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三人行 彩云国物语

• 出发时间/2016-04-18
  • 人物/其它

一次不不得不休的年假,促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并没有,也准备了一个月了 哈哈)。临过年前,表姐和表妹就分别说过想去云南玩,想去云南看海鸥,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蓝后,三月份的时候,突然被要求强制休年假,跑去和她们说,我们去云南吧,于是,我们就决定了这趟去彩云之南的旅程。

关于行程

D1 广州--昆明 宿南窑大酒店(其实是下了班晚上飞的,假少嘛,只能充分利用了,也算一天吧)
D2 海埂公园 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 金马碧鸡坊 昆明--大理 宿火车
D3 环洱海 宿才村海谣客栈
D4 三塔 大理古城 大理--丽江 宿美庐客栈
D5 丽江--泸沽湖 环湖 宿里格澜庭别院客栈
D6 里格 坐船 泸沽湖--丽江 宿宝悦楼客栈
D7 大研古城 丽江--广州

关于费用

行: 据说春节后五一前都是淡季,订机票大概提前了将近一个月,去程350回程800,加上基建燃油保险大致1300。昆明大理,火车软卧155,大理丽江,硬座火车34。昆明一天基本靠滴滴,一共大概100左右。环洱海包车,三人一天300,去三塔和古城是租的小电驴,两辆一共60,火车站到客栈来和去打车各60。丽江泸沽湖,去程80,回程100(其实淘宝上面来回双程一起定会更便宜一些,不过我们因为行程关系是分别定的),泸沽湖环湖共220(因为只环了半天),丽江客栈至机场打车80。这一块比较固定,住和吃就丰俭由人啦。
       住:因为是三个人,只找了有三人房的客栈,除了才村那一晚因为想住视野好的海景房,住的是一间加床的大双人间。房间都是提前在网上订的,大致价位在270-370之间,虽说淡季可以到现场看到环境后再觉定,而且还能砍价,不过毕竟三人间比较少,而且我们找的都是评价靠前的店,基本上去到的时候其实也住满了。如果是双人间,选择就会多灰常灰常多,感觉完全可以到了再找并且砍价,而且一两百应该就完全足够了。
      吃:直接打开APP,搜附近评价高的店是最方便的,当然去之前也会先了解一些好吃的餐馆,如果和行程吻合就去,不吻合的话就没必要专程兜去吃了。基本上按网评高找着去的店都是又好吃又便宜,比如小段厨房、江措鱼庄、老妈乡腊排骨、里格扎西家,随便找的几家就是里格的一家忘记名字的菌火锅不咋地还贵,在大理古城随意找的一家叫今生有缘的烤鱼倒是味道相当不错还很实惠。
      因为时间关系,好多卖门票的景点都没有时间去看,结果回来才发现100元的泸沽湖门票竟然是这次旅行唯一的一张。不过,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贴士什么的,就放在下面的具体行程里想到就写吧。

先小小预告一下。本人是懒人兼手残党,设备也只是一部长焦机(非单反,只是高级一点的卡片,还被我当傻瓜机用)除了表妹提供的几张用了苹果小修,几乎都是真实反映景色的原图。

昆明

到达昆明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昆明机场等行李的地方有一幅很特别的壁画,目测至少有两百米,上面用国画风画有云南各个地方的景色,有些部分还嵌有浮雕,可以看到三塔、大水车等经典景点,真的很长很长,看着特别棒。

前一晚和后一晚的广州都在下暴雨,大多数航班都延误或是取消了,只有这一天晚上是阴天,飞机准点起飞,感觉自己还蛮会挑日子哒。取完行李,坐上机场快线到达锦江大酒店,旁边就是我们定好的南窑大酒店。这里的三人房特别大,而且位置特别好,交通方便,离锦江和火车站都只有不到一百米,设施很好价格也便宜,如果是三个人,强烈建议住这一家,不过双人的话选择就多多了,所以相比之下这家的双人房倒没有很便宜。第二天睡到快中午,决定先吃个过桥米线当做brunch,打开APP,去到附近的一家老滇过桥米线,秀才、进士、状元各点了一份。个人感觉,味道真的不怎么样啊,没什么味道,还有点油,状元里的小汽锅鸡真的特别特别迷你,勺个汤喝都老费劲了。其实汽锅鸡的味道还不错啦,不过和广东的鸡汤比起来还是弱一点点点。
       吃完就下了个不小的阵雨,还刮大风,不过云南的雨都好爽快,说停就停。我们赶紧打车开始奔往第一个景点——海埂公园。其实就是来看看滇池,还抱着一丝希望看看能不能遇到没飞回去的红嘴鸥,然鹅,并没有看到。

接着前往翠湖公园,这里的树特别的绿,然鹅,依然没有看到表妹心心念念的红嘴鸥。讲武堂原本就在旁边,但是问路的时候,当地的大伯告诉我们那里正在维修,于是我们直接走了旁边的门去了云南大学。

当我们去到金马碧鸡坊的时候已是傍晚,这时又下雨了,一行人先躲到附近的桥香园又吃了一顿米线。桥香园比老滇味道要好一些,价格也便宜一点,这一顿没有吃状元米线而是点了卤味和凉拌的小菜,小菜还是不错的,不过昆明的米线仍然感觉一般。没想到出来雨还没停,天反而全黑了,但是依然挡不住我和表妹一定要在金马碧鸡坊前面拍一张“这就是命”的执念,哈哈,表姐表示,不是很懂你们两个。
       天黑下雨,皂片拍残了,就不放啦。

大理

手机唱着《去大理》,一夜火车,大理就到了。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风花雪月中的下关风。原本打算租车环湖的,定好车还定了全保,驾照也带了,结果一问,全保的范围和想的不太一样,还要担心迷路不熟悉车可能损坏后续各种问题,想想算了,先去客栈安顿再包车好了。除去双廊,海景客栈最多的应该就是才村了,不同于大兴土木的双廊,才村不但静谧,而且离三塔和古城都很近,海景房的价格只要双廊的大约一半,自然成为了我们住宿的首选。海谣客栈的老板娘帮我们联系了包车,一行人就坐上陈大哥的车开始环洱海了。

这是客栈门外的景色

陈大哥是龙龛人,他告诉我们虽然《心花怒放》火了双廊,不过梧桐客栈的原型其实是在龙龛,就是店的名字我没记住,反正现在很贵就对了。一圈环下来,我发觉自己旅行的感受往往和别人不一定相同。来之前看了不少游记攻略,很多人说最美的风景在双廊到挖色一段,因为大西线公路是完全沿湖的,而我却更喜欢另一侧的白族民居,还有一棵棵长在水里的各种树木。可能也有天气的原因吧,早上的天特别蓝,映出的水特别美,下午走大西线时就变成阴雨天了。

苍山上云的倒影

因为日照强,一顶宽边帽必不可少,帽子最好是带皮筋的,因为风大容易被吹走。我奉行的准则就是:再厚的防晒都比不上遮挡(事实证明效果不错),所以我只带了30度的防晒(懒得专门买。。),天晴的时候我会选择一顶帽子外加披巾盖脸和手,其他部分就用衣服遮起来,还可以幻想自己是女侠,哈哈哈,好幻灭的女侠。。(像土匪多点)

一群没见过世面的,才刚开始环湖就兴奋得不行,连连惊叹着好美哟好美哟然后拍拍拍。不过回想起来,这一段确实是最美的,因为天气好啊!

习大大去过的白族民居,没有人,旁边的伯伯说可以进去参观,就进去了。喜欢白族建筑的门的造型和白色的墙灰色的瓦,还有墙上的画。

逛完喜洲和海舌公园,陈大哥把我们拉到蝴蝶泉一家白族菜馆。午餐过后,晴天就木有了TOT
      经过大名鼎鼎的双廊,主道上基本都在施工,尘土飞扬,匆匆而过,大失所望。双廊古镇也没看出古老的味道,只是买了果味的酸奶就继续上路了。云南的酸奶好好喝,此后每天都要买上两三次。

听说海地生活要排队,鉴于此行时间宝贵,我们就没有去了。陈大哥把我们带到双廊和挖色之间的公路边,这里有个饮料店,只要买饮料就可以在白椅子拍照了,还有鸬鹚可以一起玩耍哦,是不是还蛮划算~

在挖色小普陀,拍到一点点丁达尔效应,仔细看,真的有的,一点点!

现在是休渔期,翻过来垒在岸边的渔船。

傍晚小逛了一下大理古城,吃了非常美味的小段厨房,据说是王菲去过的馆子,之前还担心会不会去到没位子呢,还好是淡季,虽然人不少,但也有我们的一桌。小段家做的应该是江浙菜,我觉得比广州排长龙的外婆家味道还好,三个人三个菜一个甜品扫光了。

在《心花怒放》之前,一说到大理我都会先想到超级杰克苏段正淳,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可能因为他实在是苏出天际了吧。可是残念的是去到古城的时候下雨了,还刮大风,原本我还想到南门城墙上拍城墙拍古城的,只好作罢,我心心念念的古城墙啊TOT

大理的第二天打算去看三塔,还有再逛一逛古城。本来还想这天再去看看城墙,结果小伙伴赖床赖得厉害,都不够时间去了,再度残念TOT。。因为当天是一年一度的三月街民族节,估计古城人多车多,老板娘建议我们骑小电驴,于是挑了一辆小奶牛和小彩花开着手机导航出发了。一开始天气阴,吹着洱海的风向着苍山骑过一片片田野,感觉特别舒服。到了三塔就开始下小雨了,我们还骑到最近三塔的北门觅食,然而古城里不能走车,依然没法去到南门登城墙,三度残念ORZ。。吃完烤鱼出来雨就变大啦,又刮风了,大理的风真的大,风花雪月不是盖的,一路冒雨狂奔回客栈,全淋湿了。如果打算电驴环湖的筒子一定要带上雨衣做好防晒,天气说变就变的喔。

下午坐火车去丽江,在火车站买了点小蓝莓,味道不错,还有之前在昆明买的小樱桃,也挺清新的,比我们平时买的樱桃蓝莓便宜多了,到云南可以买一些当地水果尝尝。其实坐汽车应该要比火车方便,不用专门去火车站,只是没有火车便宜。我呢是觉得坐火车更有旅(zhuang)行(bi)的感觉,路上还能再看一遍洱海。沿途还有漫山遍野的楸树,现在正是开花的季节,一棵一棵粉粉的很美有木有。当时坐我旁边的丽江小哥我看他皮肤黝黑估计是当地人,问他这是什么树,他说不知道,我很惊讶地说可是这里到处都是诶!他还是很无辜的说我就是不知道啊。。。后来问丽江的出租车司机,被告知这是qiu shu,回来就立马百度了,不然的话我都打算上微薄@博物杂志 了kkk。

泸沽湖

到了丽江,我们先到客栈安顿,之后到南门附近吃了顿腊排骨,原本是要去吃排第一位的阿妈腊排骨的,结果去到看到店里的卫生环境有些差,就改去了古城里面的老妈乡。丽江的两晚我们住在丽江市一中对面,近古城南门,比较建议住在古城边上而不是里面,因为出行坐车打车会方便很多,也不用拖着行李箱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颠簸,还有进出古维费的问题。
       第二天一大早坐上商务车出发去泸沽湖,五个多小时车程,那叫一个颠簸,我们三个坐在后排,一下全挤到左边一下有全歪到右边,不到一半路程车上就吐了两个,好在我们提前吃了晕车药预防。原本淘宝的车票是第二天中午回程的,结果突然说改为早上八点,其他人大多是玩三天,就没什么所谓了,但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只准备呆两天的,而且行李也没带够,于是赶紧联系了我之前找的环湖小哥看看能不能帮我们找到明天中午回程的车,结果还真有,于是赶紧把淘宝的车票改为了单程。
       路过玉龙雪山观景台,雪都和云融为一体了,还有路过金沙江

第一次知道泸沽湖,是因为喜欢《泸沽寻梦》这首歌(就是背景这首),然而在打算来云南之前我并不知道这是个如此美丽的地方,当我看到她的各种照片时,便希望经过这次旅行能有一张是属于我的。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和表妹意见统一地放弃了香格里拉,选择了泸沽湖
       那天早上天气特别好,之前看泸沽湖的天气预报气温很低,结果到达的中午时分明明就热得很。晴天下的泸沽湖远景特别美,就是这景象,只看了一眼,双眸都亮了,刚才路上那几个小时的辛苦瞬间抛诸脑后。

一群人在听摩挲大哥讲注意事项和游玩建议,结果小伙伴在车上困得睡着了,美景如斯,竟然呼呼大睡!

在里格随便吃了家土鸡米线,大概两点,出发环湖。不得不说,在大理丽江泸沽湖吃到的杂酱米线和土鸡米线都比昆明的过桥米线好吃不少。

泸沽湖第一眼是最美的,因为她的蓝,她的平静,她的深邃,近看反而没有了远景的感觉,不过下午变成阴天也是重要原因。

女神湾的风好大,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到泸沽湖镇上寄了明信片,接着就去走婚桥啦。

环绕一圈已是7点多了,吃了客栈附近的扎西家烧烤,配上风花雪月啤酒,一本满足,哈哈,老板是个帅扎西。

第二天起床,我便打算坐猪槽船到里格半岛,感受一下泛舟湖上的清晨,结果洗漱完毕小伙伴们还在睡,再待下去可就拍不上“船照”了吖,于是我果断决定自己出门去。事实证明我的决定非常正确,因为我到里格的沙滩边发了会呆,拍了照,坐船到里格半岛,再走回来,一个多小时后回到客栈,小伙伴们竟然还在睡,之后只是吃了个brunch,又要回程了。
       开船的摩挲阿姐叫我坐船,我说可是我只有一个人,当时游客很少,阿姐说30块把我送到半岛,我觉得可以,于是就上船了。哈哈,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艘小船被我承包了噗~

环湖的李师傅帮我们找的回程的车是赵师傅开的,我当时还在想听起来有点耳熟,应该之前在马蜂窝看过,果然,赵师傅确实名不虚传,他开的车非常稳,非常稳,稳,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明明去和回来走的是一样的路,但是感受完全不同,并没有多少颠簸的感觉,晕车的筒子强烈推荐坐赵师傅的车!去程的师傅是直道加速拐弯减速,全程拐弯特别多,于是就一直不断地加加减减晃晃荡荡,赵师傅则是一路平缓慢慢匀速地开,实际时间上并没有慢多少,乘车感受却好很多,恰好赵师傅第二天还留在丽江,我们便约定明天去机场也找赵师傅。

不能免俗的游客打卡照,怎么感觉自己这个姿势很适合撩妹。。

回程途径落水,赵师傅又让我们去白椅子拍照。

经过来时的全景观景台,飘着小雨的阴天,景色又和来时不一样。

丽江

回到丽江的客栈,这里的中庭有很漂亮的油纸伞和桃花。
       晚上又到古城里吃了江措鱼庄的虹鳟鱼和黑山羊,逛了猫的天空之城还有旁边的漫香酒吧。

我们进古城的路离南门不远,本来想着要是有人来收古维费就交吧,结果我们戴着草帽背着相机一脸的我是游客样大大方方地走大路,也没有人来查,可能是这个口没有查吧。就是下面这条路,远远能望见狮子山上的万古楼,我只能帮你们到这儿了。

客栈里的古城地图,好想有一份纸质的,然鹅没有。。
      右边圈圈就是丽江一中,红线就是我们进古城的路线,再一次,我只能帮你们到这儿了。

最后一天,本来想着天气好就去玉龙雪山,不过想想怕误了飞机,而且大研古城都还没好好逛过呢,天气也一般,还是休闲一点,到处走走买买手信就好了。

木府门外,看到这个我只想到这是孙红雷当完颜王回到现代的地方噗。

丽江机场的跑道可以离很近地看,因为时间还很充裕,赵师傅还带我们去看灰机。丽江机场是个特别直接让人喜欢的机场,一进门就是手续台,然后托运、安检,一点都拐弯抹角,跑道可以近距离地看,候机室也离飞机很近。

又是准点起飞,顺利到家啦。中间有个小插曲,前面好几班别的航班都延迟起飞了,然后传来让我们改登机口的广播,顿时心里升起一股不祥的预感,不过幸好只是换个口上飞机而已,姐不遇DELAY的记录依然保持,SO LUCKY~

最后感谢把我游记看到最后的所有人。
       感谢这次旅途遇到的你们,东航的空乘小哥,海谣客栈的老板娘,环洱海的陈大哥,美庐和宝悦楼的前台小哥,泸沽湖的李师傅、赵师傅等等等,因为这些朴实美好的相遇,让这次云南之行更加闪闪发光。再见,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1 22:3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2 01:0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