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木兰山风吹日晒(超实用,内含木兰景区班车时间)

• 出发时间/2016-03-28

写下预约的话

2016年03月,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8日,
我计划去武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过木兰天池,就一直想去其他木兰景区的景点。约好小伙伴,朝着木兰景区最古老的发源地进发!哈哈哈!

前期准备

木兰山就在武汉市郊区黄陂区。不需要攻略什么(其实是查不到什么攻略),早去晚归一日就行。
特别需要防晒霜和帽子(阳伞的话,山上风大所以不建议。朋友的伞顶不住收了后,我们俩就晒成),足够的水。
我们的路线有点坎坷——先坐地铁到汉口火车站,
                                      再坐郊区公交车292到黄陂新客运站,
                                      再坐景区专线巴士到木兰山。
这还是计划的路线……后来发生了变化,还多了一个转折

佛中有道,道中有佛——木兰山

木兰景区包括木兰山、木兰天池、木兰草原、木兰云雾山, 这四个景点合在一起创建了5A景区。
木兰山位于武汉黄陂区境内,距汉口火车站50公里。东拥木兰湖,南瞰木兰川,西挽滠水河,北枕大别山,海拔582.1米,辖区面积78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湖北省自然保护小区。

木兰文化

木兰山古称牛头山、青狮岭,唐贞观后,为纪念古代代父从军的巾帼英雄木兰将军而定名木兰山。
据传,汉代有位千户姓朱名异,字寿甫,号天禄,家住山下双龙镇,因年逾半百而无子嗣,常登山求嗣,归后生一女,取名木兰。明嘉靖三十五年,清同治十年《黄陂县志》记载:“木兰将军,黄郡西陵(今黄陂人)也,姓朱,父寿甫,母赵氏……”汉文帝时匈奴入侵,军书叠至,“寿甫苦于羸弱不堪远征,日久忧虑。木兰乃……市鞍马,易戎服,为男子妆,代父从军。”“一十二载,立功异域。”当朝廷晋封她为将军时,木兰不受朝禄,乞归故里侍奉双亲,死后葬于木兰山北麓。世人为纪念这位巾帼英雄,在墓前立有 “木兰将军之墓”的石碑,并在木兰山上修建了木兰庙、木兰将军坊。从此木兰山名声大震,纪念木兰将军的香火日益鼎盛。

木兰香火

木兰山庙宇,始于隋,兴于唐,盛于明,先后曾出现过七宫八观三十六殿、古佛千余尊的壮观场景。木兰山宗教建筑的特点是:一是“佛中有道,道中有佛”,把佛教与道教建筑融为一体;二是寺庙建筑注重结构,用石块交错嵌压而成,不用泥浆,即干砌石墙。
佛道和平共处一山是木兰山宗教的一大特色,两教以南天门为分界线,南天门以下是佛教的范围,以上是道教的地域,各显特色。座落于南天门以下是佛家红墙碧瓦的寺院,大雄宝殿和观音殿呈左右对称,供奉的神佛宁静安祥,南天门以上是道家描龙画凤的飞檐,道教的建筑都是建在险竣的地方,由台阶小道、古寨、亭台将高低各异的山峰连为一体,体现了道教建筑的险、奇、虚、幻等特点。主峰“第一天峰”上的玉皇阁与它东面的金顶相印争辉,古朴庄重。金顶下边的三元宫、木兰殿等宫观雄踞悬崖绝壁之上,把主峰上的建筑映衬得神奇壮丽。
古庙区蜿蜒起伏于主峰祈嗣顶,海拔582米处,全长5华里。始建于南宋开元年(1259年),最早为烽火台,清咸丰三年(1853年)为防太平军加修炮楼,是一座名副其实用于军事防御性古寨。其后,随着宗教活动盛行,寺庙逐年兴建,形成不少有神奇色彩的景点建筑。
木兰山还有个每年的特色活动——金秋木兰庙会。
从每年农历八月初一开始持续到九九重阳节,历时四十余天,以持续时间长、规模大、影响广而著称,来自全国各地的善男信女成群结队来到木兰山朝觐,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平安。在庙会期间,最有影响力的是“亮子会”。亮子是民间朝山进香者结队朝山途中锣鼓、唢呐及一路唱经诵佛声声声响亮;队伍中黄绫大盖,彩色旌带、旗幡相映如画,壮观漂亮,高举玉皇大帝和五百护法灵官神像熠熠闪亮,壮观的朝山队伍,虔诚肃穆的参拜,把整个木兰仙山、灵感四方的特点刻画得淋漓尽致。

必去景点

木兰山景区主要由宗教朝圣区(古庙区)、地质公园核心景区(石景公园)、风洞(红军洞)、木兰花苑等精品景点组成。
说几个经典的景点
【木 兰 殿】殿前的牌坊是唐朝时为表彰木兰将军所立。
【金     顶】始建于唐贞观九年,大严顶雄有三块大金瓦,故名为“金顶”。
【玉 皇 阁】建在木兰山第一天峰之上,阁内供奉玉皇大帝的圣像,朝拜的香客也特别多。
【地质公园】占地22.5公顷,园内景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植被繁茂。其实就是个看石头的地方

出发——坎坷的过程

早上7点半从华师出发,坐上去汉口火车站的地铁。呃。。。上班高峰期,人就是挤挤挤
没想到出了地铁,坐上郊区公交车292之后,就是堵堵堵具体请看下图……

堵车堵到动不了就一直拍自己的猴,整个人都崩溃了

本来全程只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在汉口就堵完了全程时间的指标,硬是到了快11点才到黄陂客运站。
然后关键来了,祸不单行上天总是会在你不幸运之后再给你一个不!幸!运!!!木兰山的班车一天只有8:00,10:30,13:30这三趟,其他时间要坐木兰湖的班车到木兰门楼(也就是木兰山山下)下车,再自行包车上山。
我们到达客运站差不多10点40分,正正好错过了10:30的班车
好吧好吧,上天就是想要我们多经历磨难,我们接受啦
坐上了木兰湖的车,前途探索中…………

到了山下,和别人拼小车上山。我们拼了6个人,是不是很厉害捏
我们俩人15元。其实这都是可以再讲价的,只是我们单纯。。。其实不擅长讲。

盘山路上山。
路旁的树叶还没长开,很萧条的样子。应该等夏天的时候,树都长得茂盛点来的,看得也舒服

大概十几分钟的盘山路,很快就到了山顶,也就是木兰山景区大门。

正式旅行的开始

是不是全国各地的大门都是石牌坊+石狮,是标配吧

第一天门。后天还有好多天门,按顺序来。

道法自然。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药王殿前的药炉
还是看过一两集女医明妃传,一看到药王殿就是想到药王菩萨

文昌宫,请文昌星的地方啦~
保佑大家越变越聪明,金榜题名,高中状元

天门出现啦~排序时间又到了

帝主宫。
也就是墙上雕刻着各种花让我想拍了。

沿路都有卖纪念品的小摊,挂在上面类似于风铃的东西,风吹来就是dingling~dingling 听得舒服

木兰殿。殿内供奉木兰将军塑像,殿内不让拍照

和旁边的木兰辞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

古金顶,完全模仿武当山啊。这模仿的,我打满分

看到里面阶梯旁的小浮雕,就在脚边,都没保护好。不注意也不会看到。
木兰山这点就做的没木兰天池好,也导致名气比木兰天池差很多。

乾!坤!……八卦
乾!坤!……大挪移

在这个广场的凉亭里吃了午饭,就是就着牛奶啃面包啦
广场最上面就是金顶了。看似不高,其实,台阶是有点陡的。看下图

这金顶,真的是照着武当山搬来的吗。。。
里面的宫殿还在修缮,真的都不知道能说什么了

过到了另一个山头。
主峰“第一天峰”。
我和玉皇阁在山的这头,金顶在山的那一头。

玉皇阁是与金顶差不多同高度的。所以就是相看两不厌。。。
金顶在这头,玉皇阁在那头。

觉得像插片一样,飞来横石。
看久了,倒也像沉没的巨轮,就差一对在上面了

阳光下的凸透镜

是地质公园的入口了。这里进去就都是看石头的地方。

某一洞口的花。想拍出大神的片,但没有大神的技术。

在地质公园里乱逛。写着很多石头的介绍,但是都没什么兴趣看。学渣就是这样

沿路看到一片蓝小花,看多了就像一群蓝精灵了。好乱,好晕……

走呀走呀走,走呀走呀走,走到出口处

出山门后,恰恰错过了回程的班车。又是要拼车下山。这运气也是没谁了……
在拼车时候又被司机大叔忽悠了,原本说好10元每人到山下的山门,后来又说加5元就能到镇上不用等班车了。我还特意问了下,是不是到客运站,司机说“是!!!”,我们拼车的四个人就同意再加5元。但!没想到!只是多了一小段路,拉到了镇上再坐班车而已。。。强烈鄙视无良的司机!!!

算钱伤感情的时间

主要就是交通费和门票。地铁、公交车因为有武汉通打8折。景区班车不打折。算的都是人均。
1.地铁来回:3.6x2=7.2
2.郊区公交车292:3.6x2=7.2
3.景区班车:5(去程。我们以为是到了木兰湖再拼车上山,不知道终点不一样,所有说目的地是木兰湖,说木兰山应该是还便宜一点)+3.5(拼车时被坑了,拉到了镇上再坐的班车)=8.5
4.拼车:7.5(去程)+15(回程)=22.5
5.门票:40(学生证半价)
总计:85.4元。

感——平平淡淡

对比同在木兰景区的木兰天池,木兰山真的什么都比不上。
同样价格的门票,但……
要俊朗的山,木有!
要秀丽的水,木有!!
要阴凉的树,木有!!!
木兰山特有的就是庙宇文化了,道教、佛教相结合,是个朝圣地。
但要作为风景区还是不能,想要被称为好的山水也是万万不能。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2 01:0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3 21:25

引用 tb2819323 发表于 2016-05-02 01:08:00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tb2819323:谢谢其实也拖了一段时间了,真是愧疚。希望能帮到大家啦

2016-05-03 22:45

引用 hwanghaytung 发表于 2016-05-03 21:25:42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hwanghaytung:全靠蚂蜂窝的首发游记礼包和预约游记的礼物都超级诱人,我才有点动力你也加个油,祝你首发成功

2016-05-03 22:48

2016-05-07 20:07

不错

2016-06-17 08:06

漂亮👍

2016-06-27 19:06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06-27 19:06:5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阿七:谢谢

2016-06-27 21:22

引用 赵火丁 发表于 2016-06-17 08:06:31 的回复:

不错

2016-08-12 21:05

写得好棒呀!

2016-10-10 20:15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0-10 20:15:00 的回复:

写得好棒呀!

回复地球:谢谢

2016-10-10 22:15

木兰天池感觉没什么意思,还没有这个木兰山有意思。

2016-10-24 20:02

支持😊

2016-11-18 11:22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1-18 11:22: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