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川藏行(中)

然乌至拉萨

D6.第六天我们从邦达镇到然乌的来古村,行程虽然180多公里,却是视觉盛宴的一天。

D7.这一天一直在来古村
       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藏族小村落一一来古村,来古在藏语的意思就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第一眼看见来古冰川就犹如眼前突然出现一美女一阵惊艳。
来古冰川紧邻然乌湖,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小村落-来古村来古村的藏语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来古村掩映在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的绿色苍穹之中,似乎被大自然有意所隐藏,因而得名。
       10月9日我们到达来古村时,天气非常晴朗,景色在阳光下绝美,原以为第二天登上附近的冰川又是风光无限,谁知晚上下起小雨直到中午,天空一直被云雾笼照,下午天气略有好转,被困的我们看来去不了山上的冰川上,那就到湖面的冰川走走吧。来到湖边,虽然没有阳光,但也够让人乐而忘返的,文字无法表达那种感受,相片无法体现那种大气!
      来古村周围相距不到三公里就是冰川,小小的村落现在全通水泥公路,原来落后的只有一位游客捐赠的小学,小学上面就是接待游客的住房,而现在小学由于生源的减少没有继续开办,留下客栈作为村中的接待中心,接待中心有当地两名藏族妇女加一名湖南志愿者,环境比不上酒店但绝对能让游客有家的感觉。记得当年在纳木错的晚上碰到昆明一名独自开一辆夏利游客说起来古冰川时,由于没有通水泥路,来古冰川除他外没有一名游客,晚上他倒影在冰川湖面把冰川和星轨拍得美轮美奂。
   今天的来古冰川交通好了,住宿条件改善了,游客也越来越多,希望那种游人如织的场景不要在这发生。
  来古冰川在每年的12月至2月由于太大的雪,客栈是停止接待客人的

D8.来古冰川---鲁朗镇。
来古冰川回来不久,天上飘起了雪花。一觉起来,大地已银装素裹,房顶上、车上、篱笆墙上,甚至蓝球架上都积了厚厚一层白雪。整个村庄偶尔见到一二头牛外一片寂静。

依依不舍地和卓玛说再见。

吃完早餐看不到变好的天气,也就无法走到冰舌上去撒野。那就继续赶路吧!还没有完全离开然乌湖,又是一场大雪,加上层林尽染秋景,好一派北国风光。

从玉普乡到松宗镇之间沿着河流而上,两旁植被完整,颜色多样,秋意浓浓!

路上不时见到这种牛车,非常适合走川藏线。

位于古乡古村,距离波密县城33公里,距离林芝地区210公里,湖面海拔2600米,长5公里,最宽处2公里,最深处20多米,面积20000平方米,是一个淡水堰塞湖。湖中有一小岛,岛面积1000多平方米,该湖地处318国道上,交通便利,是一个天然公园。该湖是因1953年古乡後山的“雄陆给尼”冰川活动引起“卡贡弄巴”爆发巨大泥石流堵塞帕龙藏布江而形成。

本来古湖也是一处美景,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水清清,天蓝蓝,远处是雪山,近处是倒影,结果被阴雨天包围,无法一睹真容。

进入鲁朗应该是有很多迷人风景,攻略上许多说这是中国瑞士风光,可是我们在晚上到达鲁朗,无法欣赏到美景。
大约在下午六点我们通过通麦天险,由于遂道正在加紧施工,加上大货车较多,短短二十公里走了一个多小时,这也是318公里最后修路的地方。
  由于我们没有深入看看美丽的鲁朗,在此补一补鲁朗知识:鲁朗海拔3700米,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昆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昆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昆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昆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昆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鲁朗景区位于林芝县鲁朗镇,距八一镇以东70公里。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至今民间流传着"到了工布鲁朗,会忘记自己的家乡"的赞誉。主要景观有色季拉国家级森林公园、杜鹃花海、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浓厚的扎西岗村。景区处在茫茫的原始森林中,生态环境保护完好,生物品种多样独特,其植物种类高达1046种,有种类繁多的花卉、药材和菌类。同时还拥有巨柏、金荞麦等数量巨大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这里我们吃了一顿美美的“鲁朗石锅鸡”,这也是走川藏线者必吃的美食吧!

这条通往天麦的大桥在我写这文字之时已经成为历史。通麦已经通了遂道,想感受那种在悬崖边上开车的情景在此再也见不到了。

D9.第九天一大早从鲁朗出发,中午到达八一镇,下午入住巴松错。

西藏林芝地区色季拉雪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每年6月景区盛开杜鹃花,四周是原始森林、雪山、冰川、湖泊、草原。出色季拉山口就是鲁朗林海,东与雅鲁藏布大峡谷毗邻,坐落在大峡谷神秘难觅的南迦巴瓦雪峰是世界第15座高峰,偶尔显露峥嵘,大批观光客纷至沓来争相游览和观赏。
    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西藏本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每逢藏历八月十日,还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转山活动,称为“娘布拉酥”(为请神求宝之意)。
色季拉最出名的便是是那满山满眼的杜鹃花了。色季拉山的杜鹃花面积大,品种多,盛开期间气势浩大,景色极为壮观。全世界的杜鹃花约有850种,我国约有460种,其中西藏170种,占世界杜鹃花品种的五分之一。林芝县色季拉山区域里,海拔2900米至5300米范围内密布杜鹃花,以直线距离测算,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品种达25个之多。
色季拉山的杜鹃花4月中旬到6月底,从山脚到山顶依次开放。尤其是进入6月份,整座山上的杜鹃花全部绽放,黄色、白色、紫色、大红、浅红、粉红等,形形色色,千姿百态,形成花的山,花的海,气势极为浩瀚壮观。

(在色季拉山口时如果天气晴好,能拍摄到远处最美的南迦巴瓦峰)

当我们开车进西藏时很多人觉得是一种很大的勇气,当我们在然乌湖边碰到一对广东夫妻骑着一辆摩托走过西藏时不由地竖起大拇指,后来不断碰到骑单车进拉萨时我们折服了,在过了八一镇的路上碰到三步一拜的朝圣者时我们被这种强大的信念者触动心灵。

下午3点,烈日当头,我们来到百巴镇多布村附近时,尼洋河在纯净的天空下成了一条蓝色的丝带。人来到河边,人景合一,真是人在画中走,水在画中流!

现在林芝拉萨修建了高速,高速时时而穿山而过,时而傍山而行,时而横在尼洋河上走。通常我们见到路破坏了风景,但在这里有时反而成了一道风景

太阳落山前一小时我们终于到达巴松错,巴松错还是很大的变化,已经开通了游轮,以前游客几乎是到巴松错中的名为扎西岛小岛而止,极少人到里面的结巴村住的,现在的结巴村户户是客栈,虽说还是比较清静,但商业的气氛已经能感觉到了。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错高”在藏语中意为绿色的水,湖面海拔3469米。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新月,长约12公里,湖宽几百至数千米不等。 最深处66多米。总面积为37.5平方公里。湖水清澈见底,四周雪山倒映其中,黄鸭、沙鸥、白鹤等飞禽浮游湖面。巴扎西岛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

巴松错是西藏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收费说明这里有很吸引人的地方。的确,巴松错是一令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太多让人看过舍不得离开的地方。但这些地方需要住在里面几天才会体会的到,才能看得到,如果来去匆匆,很容易误会巴松错不值得一去的印象。

D10.巴松错--松多镇
这一天其实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巴松错,傍晚才离开这令人向往的地方,一路上为了那个纯纯的温泉水,找呀找,一直找到松多镇,温泉有几处,不是太小或太偏僻就是太简陋,温泉也就一直没有泡成。

巴松错的早晨也是很美的,静静的湖面升起薄薄的晨纱,颜色多样的藏民居飘着轻轻的炊烟,太阳慢慢出来照在雪山之上变成黄色。

住在结巴村的藏民居,喝着酥油茶,和一群来此上海的自由行的老人谈天说地。这群老人最小的也比我们的骆师傅(61岁)大,最老的已经75、6岁了,他们个个精神好得很,有着一份乐观的心态,自己做攻略,人人拿着一个单反相机,走南闯北的,每到一地请一位导游。让人羡慕,让人佩服!

多年前的结巴村,现在完全变样了。

D10. 错高村----松多镇
 错高村位于西藏林芝巴松措东北端,背倚雄奇陡峻的雪山--"燃烧的火焰",面临温润如碧的巴松措湖水;一片时时徜徉着黑颈鹤、赤麻鸭和雪鸽的湿地从村头缓缓铺向湖畔。巴松措错高村是工布地区唯一完整地保持了工布藏族传统村落布局、民居建筑风格、习俗、文化和信仰的村落。
  吞达村、错高村、帮兴村3个村落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也是西藏首批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村落。尼木县的吞达村是水磨藏香之源(藏香生产工艺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帮兴村地处吉隆沟,海拔2000多米。吉隆沟的帮兴村内风光秀美,物种丰富,自古就是西藏沟通南亚的重要通道,历史上唐朝使者王玄策出使印度次大陆,赤尊公主进入西藏,都是从这条路出入,这一切都赋予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帮兴村历史厚重,文化荟萃。在村里,记者就有幸看到了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传统舞蹈——帮兴“谐钦”。只见一群人服饰华美,舞姿轻盈优美,音乐轻快,动作丰富多彩。拉巴是帮兴“谐钦”的传承人,他介绍道,相传在1300多年前,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途经吉隆,迎亲的人和送亲的人为了庆祝两族修好,共同跳起了舞蹈,这个舞蹈就是帮兴“谐钦”。
      一大早,我们从结巴村开车到错高村。进错高村的路仍然是简易的泥路,沿着巴松错的湖边修建。来到错高村使人想起三毛在厄瓜多尔的“银湖之滨”描写的心湖。那藏起来的山村,那湖蓝色平静的湖水,那纯朴善良的村民何其相似。当然在中国已经很难真正找到绝对没有游客的净土了,错高村已经有了一二家客栈,偶尔也会见到游客了。

错高村门前的湿地,自由自在的牛、马、狗、猪安祥地在草地上生活着,天空中不时地飞鸟类,远处雪山在云雾中露出真容,村庄背后耸立着一座巨大的冰山,村庄里升起炊烟。除了我们几个说话打破这里的宁静外,很难听到其他声音。

错高村出来,在结巴村吃完午饭,热情的藏民带我们来到一片大草地,今天他们村正好进行一年一次的斗牛大赛,比赛是在村中的各小组出一头最好的毛牛王出来进行淘汰赛,经过多轮的比赛最后胜出者为新毛牛王。
       这一天全村的藏村集在一起,他们热情好客,来者都会送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奶茶。很多藏民多穿着传统民族服装,热烈地观看比赛,不因输赢,始终友好。毛牛也一样,比赛全力以赴,输了便落荒而逃,绝不以命相斗,赢者尾巴高举,嘴中发出强有力的声音。

从斗牛的地方望去,又是一座大冰川,当地藏民说可以用摩托车带我们进去,里面有一湖水,上面是冰川,几乎没有游客前去,我是极想去的,但是来回时间最少需要半天,只好作摆!

在金达镇至松多镇有娘浦沟景区,但我们到达路口问了许多当地人都不知道在娘浦乡有温泉,只知道上面有寺院(巴嘎寺,也叫白岩山寺)。但是我从书上和百度中都有下面的描述:
娘蒲沟在西藏工布江达西北约50公里,是尼洋河北侧的一条支流,其上游由仰卧沟、加兴沟、布如沟三沟汇合。从娘蒲乡上溯布如沟,沟头有一喀斯特洞穴,在海拔4200米左右处,共有3处温泉,上为“尼姑温泉”,中为“喇嘛温泉”,下为“布如温泉”,天然沐浴,水温适体。温泉附近有很多古松古柏,与洞穴溪流汇聚一起,形成如诗如画的交响曲。娘蒲乡西北的仰卧沟奇峰嶙峋,山下有始建于五世达赖喇嘛时期的巴嘎寺(即白岩山寺)。该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庙上方天然洞穴中,绘有圣兽佛像与岩画,洞内有洞,并有一座天桥。巴嘎寺下方有一喀斯特间歇泉,每日喷涌六次,一年四季不枯不冻。寺庙以下的山沟溪畔的灌丛,秋季落叶后的枝条玉红洁亮,形成十里长的“红霞沟”,沟溪中的卵石,水流半掩,宛如珍珠撒地,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珍珠滩”,景观别致,美不胜收。
并有图为证:

可见这个地方是有的,只是极少人到过。也可能这是一处没有开发,纯天然的地方当地人看多不作景点看。如果有机会这个地方是一定要走一走的。
还有一处名为珍珠神泉的地方,它位于318国道的加色村附近,珍珠神泉的泉水从石缝里渗透出来,水呈帘状,经过岩石的多层过滤,泉水清冽异常,因为海拔高,气温低,滴下来的泉水往往冻成晶莹剔透的冰柱和洁白的冰粒,形如珍珠,故名珍珠神泉。

D11.松多镇--拉萨
松多镇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海拔4170。虽名为镇,其实就是一个能一眼望到头的小村庄。从这里再往上走,将翻越米拉山口。别看镇子小,路两边的饭店却很多,自驾车进藏,基本都会在松多解决午饭。松多乡村温泉位于318国道旁,林芝松多温泉,水质清澈,水温常年恒定在49度,含有多种矿物元素,对人体非常有益,长期洗浴,对治疗风湿、脚气、皮肤病等有明显疗效。松多乡村温泉建筑采用全木结构,突出生态与自然协调,让游客领略高原生态纯自然的美。松多乡村温泉同时将经营骑马、射箭、藏式林卡,并提供美味可口的牛羊肉特色餐。
当我们晚上到达松多镇,天空又下起了雪,温度也变得很低,早早入睡。第二天起床到处又是白茫茫一片。早餐店也只是一二家刚刚开门,吃的早餐也是较贵。
   很快我们就到达了米拉山口,由于晚上的一场大雪,山口上积了厚厚一层白雪。在这5013米的海拔之地,我勇敢地实现了三步一拜心愿
    拜完神山,路也被大车堵住了,说是要等路面冰融化之后才能通车,好彩我是神车手 很快就冲出重围,先走一步,我们另外一辆车只能在米拉山口继续吃寒风。

到达黑劲鹅国家自然保护区,一片林木与湖与河结成彩色图案。虽然高速路上专门避出一个观景台,但是不能亲临其境。我们一直是走318国道,自然能好好享受这片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恩惠。这种如果放在其他省区的美景,定会人山人海,可在这里只有我们独享,只有我们在打破其宁静!

离开黑劲鹅国家自然保护区,一路找那个有名的“中流砥柱”石,但是路已经实在太好走了,我们没有发现这个石头已经到达拉萨
进入拉萨之前,马路笔直,路二边西藏各地学校集中在这里,建设得不会比内地的任何一间学校差!

待续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3 19:25

引用 slxqw 的图片:

感觉快到南极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