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华山险峻,浅略西安古韵

直奔华山,6小时登山,3小时下山,累到只剩灵魂

一直被华山的险峻陡峭吸引着,从15年12月就计划去一趟华山,一直拖着,直到今年4月份考完联考终于腾出时间临时决定出发。
24号还在犹豫要不要去,临近五一劳动节,在网上看到票已经非常紧俏了,卧铺顶多就2/3张。看到K292这趟直奔华山的火车冒出两张票,眼疾手快抢到了,于是就这么定下来走这一趟。开心,还是一下铺一中铺,天助我也。

经过15个多小时,27号中午11:30到达华山站,华山站很小,进过天桥就出站了。干货:出站朝左手边走几步就能乘坐到华山游客中心的大巴,票价3.5/人。不过我们直接朝正前方的小坡上去了- -假装自己很懂的样子,怕被坑,结果到了上面发现不是没太对,但上面有小卖部,和饭店。我们买了两瓶红牛、矿泉水和巧克力,在一个小铺买了两幅手套2元/副干货:到了游客中心有贩卖手套的人1元/副,也是怕被坑(其实还好,我们下山后就是在这个地方吃的凉皮和盖浇饭,价格合理,但作为四川人,真心觉得好难吃)没吃午饭,就把自己带的干粮吃了些,半饱而已= =问了当地人怎么坐车到华山,他说就在路边等就可以了,大巴会从这里过,招手即上车。去华山的车很多,大约3分钟就来了大巴。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宝莲灯广场,在路边下的,过街朝左边走3分钟左右即到华山游客服务中心。

干货华山学生票查得非常严,想用假学生证作蒙混过关的的,身份证也办个假的吧。因为窗口小妹儿要学生证、身份证一起核实,或者直接让你登入学校的教务处信息。我和二娃(男票)的假学生证失败了,去互联网窗口扫了美团的二维码购票首单省15元,门票给了345/2人,穷游也是不容易。跟着指示牌到2号停车场乘坐免费的摆渡车到玉泉院(车程25分钟),就可以开始“自古华山一条路”的登山啦~~~~

自古华山一条路线:玉泉院1:15——五里关1:50——莎萝坪2:18——毛女洞3:00——青柯坪——回心石3:56——千尺峒4:00——百尺峡4:08——黑虎洞4:30——老君犁沟5:08——北峰5:50,然后就是后面的虐心攀爬路了。
1:15整了两瓶红牛,正式开始登山。

干货从玉泉院开始到莎萝坪和毛女洞之间都是上图的斜坡道,还没到第一关都有些气喘吁吁了。华山开发的很完善,每走15分钟左右就有一个登山休息点,免费提供座椅。建议一开始买一瓶水就好,到了第一个休息点10元/4瓶矿泉水,赶紧下手吧,因为越往上走越贵、青柯坪10元/3瓶、百尺峡10元/2瓶、东峰11元/瓶。至于干粮一定要带够!!!!
在五里关就能看到西峰了,但是此时你要知道我们才走了50分之一偶尔会有一些观景台,走斜坡这段路程还可以多拍些照,因为从台阶开始就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到了这个图这个位置的时候 时间大概3点50,就开始变天了。于是我们抓紧时间通过了最为艰难的千尺峒和百尺峡。

千尺峒阶梯很窄,只能容下一只脚而且台阶非常长,一定要谨慎慢行,拍照的话就停下来慢一点。

过完百尺峡就开始下雨 此时已经有点冷了。我们也从刚才穿短袖赶紧把棉服羽绒服穿起

在百尺峡躲了5分钟的雨,天就马上转晴了,华山的天气也是任性,路面湿滑更要当心了。大家一定要备上雨衣。

上完老君犁沟,你就可以到达北峰顶啦! 然后你就尽情的欣赏华山的美貌吧

在北峰领略了华山的险峻,继续前行经过擦耳崖,天梯到达苍龙岭(大概一小时),翻过苍龙岭来到山顶一平坦地势就欣喜的看到了双彩虹,超级美,兴奋死>o<

看完彩虹继续前行到五云峰,又开始了闪电打雷,不一会雨又下来了。宝宝方得很,毕竟在这高山上= =。天色这么晚住宿也不知道在哪,依旧风雨无阻,一直往前爬行...到了金锁关,雨又停了。真的,华山的天真任性。

从北峰到金锁关已经快到体力极限了,眼看已经6点半,心里面就有点慌了,因为我们安排的住宿在西峰上,在上不去就看不到日落了,太阳落山后西峰就会更加危险,听说还会有工作人员来驱散游客,于是我们完全凭借意志又继续前行。

经过金锁关已是6点40,6点50到达住宿的地方天下第一洞房旁的西岳仙缘洞。老板劝我们不要上去了,到西峰顶还要十多分钟,云层又厚估计是看不到日落了。于是我们没登上西峰,那只有把遗憾留到下次。
关于西岳仙缘洞,那真是一个不敢住第二次的客栈。我们也是从一个驴友日记里看到的老板电话并提前跟老板预约到住宿,房价很便宜,标间才200(北峰顶标间价780东峰更贵)。到了门口,房子很大,而且唯一通向客栈正门的通道被放了一个禁止进入的标牌。老板在楼上看见我们叫我们跨过标牌直接进来,走到门口老板接我们进了门。进来后宝宝心里更方了,房子超大,全是住宿房间并且空无一人。共三层,每层设计一样,偌大房间仅在楼顶亮了2盏灯,微弱的照耀在房间里一闪一闪。我们很惊讶,为什么这么大的客栈并无人入住,而五云峰的房价已经炒得飞起了。但是这个老板看起还算正常也是一个人独守这么大个空房。可是我们说想再登西峰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不要将住在这里的事告诉外面任何人,宝宝此时更是方得不要不要的了。出门老板也不给钥匙,叫我们回来喊他来开门(钥匙都不给,难道我们可以在山上复刻钥匙)。出去回来后,不小心走错房间,每个门都是打开并且无人入住,风吹窗帘看着令人发颤。一晚上开着灯睡不着眯了两三个小时,谢天谢地就这样安全过去了。

日落时分

干货

看日出!!!

4:50我们起床,5点整朝东峰奔去。从天下第一洞房到东峰要30分钟左右,但宝宝已经快放弃看日出了,又没吃早饭,空气又稀薄,一路上也看不到游客,还好我二娃支撑着我,慢慢的继续前行。走到东峰的云梯底下,本来我们要从云梯爬上去到观日台看日出,这时从上面下来的游客劝我们不要上去了因为人很多,于是从云梯左边小道前行几十米到了引凤亭,这也是个不错的观日出点。(5点40到达) 5点49,就看到了难忘的日出。一些就是一个字:值!

看完日出,人群逐渐散去,宝宝还是想去爬一下云梯~过个瘾。其实此刻的宝宝已经快挺不住了。因为没带干粮,做完就和我二娃吃了一盒饼干。还好就在云梯下有个供给站,买了8元的稀饭和10元的酸菜夹馍,歇了一会儿总算是恢复了些体力了。
我和二娃决定不去东峰的鹞子翻身,也不去南峰看了,我们俩已经不行不行的啦。再去长空栈道什么的,万一一个踉跄,怕是有些危险了,虽有遗憾,但也完美(*^__^*) 嘻嘻……
干货:云梯下的供给店可以租军大衣,若是夜爬等日出的,可以租。

从东峰下山经过金锁关,此刻再到金锁关是满心的欣慰,和昨天的惊慌是大不相同哒~

下图就是我们昨天冒雨前行的地方

躲雨的小亭子,当时有十来个人都在躲雨,大多都是到东峰的,唯有我和二娃是要去西峰,于是决定冒雨冒雷前行,虽有些冒险,但也是为了能早点安全到达住所,避免天黑带来的不便。

回程也是风光一路无限好

原本想在北峰坐缆车下山,但是二娃建议步行下山,挑战一下自己。so,我们决定走智取华山路,这是最快的。若再自古华山一条路,估计会死在路上= =
智取华山路:引凤亭6:30——金锁关6:40——老虎口8:23——望月桥9:38——山下转乘站10:00
干货:若是体力确实有限,千万不要逞强,到北峰去坐缆车。

二娃也是不行了,一开始还能正常下山,下图是二娃在下山。至于我,我的双腿一直在rock。
此刻,倒着走是最好的方式。当然相当费手套~有手套真好,我们已经用废了一双了,这是第二双。

买了票回游客中心20/人,车程25分钟。回到宝莲灯广场,在路边等回华山站的大巴,10:50出发到华山站,吃了份凉面、盖浇饭,等待回西安的火车。此刻的我们,百感交集。

两个“残疾人”游西安

12点31坐上去西安火车,2点20就到了西安站。百度地图坐公交去的北大街(西安的公交2元/人)。住宿弄好后,五点40去的北广济街附近吃的旋转小火锅(30/人,饮品随便喝,味道也可以)。冰封和酸梅汤是西安人最爱喝的饮品,几乎每家店都有,2元每瓶。

也是误打误撞的,没想着去回民街,结果乱走还是到了回民街。回民街两端的门牌上写的是“回坊”
北广济街、红埠街、西羊市、回民街都是美食街。肉夹馍真的爆难吃。。。。我们俩只吧中间的肉吃了,而且还没吃完。至于酸奶,呵呵,特别假,看着挺大瓶的,商家其实只装了不到三分之一的酸奶在里面。建议大家每样都买一份,都尝尝就够了,没什么好吃的。

吃完晚饭后我们去了鼓楼,票价35/人,我们学生证终于发挥作用了,打的半折,2人34。登上鼓楼,一边可以看见不远处钟楼的夜景,另一端还能看到回民街的繁华。鼓楼就是各种历代传下来的鼓的形式,还是很有意义的。

第二天上午我们早早就起了,从北大街做601直接到大雁塔南广场下车去参观大雁塔,学生证用起,门票25/人。感觉西安大雁塔必去,就像不到长城非好汉。大雁塔是唐三藏取经回来皇上给修来藏书的地方。里面导游很多,不过请他们讲解要给钱。但是你随便就能找到一个团,跟着蹭进去听导游讲解大雁塔的历史。

下午我们换了住宿,这边离安定门比较近,大概4点半我们出发直接来到安定门,听说这里查学生证严,但是我们还是用成功了,票价27/人。进入城墙,因为头一天征服华山导致残疾,我们2个用了3个小时,从安定门走到永宁门,四分之一的路程。当然这上面大部分人还是选择骑单车,也有土豪乘坐120每人的观光车游览。 视频中的宝宝腿已经快断了。视频是倒放的~~(*^__^*) 嘻嘻……

看到了日落,我们2人搀扶着走下了城墙,百度搜索了一家最有人气的biangbiang面馆。直奔过去,点了一份招牌biangbiang面和一份三合一,可是为什么端上来的2份几乎一模一样,除了招牌肉多一点 坑。

最后一天了。上午我们还是去了回民街最出名的一家羊肉泡馍。一进来进开始掰馍,闻了一下臭死宝宝了,一股刺鼻的消洗灵味道, 大概我们不适应这个味道吧。 反正我们2人点了一份, 根本没有吃完。- -   又吃了一份孙家砂锅,加辣椒了的,好辣,我四川人都服。

2016-05-01 21:07

很惬意

2016-05-01 21:1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1 21:25

楼主华山怎样爬更好

2016-05-01 21:33

2016-05-01 21:40

引用 米兰 发表于 2016-05-01 21:25:51 的回复:

楼主华山怎样爬更好

回复米兰:第一次去华山 建议白天爬,从自古华山一条路上,索道下或者智取华山路下。爬山前最好做点准备,多活动一下,不要一下子运动量过强………现我们这样第二天就已经残了。

2016-05-01 21:53

引用 太没天理啦 发表于 2016-05-01 21:25:41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太没天理啦:都是用手机拍的,有些用手机自带相片编辑修饰了一下。

2016-05-01 21:54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05-01 21:18:38 的回复:

很惬意

回复网络咖啡:有美景的确是惬意的~

2016-05-01 22:05

气象万千呀,拍真好

2016-05-01 22:0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01 22:08:45 的回复:

回复简单:是的,上山都体验了两次雨过天晴

2016-05-01 22:10

引用 圣诞叨叨朱 发表于 2016-05-01 22:10:00 的回复:

是的,上山都体验了两次雨过天晴

回复圣诞叨叨朱:战胜自我成功登顶的收获,无限风光在险峰呀

2016-05-01 22:1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01 22:12:43 的回复:

战胜自我成功登顶的收获,无限风光在险峰呀

回复简单:的确 下完山山的时候都快被自己感动哭了!爬上去看到的美景更珍贵也更难忘

2016-05-01 22:16

引用 圣诞叨叨朱 的图片:

泰山都被你们的热情所融化。

2016-05-01 23:18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5-01 23:18:08 的回复:

回复51317441:现融化了华山再计划有时间去融化泰山

2016-05-01 23:56

哈哈,没有去尝试下那栈道吗?

2016-05-02 02:06

2016-05-02 09:25

2016-05-02 09:30

2016-05-02 09:3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2 02:06:24 的回复:

哈哈,没有去尝试下那栈道吗?

回复独自醉倒:没有,看完日出我都快倒了,万一在长空栈道上踉跄一下,太危险了。

2016-05-02 10:12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5-02 09:24:05 的回复:

帅哥靓女哦

回复华仔:过奖了 🙂

2016-05-02 10:13

年轻就是好,喜好爬山的,华山是首选,但是也是不会再爬第二次的山了~

2016-05-02 10:34

顶下

2016-05-02 10:39

2016-05-02 11:48

关于西岳仙缘洞,那真是一个不敢住第二次的客栈。我们也是从一个驴友日记里看到的老板电话并提前跟老板预约到住宿,房价很便宜,标间才200(北峰顶标间价780东峰更贵)。到了门口,房子很大,而且唯一通向客栈正门的通道被放了一个禁止进入的标牌。老板在楼上看见我们叫我们跨过标牌直接进来,走到门口老板接我们进了门。进来后宝宝心里更方了,房子超大,全是住宿房间并且空无一人。共三层,每层设计一样,偌大房间仅在楼顶亮了2盏灯,微弱的照耀在房间里一闪一闪。我们很惊讶,为什么这么大的客栈并无人入住,而五云峰的房价已经炒得飞起了。但是这个老板看起还算正常也是一个人独守这么大个空房。可是我们说想再登西峰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不要将住在这里的事告诉外面任何人,宝宝此时更是方得不要不要的了。出门老板也不给钥匙,叫我们回来喊他来开门(钥匙都不给,难道我们可以在山上复刻钥匙)。出去回来后,不小心走错房      为什么呢

2016-05-02 11:5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02 11:57

真是险峻陡峭 好想去

2016-05-02 13:19

2016-05-02 16:05

引用 香港小巨旦 发表于 2016-05-02 13:19:27 的回复:

真是险峻陡峭 好想去

回复香港小巨旦:4-11月都是华山最好的游览期

2016-05-04 15:00

需要穿羽绒服啊这段时间

2016-05-05 16:01

引用 艾格格丫丫 发表于 2016-05-05 16:01:30 的回复:

回复艾格格丫丫:要,就算7、8月份晚上在山上也是要带的,不然会冷得很惨

2016-05-06 10:15

你们到华山的时候,是之前就把住的订好了的,还是临时的?

2016-07-22 11:59

引用 天晴晴夜灰灰 发表于 2016-07-22 11:59:51 的回复:

回复天晴晴夜灰灰:提前订的

2016-07-25 18:41

谢谢楼主分享。

2016-09-28 20:58

楼主,我想问你学生证从哪里做的,看起来够不够真实

2016-10-18 10:01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18 10:01:47 的回复:

楼主,我想问你学生证从哪里做的,看起来够不够真实

回复🐰:淘宝 出了华山没用上 其他都过关了。比较真实

2016-10-18 13:06

引用 圣诞叨叨朱 发表于 2016-10-18 13:06:52 的回复:

淘宝 出了华山没用上 其他都过关了。比较真实

回复圣诞叨叨朱:兵马俑也可以吗,可不可以给个链接

2016-10-18 13:07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18 13:07:59 的回复:

兵马俑也可以吗,可不可以给个链接

回复🐰:没有链接哦 我是别人帮着办的,五个人一起办的。没去兵马俑,情况不清楚。

2016-10-18 13:09

引用 圣诞叨叨朱 发表于 2016-10-18 13:09:57 的回复:

回复圣诞叨叨朱:好吧,我也想去办一张,省点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