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0元2国 和好基友的9天毕业旅行 从贫穷到发达的城市之旅 越南地摊美食推荐 内附呼吁书!!

邹煜 (德国) LV.11
2016-05-01 00:55 1212/3
  • 出发时间/2016-04-12

前言

这一次,带着朋友玩沙发客。旅程结束后,朋友告诉我,他很喜欢这种旅行方式,以后来欧洲找我肯定也会用沙发客和我一起游遍欧洲。唉,这也算是我在中国推行CS的一点点小成就了吧。

胡志明市的host家,我问host,有哪些他们国家人玩的小众旅游景点,然后她给我推荐了俩,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1.在Phu Yen省的 tuy hoa city 。
回来查了一些资料,中文叫做【绥和】,中国网站几乎没有介绍,喜欢野路子的可以去探索一下。
她告诉我,这里是整个越南第一个看到日出的地方。(也就是最东处了......)
孤独星球:http://www.lonelyplanet.com/vietnam/south-central-coast/tuy-hoa
travelfish:http://www.travelfish.org/location/vietnam/south_central_vietnam/phu_yen/tuy_hoa
2.Mui Dien
她说这是她去的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
完全没有任何资料!感兴趣的话私信我,我可以帮你问问她,不过我现在在国内,而且最近vpn老是连不上......
不是Mui Ne,我问过她了。

越南入关申明——写给每个中!国!人!

其实每次出国都是落地机场,这次我想体验一下陆路进关会是怎样,于是选择了还比较大众的凭祥口岸友谊关进入越南。火车大概是下午6点出发,慢慢吞吞在夜里十点抵达中国的关口,全车人下车进行中国这边的安检,一切进行顺利。我想看看两国之间的地带是怎么样子,于是一直没睡。大概夜间十二点,我们抵达越南的边检。同样,全车人下车过海关。事情就在这时发生了……

在做攻略的时候,我看过有人说要交小费,要在护照里面偷偷夹钱,还有人说装作听不懂不给钱也能过,更有人说这种东西早已经取缔了(机场过关)。我要说,这种情况更恶劣了,已经到了丧权辱国的地步了!

那天夜里,我们排队等候越南方面的入关盖章,我看到前面的人一个个的顺利过关,心想应该和中国关口一样容易。但由于我是穷游,看过攻略后,我准备装作自己不懂中文,而且还把所有人民币放到了另外一个钱夹子,实在不行就告诉海关没有钱。

轮到我办理了,海关对我用!中!文!说需要交10元的手续费(为了敛财连中文都学了,那些准备装听不懂的就放弃这招吧!)。我很清楚,任何国家的签证里面早已包含了手续费,是不需要给予这部分钱的。而且越南的签证相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已经是非常贵了(同期我办理了新加坡的签证,只需要220左右,越南签证需要280)。但是我听说只需要10元,又碍于海关的淫威,就交钱了。

完事之后上车,和朋友讨论,只觉自己没有骨气,干嘛别人让给钱我就给!然后我又问了问同车厢隔壁铺的德国人,他们表示并没有被要求收取这部分钱。我一听就觉得奇怪,难道他们只收中国人的钱吗?于是我又问了一位外国人,他也表示并没有海关要求缴费。我听完只觉得气愤,要是这种肮脏的敛财行为是普遍现象我还能接受。但是,它只针对中!国!人!怎么,中国人人傻钱多吗!中国人是软柿子吗!我越想越气,但也没有办法,只能在心中咒骂越南边检。

隔壁铺的大叔告诉我,他被收了1200元。我问,为什么!那……会不会是你箱子里有点什么……他也很吞吞吐吐地告诉了我实情。当然,这种咱们本来就不占理的事也没有办法了。可可气的是一位大概30左右的大哥告诉我,他被要求缴费100元,为什么?因为海关看到了他的名表!是的,你们没有听错,你露了富那么这所谓的“手续费”就高!还有一对情侣,女生也是说没有人民币,海关竟然用!中!文!对她说“外面有ATM,可以取钱!”(看来,想用这一招的也失效了!)

正在我们在车厢里七嘴八舌地讨论的时候,一位看起来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儿上车了,她说“大家好,不好意思打扰一下。刚才在海关收费的时候我没有给钱,然后和一些人被关进了小黑屋。他们几个男的冲上来就打我们。后来没有办法,我给了钱,他们还是不给我盖章。我觉得不管怎么说,收费是他们不对,打人更是他们不对。我建议大家跟我在门口站十分钟抗议,让他们知道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就安静地站十分钟,耽误大家了。愿意的跟我一起下车好吗?”女孩的讲话很有煽动性,而且我当时正在气头上。并且女孩明确表示了,不要发生肢体冲突。

同时下车的有我,我同学,爱旅游的温州大妈,摩托车骑行东南亚山西小伙子,被讹了1200的商人大叔,想去印度旅游身上有Henna的女孩儿,当然还有那位被打的山东女孩儿。我们刚进入海关,几位工作人员情绪便激动起来,嘴里讲着越南语。我态度强硬地问“你们为什么打人!”他们明显能听懂中文,说“她瞎鸡把叫!”呵,好家伙,为了敛财不仅会讲中文,脏话都玩得转啊!这里,我们已经很清楚了,海关这句话明显承认了自己动手打人的行径。

全程我们没有和海关发生任何肢体冲突,我们讲话甚至没有带一个脏字,我觉得这已经很说明大家的国民素质了。但是海关提出了无理要求,让女孩儿过去给他道歉!女孩儿一听就急了,我被你打了,你让我去给你道歉,这不是丢整个中国人的脸吗?这种事我绝对做不出来!然后她告诉我们,她准备打道回府了,这样的国家,不去也罢。爱旅游的温州大妈心疼女孩儿,于是开始和海关说好话,轻言细语地告诉海关“这个女孩儿在中国后台硬得很,你别把事情闹打,给她盖个章放她走算了。”其实我们都清楚,这时候海关也怕自己误事,因为整个事件,他都不在理,他只是需要一个台阶下罢了。经过大妈的软磨硬泡,海关给女孩盖了章,今晚的事就算结束了。

但躺在床上,我久久无法入眠。难道,中国人都是软骨头吗!1979年的中越战争,中国打了个漂亮的胜战,那么今天呢,要我来说,我为今天下车进行文明的抗议的所有同胞而自豪。再来看看为什么越方边检能肆无忌惮地开展这场只针对中国公民的敛财行为。一来,可能他们确实对中方有仇恨情绪;二来,可能中国真的是人傻钱多吧!抱歉我说这话难听了点,但是整个中国的体制下,公民都抱有一种“给钱就能办事”的心态。就拿我父母来说吧,我跟他们讲了越南敛财的行为,他们说“给钱就完了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能他们是担心我的安全,但是在他们的观念里,如果收的是几百元钱,他们一样会让我出钱了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有钱解决不了的事,也许我们很多国人就是这种心态吧!

还有一件让我很心寒的事是,当我们听说自己的同胞被外国人因为莫须有的收费打了,你们真的在车上睡得着吗?!!当然,我不是想做圣母婊,也不想道德绑架各位,你们有自己的理由,毕竟事不关己,可以选择无视。但是,我还是想呼吁大家,下次你们陆路进入越南的时候,能不能不要那么轻松得交钱呢?能不能不要让越方海关觉得中国人人傻钱多还好欺负呢?能不能至少在同胞被打后说一句关心的话呢?

我知道,10元钱并不算多。在旅游的时候,不要计较被坑,毕竟从整个人类的层面考虑,越南很多普通民众还挣扎在温饱线上。但是,你要清楚,你的10元钱,流入了海关们的口中,他们属于社会的上层阶级。你的10元钱,可能在他们一桌山珍海味中被消遣,换来的,可能是句“中国人的钱真他妈好赚!”

行程与花费

的士 16
零食 10
饭 15
★高铁上真的把15元的饭藏起来了!
水 2
南宁公交 2
老友粉 8
鱼丸 5
宿:火车上

13th 河内嘉林火车站-Bay Cafe-还剑湖-玉山祠-(不知名的)佛庙-河内大教堂-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堂-胡志明博物馆
所谓手续费 10
换了300rmb
取钱1000,000d
同行:Alex、Wee
宿:Bay Cafe(Thanh Nguyen Quang家)

14th 河内-下龙湾(跟团)在船上看风景-kayaking-cave-河内
早餐:包子
午餐:越南菜(含在团费中)
晚餐:Newday Restaurant
同行:Alex、Wee、Yuski、美国夫妇Anna和Matthew、俄罗斯夫妻(名字不会打......)、一堆讨厌的韩国人以及其他
宿:hostel

15th 继续闲逛河内:国家美术馆-文庙-独柱寺-回bay cafe与学生聊天并学了越南
军事博物馆周五闭馆!
同行:Alex、Yuski、Wee
宿:机场

16th 河内-胡志明 中央邮局-教堂-战争博物馆-范五老街
宿:Phuong Nguyen家

17th 电影院-纹身-马杀鸡
电影 110D
tattoo 1000,000d
取钱 400,000d
马杀鸡 10USD
宿:Phuong Nguyen家

18th 胡志明-新加坡 牛车水-merlion-金沙酒店-garden by the bay(flower dome n cloud forest)-南洋理工大学
取钱 100加币
同行:Alex、欢
宿:南洋理工大学

19th 南洋理工大学-牛车水-小印度-国家历史博物馆-圣淘沙岛(indoors skydiving)
宿:广州江畔国际青年旅舍

20th  新加坡-广州-武汉 点都德-沙面-越秀公园
taxi 17RMB
机场大巴 18
yha 80
茶餐厅 100 RMB
宿:火车上

关于签证

淘宝办理的,绝对是我办理过的最简单的签证,不服来辩。
交钱,然后给护照拍个照发过去,完事!大概等一天就能出签。

关于陆路进关

关于买票:
大家可以提前在淘宝代购。节假日一定要提前购票。
我去的时候不是节假日,还是旅游淡季,但是下午3点去取票的时候顺便问了下今天的车票,被告知还剩一张票。
不过你还可以选择先买到达中国XX(忘记了那个地名)的票,然后选择不下车再补票到达越南的嘉林站。

每天有一班火车,18:35南宁-河内,到达时间是5点左右(中国时间6点),记住,不是火车晚点了哦。
在晚上10点左右,需要过中国关口,要下车检查。同样,晚上12点,过越南关口,也是全体下车。
然后火车会一直停在越南关口,大概2、3点吧(因为后来实在太困,睡着了,所以具体时间不清楚……)发车。
火车类似于中国的软卧,一厢4人,各项设施都很齐全。

不过下站后,你绝对和我一样是一脸的懵逼,在【Day 1】中详述……

当然,大家还可以选择乘坐巴士。

越南地摊美食推荐TOP10(附越南名)

Top 1:quay

千万不要单纯地以为这就是白粥,里面有一些猪肚之类的内脏,味道超浓厚,喜欢北京卤煮的不要错过!

Top 2:bun rieu

Top 3:越南火锅

味道和中国的完全不一样,明显的东南亚特色,有点冬阴功汤的感觉,但是我更喜欢这个味道。吃货一定不要错过!

Top 4:Phô

Top 5:越南春卷

Top 6:bún đậu mắm tôm

有三种不同的酱汁,上面那种绝对重口味。这种东西我在东南亚还只在越南见过,绝对有特色!

Top 7:河内啤酒

细细品尝,味道和满大街的比如Tiger、Heineken相比,绝对不一样!

Top 8:越式法棍

Top 9:滴漏咖啡drip coffee

Top 10:Banh cuốn

我对这个叶子过敏,没有吃。但是下面的面皮超级赞,只要10千盾哦!

各种果汁:

这个酱超级好吃,有点像芥末辣辣的,但是一点不冲鼻子,还有点甜味,超赞!要不是我还要去新加坡,我一定买一罐带回来。

餐厅里吃的Nai bít tết,鹿肉,感觉一般吧。我这种贱命还是喜欢吃地摊啊哈哈!

以及其他:(味道一般,我就没有问名字了)

【Day 1】到南宁体验陆路过关

12th 武汉-南宁-凭祥口岸

【Day 2】初到越南的懵逼

【Day 3】被迫跟团的下龙湾一日游

【Day 4】继续闲逛河内

【Day 5】初访西贡

路线:中央邮局-教堂-战争博物馆-范五老街

【Day 6】夜游西贡河

这一天过得比较休闲。上午看电影,逛超市。下午做纹身,做按摩,逛夜景。
不过真的被西贡河的晚霞给惊艳到了,不说了,大家看图。

这是从我住的host家里俯视下去,远方才是胡志明市,隔了整整一条西贡河。

谁能告诉我这是哪里?在蚂蜂窝胡志明市的景点里没找到。
散步时偶然看到的,正好那天是礼拜天,大家都非常虔诚地进行仪式。
我和朋友也去感受了一下:先排队,然后传教士会给你吃一种米做的圆片。
注意:内部不许拍照!

【Day 7】狮城拍拍拍~

路线:牛车水-merlion-金沙酒店-garden by the bay(flower dome n cloud forest)-南洋理工大学

可能是习惯了越南的人文环境,刚到新加坡是各种不适应,主要是不适应大都市的繁文缛节。
不过还不到一会儿,就惊艳于新加坡各种超乎人想象的建筑。我觉得,把新加坡比作亚洲迪拜绝对不为过!
连我这种从来不拍游客照的人,都开始求朋友给我拍拍拍了,照片就不发出来吓大家了……

马来语、中文简体、法语、中文繁体、德语、印度语的“欢迎”!

【Day 8】博物馆中的过去和圣淘沙的今天

路线:南洋理工大学-牛车水-小印度-国家历史博物馆-圣淘沙岛(indoors skydiving)

【Day 9】广州吃吃吃!

20th  新加坡-广州 点都德-沙面-越秀公园

【状元及第粥】
这个粥真的超级好吃,强烈推荐!!!

【流沙包】是我每次吃广州的茶餐厅必点的!

后记

未完待续……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3 19:25

引用 邹煜 的文字:

没错!我太同意楼主这段话了,很多中国游客也可能是不懂,以为海关要钱就应该给,其实他们就是欺负中国人。我当时去泰国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非常让人生气

2016-05-10 14:59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5-10 14:59:45 的回复: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其实我觉得大部分人都明白海关收费就是敛财 因为我们的钱早在签证中交过了。大多人心态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能钱解决的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