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四月,一路向北

HELLO琦琦_ (揭阳) LV.2
2016-05-01 16:33 1018/10

关于越南之旅

回来后一边赶毕业论文一边写游记,拖到现在才开始写~

我们两人在计划行程的时候就确定了大原则,机票和酒店先定,但是不做具体计划。开心随心第一,所以整个行程中我们也没有在吃住上面省钱,也不会为了赶景点累得像狗,就是度假ヽ(•̀ω•́ )ゝ

选择越南是因为看到越南的照片,蔚蓝的天和海,沙滩,白云,椰林,绿树、艳丽的花、东南亚,水果,海鲜.....每看到一样就心动一分,就是这样定下来的目的地。
很多人都是一路向南越南越美,而我们选择了从南往北——因为机票比较便宜,但是经验确实是从北往南会更好。

并不关心政治和时事,所以行程前并不清楚中越的冲突,旅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人和事,但是这些都无法掩盖越南的美。
这篇文章是分享经验也是日记,所以会很长很啰嗦 (,,• ₃ •,,)可以拉到最后看全文的Tips合集

越南的四月

越南的四月,没有雨,天晴

越南的四月,是海边的海鲜烧烤

是椰林、沙滩、红日

是姹紫嫣红的花草

是海浪拍打礁石

是沙漠里的绿洲,绿洲里的青莲

是蓝天白沙隔一线

是红沙风化的地貌

是摆放整齐颜色诱人的榴莲、菠萝蜜、菠萝、莲雾、牛奶果.....

是蓝天碧水和彩色的降落伞

是美森谷地里静谧的占婆塔

是错落有致五光十色的灯笼

越南的四月,是藏在我心里多年的一个梦,美丽,梦幻,却是真实的

行前准备

1、住宿
   ①特别推荐蚂蜂窝!可以根据各游记的评价选择酒店,并且列出了Agoda,Booking,艺龙等多个网站价格的比较,非常适合懒人~
   ②Agoda要求在限定时间内付款,支持支付宝、微信的付款方式。Booking不支持提前付款,必须到酒店再付款,支持刷卡和现金。比较推荐提前付款,不用在身上带太多现金。
2、签证
     签证我们是在淘宝找的一家广西的旅行社办的,,275.5元/人,只需要提供护照扫描件就可以,两天就拿到了,非常快也很简单。
3、交通
   ①入境:由于我们来回都是坐飞机,并不清楚传说中过友谊关需要小费的问题。飞机票往返人均1805元,过关无需小费。
   ②越南境内:城市之间的交通一般是选择open bus,有各种运营商可供选择,时间方面基本每家运营商都是差不多的。国人不知道为什么比较偏好新咖啡,但是我们一路都是到了才找旅馆附近的Booking office订车票,没能验证新咖啡的服务或者大巴条件更好。至于我们随便选的open bus都很干净,价钱应该也差不多(我猜~)至于偶然在胡志明和河内见到的新咖啡办公室,每次都觉得里面好多人  _(:3 」∠)_
       城市里的交通,可以选择公交、的士、摩托和步行 (=゚ω゚)ノ。公交的话会便宜很多,但是要注意上车的时候把自己要去的地方写在纸上拿给司机或者售票员看,请他们到站提醒(要用越南语写,据我们的经验来看,基本上司机和售票员都是不会说英语的~)的士的话会方便很多,但是,很!容!易!被!坑!(是的,本来以为我们可以避开这个坑,没想到最后在河内的时候还是被坑了 ⁄(⁄ ⁄•⁄ω⁄•⁄ ⁄)⁄)在河内之前我们一直认准Mai Linh的的士,一直相安无事,推荐这家的士公司。摩托呢,一直没机会尝试,但是觉得不大现实,详细原因以下会说明~
4、语言
   基本上,订open bus,旅馆前台,餐馆,日常旅行中会接触到的人都是可以用简单英语沟通的,实在不行也可以用计算机表示价钱,因此并不用太担心语言上的问题,勇敢的使用你的英语词汇量吧!
5、货币
    越南盾面值很大,换算的时候去掉三个零再除以3大概就是等于人民币的面值啦。但是在越南美元兑换越南盾比人民币来得划算多了。另外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的头一笔取款免手续费。据说并不是在越南的任意ATM都可以免手续费的,但是我们一直在BDIV取款很顺利,agribank的话试过一次取不出来。
6、上网卡/电话卡
    一出机场就能看到很多卖sim卡的店,我们买的是VinaPhone的3G上网卡,5G流量100千盾(约人民币30块),10天流量完全够用,也没有打电话的需求。另外,听工作人员说上网卡的有效期好像是2个月,过期作废,所以充足的流量土豪一点地用掉吧。至于用不用买电话卡,就看自身需要了。
7、必备物品
     防晒!防晒!防晒!即使在四月越南的阳光依然特别猛,我们两个几乎都是全身涂防晒,能包的地方都会包起来了,但是看到越南女生们的装备还是让我们很自愧不如~去之前看网上攻略说越南很多地方卖碧柔的防晒霜,结果去了之后满大街都找不到,只有妮维雅和另一个不知道什么牌子的的防晒,而且不是高倍数,所以女生们还是自己带足防晒霜吧。
     人字拖。越南和人字拖非常搭,又舒适\( ̄▽ ̄)/当然,也可以在越南买,毕竟越南的橡胶、拖鞋什么的质量很好,我们在会安的夜市看到很漂亮的人字拖,也就十几块一双。
     泳衣、泳镜。越南有着非常绵长的海岸线,会安芽庄美奈岘港都有很漂亮的海,千万不要忘了带泳衣,当然,还是可以在越南当地买。
     长袖长裤、丝巾、帽子、墨镜。旅游的时候打伞防晒比较不雅观,把自己包起来就不一样了,真正的防晒!(看着满大街的欧美人背心短裤随便晒实在太嚣张了,仗着底子白真是随便来的`・д・´)
     纸巾的话,看着自身需要吧,越南很多地方都有提供纸巾的(但是纸质总体偏差),吃饭的时候大一点的饭店都会提供湿纸巾。
     最后,建议背背包,手提行李箱需要称重,超重(7kg)需要另外付费(100元+),比较麻烦。
8、保险
     我们买的是美亚的乐悠游保险,95元/人。
9、费用
     人均花费3900元,扣掉飞机票、保险和签证,人均约1800元,越南的消费确实低,十分值得玩。

关于行程

4.1 广州→胡志明 (飞机 12:30-14:30)
4.2 胡志明→美奈 (sleeping bus 12:30-17:30)
4.4 美奈芽庄 (sleeping bus 14:00-19:00)
4.6 芽庄会安 (sleeping bus 19:00-次日4:30)
4.8 会安岘港 (面包车 11:15-12:00)
      岘港河内 (飞机 15:00-16:40)
4.10 河内广州 (飞机 8:35-11:10)

Day 1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兑换越南盾和买Sim卡啦。换了一大把越南盾后,我们自此就陷入了数不清钱的怪圈中٩(×̯×)۶,不过可能各路卖东西的越南老板也知道外国人很难数清越南盾,所以一般都会很有耐心的等我们数钱╮(╯▽╰)╭。

tips:从机场回市区可以搭公车,机场出门右拐就可以看到公交站牌了。住在范五老街附近的话,可以搭乘152号公车到BEN THANH CHO站。公交10千盾/人。

胡志明市(HO CHI MINH)原名西贡(Saigon),很喜欢西贡这个名字,一种昏黄暧昧的情调,仿佛充满神秘感。越南的建筑是窄长形的,摩登的建筑和小住宅比邻而建,却也相当和谐。

对胡志明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多非常多非常多摩托车,过马路的时候要边走边用手示意旁边的摩托让路,所以在越南过马路的时候要提起十二分精神!

很幸运的是我们在问路回旅馆的时候认识了Mia。Mia是胡志明当地人,听说我们是第一次出国后感叹了一句“I know your feeling” (>﹏<) 把我们送到旅馆之后甚至还表示回去查资料后再来带我们去吃好吃的  o(*≧▽≦)ツ

我们在胡志明的旅馆是Thanh Ha Guesthouse(坦哈宾馆),110元一晚,虽然在一条巷子里并不好找,但是房间很干净舒适。另外巷子里也有各种吃的喝的,巷子口就有一家booking office,离范五老街也相当近。总的来说是物有所值啦!

晚餐是Mia推荐的,在范五老街上的一家饭店,吃的是类似牛肉汤粉之类的,非常够味,有各种肉卷和肉,还有一盘不知名的菜丝可以拌进汤粉里。大约20人民币一碗的汤粉分量非常足,非常推荐,但是我不知道饭店叫什么(= ̄ω ̄=)

吃完饭发现范五老街已经亮起了红红绿绿的霓虹灯,酒吧门口的桌子凳子摆的很紧凑,欧美的帅哥美女一个人在里面静静抽烟、喝酒、等待......灯光、酒吧,还有这些迷人的游客让整条街都充满暧昧的氛围。

晚上的中央邮局门口广场上坐满了本地人,乘凉、聊天、吃零食,夜晚的胡志明不仅没有了白天太过热烈的阳光还有了凉风,席地而坐,吃咸辣芒果和mini pizza,用磕磕巴巴的英语和两个越南人讨论中越文化也是很惬意。只是,芒果真的好黑暗≧△≦

千万富翁的生活~

范五老街的一家店,各种肉的粉,搭着青柠和一盘不知道什么菜。65千盾一份,大概20人民币,分量非常足。

夜晚的中央邮局外面有许多人在乘凉

咸辣芒果,加了很多的粗盐和辣椒,相当黑暗,但是可以试试 。◕‿◕。

越式的mini pizza,用从杂志上撕下的纸包着。(但是还是觉得不大好吃)

Day 2 胡志明 - 美奈

胡志明的第二天,一大早就被鸡叫吵醒,整个城市好像也很早醒来,早上8点出来吃早餐时,巷子里早就开始它的新一天了,纷纷扰扰的行人和摩托车。Mia已经在旅馆门口等着带我们去尝试local breakfast。

小巷繁忙的清晨

传说中的早餐是在一个七拐八拐的巷子里(没错,所以我也不知道这间店叫什么怎么去≖‿≖✧  )。

最当地的食物总是隐藏最深的巷子里,所以这家店看上去非常当地~

主食是饭,老板说不是米,我猜是小米之类的杂粮~
滚烫的舀一勺放在盘子里,甚至可以看到白色的米粒跳舞一样的膨胀,再加上烤猪扒和萝卜丝以下配菜,拌匀淋上酸甜的酱汁和鱼露,吃了一口就觉得很满足。加上一杯豆浆和一个荷包蛋,人均才7元不到 ≧▽≦ 实在是没办法再实惠了。

吃完饭Mia和Danny就跟我们道别去上班了,约定中午再带我们去买一样胡志明当地最传统的食物~

然后,我们踏上两个人的冒险之旅。(= ̄ω ̄=)

第一站是边青市场。一个大型的综合类市场,各种吃水果小吃海鲜奶昔衣服丝巾瓜果蔬菜手信纪念品这里都能买到,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没卖的。如果胡志明是旅行最后一站的话,这里实在是买手信的不二选择,但是价钱的话一定要砍价。

边青市场的春卷和各类小吃,看着都非常诱人,可惜早餐吃太饱没办法多尝一些╯︿╰

越南行的第一个椰青,20千盾,在越南一定要多喝椰青!便宜清甜消暑~解渴

春卷据说是越南的传统食物之一,10千盾一个春卷,鲜红的大虾、透明的米卷和翠绿的菜,怎么看怎么诱人,好不好吃的话我觉得一般,主要是里面包着的生韭菜的味道我有点接受无能。

第二站,红教堂,中央邮局。

Tips:打的从边青市场到中央邮局57千盾,认准Mai Linh(车身是绿色的)。

到红教堂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胡志明的太阳非常晒(后来我们学聪明了,早上10点后下午4点前都会在旅馆里睡觉,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候)

红教堂,我们去的那天并没有开放,外观看是漂亮的红砖建筑。除此之外....我也不懂什么了

旁边就是中央邮局,可以寄明信片、打越洋电话、越南小工艺品和香水。

Tips:工艺品的话不建议在中央邮局买,边青市场以及后来在其他城市都有看过一模一样的,价钱都更加便宜。Miss Aodai(奥黛小姐)的香水这里也有售,网上攻略说这里最便宜了,有兴趣可以在这里买。

为了赶中午一点去美奈的open bus,在中央邮局寄了明信片之后就匆匆打的回旅馆。于是我们的冒险真的开始了.....

在胡志明的一个晚上加一个上午的时间,出入都由Mia和Danny接送,所以当我们下了的士后,就迷路了...m( _ _ )m
更悲剧的是,一路上指着旅馆地址问路,每个人都指着不同的方向!m( _ _ )m

最后终于顺利回到的时候,Danny恨铁不成钢的问我们:为什么不用地图!为什么不用地图!

但是不会看地图啊(*′ノ0`)血淋淋的教训说明,出门在外,懂得看地图和认路是两项多么重要的技能!

急赶慢赶的,我们的越南朋友总算带我们买到vietnam sandwich又及时送我们上了车。
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感动,萍水相逢的人,却对我们热情真诚得像认识多年的挚友,对他们说多少句谢谢都没办法表达我们的感谢。

好吧,回到正文
所谓的越南三明治就是法棍啦,在这里一定要夸一下这个法棍,一个是30千盾左右吧,分量足而且非常非常好吃!我们一致认为这是在胡志明吃到最好吃的东西,同时也是整个越南旅游中吃到最便宜最好吃最多肉的法棍!

上open bus前,我们还买了百香果果汁、红毛丹和莲雾——毕竟5个小时的车程,不吃点东西怎么可以!(。・`ω´・)

事实证明,百香果果汁非常好喝,推荐推荐。
其次,莲雾和open bus很搭~多汁可口,谁吃谁知道

越南的open bus分为sitting bus和sleeping bus两种,我们坐的三次车都刚好是sleeping bus,双层,上车要拖鞋,相当干净舒适,躺椅的设置也非常符合人体工学,和国内的大巴简直不是一个档次。
还有一个就是,sleeping bus是有固定长度的,高的人会发现自己的腿无处安放哦~(一个哈比人的沾沾自喜)

美奈(Mu Nei)

到了美奈油然而生出度假的美好感觉。都市感过强的胡志明实在不是我的心头好。

当我在大巴上看见美奈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口都种着漂亮得一塌糊涂的植物时,当我看到美奈的蔚蓝又一望无际的海时,公路一半是山一半是海,心里无比感动。小学时有一篇课文,叫做“海滨小城”,文章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在脑海里不断想象那些文字所描绘的景象的美好。仿佛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对靠海的城市、对海边开始拥有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是的,不切实际,在我去了几个不同的海边城市之后,我真的以为我的幻想不切实际了。但是美奈,在初见的时候,用一片海告诉我:课文里的描绘是真实存在的,甚至于比我的幻想更加梦幻。

美奈,不应该烦恼,甚至思考都是一种浪费,这里适合发呆,睡觉,玩闹,挥霍光阴

美奈只有一条公路,旅馆都在公路的两边,一边靠山一边靠海,靠海的住宿相应的会更贵一些。去美奈之前把旅馆地址给司机看,大巴会送到旅馆门口的~

别在意我们的小粗腿,只是在躺椅上,星空椰树下听着海浪的感觉太过梦幻o(*≧▽≦)ツ

美奈分为东区、西区和中区。西区繁华,酒店也很高级,中区有很多烧烤店餐厅之类的,西区的住宿比较亲民,环境更加清净;值得注意的是西区的沙滩会更漂亮。

我们在美奈的住宿是朗花园酒店(Rang Garden Bungalow),Lonely Planet 上推荐的,位置是在西区,分为hill side和sea side,顾名思义就是一家靠海一家靠山。
我们住的是hill side,但是只要穿过对面sea side的大堂就能看到海,非常方便。而且这家酒店有超级漂亮的庭院和没什么人的泳池,房间的窗户和门都是玻璃,拉开帘子就能看到漂亮的庭院,每间房都有个迷你小阳台,木质栏杆,非常小清新。房间也挺干净,除了第一天晚上遇到壁虎,其他没有什么可以嫌弃了,何况花费才137/晚,何况前台姑娘特别热情。✪ω✪ 除了推荐只有推荐了

BOKE在美奈好像就是海鲜烧烤店的意思。美奈的中区靠海一边有很多家BOKE。

根据酒店前台的推荐,我们选了附近的一家BOKE,名字叫LUCKY,感觉美奈的烧烤厨师都差不多的,所以选择哪一家应该都无所谓~

我们两个的口味都是比较清淡,偏爱海鲜原来的鲜甜;美奈的厨师们却偏爱香草,所以很多不同的贝类端上桌后除了长得不一样味道都没什么区别,但是还是有例外!

加了满满的香料的海鲜,右上角是加了芝士的生蚝!第一次知道生蚝和芝士这么搭!鲜香软糯!

非常鲜甜的螺,唯一没有加一堆香料,并且吃得出海鲜的鲜甜的一道菜,甚至发现,新鲜的花螺单独蘸青柠汁也是绝配哟~

右边的烤鱿鱼非常赞,想想都流口水了✪ω✪

左边就是海啦,吹着海风吃海鲜的感觉不要太好~而且可以试试Saigon牌的啤酒,我试了一下后,觉得啤酒都没什么区别(´∀`*)

Day 3 美奈

四点半的美奈,天还没亮,温度还有点低,空气有点潮湿,太阳刚刚醒来

应该在西区的沙滩看日出更好,东区沙滩上的太阳被挡住了

椰林,太阳,大海,沙滩,想着想着就哼起了 外婆的澎湖
原来一首歌也能这么写实

Hi,Mui Ne!

带着童年的感觉,蓝天下,果树旁,白云朵朵

丝巾、红色长裙和沙滩

美奈的街边酒店,浓浓的欧式风格,最迷人的是白色栅栏旁各色的鲜花。

热带的植物有着饱和度极高的色彩,红黄橙紫绿,非常热闹

朗花园别墅酒店,漂亮的院子特别适合凹造型拍文艺照

凹完造型吃了丰盛的早餐后,就匆匆跑回房间开空调补眠了~

在清凉的房间里玩闹睡觉,将猛烈的阳光热气阻挡在房门之外,再次感到度假的美好

午后打的来到美奈西区的沙滩,从东区到西区打的费用约65千盾。

早上在东区看日落的沙滩比起西区的沙滩简直弱爆了,,Ծ‸Ծ,,

很多人在这里游泳玩乐,甚至还有越南特有的圆形渔船,热闹却又宁静

干净得近乎透明的海水

日落得非常快,仿佛只是一瞬间,美奈的阳光就被一只手挡住,灯光和烧烤的味道开始蔓延

晚餐是在前台推荐的一家装修得相当不错的餐厅吃的,由于名字太难记.....所以还是没办法推荐

点了一瓶Saigon Beer,感觉嘛,还是我不懂欣赏的啤酒。但是听着海浪声,喝一杯加冰的啤酒,微醺中的美奈会更加梦幻

蟹肉炒饭,淋上带着新鲜香料味道的酱油,鲜甜的蟹肉、粒粒分明的米粒,却丝毫不油腻

海鲜煲仔饭。大虾、鱿鱼、还有两种不知道是什么的海鲜,料足且非常好吃!

整顿饭大约用了110元,其实并不便宜,然而我们两个都一致觉得比起昨晚的烧烤更值得,海鲜的鲜甜和分量,服务员亲切贴心的服务,舒缓的音乐和怡人的环境,都让人觉得一切很值得。

据说越南的冰淇淋很好吃,不过在我们整个旅途中却只在美奈吃过一次,榴莲和杏仁味的甜筒,味道并不特别,许是我们两个并不十分嗜吃冰淇淋

接下来,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决定体验一下传说中物美价廉的越南Massage ≧ˍ≦ 这是最蠢的一个决定

注意!快画重点!!Tips:Massage要在芽庄!在芽庄!!价格会更便宜!!

由于找不到前台推荐的NINA SPA,酒店附近也没找到其他SPA了,我们就随便进了一家店.....又一个愚蠢的决定

那家店甚至是等我们进去后才开的灯,甚至连按摩师都是等我们买了单才匆匆骑着摩托从外面赶来的

本来价格表上是写着250千盾一个人,且不肯讲价,后来我们说$10一个人老板娘立即爽快的答应了(・ˍ・*) 爽快得让我们觉得自己是不是被骗了。(后来在芽庄我注意了一下我们住的三星级酒店的价格表,也是差不多价钱,甚至更便宜....)

至于过程嘛,按摩师就是把我全身搓了一遍,用一种带有浓重的木屑和油的味道的“精油”,在我甚至都难以感觉到痛或者舒服的情况下,结束了整个Massage,,,我都不想说当时我们两个身上还抹着防晒,还粘着下午在沙滩边黏上的海盐和细沙.....(〃ω〃)

付了钱,我们两个就带着浑身的油臭味和无法表达的心理,浑身黏糊糊的回了酒店。我相信,芽庄三星级酒店里同等价钱的Massage服务肯定比这个好很多。。。(>д<)

Day 4 美奈-芽庄

美奈的最后一天,订了白沙丘、红沙区和仙女溪的日出游,四人一辆吉普车,10美元一个人。

4:30a.m.出发,第一次看到吉普车,非常拉风。◕‿◕。但是四面通风,感觉原本是玻璃的地方都是空的,于是在凌晨四点多的美奈,我们被风吹到脸发麻Σ( ° △ °|||)︴

Tips:美奈的日出游,一定要带长袖或者丝巾之类的,会非常冷,可以把脸和头包起来,不然会头痛脸麻的(别问我怎么知道...)

日出是在白沙丘上看,进门的地方可以租卡丁车(好像是卡丁车吧...),导游说开着车可以走得远一些。价钱忘了,但是并不便宜。

鉴于我们两个都不会开,也不敢开,所以就撩起裙子欢快的爬沙丘了。

经验就是,真的很累,徒步确实很难走得远,不过我们更多是在拍照 <(▰˘◡˘▰)>和坐在沙丘上看日出,感觉徒步也并不是很难接受~

漫漫黄沙中,你会想到什么呢?

我第一想到的是还珠格格,蒙丹和香妃在沙漠中,你是风儿我是沙。

一直想躺在沙漠上,想知道遍地的细沙是柔软的吗?是不是像电视里播放的那样绵延?在沙漠上打滚会是什么感觉

就是,浑身沾满沙拍不干净得感觉(*′∇`*)

可遇不可求的日出,云层太厚,辜负了沙丘上整整一排单反

旅途中难得的合照,非常感谢同车的南京小哥~

东方既白

初升的太阳,柔和的光;
微凉的沙漠,细腻的沙。

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

神奇的不只是一半是海水一般是沙漠的美奈

还有白沙丘里的绿洲,一条蜿蜒的小河,沿着河畔生长的郁郁葱葱的灌木

走进绿洲,人间仙境一样的存在,随便拍拍都像是莫奈的油画

不只是河流,甚至还有满河的莲

自居为河畔的小仙<( ̄︶ ̄)>

第二站是红沙丘,沙子,仿佛红了一点?

红沙丘较之白沙丘更加绵延柔和,这里有更大的坡度和更多的沙丘

在沙漠中,你一定会忍不住抓一把沙,再感受细沙从你的手缝中滑落

这里可以滑沙,租一块板可以无限次滑沙。
价格不贵,看别人玩也蛮刺激的~

沙丘多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占据一个山头,感受一个人独占一片沙漠 ( ̄▽ ̄)"

此时太阳已经升起,天空不再如在白沙丘时那般灰蒙蒙。

天空的蓝非常纯粹

阳光下的沙漠微温的时候,防晒便代替拍照成为第一大事了(=・ω・=)

第三站是渔村,可以买海鲜,只能买海鲜(*。∀。)

清晨繁忙的渔港,彩色的渔船搭配蔚蓝的天和深蓝的海,有一种独特的美

第四站是仙女溪,同行的小哥说网上攻略称红泥小水沟

因为没抱很大的期待,结果反而被惊艳到

门票10千盾,脱了鞋沿着小溪走,沿途是各种风化景观

天上大团大团的乌云无端增添了一丝大片里的特效感

平心而论,除了景色美之外,走了一上午的沙漠,小腿一直酸痛发烫,这时候赤脚走在清凉的溪水里,感受着底下柔滑的红泥,什么都会被治愈

中午搭上了开往芽庄的bus(120千盾,大概五小时),汉咖啡的车,结果晚点了一个多小时!!

躺下后便让姐姐开个wifi热点给我,可能是听懂了wifi这个词,隔壁的荷兰帅哥特地提醒我:wifi密码在后面。
话刚说完,前面立刻伸出好几个头
ˇωˇ这个离不开网络的世界~

芽庄(Nha Trang)

晚上抵达芽庄

芽庄和美奈非常不一样,美奈更像个只是度假的海边小村,而芽庄是更高级的海边度假会所。

一下车就看到路边摆放的整整齐齐颜色鲜艳的水果摊。 ✪υ✪越南的水果总是这么诱人

芽庄的酒店是总理酒店,三星级,海景套房也就277一晚,还附有自助早餐。

打开落地窗就能看到芽庄的海

在这里特别要谴责这家酒店这间房间的设计人!

怎么想的在正对着床头的东面墙上装一个落地窗!
而且装的还是透光的窗帘!
于是!每天早上五点多!我们就能被阳光照个满头满脸!
即使拉着窗帘,即使没戴眼镜,我都能清楚的透过窗帘看到外面的太阳!
告诉我,那个窗帘是怎么做到这样的!

洗澡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都能看到海,非常浪漫ヾ(=^▽^=)ノ

但是正午前都是被太阳照得满满的,完全不能拉开窗帘

Day 5 芽庄四岛游

芽庄最不可错过的是四岛游,昨天到达芽庄后第一件事就是到附近的booking office预约了今天的四岛游。150千盾一个人,包一餐,非常值得!

面包车载我们到海边后就换成游船了

第一个岛是潜水看珊瑚。

游船上有提供潜水镜,会游泳的人可以直接拿潜水镜浮潜看珊瑚。

深潜400千盾一个人,租衣柜(20千盾)和洗澡的价钱另计。

Tips:深潜的时候会有教练带着走,非常安全,不管会不会游泳都无所谓,只需要放松就好。另外,深潜的潜水镜有度数的,近视的人也不用担心。

作为一个极度怕水不会游泳又近视的人,在深潜的时候却意外的顺利。在水下的十分钟里几乎一直待在海底,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一次体验!

唯一的风险是,被水母蛰到。别问我怎么知道(┙>∧<)┙へ┻┻

第二个岛就是一片搭在海上的木板房,可以买海鲜吃,不买海鲜的会回船内吃中饭。

大家围在一张大桌子旁吃饭,四五个菜加一个汤,比较清淡而且也吃不饱。可怜的欧美人既拿不惯筷子夹不了菜又吃不惯越南菜,最后我看着他干吃了满满一碗白饭(╯▽╰)╭

吃完饭就开始了常规项目,船上的音乐party。

导游兼做歌手和主持人,后面还有鼓手和吉他手做伴奏,导游会邀请游客表演节目。

就像每一篇游记里说的,中国人会被邀请上去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然后还钦点我去唱两只老虎 (=゚ω゚)ノ作为一个唱歌跑调的人,当着各位国际友人的面,一如既往的跑调没谱 _(:3 」∠)_

音乐party结束后,紧接着是flowing bar。跳下水的人可以从海上的浮板上拿到一杯红酒。

导游一声令下,许多人纷纷往下跳,作为一个极度怕水不会游泳的人,受不了大海的诱惑毅然带着救生衣和游泳圈走进海里≖‿≖✧

虽然下海的时候要别人拉我到绳索旁边,上船的时候要别人帮忙把我扯回去,但是在海里漂浮的感觉实在太自由,那杯甜甜的红酒于我而言更多是壮胆,蓝天碧海,我从不敢想过,自己有一天敢在真正的海里漂着

第三个岛,上岛需要买票,30千盾,进了岛可以下海游泳戏水,也可以躺在树下凉亭里的躺椅上休息,也可以来一次海上降落伞

此时的阳光非常晒,再加上刚被水母蛰不能晒太阳。。。所以就悠悠闲闲的在躺椅上看着别人玩降落伞、游泳,海风阵阵完全不觉得热,看着海一遍又一遍的发呆、神游

恐高,加上怕水,很理所当然的就放弃了海上降落伞,有点小遗憾

下午四五点就回到酒店,开开心心的在附近找了一家海鲜自助烧烤餐厅吃晚餐,230千盾一个人,折合人民币也就70几块,实在不能太便宜,芽庄的消费水平比想象中的低太多。预算有限的可以把更多的享受项目放在芽庄而不是美奈

Day 6 芽庄 泥浆浴

今天的项目是泥浆浴,60千盾一个人(多人一桶)。

全程都没有拍摄照片,整个项目包括30分钟的泥浆浴,冲洗赶紧后会有15分钟的温泉,接下来就有不限时的游泳、按摩和躺椅。

据说泥浆美容,我们两个就开开心心的糊了满脸的泥浆。游泳的时候池里人并不多,游起来感觉很不错,在美奈芽庄的4天里,游泳的机会多到我几乎学会了游泳!

总的来说,整个过程并没有多特别,但是非常放松,再加上20元不到的平民价格,时间充足的不妨一试。

在去会安前特地跑到芽庄的沙滩看看,在芽庄的两天里竟一直没来看过这里的沙滩。

依然是蓝天碧海,沙滩上的躺椅可供出租,难以相信一个城市和海生活得这么近,仅仅隔着一条马路,甚至海岸线贯穿了整个城市。

来之前看越南的地图,形状狭长。
百度百科上说越南拥有绵长的海岸线。
这些字都不足以构成我的想象,直到在芽庄,长长的海岸线,长长的沙滩,所谓绵长,原来是这样。

晚上七点搭上开往会安的bus(210千盾每人,约10个小时)

Day 7 会安(Hoi An)

大叻会安距离很近,我们搭的bus是芽庄大叻,途经会安

凌晨四点多被放在高速公路口,甚至没有进会安,司机说自己搭摩的进去吧Σ( ° △ °|||)︴

本来应该害怕的,天还没亮,两个女生,周围甚至只有几个摩的司机,但是也许这就是越南的神奇之处,在很多并不十分安全的时候我们却并不觉得很危险,或许只是因为我们神经太粗╮(╯_╰)╭

搭摩的从高速口到会安的酒店,两个人一辆车120千盾。

摩的司机都是男的,并不高大,却乐呵呵,只为了生计每天半夜守在高速口上吹冷风,手机是十年前的小灵通,漫漫长夜里只能靠喝酒、聊天来驱寒解闷。深夜里遇到的这位司机带给我们很多暖意,中途他的妻子代替他载我们,顺便给司机送热饭热水,上车的时候司机抓着我的手放在妻子的腰间,笑笑的跟我说,要抓紧呀。

会安的住宿是伊晃河流酒店(Huy Hoang River Hotel),步行可到会安古城,临近菜场。许是因为大多数游客都是半夜抵达会安,酒店前台非常爽快的同意提前让我们check in,同时帮我们订了8点出发去美山遗址的旅游团($5一个人,不包门票,来回都是坐车)。

清晨在酒店旁边的菜市场吃了早餐,很有特色的当地早点,左边是凉拌粉右边汤粉,加上青柠非常清香爽口。

会安市场里卖菊花的摊子,金灿灿的菊花堆得小山一样

美山占婆塔处在一个谷地里,气候非常闷热,是整个旅途中天气最糟的一天了。

导游是个黑黑瘦瘦的小个子男人,说起英语来抑扬顿挫,再加上发音并不标准,闷热的天气里听他讲话,我甚至能感觉自己的瞳孔随着他嘴唇的一张一合在慢慢涣散、然后走神、继而晕眩。

美山占婆塔,小型的吴哥窟,从来都是非常向往吴哥窟,但是还没办法亲眼见到吴哥窟,因此即使时间很赶都不愿放弃看看“小吴哥窟”。

地图如下,总共分为几个区域,蓝色部分已经被水淹没,再加上其他遗址比较分散小型,所以只参观了A-E区。

Tips:去美山一定要准备一双最舒适的鞋,一定要注意防晒和防蚊虫,最好穿长袖长裤。

美山占婆塔,红黑色的砖、郁郁葱葱的树木野草,即使旅游人数较多也丝毫不损其静谧安宁

烈日下步行了一个上午,终于乘车回到会安,迫不及待想躺回床上吹空调。

走回酒店途中逛到一处餐饮聚集地,看着比较地道,叫了一道会安当地有名的菜,读音大概是“饭老”,已经忘了怎么拼了o( ̄ヘ ̄*o)   ,以下两张图是两种粉,总共40千盾。

路上买了个牛奶果,第一次吃,推荐试试。
那个时候刚好是菠萝蜜的季节,非常好吃,甜蜜多汁

夜幕下的会安古城,华灯初上,游人如织

日本廊桥,绿色是树、黄色是墙、红色是桥,色彩缤纷

会安古城河边的一家小店,估计价格都是统一的,连菜单都是中文的。

点了炸馄饨、白玫瑰、炸春卷和饭老,喜欢炸馄饨

右上是炸馄饨,左上白玫瑰,中下是炸春卷,左下是饭老,总共140千盾

会安带着满满的中国情调,这里的夜景恍惚中带着乌镇的气息

这张可以在每篇游记里看到的会安灯笼照,原来是会安夜市里的灯笼店,大大小小错落有致,煞是好看

Day 8 会安-岘港-河内

会安的最后半天,早早起床看看清晨的古城

会安房子几乎都把墙刷成黄色,搭着门前大片三角梅或者大盆盛放的植物,春意盎然,古韵犹存

木窗、门前的灯笼,总有种民国时的上海的味道

日本廊桥,木质的桥板,仿佛会有一名精致的艺妓袅娜的走过来

藏在巷子里的一间小佛堂门前的莲缸,带着那么一丝禅意

越南很多人家会在家门前种上三角梅,成片盛放的三角梅将整个城市都映衬得喜气洋洋

广肇会馆,第一次离国,在异国待了一周后,看见带着中国气息的建筑感觉特别亲切

热爱花卉的城市

拍照的时候,一个外国人很热情的跑过来说帮我们合照~

中午订了前往岘港的中巴,两人220千盾,大概45分钟。

途中看见岘港的海,有点像芽庄,也很漂亮。

赶上越南航空岘港-河内的航班,抵达旅途的最后一站,河内

河内 HA NOI

河内的住宿是在内排机场附近的一家家庭民宿:内排家庭民宿 (Noibai Family Homestay),双人间11美金每晚,条件还可以,就是离河内市区非常远。

tips:河内机场的的士不大愿意接住得太近的游客,所以尽可能联系旅店老板安排的士过来接。

晚餐在住宿旁边的餐厅吃的,只卖牛肉米粉和鸡肉米粉。。。70千盾,还可以

Day 9 河内

最后一天的行程就是看看河内市区、买买手信

第一站是河内大教堂,抵达时正赶上一场婚礼,许多亲朋好友都穿着各色漂亮的奥戴,非常显身材

大教堂里精致细腻的壁画、雕像和窗玻璃

大教堂外的广场,结婚典礼结束后的新人在广场上拍婚纱照

在广场外一家咖啡厅休息,特地点了一杯越南咖啡试试。

我们两个并不喜欢喝咖啡,但是平常喝个雀巢还是会觉得好喝,然而这杯咖啡也着实难喝。눈_눈

非常浓郁甚至有点点稠,入口甜、厚、醇,咖啡滑下喉咙后就是苦,喝多一点就是又甜又苦又腻,最后剩了大半杯≧ˍ≦

还剑湖,一个非常漂亮的大湖,那天的天气非常好,没有太阳又有风,可以想象晚上在这里散步聊天都是非常享受的

路上遇到一个挑着扁担卖芒果的女人,热情的把扁担放我们肩膀上,示意我们拍照留念。等我们要走的时候立即变脸塞给我们一个芒果示意我们付钱 눈_눈

不过我们不是软柿子,这种坑人的把戏对我们没用,狠狠拒绝后离开(。・`ω´・)

午饭在很有名的小燕糯米饭吃的,导航找到的~

每份饭会附送一小碗腌黄瓜,很开胃就是太酸了。

我们叫了香菇鸡和卤肉,糯米饭上面加了土豆泥和炸蒜蓉、姜蓉,吃的时候把两个肉倒进饭里拌匀即可,非常好吃非常好吃!不要错过~
加上一杯冰豆浆总共63千盾,也就17元左右

随后走到三十六行街想买一些手信、特产之类,但是很多在胡志明、芽庄看到过的榴莲干、椰子糕都没看到,只能买一些水果干、腰果和咖啡,所以特产还是尽量在芽庄、胡志明买选择会更多。

Day 10 河内-广州

一大早的飞机飞广州,结束了十天的越南游。

一路以来并不赶景点,甚至很多景点都没有去,只是尽量慢悠悠的按我们自己的节奏进行着,并不感觉累。然而当离开南越进入北越后,我们还是感觉到了当地人对外国人、甚至是对中国人的不怀好意,小则抬高价钱、用越南语面带鄙视的吐吐槽,大则当面说脏话,说不害怕就是假的,两个女生在异国,不敢惹事不敢闹事就怕被欺负。感受到太多异样的眼光后,我们也变得小心翼翼就怕惹来别人的嘲笑,最后走进安检时,我甚至是在心里长长吐了一口气。

然而以上并不能让我对越南产生一点反感,换位思考总能理解别人的心情。越南仍然是一个非常漂亮非常值得一去的国家,越南的海比我看到的任何海都漂亮干净纯粹,那里有许许多多非常善良热情的当地人,会在公车上一次又一次提醒我们还有几个站就要下车,会不惜费钱费力带我们游览他们的家乡,会对陌生的我们笑得像阳光一样灿烂,会在听到我们来自中国时说China is very beautiful,会在问路的时候用手语越南语尽可能详细的为我们指路,会在半夜的高速上跟我们说要抓好注意安全......

写完这篇游记发现距离越南之旅已经一个月了,但是写着游记看着相片听到澎湖湾的时候,仿佛又是回到了那个美丽的海边,躺着听海看星星~

Tips 合集

1、国内没有任何正式机构可以将越南盾兑换成人民币,机场进了安检后也只能用美元付款,所以旅程最后尽量不要留下越南盾。

2、个人觉得胡志明市河内并没有带来太多惊喜,更多是当地小食和手信,更喜欢游玩的话个人建议是美奈芽庄会安这几个城市,旅游体验非常好。大叻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非常遗憾。

3、交通的话,网上很多攻略建议摩托车。但是我们的经验是,至少在美奈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会安的美山遗址这两个线路上还是选择跟团游,当时即使是开车都要走上一两个小时,正午太阳非常晒,开摩托车的话太远而且会很累,价钱方面两相比较并不会差太多。

4、从胡志明机场到市区可以搭公车,机场出门右拐就可以看到公交站牌了。住在范五老街附近的话,可以搭乘152号公车到BEN THANH CHO站。公交10千盾/人。

5、在胡志明中央邮局打的从边青市场到中央邮局57千盾,认准Mai Linh(车身是绿色的)

6、工艺品的话不建议在中央邮局买,边青市场以及后来在其他城市都有看过一模一样的,价钱都更加便宜。Miss Aodai(奥黛小姐)的香水这里也有售,网上攻略说这里最便宜了,有兴趣可以在这里买。

7、Massage在芽庄价格会比美奈更便宜。

8、美奈的日出游,一定要带长袖或者丝巾之类的,会非常冷,可以把脸和头包起来。

9、芽庄四岛游项目不可错过,深潜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一名教练带着走,非常安全,不管会不会游泳都无所谓,只需要放松就好。另外,深潜的潜水镜有度数的,近视的人也不用担心。

10、去美山一定要准备一双最舒适的鞋,一定要注意防晒和防蚊虫,最好穿长袖长裤。

11、河内机场的的士不大愿意接住得太近的游客,所以尽可能联系旅店老板安排的士过来接。

最后,希望各位的越南之旅愉快,享受到最美的越南

很赞!

2016-05-01 21: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美女,麻烦问下,越南可以落地签吗?

2016-05-02 00:55

引用 HELLO琦琦_ 的图片:

美景美女

2016-05-02 06:57

2016-05-02 09:32

看着相片重游。

2016-05-02 10:2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2 11:57

引用 蘑菇小暴oο 发表于 2016-05-02 00:55:55 的回复:

美女,麻烦问下,越南可以落地签吗?

回复蘑菇小暴oο:好像不行,不过淘宝签证很方便的~

2016-05-05 18:48

引用 HELLO琦琦_ 的图片:

哈哈,可惜海水颜色不太好看

2016-05-07 14:48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07 14:48:03 的回复:

回复旅行嘉:其实很漂亮的,很蓝很清,光线不大好后期也没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