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七千年的历史 去埃及寻找金字塔和图坦卡蒙

• 出发时间/2015-12-24

出埃及记

这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她跨越七千年的文明,古埃及人、古罗马人、阿拉伯人、突厥人、蒙古人乃至英国人,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古罗马统一、十字军东征、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东战争,饱经战火的埃及始终保持着自己性格里的那份淡定。拉美西斯、图坦卡蒙、亚历山大、拿破仑,多少英雄豪杰在这里留下过精彩的故事。伊斯兰教、基督教、东正教在这里痛苦的融合着,一座座教堂和清真寺都在慢慢的诉说着古老的经文。

序言

2015年,是我和王小P生活巨变的一年。我从膝盖手术中慢慢的恢复过来,生活的激情似乎又被找回来了。年初我们实现了梦想多年的台北跨年,年中又去了弥漫小资气息的厦门,十一我们则上高原、走沙漠,体验了丝绸之路的荒凉。如此高密度的出行背后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未来的造人计划!我们想多给我们的二人世界留些念想。因此,我们决定将遥远的埃及作为这一年的收官旅行。
http://www.mafengwo.cn/i/5332535.html 长河落日大漠孤烟 3200公里2800张照片1万字--青海敦煌 我和王小P的丝绸之路

http://www.mafengwo.cn/i/3413229.html 游走厦门---记我们周末小逛厦门

http://www.mafengwo.cn/i/3281605.html 遇见台湾是最美丽的意外---花莲垦丁台北8天跨年自由行

然而就在出发当天的下午,我们得到了这样的结果。带着兴奋的心情和肚子里的baby,我们就踏上了梦想中的埃及。但是此次旅行过程中的王小P都十分谨慎,以至于后面的冲沙、骑骆驼和红海的潜水也没有尝试。

关于埃及,关于非洲,所有的印象基本都源于初中历史课本和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以及两部无比经典的电影---《埃及艳后》&《尼罗河上的惨案》。那也是一个地理上离我们无比遥远的地方,闭上眼睛,只能想到漫漫黄沙、神秘的古文明还有不时见诸报端的各种恐怖分子。也许就是我和王小P骨子里那一点的流浪情怀吧,我们把埃及定为这次圣诞假期的目的地。七千年的文明古国,我们来了!!

我举目望去,无际的黄沙上有寂寞的大风呜咽地吹过,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正是黄昏,落日将沙漠染成鲜血的红色,凄艳恐怖。近乎初冬的气候,在原本期待着炎热烈日的心情下,大地化转为一片诗意的苍凉。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路线&行程

此次10天的行程涵盖了开罗卢克索亚历山大赫尔格达四座主要的城市。里面既有厚重的历史、也有灿烂的文化,最后还有两天红海边的悠闲慢节奏生活。算是比较齐全的一次旅行,也圆了坐热气球的愿望。缺点是时间太短,埃及是一个值得住下来慢慢品味的地方。而且由于时间原因,也没有去上阿布辛贝。算是此行的一大遗憾吧。
由于埃及国内的安全局势并不乐观,最终决定还是半自由行吧。在开罗卢克索亚历山大都是团进团出,最后三天在红海是自由度假时间。

天气&行李准备

埃及跨亚、非两洲,全境96%为沙漠.全境干燥少雨,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1月平均气温12℃,7月26℃;年均降水量50~20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气温可达40℃.年平均降水量不足50毫米.
埃及之行必不可少的是墨镜、润唇膏和驱蚊水,即便是在气温最低的1月份。另外清凉油最好还是带一些,虽然近些年这东西在埃及没那么紧俏了,但是在有些地方还是可以当小费的,不然就乖乖的付美金吧。另外雨伞就算了吧,这地方下雨简直比地震还稀奇。

关于花费和换钱

首先国外信用卡是最方便的。此外现金以美金为主,埃及当地货币是埃镑,但是由于国家经济状况不好,埃镑的汇率一直不稳定,在埃及花美金基本没有任何问题,即便街头小超市都接受美金。在中国国内一般银行都没有埃镑兑换的业务。建议都换成美金,下飞机后可以换100到200美金的埃镑。
此行我和王小P两人的花费人均约12000人民币,由于埃及是典型的旅游国家,各方面花费还是偏高的

===============================华丽丽的分割线==========================

圣诞节当晚,匆匆赶到浦东,平时喧闹的机场平静了许多,估计很多人已经回国过圣诞了吧。我们乘坐的是埃及休闲航空的包机,从浦东国际机场直达赫尔格达古尔代盖机场,另外一条比较常规的路线是经多哈转机开罗或者亚历山大。这是地理上相距很远的两个大洲,超过了7000公里,飞行时间长达13个小时,中间要跨越中国的整个中西部、青藏高原、尼泊尔印度中东地区和西奈半岛。

到达赫尔格达后,迎接我们呢的是一轮许久不见的大太阳。先是出关换钱,之后乘4个小时的大巴赶到卢克索。加上之前13个小时的飞行,整个人都不好了,还有时差跟着作祟,感觉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到了卢克索已经是晚上了,入住后就匆匆睡去了,因为第二天早晨就是此行我们最最最期待的----热气球!

卢克索这样的老城市,找到一家像样的酒店还真不容易

卢克索or底比斯-----世界最美妙的露天博物馆

也许是时差的原因,第二天早晨不到四点就醒了,外面的天还是漆黑一片。不过想坐热气球看日出的话就是需要起大早的。其实决定坐热气球之前,我们也是很犹豫的,毕竟三年前就在卢克索热气球坠落的惨案还历历在目。但是,卢克索的热气球毕竟是人生非常难得的经历。

在全世界众多著名热气球的旅行地里,卢克索的确有它的特别之处。首先,当热气球升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蜿蜒的尼罗河。随后当太阳升起,壮丽的帝王谷和绿油油的农田分布在尼罗河两岸。

壮观的点火仪式

江北去,壮丽无比!

当建筑一点点变小,尼罗河慢慢拉长,太阳从天际线升起,这绝对是有生之年最美的风景!

最终的落地相当平稳,害怕的安全状况也没有发生。值得一提的是落地后来接我们的工作人员都颇有恐怖分子的感觉。

热气球下来,才7、8点钟,天气却已经热了起来。匆匆早饭后,我们转战门农神像。
孟农神像(Colossi of Memnon)又称门农神像,是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间原野上的两座岩石巨像,他们原来是法老阿蒙荷太普(AMENHOTEP)三世神殿前的雕像,但神殿本身已无踪影。雕像高20米,风化严重,面部已不可辨识。坐像是由新王国时代鼎盛期的阿蒙荷太普三世建造的。雕像身后,原来是他的葬祭殿,但后来的法老拆了这座建筑,并把他作为自己的建筑物的石料。到了托勒密王朝时代,建筑物已经完全被破坏了。人们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的孟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孟农像。

门农神像就是后面一片又一片神庙和帝王墓地的门神,日夜的守护者一代又一代法老的亡灵。

走过门农神像,往尼罗河西岸的深处走,就是宏大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
哈特谢普苏特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埃及的武则天,不过可比武则天早了近两千年。在3500年前的一个女人,居然能够走上古埃及权利的巅峰,成为新王国时期的的君主。她将自己的神庙建在气势磅礴的山下,也代表了她的雄心壮志。

依山而建的神庙历经四千多年的风雨,依然让人感觉气势磅礴,远远望去,颇有圣斗士星矢里黄金十二宫的感觉

神庙里合影要消费的人,最后我们还是给了一美金

超过四千多年的壁画,依然清晰可见

庄严的法老神像

除了神庙的主体保存完整以外,其实边上是成片的断壁残垣

花了将近一上午的时间在女王神庙里,午饭后我们直接赶往下一个重要的神庙-----卡尔纳克神庙。
始建于3900多年前的卡纳克神庙位于埃及城市卢克索北部,是古埃及帝国遗留的一座壮观的神庙。神庙内有大小20余座神殿、134根巨型石柱、狮身公羊石像等古迹,气势宏伟,令人震撼。 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

开罗以南700千米处的尼罗河东岸。 遗址占据当时底比斯东城的北半部。通过斯芬克斯(见狮身人面像)大道与南面1千米的卢克索相接,那里另有一座阿蒙神庙。由于中王国和新王国各朝都是从底比斯起家而统治全国的,底比斯的地方神阿蒙神被当做王权的保护神,成为埃及众神中最重要的一位。这里的阿蒙神庙也成为全国最大最富有的神庙。

古代埃及底比斯阿蒙神庙。始建于中王国时期,新王国时期开始大规模建筑,至希腊人统治结束。主殿有十分壮观的柱子,柱身和墙壁上满是雕刻和象形文字铭文,著名的《图特摩斯三世年代记》、拉美西斯二世有关卡迭什战役的情况和铭文就刻在这些柱子和墙壁上,为历史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资料。

眼前的这座方尖碑是世界上第一位女王、古埃及惟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所立,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

感谢古埃及文字的破译者使得我们在3400多年以后,还能够读得到方尖碑上的铭文:“她为她的父亲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建造她的纪念物,为他用南方的坚硬花岗石建造了两个大方尖碑,它们的表面镀上了全世界最好的金子。当太阳在它们之间升起时,从尼罗河的两岸看去,它们的光芒照耀着大地。”
 “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他让我统治黑土地和红土地,作为一种奖赏,在整个土地上没有人反对我。所有异国他族都是我的臣民,他将天的边际作为我的疆界,太阳环绕的一切都为我劳作。他将这一切给予他亲生的人,他知道我将为他统治这一切。我确实是他的女儿,我服侍他,知道他所有的意旨。我从我父亲那里得到的赏赐就是生命、永恒和统治,在万物的荷鲁斯王座上,象拉神一样长久。”

著名的卡尔纳克神庙石柱群,是由多个法老一次又一次的建造起来的。在公元前1567年开始的古埃及新王朝,每天清晨,法老和他的臣民都要到卢克索卡纳克神庙前迎接太阳的升起,迎接他们心中最崇敬的神灵从睡梦中醒来,这就是阿蒙-瑞神 ———卢克索的地方神阿蒙和太阳神瑞的结合体。在古埃及人心目中,一岁一枯荣的农耕收获和富足恩爱的生活都仰仗这位神明的恩泽。同样,人们只接受由阿蒙- 瑞神所授权的法老作为国家的领导者。

早晨,通红的阳光仿佛来源于卡纳克神庙中的方尖碑。光线爬过高大的塔门,先是染红多柱厅“盛开”的莲花大圆柱,然后投射在拉美西斯三世的神殿上。可以预见,再过一会儿,阳光将移到排列整齐的狮身公羊头像上,那是阿蒙-瑞神的化身之一,每只狮身公羊头像下都站立着一个小小的法老,接受着神的庇佑。

作为埃及最大的神庙,卡纳克神庙给人的感觉就是夸张,且不说塔门巨大而厚重,雕像高大而挺拔,就连多柱厅中的134根圆柱子,高度竟然有22米,每根“盛开”的莲花大圆柱顶可以站立100余人。最神奇的要数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方尖碑,高30米,重320吨,也不知它是怎么从阿斯旺的山体上分离

出来,又如何在卡纳克神庙竖起的。中国古代文人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古埃及人则做到了塔不惊人死不休,庙不惊人死不休。卡纳克神庙之所以如此著名,不仅因为它的壮丽,而且因为它的建筑元素,例如大圆柱和轴线式设计,先后影响了希腊建筑和世界建筑。

新王朝的每一代法老都要为卡纳克神庙添砖加瓦,唯恐讨好神灵不够虔诚。尽管现在残留的遗迹不到当年的1/10,但是在东南西北的神道上,依然可以辨清不同时期建筑的脉络。 沿着东西中轴线,可以直达圣坛,那是古时候只有祭司和法老才能进入的地方。遗憾的是如今那些神像只剩下半身了,上半身不是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就是在开罗博物馆。当对诸神的敬畏和信仰在埃及衰落,这些石刻的圣物就成了“废物”,能搬走的,能拆散的,都以比建造它们更为快捷的速度消失了。直到人们发现原来卡纳克神庙是世界上最大、最雄伟的神殿,可以用它来研究古埃及历史,可以用它来赚外汇……修复工程才开始缓慢地进行。 柱顶残留的彩绘,可以毫不费力地想像出神庙3000年前的风采历经沧桑的卡纳克神庙最让人着迷的是刻在柱上、墙上、神像基座上优美的图案和象形文字。有战争的惨烈,有田园生活的幸福,有神灵与法老的亲密……这是石刻的历史,连环画似地告诉你一个遥远而辉煌的过去。 在卡纳克神庙盘桓半天依然觉得是走马观花。世上有许多景点是用来观赏的,卡纳克神庙却是用来阅读的。

当天恰巧偶遇当地电视台在拍摄纪录片。

在卡尔纳克神庙一下午的游览过后,我们就要赶晚上的飞机去开罗了。很可惜没有太多时间在卢克索,走之前只是在外墙匆匆的走过了卢克索神庙。希望下次来埃及再细细的体会这座古老的城市吧。

气势磅礴的卢克索神庙,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

开罗&قـــاهــرة‎-----寻找图坦卡蒙和金字塔

开罗卢克索有600多公里,飞机大约一个小时多一点。我们是直接飞到开罗
来到开罗,似乎一下回到了文明世界一样。这里是非洲世界的中心,也是阿盟的总部所在地。来到开罗后,异常的兴奋,虽然已经是晚上,我们呢还是去了汗哈利利集市。这里就是个巨大的露天市场。但是大多数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质量平平。而且小贩对外国游客的要价都很夸张,要狠狠的砍价。

在集市里头的一家珠宝店,王小P淘到了一只蓝宝石戒指,180刀。这家店的老板大爷应该不是本地人,英文的口音有着浓重的欧洲口音。东西要价很公道,我们也聊的很愉快。

经过一夜的休息,我们向开罗的第一站出发----埃及国家博物馆。

由于19世纪的埃及是殖民地,欧洲人在殖民期间从埃及攫取了大量的稀世的古董,现在都分布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等地。二战后,埃及人民顽强的独立建国,慢慢的才意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也建起了自己的博物馆。现在在埃及,除了金字塔和卢克索的古庙,其余主要的文物都保存在埃及国家博物馆里,其中也包括最重要的镇馆之宝--------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

埃及国家博物馆本来是禁止拍照的,但是就在我们去的前两个月,埃及政府为了吸引游客,允许在里面拍照,这是多么大的人品爆发啊!

荷枪实弹的保安帅哥

由于怕堵车,我们来得太早,只能在院子里随便逛逛。博物馆院子里很多只流浪猫,很是可爱。

这就是埃及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从历史、艺术、考古等各个方面来说,这绝对是绝世无双的珍宝了。绝对不逊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博物馆的文物了。

每一个细节都完美无瑕,不知道4000多年前埃及人用什么工艺做出如此完美的艺术品!

想跟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合张影真的要排很久啊

图坦卡蒙的黄金棺椁静静的躺在这里,不知道这位短命帝王会不会知道他的陵墓里的东西会有这么多后人来参观瞻仰。

整个博物馆并不算大,比起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小多了,即便是我们中国的国家博物馆也比埃及的大多了,但是埃及博物馆馆藏的含金量确实其他博物馆不及的。

离开博物馆之前,幸运抓拍到这束光,真有一种穿越历史的厚重感

我们在吉萨区的一家餐厅用餐,这就是这家餐厅的景观,是不是有些小激动了呢?

今天下午的所有时间就是金字塔,我的确承认去往金字塔的路上,心里有着久违的激动。她几乎见证了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世界古代七大奇迹----埃及吉萨金字塔、奥林匹亚宙斯巨像、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巴比伦空中花园、阿尔特弥斯神庙、摩索拉斯陵墓、亚历山大灯塔。其他的六大奇迹,都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不见踪影,只有金字塔还是千百年的矗立在那,任凭自然风化、战火摧残、盗墓肆虐,她永远屹立不倒。就像那句阿拉伯的谚语一样
          “人类惧怕时间,而时间惧怕金字塔”
“Men fear time,but time fears pyramid.”

这可是这个星球上最不可思议的奇迹,门票80埃镑,大约等于人民币80~90块,相比某国景点动辄三五百人民幣,这个门票价格真心白菜价

走近金字塔,第一感觉:它真的是太大太大太大了!当它真的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那种冲击力是之前三十几年的人生中从来没有的。

前一天晚上集市淘的戒指,和金字塔在一起搭配,完美!

在观景平台上疯狂拍照的人们

亚历山大-----地中海上的灯塔

亚历山大港始建于公元前332年,是按其奠基人亚历山大大帝命名的。这座滨临地中海的城市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马其顿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大英帝国都曾统治过这里,因此这座城市的建筑风格有着明显的地中海风格。

街头警卫又一把AK47

庞贝石柱是矗立于埃及古都亚历山大塞拉比斯神庙遗址上的一根孤零零的石柱,由于地处一座光秃秃的山丘之上,远远望去25米多的庞贝石柱很是有些擎天一柱的气势。

这根由一整块大理石制成的石柱总重达500吨,是为了纪念古罗马戴克里先大帝而树立的,在罗马统治时期戴克里先大帝曾亲自率兵包围亚历山大讨伐驻守亚历山大罗马叛军,八个月后攻入亚历山大立即调拨粮食发给城内百姓,为感谢戴克里先大帝对城内百姓的恩德,埃及执政官波思吐莫斯下令于公元297年在塞拉比斯神庙中树立了这根石柱

高耸入云的庞贝石柱

整个庞贝石柱很小,祝需要二三十分钟即可兜一圈。之后我们很快驱车来到盖贝依城堡。
说到盖贝依城堡也许你不是很熟悉,但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你一定听过。盖贝依城堡就建在亚历山大灯塔的原址上。城堡为15世纪盖贝依苏丹时期建造,修建城堡时还利用了灯塔废墟中的一些石块,这可能是这座神奇建筑的最后痕迹了。现在城堡对外开放,展出航海器具和航海史资料。 亚历山大灯塔在距离海岸1公里的法罗斯岛东端,因此也称作法罗斯灯塔。从公元前305年,亚历山大城逐渐成为东西贸易集散地和地中海的重要港口,船只往来频繁,但港口附近地形险恶。亚历山大大帝的部下占领埃及后,下令建造一座灯塔。希腊著名建筑师索斯特拉特奉命设计,花了20年时间,于公元前270年建成。

从城堡向海对面望去,就是广阔蔚蓝的地中海。海的对面就是以色列土耳其希腊

塔扎宫位于海滨大道东端,蒙塔扎宫主楼是以前的国王及王室成员避暑的行宫,所以也称为夏宫,类似于我们清朝时候的颐和园。宫殿俯瞰着幽静的海滩,周围被枣椰树林和花园环绕,建筑融合了佛罗伦萨土耳其风格。最重要也是视野最好的建筑是建立在一块高地上的哈拉姆利克宫,已经改建为一座奢华的酒店。蒙塔扎宫更像一个公园,包括一座博物馆、几段海滩浴场以及餐厅和设备齐全的旅游中心。
 蒙塔扎宫四周都是园林(皇宫被大花园所包围),景色绝佳,环境优美。宫内陈设无比奢华,多个房间与卧室亦保持着原貌,供人参观。园内建筑物各具特色。主要建筑Al Haramelk及Al Salamelk已改成酒店,可远眺Al Montazah湾。每到黄昏,不少人在这儿欣赏夜景,是拍照的好地方。蒙塔扎王宫是亚历山大城最大的公园,茂密的林木和奇花异草簇拥着一座佛罗伦萨式的建筑物,王宫的左侧面向大海,与近处的海上公园遥相呼应,从陆上通往海上公园的唯一通道是一座华灯点缀的红色石桥,园内有修剪讲究的花木和通幽的曲径,无不透着皇家的气息。公园对开的海面上有一座灯塔,连接它们的是一条长长的栈桥,栈桥遍体嶙峋,留着岁月的痕迹。

逛完夏宫就要驱车回开罗了,最后附一张回开罗途中的晚霞图。

红海---沙漠中的碧海蓝天

开罗驱车到红海附近要5、6个小时,整个行程又是茫茫沙漠。不过这也是埃及之行的最后一站,毕竟6天折腾了三座城市的确很累。最后的两天这里可以充分享受下海边的慢时光。

我们抵达红海边已经是半夜,整整大睡了将近12个小时后,这就是推开窗户的景色。

由于积攒了一身的疲惫,第一天就是在度假村里乱逛,享受这里的阳光和海水。

午饭后,海边的小憩,听着海浪声,居然睡着了。

开罗淘的戒指再次出境

第二天,我们准备出海。毕竟红海可是世界著名的潜水圣地。可惜由于肚子里的宝宝,王小P在出海不能下水了。我是在度假村附近找得一家代理,一人30美金,含午餐和软饮料。一条大船上差不多30-40人,多数来自欧洲,都是来度圣诞节假期的。

我们呢运气不算好,今天的气温偏低,而且浪很大,几次往回游的时候很费力。但是水下的世界像另一个天堂一样,满是色彩斑斓的珊瑚和鱼类。

由于当天的温度并不很高,只有十几度,有些人并不太愿意下水,船员小哥戴上圣诞帽不停的鼓励招呼大家下水,很是敬业。

午饭后的海钓,虽然水特别清,但是风比较大,只有一位中东的大哥钓上一条鱼,还在小朋友的要求下放生了。

船上的小胖姑娘自娱自乐,给大家逗得很是开心。

大爷真是强,这你也能睡着。

今天刚好是2015年12月31日,红海上见证今年最后一次日落,同样是无比的美丽!

happy ending

结束了愉快的出海后,我们乘坐第二天早晨的航班回国。结束了这次神奇的旅行。由于肚子里的baby,我们走世界的脚步将在2016年暂缓,希望宝宝出生后,我们依然能够保持当年的激情,毕竟世界这么大,还有太多的地方等待我们去用双脚丈量。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3 13:25

引用 see_the_sea 发表于 2016-05-03 13:25:26 的回复:

回复see_the_sea:谢谢 埃及的确很美 值得铭记

2016-05-05 22:26

引用 李一萌Alex 的图片:

哇!!!楼主游记照片都很赞啊,可以试着自己做个logo加上去更加油格调!

2016-05-08 16:58

厉害!

2016-05-08 16:59

感恩!mark一下,希望楼主下次游记可以上蜂首,加油啦!!!

2016-05-08 17:0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08 17:00:21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谢谢鼓励了偶 我还不会做logo呢 你都用什么软件做呢?

2016-05-08 21:33

引用 李一萌Alex 发表于 2016-05-08 21:33:00 的回复:

谢谢鼓励了偶 我还不会做logo呢 你都用什么软件做呢?

回复李一萌Alex:很多时候都是用ps做的,其实稍微编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字或者目的地相关的,选个自己喜欢或者跟照片风格相符的字体来,然后放在照片适当的位子就可以了,你可以试试啊

2016-05-09 10:25

哈哈哈哈哈,高中的历史书搬都出来了

2016-05-09 10:47

黄昏的天际线,也是好美

引用 李一萌Alex 的图片:

哈哈哈哈,好逗啊!

2016-05-09 11:10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05-09 10:47:09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高中的历史书搬都出来了

回复叫我小珊珊:貌似是初中吧 呵呵

2016-05-09 22:39

引用 爱吃雪糕的女人 发表于 2016-05-09 11:10:39 的回复:

哈哈哈哈,好逗啊!

回复爱吃雪糕的女人:这叫二逼青年欢乐多

2016-05-09 22:4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09 10:25:53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好的 我会有空试试 谢了

2016-05-09 22:40

先恭喜你俩,照片拍的好漂亮!Jojo是胖了

2016-05-13 21:12

引用 Emma 发表于 2016-05-13 21:12:22 的回复:

先恭喜你俩,照片拍的好漂亮!Jojo是胖了

回复Emma:谢谢了 Jojo现在更胖 带着个大肚子 有空多走走吧 以后自己的时间没那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