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带你看世界-15年国庆台湾亲子游

2016-05-01 13:59 1896/8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带小孩

2014年8月14日,我们家多了一个小生命,她的小名叫mini。在mini六个月的时候,我们坐高铁回过河北爷爷奶奶家,在八个月的时候,我们坐飞机回过成都姥姥姥爷家,两次旅程都无比顺利,全程零哭闹。所以,15年国庆,在原本打算重温二人世界游但是又想让辛苦带娃的姥姥轻松轻松等等各种考量之后,二人世界游变成了三口之家游,目的地依旧是除了各类海岛之外的亲子游首选-台湾

※行程※
DAY1:北京-台北
DAY2:台北-高雄-垦丁垦丁夜市)
DAY3:垦丁屏东海生馆、后壁湖、鹅銮鼻公园等)
DAY4:垦丁-高雄-台北(中正纪念堂、西门町)
DAY5:台北台北故宫、sogo、新光三越等商场、国父纪念馆、台北101)
DAY5:台北台北动物园、猫空缆车、宁夏夜市)
DAY7:台北-北京

※交通※
1、机票
      机票定得很早,也成了整个旅程唯一后悔的一件事!起初因为只打算和mini爸爸一起去台湾,所以图便宜买了东方航空的转机航班,等打算带mini一起去的时候,也只能将就一起转机,自我安慰的说孩子不挑地点,哪里对她都是种体验。但是如果再来一次,不管贵多少一定买直飞!买直飞!买直飞!
      去程(2015.10.1):
北京-武汉     8:05-10:15     MU2460    北京T2-武汉天河机场
武汉台北   15:00-17:00     MU2087    武汉天河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回程(2015.10.7):
台北-太原     13:45-16:45     MU5012    台北桃园机场-太原武宿机场
太原台北    20:05-21:15     MU2218    太原武宿机场-北京T2
      大人含税4200/RMB往返,宝宝730/RMB往返。婴儿是出生2星期到2岁,不占座,婴儿票是全价机票的10%。Ps:如果没订上婴儿睡蓝,上飞机后请一定记得跟空姐要婴儿安全带,是附在成人安全带上的,有方法的跟孩子沟通,让宝宝养成从小坐飞机都要系安全带的习惯,和安全座椅一个道理!
2、高铁票
      从台北高雄的高铁票交给了粑粑办理,不负所托买到了65折的早鸟票,棒棒哒!早鸟票的详细订票过程请参见: http://www.mafengwo.cn/i/3180923.html,如果也选择跟我们差不多线路的同学,可以直接飞到高雄,再转车去垦丁,能省不少时间呢。
      去程(2015.10.2)
台北车站- 高雄左营车站   10:30-12:06
      返程(2015.10.4)
高雄左营车站-台北车站    11:36-13:30
大人往返车票211/RMB,宝宝不用买票。比正价一人便宜了将近200元。要是早鸟票自己搞不定的万能淘宝有代购,但是不一定能保证买到65折,还有8折、9折的。
3、其它
       台北我们属于推着小推车走四方类型,大街小巷都方便推车,各种坎都被填补成小缓坡,简直不能再贴心!除了腿儿就是捷运和出租车,捷运里面也对推车有着细致入微的考虑!出租车价钱和北京相比其实差不多,所以偶尔打一打还是可以接收的,而且台北人民不会故意绕远之类的,在这里每待一天信任感就更强烈一天。
      垦丁游玩基本包车,因为有小孩子比较方便,包车费用不论节假日基本都是500/RMB一天,约8小时,路线随意,当然有两家分摊会更划算。基本所有民宿的老板都可以帮代订包车、租机车等,垦丁较热,自己骑机车虽然很惬意但是一定注意防晒!机车费用我们没有咨询,但很多攻略中应该都有。另外从高雄垦丁可以坐大巴,我们选择的是拼车,35/RMB一个人,路程约2个半小时。台北垦丁需要2小时高铁加2个半小时拼车,虽然娃的适应能力超强,还是推荐大家可以的话直飞高雄

※住宿※
1、台北
      台北和港澳一样,住宿较贵,我们定住宿是在确定带宝宝之后定的,离出发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那会儿垦丁的口碑不错的旅店几乎都被定光光了,在booking徘徊几日之后,考虑带宝宝对便利性和卫生条件的要求,我和mini粑粑果断选择了如下三家旅店。
1)台北京站美丽住宿(推荐)
709/RMB一晚(不含早餐),地点就在台北车站往北步行10分钟之内(台北车站里面容易绕晕,不绕晕的情况下估计5分钟就够了),楼下就是京站时尚广场,这家主要考虑便捷性,台北车站是四面八方的中转地。
      这是一家家庭式旅馆,含两个1.8M的大床,有冰箱、微波炉、洗衣机、如需要能提供婴儿澡盆等,在同样价钱的情况下房间大(约30平)、设备全、隔音和私密性也还不错,虽然在闹市区不会太吵闹。
2)台北长荣桂冠酒店(推荐)
874/RMB一晚(不含早餐),地点在捷运松江南京站往南300米处,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我们订的时候是特价房,住了三晚。
      这家酒店有五星级的服务和品质,但是基础设施应该只能说和国内四星级差不多。我们考虑宝宝较小,对卫生环境要求较高,选择了这里。除了卫生条件这家店的优点还有:首先性价比高,在同等价位里没有这个档次的,在同等星级里没有这个价位的;第二它有自己的长荣大巴,直达台北桃园机场,方便购物较多的人直接楼下做大巴到机场而不用拉着行李去台北车站倒车;最后是特别发现,松江南京站里面有一家叫“瀚克宝宝辅食店”,对于我们这种低龄段宝宝而言简直不能再方便了,每天到辅食店买当天或者第二天的冷冻食品,出发前酒店微博加热装进保温桶,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饿肚肚了,超推荐这家店,无盐无添加,超棒!不过酒店的缺点也有:离各大旅游点较远,需换乘地铁,尽管台北整个也没有很大;出地铁后需徒步十分钟才到达酒店等,这些就看大家自己的选择了。
2、垦丁
恒春恋恋时光度假别墅(不特别推荐)
910/RMB一晚(不含早餐),垦丁的住宿一定要早定啊早定!我们定的时候垦丁大街上的都定完了,除了极个别土豪酒店,衡量了一下就选择住在恒春古镇。
      古镇离垦丁大街路程半小时,打车费用约60/RMB单程,时间约15分钟,这家店就像普通小乡镇的三层楼居民住房,装修风格稍微前卫点而已,本来不接待婴儿,但是我们都已经抵达了也就作罢。不属于特别推荐范围,特别推荐的是没有住上的一家叫“冒烟的乔Smokey Joes Hotel”,处于垦丁大街,有自己的游泳池,出门就是垦丁夜市,到海边也不远,下次去一定要住那里!

※门票※(30岁及以下可以在台北车站办理青壮卡,门票有优惠)
1、垦丁
1)屏东海生馆  90RMB/人,50RMB/儿童(115公分以下),青壮卡70RMB/人。夜宿海生馆需要提前预约,感觉很有意思哦,对于没有幽暗恐惧症的人而言,不过mini太小,我们就没考虑。夜宿价格436RMB/人,海底隧道稍贵点476RMB/人,小朋友3-6岁半价,3岁以下免费,价格包含一晚住宿、一晚餐、一宵夜、一早餐、夜宿期间的活动,以及这两天的其他时间都可以在海生馆自由参观。比起垦丁的房价,真的超值!
2)鹅銮鼻公园  4RMB/人,宝宝不用,青壮卡3RMB/人。
2、台北
1)台北故宫  36RMB/人,宝宝不用,青壮卡18RMB/人。
2)台北动物园  13RMB/人,宝宝不用
3)猫空缆车  10RMB/人,宝宝不用,水晶缆车需要提前预约,网址是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4)101大楼  100MB/人,青壮卡90RMB/人。

※携带物品※
1、宝宝
1)衣
我们是国庆出游,台湾基本处于夏季,台北垦丁会低一点点,但是也是夏天的温度,所以同学们备上夏天的衣衣即可,部分室内有冷气会温度较低比如台北故宫、屏东海生馆,再备上一两件薄外套。打扮这件事上我不是很拿手,在保证一天一套衣服的基础上给宝宝多备上一两套以防万一就好。
2)食
奶粉、奶粉盒、奶瓶、奶瓶刷、保温杯两个(一个装开水,一个装温水)、米粉、米粉盒、成品辅食若干、小零食、焖烧杯、勺子两套、吸管杯、小碗两个、辅食剪、军刀
3)用
婴儿车、防晒罩、纸尿裤(小包即可)、纸巾、湿纸巾、抱被、小毛巾两条、口水巾若干、隔尿垫、防晒霜、面霜、身体乳、护臀霜、梳子、发圈发带发箍、雨伞、保鲜袋、防蚊罩(去的时候家里老人反对说台湾爆发登革热,然后我果断淘宝了一个mini防蚊罩,下文中会有图,很有用!)
4)其它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相机、药品(耳温枪、防蚊环、防蚊贴、防蚊膏、防蚊水、益生菌、泰诺林、创可贴)、手机和相机充电器、华夏银行卡(境外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
2、大人
衣物若干,洗漱用品若干,没了(有孩子以后就是酱潇洒),粗发!

※旅程※
DAY1 北京-台北
       由于转机航班,第一天基本在路上。早上五点起,mini被抱上车后就无辜的睁着眼一直到机场,还好虽然是国庆但过关的人没有想象的多,顺利办好手续后天已大亮,mini在北京T2机场候机室内兴奋的看着各种大飞机跳着踢踏舞。首都机场相对还是很贴心的,不管是特殊的卫生间还是热水供应。飞机起飞后mini十分钟就秒睡,安静的睡完全程,十点多顺利抵达武汉

武汉国际机场较小,如果吃饭尽量在大陆到达处找餐厅。我们拉着大大的行李箱,在武汉国际候机室一角,默默的玩耍了五个小时…旅行在外给宝宝换纸尿裤是考验妈妈臂力的时候,大陆哺乳室的缺乏导致我经常蹲在臭臭的卫生间一角,把宝宝放于腿上,脱裤裤脱纸尿裤,然后一手抄着孩子一手给她洗屁屁,然后继续蹲着擦干穿纸尿裤穿裤裤,有时候两手抱着孩子,胳膊下夹着干净的纸尿裤,嘴里咬着宝宝的裤裤。还好孩子比较配合,尽管被我折成各种角度也没有哭闹,不过每次换个纸尿裤下来都觉得自己是超人,棒棒哒!下午的飞机意料中的晚点一个多小时,上飞机四点多,预感抵达台北后的时间火速给酒店打电话,那边很热情的说我们到了跟他们联系就好,不管什么时候都行。飞机起飞后娃又一次秒睡。
       抵达台北已经晚上6点了,沾宝宝的光走了绿色通道火速出关,在桃园机场买了七日包的大哥大电话卡,印象中是100RMB,然后买国光号大巴车票,票价25RMB/人,宝宝不用。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约一小时,第一眼看见台北市,感觉又复古又小巧,街道小小的,房子小小的,各种斑斓的广告牌上印着繁体的广告语,陌生又亲切的城市,在大巴上一般不能吃东西,旅客说话声音都好低,感觉mini的音量也小了不少。台北车站是台北市的枢纽,四通八达的路虽然有指示牌也容易绕迷糊,顺利取得房间钥匙后到房间已经是晚上8点了。接待人员热情的给我们找了婴儿澡盆,说了各种注意事项就走了。历时一天,终于感觉到自己来到了一个新鲜的城市。

DAY2 台北-垦丁
       7点起床,磨蹭到9点半下楼到台北车站,有了娃真是…台北车站办好青壮卡和悠游卡就坐高铁去高雄啦,去高雄的高铁有1个半小时和2个小时的,我们买的1个半小时,玩儿半个小时后mini又睡了,为了给她提供好的睡眠环境,我们只能酱了…
       高雄左营车站和旁边的新光三越是通的,可以逛街,我们下车后联系上拼车的司机就转车去垦丁了。不得不说,台湾人民之间的信任感真是好强,不用任何押金、订金,就一通电话约个时间,人家就早早到地方等候了。一同拼车的人延迟到达,他们还一个劲的说不好意思,对不起。服务意识棒棒的!由于刚睡醒,我还担心mini在车上闹,结果出乎意料,全程虽然都只能坐在我怀里,但是安安静静的,一度我以为又睡了,却只是发呆发了好久好久,沿途可以看见蔚蓝的大海,空气也潮湿起来,道路两旁的椰子树还有耳边不时响起的台湾腔,在连续一天半的奔波之后,终于有种舒缓的感觉!

抵达垦丁已经是下午三点,安顿好之后没直接去玩儿,为了保证孩子的作息开始哄睡,结果父女俩一觉睡到晚上7点,起床后打车去垦丁大街觅食。说起来出发之前我认为在南方城市买一碗粥简直太easy,结果在垦丁大街来回走了一趟也没发现能给娃吃的东西,简直不能再抓狂,导致路边那些夜市的小吃对我们也失去了吸引力,心心念念就是哪里能有给孩子果腹的粥呢?!最后皇天不负,在一家便利店买到了,此时已经快夜里9点,美好的夜市其实才刚开始,但是宝宝开始又打呵欠,我们决定就酱吧,回去睡觉~

DAY3 垦丁
       今天才终于拉开台湾游的大幕,早8点包车司机已经准时等候,我们上车后直奔屏东海生馆,海生馆分三个区域,全部逛下来2个小时出头,孩子很喜欢各类小鱼,还有好看的珊瑚,还有可以触摸的海洋生物,逛完刚出海生馆门口,娃已经在推车上秒睡,这时候大约中午了,我们就让司机开到后壁湖吃海鲜,司机说后壁湖海鲜市场虽然便宜一些但是很吵闹,为了孩子能安静睡去了他推荐的一家海鲜店,也不错,三文鱼吃到顶的感觉真是好奇妙~

吃完饭又去猫鼻头公园买了水果,沿途停车看看海景,mini是个很淡定的娃,希望美丽的蓝色海洋能不能在她的脑海里留下一丢丢美好的记忆。之后我们出发去鹅銮鼻公园。垦丁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景点,分东线、西线,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在垦丁游玩两天,一天一边的游玩,骑上机车,想停就停,多么惬意。我之前还幻想用背带背着mini,粑粑骑机车带我们玩玩,但是在垦丁的期间正是台风刚过境,太阳火辣辣的,作罢~从猫鼻头开车到鹅銮鼻大约40分钟,鹅銮鼻算是垦丁的标志了吧,白色灯塔下面是绿油油的草坪,然后是湛蓝湛蓝的大海,美不胜收。激动之下走了一条颇为崎岖的小路,mini全程在推车里睡觉,推车颠簸得跟拖拉机一样也没有醒,还有些台阶需要大力士粑粑连人带车的抬上抬下。带宝宝出行很累,但是累过后又很有成就感!
       随后为了满足我让孩子玩玩沙子踩踩海浪的愿望,司机带我们到了小湾,mini一开始不敢下地,慢慢引导下可以站在沙滩上不动,哈哈,孩子真的是一张白纸,逗留了十多分钟我们就折返了,火辣辣的太阳火辣辣~晚上逛了逛恒春古镇,吃了传说中的什么什么鸭粉丝,味道嘛,真没啥味道,不知道干嘛要那么排队。

DAY4 垦丁-台北
       带宝宝游崇尚慢旅行,自然路途的时间就更长了,上午继续拼车到高雄左营车站,新光三越上午11点开门,11点!11点!对于台北人民的日夜颠倒我真是醉了!带孩子木有夜生活,平白少了半日的赶脚!中午坐上高铁回到台北,下车的瞬间娃又秒睡,在人来人往的台北车站安静熟睡的娃简直不能太美好,整个旅途最轻松的就是娃睡着的时候,其实不光是旅途,生完孩子之后都有这个感觉:娃最天使的时候一定是它呼呼大睡的时候!坐捷运到了下榻的酒店,很不错!稍事休息后就出发去中正纪念堂啦!台北捷运确实很方便,换乘站比起北京简直…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上人很多,好多孩子吹泡泡,mini也跟着很兴奋,但毕竟是高冷女子,兴奋了一会儿就开始仰望天空~

我们观赏了降旗仪式,不能再亲民了,和护卫队距离最近能只有一米,小孩子毕竟对缓缓降落的旗帜没有太大兴趣,看完之后我们就继续搭乘捷运去了西门町。传说中的西门町!步行街的模式和大陆的大同小异,美食小摊感觉更多,也是来台北之后觉得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没有太多的购物计划,倒是带着孩子看了好久街舞和其它的街头艺术,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一家可口的海鲜粥店,适合对海鲜不过敏的宝宝哦!这半天没有路途的奔波,感觉很缓慢很安逸,加上台北的节奏比北京慢很多,到哪里都没有很嘈杂很急促的感觉,慢悠悠的逛台北,这才刚开始~

DAY5 台北
       本来计划是搭乘捷运转公交去台北故宫,但是磨蹭磨蹭就9点了,果断拦了部计程车,半小时不到就到了故宫,门口还遇上热情的反共人士,给我俩取了俩琼瑶剧的名字,说有情况说自己叫“”志明“瑞芳”能保平安,呵呵~进了故宫有一种回到大陆的感觉,整个大厅人满为患,刚9点半啊!粑粑排队买了票,进去之后发现著名的“青玉白菜”“红烧肉”观赏排队已经排了两层楼,人怕出名猪怕壮啊真是!我们看了看勉强能满足视觉享受的瓷器区,然后在一个角落哄睡了mini,才能静静的欣赏其它珍宝,在此建议,对此无兴趣的爹娘们就不要带着宝宝来了,因为宝宝只会更没有兴趣!
       随后搭计程车返回市区sogo,开始逛街~说是逛街,也不由自主的到了儿童区…生了孩子感觉脑回路都被改写了!不过大赞台湾商场的哺乳室!!!没有得不到,只有想不到!逛完商场出来娃又秒睡了,我俩就一路溜达,打算走过去台北101。一路的缓坡让mini在推车上安静的睡了两个小时,期间我们路过了国父纪念馆,台北市政府,感觉又回到了和mini粑粑两人旅行的时光。101负一层买了回来后被啧啧称赞的糖村牛轧糖!很好吃哦!三口之家的旅行真好!

DAY6 台北
       台北近郊游有四个热门的选择:一是平溪线小火车一日游;二是淡水一日游;三是北投泡温泉;四是我们今天选择的线路,台北动物园+猫空缆车路线。为啥选这个呢?脑回路被改了呗!
       9点出发,捷运换乘去动物园,大约40分钟抵达。出捷运走10分钟就到动物园门口,mini一岁生涯里截止目前去过两个动物园,北京动物园和大兴野生动物园。免不了的比较之下,个人认为台北动物园更为站在小孩子的角度进行设计,因为动物园绝大部分游客还是可爱的宝宝们!这里有免费提供的儿童推车,坐在推车上能游览完整个动物园,视野范围降低了,不用一会儿抱起一会儿放下,方便孩子也方便了大人!依山而建的动物园,更多的还原了动物们原有的生活环境,牢笼感不强烈。
       我们提前预定了猫空缆车的票,而提前预定只能定全程就是从动物园站出发,如果也想同时去这两个地方的同学推荐大家两条线路:一是预约上午的猫空缆车,抵达动物园后直接乘坐缆车上山,下山后缆车到动物园内站,然后进动物园游玩;二是和我们一样,预约下午的猫空缆车,进动物园后先乘坐小火车抵达动物园顶部,然后自上而下的游玩,之后再乘坐缆车。因为台北动物园依山而建,自下而上会比较累一点。在动物园逛了俩小时之后mini又在推车上睡着了,我们在动物园内的麦当劳稍事休息,在这里所有大人孩子吃完后都会把餐盘及所有垃圾自动带去清理区,更为敬佩的是哪怕可乐杯留下的水渍都会用纸擦拭干净后离去!学习了!等mini睡醒后也正好到了搭乘猫空缆车的时间,我预约的是360度透明车厢,因为有预约所以很快就坐上去了,一开始mini还不敢踩后来胆子越来越大,猫空缆车很长很长,大约坐了有20分钟才到站,上山玩儿的地方不多,很清静空气很好,尤其称赞的是山顶的哺乳室,人流很大的缆车哺乳间,还提供加热的湿纸巾,到处都很干净!
       之后搭乘捷运回市区,时间尚早,我们就直接去了宁夏夜市,出捷运后不辨方向,随口问了一个摆摊的阿姨,阿姨不顾自己的摊子走到很远给我们指路真是好感动!可能因为我们到的很早所以夜市尚未进入沸腾时间,随着夜幕降临,灯火阑珊起,各种香味也迎面而来!可怜我的小mini只能看不能吃,东张西望的!

DAY7 台北-北京
       我们居住的酒店旁边有一家凤梨酥老店,叫犁记,也很不错。早起购买之后就收拾准备返京了。桃园机场的哺乳间超棒!哎!就只记得哺乳间的妈妈真是不适合写游记!哺乳间超棒哦!到石家庄机场换乘,一种回到现实的感觉袭来,明明说话间还隐隐带着点嗲嗲台湾腔,转瞬带点儿东北味儿的北京普通话又回到脑子里了!台湾,我们肯定还会再去一次的!
       回来后我问一路当苦力的粑粑,还想带孩子出去旅游吗?粑粑回答说不会带这么小的去了。我正欲发火,粑粑却说,因为她这辈子也不会再这么小了!瞬间温馨爆棚,谢谢总是支持我倒腾的mini粑粑~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2 21:25

引用 sasa 发表于 2016-05-02 21:25:15 的回复:

回复sasa:可以呀~

2016-05-02 23:02

引用 czfwj文文 的图片:

宝宝一点都不怕,好厉害

2016-05-04 16:54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04 16:54:32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这些都是允许摸的,太小了,啥都敢摸...哈哈哈

2016-05-04 19:55

请教下,左营到垦丁的拼车是怎么联系的?xiexie

2016-05-05 23:13

引用 haokun008@126.com 发表于 2016-05-05 23:13:22 的回复:

请教下,左营到垦丁的拼车是怎么联系的?xiexie

回复haokun008@126.com:左营到垦丁的拼车直接联系的垦丁民宿老板,告诉他到达时间他就会安排车去接,价格都是透明的,而且不会提前收费。

2016-05-09 10:25

好有爱的一家子~想问下楼主为什么要安排回到台北这个,不能直接从高雄飞回吗?因为我们也想带2岁半小朋友去玩,行程上很多疑惑^_^

2016-05-27 09: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7 09:17:5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啊,高雄航班没有台北的多,如果有合适的可以先在台北玩儿,然后到垦丁,再从高雄直接返回。我们是早早定了相对便宜的台北往返,当时以为就俩人去,没考虑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