腾的,早起还在宁静的圣巴巴拉,晚上已经在500多公里以外热闹喧嚣的旧金山了,旅游就应该这样,不折腾不舒服斯基~ 吃饱喝足明天开始游览旧金山——此行最后一个城市。

第八天: 2月12日 旧金山一日游

今天在旧金山游览一天,夜里就要上飞机了,回想一下这么多天的旅途也是过的飞快。好好享受这最后一天的疯狂吧~ 一睁眼先用手机把机票值机给办了,十几个小时的旅程选个好的座位还是很重要的。起的也不算太早,按原计划今天应该行程不是特别紧张,来个放松休闲的一天吧~

金门大桥

在上桥之前有一个出口,下到桥下,就是我们拍照的这个观景点了。注意别开过了不然就上桥了。其实这条路还要稍微导航一下,我们找到了一个如何开到桥下免费停车的视频,很有用,附上链接,大家去之前先预习一下……(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llZ4w4lW7w/)

由于我们去的比较早,人还不是很多,可以尽情拍照。不过听说按照惯例每天上午金门大桥都是雾气很重的,从照片里也可以看出来。拍照要靠运气,等雾散了的时候赶快抓拍,不然几秒钟以后大桥就又被隐藏了,感觉像是之前在西藏抓拍南迦巴瓦峰一样……不过还是拍到了几个能看清大桥全景的,虽然雾气缭绕吧。此游记的封面照片也由此而来。除了看大桥以外,还有好多来冲浪的,个个都技术超群~

海边风很大,没呆多会儿就返回了,对面也没什么要去的景点所以没有从桥上开过去,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桥下才能看到更美的全景~ 不过也查了下面一些缴费方法,听说桥西北角的山坡是最佳观测点,仅供参考:

一次性繳費

不常使用金門大橋的駕駛人、 外地旅客、 和擬採現金付費的顧客可採用一次性付費。一次性付費可透過互聯網、電話、 或親臨指定繳費處繳付。 一次性付費可在過橋前30天預繳, 或過橋後48小時內繳付 (駕駛租用車輛除外) 。

您可用下列任何一種方式繳付使用費 :
使用信用卡網上付費,請上 www.bayareafastrak.org 網站。
使用信用卡電話付費 : 請撥 (877) 229-8655
使用信用卡、現金、支票、或匯票親自繳費,請到灣區 FasTrak顧客服務中心: Bay Area FasTrak Customer Service Center, 475 The Embarcadero (at Broadway), San Francisco, CA. 您也可以到我们设在各地交通便利的现金缴费处。

(摘自 金门大桥官方网站 http://goldengate.org/tolls/chinese.php)

旧金山艺术宫

由于金门大桥是一号公路的一部分,回来的时候看着路标沿一号公路反向就可以了,离得很近就是旧金山艺术宫,欧洲风格的建筑,挺有气魄,有点罗马风格,只不过比在罗马看到的那些建筑新一些,也更高一些。对面是一排居民楼,这样天天看着艺术宫景色相当不错啊~ 里面没有什么可参观的,更像是个大的街心公园,也就呆了半个小时吧。

金门公园

一号公路穿过公园内部,所以依旧沿着公路走,进了公园以后再出辅路就可以了,这里人不多,也可能是因为工作日的缘故,安静,景色好,有很多来锻炼的人。我们还在里面野餐了一下,太阳晒着后背暖洋洋的简直不能更惬意~ 公园里还有加州科技馆,一群群的学生坐着校车来参观,乌央乌央的,我们就没有进去……

九曲花街

由于昨晚天黑什么也没看见,今天也比较轻松,这里可以多玩一会儿。瞧瞧这就是到九曲花街之前的大上坡,昨晚就是拖着极度疲惫的身体楞爬上去的啊…

所谓九曲花街,就是因为这段路坡度实在太大,直着开有危险,于是把路弄成了九拐十八弯的样子,并且周围全是花坛感觉像个公园似的,其实也是正常汽车通行的道路,只是大家都把这里当成一个景点。从上面开下来,确实景色不错,而且能看见对面下坡以后的房屋接到和海景,视野很好。开下来以后回头拍一个,就是最佳视角,网上介绍这个景点的图也基本都是这个角度吧。不过这里不太好停车,没有正规停车场,只能停路边,而且路比较窄,我们还和停在旁边一个大叔的大货车有一点剐蹭,不过看在我们诚心道歉并且他也是停在了禁止停车的位置,也就没再说什么。

渔人码头

离开九曲花街,开个5-10分钟就又到渔人码头了,这里有停车场,近处的很贵,便宜的很远,所以我们干脆找个街区的路边,免费停车位,也不是太好找,但是转几个街区还是有的,可能也得走2,3个街区到景点,也算很近了。这里最繁华的是39号码头,类似一个商业步行街,晚上亮灯以后比较漂亮,Crab House就在这里。补几个昨晚来逛的时候的图。

还有个大玻璃面包房,被这俩面包萌到了,螃蟹旁边那个……是小鳄鱼么?

既然白天来,就更注重看些自然景色,白天的渔人码头比晚上更热闹,可以看到停在海边的退役军舰,还有路边艺人,以及各种小吃,再配上海景,还是值得多呆一会儿的。

今天午饭选了也是很有名的Applebee’s,类似快餐,不是太贵,也有海鲜什么的,一人一份,不是单点菜的,也可以选套餐。味道还不错,人均20刀左右吧,环境挺好,在3层,我们去的时候人也不多,找个窗边的座位看风景还是很美的。

科伊特塔

就是一个电报塔,好像之前电影《加州大地震》里面提到过这里,因为后面还有俯瞰旧金山全景的行程,因此我们没有上到塔顶,就到塔下面转了一圈,还不错,从渔人码头都能看见塔顶,算是这个城市里比较高的一个地方了。

双子峰

这是我们今天也是此次旅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刚才提到的俯瞰旧金山全景的地方,从渔人码头过来要稍微开一会儿,路不难找,这是个著名景点,导航很容易就到。路上经过了唐人街,感觉没什么可逛的于是只是路过而已。然后去双子峰之前想在市区找个吃饭的地方,转了半个多小时愣是一个停车位都找不到,最后无奈放弃,直奔双子峰以免错过日落的美景。先来几个路上的街拍,看这里的公交居然也跟印度似的有挂票么~

终于盘山开上了双子峰,整个城市高低错落在这里看起来都是一马平川,山上风很大,我们的停车位视野很好,于是一边坐在车里欣赏一边等着日落和天黑。镜头拉近还能看到金门大桥,虽然是傍晚但依旧是云里雾里的。

第九天: 2月12日 旧金山 – 达拉斯- 北京

整个旅途到此结束,至此踏上漫长的回家之路。我们是凌晨00:40的飞机,由于之前的双子峰在市中心,到机场还有一段不近的距离,并且还要去还车,因此我们不到7点多就下山开往机场。路上还背负着吃点东西以及还车前要加满油的艰巨任务。先开到了南旧金山,这里离机场已经很近了,但是到这儿的时候发现这里真是一个大农村啊,没什么商业设施只有一些路边小餐馆,还大部分都关门了,随便找了个地方凑合吃两口,发现是个墨西哥风味的,也算是这次在美国的最后一顿饭吧,然后到了个小镇叫圣布鲁诺,隔着1号公路都能看见对面就是机场了。在这里想加了油去还车,本来以为一个小地方油价应该比较便宜,然后惊讶地发现这里的价格是我们在美国见过最贵的地方,价格高的离谱,看来是知道来这里加油的都是去机场还车的,再贵也得加。幸好我们之前留了大半箱,在这里没加多少。以后可以在市区便宜的地方先加满,到这里就算还需要加满,也亏不了太多了。

到了机场,好好把车内检查一遍确认没落下什么东西,刚才加油的时候也顺便把车内收拾了一下,依依不舍地跟陪伴我们这么多天的大吉普告别。还车手续惊人的简单,把车开到指定地点,先别熄火,让工作人员用一个POS机似的东西扫个什么码,自动打印出来租车期间的里程数等详细信息作为收据,然后熄火,钥匙扔在方向盘上面的平台上就可以走人了。临走看了一眼油表,这些天总共开了1700多公里,最多的一天从圣巴巴拉返回旧金山的时候开了500多公里。这其中基本上我也就开了5公里左右,还是因为要摆拍发个朋友圈,剩下的因为我怕阳光把胳膊手晒黑,也容易犯困,就全都辛苦我家码农了。采访一下,感受就是SUV视野好,车开着也顺手,路况也好,风景也好,还有我这么个得力的副驾驶,因此虽然开了这么多也没觉得很累~ 最后来个我和大吉普的合影吧,用码农的话说,你还想爬哪儿去~ 其实是想坐到车顶上去结果老胳膊老腿儿爬不动了……

告别大吉普,扯着4个箱子两个背包到柜台准备登机。同样线路先飞到达拉斯再转回北京。中间达拉斯依旧等了4,5个小时。回程拖着疲惫的身体,以及想到回去没时间倒时差就要继续上班,感觉这一路比来的时候更煎熬,唯一的欣慰就是在飞机上睡不着的时候可以整理一下照片,回顾一下这些天来的每一个精彩瞬间,继续写一些游记,还有没看完的太子妃,不知道怎么就熬过了这20多个小时的路程。

别了美帝,下次目标黄石

游记正文结束,下面总结一些经验教训~

关于导航

如游记最开始时所说,个人觉得Google最好用,也可以租一个GPS备用,有备无患。要准备一个车载电源插口,一头是点烟器的圆口另一头是USB的,可以直接把手机充电器插上。如果租GPS可能会附带一个,如果只带手机要自己准备。而且最好在信号比较好的地方设定好路线并且点开始导航,以防后面信号不好。前面其他注意事项里已经说过,这里不再赘述。但是在导航过程中发现个问题,有的时候GPS定位不准,或者有滞后性,经常车都开了半天了,定位的小圆点一直不往前走,然后GPS信号好了以后突然一下蹦很远,这样就容易错过出口或者拐弯之类的。因此不能完全依赖导航和定位,自己要对大概的路线和街道名称心里有个谱。

关于路标

最常见的就是红色STOP标志了,第一次在美国开车可能得适应一下,看见这个标志无论周围是否有车都要停住三秒再走,既保证安全又避免了白等红灯浪费时间,当然这是建立在大家都自觉遵守的基础上…… 其他限速路标,路牌,停车限时等等很容易看明白,就不多说了,只是到处都是按英里算,心里没什么概念,总得在心里换算成公里才能衡量出远近… 还好仪表盘也是英里,衡量限速不用担心~

关于加油

基本上加油站都没有工作人员,只有里面便利店有个收银员。一般是先找收银员告诉他大概要加多少钱的油,他给信用卡做个授权,或者索性给他30-50刀的现金作为押金,然后自己用油枪加油,加完了再回收银员那里拿收据就行了。理论上所有油枪也能刷信用卡,但是码农的信用卡总是在输邮编的地方被卡住,所以都没有用信用卡刷成。至于油价,只拍了一个,在圣莫妮卡的,在我们所有加油的地方算是稍贵的,这里加油确实得货比三家,尤其加的多的时候,不着急可以多看几家~  一般来说,租的车就加最便宜的编号就行了,注意不要加成柴油(diesel)就行了。另外,人家的单位是加仑(约等于3.8升)~

关于吃

如游记中所说,基本上沿途赶路只来得及吃汉堡,除了我们吃的那个In N Out, 还有个叫Jack的,也挺有名,反正都是汉堡,都一个套路。要想吃点好的,就像阿甘虾等等,价格肯定不低还比较费时间,但是来这么一趟总得吃几顿大餐不是~ 总归一句话,钱花在吃上还是值得的~ 此处强烈建议一个星巴克的Peach green tea lamonade,翻译成中文就是蜜桃柠檬绿茶,超级无敌好喝但是中国没有,自从第一次喝到了以后就碰见星巴克必买,虽然感觉性价比比咖啡差远了,就是蜜桃味的糖浆兑上柠檬水而已,但是至今还在回味~~

===========华丽分割线==============

以上就是所有对这次旅行的记录和感想,与其说是攻略,更贴切的其实应该叫做游记,偏重于记录自己的经历,而不是像路书一样提供各种备选方案。希望去过的人能找到共鸣,没去过或者准备去的人能找到有用的信息,也不枉我拖拖拉拉写了2个月,洋洋洒洒总共大概25000字,将近300张图,传到网上也是一项相当大的工程… 上学的时候写作文怎么没这么下笔如有神呢…… 期待下次旅游,下一篇游记~~

引用 小小海蛰 的图片:

景色真的超美啊 好想去啊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很热吗

2016-05-03 18:4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3 19: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3 18:46:17 的回复:

景色真的超美啊 好想去啊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很热吗

回复耳背de阿怂:一号公路上不太热,城市里面比较热,而且很晒。环球影城那天感觉都30度了,这是冬天么……

2016-05-04 00:42

非常棒的攻略!

2016-05-04 10:27

自己顶一下~

2016-05-28 20:58

好久没来,很开心看到很多人收藏我的游记,自己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