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极光的邂逅之旅_瑞典、芬兰(北欧)

m . (天津) LV.5
2016-05-01 16:53 4390/20

不荒废的每时每刻

某个惺忪的午后被通知转天一大早要到北京进行签证的指纹采集,与小伙伴商议后最终决定转天一早再出发,于是定了第二天的车票。提前到签证中心,来得早人较少,很快办完正经事后,就开始了一天的不正经。

天津北京,一张车票,30分钟,闭上眼睛,享受7、8首好听的音乐。虽然不是常来,却也并不陌生。由于时间尚早,距离三里屯较近,所以就闲晃到北京非著名景点优衣库......楼上的星巴克......等开门。于是后来去了哪里就略显的没那么重要了 从南锣鼓巷一路走到后海,可以小骄傲的是,每次都会去吃文宇奶酪,每次都可以排上 离开的时候走到北海北站,很自然的想起烂了小巷火了马頔的<南山南> 。有人说’民谣很穷,一把吉他,民谣很富,四海为家。但民谣也终究只是民谣,歌词也只是一时的语境,活在民谣里的爱情好看的让人落泪,可惜却给不了你天长地久里的一粥一茶。‘

粗花前一晚

因为航班是北京时间11:35,为了在日上开心的买买买,我们可以找到一万个提前一天去北京的理由,于是预定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因为不赶时间,所以悠闲的在天津吃了晚饭,然后带上sonny angel粗花了。当天抵达酒店时间大概晚上11点多,折腾饿了的四个人决定出门觅食,竟意外在酒店附近撸到串儿,虽然味道与环境都差强人意,但完全不影响我们开心的小情绪。

one

登机前准备工作

tip1. 如果是远途飞行,建议上飞机前擦好防晒隔离就可以了,尽量佩戴框镜或者日抛隐形眼镜,带上蒸汽眼罩,U型枕,一本书,几部电影,这样会尽可能的减少长途飞行的无聊和困乏。

tip2. 提前在TB找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店租移动wifi,建议选择机场还取设备,比较方便。<其实我一直觉得,这个东西是否好用,一部分来自设备本身,一部分环境因素,还有一部分运气在里面,还好我租的两台设备整个行程信号都妥妥的稳定,值得一提的是赫尔辛基机场的免费wifi好用炸了,不像某土豪国,免费wifi一台设备只能使用半个小时,此刻吐槽脸>

tip3. 每次逛日上都像浴血奋战一样,因为不只自己要买,还要帮朋友带,虽然提前都有归纳总结,还是觉得很累,顺便再吐个槽,由于买fresh的专柜不在一进门的店,但是我又不能精准的找到那个店,当我选择问工作人员以后我才知道进了夺大的坑,在几个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我几乎以奔跑状态成功绕几家店一圈回到起点,最后还是靠自己找到,总之,女人购物欲停不下来,时间真的很紧。此刻并没有什么太好的建议,大家都且买且珍惜吧,如果5000额度实在不够用就带些价格较高且不沉的上路吧,反正我每次都要背着一些走完全程。

开启一场有所期待的旅行

在近9个小时的飞行时间里,一直靠看书看电影听音乐吃饭睡觉打发时间。吃饱喝足睡不着之后,和小伙伴发现一位极具气质的空乘人员<芬兰航空>。一路向北飞行,机外温度越来越低,抬起遮光板分不清是地面的雪或是天上的云。快落地赫尔辛基的时候,由于时差,当地时间下午2点多钟,从赫尔辛基转机去斯德哥尔摩,过关后无疑还是免税店行程<PS:过关盖章时的哥哥帅我一脸血>赫尔辛基免税店化妆品系列除了免税店必备品牌外,还有Tom Ford 和 Jo Malone ,算是此行的意外收获。  PS:下图图三有亮点

万塔机场转机到阿兰达机场只需要一个小时时间,17:50的飞机,由于1小时时差,到达瑞典同样是17:50,往北走的路好像就这样赚了7个小时,不过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突然想起一个关于时间的老梗,有人说,你是不是以为把表调停,你就不会死了......<呵呵,呵呵,呵呵,一阵冷风飘过~~~~>到达瑞典后,去酒店的路上看到了瑞典的特产IKEA和VOLVO。,抵达酒店后就是带着对北欧这个人类文明与自然最完美结合的向往洗洗睡倒时差了。

two

时差原因,第一晚睡的很早,不出意外,醒的也很早。陌生的国度,不陌生的清晨,走出酒店门外,安静的街道,清新的空气,无不像我诉说着这个城市的亲切与美好。吃个早餐的时间就已感受到了北欧人民生活的慢节奏。斯德哥尔摩这个城市,位于波罗的海西岸,是北欧第二大城市,由14个大大小小的岛屿和一个半岛组成,素有“北方威尼斯”的美称。这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既典雅又繁华的城市。它的老城区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由于免受战争的破坏而保存良好,现在保持着古色古香的风格。接下来就要出发去好好感受这个不慌不忙的世界了。早安,斯德哥尔摩,早安,瑞典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位于瑞典首都市中心的梅拉伦湖畔,是这个城市的形象和代表,也是该市市政委员会的办公场所。一个本该严肃的地方,却因为它的公开性让人有一种轻松感。市政厅内会有讲解员带领参观并进行讲解。整个建筑的宏伟与细节还是需要亲自来感受。最吸引我的是市政厅内巨大的宴会厅,也称“蓝厅”。每年的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日,这一天,诺贝尔奖金颁发后,瑞典国王和王后都要在宴会厅,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举行隆重盛大的宴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市政厅内还有一个被称作“金厅”的大厅。大厅纵深约25米,四壁用1800万块约一厘米见方的金子镶贴成,在明亮的灯光映射下,无数光环笼罩,金碧辉煌。其间,还镶嵌有用各种彩色小块玻璃组合成的一幅幅壁画。正中墙上大幅壁画上方,是端坐着一位神采飞扬的梅拉伦湖女神。女神脚下尚有两组人物,分别从左右两边走近她,右边一组是欧洲人,而左边一组则是亚州人。走过诺奖获得者走过的路,诸多感慨,想着回去后一定要发愤图强,其实自己心里明白,不过是一时的情绪躁动。想来缺乏激情的日子注定还是要平庸一生啊。。。

在这个略带寒冷的街道上闲晃总是会有很多令人驻足的美好,譬如行走的爱情,譬如漂亮的宝宝,是生活,亦是风景。

下午时间,我们去到了斯德哥尔摩皇后岛和皇宫

皇后岛,又称德罗曼特宁霍尔姆皇家领地,坐落于斯德哥尔摩郊外的梅拉伦湖畔的小岛上。此地拥有宫殿,保存完好的剧场,中国式的庭院楼阁,以及两个大型的皇家花园,素有“瑞典的小凡尔赛宫”之称。想要拍到宫殿的全景需要走一大圈到下图中我所在的位置。皇后岛的湖边有长椅,可以静静的坐一会,看一看湖面的天鹅和鸳鸯,他们动作的蠢萌一定会让你笑出声来。<PS:宫殿开放时间:12月12-30日 关闭、12月31日-1月8日 12:00-15:30、1月14日-3月29日 周六日 12:00–15:30、3月30日-4月30  周五六日 11:00–15:30、5月-8月 10:00–16:30、9月11:00–15:30、10月 周五六日11:00–15:30、11月–12月9日周六日12:00–15:30。>

皇宫,是目前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大的皇家宫殿。如今,这里是瑞典国王办公和举行庆典的地方,同时也是斯德哥尔摩的主要旅游景点。皇宫对外开放的部分包括:皇家寓所,古斯塔夫三世的珍藏博物馆,珍宝馆,三王冠博物馆,皇家兵器馆。在宫内可以参观各种金银珠宝、精美的器皿,以及宫内精美的壁画和浮雕。我们绕到皇宫的另一个方向,抓拍到一个严肃卫兵的微笑。皇宫附近有一个湖,湖面上一片祥和热闹的景象。<PS:在皇宫门前的卫兵换岗仪式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观之一。夏季,换岗仪式都在中午时进行,而在其他季节,只有每周的周三、周六和周日才有。在夏季时,斯德哥尔摩皇宫的开放时间为每日早10:00。夏季以外的时间,皇宫每周一不对外开放。>

吃过晚饭后,我们就要奔赴赫尔辛基了,交通方式是邮轮,去之前查询了一些相关资料,大致了解了一下,好评率很高。邮轮有单人间,双人间,三人间,四人间可供选择,船体具体构造大家可以查阅一下百度,我给大家提供一张邮轮的整体结构图。四人间房间虽然不大,难得的是干净,每个房间内都有独立卫生间,不大,但是淋浴,盥洗盆,马桶,均齐全且干净。****船票很重要,因为它同样是房卡和早餐券,一定要收好。我们在房间整理好以后,逛了免税店和酒吧。在船舱外吹了吹海风,冷,却兴奋。玩到累了,在船上一觉睡的很安稳。从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坐邮轮是个特别棒的选择,比机票便宜并且是不可多得的体验。不坐邮轮你永远不知道原来海面温柔起来可以如一张大床。<PS:船上免税店的巧克力和酒要比机场便宜,需要大量给朋友带礼物的建议提前选择。>

three

一觉醒来已到达芬兰前首都图尔库,收拾好行李,去吃早餐。
我们选择了靠窗的位置,外面的天真的很美,美到不禁想起《海角七号》里的那句,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回房间拿行李准备下船的时候隔着小窗拍到了图二,海平面上一只飞翔的海鸥。世界静的羡慕起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
下船后,当地人有序的等着公交,我们则准备去到探索下一个景点。

距离下船不远的地方就是图尔库城堡了,位于奥拉河的入海口旁,这座军事防御的城堡始建于1280年,旧城堡部分用了280年时间。文艺复兴式的新堡部分则是在1574-1588年间建的,包括国王和王后大厅。当时的图尔库还属于瑞典的领地。瑞典国王来芬兰都住在这里,有14位瑞典国王以此为行宫。二战中城堡遭破坏,战后经修复,新堡部分被改成图尔库文化历史博物馆。仰望这座建筑,它曾见证并承载了历史。

忘记听谁说过,想要贴近一个国家的生活,一定要去他们的超市逛一逛。强烈推荐这个小小胡萝卜,脆脆的,甜甜的,敲好吃。

距离城堡不算太远就是西贝柳斯公园,位于登贝里奥基欧教堂西北约1.5 公里处,是为了纪念芬兰的大音乐家西贝柳斯而建,西贝柳斯纪念碑是以铁管组合成超现实意象表现的造型,洋溢着浓厚的现代气息。我对于音乐仅限于喜欢的程度,但是不懂,所以对于这样一位音乐家只能抱以仰望的态度,却也说不出什么更多可以形容的词汇。俞伯牙需要的终究还是钟子期。

我想每一个姑娘小的时候大概都会对教堂有一种莫名的向往与期待,长大了,有的人渐渐淡了,有的人依然憧憬,而有的人已与爱人携手走进。我到过一些教堂,每次走进去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小幻想,都是美好的,都是令人向往的。这次从图尔库赫尔辛基,一共去到了三个教堂,分别是岩石教堂,乌斯别斯基大教堂和赫尔辛基大教堂。

岩石教堂,又名坦佩利奥基奥教堂,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岩石中的教堂,闻名于欧洲,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整个广场被一块起伏不平的巨大岩石覆盖,岩石比旁边的街道高出8~13米,广场顺其自然地保留下来。这里的景观自然质朴,教堂内壁是未经任何修饰的岩石的本来面貌。顶部的墙体是用炸碎的岩石堆砌而成,看似松散、杂乱,好像随时可能掉下来,但实际上,每一块石头都是精心选砌的,原始的色调给教堂增添了回归自然的感觉。水滴从岩缝中渗出,顺着岩壁流入地下水道,增强了教堂内的音响效果。金碧辉煌的拱顶隐隐约约反射着下面的烛光,这是整个教堂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地方。岩石教堂可同时容纳940人,在周日早上定时举行礼拜,在岩壁的回音作用下,教堂音效奇佳,因此岩石教堂又有很多音乐会选择在这里举行。<PS:开放时间:岩石教堂开放时间不一,游览时请注意。星期一、星期二、星期四为10:00-20:00、星期三为10:00-19:00、星期六为10:00-18:00、星期日为12:00-13:45 ,15:15-17:45。>

乌斯别斯基大教堂,也称"红教堂"。建于1862至1868年间,外观的金绿圆顶和红砖墙很为醒目,教堂内部极为朴素,绘画都是由俄国画家完成的,完全保留了传统东正教堂的艺术风格。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大的希腊东正教教堂。

赫尔辛基大教堂,也称"白教堂",大教堂矗立游客聚集的参议院广场。一眼望去,希腊廊柱支撑的乳白色教堂主体和淡绿色青铜圆顶的钟楼十分醒目,宏伟的气势和精美的结构使其成为芬兰建筑史上的经典。大教堂前是参议院广场,东西两侧分别为内阁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南面不远处是总统府、最高法院和市政厅所在地。在铺满古老石块的参议院广场中心,竖立着建于1894年的沙皇五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的自治。其结构之精美,气宇之非凡,堪称芬兰建筑艺术上的精华。大教堂顶端是带淡绿色圆拱的钟楼,高出海平面80多米,在大海上一眼便能望见,使其成为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而且是芬兰受欢迎的结婚场所。为了能在这里举行婚礼,新人们需要提前一年半预约。每年,赫尔辛基大学的神学院都会在赫尔辛基教堂举行传统而又隆重的毕业典礼。坐在教堂台阶上休息的时候,看到一个人,半躺在几节台阶上,闭着眼睛,听着音乐,看阳光洒在他的脸上,我觉得好安逸,没有拍下那一刻的享受,倒是与他合了影。

在白教堂台阶上坐了一会,我们就去附近逛街了,本来是带着任务去买买买的,无奈想找的店没有找到,晚上再回来的时候,店是找到了,然而北欧人民的作息实在是任性,早早就关了门。我与梦想只有一层玻璃的距离。所以,购物请尽早。不过晚上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商场买到了很多在免税店没有买到的化妆品,因为不免税所以价格略贵,不过我们可以退税,但是价格还是要高于免税店的,印象最深刻的是Dior新出的05色唇膏,商场要44欧,吓得宝宝没敢买,最后回程的时候居然在出关的免税店200+就买到了。我喜欢他们的街道,没有行色匆匆,没有都市的忙碌,一切都显得那么简单安稳。晚上吃过饭,走进附近一个居民区,安静的不像话,听说他们的世界寂静冷。

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可选择的交通方式有飞机和火车,建议选择火车,这不仅仅是一种体验,并且一路上你会看到很多在飞机上看不到景色。简单对火车卧铺进行一下描述,我们住的是双人间,上下铺,房间有一个小的盥洗盆,打开里面可以放洗漱用具,有四个衣架,每个床头都有充电的地方,很方便,每个房间都有4张卡,分别是两张房间卡,一张车厢洗手间卡,一张车厢浴室卡。每节车厢都设有一个洗手间一个浴室,分别在车厢的两边,每个细节都很干净,对于一个处女座来讲,我知足了,携带的一次性床单没有用上。车厢外通透的玻璃窗可以对沿途风景一览无余,车厢每个房间外都有小椅子,一个人在房间折腾行李的时候,另一个人就可以在走道处休息啦,譬如像我一样。带着对此行最终目标美美的睡一觉就到啦,罗瓦涅米,我来了,极光,我来了。<PS:我第二天早上起床洗澡的时候,淋浴是冷水,因为火车上很暖和,也就咬着牙洗了,但是后来朋友去洗的时候水是热的了,分析原因或许是因为我洗澡的时候是车停站的时间,所以热水澡且洗且珍惜

four

随着这列雪国列车的停靠,终于到达了罗瓦涅米。这个城市,是高冷的。他的骄傲来自他厚厚的积雪。给人以纯净,以洁白的印象。我们先是去了玩雪地摩托的附近逛了逛,拍了一些照片。雪地摩托那里有专业的装备,所以不用担心,换好装备以后我们走到骑车的地方,教练做了简单而又详细的说明与指导就上路了。其实我本身是个胆小的人,胆小到从未看过一部恐怖片,害怕一个人走夜路,驾照7年没有自己开车上过路。但是每次出去玩又都喜欢尝试一些对于我来说具有挑战性的项目,雪地摩托算是一个,这是一条很长很长的雪路,我从生疏到熟练,越开越快,谈不上速度与激情,但也是刺激与放纵并存着。那个时候我放空的想了想,大概回去可以练一练开车了。

一路都不停的在关注着极光的动态。到达罗瓦涅米拉普兰)前一晚在手机上看到芬兰旅游局发布的关于极光当日爆发的微博,兴奋之余还有一丝小忐忑,因为很多人背包驻扎半个月实时预测都不一定可以等得到极光,而我们一个晚上的概率又能有多大。还需强调的一件事情是从赫尔辛基罗瓦涅米,温度会下降到零下,所以衣服一定要穿暖,尤其是晚上还要去等极光的朋友,零下十几二十度也不是闹着玩的,我是把自己裹成了北极熊,到晚上更是在身上脚上贴满了暖宝宝和护腰,反正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保暖。 听说是可以自行找酒店预订极光团的,因为我们没有预订,所以晚上的时候一切靠自己,靠运气,真真儿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了。我们大概晚上8点钟从酒店出来,本来是想要到凯米冰雪城堡那边较空旷的地方等极光的,但是因为天黑路不熟,一路艰难的走到冰雪城堡后发现方向有些问题,后来靠苹果手机的自带指南针锁定了一下北<此刻不得不夸一夸苹果了,没有它估计我们今晚就要迷途了>即刻发现我们方向是错的,于是我们跟着指南针一路往北走,在路上就已经看到天空上泛出的大片蓝光,我们兴奋的尖叫着,好像赢了全世界一样。为了视野更广阔,我们开始奔跑起来,最终因为摄影技术入门级,且地点不尽人意,所以照片没那么壮观。想看大片还是要亲自来一趟才好呀。我们看到大概12点左右天空开始向北飘云了,并且飘起了雪花,我们觉得应该不会再有就回了酒店。意外的惊喜是,第二天晚上准备离开罗瓦涅米的时候,在火车站居然看到了大片极光,在火车上透过房间的小窗户竟也能看到,甚至看到了漩涡状,极光的美无法形容,它是自然的奇景,也是幸运之神的指引。和大家分享下两天的极光图。

five

我想每一个来芬兰旅行的人都会听到关于破冰船的项目,我在来之前简单的看了一些视频和图片,了解了一下价格,当时觉得这是一个性价比不是很高的项目,所以选择了拒绝,但是当我站在冰面海边的时候,当我看到“桑普号”破冰船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后悔了,那是一种对冰雪世界没有参与进去的感觉,一种错过的体验。所以强烈建议来到的朋友不要放弃这个项目,我想最真的感受还是要尝试后才有资格评判。项目是要提前预定的,不要忘记哦。

接下来我们去到了Ranua野生动物园,距罗凡涅米一小时路程,公园饲养着典型的芬兰北欧动物,有50个不同种类,共200多种的野生动物,包括熊、芬兰北极熊、猞猁、狼、狼獾、驼鹿等。唯一来自国外的移民是瑞典的极地熊。公园内参观路线长约2.5公里,穿过各种动物的辖区,能看到许多野生动物。有的很萌,有的很蠢,有的蠢萌蠢萌。动物园里面有冰雪屋,从屋子到陈设,所有东西都是冰雪,很漂亮很神奇。

芬兰之前还有一个项目让我纠结了很久,就是狗拉雪橇,自己本身也是很爱狗狗,再加上虐狗新闻层出不穷,所以对此就是一个很难的抉择,于是就一直在查询关于这个项目的评论,看到一篇游记说他们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雪橇犬,喜欢这样的奔跑,并且每只狗的工作时间都会根据年龄有限制,遂即决定去尝试。到达哈士奇公园的时候看好多好多表情包,哈哈哈哈哈。这里并非一条狗拉很多人,是10条狗拉4个人的雪橇,虽然心里还是有些小别扭,但还是想要体验。后来发现他们奔跑起来真的是兴奋的。坐雪橇之前,可以在小木屋里面喝一点茶,吃一些小饼干,味道很不错。最重要的是工作人员会抱来一只幼犬,当即我就爱疯了。小木屋里面靠火取暖,特别有电影里面北欧极地的feel~~

圣诞老人村,位于芬兰拉普兰地区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上,地图上标有66°32' 35" 字样的白色标线就是北极圈的纬度。在圣诞老人村的礼品店里,可以得到一张跨越北极圈的证书。令人兴奋的还有圣诞老人邮局里各种充满童话色彩的邮票,贺卡和礼品等。所有人从此处寄出的信件,也会特别盖上北极圣诞老人邮局的邮戳。寄出的信想要刚好在圣诞前到达收件人的信箱,那么务必要把这封信件投入红色的邮筒中。而桔色邮筒中的信件则为当日寄出。此外,游客还可以在邮局预订一封由圣诞老人亲笔签名的信,圣诞节时就可收到啦。据说芬兰的圣诞老人是世界上最正宗的,因为他住在北极圈里。在芬兰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比市长还有名,他的办公室挂满了世界各地的名人与他的合影,有他头像的明信片到处都是。跨过北极圈的时候我想去去年在朋友圈发过的一条状态,我说,我梦到去了北极,所以呐,梦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在这里必须要参与的当然是和圣诞老人合照啦,他和童话故事里面讲的一样,很和蔼,很慈祥,很亲切,而且他的手真的很大很暖。需要注意的是时间,一定不要忘记北欧人民对时间概念的清晰度,下班时间一到,一分钟都不会多等,不要像我一样寄明信片的时候被时间赶的已经完全没有思路给朋友写些什么了。<PS:圣诞老人邮局开放时间:6~8月及12月09:00~19:00,1~5月及9~11月10:00~17:00。圣诞老人办公室全年开放:夏季及圣诞季节为09:00~19:00,其他时间为10:00~17:00,假期开放时间:12月24日 09:00~15:00 、12月31日 09:00~17:00 >

离开罗瓦涅米之前,我们去了世界最北的麦当劳。

six

赫尔辛基爱沙尼亚,还是选择的邮轮,在船上吃点东西,和朋友聊会天,看看海面上的飞雪与浪花,很快就到了爱沙尼亚共和国的首都塔林,它是爱沙尼亚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位于爱西北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海岸线绵延45公里。虽然距离不远,但是东欧国家的经济水平要比北欧差很多了,自然治安也就不比北欧,所以如果有朋友去的话,要小心哦。我们在这边逛了塔林老城,走在老街上,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带着一种欣赏的态度听完一首歌,我听不出他的弹奏是否出众,我只知道,听着很开心很愉悦。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是一座位于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保加利亚东正教的大教堂。该教堂为新拜占庭式建筑,是保加利亚主教的主座教堂,也是东正教在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占地面积为3170平方米,能容纳1万人。它是巴尔干半岛最大的教堂,是为1877~1878年俄土战争俄军“解放”保加利亚而建。据说从1909年起,历时10年才告落成。教堂以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为名。堂内圣像和壁画多为俄国画师的作品,教堂以意大利大理石为材料,有翠绿、黑、蓝、紫、玛瑙等色,晶莹光洁。这座教堂是带有拜占庭和保加利亚建筑风格的建筑,其镀金大圆顶从索非亚市各处均可望到。

晚上回到酒店,稍微整理了一下,在楼下和朋友喝了一杯酒,算是对这里做了一个告别。

seven

离开赫尔辛基的这天,天气降温了,和来的时候不一样,走的时候去芬兰湾转了一圈,隔着一条湾,看到对面的一家人在寒冷的露天享受芬兰浴,我想这不仅仅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文化。这里真的是美的随手按下相机快门就是一张明信片。别了,赫尔辛基,别了,芬兰

首顶!

2016-05-01 19:20

真好看

2016-05-01 19:5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1 19:20:45 的回复:

首顶!

回复zhizhimiao:首次游记,请多指教,谢谢

2016-05-01 19:56

引用 戒卟掉De依赖 发表于 2016-05-01 19:50:12 的回复:

真好看

回复戒卟掉De依赖:尤其喜欢他们的眼睛,真的是美,有木有。

2016-05-01 19:58

2016-05-02 10:42

支持

2016-05-02 15:00

引用 香港小巨旦 发表于 2016-05-02 15:00:18 的回复:

支持

回复香港小巨旦:谢谢

2016-05-02 15:21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02 10:42:47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05-02 15:21

引用 m . 的图片:

这是贴啥玩意呢?

2016-05-05 14:36

想问一下题主在芬兰都是租车么?还是用什么别的交通方式啊
然后题注去的时候是啥时候呢。。我想8。9月的时候去。。不晓得还能不能做到雪橇

2016-06-07 12:05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5-05 14:36:28 的回复:

这是贴啥玩意呢?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参观的一个票

2016-07-06 05:40

引用 原小艾 发表于 2016-06-07 12:05:32 的回复:

想问一下题主在芬兰都是租车么?还是用什么别的交通方式啊

回复原小艾:有团队的旅游车,我是3月初去的,8,9月份芬兰应该是夏季,坐到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但是毕竟我也没在那个时间去过,所以建议你在网上再查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