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小地主 (太原) LV.5
2016-05-01 20:33 1481/2
  • 出发时间/2016-04-19
  • 人物/其它

魔都

上海是一个被誉为“魔都”的地方。中国还没有哪个城市能像上海一样多元,古典与时尚结合,市井与小资并置,摩登化一直走在最前列,她的魅力吸引着无数探险家的到来。这已经是我第四次来上海了,每次到来都会有新的感悟,新的认识。利用闲暇时间重游上海,再次感知了这座城市的魅力。

(2016.04.19)上午,我与母亲乘机抵达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随即搭乘地铁到达浦电路预订酒店。
  (购物)第一站,当然还是首选素有“中华商业第一街”之誉的南京路步行街。南京路上狭窄的街道,高大的建筑,灰色调的围墙和百叶窗,高高的天花板,尖尖的屋顶,记载着无数曲折跌宕的故事;在这里云集着第一百货、第一食品店、新世界、永安公司、张小泉刀剪店、吴良材眼镜店、亨得利钟表店、老介福绸布店、老凤祥金店等数十家百年老店,这里不愧是购物者的天堂。
  (美食)繁花似锦的南京路当然少不了美食,在南京路步行街中段上海置地广场对面有家名叫渝信川菜的饭店,可能大家会说来到上海为什么要吃川菜呢,其实上海人是很好吃川菜的,以前上海人是不吃川菜的,上海菜主要采纳了淮扬菜系以及宁波绍兴苏州无锡等地的浓油赤酱,重油重糖重色(红烧),后来兼收并蓄了广东福建、浙东南的清淡口味,逐渐形成上海烹调特色。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后,上海文化开放程度达到一个高潮,中西交融、“海纳百川”,各地文人雅士、达官贵人纷至沓来,源于四川籍人士对家乡菜的钟爱,川人入沪顺便把家乡烹调技术也带来进了上海上海人慢慢的爱上了川菜,并创新出了许多新派川菜口味,广受食客们的喜爱。渝信川菜就是这样一家开在上海颇具特色的川菜馆。给大家推荐几道好吃的菜品:麻辣鱼、爆炒猪肝、凉面、酒酿圆子汤,毛血旺等,有时间大家亲自去品尝。
  (夜景)当星光渐亮,夜色渐浓,洋气地外滩开始亮起绚烂地霓虹,林立地摩天大厦配合着幻彩的灯光,向人们展现着这座年轻城市的风情万种。被夜色笼罩的外滩,在万家灯火的装饰下,分外迷人。一水之隔的陆家嘴,在黄浦江上倒影着自己的风姿绰约,高耸入云的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厦,都在竞相卖弄着自己的姿色,沐浴在游客们手里相机的闪光灯中。就在它们旁边不远的地方,上海中心拔地而起,以更高的海拔向人们展示着它的尊贵,当然,与此同时,也展示了上海“竞争”的流行。
  上海的夜,太迷人!

(04.20)计划着去西塘水乡走走,谁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随即改变行程,一早来到了位于淮海中路的宋庆龄故居,上海宋庆龄故居是宋庆龄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和大量文物。1949年宋庆龄就是在这里欣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北上参加开国大典和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参与制定国家各项大政方针。她经常在故居举行各种国务活动,会晤和宴请来访的各国贵宾,促进中外交往维护世界和平
  故居占地面积4300多平方米,分为前花园,主楼和后花园。主体建筑为一幢乳白色船形的假三层西式楼房,建筑面积有700平方米,主楼是砖木结构的西式假三层楼房,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期,地层为客厅、餐厅、书房,二楼是宋庆龄的卧室,办公室和保姆李燕娥的卧室。楼前有宽广的草坪,楼后是花木茂盛的花园,周围有常青的香樟树掩映,环境优美清净。
  在上海必须要逛的就是淮海路,淮海路是上海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如果说南京路是上海商业的象征,那么淮海路则更多得表现为一种品位、一种风格。它是全上海公认的最美丽、最摩登、最有“腔调”和情调的一条街。旧时的花园洋房与现代的高档别墅自然融合,时尚名品荟萃,紧随世界潮流。温馨典雅的购物环境、众多餐饮娱乐名店以及优越的酒店服务,为淮海中路商圈增色不少。以高雅浪漫著称的百年淮海路,是一个众人眼中华贵雍容的购物天堂。而它持久的生命力在于诞生百余年以来,始终与时俱进的步伐与海纳百川的胸怀。
  走在淮海路上即使不购物,也能感受到收获的喜悦。满目望去,每一个街景都是一幅流动的充满时代气息的画面:举止得体、衣着光鲜、神采飞扬的红男绿女;色彩眩目、往来穿梭的公共汽车;马路两旁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商厦与路边的法国梧桐、雕塑、小景观、公园相映成趣。整条淮海路显得是那么的高雅。

(04.21)乌镇,昔日的江南明珠,今日江南最后的枕水人家,与其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它犹如一颗绝版的古旧珍宝,在喧嚣的今天,安静地绽放着熠熠光彩。 如果说江南是我的一个梦,那么乌镇就是圆我梦的地方。
  初到乌镇和我想象的略有不同,在影视剧中,文章里了解到的乌镇应该是很幽静很神秘的水乡,而现实看到的却很充满生活气息,比我想象的美很多。乌镇除了具有江南水乡景色秀美的特点,还有很多与众不同的独特风韵。很多保存完好绝版了的古老建筑,很多原生态的江南风情,一个又一个原始的手工作坊,都成让人了解江南水乡文化的博物馆。
  乌镇,是个有故事的地方。那一块块的界碑,那已被踩踏得光滑凹陷的青石板,千百年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也见证着乌镇的荣辱兴衰。那陈旧的每扇门,每根梁,每垛墙,都默默地讲述着乌镇的沧桑。那些外面看似很普通,而越往里越宽敞,越往里越奢华的宅院,让人感知江南官宦与富商们特有的低调奢华。精雕细刻的栋梁,细镂而神情毕现的砖雕,让人叹为观止,也让人生出无限的想象,想象着生活在这庭院深深里富贵的主人,携着如花美眷,而那些蹑手蹑脚成群的奴婢,穿行在庭院之中,该是怎样一种繁华的景象。只是,现在已人去屋空,沧桑尽显,更无从寻觅主人的去向了,只有这些霉味浓郁高大的老屋,依旧高傲俯视着来来往往的人,似乎落寞地讲述着世事无常。
  乌镇还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水乡,是我国著名作家茅盾的故乡,在其几部代表作《春蚕》、《秋收》、《林家铺子》中,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江南水乡的生活片断韵味十足,令人神往,如今,这一幕幕情景依然被保存得鲜活如初,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游客驻足。

(04.22)由于今天要去往南京,时间安排比较休闲,乘地铁来到中山公园走了走。公园里,银门叠翠、花墅凝香(牡丹园)、水榭絮雨、绿茵晨晖、芳圃吟红、双湖环碧、荷池清月、林苑耸秀、独木傲霜、石亭夕照、虹桥蒸雪、旧园遗韵被评选为“中山公园十二景观”。
  值得一说的是今天的午餐,在上海龙之梦购物中心8层有一家叫做“弄堂里”的餐馆,听到餐馆名字马上就想到了上海的弄堂。弄堂是上海特有的民居形式,曾经与千千万万上海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多少个故事,多少个典故,多少个名人,多少个记忆,与石库门,与亭子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没有弄堂,就没有上海,更没有上海人。弄堂,构成了近代上海城市最重要的建筑特色;弄堂构成了千万普通上海人最常见的生活空间;弄堂,构成了近代上海地方文化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弄堂里”吃的就是一种怀旧的味道,感觉像小时候一样幸福。
  弄堂里是一家以杭帮菜为主的餐饮连锁店,弄堂里的风格都是按照上海弄堂的特色设计的,古朴典雅的风格和杭帮菜的味道美妙融合,让食客们更能感受到艺术与美食的碰撞,视觉的冲击和味蕾的享受,相信你会爱上“弄堂里”的味道。
  上海,你的奢华美景令无数人着迷、你的富丽高贵令无数人仰慕,你的东方魅力让无数人折服,你的繁花似锦令人无数人向往!
  晚18:00乘高铁离开上海

带你感受不一样的上海

2016-05-02 21:1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