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之旅

笑对楚歌 (上海) LV.13
2016-05-01 16:24 1988/6

之前约定了大巴,但还是打算搭车去目的地珠峰。
        白色的雪山,蓝色的玛旁雍错,黄色的茫茫戈壁,空旷的大地肆无忌惮的展现着他的魅力。从塔尔钦到搭车路,将近三公里,期间拒绝了一个摩友的热情搭载,就是希望慢点向冈仁波齐告别。

俯卧大地,拍下了这辆汽车!也似乎在显示自己告别的孤单。

等车无聊自拍,被同学说藏味大的很,而且特想送几片面膜给我,一死党直接回复,我肯定不需要。好吧!但你怎么知道的?

或许是味道太大的缘故吧,一直在招呼途搭,也一直被拒载。约定的大巴到了,决定走。

大巴从狮泉河过来。但是,车上还是只有我一个汉族,安全倒不是担心,就是希望车能够开慢点。保证到拉孜的时候,天是亮的。

10点多吃了碗西红柿鸡蛋面,极不舒服的就睡着了。突然被吵醒,窗外一片漆黑,检查过站,问司机到哪里了,他说离拉孜还有三公里了,但是,如果去珠峰的话,最好下车,不然还得返回。看了一下手机,也没有多少电了,决定下车在站里充电。

7月的拉孜,晚上还是很冷,检查大厅里冷冷清清,躺在铁椅上冷得睡不着,跟武警小弟商量,能否在他办公室的沙发上眯会儿,他说规定不行的,又担心充着电的手机,就勉勉强强、半梦半醒的在铁椅里睡到太阳出来。

手机的电充得也差不多了,决定途搭到白坝。被拒绝着。。。。。最后还是曾经拒绝我的武警小弟主动帮忙叫了一辆车,但是还是被司机拒载了!满是无奈。

来了第一辆去白坝的中巴,一口价50,我的颜值告诉我:你还是走吧!在这点上,我一直对自己的颜值有信心。

烈日下,空荡荡的白坝的街头, 最多的是中巴和藏族司机,实在是没人跟我拼车到珠峰。
       游荡在白晃晃的街头,一个四川女孩主动招呼我上她们的车。 钱都付了,司机听说我是新疆人,只有一句话:恁钱俺都不挣!
       但是还是很感谢四川女孩,到现在我都认为四川方言,是中国最动听,也最动容的方言。
       只好继续游荡。期间,接到一个朋友电话,帮他落实了他一群打算自驾318的朋友的行程。就在决定放弃珠峰行的时候,一藏族小伙说可以摩托我去珠峰,好玩,因为摩托之行从来都不是我的计划,更不要说要骑去珠峰,太好玩了!事实证明,这也是我这次川藏行最画龙点睛,最铭刻难忘的一段旅程。

从白坝出发,刚开始是柏油路,路况不错,但是风特别的大,过了检查站,就开始路基路,整个人在摩托上忽上忽下,忽前忽后,飘荡不定,四处飞舞。

最意外的是碰到了318上骑友盼盼,合影告别,只是挺担心他后面的路程,因为已是黄昏,显然他要走坎坷且方向不确定的夜路。果然到达贡嘎镇的时候,已经是午夜了。好在一对陕西情侣开车,走在他后面俩小时,一直打着夜灯,为他引导方向;更感动的是,因为有点小贵,被他拒绝入住的房东老阿妈,在他准备再找客栈的时候,送了一瓶可乐。

这位哥们似乎在318上见过,今天碰到他车架坏了,寸步难行,无奈的等待救援。
       用摩托把他的行囊拖到一工地,减轻他的骑车负荷,首先得让他安全的住下来,其他的事明天再说。藏族司机似乎又不放心,拦了一俩被包的车说明情况,包车司机很热情,很愿意把这哥们的行囊带到能修车的地方,哥们只需单骑车下山,到地修车拿行囊就成。

包车司机问我抽烟不?走了很远,又招呼我喝水不?好像是我帮了他忙一样!搞搞清楚好伐!是你帮了我,确切的讲,是我们共同帮助了那哥们,你不用客气的。

后来,回到上海,梳理了一下自己的这段旅程,很顺,解释为或许是善良所致吧!嘻嘻!

到达一号大本营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冻得鼻涕乱流。但帐篷里架着火炉,烧着牛粪,很暖和!而且有一股特有的味道,但真不是臭味。后来不再加烧牛粪,是为了保证睡觉时的氧气量。帐篷里越来越冷。。。。围着两层被子加自己冲锋衣,跟卢大哥一家聊了会,慢慢的进入了梦乡。

一号大本营的黎明是最热闹的时候,几乎是倾巢出动,大家的目的也很是一致:看日出!

除了日出,看日出的每个人也是多姿多彩。

日出的美景不再一一描述了,照片为证。人倒是各具特色。

来几张自己的。

通往二号大本营的路

每个到珠峰的驴友,几乎都会从海拔最高的邮局,寄一份祝福给自己最亲密的家人,朋友和自己。同时,也让明信片来一趟非凡的旅行。

遗憾的是寄给自己的明信片,到目前也没有收到,其实,想想,遗憾归遗憾,明信片带着祝福,云游四方,就如飞扬的经幡到处散播他的祝福一样,覆爱大地!也聊以安慰。

归程顺利的多,但是也无趣的多,好在碰到了自己的两个师弟,聊了很多久违的母校。也明白了性格再迥异的两个人,也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行程结束,对他们来讲,却是新学业的开始,祝福他们至今。

从日喀则拉萨,扎什伦布寺,卡洛拉冰川,羊湖我都经历过,在羊湖碰到一群骑友,亲切万分,留下了这张合影。也算是对自己这趟以骑行为主的旅程,做了一个圆满的注解。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4 20:25

引用 笑对楚歌 的图片:

珠峰就在那里,带给人太多感动!

2016-05-05 10:17

2016-05-05 10:49

去西藏2次了,但是现在依然对哪里 充满了期待!

2016-05-06 12:10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5-06 12:10:42 的回复:

回复Alyssa:我去了四次,今年十一可能还要去,去墨脱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