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洛阳二日行记

MichiyoBess LV.7
2016-05-01 20:34 750/7
  • 出发时间/2016-04-27

洛阳,一座千年帝都,牡丹之城,就在这个四月,我们踏上了这座古都……

行在洛阳

对外交通:洛阳对外交通较为便捷,我们是从天津出发,先乘城际到达北京,再从北京乘高铁到达洛阳洛阳龙门洛阳的高铁站,运行已有一段时间,并无之前游客所描述的“过度荒凉”之感,出站搭乘公交或等出租都十分便捷。去往龙门石窟的游客可以直接搭乘观光巴士前往景区。
内部交通:洛阳的出租很便宜,起步价6元,公交也很便宜,一般1.5元可坐全程。而且很早的时候依然可以便捷地打到出租,司机服务态度也不错。

玩在洛阳

洛阳是一座旅游特色十分突出的城市;景点特色鲜明,密集度高,适合短期游玩;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牡丹龙门石窟
本来我们计划游玩三个整天的;但是临时因为身体原因提前结束了行程,造成最后只是游玩了两天而已(实际游玩天数一天半);但是仅有一天半的时间,也足够把洛阳的精华体验完毕。

赏倾城牡丹——王城公园

第一天中午,我们抵达洛阳,安顿好之后就前往离酒店不远的王城公园。
王城公园因修建在东周王城遗址上而得名。公园始建于1955年,坐落在洛阳市文化馆西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周王城遗址上。占地一千零八十亩,包含古文化区、牡丹花圃、动物馆、游乐场等几个部分,它是全国第一座遗址公园,也是河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这里的门票是40元(晚花期),买了这里的门票还可以凭票参观西苑公园和牡丹公园,这两座公园都是观赏牡丹的好去处,只不过我们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

可能是今年温度的原因,洛阳牡丹开得很早,四月末尾牡丹多已经开败,王城公园的牡丹也不例外,偌大的牡丹园子,只见茂盛的绿叶,不见花朵。我们找了又找,才在一些角落中找到还依然绽放的几处牡丹。即便是这几处牡丹,也比我之前在北京颐和园见到的要华贵许多,而且品种很多,让人真不由得感慨,洛阳牡丹甲天下真是名不虚传。

牡丹园的旁边是动物园,这边的动物园有亚洲最大的华南虎养殖基地。

观石窟胜景——龙门石窟

菩萨蛮·龙门石窟记(原创)

伊阙胜景冠洛阳
青峦相对伊水长
云梯入碧空
千龛各不同
寥寥数尺间
无穷真意含
白公长眠地
佛意共诗意

第二天,我们出发去了龙门石窟
从我们居住的附近王城广场就有直达龙门石窟的公交,我们乘坐81路直达龙门石窟;随后乘坐免费摆渡车到达石窟景区。在石窟景区还可以选择乘坐收费摆渡车前往石窟入口,不过走也可以,只需20分钟,还可以悠闲观赏沿途美景。

沿着伊河一路前行,只见远山连绵起伏,河水浩荡无边,”伊阙“之名,果不其然。(龙门又名伊阙,是由于伊河两岸山峦相对,似“门”一般,故名“伊阙”,后称龙门)。

龙门石窟景区门票100元,包含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这样算下来价格还蛮划算的。
在景区内部有无线网络覆盖,可关注景区微信扫码听讲解,也有导游员提供讲解服务。不过我觉得没必要请导游,他们所讲的和电子导游词上的大同小异,更何况还可以蹭导游。

龙门石窟是中原石窟之精粹;而西山石窟则是龙门石窟之精粹。其石窟数量众多,雕刻精美,保存较为完好。如果赶上了人不多的时候,更能感受到雕刻于山崖之上、面朝青山绿水自然万物的佛尊的空远之情。

西山石窟崖壁上有北朝和隋唐时期的大、中型洞窟50多个。古阳洞、宾阳中洞、莲花洞、皇甫公窟、魏字洞、普泰洞、火烧洞、慈香窑、路洞等,为北魏时期的代表洞窟;潜溪寺、宾阳南洞、宾阳北洞(以上两洞的洞窟及窟顶装饰完成于北魏,佛像完成于隋和初唐)、敬善寺、摩崖三佛龛、万佛洞、惠简洞、奉先寺、净土堂、龙花寺、极南洞等为唐代代表洞窟。
其中,卢舍那大佛是根据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高达17米多,两旁为二弟子迦叶和阿难,另有表情矜持、雍荣华贵的菩萨,英武雄健的天王,咄咄逼人的力士,共九躯大像。万佛洞内南北两侧雕有整齐排列的一万五千尊小佛;药方洞门两侧刻有药方150多种,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石刻药方。

这尊卢舍那大佛是雕刻得最为美丽的卢舍那佛像,其面貌根据武则天为原型,具有柔和的女性化特征;衣着简单,衣纹流畅飘逸,造型优美;其眼神低垂,似乎与前来膜拜的众生进行交流,更让人心生震撼之感。

西山石窟依山而凿,工匠在坚硬的岩石之上通过敲击判断空洞的位置,并基于此继续开凿。塑造出了大大小小无数壮观的佛龛。从下面仰望,俨然一座佛山。而盘旋于其上的木栈道,也如天梯一般,似乎要通上青天。在上面俯瞰伊河及对面青山,更觉山水之辽阔壮美,人文艺术和自然景观在此得到了完美的融合。龙门石窟的生态环境也十分不错,在湛蓝的天空中,时刻可见到低飞的白鹭一样的飞鸟。

走过一道长桥,就到了对岸的东山石窟。
东山石窟的景点就没有西山石窟那么多了,很多佛龛之中的佛像都不知所踪;而且山路也更加不好爬。尤其下雨时刻要注意脚下路滑。

随后便是按照顺序参观香山寺和白园。
香山寺微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唐垂拱三年(公元687年),印度来华高僧地婆诃罗(日照)葬于此,为安置其遗身重建佛寺。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则天在洛阳称帝,建立武周王朝,梁王武三思奏请,敕名“香山寺”,并重修该寺,当时香山寺危楼切汉,飞阁凌云,巍巍壮观,武则天常驾亲游幸,御香山寺中石楼坐朝。留下了“香山赋诗夺锦袍”的佳话。唐大和六年(公元832年),河南尹白居易捐资六七十万贯,重修香山寺,并撰《修香山寺记》,寺名大振,这篇文章开篇第一句即是对香山寺的推崇“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十寺,观游之胜,香山首焉”,此外,白居易还搜集了5000多卷佛经藏入寺中。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与如满和尚等人结成“香山九老会”吟咏于该寺的堂上林下,会昌六年(公元846年)白居易去世,遗命葬于香山寺如满大师塔侧。香山寺还修建有蒋宋别墅。

白园,位于洛阳龙门风景名胜区东山琵琶峰上,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墓园,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园内主要景点有青谷区、乐天堂、诗廊、墓体区、日本书法廊、道诗书屋等10余处。青谷区位于两山之间,有白池、听伊亭、石板桥、松竹和白莲。进入青谷区瀑布飞泻,池水荡漾,竹林清风,白莲飘香,使人心旷神怡;乐天堂依山傍水,面对青谷,是诗人作诗会友之处,室内自然山石裸露,汉白玉塑像潇洒自然,静座山石之上,给人以深思明世之感。站在乐天堂前,可深切回味诗人原作“门前常流水,墙上多高树,竹径绕荷池,萦回百余步”的内涵;诗廊立石38块,由国内名家书写,行、草、篆、隶齐全,既可以欣赏白居易的名作,又可以领略书法艺术之美。日本书法廊是为中日书法交流而建,多为当代日本书法名家之作,于2000年3月建对外开放。墓体区位于琵琶峰顶,从牡丹坛拾级而上即可到达。这里有白居易墓、卧石碑、乌头门及中外仰慕白居易的客人及族裔的立石。墓前型石铺地,墓后草坪如毯,周围翠柏环抱,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

吃在洛阳

洛阳的美食有洛阳水席、羊肉汤、烩菜等。其中水席有几家老字号,我们去的是位于老城区的“真不同”。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多探索~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丽景门边的小吃街慢慢品尝。

洛阳特产

洛阳特产有唐三彩、各种瓷器、各种牡丹制品等。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火车站买了牡丹鲜花饼,味道还不错~

小结

洛阳的气质,一如牡丹的华贵傲然,一如石窟文化的悠久深厚,在中原之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魅力光彩。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2 14:34

引用 音匀ingrid 发表于 2016-05-02 14:34:03 的回复:

回复音匀ingrid:

2016-05-02 15:22

2016-05-02 15:55

2016-05-02 16:06

回复音匀ingrid:

2016-05-02 18:54

我们去的比你早,牡丹基本上都谢了,你看到的是芍药

2016-05-02 19:37

引用 老羊 发表于 2016-05-02 19:37: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