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江南——赴一场春之花宴

2016-05-01 11:05 1936/17
  • 出发时间/2016-03-17
  • 人物/其它

无锡,自古有名的太湖明珠,鱼米之乡;且地处太湖交通中枢,大运河横贯而过,不少历史故事皆在此处着墨。五天对仅游无锡公园赏花而言是足够的,所以我又定了一天跟团到兴化赏油菜花的行程。虽知去年梅花2月绽放,樱花盛花期为3月底,油菜花盛花期为4月,桃花、郁金香、紫藤和琼花更要到4月中下旬——无奈,工作安排只能在月中抽出时间休假,加之被网上的樱花美照惊艳得不要不要的,所以今年的江南赏花之旅最后安排在3月中。带着忐忑的心情,祈求着天公作美、花神照拂,准备好一切出发!(两人机票来回2500元;住宿1215元;门票及兴化团费701元,饮食和城区交通992.2元;特产、纪念品:245元;人均:2826.6元)

————————在此要特别谢谢蚂蜂窝  漂鸟 大大的热心帮忙,介绍了很多鼋头渚赏樱的注意事项,十分感谢!

第一天:广州——无锡

计划16:30的飞机,但托运行李过了安检才14:30。坐在登机口前刷微信和微博,查看最近樱花开放情况,据称有人当天早上去看还是一片枯枝,花只开了一点,只希望接下来气温给力、花开满树了!

18:15抵达无锡机场,一下飞机就奔跑去拿行李再狂奔到门口候车点,竟然还真赶上了18:30的那班机场1号线,下一班可要19:30!车上只有五六个乘客,天色已暗路边偶尔能看到开花的树,但看不清是什么花。19:10抵达火车站公交站点,同站转乘118路到八佰伴站下,往回走二十米就是锦江之星品尚了。该酒店的交通很方便,原本预计要21点后才能入住,没想到一路顺畅我们在19:40就已经完成了入住手续,既然时间还早就去逛逛附近的崇安寺步行街,顺便熟悉一下周围。
崇安寺生活步行街区位于无锡市崇安区中山路与人民路交汇处,东起解放北路,西至中山路,南临人民路,北靠学前街。分为珠宝古玩区、皇亭小吃区、特色商业区、民俗展示区、体育文化活动区、品牌服饰区、休闲娱乐区。周边林立的商场,包括新世界百货、八佰伴、三阳百盛等,新兴的商业街区保利广场、东方巴黎、汇金广场等与之遥相呼应。无锡人的夜生活结束得比较早,20点左右部分商铺已经关门了,夜色中的牌楼、皇亭和崇安阁古色古香,图书馆外的两株樱花开得很是灿烂,在夜色中我几乎要怀疑它们的真假了,希望公园的花也给力。

第二天:梅园——蠡园——蠡湖中央公园——鼋头渚

由于今天早上要办理无锡园林卡,需要公园正式开门才可以办理,所以按道理可以迟些出发。问题是我基本上6点前就会自然醒, 于是最后是7点出门步行五分钟到附近王兴记总店吃早餐。
王兴记是百年老店,名闻江南地区,据说近来无锡人已经去得少,但外地游客总喜欢来尝尝。我们点了素面三鲜馄饨和鲜肉小笼(合计22元,用大众点评还可以便宜2元,可惜后来才发现的说)。三鲜馄饨起源于无锡县东亭乡民间,后发展为无锡传统名点。馄饨以鲜肉、开洋、榨菜制成馅心,故称“三鲜”,并以肉骨头吊汤、豆腐干丝、蛋皮丝为佐料。我和母亲尽全力也只能把素面和小笼干掉,至于还剩下的半碗馄饨实在是有心无力。我比较喜欢馄饨,母亲偏爱素面,总的来说口味的确微甜,但还在可以接受范围之内。

饱餐后步行到三阳广场地铁站,乘坐地铁2号线到梅园开原寺站,再步行至梅园,此时将近8点。根据网路上的攻略,准备好照片直接在售票点办理无锡园林一卡通(198元/人),凭卡可以在自然年内无限次进入鼋头渚、惠锡名胜区、锡惠公园、蠡园、梅园、吟苑和荡口古镇。售票阿姨热情地说,只要在无锡逗留十天办这个就不亏。事实上我们只逗留了四天,也赚回来了。据说还有178元的,但有效期两天且各景点仅限进去一次——后来我们在四天时间内就进去鼋头渚2次、锡惠公园3次(因为迷路),蠡园、梅园和吟苑各1次,荡口古镇因为太远放弃了,所以还是一卡通比较划算。售票阿姨还问我们接下来要去哪儿,并且说她在鼋头渚工作的朋友告诉她今天景区的樱花开了近8成,让我们赶紧去以避开汹涌人潮。
无锡梅园,全名无锡荣氏梅园,解放前曾是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私家花园,位于无锡西郊的东山和浒山南坡,距市区7公里,距太湖1.5公里。梅园以梅花儿驰名,现有面积812亩,其中梅林占56亩。梅树5000多株,梅桩2000多盆植梅数千,多为果梅.花梅有银红、假朱砂、骨里红、素白台阁、小绿萼等。至今植梅已有七十多年历史。园林设计者根据地势高低,结合梅园特点,以梅饰山,倚山植梅,梅以山而秀,山因梅而幽,别具特色。以老藤、古梅、新桂、奇石来显示出它的高雅古朴风格。主要景点有:梅园刻石、洗心泉、米襄阳拜石、天心台、揖蠡亭、清芬轩、香海、诵豳堂、招鹤亭、小罗浮、念劬塔、豁然洞、开原寺、松鹤园、小金谷、吟风阁。

进入梅园大门,首先看到一树灿烂的樱花和数株盛放的玉堂春。虽然连日的雨水让花瓣沉沉,依旧是美得我几乎晕眩,好不容易终于从樱花树前“拔”出了步子,没走几步又被路边的梅花拉住了脚跟。实在是没有见过树树盛放灿烂如云至此的娇花,感觉怎么拍都恨自己技术欠佳,不能展现眼前美景的一半。依依不舍地走向梅园深处,跃然眼前的是漫山遍野的盛放梅树,至此我已经被惊艳得完全摸不着北了。虽然早听说3月初曾经创造过一天接待十万人的记录,但仍想象不到3月中下旬仍会是如此的美丽夺目。粉色的梅花如云似雾,在绿茵坡上铺出一张粉红锦被。鸟儿在梅枝上跳跃,畅饮花中露水;时间尚早游人未至,却有不少老人在此锻炼,景色美空气好,实在令人心旷神怡。沿着山坡走上念劬塔可看到一片光秃秃的梅林,估计是前期开放已然凋谢的早梅。梅花从岁末开放至初春,一般说来2月底开始凋谢。然而我们3月中下旬姗姗来迟,竟然还能看到这片美景,实在是相当幸运和感恩。
绕过这片梅林,往开原寺方向而去。开原寺是要另外收费的,而寺后还有好些园林和梅树,倒也值得一游。工人们还在七彩花田上忙碌,至今还没能看出这片土将会开出怎样的花朵。路边的珍奇梅圃大多数梅树都已经凋谢光秃,树上挂着的名牌让游人泛起丝丝猜想——2月梅花盛开时会是怎样的繁华。
从梅园离开时已经10:45,不知不觉间我们竟然在梅园逗留了将近三个小时,按计划今天除了接下来的蠡园还想去鼋头渚探探路,看来接下来要加快步伐了。但——若接下来遇到的还是如此美景,我能轻易挪动脚步么?

梅园出来,步行到梅园站坐车(无锡公交车间隔较长,我们等了半小时才等到车)到蠡溪路,步行到蠡园时已经11:40。中饭时间已到,附近却找不到食肆,干脆在蠡园小卖部买两只茶叶蛋加自带饼干,权当午餐。
蠡园位于无锡市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是国家重点名胜区"太湖"的主要景点之一。它占地123亩,其中水域面积约五分之二,以水景见长。蠡湖,原名漆湖、五里湖,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
蠡园河堤边种植许多桃花,今年的桃花节3月17日开幕,并且设龙猫乐园吸引游客。就我18日参观看来,桃花恐怕只开了不到十分之一,稍微给脸的还给花苞瞅瞅,更多的直接就是光秃秃的枝干,感觉起码要四月中旬才能看到宣传图片上满园满堤的桃红柳绿啊。也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相比刚才九点后就游人渐增的梅园,蠡园算是相当安静。在千步长廊、层波叠影、春秋阁等地方几乎鲜少游人,完全可以安安静静悠悠闲闲地换几套汉服拍写真啊。
其它倒也罢了,范蠡是我相当佩服的人——以其以忠报国、以智保身的大智慧,助国中兴强盛;知进退明哲保身;三次散尽家财造福百姓。真正的宠辱不惊,不负国、不负民、不负己——真真大智者也!
大草坪上工人们还在忙碌布景,一边移植油菜花和开花桃树,一边摆放龙猫公仔和彩纸伞。游船码头边上种有一排樱花,已经热热闹闹地开出了满树花,远处湖上游荡着几只海鸟,据说是从鼋头渚那边过来的。

因为并非桃花盛放期,我们在蠡园逗留约一个半小时就离开了,从蠡园出来乘车到蠡湖中央公园(这次比较幸运,连步行、等车仅花了二十分钟)。
蠡湖中央公园位于无锡太湖湖畔东北,又称"世界奇观欧洲城",是中央电视台影视拍摄基地,如今经过整改后作为免费公园向市民开放了。
就外观而言,建筑基本上都处于缺乏维护的状态,但宙斯神坛和凯旋门估计因为纯石材建筑,看起来还是蛮不错,有很多新人在这边拍西式婚纱照。其它游客基本上就没有了,在凯旋门后面主路旁有两边开得不错的樱花,樱花树下有供游客小歇的座椅,阳光透过花朵洒在椅子上,优雅而宁静的午后就这么被完美地演绎了。

蠡湖中央公园半小时足矣,在宝界桥站乘车到鼋头渚下车,14:30从充山大门进入鼋头渚。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风景区始建于1916年,现面积达539公顷。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各具风貌。风景区已成为中外驰名的旅游度假休养胜地。

看到售票点前大排长龙不知道是买票还是取电子票的游客,出示园林卡直接入园感觉还真是方便。充山大门内两边有十来株灿烂绽放的雪樱(经无锡一行,我才懂得花开灿烂的真正寓意),不少游客和新人在此取景。虽然再次有快要被美晕的感觉,我仍记得今天是为了大后天的游玩探路,寻找长春桥和樱花阁是首要目标。但,话说那位站在石头上对着湖边的美女在拍什么呢?作为一个摄影菜鸟,我喜欢看人家在哪儿取景,然后自己走过去看看,常常会收获惊喜。果不其然,半垂的樱花和蜿蜒着伸向湖心小岛的小径相映,岛上青柳和远处山峦倒影呼应,的确美丽。

根据网上下载的地图,沿着路标指示的方向,一路往樱花谷而去。路边是数不清的树木花草,偶而出现的樱花半绽放半含苞,根据天气预报这几天气温上升,三天后这些花苞们应该会盛放吧?那时候身在其中,一心想见识轰轰烈烈的樱花,但是回头细想,半开含苞的樱花仿若恬静的少女微笑而立,别有一番楚楚动人的风情。
用了半小时从充山大门一路走到赏樱阁,看到附近的樱花已经开了一大半,虽然还不是如烟似蔚的如雪如云,但至少已经不是在微博上看到的秃枝一片。虽然天色昏暗,偶尔还飘下几滴细雨,但却游人较少,与此时羞羞答答、半开未开的花景很是般配。
樱花阁继续往前就是无锡名人苑和樱花谷,至于长春桥——路痴如我足足花了四十五分钟、走了好几次弯路才找到。所以说笨鸟,的确应该先飞——幸好今天来探探路,否则下周一再早出门也是枉然。
或许是大家尚不知樱花已然悄悄开放,或者是因为天色渐晚,一路走来除了樱花谷较为热闹之外,就连长春桥都只有寥寥二三十个游人。但两天后就没这么清静了,夜樱公园开放后,鼋头渚晚上也要热闹起来了。虽然天色灰暗,但樱花还是努力地绽放着,人们的游兴也很高。一个小姑娘竟然走过来和我说:“同学,能帮我拍张照吗?”当然可以——虽然光线不太好,但能被误认是学生就足够让人开心的啦。如果时光不能回溯回十年前,估计就要等小妹妹你毕业后,我们才能成为社会大学的同学了。

从鼋头渚的犊山大门出来,乘车到崇安寺站,再步行十分钟左右,我们来到西新饭店(城中店)解决晚饭。
上海苏州人所称的螺蛳,无锡人则称蛳螺,西新饭店的太湖「蛳螺」就是锡城顶尖,号称喂以豆浆养殖。西新饭店是由客人自行去点菜,在大门处有各色菜肴的彩照,下面有相应卡片,客人取所选菜品的卡片到前台报桌号即可。饭店还用杯子装着各式小菜和切片水果让客人自取。也蛮方便。既然该店是以蛳螺起家,自然要试试,还有大众点评上介绍的三白油条、荠菜菌菇羹、太湖一锅鲜和素玉兰饼。三白油条据说是用太湖三白(白鱼、白虾和银鱼)绞酱后和面炸成,但油炸味儿完全压盖鱼虾鲜味,由于和素玉兰饼一样令人上火,浅尝即止。汤蛳螺的味道的确不错,就是偏辣,出门在外加上自己身体本来就容易上火,所以只干掉小半盘。荠菜菌菇羹带着微鲜,味道还行。太湖一锅鲜里面有鱼、虾、蟹、鳝、贝、蚌和各类菇菌,分量很足,味道也不错。合计111元,用大众点评优惠结账实付99元,性价比算较高。

第三天:兴化千垛景区——万亩荷塘——三凤酒楼

由于只安排了一天时间去看兴化的千垛油菜花田,时间短且不想自己再奔波于城间客运到景点交通,索性在网上预定了无锡出发到兴化千垛油菜花、万亩荷塘的跟团一日游,且从酒店步行到集合地点十来分钟就到。
早上6:45集中,按照惯例还是要推迟二十分钟才能人齐出发——跟团一向如此,从不例外。
兴化位于江苏中部、长江三角洲北翼,地处江淮之间,里下河地腹地,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新兴的旅游城市。垛田,集中分布在江苏兴化市,所以兴化也被称作为”千岛之国“.其中主要分布在兴化市的垛田镇,缸顾乡,周奋乡以及李中镇的黑高村。据史料记载,千垛景区的自然景观形成于750年前。在泥土缺乏的泽国,先民们从水下取土,一方一方使其堆积如垛,可以在上面进行耕种。
千垛景区的油菜花节在4月1日开幕,据说盛花期从清明持续到五一,提早了大半个月我们能看到开了五分之一的油菜花已经算是幸运。问题是无锡乃至于兴化一路上的油菜花都已经是一片金黄,为什么就只有千垛景区的油菜花青黄不接?
如果有条件可以自己出行,到兴化看垛田油菜花未必一定要到景区,沿途的油菜花田就已经够让你目不暇接——或许没有景区那么大一片,但尽可以选择你觉得最灿烂最喜欢的那一片,拍出来的景致绝对比景区要漂亮。
沿路看到有随地势行程波浪形的油菜花田;还有种绿色作物用油菜花镶金边的;还有用几行绿草在金黄花田里面分割图案;更别提还有月牙、椭圆等不同形状的垛田菜花——实在是美不胜收!还有很多农家被簇拥在一片金黄中,简直就如童话世界般美丽。

9点半到12点,我们结束了千垛景区的参观,前往万亩荷塘景区。
所谓的万亩荷塘是这半年搞出来景区,估计也知道春天没叶没花的实在不好,所以弄来一堆纸风车,来个荷塘聆风节。当天老天爷算是赏脸,没下雨不说还给风,让栈道上的风车不停地转啊转,风铃响啊响。然后我们一团人就坐在透风凉爽的竹筏上游湖——偶尔漂浮着半截烂莲藕和枯莲蓬的大湖。身体冷得发抖,风铃响得头疼,将近半小时的游船,划船的大叔吃力,坐在船上的我也难受——估计双方都一致希望游船的时间能过得快点再快点。
或者夏天的时候,看着荷叶连天碧,荷花朵朵红,游船出没其中,可近距离欣赏荷香娇花想必是极好的,但3月的确不是合适的时候

不到一点半,我们一上岸就迫不及待地上车——也实在是没有什么好逛,虽然的确好风、好水。还是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风景无限。除了农家田地的金灿油菜花,在一段高速路两旁竟然还同时种植油菜花和樱花,那可是真真正正延绵了好几公里的“金海雪山”,看得我这个外地人真是目瞪口呆,惊叹不已。
回到无锡接近下午四点,慢悠悠地步行回酒店休整一下,看看电视。今天晚餐计划在大名鼎鼎的三凤桥酒家,虽然早就听说这店很火,但幸好我们酒店位置好啊,一开窗就看到三凤桥的招牌,等到五点钟再下去也是可以的嘛。
估计三凤桥在无锡的地位如同广州广州酒家,老牌且经久不衰的最能代表一座城市饮食文化的老字号。虽然攻略上说五点营业,但我们未到五点到达时,也只剩下一张小桌了。省去了排队或和别人拼桌之苦,我们点了两客无锡酱排骨、清炒虾仁、镜箱豆腐、紫薯球和春季特色的石锅香椿银鱼土鸡蛋。
三凤桥排骨色泽酱红,酥香入香,甜咸适中。该菜已有百余年历史,享誉海内外。《舌尖上的中国》也用不少篇幅描述,算是无锡最富盛名的一道特色菜。不知是不是已经改良,觉得这据说用肉重量十分之一糖烹制的无锡排骨味道微甜可口,肉腴而不肥,的确值得一尝(一人一客份量刚刚好,再多就可能会觉得稍腻)。
镜箱豆腐是取小箱豆腐切滤去水,入热油锅氽至四面金黄,捞出后中心挖空塞入肉馅,肉馅上嵌虾仁再以油煎,加调料文火烧煮而成。此菜形似镜箱,口味鲜美,三凤桥用的酱料是偏甜微酸,比较开胃。
石锅香椿银鱼土鸡蛋:热腾腾的土锅和生蛋液一起上,服务员现场将和着银鱼和香椿的蛋浆倒进石锅里,利用石锅现有的温度把蛋浆灼熟,不仅有趣而且味道的确很好。清炒虾仁用料新鲜,口感爽脆;紫薯球甜糯饱肚——这顿饭159元,很超值!
吃饱后自然要散步消食,前两天晚上逛了崇安寺,今天就去看看南禅寺吧。南禅寺的小吃街晚上很热闹,偶尔还能看到从运河上过去的游船。因为晚饭吃饱,面对目不暇接的各式美食,我也只能选择其中一样——梅花糕。梅花糕是粉加入酵粉和水拌成浆状,注入烤热的梅花模具,放入豆沙、鲜肉、菜猪油、玫瑰等各种馅心,再注上面浆,撒上白糖、红绿瓜丝,用灼热的铁板盖在糕模上烤熟即成。梅花糕糕呈金黄色,形如梅花,松软可口。

第四天:熙盛源——锡惠公园——吟苑——南长街

又是一个“自然醒”的早晨(虽然酒店床铺还算舒服,但在外就是六点来钟自然醒),收拾完七点出门,步行到酒店附近的另一家无锡知名连锁店——熙盛源用早餐。
熙盛源的风格和王兴记类似,且早餐选择不多,以小笼和馄饨为主。因为母亲咳嗽且对肉生腻,所以点了蟹粉小笼和青菜馄饨。这里的小笼皮薄馅多,咬开后可以品尝到汤汁带微微甜腥。青菜馄饨虽然是素,但清新爽脆让出门在外吃了几天油腻的我们很是喜欢,母亲更是赞不绝口完全清碗,合计35元也不贵。

吃过饭也不想重新走回酒店坐车,且考虑到公交车的时间间隔实在太久,也或许是刚才的青菜馄饨让母上大人凤心大悦,总之我们打了来无锡的第一次出租车去锡惠公园。其实锡惠公园不远,但出租车司机貌似不太认识路,把我们放在了吟苑拐弯处。结果我们下车后步行约二十分钟才终于来到锡惠公园。
今天阳光不错,我被公园门口的两株樱花树迷住了,在拍照时还和在树下锻炼身体的阿姨聊了几句。阿姨热心地为我介绍附近哪儿有好酒店什么的,怕我因为今天举行马拉松而找不到住宿——无锡人实在是太热情和贴心了。

锡惠公园占地不小风景也好,很多无锡人来这里度周末,扶老携幼的相当热闹。公园里面的花草也打理得很好,适时的樱花和玉堂春等在蓝天下盛放,不少树枝也冒出了绿芽,工作人员在摆放杜鹃盆景,鸟儿在枝头上跳跃歌唱,忙忙碌碌却又充满生机的春日啊!公园有索道登山,但如此美好春日比起登高望远我倒是更乐意拍一下园景花草,逛逛惠山古镇,吃吃美食什么的。一路过去,看到了中国杜鹃园。
中国杜鹃园是以无锡市花杜鹃为主的花园,20世纪70年代末利用惠山东伸之山岗坡地精心构筑而成。杜鹃园现有景点:鉴塘、踯躅廊、月洞门、醉红坡等。中国杜鹃园属于园中园,需要另外买票进入。或许是因为现在杜鹃都还在含苞状态,布置得雅致匠心的园子里只有几个游人甚是清静。但其实路两旁种植的都是各种杜鹃,现在虽然还是绿油油一片,但可以想象一个月后各色杜鹃齐放会是怎样的花团锦簇。特别是醉红坡上,红的、粉的、白的杜鹃从高处蜿蜒倾斜而下,令人迷醉的杜鹃瀑布会是何等的惊人美丽。
锡惠公园的美景多不胜数,间或点缀期间的古色园林建筑更是增色不少,有不少来春游的学生和市民,还有不怕人的各色鸟儿来凑热闹。我们在某条山涧前拍樱花,忽然一个物体从头顶跃过,在树枝上几个飞跃,趴在了一棵树干上停留数秒后,那个影子又几个跳跃,翻进一个小院。很好,此时我长焦在手,相机对焦给力,调出照片一看——原来竟然是一只松鼠!没想到我第一次清晰拍到松鼠竟是在城市里。

在公园里晃了半天,还是没有找到惠山古镇的所在。既然如此就先去惠山寺和寄畅园瞧瞧。当时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虽然只是短短的几步距离,但我是离开了锡惠公园,在进入惠山寺的时候检票进入了锡惠名胜区。后来又在免费的惠山古镇和锡惠公园间来回了两次,虽然没有必要,但路痴如我无形中多次使用了园林卡——这198元大大超值!
惠山寺位于惠山秀嶂街(今惠山直街和横街交接处),始建于南北朝,距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保存完整的唐代听松石床、唐宋经幢、香花桥、宋代金莲桥、明代古银杏、清代御碑等珍贵文物以及近年修复建造的大雄宝殿、惠山寺钟等展示了佛教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杜鹃园里的杜鹃还在含苞,但惠山寺里面的杜鹃展也已经崭露头角。惠山寺门前摆放着大红、玫红、粉红、浅紫、银白、粉白相间等色的杜鹃,虽然仍未盛放,但在半含半放之间却另有一种欲迎还羞的风情。虽是周日,但也有学校组织学生春游,本来就已经热闹的游人更显得嬉闹,难道大家都因为无锡马拉松封闭了鼋头渚附近的路,所以都聚在锡惠公园这边来了?夹在人群里进入寺庙内,山道上的玫瑰、西洋牡丹、杜鹃、虞美人、三角梅等围绕造型各异的惠山泥人雕塑,格外引人注目。

寄畅园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位于江苏无锡市惠山横街。
全园分东西两部分,东部以水池、水廊为主,池中有方亭;西部以假山树木为主,是中国江南著名的古典园林。北京颐和园内的谐趣园,乃是仿寄畅园的建筑艺术。
话说第一次听说寄畅园其实是在一本台湾言情古代小说,当时主角的新婚豪宅就叫做“寄畅新园”。既然“新”那也就必有其原版,然而没想到和它的缘分会在今天遇上。比起其它一些园林,这个从僧放改建而成的园子并不算大,但却也有水有景,秉承江南园林一贯精雕细琢,处处都颇具匠心。房舍中我最喜欢的是秉礼堂,临水而建绿树环绕,一排排的雕花门窗开启,本身就已经是不可多得的风景。此时堂中放置盛放的七彩杜鹃,与堂外的湖景绿意相映,说不尽道不完的闲适春意。
八音涧由黄石堆砌而成,曲折幽深巧夺天工,如若玩石之风雅人物定会喜欢不已。然当时一群精力旺盛的学生们在其高低不平的窄道间追逐,我等平常久坐办公室反应迟钝的还是专心走路,小心为上。过了八音涧,锦汇漪便出现在眼前。不大的水面是一个不规则的图案,然曲折间总有恰到好处的亭阁或树木点缀,处处匠心独运值得人细细品味,怪不得清朝皇帝下江南数次居住于此,回京后还要仿制一座以供赏玩,的确有其道理。

从惠山寺出来,迷失方向的我们再次进入锡惠公园,然后查手机高德地图才发现原来惠山寺旁边就是惠山古镇了。此时也已经十一点多了,未免再重蹈前天错过饭点的覆辙,我们决定先解决午餐再继续逛惠山古镇
选择了路边一家古色古香的老菜馆,点了清蒸白鱼、银鱼馄饨、四喜面筋和两个惠山油酥饼。前天尝了白虾,昨天尝了银鱼,太湖三白就还差着白鱼了。但不知鱼本身如此还是别的缘故,口感稍绵软且过咸。四喜面筋使用干香菇、木耳、笋干、虾仁和面筋一同烹制,其味道咸甜味、色酱红、有点腻。银鱼馄饨:银鱼剁碎混肉做馅儿的馄饨,汤味挺鲜,但馄饨品不太出银鱼的味道。老菜馆的油酥饼饼皮松酥,芝麻喷香,一口咬下去感觉真是太棒了。如果不是担心上火,我估计能干掉三个。
吃完饭虽说已茶足菜饱,但路边的小吃摊对我这个吃货仍是相当诱惑,更别提还有惠山豆花在外的好名声。随便找了家不用排队的小店,点了一碗5块钱的豆花。惠山豆花上面洒着虾皮、酸菜等佐料,然后店家再加上一勺酱油——早听说有咸豆花,但孤陋寡闻的我一直以为是豆花制作时加盐,完全没有想过是那么直接地加酱油啊。豆花入口嫩滑。本身的微甜加上爽口酸菜、咸鲜虾皮和酱油——果然是很丰富、特别的感觉。

我们开始沿着惠山直街逛惠山古镇,一路看过先锋书店,外观陆宣公祠等收费景点,到改建成观光纪念品的免费建筑里看看,顺便再买了谢馥香润手霜作为伴手礼,给自己添了个茶碗,溜溜达达地转到锡惠路走到河边。临河的很多建筑都被改建成茶社,提供茗茶和小吃让游人们歇脚,河边摆放了桌椅、坐满了人,有些地方甚至过不去。比起寄畅园那边仅有几家纪念品店和一家茶社,惠山古镇这边完全是旅游商业街,热闹得令人觉得有点可惜了。
游兴渐淡,也没有刻意再去找某些老字号小吃或者观赏园景,信步走回锡惠公园绣嶂门,如果下次有机会应该会再仔细逛逛古镇吧。
锡惠公园一路有很多二月兰绽放,无论是与樱花的紫白配、抑或是与玉堂春的紫粉配、还是与竹林的紫绿配——怎么都是美如画的风景啊。去年5月下江南时你已凋谢,幸好今年终于不再错过你!

离开锡惠公园时才下午两点,时间尚早我们就顺便步行到附近的吟苑瞧瞧。
无锡吟苑公园是观赏无锡花卉盆景艺术的专业园林,吟苑很小,几乎可以一眼看穿。门口处有一株紫藤已经冒出了小小的花芽,可惜我今年又错过了紫藤花期。苑内各景围水而建,其间有数株盛放的樱花,一角有两三株含苞的海棠,无数绿树垂柳点缀其间,环境雅致。

从吟苑出来也不过下午三点,先坐公交车回酒店歇歇脚,四点再出发去逛古运河。
有不少攻略建议,应该从南禅寺乘游船到清明桥,然后再步行回来,就可水游古运河、陆游南长街。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最后选择坐车到跨塘桥,从运河古邑牌坊步行游览南下塘到清名桥,再从南长街步行返回。
无锡城中在旧时水路横纵,中山路两旁皆为河道,百姓依河而住,出行泛舟,南长街位于京杭古运河无锡段旁,无锡南门边,是旧时无锡城中市井民生的现代化翻版。
南下塘街道较窄,游人也不多,更多的是本地居民,依旧保持着较浓的水弄堂韵味。虽然部分带清末民初的建筑已经变成各式小店,但从外观来看依旧是幽幽水乡房舍。踏进其中一两家小店,会发现即使摆放的商品各式各样,但建筑骨子里的古韵还在,会有种仿若随着运河穿越回百年前,与身穿马褂旗袍的古人错身而过的错觉。
惠山古镇的忆秦园名声远播,据闻要等上那么一客蟹粉小笼很多人甘愿花上那么一两个小时。对于老饕来说,美食绝对值得那个等待;但对于只是嘴馋的过客我而言,我还是比较钟情于另辟别径——惠山古镇的忆秦园等不来,南下塘这间分店总也不至于和总店一样火爆吧?至于其中味道是否有差异,不在我考虑范围之内。
南下塘的忆秦园藏身在河边一栋两层民居内,不大却装饰古朴雅致,坐在窗边甚至可以看到运河景致,环境相当不错。到的时候人不多,不用等候,点了一份蟹粉小笼和一份素馄饨,合计47元。
小笼包是无锡的传统名点,它选用上等面粉、选料精细,小笼蒸煮。具有夹起不破皮,翻身不漏底,一吮满口卤,味鲜不油腻等特色。馒头紧酵皮薄、馅多卤足、鲜嫩味美,秋冬时,馅心中回入熬熟的蟹黄油,即为著名的“蟹粉小笼“,食时鲜美可口。
既然是名闻遐迩的无锡第一小笼,品尝过后觉得的确鲜美,但是否值得为之等上那么一两个小时就见仁见智了,素馄饨汤鲜馅爽再次令我母上大人喜欢不已。坐在窗边探头看着默默流淌的运河,遥想着有人摇橹而过,小船在水面划出时间的年轮——岁月静好。

吃过晚餐,沿着南下塘往前到大公桥,再过去就是清名桥了。
我在南下塘的一家小店里为自己挑选了一个惠山泥人以作纪念。惠山泥人,是无锡三大著名特产之一。无锡当地艺人取惠山东北坡山脚下离地面约一公尺以下黑泥,其泥质细腻柔软,搓而不纹,弯而不断,干而不裂,可塑性极佳,非常适合“捏塑”之用。身穿蓝衣的胖娃娃抱着莲蓬荷花莲藕,店员言取意节节高。除了那第一眼的喜欢和缘分,当时我就只看到平“荷”,但其后琢磨出的“佳藕、荷美、莲生贵子”什么的,倒是更令人期盼!
运河对岸的南长街比南下塘要热闹许多,大部分建筑都改建成各式各样的食肆和酒吧,装饰和灯光设计比对岸耀眼许多。跨过一座桥一条运河,仿佛就从宁静的清末民初穿越百年回到喧闹的现代。相比对岸,南长街的游客很多,随着夜色渐渐降临,街道上也开始变得更为拥挤和热闹,而我也该回去酒店歇息了——晚安,无锡

第五天:鼋头渚——南禅寺美食街

早就听闻鼋头渚的樱花季是非一般的热闹,为能拍到一些清净场景,早点出门是必须的。调了早上5点45分的闹钟起床,6点带上饼干做早餐出门,并且直接找出租车,务求以最快速度到达鼋头渚。
第一辆出租车的司机腼腆地问:“鼋头渚啊,你认得路吗?我新来的不太知道路。”OK,谢谢你的诚实。马上下车,重新找车!上第二辆车前先问了“你知道去鼋头渚的路吗?”“当然,我都在无锡开三年多出租了。”太好了,上车出发!走到一半,想起攻略提起拍摄长春桥樱花应从犊山门进,于是马上和司机强调具体地点“鼋头渚犊山门”。司机困惑道:“鼋头渚不是只有一个门么?”很好,查了下高德地图,然后从充山大门绕鼋头渚外围到犊山大门吧。周五我还专门咨询过,门卫说早上七点犊山门开,我抵达时6:45也已看到很多小车进门了。
园林卡在手,何愁售票处没开?按照上周五的记忆直接往长春桥去,一路看到的樱花果然开得更多,和脚下的淡紫二月兰映衬成趣,那边还有开得金黄的油菜花——稳住稳住,花儿不会跑,先拍长春花漪那边的樱花景致!
七点不到,长春桥这边还很清静,只有十来位游客在赏花。满眼都是娇艳茂盛的樱花,在晨曦照耀下的确有如同彩霞、如白云的惊艳。除了不停惊叹好美,然后不断按手中相机的快门外,我已经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世界上竟有如此出尘绝艳的景色,谢谢所有分享、推荐鼋头渚樱花的朋友,老天、花神的恩赐,我能得见此景实在是不枉此行!
此时花期正好,大概八成的樱花刚开,不见落花凄美缤纷,正是春意绽放、欣欣向荣的美好。从太湖绝佳处牌坊、至涵万轩、过长春桥、到绛雪轩、乃至于绛雪轩后“惊艳”院门。这一圈处处是景,随便停住脚步举起相机,樱花、天空、水面、建筑、倒影甚至是鸟儿都会在镜头前构成美丽的画面。

由于景色太美,虽然天色仍未大亮,这小小的环湖一圈我们也足足逗留了将近45分钟。7点半左右,开始有旅行团进场,听得导游一路不断高声道:“大家先跟我走,回来会有足够时间给大家拍照的。”在美景面前,似乎大家都控制不住手中的相机,你说的我都懂,但是我管不住自己停住的脚和不断按快门的手啊!
沿太湖边继续往前可看到停放在太湖上的几艘仿古帆船,岸边树木枝头上已发新芽,不论是花是叶绽放开来应该是另一片生机盎然。即便只是虬枝新芽,与湖中帆船在晨光中相逢,也给人蓄势待发的希望。

此时日头渐高,阳光越过低矮的山脊照射过来,有了阳光的滋润和增色樱花更为灵动。果然是万物的动力之源,不仅带来温暖还有最重要的生命啊!据说停放在长春桥畔船坞的那艘七桅古帆船是当年徐霞客出海用的古董,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停靠在当年大旅行家出海的地方,默默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和如太湖水一般流淌的岁月。
樱花美,美在相约般同时绽放的热情;美在一树娇美如云霞的灿烂;美在粉白飘摇彷如雨落的浪漫;美在短暂盛放后一夜凋谢的决绝;美在树下落英护泥的凄美——仿佛最出色的美人和英雄,热情、美丽,细腻、勇敢却又干脆而宽仁,令人移不开眼睛的向往啊。

被“具区胜境”和“长春花漪”的美景倾倒不舍离开,但游人渐多,才于8:20往樱花谷和赏樱阁而去。
或许是樱花盛开的消息已然传开,天气也好,今天和周五比起来,人流明显增多。我们抵达赏樱阁时不算太晚,但因为赏樱阁地方较小人流集中,如果不想照片中出现拥挤人潮的场面,最好还是早点进场。
赏樱阁是樱花林里的标志性建筑,登阁极目四望,漫山遍野花如海人如潮。人杰苑在赏樱阁旁,内有无锡从古至今十数位名人塑像及相关史料展示。赏樱阁附近林子里遍布樱花及梅花,景致甚好。
樱花比三天前的又开了不少,樱花阁被完全簇拥在粉白花丛中,配以蓝色琉璃瓦的古色建筑,相当有韵味。登阁远眺,触目皆是粉白樱花,游人嬉戏其间,天色蔚蓝,好一片春光快意。园方在赏樱阁屋檐上挂有不同特色的风铃,一楼是红色半圆形系着中国结的琉璃风铃;二楼有五颜六色的陶瓷半圆和铃铛形风铃;三楼则是金属古钟形风铃——前者喜气、中者可爱、后者古朴,与粉白樱花相映各有特色,可谓用心细腻。风偶尔吹过,不同的铃声响,美景更多了几分灵动和乐韵。赏樱阁附近蜿蜒着几处水道和池塘,阁影、花影和人影交相辉映,与地面世界一样热闹。

下意识避开人潮,我们沿着小道上山,去看鹿顶迎晖。上山倒是快,很快已经到达山顶,再登上塔——鼋头渚的全貌就尽收眼底了。樱花主要还是集中在樱花阁和樱花林一带,充山大门好远——虽然想重游,但考虑到一来一回的时间和脚力,还是果断放弃吧。太湖仙岛在淡淡的水雾中若隐若现,中午时分人应该会少点吧?
或许是因为山顶风大,塔前的两株樱花开始落花了,小小的花瓣随风飘洒,的确有种如雨的感觉。

从鹿顶山下来,一路上十分清静,偶尔还能看到鸟在树枝、泥地上蹦蹦跳跳。走了约有二十分钟,才终于看到一片樱花林和听到喧闹的人声。站在樱花道上看下去就是樱花谷,道两旁的盛放樱花遮住了半个天空,树下的油菜摇曳着金黄的花朵,前两天在高速路上看到并赞叹不已的“金海雪山”现就在眼前,令人相当兴奋。游人们纷纷在树下花钱留影,就算只是走在路上也不停发出惊叹——实在是太美了。今天我们仍然遇见了来春游的学生,精力充沛的小学生们在花间奔跑,年轻真好。
偶尔还能在金黄的油菜花间看到小片二月兰,黄紫白互相映衬,是高贵、神秘和纯洁相结合的奢华美丽啊!

一路走走逛逛,时间已经接近十一点了。估计这个时候大家不是在吃午饭,就是准备找店吃饭了吧?路过码头的时候刚好见一艘船靠岸,而且排队的人不多——于是果断决定先游太湖仙岛。上船验票时依旧出示园林卡——也是这次无锡之行的最后一次。登船时发现大家都挤在船舷上,事实上船舱也没有位置了,那么我也挤一挤吧。
路痴这种情况基本上牵到哪里都不会好转,虽然早已从网络上找到相关的游岛路线,但我依旧在下船后走到另外一边毫无景致的岛绕了一圈。岛不大,但太安静了。茂密的山林间偶尔有点声响,一个人的话会有些怕怕。
重新回到码头,沿着会仙桥走,看到一大堆买烧烤速食的小店,然后上天街,在小吃店尝了萝卜丝饼——萝卜洗净刨成丝,用少许食盐略腌后,挤去水份,放入葱末拌匀。另用面粉和冷水调成浆糊状,再用白铅皮做成的椭圆形模勺,底层铺满粉浆,放入萝卜丝,再用面浆封面,放入油锅内煎成金黄色脱模即成——味道咸香可口,只是炸物容易上火,一个足矣。
看银河瀑布和凌霄宝殿——可能是翻新还是其它什么原因,反正我觉得太湖仙岛上的建筑都像是近年为了旅游新建的。然后下山到湖边老子像处又看到一整排的小吃店。在太湖边的石窟和老子像虽非精雕细琢,但在春花的映衬下,自也有一股禅意——一花一世界,转瞬而逝的繁花和永恒枯燥的修行,既完全相反却又如此相衬。如何取舍,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和因由。
太湖岛原来也是小学生们春游的一站,更加上有烧烤果汁等摊子,老师们更是选择让学生们在此用餐,吆喝声、嬉闹声和油烟味形成另外一道风景。既已环岛一圈,不如归去归去——起码不要和学生们抢船位。

然而当我们上船后,发现船舱已经被小学生们坐满了,我们依旧很乐意挤在船舷上——因为可以观鸟。不知是何处飞来的海鸟,总是喜欢跟在船后面盘旋,浩浩荡荡来来回回地总是让人惊喜欢呼。大概因为是中饭时间,我们来回等船都不会太久,加游玩也仅用两小时。

回到码头后,长春桥附近已经是人满为患,虽然天色大亮但游兴已淡,径直沿着太湖边往广福寺而去。一路风景无限好,看到很多人还爬下山坡在太湖边上戏水。可惜我们从早上七点一直走到现在,已经有6个多小时,实在是有心无力,只能用远观欣赏,实在是没有力气再爬上爬下了。沿着山路走了大半个小时,终于来到广福寺。
作为一个吃货,支持着疲累不堪的身体一直走到广福寺,只为了尝尝大家众口交赞的素面。不大的餐厅里面即使不是饭点也是座无虚席,每个人都安静地付钱,在取面处等面,没有外面食肆的热闹却另有一份安逸。那天提供的是罗汉素面,食材很丰富,面的分量很足,味道也的确不错,但因为实在太累了胃口不佳,我和母上大人两人分吃一碗。吃完面,也没有细逛寺庙就寻路下山了——只依稀记得寺后有一片竹林,很安静出尘的感觉。

此时的长春桥、樱花谷一带已经是热闹非凡,数不清的旅游团和学生们熙熙攘攘。附近停车场已经驶入许多大巴,看来小朋友们和大部分旅行团都要准备离场了。鼋头渚此时的景致自然是美丽绝伦,但是断断续续走了六个多小时,我们的体力实在不济。既然决定要走,自然希望避开高峰,急急往犊山大门而去。

87路车站已经不复三天前的清净,即使有车来,也有十多人挤不上去——原本我还盘算着要不干脆反方向去总站再回来。但没有几分钟,双方向都开始堵车了。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人提醒说千万不要在充山大门走,否则会恨上这个地方——就算我已经在人较少的犊山大门走,也觉得十分可怕。
在酒店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再次出门觅食,目标是南禅寺美食街。
今天的太阳很好,夕阳照在南禅寺上映出一团金黄,温暖却带着淡淡的离愁。这几天的旅程,让我见识到无锡的美丽,无锡人的好客,锡帮菜的美味——这一切的美好都让我感恩,然而明天就要与这座城市离别了。

第六天:东林书院——基督教堂——天福苑——广州

无锡最后一天的行程,原本就相当机动——如果花期稍晚,或者前几天天气不好,那么还有半天时间可以重游一遍之前的景点。很幸运的是,天公作美花儿给力,虽然美景到底是还没有看够,但考虑到交通、时间和脚力,今天还是逛逛附近的一些景点,时间充裕大可随心所欲慢慢来。
六点不到自然醒,然后收拾行李看看电视磨磨蹭蹭,到八点出门退房寄存行李。早餐就步行去附近的大娘水饺,据说也是江浙这一带比较有名的中式快餐连锁。
一进门感觉的确是风格简洁明快的快餐店感觉,不知是时间太早还是太晚,店里只有一位客人和一位前台小妹。点了三鲜水饺和有名的牛杂汤,然后就是回座位等了——小妹会把餐点送上来。水饺味道还行,毕竟是店家的招牌;个人更喜欢牛杂汤。虽然有点腥,但是料多味足,不同的牛杂或爽口或软糯口感丰富。

八点半离开水饺店,外面的街道仍旧不算拥挤,悠悠闲闲地在街上晃悠,目的地是东林书院。
这几天一直指导我这个路痴找到正确方向的高德地图,终于在最后一天和我开了个玩笑,把我指向了东林书院的员工专用门,而且其在街巷中有建筑物阻拦去路,结果还是要回归自然,路在口边。多亏了无锡人的热情帮忙,我们还磕磕碰碰地找着道。
东林书院门票5元,60岁以上老人出示身份证登记可免票。
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即公元1111年,是当时为北宋理学家程颢、程颐嫡传高弟、知名学者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后废。明朝万历三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604年,由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重新修复并在此聚众讲学。东林讲学之际,正值明末社会矛盾日趋激化之时。东林人士讽议朝政、评论官吏,他们要求廉正奉公,振兴吏治,开放言路,革除朝野积弊,反对权贵贪纵枉法。这些针砭时政的主张得到当时社会的广泛同情与支持,同时也遭到宦官及其依附势力的激烈反对。2002年全面修复,有石牌坊、泮池、东林精舍、丽泽堂、依庸堂、燕居庙、道南祠等建筑。
东林书院是一个位于无锡市中心较大的园林建筑为其曾经辉煌且浓郁的历史沉淀而闻名,但比起游人繁多的锡惠公园和鼋头渚,这里显得非常安静。除了展览馆外,不少建筑还改建成教室——据说是让孩子们来学习国学。中华数千名文化固然应该传承,但衷心希望是能以其精华核心传递,切忌生搬硬套谬传更别成为某些考试或炫耀的本钱。

参观完东林书院也只是十点左右,附近的话还有一座无锡基督教堂。教堂一向给人圣洁的感觉,而且之前参观过的广州圣心大教堂和天津西开教堂更是美轮美奂,不知这无锡教堂又是如何?
相对于那些金碧辉煌,陈设着无数精致宗教艺术品的大教堂,无锡基督教堂显得更为朴实。走进教堂,静静感受着宗教的魅力时,一位志愿者走过来和我攀谈,最后还送给我一个漂亮的书签。很多时候,坚定地相信某一样东西,能让我们更勇敢,更自律,更沉稳,也能走得更加心安理得。

走到此时,附近已经无景点可往,我们又对附近大商场什么的兴趣缺缺,干脆直接到天福苑坐等用餐。
天福苑据说是当地比较有特点的锡帮菜餐厅,装修豪华、环境宽敞可以容纳不少食客。由于只有两个人,我们只点了一品鸡和添福神仙肉。红烧肉的味道不错,腌制入味儿,虽然还未到入口即化的境界,但和栗子配搭得恰到好处。一品鸡是用蚌类、竹笙等熬制高汤烹制的整鸡,鸡肉滑嫩高汤鲜美就是有点过油。两个菜分量都很足,两个人尽了力还是剩下不少,看来还是比较适合多人聚餐。

回酒店取回行李后,坐地铁1号线到火车站,再转乘13:10(原本计划坐13:50那班)的机场1号线,在14:00到达无锡苏南硕放机场,结束这次美好的无锡之旅。

——完,谢谢各位观赏。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02 01:07

引用 ftvbftvbq 发表于 2016-05-02 01:07:54 的回复:

回复ftvbftvbq:祝您有一个开心的旅程!

2016-05-02 09:0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3 14:25

引用 tongyu 发表于 2016-05-03 14:25:31 的回复:

回复tongyu:想走,就 准备好钱和时间——出发吧!

2016-05-03 18:42

好漂亮鼋头渚  错过

2016-05-04 00:16

引用 crazy咚 发表于 2016-05-04 00:16:22 的回复:

好漂亮鼋头渚  错过

回复crazy咚:给自己再去一次的理由

2016-05-04 18:38

写这么详细,不容易

2016-05-08 21:51

引用 扬羽 的图片:

宝宝看的已经饿了

2016-05-09 16:29

引用 漂鸟 发表于 2016-05-08 21:51:18 的回复:

写这么详细,不容易

回复漂鸟:谢谢大大的帮忙,给予很多好建议。

2016-05-09 16: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9 16:29:50 的回复:

宝宝看的已经饿了

回复丸子:觉得外观比味道出色,但个人比较喜欢三凤桥酒家值得一去。

2016-05-09 16:34

引用 扬羽 发表于 2016-05-09 16:34:51 的回复:

觉得外观比味道出色,但个人比较喜欢三凤桥酒家值得一去。

回复扬羽:有机会去尝尝

2016-05-09 16:35

感觉需要再去一次鼋头渚!

2016-08-17 22:36

引用 ~~牛~~ 发表于 2016-08-17 22:36:23 的回复:

回复~~牛~~:去吧,有缘同行哦。

2016-08-18 18:30

引用 扬羽 发表于 2016-08-18 18:30:57 的回复:

去吧,有缘同行哦。

回复扬羽:好啊!!

2016-08-18 21:50

太美了!请问无锡园林卡在哪里购买?

2017-03-13 16:15

引用 阿晴720 发表于 2017-03-13 16:15:04 的回复:

太美了!请问无锡园林卡在哪里购买?

回复阿晴720:我去年是在无锡梅园门口售票处买,据说园林卡能用的景点售票口都有得卖——但必须是有人售票的时候。
我第二次进入鼋头渚的时候七点不到还没开始售票,出示园林卡可进;但那时候就没有园林卡卖
——建议最好上网查一下具体使用地点和购买要求什么的。
祝你有一个好旅程。

2017-03-13 16:34

引用 扬羽 发表于 2017-03-13 16:34:40 的回复:

——建议最好上网查一下具体使用地点和购买要求什么的。
祝你有一个好旅程。

回复扬羽:明白了,谢谢!也祝你去哪都能收获新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