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游上方山——惊险云梯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1

小记

2016年04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30日-5月2日,
我计划去五台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life is about experiences.

嗯,是的;上面的一段文字是系统根据我之前预约的游记内容自动生成的。五一假期本来是要打算去五台山的,但毕竟只有3天时间,而且之前的几天都在苏州出差,待到返京时已经是周四晚上了——周五接着上班,再去五台山的话确实too tired.
    最后我们决定选择近郊或者去天津这样距离近且3天可以好好玩的地方,然后就定在了上方山。上方山本不在我们的计划范围之内的,只不过是我们在浏览网页时偶然看到的——国家3A级景区,而且也算是距离我们较近、又不会失望而归的景点了。

简介

上方山位于北京房山区,主峰海拔高为860米,总面积为340公顷,森林覆盖率90%以上,植物种类达625种,其中有20个变种或变型,其中有中国特有的独根草、青檀、蚂蚱腿子、知母等植物,有银杏、省沽油等珍稀植物。上方山具有2000年的佛教文化历史,是一座集自然、佛教和溶洞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国家森林公园,更是集山、林、洞、寺、泉、馆、坑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景区,被定为全国二十家示范型森林公园之一,为北京西南天然植物园绿色健身房。再怎么说也是国家级的地质公园。

行程

我们早晨7点出发,到达目的地之后已经10点多了。景区共有有2个入口:一是从左侧去云水洞,二是直接从对面的东门进去,右转后直接沿着石阶一层层向上攀爬。我们随着人流多的方向走选择了后者。

云水洞和索道

上去的时候开始并不容易,走了一段就不想走了,越往后走却不感觉累了。在景区门口和刚开始上台阶的地方都有卖饮料和小吃的,价格比较贵建议还是提前自己备好需要的食品和水,毕竟爬山还是很消耗体力的。小摊上的饮料仅限于矿泉水、脉动和绿茶之类,有的只是有矿泉水。小吃就是火腿和鸡蛋了。我们出发前基本没带什么东西,只有2瓶水。

拾级而上

沿途美景

空谷幽林

听到一个游客说她一个朋友上次来时在树上看到了猴子,这之后我就一直盯着两边的树看,4个多小时的路程中一只猴子的影子都没看到,倒是有好多小蜥蜴在树林里活动把地上的树叶弄得哗哗作响。

终于有一块平地可以休息会了...

爬到三分之一处就饿了,买了2个鸡蛋爬山就靠它了

因年代久远而剥落的字迹

枯藤老树

这棵树造型是不是很奇特

塔院

且看它两旁的这两颗古树,顿时觉得自己渺小了。

路边的一片小黄花

下山

走了2个小时才到达山顶,中间倒是每隔上一段路程都有卖水的,上的层级越高,价格越贵。攀爬的途中基本上不能折返回去。到了山顶之后,有一段平台可以休息,最好是能在那里休息好一鼓作气走下山去。
下山有2种方式。一是沿着陡峭的云梯走上至少1个多小时,二是到达山顶之后直接乘坐缆车下去,可以直接到达景区出口处,就相当于不费力气地下山了。坐缆车有2个好处:一是可以节省体力,二是因为缆车是从高空穿过,可以看到山谷深处和山峰高处的风景,说不定还能看到小猴子。我们也想着坐缆车返回,但前面排队的人非常多,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才能排到我们,最后还是走着下去了。

远山和峡谷

这还是好走的路了...

这里不缺的就是奇花异石

到了这里,才是真正的云梯所在。从最顶处向下看,真是一眼望不到尽头。向下的石阶和两旁的峻山一样挺拔陡峭;只是在这里,你就能体会到“上山容易下山难”的感觉了。有的地方不拉着两旁的锁链都走不了,下了一段路程之后我们就开始感觉到两腿发软

层层的页岩

下山途中遇缆车在上空穿行而过 ..

The end

引用 highsummer 的图片:

这样看去很过瘾的样子

2016-05-02 12:53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5-02 13:00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5-02 20:58

引用 chenxiangyao_ 发表于 2016-05-02 20:58:35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chenxiangyao_:下次可不去了,现在腿还疼呢

2016-05-03 08:37

引用 张洪杰2001 发表于 2016-05-02 13:00:03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张洪杰2001:周末散心和锻炼的好去处

2016-05-03 08:3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2 12:53:53 的回复:

这样看去很过瘾的样子

回复独自醉倒:

2016-05-03 08:39

音乐不错

2016-05-03 12:24

引用 山猫子 发表于 2016-05-03 12:24:44 的回复: