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一个人的自由

柠檬红 (朝阳) LV.6
2016-05-01 18:34 1820/17

出行~

工作后,想要有“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不容易,但无论再忙,都应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单纯的出去走走,没有什么特定的目的地,只是找了北京附近的城市——陕西,一个被烙上“古城”印记的城市。

Day 1——西安

由于加班,10.1的出行硬是推到了10.3晚上才出发。火车一路直达西安,从出站口走出来,一抬头就可以看到独具特色的城墙。公交车到了陕西省博物馆,原以为可以避开黄金周的旅游大潮,结果看见门口的长龙才知道自己低估了中国人口的力量啊。本来博物馆门票是免费的,身份证领取就可以了,但是由于人太多,注定我当天不可能领到票了。本打算放弃直接转站回民街的,结果路遇一卖烤蛋糕的阿姨,拿出一叠票,一张50,想想来一次不容易,如果不去趟博物馆有点可惜,索性就花了50,倒也省去排长队的时间了。
进来后本想合租一解说员,结果当天太火爆,解说员供不应求,只能租一台解说器了。因为面对中华几千年历史文明,如果不是有研究或了解历史的人,想必根本看不明白什么。展厅里也是人满为患,挪步都很难,更别提看什么了。为了错开大流,选了反其道而行,从展厅三开始看起,倒叙进行的。其实从展一到展三是有时间连接性的,如果在人不多的情况下,还是建议按照顺序参观。博物馆里有什么也就不具体介绍了,但参考完陕西博物馆,突然想到一句话:去到一个新城市,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他的博物馆,陕西同样如此。十一期间,另有两个馆免费展出:高棉的微笑;取经归来——唐玄奘。其中高棉的微笑是我第一次接触,展览的是柬埔寨莫高文化,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之意大概如此吧,但个人认为,行万里路之前,先读万卷书还是有必要的。
博物馆从早上9点左右参观到下午13:30多,然后直接去了回民街。从博物馆出来的时候,还看见很多人在排队买票,突然觉得花50花的还蛮值得的。对了,中间还有个小插曲:蛋糕摊前其实是一对男女朋友在问票的事情,我偶尔听到,也过去打听了一下,三个人防止被骗,还计划了一下,我和他们其中一个买了票先过去,剩下的一个负责看着买票阿姨,到门口的时候我先去检票,如果顺利进去,他再打电话让他的朋友过来,不然我们就回去找他退钱,结果证明阿姨还算地道,票是真的。
博物馆乘地铁到了钟楼站,出来看到的就是西安著名景点之一的钟楼,我倒是没上去,觉得没必要,远处看看他的巍峨,感受一下古朴的气息就够了。往前走了没多远就是回民街。街口有一家烤肉串很火,排队的人特别多,正巧下了火车也没吃什么,果断来了一串,味道真不错,然后就开逛了。路遇老孙家,网上写这家在西安还蛮有名,进去吃了份羊肉泡馍,后来才听说当地人吃老米家的比较多,因为价格比较亲民,也是,老孙家的35/份,还真不便宜,但绝对是一大碗啊。吃饱了就继续出发,买了个玫瑰镜糕,本以为会是那种甜腻的糕点,其实我不喜欢吃这样的糕点,但遇见了出于吃货的心理,又控制不住的想尝一下,结果。。。。味道还不错哦,是甜的,但不是那种甜的腻人的感觉,总之超出想象的好。回民街也是人满为患啊,每家生意都很火,还看到了贾三灌汤包,这可是陕西相当出名的一家店啊,奈何泡馍份太大,所以打算溜达消化一下。正好碰到了“希木酸奶”,来了一瓶,至于那些瓷罐的其实和在北京喝那些老酸奶一样,也没什么特殊。拐进了西羊市,人流稍小,进了一家明信片的店,偏偏看中了一张印着陕西面食的卡片,本来还想选个高大上的,可挑来挑去还是这张合心意,为了避免人家说我是一不折不扣的吃货,就没照照片了。转了一圈,店铺类型大致也就那几类,其实北京的南锣鼓巷、成都的宽窄巷子他们有点大同小异的意思,但不是说这样的地方,是你来会后悔,不来也后悔的地方吗。返回的路上还是去了贾三灌汤包,一个人一屉,真心是。。。。但的确好吃,满满的汤汁,咬开香味溢满口中,剩下的本想打包,可发现凉了后就不怎么样了,没办法最后就浪费了。还看到了“红红酸菜炒米”,但实在是没地方装了,就没吃,这一直是我记到现在的遗憾啊。“高家大院”应算这闹市中独树一帜的僻静之处了,走累了,坐下来,看场皮影戏,不刻意的追究每一句方言的意思,感受当中的氛围,轻松就可以了。
逛完回民街,天色已黑,准备前往大雁塔,不紧不慢的走着,碰到了很多街头艺人,有独唱赚钱的,有乐队为了献爱心的,其唱的音调准否,我不懂评价,但看着附近悠闲的人们,会给你一种平静的感觉。走去公交站的路上还看到了钟楼的夜景,照亮了一片天空,确为一地标性建筑。公交抵达大雁塔,趁着离音乐喷泉开始还有一段时间的空隙,在附件转了一下,然后到时间看表演,时间正好。号称全过乃至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的确有不同之处。表演结束,步行去了早预定好的青旅——道听途说,一家经营在小区里的旅舍,因为不好找,老板亲自下楼来接,是一个年纪不大的小伙,带点小幽默感。一进门,看到很到年纪不大的游客,或三三两两或和我一样,独自一人。被褥都是自己整理的,因为青旅更多讲究的可能是自己动手。因为到的晚,第二天又走的早,就没照照片了。第二天早起,发现小老板因为客满,自己睡在了客厅沙发,没有给人一种唯利是图的感觉,反到会觉得很自然,没什么刻意,莫名感觉像萍水相逢的朋友。所以如果打算穷游或者一个人旅行的话,我觉得他家可以考虑看看,80/晚。
就这样,结束了抵达西安第一天的行程。

Day 2——兵马俑

起个大早,坐公交去了火车站,准备从那里再坐公交前往兵马俑博物馆,早饭是在火车站附近解决的,说实话,价格还算正常,但这味道真心应了那句:车站附近没好吃的。公交7元/位就到了兵马俑,路上还配有导游,会建议先去华清池,然后再到兵马俑,最后从兵马俑乘车返回,如果反着走的话,可能不容易搭车回来。不过鉴于十一人群问题,果断的放弃了华清池,一路直接到兵马俑,提前在网上订了票,又省去了排队时间。把每一个馆都逛了一下,偶尔还会跟导游蹭听一下。看到一个个站立的陶俑,没办法不佩服中华祖先,也是才知道,原来陶俑出土的时候并不是完整的,甚至可以说是支离破碎的,是考古学家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拼接起来的。兵马俑三个馆参观后,乘免费的摆渡车来到秦始皇陵,每一波游客还给配了义务的解说员,随你心情,是否跟着解说员走都无所谓。不过秦始皇陵从外表真心是看不出来什么,不懂得人估计只能看到满山的树和山包。听解说员讲,地宫在近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都不会开放,我们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什么了,也只能看看这满山的树和土包了,所以有个解说员还是很重要的。不过最后也没能免俗,还是被带去了购物厅——玉石。蓝田玉,虽然没有新疆和田玉的收藏价值,没有辽宁岫岩岫玉的美轮美奂,但古朴的气色,是比较适合大众佩戴,不是一直有“人养玉,玉养人”的说法吗,正赶上家里人过生日,就随意买了一个玉扣,听说在当地叫“腰宝”。此玉分活玉和死玉,听说假玉倒是很少,因为假玉的成本比死玉还高。活玉佩戴可以养人,死玉会给人带来厄运,不过我对这些也没什么研究,想来博物馆里卖的也不会是死的。
兵马俑、秦皇陵都参观完已时至下午,直接乘车返回西安火车站,买了一张前往延安的火车票,在等车的时间,去了附件的“魏家凉皮”,只尝了秘制凉皮,这个必须大力推荐,不愧是在西安开了这么多分店的品牌啊,味道真是棒棒哒!来西安一定要来一份,幸好没有错过。一份凉皮解决,也到了上车的时间,西安两天行也结束了,下次再来这个城市也不知是什么时候了。
还有机会来的话,一定要吃到红红酸菜炒米,

Day 3——壶口瀑布

延安的火车站出来,直奔预定好的旅店——悦居太空舱青旅,距离出站口很近,比较方便。但是让人心里不舒服的是,因为恰逢十一,所以价格从本来的55/晚直接涨到了109/晚,其实节假日涨价这点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因为牌子上有“青旅”两个字,总隐隐觉得,最初有青旅的时候,应该是为了那些喜欢行走的人,这些人也许富贵,也许普通,但是都喜欢旅行,追求简单的行走,不要求星级酒店的享受,更想要那种氛围。所以这家青旅的翻倍涨有点让我反感。不过,客观的说,他家的设备很健全,洗衣机、烘干机、储物柜等等都十分方便,卫生间虽然共用,但有很多个,不会拥挤。第一次睡“太空舱”,还是蛮新鲜的,电视声音是通过耳麦的,不会打扰其他人,就是信号不太好,空间相当于一张单人床,比较宽敞。公正来讲,这家旅舍环境不错,设备也很新,作为普通的旅店来说,真的没什么太需要挑剔的地方,但就因为“趁火打劫”的行为,让人对他没什么亲近感。有的时候,花钱无所谓,即使明知道多花了也无所谓,但前提是花的一定要让自己高兴。
休息一晚,早起在隔壁吃了豆腐脑、包子,味道不错,价格也可以接受,顿时对这个充满革命气息的城市增加了点好感。旅店对面就是汽车站,买了去壶口往返的票,因为那里没有车站可以另外买返程票。上了辆比较老旧的客车,也没什么正规安排,甚至半路还可以“接人”,超载看来是常有的了。路中第一次是停在了“南泥湾”,灿黄一片稻田,可以下车溜达一下,不过也没什么其他了;第二次是停在了“黄土高坡”,一家商店门口,其实我猜想司机和这家店有什么协议吧。快到的时候,售票员会收钱给统一买票,原因不用说,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价格和自己到窗口买没什么区别,他们也没有多赚我们的钱,估计是拿的“回扣”吧,不过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虽然可以理解为省了自己排队买票,但感觉还是怪怪的,而且也想不到,都已经现在这个年代了,国家级景区居然还这么落后,还有这种陋习。
到达景区大概11点,收票员说只给一个半小时时间游览,因为游览区域不大,时间完全够用,还特意解释了,如果是跟团,可能只给半个小时,但个人总觉得这是“五十步笑百步”,他们这样限制时间又和旅行社的“半小时限制”有何区别。当天运气,怎么说呢,恰好中雨,路面都是黄泥(黄河嘛),鞋和裤子都湿了,不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瀑布特别湍急,声势很是浩大,也算别有一番景色。虽已到十一小假期的尾巴,但瀑布边上的人是一点没少啊,由此可看出,中国人口数量之大。意犹未尽,已到约定的上车时间,虽然明知道不会所有人都在规定时间内回去,但还是不要让别人等的好,就返回了,顺便买了份炸黄花鱼。亲身总结后就是,一个半小时根本不够。迷迷糊糊中回到了车站,已近下午4点,看看天气和时间,也不适合再去革命纪念馆了,随便找了家吃了份当地特色“南泥湾蘑菇面”,已经数不清这是来到陕西后吃的第几天面食了,估计等假期结束,我有段日子不想吃面食了。买了第二天去渭南的客车票,一百多,感觉超贵,但是火车票售罄啊,没办法了。又回到青旅,继续当了一天的“冤大头”,准备好好歇歇,迎接接下来的“华山论剑”。

Day-4延安,渭南,华山

早上赖了会床,因为想今天也没什么安排,何苦起个大早去赶车呢。早饭是在德克士解决的,因为从到陕西的第一顿起,不是面就是馍,让我这曾经一星期也进不了几顿面食的胃实在有点吃不消了。早饭解决,隔壁就是客运站,感觉这100多块的车费,路途应该不近,还特意打包了个鸡肉卷,准备路上吃。一路晃晃悠悠,依然不是什么好车,终于在下午2点半左右抵达渭南中心客运站,因为车坐的实在太难受了,鸡肉卷咬了两口就扔在一边了,下车就开始百度这里有什么特色,可结果。。。。路痴!!!实在找不到坐车的地方,也饿的没力气走了,抬头看看万达广场就在客运站后面,想着坐车也就一站,可结果。。。。居然坐反了,快被自己蠢哭了。就这样,又在路上兜兜转转了一个小时,终于找到一家木桶饭,当然是毫不犹豫选择米饭啦。心满意足吃完,公交车前往火车站,找了家网吧,别以为我是进去消磨时间,我是去加班的,哎,悲催的上班族啊。材料发完后,从网吧出来,天色已暗,一打听才知道,去华山的客车已停,买了最近一趟的火车,车上有很多年纪不大的学生都是打算夜爬的。已出站,首先围上来的不是旅店宾馆,而是一圈带着头灯,拿着手套的人,在网上看到,山脚下可能会比较贵,质量都没什么差别,反正就带一次,索性就买了。习惯性的在货物一样的前提下,选择买年纪比较大的,毕竟一把年纪,大半夜的也挺不容易。接着围上来的就是各种拼客了,在这里要和准备去华山的人说,一定要打听好价格,因为几个人拼车打出租车也比他们那种拼车便宜。正好碰到一男一女也准备拼车,什么关系也没看出来,反正他们之间应该是认识的,年纪看着都不大,而且想着坐正规出租车也安全,就这样一拍即合达成一致。本来在网上订了宾馆,但是没找到地方,就在山脚下随便找了一家,黄金周已过,还讲了讲价,比在网上订的还便宜,而且老板娘还答应明天爬山的时候,东西可以免费寄存在她这里。在附近超市买了两个苹果,晚上吃了一个,另一个准备山上吃。来华山之前,爬山要吃的东西就已经在渭南买好了,以为山下会比较荒凉,没有什么超市,结果,这样想法完全就是笨的,山下比华山火车站繁荣多了,想来就是赚旅游人的钱呢,所以不用担心买不到吃的,千万别像我这么笨,东西拎一路(再一次被自己蠢哭)。
  第二天,起个大早,就准备开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同时也是我最感兴趣的一站,总的来说,这次陕西之行,华山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趁着天还蒙蒙亮的时候,找了家早餐铺,吃了份当地的卷饼,好吧,又是面食。。。。但味道真心不错。早饭也吃了,像山上前进!

Day5-华山

北峰脚下——玉泉院,开始之处。“高价”买了张门票,因为真心觉得挺贵,因为过了黄金周,上山路上就我自己一步一步的爬着。不同于泰山,没有那么多的台阶,想起泰山“十八盘”那台阶,真是爬死人啊。还没走到地图上第一个标志处,发现后方有一大叔健步如飞的追赶而来。超过我的时候还打了招呼,直说现在的年轻人都缺乏运动,能从山脚下爬山的人不多了,我当时那个汗颜呐,心想,我这一早上才走到这不说,居然还被您给反超了,看来的确是缺乏运动啊。就这样,大叔带着他的大IPad一路拍拍走走,没一会就看不见人影了,由此可见我这纯龟速啊。不知道走了多久,稀稀疏疏会看到从山上下来的人,想来是夜爬的人,已经下山了,不过当天很悲催的是,山上雨雾缭绕,肯定看不到日出的,夜爬的人也许会有点小小的失望。不过这也是一次不一样的经历嘛。但我不是一个追求山上日出的人,还是更喜欢沿途婆娑树影、巍峨雄山,或飞奔直泄的急流,或欢快流淌的小溪。。。。。。歇歇走走,不知道具体哪个位置,又碰到了那位大叔,打了声招呼,就继续前进了,大叔好像碰到了年纪相仿的游客,看他们在说着什么,就这样被我“反超”了,那一瞬间想到了龟兔赛跑。啊,呸,我才不是龟呢。不过好景不长,一级级台阶接踵而至,我顿时头就大了。拖着自己一步一步的迈,就在我气喘吁吁的时候,大叔又超过了我,好吧,您是有实力的人!但我脚下也没有风火轮,也开不了挂,还是靠着这两条腿往前挪吧。幸好贵在坚持,远远的看见了几个零星游客坐在那里休息,本想直接过去,结果,又看到了熟悉的面孔,没错,还是那位大叔!好吧,我这华山之行,这大叔成一亮点了。大叔还和旁边的叔叔阿姨直夸我:这小姑娘,特别厉害,一个人从山脚下就不停的爬到这来了,也不休息。我微微一笑,一位阿姨还问我要不要坐会,我说不用,我慢慢走就行了,其实我是心虚好吗,我哪是没歇啊,我是不停的歇啊,哈哈。
临近中午,背的热水还剩一半,另有一瓶没开封的矿泉水,可是这路程貌似连三分之一还没走到,但是肚子已在抗议,担心水没带够,一直是小口小口的喝。当时为了减轻重量,也没多买什么,只有一个面包,一小份台场,外加昨晚的苹果。啃了一半面包,水已凉,也没有喝太多,算是解决午饭了吧。小歇一会,继续前进!也不知走了多久,看到了“鹞子翻身”的指示牌,早在网上看到这算华山险处之一。兴冲冲的奔过去,看到有个人工作人员站在那,询问一下,鹞子翻身怎么走,回答是:就在这,下去就是。顺势往下一看,果然是90度的断壁,而且宽度只够一个人上下的。另付的30元,绑好安全带,带着不可抑制的兴奋就准备冲下去了。一位举着相机的阿姨轻车熟路的站在旁边,左脚、右脚的指挥着,一看就是一天要下来了几百遍。下至三分之一,就问你拍不拍照,小张30,大张60,想了想手机也没带下来,而且这辈子可能就来这么一次,留个纪念好了,又破费了30。一步踩一步,稳稳的下去了。有时候明知道下一个踩脚点,可就是踩不到,腿短啊啊啊啊啊。。。硬伤,没办法。下到底后,向前不远就是“下棋亭”。亭中石桌上摆着一盘未解棋迷,呈菱形状,相传至今无人可解。此时天上飘下细雨,原路返回后,给了钱,拿了照片,背着我的包继续前行。身处山巅之上,四处绝壁,毫无遮挡之处,秋风瑟瑟无孔不入的穿透自己,伴着秋雨,除了冻得颤抖的身体,四处景色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冰凉的水实在不想让自己喝了后更加透心凉,原本担心水不够,如今看来也是多余的了。华山另一险地——长空栈道,又是另外收费的。相比上一处,这里显然更火爆,虽然可以上下两列人同时进行,但行进速度依然十分缓慢。攀着冰凉的铁索,手套早湿,看着前面一个小男孩傻呵呵徒手抓铁索,费力的想拉长衣袖,索性就给了他一只手套,本以为女汉子性格一只也没问题,可。。。。。说实话,到后来冻得没知觉的时候还是有点小小的后悔,呵呵。挂在半空中的时候,看见一美女,短袖也就罢了,下身居然穿的热裤,看的我都替她冷啊。她路过每一个人的时候,大家都带着点“崇拜、同情”的纠结眼神目视她过去。从90度的断壁上下来,就是木板搭建而成的栈道了,宽度一个人正好,每当两个人擦肩错过去的时候可能有点勉强。向下一看,群山踏于脚下,万里云雾缭绕,没有一点害怕,可能是太相信工匠的手艺了吧,居然能在绝壁上开辟出这么一条路,想到当初那些能够在单靠人类根本无法到达的悬崖峭壁上却开凿出索道、石阶、落脚点,实在无法不得不让人佩服。不用问我景色多么壮观,想要看到面前河山,想要知道当时的心情,那就自己去感受吧,看看大自然,心胸真的会开阔很多。
  再次从栈道原路返回,雨,貌似比刚刚大了一些,躲在入口处一间小庙里,里面供奉的是哪尊佛像已然不记得,但当时的确有虔诚礼拜,没求什么富贵,单纯谢谢这避雨之处。华山另一让人喜的地方是,寺庙没有强制消费,没有主动推销,如果你信,有这份心,那么你就入内一拜,如果你不信,那么也可以随意“过而不入”,我觉得这才是大家风范。
  一路下山,天色已晚,本想自己走路下来,奈何首先不认识下山的路,其次,雨把石阶打的特别滑,所以就正好从西峰的索道下来了。索道钱还是蛮贵的,如果穷游又赶上好天气的话,还是可以走下来的,体力应该能坚持的。索道钱包含了下山的通勤车票钱,所以可以一路坐下山。又回到昨天的宾馆,带上我的包,临时在网上找了家青旅,老板人很好,怕找不到,还问了我在哪里,特意骑着他的小摩托来接的我。旅店在一条胡同里,是有点不好找,尤其对于我这种路痴来说,估计绕到天亮,我也找不到门在哪里。老板的妈妈很热心帮忙铺了床,还给多拿了一套被子。同住的小姑娘都是刚下山抑或准备明天上山的。可能白天体力消耗比较大吧,晚上躺下就睡着了。因为火车时间点不太好,所以就多住了一晚,而也就是因为这个决定,让我见识到了不输于华山景色的“仙峪”。
  这个地方还是青旅老板指引的,知道我多呆一天,建议去走走。正好同屋一个小女孩是当天下午的车,于是两人决定临时搭伙去溜达一下。前往仙峪的车是免费的,而且门票也不用另买,都包含在华山门票里了。本来还在想华山的门票贵,但是当我看到仙峪的时候,突然觉得这门票值。华山如果是剑气挺拔,那仙峪就是亭亭玉立了。没什么波澜壮阔,一种安安静静的美,如果不需要门票的话,那真的想没事时找个树荫下坐坐,发发呆就好。另外,仙峪门票是不单卖,必须买华山的门票才可以。
最后一站也结束了,接下来就是返程,收拾妥当,辞别了热心的老板,一个人一个包,亦如来时。。。。。。

2016-05-01 19:48

2016-05-01 21:0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1 21:25

2016-05-02 09:31

顶下

2016-05-02 10:4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2 11:57

引用 huangw 发表于 2016-05-01 21:25:41 的回复:

回复huangw:我一般会记录旅行中每个到达的地点,细节就不会记录了,想想写写,实在不行翻翻手里的门票

2016-05-28 16:24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01 22:14:13 的回复:

还没到丰水期,但也很壮观呀

回复简单:是呀是呀,正好赶上下雨,小雨混着瀑布的啸声,感觉不一样

2016-05-28 16:25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5-02 09:27:02 的回复:

图片有些少哦
最想去的就是壶口瀑布

回复华仔:哈哈  手机像素一般,加上本身也不是什么爱照相的人,就挑了几张有代表性的。
去壶口的时候,最好穿一双耐脏的鞋哦

2016-05-28 16:27

引用 柠檬红 发表于 2016-05-28 16:24:47 的回复:

回复柠檬红:我上班后出去溜达的时间也少了,不过每年还是要计划的。无论哪里,无论远近,无论景色,哪怕就是找个小渔村住两天,也是感受不一样的。

2016-05-28 16:2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02 06:50:59 的回复:

太厉害啦

回复快乐旅途:哈哈  恐高的人是要考虑考虑了

2016-05-28 16:30

引用 柠檬红 发表于 2016-05-28 16:27: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