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五日,与当地人一起了解的一页又一页台北

• 出发时间/2016-04-20

台湾已经玩过两次,非常喜欢台湾的人情风貌,前两次的旅程都更偏向于风景观光,这次发现了一个能够与当地人一起游玩的旅游APP脆饼Tripinsiders,由此得到了与当地人深入了解台北的机会。我为自己的五天的台北旅程安排了满满的行程,五日的体验,让我得到了与之前旅行不一样的体验,真正地去深入了解了台北这座城的历史、现实、文艺、生活等方方面面,不虚此行。

第一站:夜晚的台大

第一站是夜晚的台大,台大毕业的阿逸带我沿着台大周边公馆附近好好逛了一圈,公馆这边店铺云集,有年轻人喜爱的潮店,也是各类美食的汇集之处,跟着阿逸品尝了道地的鱼丸汤,还有鸭血面。

我们往台大走着,身边都是台大的学生,时间已经9点多,小吃店附近却还是很热闹,由此感受到浓浓的学生时代的氛围。

夜晚的台大渐渐安静,感受着大学时代的氛围,和阿逸一起走过学校的小路、图书馆、福利社......有情侣坐在便利店的门口,旁边是一辆单车,青葱岁月的感情总是那么的纯粹,晚风轻轻拂过,这样的夜晚在台大会上演无数次。

走进图书馆,安静的氛围,有大晚上还在自习K书的学生,一切井然有序。

阿逸是个很随和的男生,脾气温和,耐心地为我讲述他学生时代的趣事,尽管已毕业三年,却仍旧保持着对大学时代的喜爱。

夜晚的台大,慢悠悠的时光,愿一直保持这一份纯真。

第二站:台北巷弄间的日系风情

都说台湾文化以及建筑等方面受日本的影响很大,对此非常好奇的我选择了Yves的行程,去日系建筑云集的街区好好地走一走。
早起碰面,Yves先是带我去了非常有名的阜杭豆浆,排队一直从楼梯下排到门口,这样的场景让我讶异不已,原来阜杭豆浆的美食远近闻名,热爱美食的台北人热衷不已,盛名在外,外地的游客也都会来尝上一尝。听Yves描述,排队最厉害的时候甚至从捷运站的就开始排,足足一百米的长度,由此可见这里的美食有多出名啦。

吃饱喝足,和Yves开始走上探寻台北日系建筑的路,一路上的植物郁郁葱葱,榕树、藤蔓、住户家的小庭院,让我忍不住一再驻足。

Yves对台北街道的熟稔,对历史的了解、和对艺术文化的深入,让我在走走逛逛这些建筑的时候马上就能得到最直观的体验与了解。由此眼前的建筑不再只是一个外在,更多蕴含的内容,都由Yves娓娓道来。

市长官邸艺文沙龙,现在已经由高官府邸成为了文化沙龙和咖啡简餐馆,还保持着原先日系建筑的气息,并且融合了台湾本土的文化。

台北琴道馆,日本文化与中华文化的融合。有日系庭院的美,也有中国琴艺的延伸。

这场行程非常的有口福,早饭是阜杭豆浆,中饭就是道地的台湾美食,连锁餐馆度小月。

肉燥很入味,配合细粉以及虾仁,唇齿留香,口感刚刚好。

漫步台北街区,走进艺术画廊

台北是个文艺气息浓厚的城市,不管音乐、电影、诗歌、绘画等等都有专门的艺术聚集地,画廊工作者,可爱的anita姑娘就带我好好体验了台北的画廊一次。

女艺术家Brigitta Rossetti的画作充满着对恬淡美好生活的热爱,是一种柔美又积极向上的力量,有一种美丽梦境的感觉,却不虚妄,是一种对着美好生活的渴求。

我望着这些画作,感觉到的是一种女性的柔美却又坚韧的力量,这样的颜色,让我的内心非常的平静,安详。

而邱健仁先生的《他处》主题画展,就浸润了他人生之中所遇到过的艰难险阻与风雪兼程,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求索,最终淬炼出自己对命运生活的态度与感想,每一场风雪,都刻入他的人生,成为他画作表现出的力量。

这场旅程不仅有anita,还有她的好朋友荟如的陪伴。两位女生对艺术的热爱,让她们的笑容也非常的纯粹自然。内心对艺术和美好有追求的人,才会有这样发自内心的笑容,令人向往与动容。

第四站:捷运大直站与实践大学的独特风情

我乘坐捷运从新店线转乘文湖线的这段路很长,却无意间好好体验了一把独特的台北捷运文化,每个转角都有意外的惊喜,走走停停,驻足难忘。

大直站捷运出口这段路,非常地独特,在audrey的带领下,我们漫步在这有着八十年代风格的街道,远处有山,近处是烟火气十足的沿街店面。

实践大学的建筑很独具特色,有些许旧,却充满着生活气息和艺术气息。

艺术系的学生穿着独特的衣服陆续走过,我坐在草坪旁边,看着足球教练教可爱的孩子踢足球。

品尝今春新上市的凤梨的甜,如蜜一般。

audrey说这个行程,叫做与世隔绝的小世界。也许这就是真正属于我们内心的,安静的小世界。

第五站:饶河夜市的美食

台湾必然要品尝夜市,前两次已经去过士林和宁夏夜市,这次就和当地人小白一同体验了一把饶河夜市的美食。

当地人带着才可以吃到最道地的食物,小白推荐的蚵仔煎味道真是没得说,软嫩鲜香,一口下去都是饱满的汁液。

吃了蚵仔煎又怎能错过我最爱的生蚝,点上一份,挤上青柠檬汁,满口都是浓浓的大海的味道,新鲜,让人愉悦不已。

最爱的甜点当然是芋圆啦,配上炼乳绵绵冰和芒果,口感更是一绝,一口又一口,我觉得这就是夏天。

满满的,琳琅满目的台湾的风情。

第六站:台北老街漫游

南京西路(永远的商业街)——建成圆环(圆环的故事)——迪化街(中药、布匹、南北集散地)——大稻埕
跟着知识丰富的发现者一起的旅程是一种享受,和阿鸿的台北老街漫游的行程,就让我收获匪浅。
一路走,一路发掘属于台北的历史气息与现今的投射。

这边有琳琅满目的布匹,这边从多年以前就是台北的货物集散地。

台北布事馆。
琳琅满目。

热闹的中药店,特产店,据阿鸿说在过年时节,这条街会塞满人,落脚地都难寻。

文艺纪念品店,记载着台湾跌宕起伏的历史。

这条路走到底,就是历经岁月的,大稻埕码头。

驻足,观望,原来一切都从这条河开始。

第七站:花博园悠闲美好的时光

四月底的台北花博园的花朵不再繁盛,但园游会和农业展会却热闹非凡,我和直爽可爱的女生Queenie就开始了一次属于女生的惬意的午后时光。

花博园的农业博览会就像个小小市集,农产品琳琅满目。

我为自己购入了酸甜的树番茄果酱,老板乐呵呵地和我合影。

除了农产品,花博园还有专门的创意集市,为年轻人提供平台销售工艺品。不管是衣服、配饰还是公仔,都充满着艺术的气息。

还有美丽的驻唱歌手,市民们随意坐在花坛边,享受这美好的午后时光。

出现很多只可爱的小狗,快乐又悠闲。

和她的美好午后。

第八站:独特的牙买加风情餐馆

一群的饭馆位于景美世新大学附近,约的是晚餐时分,车子经过小小山城,灯光高低错落,带我到了这家充满异域风情的小店。

一进店中就看到一群将食材一一摆放,看得出很用心,然后教我做牙买加烤鸡腿,一群很健谈,每个话题都不会冷场,还为我调制了一杯度数低又香甜的酒。

食物代表的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用心和努力,在台北这样的夜晚,品尝这份独特的美味。

第九站:台北小巨蛋走一走

快毕业的阿升是个热心肠的男生,个性开朗好相处,做事好认真,早饭推荐的圆山老崔蒸包,味道好到不行。

原本和他约走一走台北老街,却因为雨太大不得不改成室内的行程。

说到室内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台北小巨蛋。无数歌手在这边开过演唱会,还有电影《我的少女时代》也在这里取景。

和阿升一起在小巨蛋里面走走看看,无意中看到溜冰场,于是买了观看票进去看,活力充沛的孩子们的溜冰动作非常到位,可爱活泼。

还有曲棍球的小选手在努力练习。

冰场实在太冷,待不久只得离开。坐在看台上的感觉很好,就如同和一个老朋友一起度过惬意的周末。

第十站:北投独特的温泉风景

北投是名副其实的温泉风景区,河边就是氤氲的热气,还有茂密的树丛,整个生态环境非常舒适。

更有感觉的是高低错落的小路,旁边是独具特色的民宅。

这场行程,同样也是和小白一同体验。不仅有大自然的体验,还有北投图书馆的欣赏。

第十一站:台北文艺电影院

台北文艺电影院,首推光点电影院。这座洋楼式的建筑在夜晚亮起的灯很有情调,走进电影院,还有很多文艺气息的工艺品和纪念品。

emilia对电影有很多深入的理解,看的电影也很多,和她一起看一次夜场电影,真的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感觉,上映的电影和大陆也有所相差,翻译的语言习惯也独具特色,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次观影体验。

夜场文艺电影是光点电影院的特色,只是这次最后时间太匆匆。下次去台北,想和emilia消磨更多的时间,去更深入品味一场好看的电影。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在于有多么美丽的景点,更在于这座城中人们的气质与感受,在与他们的接触与交流之中,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台北,一页又一页,属于台北的独特气息。

台湾吃的好棒

2016-05-03 13:2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3 14:25

各种市集诶。。

2016-05-08 17:19

引用 月饼爱汤圆 的图片:

这个美眉侧脸好美啊。。。睫毛超长,喜欢

2016-05-08 17:20

引用 月饼爱汤圆 的文字:

大学附近的都是性价比超高的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