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走天边,藏地之旅

Raka (广州) LV.2
2016-05-01 12:07 884/6

前记:拉萨归来转瞬一年了。这一年除了工作,好像也没干些什么了。因为眼前的苟且,也就没有远方了。对于外面世界的向往,心又开始躁动起来。想想还欠它一篇游记,毕竟是心心念念已久的远方,毕竟是一次圆梦之旅。于是借着回忆,重踏那方永生难忘的净土。

很多时候的旅行,是为了离自己原本的生活远一些,反而能将一些人和事看得更清楚,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在一个一切都是新鲜的地方,寻回最初的自己

喜欢旅游的人,都会有一个西藏梦。这个屹立在四五千米海拔高原上的国度,使得许多人魂牵梦萦,却又望而生畏,而我也是从有这个想法到下定决心整整用了两年的时间。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就不会做了,有些地方现在不去,这一辈子也许就去不了。年岁衰老,心境过迁,而世界也会容不下你的拖沓和踌躇。

决定出发后,我开始看游记,计划路线,准备衣物药品,有意识地去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因为听说在高原上感冒发烧会很严重。红景天是出发前几天喝,起到的作用只是求个心安,因为在踏入高原的时候,我还是华丽丽地高反了。

一开始的计划,是入藏后,再从樟木入境尼泊尔,去加德满都看佛像,去博卡拉高空滑翔,无奈天有不测之风云,出发前半个月,尼泊尔地震了,把加德满都震没了,也无法入境了。又一次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只好作罢,时间也缩短一个星期。

入藏的路线有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那如何选择入藏路线和交通方式?1、直飞拉萨(看桃花可直飞林芝);2、走青藏线可选火车;3、走川藏线可自驾可骑行可搭车;4、想顺便去云南耍耍走滇藏线。时间不多的选直飞,最美的风景在川藏线上318国道,经济实惠且时间充足的选火车,广州隔一天有一班直达拉萨的火车,只是要命地要坐52个小时

我最想走的是318国道,但自驾不管是费用还是时间都超出预算,加上又是第一次进藏,于是选择最保险最安全的青藏线,走青藏铁路,从西宁入藏。确定了路线,确定了时间,就是机票火车票住宿景点的各种准备。

出发:2015年5月8日—5月23日,16天
沿途:广州兰州西宁拉萨成都深圳

START

DAY1 我路过兰州了,董小姐,你呢

旅途的未知有惊喜,但也有不知所措的时候,不管如何,都让我学着淡然面对一切。

广州兰州,CZ3205。选择飞兰州是因为想着去吃个拉面,这是个任性的吃货。原本只是计划作为中转城市,却因为发生了点意外,临时托运的行李没有跟我同一班机飞过来,要第二天才到,不得不在兰州逗留一天,去往西宁的火车也要改签。旅行的第一天,而且是在陌生的他乡,就发生这样的小插曲,让我有些措手不及,有些忐忑,但既来之,则安之,冷静下来之后马上订酒店,重新规划行程。

兰州行程:吃兰州拉面,逛兰州大学,中山桥上看黄河

DAY2-3 始终相信,美好的事总比不幸的多得多

醒来后从市区回了中川机场取完行李,又返回市区火车站,虽然几经波折,但总算继续上路。

下午兰州火车前往西宁,T223次。一到西宁,对这座素未谋面的城市有说上不来的好感。火车站是新建的,比预想的要高大上的多,一点也不输我大广州。拉着行李搭公车前往市中心提前预订好的青旅入住后,附近吃吃逛逛。每次去到陌生的城市或者国家,我会选择用自己的双脚,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去走进人群,能让我更快地感受了解这座城市。

因为在兰州耽误了一天的时间,原本计划的游青海湖不得不取消,在西宁真正能走景点的时间也就大半天,于是决定去塔尔寺走走。正值初夏,山上却飘起了雨雪,这对南方的孩纸来说是种惊喜。

DAY4 搭上梦想已久的列车,去往向往已久的远方

一路向西,下一站,拉萨,Z265次。青藏铁路,东起西宁,西至拉萨,是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和最长的高原铁路,途中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和世界最高海拔4800米的淡水湖措那湖。选择火车入藏,是为了让身体慢慢适应海拔的变化,不过火车从进入格尔木就开始加氧了。尽管这样,我还是高反了。大半夜睡着睡着的时候,突然就醒过来,毫无征兆地头晕,上吐下泄,车厢里的人都在睡觉,很安静,就我一个人来来回回跑厕所。看着我对面一对六七十岁也是去西藏旅游的大爷大妈睡得正香,瞬间觉得自己弱爆了。难受的时候,真的有回家算了的想法,但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吃了肠胃药,吃了止痛药,终于可以睡上觉。

我喜欢火车有频率地在铁轨上“嘎嘎嘎”的声音,虽然吵,但却能让我内心平静下来。我喜欢戴着耳机听着音乐,望着窗外的风景不停地变化,从都市到乡村,从沿海到山城,不管是在思考还在发呆,都是我所享受的。我也喜欢和旁边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交谈,尽管素不相识,但都很真诚地一起分享各自的故事,还有零食。这样,即使是整整一天一夜的车程,也不会感觉到漫漫长。

傍晚,抵达拉萨火车站。一下火车,明显整个人的行动都变得缓慢起来,走路慢,讲话也大声不了,不然会很喘。对于拉萨的感觉,是前所未有的,不管是这座城市的面貌、味道,还是这座城里的人们、方言,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那么好奇。尽管高反抑制了举动,却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转了两趟公车,前往并入住朋友的客栈,蜗牛客栈,认识了一帮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开启了在西藏的生活。

DAY5 曾经千万遍吟唱,梦中的雪域高原,终成行

起床睁开眼,我不敢相信,我就走这么到拉萨了。一个在脑海里无数次编织过的梦,现在就真真实实地发生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当你成功跨出第一步,你便会发现,世界那么大,走出去其实真没想象中那么难。

拉萨的第一天,适应高反,没有安排什么行程,和刚认识的小伙伴结伴在城里溜达,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即便是淡季,布宫的门票还是要预约,只是不需要像旺季那样通宵达旦排队预约。搞定了明天的门票,便漫无目的地四处转,去了趟大名鼎鼎的光明茶馆喝甜茶,找到了平措青旅感受陈坤行走的力量走过的轨迹。

拉萨的初印象是,随处可见的警察叔叔,频繁的安检点。小伙伴们问我,你一个人在拉萨,安不安全?我说,我从来没见过有哪一个城市有这么多的治安警备力,这样,还能不安全吗?

一路往西,有点不习惯的是晚上八九点的拉萨,天色依然很明亮。因为与采用北京时间的东八度经度相差15度,实际上西藏与内地要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但用的还是北京时间,所以在藏期间,给我种错觉就是,西藏人民是没有夜生活的,吃完饭就差不多要上床睡觉了。

回到客栈,与小伙伴们一起搭伙伴做饭。因为对藏餐实在是吃不习惯,晚上都会选择和小伙伴们借客栈的厨房做饭,每餐还能吃到全国各地不同菜系,广东菜川菜上海菜。出门在外,每天还能有住家饭吃,这是多么幸福的事。

吃完晚饭,客栈老板带着我们当地一家民族歌剧院看藏舞听藏歌喝青稞酒,体验一番旅客体验不到的藏民生活。

DAY6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今日行程,参观布宫。布宫门票分旺季和淡季两种,5月1日至10月31日是旺季票价200元,其他时间是淡季100元。进入布宫后,是不能拍照片,所有佛教重地都是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用心和眼睛去感受历史和佛的神秘。在高原上爬楼梯真是要命的事,在平原上健步如飞,在高原上爬几阶就开始喘,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爬几步就要休息一下的情况。

布达拉宫如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文成公主而建,是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建筑群,海拔3700多米,占地面积36万余平方米,建筑分为白宫红宫两部分,居中央是红宫,主要用于供奉佛神

这里是所有西藏人民觉得最神圣的地方。朋友问我亲眼目睹后觉得好看吗?我说我说不上来好不好看,只是觉得无比激动。一种无形的震撼来自心底,那种霸气无法超载。一路跟着别人的导游蹭讲解参观完了白宫红宫,了解了西藏很多政治文化知识。受益匪浅,也对藏文化佛学心生兴趣。悟得佛教精髓四个字:因果因缘。人在做,天在看,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当你踏上雪域高原,无论是布宫广场,还是大昭寺,还是八廓街,都会感受到臧家儿女的虔诚,像那样五体投地,一步一叩首的朝拜,随处可见。每每这个时候,都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这种心灵的冲击让人震撼,对于他们而言的信仰,犹如生命般重要。在这里,每一道风景都是文化。

DAY7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旅行,而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理,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 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相传这湖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

西藏之前真的不知道羊湖可以美成这样,蔚蓝得过分,纯净的无语,就像是一幅绝美的画卷。眼前的美景,一度让我感觉好不真实,好像是只会存在童话故事里的画面,如今不可思议地,我置身了其中。地湖水静静的飘在那里,任凭怎样的喧嚣都打扰不了。已经慢慢适应高反,一路上去最高海拔达4877m,已经没有什么反应了。

DAY8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

游走在八廊街,在街角处偶遇玛吉阿米,感觉仓央嘉措当年的浪漫情怀。坐在靠窗台的座位,点上一壶甜茶,望望楼下转经的人流,翻翻有来自世界各地旅游者留下故事的留言本,与旁边一起搭台的人们闲聊,这样子什么都不做,正是我来这里最想做的事。

八廊街是拉萨历史上最早、最繁华的一条街道,是环绕大昭寺的著名步行商业街中,又称八角街。最初是朝圣者围绕大昭寺的转经之路,极且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老街区。八廊街最能吸引游客的当属一家名叫玛吉阿米的餐厅。玛吉阿米,出自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这个土黄色小楼。餐厅有着浓郁的西藏风情,茶几上有很多留言本,写满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玛吉阿米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廊东街与南街一览无遗。

DAY9 刷新了生命的高度,站在天地之间,我把自己感动了

穿越念青唐古拉山到达主峰那根拉,海拔5190米,来到了纳木措。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三大圣湖之首,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措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

有点可惜的是,天气不佳,都是阴天,没能目睹最美的景观,却有幸赶上了信徒们潜心转湖的壮观场面。据说,修行者前往转湖,可以得到无量的功德以及渊博的知识,可以舍弃自身的恶习和痛苦,如果不这样做,便会造成众生愚昧、大地贫瘠、植物枯萎、生灵泯灭的后果。所以每年的4到5月有许多藏人到纳木措转湖。他们希望能用自己的虔诚找到灵魂的第二归属。

向来都是随心所至,随遇而安,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风景,而感受世界的心情从来不变。

DAY10 这里,他们诉说着前世今生

了解一个城市,从博物馆开始。每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都会尽可能排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每次在博物馆里面都像上了一堂深刻的历史课,从古到今,从文化到政治。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馆内藏品丰富,各个朝代的石器,玉器,瓷器,可让最让我感兴趣当属唐卡。唐卡艺术最初以绘画形式为主,用天然矿植物颜料在布帛上作画,成品多悬挂于寺庙或经堂内,是藏族特有的宗教艺术形式。唐卡绘画以宗教题材为主,也有藏族历 史、文化艺术、天文历算、藏医药学的内容,被誉为西藏文化的百科全书。

以前会觉得请讲解导游是浪费钱的一件事,但经过这次文化之旅的洗礼,改变了想法。去像布宫还有博物馆这种历史丰厚的人文胜地,请导游讲解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会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否则看得云里雾里,其实是浪费了这些藏品。

沿着拉萨河一路回来,看日落,看布宫夜景,最后好好感受这个城市。

DAY11 西藏的故事讲不完,也不舍得讲完

拉萨的最后一天,买土特产,寄明信片。在城里随意四处游荡,用这种方式来与它告别。刚开始习惯这座城市就要离开,其实是舍不得的。但旅途总归有结束的一天,这样也好,留点念想,就还会有再会的一天。

西藏的故事讲不完,也舍不得讲完。或者说最重要的不是故事,而是经历过后的沉淀。

DAY12 成都,吃货的天堂

DAY13 熊猫基地,春熙路,方所,宽窄巷子

DAY14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DAY15 史上最强麻辣锅,茶馆喝茶唠嗑,体验成都慢生活

DAY16 返程,结束。世界很美好,等我去拥抱。

每一次旅行,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会了解到很多当地的人文、历史、政治背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是收获了你未曾经历过的人生经验,原来,很多人用你想像不到的生活方式活着并快乐着。当见得多了,视野自然就会宽广,心胸于是开阔,心境于是豁然。希望在未知的路上,遇见未知的自己,做更好的自己。

To be continued......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1 20:56

2016-05-01 21:30

引用 Raka 的图片:

2016-05-01 22:48

引用 青芒果abc 发表于 2016-05-01 20:56:07 的回复:

回复青芒果abc:很谢谢你的建议,以后会有所改进

2016-05-02 12:2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