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一念江南

2月份整个在家胡吃胡喝过着猪一般的生活
3月份走了一趟江南
4月份··生活还在继续
原本是计划着辞职之后必须勇走川西高原一个月的,花了几乎半年时间计划,各种冲锋衣,登山包装备到齐,机票都提前买了,最后却因为某些原因放弃了。不过我相信我迟早会踏上那个地方。也许,就在下一次的旅程中!

于是,不甘心地叫上好友,突击来了一场江南之旅

12天时间,广州-南京-苏州-同里-乌镇-杭州-广州

3月25日,踏上去往南京的火车,不知道哪条神经短路了,我居然选择了硬座,足足一天一夜呀,屁股都开花了。自从当年刚毕业没什么钱买硬座火车去拉萨之后,我很少再干这样的傻事了,而且年纪大了,也折腾不起。这个是很重要的事情,强烈建议大家有能力都是选择硬卧吧,因为火车过夜很冷的,这个导致了后面我们所有的旅程都玩得大打折扣--因为感冒了,我还严重到发烧,后面一直是咳嗽不停,非常辛苦。这个都是后话了。

南京

南京当时还是冬天吧,超级冷的,我一个南方人,在南京真的冻成了狗!!当时把身上能够穿的衣服全部穿上了,所以后期几乎照片都是那套衣服,因为冷呀!!
其实没有必要带三脚架君,全程没有用到。江南的小调调····

在酒店放下行李休息一下我们就先去看大屠杀纪念馆了,虽然事先已经有心理准备了,但是看到那么多遇难者事情之后,还是恨得牙痒痒当场有种把手撕小日本的冲动····

希望现在的人们谨记历史,今天的和平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只有国家真正强大起来了,才能不受欺负。

···················································分隔线·················································

题外话了,下面是正式的流水账日记啦···

看完纪念馆之后回到酒店休息了,感觉两个人都有点不舒服,希望过了一晚之后身体会有点好转,然而事实证明我真的想多了,由于在火车上受凉了,我第二天越发开始严重了···

住的酒店有自助早餐····平均63元/人,还包括早餐,不要太划算呀!!酒店还是复式家庭系列的,还不错,下次有机会去南京还入住这家。

吃饱喝足就去看了南京博物馆,每到一处地方我必须要看的一定是博物馆,南京博物馆是全国排名第二的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看完了它,后面的苏州杭州博物馆我简直是··没法看了

六朝古都,看着像个小故宫

博物馆里面还修了一条民国时期的街道,非常逼真,跟电视上看的旧上海滩一样,有各种怀旧小饰物购买,我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

博物馆很大很好玩,但是很可悲的事情--我发烧了,早上起床就有点不舒服,硬撑着出门刚开始还好,在博物馆逛了之后就直接是眼冒金星了,我后面走不动了只能坐在椅子上休息,博物馆也是匆匆浏览,很多照片都没有拍,真的好可惜呀!
不过当时有带退烧药吃了之后感觉好很多了,休息了半天之后就赶着去下一个景点--中山陵了

中山陵就离博物馆几个站,景点都在一起不是很远,方便游客。进了大门走很久,就看到了这个青天白日颜色的蓝色屋瓦,庄重,严肃。

那天刚好是周末,很多市民和旅游团,话说这个台阶是真多呀,我当时刚刚退烧是在下面休息了好久犹豫半天才爬上去的····

爬上去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进去之后只是围着孙先生的塑像转一圈,他的陵墓是深埋在地下看不到的。

中山陵附近就是明孝陵,很多景点,一天的时间也游不完了

中山陵出来已经是黄昏了

然后接着去了夫子庙-秦淮河

天色还没有完全黑的时候夜景最美,那是一种深深的幽蓝,可惜当时相机没有电了,所以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渣渣的像素呀···

看着书本上以前说的江南秦淮河,也没有太激动
只是很多是以前读书时期书上的地方,如今却慢慢变成我脚下的路,用自己的方式一步一步去丈量,有意思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门牌坊

当时已经“高烧入脑”的我····

于是很悲哀的我在秦淮河边上被冷风一吹,又开始发烧模式,一路摸爬着回到酒店,这一次直接在酒店睡到大中午,放弃了再继续游南京,买了车票下苏州了··我的南京游就这样在病魔的入侵下糊里糊涂结束了,至今南京在我回忆中还是朦胧的,幸亏有这些照片提醒我曾经去过··

苏州

由于我几乎睡了两天,捂着被子出了一身大汗之后,发烧就退了,精神就好了许多,只是后面就不停咳嗽,常常是咳嗽到大半夜睡不着的。
不过这个也不耽误我这趟旅行的心情,来苏州当然是看园林了,所以刚刚退烧就跑去看了中国四大园林之一——拙政园
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70元
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90元

那几天天气一直是阴沉沉的,时不时下一点阵雨,苏州的园林比我想象中大很多,没有细致去看,都不知道里面的博大精深

进门一入眼便是花,赏心悦目

拙政园很大,如果想要细细品味江南园林的古建筑之美,可以在这里游玩一天,进门右手边可以领取地图和免费的导游讲解

不过当天的天气不太好,下着小雨阴冷的,大病初愈的我在苏州也是冻冻的···

虽然是在淡季,但是游客还是很多,等了好久才拍到人少的照片

其实没有导游讲解,很多精彩的事迹我们会漏掉,建议还是蹭导游····

古代的人真有雅致,可以专门建一个小亭子是听下雨声的,也专门建一个房间是摆放鲜花欣赏的,我们去的时候是春天花季,有很多杜鹃花的展出

窗外看出去,树枝都冒新芽了,一片嫩绿

精神好的我

下了小雨,淅淅沥沥的,有人说江南的美图都是下雨的时候拍出来的,我这渣技术····

虽然下雨大家的兴致不减,一波波的旅游团袭来,我还是静静走开吧··

出了拙政园一直往前走就是平江路了,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度娘原话。

平江路比我想象中长,走了差不多3个小时,买了很多礼物,东西比较物美价廉,哈哈,导致我后半程的路段一直都是大包小包的
晚上来平江路比较好,夜景好看,热闹很多

路边一个好大的招牌猫咪···好想抱回家

路过一家精致的干花店

由于博物馆与拙政园很近,所以第二天又跑去了看博物馆

里面珍藏很多都是历代名人的仕女画

博物馆隔壁是太平天国中李天王忠王府,也是免费参观

从忠王府出来,走两步就是另一个博物馆,里面有详细介绍了苏州的园林是怎样的结构和建造

酒店就在南站旁边很近,所以出发去苏州古镇都是极其方便的。我们第二天起床晚了时间不够,决定不去周庄,去同里
在车站有门票和车票购买,一共88元(联票80元,车票8元)

苏州

同里古镇

同里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

古镇不需要门票,但是里面有很多景点,像退思园,嘉荫堂,珍珠塔···等都是需要门票,如果来同里不去看这些就是白来了,因为这些都是精粹呀,建议还是买景点的联票,联票的有效期是两天,住在古镇的话就比较方便。我们时间不够到最后还有两个景点没有游玩。其中陈去病故居是在古镇外面的,还有一个罗星洲需要坐船去。

退思园是清光绪年间(1885年),安徽兵备道任兰生回归故里后建造的一座私家花园,取《左传》中“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而建造“退思园”

感觉跟拙政园很像,苏州的园林看多了,在我眼里好像都差不多

后期在家整理照片的时候我经常弄混淆了各个园林

古镇里面就是这样的,比较小巧,去过乌镇之后,我回头想想更觉得同里小巧精致了

我去的那天很少游客,几乎没有,有时候自己走上二楼,总觉得有点阴森森的···胆子不大没办法

春天的颜色

藏翠坞  古代的人随便院子一个名字都有诗情画意

虽然说春季适合游江南,但是那几天一直天气各种的不给力,都是阴沉沉的

有人在投食,这里的金鱼都养得很肥大

总在一个转角的地方就无意发现园林的美

一个古戏台 不知道有多少江南小曲曾经在这上面表演过呢

在这里有一个很长的柳荫桃花道,非常的漂亮,走进去的时候我只想起“落英缤纷”这个词,“渔人甚异之”呀·····

因为淡季,而且同里的景点一般是5点-5点半左右就关门的了,我去的时候快到时间了,都没有人了,自己一个人在那里呆了好久,才依依不舍出来

好独特的门

快走的时候又下起的小雨,吹起风来格外冷

同里 如果下次我有机会再来不会这样匆匆而过了,一定好好欣赏

同里古镇游玩了大半天,出来的是已经是天黑了
然后走路去到汽车站买票回苏州

苏州乌镇原本是很简单的事情,直接有汽车到,但是由于时间太晚了,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我们没有赶得上直达汽车,于是我这边走了一条极其复杂的道路:苏州汽车站--嘉兴汽车站-打的去嘉兴南-高铁到桐乡-公交车到乌镇-客栈老板来接送,到达客栈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不过虽然一路上很惊险,生怕赶不上高铁,但是我也真的服了自己,临危不乱处理好事情了,看来平时多出去旅游多积累经验是好的呀

桐乡高铁站广场弄个马踏飞燕,我还以为到了兰州

出了桐乡高铁站一直往前走就是汽车站,那里有公共汽车K282直达乌镇,最后一班车是晚上差不多9点多,很多人的这趟车,差不多要坐1个小时

经历了4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乌镇
(我的旅行总会发生很多计划之中的事情,其实人生也是如此呢,谁又会一定是按照计划好的路线一直走到头呢。也正是有这些未知的意外发生,才给我带来了未知的可能,充满了乐趣)

乌镇

对于乌镇的攻略在网上一搜一大堆,我就不多说了,就是把自己看到的风景放上去一起欣赏,至于是在住在景区里面还是外面我个人觉得意义不大,除非你是真的想体验那种半夜游乌镇的宁静,因为晚上差不多10点之后景区会清场了,东栅和西栅都值得一看,两天时间足够了。
乌镇门票
东栅:100元  西栅:120元    如果是联票(含东栅、西栅):150元
所以一般人都是选择买联票,建议先玩东栅,因为西栅的夜景很好看,也很大,可以留在最后玩

东栅就是沿着一条河的两旁来游玩就可以了

乌镇的名字总能与《似水年华》连在一起,那时候的文和英就像乌镇的代言人,无数的年轻人看到这部电视剧就疯狂爱上了乌镇

看过《似水年华》的忘不了这个地方,蓝布印花染坊

那天的天气最好,阳光明媚,春日里游人如织,江南水乡就是应该这样吧

好特别的一道风景

黑白相片中的乌镇才仿佛让人回到过去的时间,桥上的人,水中的船,乌镇中任意一景都是值得你去品味

小型的纪念馆,却娓娓道出茅盾先生的一生

春日大好时光,江南一游

是谁的单车,忘了带走

这部车子很像小时候看到外公骑的单车,大大的轮子,高高的座椅···

我像外公热爱自己的车子一样,长大后也最爱骑单车,外公走了之后我很久没有再看到这样的单车了,我回过头浅笑仿佛就像当年外公看着我一样,真好,又看到了

在《似水年华》的主要拍摄地书院的后院里面我发现了一棵很漂亮的树,是的,很漂亮
看不出是什么品种,开着紫色的花,在后院里面独自生长着

带着一个小型的三脚架,就随便放在地上拍拍拍了···

乌镇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有时候乌镇静得可怕,在一些无人的地方,只有墙壁上留下蔓藤的样子,而我们,只能在光影中留下过客的痕迹

喜欢透过窗户来看外面的世界

其实现在已经很多人来乌镇了,感觉已经打扰了往日的平静,也跟印象中的江南小镇有所不同了,惟愿乌镇人初心不变

游完东栅有免费的直达车送去西栅,可以乘坐呢

相比于东栅,西栅要大很多呀,半天的时间不够呢,后悔了那么晚才起床。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蓝布印花染坊的光线

江南民俗馆,展示了晚清至民国时期乌镇民间有关寿庆礼仪、婚育习俗和岁时节令等民俗。

乌镇很大,也很商业化,更多的时候我是寻找一处偏僻的地方,避开人群,看着乌镇中的一花一草,想着自己的故事

从这门中走过便是一大片的油菜花田,三月下旬正是油菜花开的时节,热闹非凡。

一入眼便是成片的油菜花,好看极了

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那么高的油菜花,心中跟这些花一样亮灿灿的

每次我的跳跃都是感觉怪怪的

去旅行其实就是在自己活腻的地方跑到别人活腻的地方,不过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喜欢跑来跑去,因为如果闲下来了,才是腻了。

对于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就是能够让我开心,我愿意这样笑着,无心无肺的样子啊

三寸金莲,真是一寸金莲一寸血啊

真是一条让人印象深刻的巷子,那名字···散发着味道的

西栅里面的小巷总会让你有种想走进去了解的欲望

还有怀旧的露天电影,到了晚上就放电影看

背着书包去书塾上课咯

一位阿姨在纺织,具体弄什么也不太清楚,好像很复杂的样子哦

这个东西很好吃呢,3块钱,很多人排大长队来购买的

乌镇的招牌

黄昏中的乌镇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小船儿吱呀吱呀从桥底下慢慢划过···

夜幕慢慢降下来的乌镇,挺好看的

街上行人少了许多,餐馆开始各自招揽客人,菜香味开始弥漫在小镇上空,让人胃口大开

把人拍虚了的艺术感,哈哈

天亮之前天最黑,天黑之前天最蓝

华灯初上之后,乌镇的夜景呈现出另一番风景

晚上,乌镇开始热闹起来,吃饭的人多了起来,吴妈馄饨很多人在排队,听说非常好吃

白天看到的书塾变成了一个评弹书场免费观看

露天电影开始播放革命黑白片

每个到来的人为自己填上一张明信片寄往远方

天完全黑透了,像打翻了墨汁

奇怪的是,已经一个月了还没有收到明信片···我估计已经遗失在路上了

很漂亮的彩灯,让我一度误以为是有什么节日来庆贺

小镇里面有很多桥,每一座桥白天看都差不多,晚上灯光亮起来之后就不一样了

小镇的夜景怎么看都不腻

好大的一口锅

再见,乌镇

后会有期

老天爷很给面子呢,乌镇游玩当天一直是艳阳高照的,等到第二天我们离开的时候又是阴雨绵绵了,真给力。
游玩乌镇我们本来打算顺道去西塘的,但是遇到一些意外导致没有去成,就直接坐车去杭州了,杭州也成为我们的最后一站。

杭州

杭州也是阴雨天气,但是河坊街还是很热闹的,各种商店的贩卖声络绎不绝

博物馆就坐落在街道的尽头,一直往前走就看到了,但是门口比较小,不太起眼,要注意细看才知道

属于袖珍型博物馆了,比较小,但是展出了很多老杭州风貌的东西,也值得去看看

我对于旧的东西特别感兴趣,记得以前初中还写过作文我的梦想是一名考古专家,呵呵

去西湖那天刚好清明放假吧周末很多人,让我第一次道了什么是断桥边上的人山人海,跟新闻上说的一样,看来还是避开节假日出游比较好呢

远远看过去,好像一幅水墨画

湖上泛舟的人很多,不同的船有不同的价格,多一点人大家分担起来就划算一点

西湖很大,沿着苏堤,白堤走,可以走很久,太长了

西湖的

西湖边上就有两家博物馆,都可以免费进去参观

古琴

精美的古代礼盒

由于实在太多游客了加上下雨,我游玩了半天之后就回去酒店休息了,西湖之旅结束

第二天去号称是西湖姐妹篇的---位于萧山湘湖。
湘湖虽然有地铁到达,但是还需要搭公共汽车中转,离市区比较远
去了之后才发现,这里远比昨天的西湖清新雅致得多,游人不多,风景优美。

西施

湘湖一景

再见,湘湖

在湘湖游玩回来刚好赶得上火车。
觉得这12天好像过得挺漫长。
有很多好看的景点都没有去,但是我也开心有这次的出行,毕竟每一次都是不可再重复走的路了
我永远都在期待自己的下一次旅程
能够更好

谢谢欣赏,感恩呢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2 21:25

支持一个。带病旅行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记得我去甘南也是这样,全家人都在腹泻,难受啊。

2016-05-03 10:48

引用 xiehao_ 发表于 2016-05-02 21:25:19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xiehao_:是呀,不然总感觉白来这世上一回

2016-05-03 12:18

引用 笨笨熊 发表于 2016-05-03 10:48:33 的回复:

回复笨笨熊 :我这次也是,常常是咳嗽到一整晚睡不着,坐着等天亮··

2016-05-03 12:19

引用 文小藏 发表于 2016-05-03 12:19:06 的回复:

我这次也是,常常是咳嗽到一整晚睡不着,坐着等天亮··

回复文小藏:热爱旅行是一种病。没有办法。

2016-05-03 15:00

图文并茂,非常棒

2016-05-03 15:31

2016-05-03 17:06

引用 叶子红了 发表于 2016-05-03 15:31:55 的回复:

图文并茂,非常棒

回复叶子红了:就是流水帐一样,记录一下心情

2016-05-03 17:32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5-03 17:06:47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

2016-05-03 17:32

引用 文小藏 的图片:

这相机比起现在的单反,看着有质感多了,以前拍照都是一次成形,没有ps,没有美图秀秀,更考研技术

2016-05-05 16:22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05 16:22:57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是呀,所以很多老照片看起来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