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月 分花拂柳之时

旅行费用

交通:高铁 广州-杭州 ¥720/人
                  杭州-广州  ¥720/人
          杭州地铁三日票:¥40/人(其实没坐回本,但省去了每天找散钱买票的功夫)
住宿:如家快捷杭州西湖湖滨店 (杭州市上城区开元路66号)¥260/间/天
           这家其实硬件一般,但是交通非常方便,离家乐福五分钟,新元华(西湖边)十分钟,柳浪闻莺15分钟,过了马路向前就是西湖银泰城和清河坊,离地铁站三百米左右。
吃饭:新派杭帮菜的知味观、新白鹿、弄堂里、绿茶(外婆家广州吃了好多次,这次就不安排了),均价下来50左右吧,都有四五个菜;小杨生煎,人均¥33搞定;奎元馆总店居然在装修!没吃成
手信:在清河坊的不起眼的国营茶店买了些新茶,共花了不到400元。价格虽然站的硬但质量绝对比旁边一些看上去很美的私人店要公道。那些外面摆着炒茶工具的店一开始都很热情地招呼,讲一大堆信誓旦旦的话,极力鼓吹自己的茶叶多好(可是都还没还价呢就主动降了100多的茶叶敢买么?)见我们无意帮衬,立马翻脸,尖酸刻薄相就出来了。
          另外在家乐福买了些茶店心如龙井酥啊桂花糕之类,十几元一盒,比较放心。

春夏秋冬四季,三个月为一季,因此把三月叫做季月。“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唐人张旭描写的景致为暮春季节,落英缤纷,好似溪水流霞,于是三月的别称又为桃月。此外三月还有晚春、暮春、蚕月等别称。

西湖边

借着难得的机会可以见识春天的杭州,虽然天气不佳,行色匆匆,毕竟是多年的夙愿得偿,心里的感动和满足是不言而喻的。
    七个小时的高铁,从杭州东站坐地铁到定安路附近安顿下来,已经是晚上八点多,赶快去找吃的。按我的惯例绕路、迷失几趟后,来到了离住店约10分钟路程的新元华百货的新白鹿,离打烊只有一个小时,急急忙忙地用微信点餐,解决了第一顿的晚餐。

吃完饭过个马路就是西湖边上,景色如旧,难得的是清冷的月光如此明润。

柳浪闻莺

早餐就在路边的小店解决,小笼包很好吃,年糕很筋道,广州极少有。然后出发干正经活,到了中午才又搭地铁跑回西湖边觅食。

有限的自由让我们不惜用午饭时间来回奔波,抓紧天气预报里唯一的晴天去拍照。

中午吃的是绿茶,同事没有吃过,我就做主点了烤肉、面包诱惑、皮蛋豆腐、BB鸭。除了BB鸭外,其他都不错,毕竟广东人做的烧鹅烧鸭还是更好吃。

下午四点多,雨一直没有停。此行最大的心愿--看一看春天的柳浪闻莺,便只能打着雨伞进行。
    春雨里的柳树、草坪都浸润了浓浓的绿色,清新的气息也稍稍弥补我不能穿着旗袍在此拍照的遗憾。
   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忍不住又去了一趟,才发现其实离住的地方很近,走路最多十五分钟。

天黑之后,找到我上一年暑假印象不错的小杨生煎吃了一顿简单美味的晚饭。它的对面开了一间很棒的书店--西西弗,装修明亮富有生气,里面宽敞舒适,还有个cafe,书的种类丰富多样,而那些明信片、笔记本之类的又让我荷包失血了。

近江路地铁站附近

这次开会的地点在近江路那边,路旁的小小花园也甚是美好,杭州人民真幸福啊。

听说弄堂里也是新派杭帮菜的代表,我们冒着雨走去,感觉这一家的装修、味道都比较普通,比不上外婆家和绿茶,甚至新白鹿。芝士南瓜、凤爪、酱油虾还行,但酸梅汁怎么喝都是用粉冲出来的。

断桥 - 白堤 - 苏堤

最后一天开会,主办方很仁慈的早早放了我们。于是先去了知味观填饱肚子,然后坐车到断桥残雪开启游西湖的模式。

吸饱了水分的五颜六色的花朵虽然被雨打得有些残,但是那种生命力和明艳的娇态是怎么也掩不去的,真真是姹紫嫣红,春和景明。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